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篇:呼伦贝尔 被风吹过的夏天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内蒙古篇:呼伦贝尔 被风吹过的夏天

• 出发日期/2021/07/19

• 玩法/夏季

前言

第1天

出发

(一)7.20   出发

旅行社告知代订的飞哈尔滨的机票是早上6点多,意味着凌晨4点左右得清醒地出现在机场,自知对每天7点起床的我是个很严肃的挑战,于是19日晚饭后提着行李公交转地铁到机场南,在按摩椅上过了个夜。

凌晨4点醒来,迷迷糊糊看见很多人排队值机,对行李分量心存疑虑,称了两次,都不超过5公斤,想着限重7公斤应该没问题了,结果,工作人员非说行李得托运,1公斤18块,还是去另外的柜台交钱再回来值机,又懵又气。

中间经停天津,一路没有吃的,有一点怨念,却被隔壁大叔逗乐了。想喝水的大叔和空乘的对话是个无限循环的圈。

大叔:有水吗?矿泉水?

空乘:你有钱吗?矿泉水。。元一瓶。

大叔:我手机付。

空乘:你手机没有信号,有现金吗?

大叔:你先给我水!

空乘:你付钱了我才能给你水!

最后的最后,空乘倒了一杯热水过来,说这个是不要钱的......

抵达哈尔滨不到2点,饥肠辘辘,旅行社安排的接机服务,司机只是一直打电话问我在哪儿,也不说他的方位,半路还拉个私活,整个大街上没有一个戴口罩的,也是够够的了。兜了一大圈把我送到东站已经是4点半,找地方吃饭才悲催的发现我的行李箱坏了,在机场昏暗的灯光下毫无察觉,好在拉杆没事。

在哈尔滨吃饭又没有水喝,虽然是经历过,依然想骂人,烧点水是个什么难事吗?东站算是古老且小的一个车站吧,里面还算干净。6:50的火车,5点进站,打不出车票,只有行程单,第一件事是找厕所洗脸刷牙,然后买水。

上车后非常非常困,喝完水倒头就睡。

第二天

莫日格勒河、上户林、室韦

(二)7.21 路线:莫日格勒河-上户林-室韦

3点多天就亮了,4点多下车的人吵吵嚷嚷,不到5点的闹钟响已经无法安睡。窗外绿草萋萋,间或有河流经过,是风景如画的样子,只是玻璃脏脏的,只能远观。

5点半火车到了海拉尔,每个出站的人都被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迷得挪不开脚步。导游来电话说7点过来,在广场溜达,望着来来去去拍照的人们,又反反复复被广场上拉客的追随,有点想躲。后来找到厕所换了衣服,在角落被一个当地的大爷拉着聊天,无非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怎么一个人,诸如此类的寒暄。等大爷终于进站,我开心极了,后来发现,东北人真是爱聊天。因为后来在海拉尔和满洲里以及哈尔滨,又被不同的当地人来来回回的拉着寒暄,男男女女。

7点多导游过来,发现还有几个火车站的团友,河南的两口是最先见到的,后来全程都很殷勤的帮他们拍照,很少落单。又去酒店接了2批客人,8点终于出发了。

导游一上车就说,“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写的不是呼伦贝尔草原,听到后如同一群乌鸦飞过头顶。

第一站,莫日格勒河。

大巴开出海拉尔收费站,旁边的白塔一闪而过,路的两边都是葱茏的绿草,心情开始舒畅起来。临近停车场,在放牧的一大群花乳牛跌入眼眸,导游说要换小车穿越草原。我们的司机特别狂野,全程都无法拍照,一直在颠簸,到停车点,说半小时拍照时间。前面人头攒动,过去一看,栏杆和铁丝网把草原围起来了,一个摩托车上坐着一个人,不让人进去拍照也不让人爬栏杆,隔着栏杆拍出来的莫日格勒河平平无奇,和我以为的曲水蜿蜒简直天差地别,败兴。折返回停车的地方,避开人流,在空白处找人帮忙拍了拍照。后来问司机,才知道网上的图片都是在另一边的最高点拍的,导游真是没有心呐。全国第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呢,不过尔尔。

第二站,上户林。

大巴在写着白桦林的招牌前毫无停留的意思,团友开始叫,我们的行程不是有白桦林吗?导游说我们直接到里面坐蹦蹦车进去白桦林。其实就是个农家乐吧,村子里麦草青青,油菜花没有全开,向日葵还在拔竿,白桦林也不是很大片。特色是蹦蹦车,拖拉机上拉了个帘子,放了些长板凳,前面有搞气氛的姑娘,还有一点特色表演。当热辣辣的太阳晒得你汗流浃背的时候,有风吹进来就觉得是天堂。村里的姑娘唱歌很好听,绕着油菜花田一圈下来,虽然裙子都湿透了,却也觉得比草原体验感好多了。

第三站,室韦。

其实来来回回都是一条路。恩和和室韦都是俄罗斯民族乡,以木刻楞为主,室韦是这一天行程里最大的亮点,虽然停留的时间没有很长。到室韦,吃完不好吃的俄餐,放下行李后,大家都急着去口岸附近看界牌。我一个人住在口岸对面的一楼,团友们都住在后面的房间,和河南的两口汇合时,天开始暗了。室韦口岸有另一家河南的老小在拍照,我们直接往口岸那边走,一路的标语很彪悍,什么牢狱之灾、魂断他乡,隔着铁丝网,看不到桥的模样。一路问观景台,等到地方天黑了,蚊虫飞舞,除了陆续在界河边玩卡丁车或者骑马的游客,灯光下一片寂静。很想下去走一走,湿地的感觉。河南的两口没有很爱走路,所以经过灯火辉煌的风情街他们都略过了,我急于洗漱,也没有坚持,以为第二天早上还能去看一眼,定了5点半的闹钟。

中午导游说自费项目只卖全票1380元,不单卖,包含烤全羊、牧民家访、俄罗斯歌舞和满洲里夜景。跟旅行社吐槽不能单买,跟导游说我在哈尔滨看过俄罗斯歌舞,他说可以置换骑马,一直催我交钱。后来还有一家人不肯买套票,导游一秒变了脸,嚷嚷说,我有任务和指标的,巴拉巴拉。

木刻楞果然又没有吹风机,好在房间有台移动的风扇,挪到床边,吹到12点才只是半干,果然不能不带吹风机。

第三天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国防公路、黑山头

三)7.22  路线: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边防公路—黑山头

5点半起床,袜子都没干。外面已经很晒,陆续又见过了一些出来拍照的人。经过两条街,还没走到观景台,已经6点多,想着回去还吃早餐,就没有去界河,结果早餐简陋的令人惊奇,只有馒头和粥,我开始后悔没有继续。

集合完大巴又绕回了界牌,导游问有没人要拍照,还是有人下去。后来又给了十几分钟到观景台,拍几张就要走了,除了叹气,还是叹气。这么好看的界河,不能细细品味,导游没有心呐。

第一站,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之前下过大雨,冲断了景区的桥,导游说,喊泉和鹿苑都去不了,但是会给我们找一个地方看鹿。景区车开进去,经过一片花草摇曳的地方,却不给停车。到停车的地方,不过一个厕所,两块写字的石碑,一头草做的猛犸象,方圆不过10来分钟就走无可走。导游说这是最大的湿地公园,呵呵哒。全程最失望的地方,大概是这里,等到出口,在路边拍了张风景,还,逃不过被驱赶的命运。

导游说给大家看看鹿。驯鹿梅花鹿草原狼都有,但奇臭无比。黑黑的淤泥,脏脏的毛发,浓郁的味道,令人不适。还好在漠河看过了驯鹿,又野蛮又凶残,导游说驯鹿很温顺,我信你个大头鬼!

第二站,边防公路。

边防公路的景色绝美,肉眼可见的牛羊在河边吃草。在团友睡觉的时候,我把他们吼醒了,说,左边,看左边!然后导游说,那停一下车,也难得好天气,给你们拍拍照。大中午的,顶着烈日第一个冲到路边,这才是我心中的呼伦贝尔啊。逐水草而居的牧民,悠然自在的牛羊,清亮的河水。早上界河的遗憾在这里被填补得结结实实。

第三站,黑山头。

在黑山头见识到了人山人海。下午2点多猛烈的日光避无可避,住宿的蒙古包明明在马场附近,导游也不说先让人去住宿,全体在吃饭的地方空等了2个多小时。5点左右去马场,依然要排队等,导游说不能带手机不能带帽子不能带包包,走到马场的路上,就黑成炭了。我说那怎么拍照?导游说可以买照片,20块一张。带孩子的团友都不被允许大小一匹马,要另外给50块牵马费,真是无利不驱,后来发现,自费200块和500块的路线时间一样,因为团里有几个小孩子,马夫还操了近路,总觉得哪里不对。

黑山头的晚餐是自费的烤全羊,导游前一天信誓旦旦说订好的新鲜的,300块一个人,等羊端上来,只有半只小羊,每个人大概尝了尝两块肉。中途一个小孩发烧一个小孩不知道哪里磕伤了腿,大巴送医院,几公里路,导游又分别找家长要50块车费。晚餐的气氛有些尴尬,我又去服务台找水喝。

马场旁边有个写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牌子,想说去拍个照,隔壁的卖羊肉串的人说,给钱,我惊呆了。接着叫团里2岁多的小姑娘去问问能不能进去荡秋千玩一下,还是说,给钱。对蒙古人的印象真是一言难尽。

晚上住蒙古包,我知道又没有吹风机,所以白天扎的两个小辫子。那断断续续的水呀,有胜于无的空调啊,房间和厕所共用的灯光,都令人着急。放下行李,乌云聚集,问老板篝火还有没有,回说不下雨就有。然而,和隔壁团的爷爷奶奶望眼欲穿的等了很久很久很久,篝火燃起来,只有零星的半个圈,呆了一会又汗流浃背的回房间了。

洗完澡点开骑马买的照片二维码,居然提示标清、高清,电子版需要再花钱买一次,虽然几块钱,但是心塞塞。跟导游抱怨,他说,这么不要脸吗?

第四天

186彩带河、扎赉诺尔博物馆、满洲里

(四)7.23  路线:186彩带河—牧民家访—扎赉诺尔博物馆—满洲里

一早起来围着蒙古包找花花,有很多田旋花、斜茎黄耆、野菊花,但是草都凌乱不堪,没有马场好看,马场深处好歹还有河流。

连续两天的行程都是免费的地方最美,却只是路过。于是无论导游说景区什么,都没有太在意。

第一站,186彩带河。

导游说这里是最大的滑草的地方,电瓶车15块另付费,滑草100块另付费,我本来打算放弃了,滑草配不上我的100块啊。然后发现我的团友都很愤怒的在跟导游理论,说买了套票还没那家单买的玩的好,还要收钱。结果是导游不情不愿的说滑草的钱不收了,然后暂时停战。

186彩带河算是行程里唯一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是那种大草原的湖边的样子。观景台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乌云密布,草甸和湖泊的相辅相成,别有一种开阔。反而滑草,不是我以为的滑草,就是机动车滑道那种,视频30块,摄像头进门拍个头像P上弯弯曲曲的河流又卖30块,还有些供小孩子骑的很迷你可爱的马。关于暑假,关于赚钱,他们真是够赤裸裸。全团的人都没有再买照片了。

第二站,牧民家访。

导游见全团的人都不下车,同意退这一项的自费,买了套票的都退380块。等我屁颠屁颠的过去问他怎么还不退,他说,你还有550块单房差没有给我?我还能说什么。后来有个一家三口要去体验穿蒙古服装拍照,导游说等也是等,你们下去喝个奶茶吧,不要钱。这才陆续下车,拍了下照片。

又是边防公路,单是低低矮矮的蓝天白云,任一帧都足以做电脑桌面。有旅行社投诉导游,导游的电话响不停了,导游叫司机在路边停了车,得以放飞一下心事。路边卖西瓜和羊肉串的老板,摩托车玩一圈才收费40块,对比马场的200块10分钟的卡丁车,玩过的人又觉得哪里不对了。

第三站,扎赉诺尔博物馆。

中午在满洲里吃了鱼宴,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馆。博物馆很小,有一些动物标本值得一看,像草原狼、棕熊、金雕还有一些鱼,鱼的标本在玻璃瓶里,总觉得有些瘆人。

第四站,满洲里。

导游给了十几分钟拍照,故意叫司机停在套娃广场的侧面,拍了两个房子就到时间了,然后拉了几个人去旁边看俄罗斯歌舞,导致后面到国门又差不多天黑了。导游一再强调行程是外观套娃广场和国门,有一个爷爷很想去看国门,但20:30-5:30国门免费这个时间我们赶不上,生气的爷爷带着他们一家人说最后一天不跟团了,自己玩。

晚上住在蒙根花布拉格小镇,小别墅,算是住的最好的一次,但蚊子更多,一晚上都嗡嗡嗡不得安宁。和俩妹子比邻,她们想去看夜景,工作人员说100块一车,可以坐4个人,于是和她们说拼车要一起,然后把消息告诉了河南的两口,他们说累不想去。

洗完脸出门没有看见车和人,回房间洗了个头,妹子来敲门了,顶着湿哒哒的头出了门。夜景果然璀璨,套娃广场、中苏街、公园,都是亮晶晶的。我们看到的夜色和导游150块一个人的毫无二致。 回到住处,月亮它又大又圆,还真是个美好的夜晚呢。

第五天

萨尔王部落、呼和诺尔湖

(五)7.24  路线:萨尔王部落家访、马术表演—呼和诺尔湖—海拉尔

早上出来找花花,只有蒲公英和小黄花,风大,蒲公英都飘着飘着不见了。遇见一个海拉尔自驾的爷爷,见我四处溜达,又扯着我聊天一阵。走过去吃了早餐,大巴才姗姗来迟。

第一站,蒙古族家访、马术。

小小的蒙古部落,话里话外都是银器。在蒙古包呆了不到两分钟我就出来放风了。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麻花头长势很好,且比比皆是,勉强算是一片花。条幅上写着大型马术,跟旁边的部落却是隔开的。导游花言巧语一番夸,我以为多么震撼。进去实际场地很小,连影视城那种大小都不够,马刚跑起来就得停住。先是9个小伙儿骑马表演,然后放了几十匹马跑一小圈说万马奔腾,再有一些蒙古姑娘小伙的独唱,我连鼓掌的心都没有。马头琴倒是很精彩,可是他们拉得摇头晃脑,把我看困了。

第二站,呼和诺尔湖。

呼和诺尔湖的美是自带气质的。湖面远远看去是青海湖海天一色的那种蓝。湖边有秋千,有迎风不乱的青草、还有漂亮的蒙古包。要不是赶行程,这里我适合走路发发呆,让眼睛游个牧。最美的地方,又匆匆。

第三站,海拉尔。

成吉思汗广场什么都没有。回到海拉尔5点,去吃导游吹了几天的牛排锅,算是给行程画个句号。吃完导游腆着笑脸给我们指到火车站的路,都不假装送我们一下了。

遇上呼伦贝尔的大暑,每天都汗如雨下,外套全然没有用上。但单纯的说呼伦贝尔,这个夏天,还是肤浅而深刻的,肤浅的是我们的行程,深刻的是各种自费套路,可是明明大自然的魔力,又那么天然而纯粹,千言万语总结还是:导游没有心呐。

等车的时候,那俩妹纸没完没了的说这个价钱的事情,糟心,找了个借口先进站了。行程单显示我是7车17铺下铺,这个数字莫名有点开心。

火车上又遇到非看国门的那一家,他们说包的车在满洲里玩了一天,很开心,国门去了,也去了草原骑马拍照,庆幸最后一天没有跟团的英明决定。

第六天

返程

(六)7.25    散团

我的行程还是有些坎坷。早上6点半到了哈尔滨,小雨,但晚上7点多的飞机,接机的司机不肯提前接送。哈尔滨也没有我想逛的地方,在火车站北广场吹了半天风,先是找了一些亚麻花拍,然后晃到对面吃东西,再回来小憩,还引起了保安和环卫工的注意,他们轮流来搭讪,以至于最后我假装是电梯的工作人员,有人来就帮他们按电梯,他们依然时不时走过来问我什么时候走。

到机场把满洲里买的大列巴扔了,太沉。

飞机晚点,26日凌晨1点才到广州。算个账发现打的100多块,机场大巴一站加打的50多块,没舍得,落地往T1走,回到出发前过夜附近的地方,看见一排椅子上有人平躺着睡觉,也乐不可支的躺下了,比按摩椅舒服。

6点醒来,地铁转公交到家。洗刷刷,抢救家里没人照顾的花花,花20块剪了个头发,一天飞快的消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