不负韶华人间值得,游呼伦贝尔大草原走心的旅行笔记。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不负韶华人间值得,游呼伦贝尔大草原走心的旅行笔记。

• 出发日期/2019/07/02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为什么游记一直审核中呢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
一次不虚此行的旅行。

此次出行的全部成员

旅行的理由不需要阐述太多,一个字就可以概括全部;走。一根弦若绷的太久,早晚一天会断裂。一颗心若禁锢了太久,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旅行可以放松自己的心灵,宽阔自己的心境。忘掉所有的不顺心,丢掉多余的自己,感受最真实的自己。

呼伦贝尔 就是这样一个适合放松心灵,宽阔心境的好地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用来形容 呼伦贝尔 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有没有一个地方,去过了会让你无比难忘有没有一个地方离开了,会让你非常想念有没有一个地方,再回去让你感觉回了家如果有那个地方,对我来说它就是 呼伦贝尔 。

旅行时间;六天五晚,2019.7.2——2019.7.7

关于机票;当时运气不错提前订票虹桥至 海拉尔 东山机场1140元个人感觉超值

这次的 呼伦贝尔 之行由我发起,理由是去年发现朋友的圈里那些美美的草原照片,当时就触动了我那颗向往自由的心,一个陌生的名字 呼伦贝尔 在我的心里落地生根。春节期间朋友聚会果断打听了他去草原的全部经历~详情。朋友向我推荐了当地向导任哥,说人很不错当时也是在窝里遇到的。有了朋友的介绍我更是压抑不住那颗向往自由的心。

我们的 呼伦贝尔 之行路线是以 海拉尔 为中心点,每天不走重复的行程六天历经1000多公里左右,深度穿越了 呼伦贝尔 大草原。路线行程也是师傅给规划的。具体行程如下;

1; 海拉尔 ——草原腹地观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 额尔古纳 湿地(宿 额尔古纳 天元大酒店 )

2; 额尔古纳 —— 根河 奥鲁古雅驯鹿园—— 兴安 神鹿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宿莫尔道嘎森馨园度假村)

3;莫尔道嘎——太平白桦林太平村庄——老鹰嘴—— 临江 屯(宿 临江 小镇 )

4; 临江 —— 室韦 小镇——九八七卡边防公路—— 黑山 头镇(宿 黑山 头哈萨尔)

5; 黑山 头——186彩带河景区——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宿 满洲里 鑫鹤大酒店 )

6; 满洲里 ——呼伦湖——一塔两寺景区——反法西斯纪念园(返程)

摄影设备;师傅的尼康D750此行照片量很大我随便选了几张。

7月1号南方的城市已经是一动一身汗的状态,而飞机落地就感受了北方凉爽的风,而师傅早已在机场门口向我们招手,憨厚的师傅帮我们把行李装上车。因为我们这次住宿也都是师傅安排所以什么心都不用操,当天一起吃了晚饭,师傅顺便带我们夜游了成吉思汗广场。因为 海拉尔 的温度晚上有些凉所以草草转了一下就回酒店了。

第1天

7月2号正式开始我们的旅行。预定的酒店都是含早餐的所以师傅提醒我们八点半以前要去用餐,吃完饭师傅已经把我们的行李装好等待出发了。

上车后跟任哥交流说,我们就是想看看辽阔的大草原景区人多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兴趣,当然还有那些商业化严重的地方,任哥说只要你们有要求就好办,就怕你们没要求我反而不知道怎末带你们玩了。

第一次进草原的我们,车子一进来就惊喜的尖叫起来,辽阔,无垠,宽广,目瞪口呆心灵被深深的震撼到,而一旁的任哥更是说我们没见过世面,此时我心里面深深的感慨祖国的辽阔。一眼望去眼前的这片草原让我的感到这次旅行的意义很值。

1; 海拉尔 ——草原腹地观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 额尔古纳图片

七月初不算是草原的最旺季远处路上只有不多的几辆车。沿路初进草原,脚下绿草如茵深吸一口,淡淡的草香扑鼻而来,让人如痴如醉。远处牛马羊悠闲的散落在草原吃着草,草随风动,景色更是如诗如画。此时的心里有些莫名的激动,脑海里不自尽的浮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感觉仿佛进入了世外 桃园 。

这片草原真的是无愧于世人远远的看去仿佛河天边相连无际无边。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处处可见的牛群,羊群,马群就像绣在缎面上一幅美丽的图案一样的漂亮。

我们是而欢呼时而宁静的坐在河边望着远处的马群悠闲的吃着草,真是一幅极美的画面,羡慕那些马儿的悠闲,此时我愿化身成为草原上的一匹马,一头羊。如果说天堂有颜色我想那一定是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颜色。

老舍先生笔下的莫日格勒河更是像一只盘旋在草原上的一条巨龙,在草原上尽情的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河面并不宽阔,但是却极其弯曲,一会向南,一会向北,一会东行,一会西奔。难怪老舍先生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他。身临其境感觉词穷了就是感叹哇······哇‘’‘······

继续前行,掠过天下草原景区,金帐汗景区向草原深处挺进。虽然天气不太给力但是师傅的照片还是很给力的,行走在这幅巨大的画卷里心情不由得放松一路上师傅讲着各种当地的故事传说,不知不觉车子驶出草原,来到 额尔古纳 市。任哥习惯的讲解 额尔古纳 湿地的具体情况,询问我们需不需要进去参观,既然是第一大湿地冲这个名头也要进去看一下。湿地门票65摆渡车15。

额尔古纳 湿地是 中国 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称为 亚洲 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 湿地原名 根河 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 额尔古纳 湿地。湿地位于 额尔古纳 市郊,这里地形平缓开阔, 额尔古纳 河的支流 根河 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登上观景台俯瞰湿地,蜿蜒的河水环抱着草甸,两岸灌木丛生,花草风中摇曳,远处树木连绵成片。出了湿地景区有一家网红冷饮店,冰激凌相当不错值得推荐。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用累并快乐着形容此刻的我们太合适不过了。补充体力我们一起吃了一餐正规的蒙餐,这里的羊肉很纯正没有膻味,一直不喜欢羊肉的我一个有着减肥大业的我尽然也吃了个酒足饭饱。

第2天

7月3号行程第二天,满血复活师傅习惯了我们的懒散,没有催促我们,但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熟练的拿好我们的行李装好车。

额尔古纳 —— 根河 奥鲁古雅驯鹿园—— 兴安 神鹿园——莫尔图片

一路上车子随着我们的意思走走停停,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直到中午才到达 根河 市。师傅一边开车一边招呼我们大众点评预备我们的午餐。匆匆吃了一顿午饭赶往鄂温克奥鲁古雅驯鹿园。

敖鲁古雅乡处在寒冷的 北极 圈,距离我国*北端的 漠河 县约一百公里左右的路程,位于 大兴安岭 深处的满归林区。这里有“ 中国 使鹿部落”之美誉,成为当今世界学者和历史学家的研究重点。在 内蒙古 呼盟 根河 市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 大兴安岭 深处的满归林区,现存着一个古老、神秘的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哈哈这都是导游讲的。下面是我要讲的;门口售票口门票要70元,任哥从景区里面买的票只需要30元,还是有内幕的。

继续我们的行程,从 根河 市去莫尔道嘎的路程就验证了一半草原一半森林那句话了,飘荡的草木花香,是最自由畅快的味道。网红铁路照咱也来一波。

一路上任哥就跟我们讲莫尔道嘎有两个森林公园一个是正规五A级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60。另一个是地方的森林公园没有门票。夏天这个季节他不推荐我们购票。所以我们就在地方的公园转了下。

天然的大自然氧吧,连空气的味道都不一样。弯弯绕绕的小道,斑驳的阳光,幸运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小松鼠,登上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镇子。

今天的行程主要推荐一下当地的美食小鸡炖蘑菇铁锅炖,绝对的美食当地的野生蘑菇味道很浓厚,加上当地人说的本地溜达鸡,真的是纯正的 东北 特色。推荐这家店胡老大铁锅炖。

第3天

莫尔道嘎——太平白桦林太平村庄——老鹰嘴—— 临江 屯

早晨睁开眼,打开窗呼吸着大森林的新鲜空气,感觉空气含氧量都翻倍。这是一个没有喧嚣的安静的小镇。很难想象在没有我们游客的季节这个镇子是多么的宁静。

莫尔道嘎——太平白桦林太平村庄——老鹰嘴—— 临江 屯图片

车子经过国家森林公园,果断留下我们曾经来过的足迹,今天的这条路是非常原始的土路弯弯曲曲,手机也没有信号。车子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扑哧扑哧的一路向北前行。好在随着不可预见的美景我们走走停停也没感觉到太难受的感觉。

上午11点行至太平村前的 兴安 白桦林一下车,眼前的白桦林散发出阵阵文艺的气息,静静的白桦林,接纳着多少寻梦的人,画家在这里寻找色彩,诗人在这里寻找灵感,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寻找光和影。此时的我脑海里不自禁的浮现出朴树的的那首《白桦林》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林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太平村庄不大只有十几户人家,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在小村庄。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 桃园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小村的百年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就在这个小村子里面任哥的团队有自己的私家营地,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中午我们自己动手烤肉串,去当地人的菜园子摘菜,在河里钓鱼划船。私家营地建在当地一家人的菜地里,女主人是正宗的 俄罗斯 大姐很是和蔼,说着一口流利的 东北 话,属于有点音乐就能跳起来的那种,不过在我们的祖国待得时间久了,跳的都是 东北 大秧歌······

莫尔道嘎——太平白桦林太平村庄——老鹰嘴—— 临江 屯图片

度过了一个热闹的中午餐时间,和 俄罗斯 的大姐告别以后我们继续我们的行程。

老鹰嘴又名鹰嘴峰中间那块突起的石头很像一个巨大的鹰嘴,就是老鹰嘴名字的由来。这里峰峦叠嶂,树木葱茏、怪石群簇、形态各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塑了许多奇观。周边是宽阔的麦田,据我们的司导讲这里曾经是电影《麦田》《白鹿原》的取景地。

额尔古纳 河上游称 海拉尔 河,源出 大兴安岭 西侧,下游是 黑龙江 。更是我们祖国和 俄罗斯 的界河。河的对岸有 俄罗斯 的村庄。眺望着宏伟的界河,想起迟子建的《 额尔古纳 河右岸》正如文中作者所体现的凄凉,缓缓流动的河水流逝了多少的民族故事,所剩不多的民族文化我们后代还能了解多少。

莫尔道嘎——太平白桦林太平村庄——老鹰嘴—— 临江 屯图片

正在淡淡的忧伤,任哥的唤声将我从忧伤中拉回现实。赶紧走了,要不赶不上日落了。

看日落的地方是一座小山,依界河而伴,山上还有 中国 的界碑。此山的日落是站在 中国 的领土上,拍的是 俄罗斯 日落,当太阳落下的那短短几分钟,他的余晖倒映在 额尔古纳 河中,场面异常壮观、大气。当太阳徐徐落下,这边一架架长枪短炮开始记录这边疆的日落。

第4天

临江 —— 室韦 小镇——九八七卡边防公路—— 黑山 头

7月5号昨晚住宿是当地特色 俄罗斯 木刻楞个人感觉体验一下便好。一进房间一股淡淡的木香,只是我们在2层住房间有些不隔音。

清晨的小镇没有了网上宣传的云雾缭绕,只是界河河面有些水雾,可能是我们遇到的天气比较好吧。街上来往的车辆更增加了一些商业气息。后来任哥说你到 室韦 看看,大街上除了游客就是商家,物价也是巨贵所以不带我们在 室韦 住。

临江 —— 室韦 小镇——九八七卡边防公路—— 黑山 头图片

吃完早餐一路沿着界河行驶,这条公路我个人认为是最美的可以和草原相媲美,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七座以上的车子是不允许走这条路的。

在公路七卡附近的山头,可以看到一幅太极八卦图, 额尔古纳 河流经的走向刚好形成了太极八卦图的形状,中间就用草原来填充,是不是很神奇。此处如果可以航拍就完美了,然而这里是边境新无人机飞不了,旁边的铁栅栏上还标着,非法过江魂断他乡。

虽然网上的攻略说卡线秋天很美,我负责任地说夏天更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用在这条公路上太合适不过了没有之一。

整条河的右岸,仿佛是一个天然的大花园,每个镜头都是一幅画,每一眼的风景都是一顿视觉的盛宴。置身于这幅巨大的画中,被它洗涤了心灵整个人感觉非常的轻松。

终于到达 黑山 头镇,这里有我们期待的骑马和 蒙古 包,临下车前师傅嘱咐我们骑马时要先讲讲价钱,还真的可以讲价我们骑马200的价格马倌带我们跑了300的路线,在这里骑马的护具穿在身上还挺精神。

骑马的注意事项1.首先是要确保自身的安全,护具一定要佩戴整齐。2.不要从马的后方接近它,切记这一点。3.骑马的时候不要过分的紧张,因为您一紧张就会拽进手里的缰绳,会让马儿认为您在给它下达指令,从而马乱动,您就更害怕了。这都是现学现卖。

骑马结束后,去当地牧民家做客,一到牧民家就有很多车子停在那里感觉商业气息很浓。玩过之后才发现即使是很浓的商业气息我还是很推荐这项活动,门票50可以体验喂小羊,挤牛奶,放风筝, 蒙古 服饰,草原拖拉机,碰碰球,草原足球等活动,还免费提供奶茶,奶酪不过只能吃不能带走。

特色住宿 蒙古 包也是颠覆了我对 蒙古 包的认知,空调卫生间一应俱全。我说这是现代式 蒙古 包了吧?任哥笑着说传统式的也有住得了吗?选择住这里是有原因的,一个是他家篝火晚会办的不错,再就是这里适合拍星空照,我说哦还有原因。

以前看过几米的漫画,那个时候未来遥远而且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我始终认为有阴影的地方就一定有光。对于 大城 市的我们很少见到过如此美丽的星空,于是星空下我许下第一个星语心愿。渺小的我站在浩瀚的星空下,这种画面定格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第5天

黑山 头——186彩带河景区——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

7月6号 黑山 头 满洲里 沿着卡线公路向 满洲里 出发,路上居然堵车了一群牛群慢悠悠的走在公路上对车它们们没有一丝畏惧。下车又是一顿狂拍。

黑山 头——186彩带河景区——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图片

途径186彩带河景区门票30特色滑草100其他项目还有很多可以选择性购票进入,不过我个人感觉滑草还可以毕竟是特色吗它的轨道有1公里之长,别的项目不推荐了如果不滑草不建议购门票观景,景区外面也有不少地方可以观景。

来到 满洲里 首先呈现在眼前的大套娃就是 满洲里 标志性的建筑。看到它的建筑风格就明白了为甚麽说是童话般的 满洲里 。这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 中亚 之窗。套娃广场门票200里面娱乐设施很多也包括 俄罗斯 大马戏。如果只是拍照的话就不建议购票了,外面也很漂亮。听说只要入住套娃酒店免费赠送门票可惜我们当初没选择套娃酒店。在套娃景区出来已经下午4点多给任哥打电话才知道任哥家就在 满洲里 ,他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顺便载着我们国门转了一圈,他不推荐我们买票进景区,说国门极没有性价比。

网上见到过很多 满洲里 的夜景照片,确实是名不虚传。有句话讲得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 满洲里 灯火辉煌。夜晚的 满洲里 ,很有异域的风情。既有北方建筑的高大结实,又有点 俄罗斯 的韵味。

黑山 头——186彩带河景区——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图片

第六天

满洲里 ——呼伦湖——一塔两寺景区——反法西斯纪念园

满洲——呼伦湖—— 海拉尔 返程。一大早师傅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我打趣地问他是不是昨晚见到老婆了。他腼腆的笑而不语。行李装上车继续我们的行程珍惜最后一天吧。

满洲里 ——呼伦湖——一塔两寺景区——反法西斯纪念园图片

扎赉诺尔博物馆门票;免门票博物馆规模很大,信息量也很大,只要稍微留心就能了解这座城市,介绍的很详细。全馆分三个厅展示一层是当地煤炭发展史,二层是呼伦湖生态发展史,三层是地方发展史。猛犸象公园距离博物馆大约1公里。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2013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会员会,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景区只在外面拍照留念。任哥说门票要30元

驱车赶往呼伦湖,路上任哥并不推荐我们去呼伦湖,说没有性价比。确实进去就有些后悔了。就是有些像海一样的湖,里面的拍照设施还要另外收费,门票40元。

参观完呼伦湖结束了我们的行程200公里赶飞机,到了机场任哥还叮嘱我检查好个人物品及财务。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都进了机场的候机大厅透过窗户啊我还看到任哥还在远远的望着我们,顿时心里面涌起酸酸的感觉。再见了我的朋友,我会永远记住这片草原,也会记住你。不知道哪天我会再回来的。 呼伦贝尔 有些舍不得离开,这里留下了我美好的回忆。可日子还要继续,一切还是跟以前一样的,而此时的我心里知道一切都不一样了,我的心里有了一片宽阔的草原,一份真诚的星语心愿,更有了一位远方的朋友。谢谢你朋友,带领我们留下这样美好的回忆。

游后感

衣物主要还是以夏季的衣物为主,早晚有温差建议带外套已被不时之需。再就是 呼伦贝尔 虽然凉爽,但紫外线很强防晒措施要做好。

吃饭的话主要是以牛羊肉为主,这里的牛羊肉品质很好基本没有膻味。主推烤羊排和火锅。都说卢布里西餐不错我个人感觉性价比一般。

住宿特色就是 俄罗斯 木刻楞和 蒙古 包因为我们的住宿都是师傅解决的感觉住的还可以,性价比不评价。

包车问题 呼伦贝尔 旅行确实是只有包车最适合,有些路大一点的车根本走不了。自驾租车有些地方你根本找不到。但是司机的质量决定着旅行的质量这是重中之重,最好有来过的朋友推荐最稳妥。实在没有只能看运气了。也听过 呼伦贝尔 的司机宰客的情况这里不多加评价了。牢记挑选司机不像是拼多多,哪里便宜点哪里。

景点景区推荐我们从头一个个说;

1,天下草原景区很大门票10元因为我们一开始不愿意去景区所以私导也没推荐。

2,金帐汗景区门票25这样说吧要是天下草原和金帐汗二选一的话我选天下草原。

3,牧云山顶听师傅说风景很不错门票100,他不建议我们进入。

4, 额尔古纳 湿地门票65摆渡车15这个要看个人喜好选择性进入。

5,奥鲁古雅驯鹿门票70网红驯鹿还是有推荐指数的。

6,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60内部小火车收费100夏季的话不推荐秋季可以看看。

7, 室韦 口岸中俄第一桥门票20这个不推荐。

8,骑马按路线收费不等这个要看个人喜好,记住是可以讲价的,访牧户活动门票50个人非常推荐物超所值。

9, 黑山 头口岸门票160这个超级没有性价比。

10,套娃广场门票200按个人喜好购票,带小朋友的推荐指数高一些。

11,国门景区门票80不推荐购票。

12扎赉诺尔博物馆免门票按个人喜好进入。

13,猛犸象公园门票30推荐指数两颗星。

14,186彩带河门票滑草100推荐指数很高,不滑草的话不建议购观光票

15,呼伦湖门票40推荐指数1颗星

16,反法西斯纪念园门票好像是50我们没去不评价。

17,一塔两寺算不得甚麽景区没有门票可以转转看看。

美美的照片只可以欣赏美景,真正感受美景要身临其境。人生活着不是为了赶路,而是要用心感受路。想想毕淑敏的旅行的12条理由······心所想,皆可往,愿我们向往的每一片风景,都能成为我们亲身体验的回忆。 呼伦贝尔 我会一直喜欢你,不管走到哪里我的心里始终装着那一片草原—— 呼伦贝尔 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