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扬州夏日,5天4晚的瘦西湖完美假期:做一回扬州人,过一次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22/07/14

前言:扬州有多美?

扬州夏日:瘦西湖完美假期

今天的扬州有多美?

早在1300年前的李白就给了我们答案:“烟花三月下扬州”。

巧的是,我从武汉出发去扬州,这一段旅程更是加深了诗人的意境:“故人西辞黄鹤楼”。虽不是三月,但七月的扬州夏日也别有一番韵味和美丽。

扬州,古称“广陵”,是我国内史风貌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之一。它始于周代,经历了汉代、隋唐宋、明清三次鼎盛期,几乎与古代中国的繁华盛世同步,是世界遗产城市,东亚文化之都。

它地处长江、京杭运河的交汇处,有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之称,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被誉为扬一益二、月亮城。

走进扬州,不禁发现江南风物的独特性。这是一座以小见大的城市,是一座声声慢、有腔调的古城,也是一座世界美食之都。 它自然环境优渥,四季分明、气候温润,旅游文化更是发达,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就跨越了千年。

与其他城市之旅的所不同的是,进入扬州必须调整出“慢调子”。扬州慢,慢的是历史的沉淀,慢的是文化的积攒,慢的是生活的态度。只有慢,才懂得时间究竟给扬州赋予了多少惊艳时光。

01 一日扬州慢,从早茶开启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趣园茶社(长春路...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趣园茶社(长春路...图片

在早茶文化的世界里,扬州早茶也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是扬州之旅的两大乐事,也是扬州人对生活的一种仪式:早起去吃早茶,晚上去泡澡。少了这两样,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则失去了几分精髓的味道。

品扬州早茶,不仅是一种吃,也是在于那份柔柔的情,一定要慢,要闲,从食味中感受江南习性的温婉与雅致。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趣园茶社(长春路...图片

在这里,人们能把看似简单的日常饮食,做到刀工与烹饪的极致。你一口咬下去的都是日积月累的匠心独运。

扬州的茶社大大小小有无数间,有新起之秀,也有经典老牌。但若体验扬州园林文化和历史氛围的,还得是去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茶社。

茶社推荐:趣园、冶春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趣园茶社(长春路...图片

瘦西湖之畔的趣园,是我每次扬州之行必去的茶社。趣园,又名黄园,原为清代盐商黄履暹兄弟所建别业。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乾隆帝南巡扬州畅游瘦西湖时,赐名“趣园"。

这是一座园林式茶社,建有“水云胜概”和“四桥烟雨”两大胜景。更有亭台假山、小桥流水、通幽小径尽收园林之美。在这里吃早茶,是一种美得享受,似有万物之美浓缩于趣园。

手中一杯清茶,三两知己围桌,看河边的杨柳摇曳、听扬州小曲悠扬,近看瘦西湖,远眺古城风光,不急不慢吃烫干丝、烧卖、蟹黄汤包、三丁包、千层油糕、银丝面……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趣园茶社(长春路...图片

自从去了扬州,我对早茶的用情总是比其他美食多了几分偏爱。

冶春茶社

与趣园一样,冶春茶社的历史也有百年了,乾隆也去过。

冶春茶社的分店很多(总店最火,入围黑珍珠餐厅名单),巧的是,瘦西湖之畔也有一家(虹桥坊店),虽不像趣园那般融入,但自有一股清静。

冶春早茶以淮扬细点、小吃为主,包括有大煮干丝、五丁包、蟹黄包、千层油糕、烧麦、蒸饺等。

这在扬州大大小小的茶社中都很常见,但各家厨子各有绝活,同一道茶点也有不同门道。

最是闻名遐迩的还是翡翠烧卖,有“绝代双骄”的说法,别具风味。

早茶必点:烫干丝、翡翠烧卖、蟹黄包、三丁包、五丁包、银丝面、虾籽饺面等。

02 园林之盛,甲于天下

园林简要

翻开扬州的历史,繁荣的气息扑面而来。

富甲一方的扬州,不仅物质超前,精神文化也十分丰富。当然,这也得益于盐商们之间的一番“斗富”。以修筑园林的方式彰显财力、物力。

扬州园林至此名扬天下,不仅成为文人墨客所向往的地方,也是帝王家所青睐的游览胜地,康熙、乾隆下江南总会来扬州走走看看。

瘦西湖

逛扬州园林,瘦西湖总是排在首位。过去扬州盐商们的各种“斗富”于今天的瘦西湖两岸可见一二。

据《扬州画舫录》记载,瘦西湖足有二十四景,“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十余家之园亭合而为一,气势俱贯”。

今天的瘦西湖之景包括有大虹桥、长堤春柳、五亭桥、小金山、白塔、望春楼、熙春台、钓鱼台等等。2014年,作为“中国大运河”遗产点之一的瘦西湖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何园

作为是扬派园林之典范的何园,是扬州之行不能错过的园林之一。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也是清代后期扬州园林的代表作,被誉为“晚清第一园”。

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主要景点有复道回廊、骑马楼等,全园分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

这座园林最大特色就是充分发挥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少有的景观。

它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发挥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雏形。

个园

扬州人不仅会做生意,对美的追求也是狂热,今日扬州的园林之美与美食之精致,都得益于这些盐商们。当然,个园也不例外。

作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是一座清代的私家园林,其主人就是当时的一个非常富饶的扬州盐商。

个园的园林之美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分别是春山、夏山、秋山和冬山,表达出“春景艳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景惨淡而如睡”的诗情画意,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它曾荣获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首批国家重点公园”称号。

扬州迎宾馆

扬州迎宾馆实际是一个吃饭、住宿的地方,但由于它的园林设计相当精致,令我忍不住将其归于“园林”一类(包括趣园、冶春也是如此)。

虽说酒店房间的布局、设计十分简单,但大方得体的气质让人感到很舒服。当然,住进迎宾馆,其主要原因还是其古典建筑风格所吸引。

园内亭台楼阁,花繁树茂,蜿蜒流水,并与瘦西湖公园的徐园、四桥烟雨楼、长堤春柳隔水相望。

一早醒来,站在窗边望去,蓝瓦屋顶与远处林木、佛塔形成一道胜景,收获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不禁羡慕起扬州人:有精致的美食,有精致的风景,也有精致的生活。

03 淮扬菜:扬派吃食的真正主角

什么是淮扬菜

有人说,扬州是一座用吃就能品味的园林城市。过去的扬州盐商,不仅对园林设计极其用心,在吃的方面也充满热情。

扬派吃食的经典代表以淮扬菜为主,其特色在于味,其艺术在于型。在扬州吃淮扬菜,既是食味也是看景。

它清淡雅致,饱含着文人气质,摆盘的形式充满了中国画的留白艺术;它注重本味、刀法细腻,处处洋溢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它火工繁复至细,味形却轻巧淡泊,用最考究的书生匠气,做最雅致的人间烟火。

简而言之,淮扬菜是清而鲜,鲜而轻。招牌菜有狮子头、盐水鹅、文思豆腐、高邮双黄蛋等。推荐餐馆:餐英别墅、扬州宴、运河宴、冶春、7吃8吧、万丰酒店。

万花园餐英别墅

坐落于瘦西湖景区内的餐英别墅,令我印象深刻。在这里享用淮扬菜的美味,那真是诗情画意般的体验。

餐英别墅位于瘦西湖近东门处,万花园西南一角。外观仿照民国初年扬州园艺大家余继之的住宅餐英别墅修建而成,外观采用的是扬州传统的古典园林建筑风格。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正宗淮扬菜,也能体验到正宗的特色早茶,主打“扬州牌”。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扬州宴(瘦西湖店...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扬州宴(瘦西湖店...图片

扬州宴是吃正宗淮扬菜的高档餐馆之一,也是《十二道锋味》的拍摄地,中式风格的典雅环境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古色古香。

扬州宴不仅有传统淮扬小吃,还有精致淮扬菜,集新鲜、中和、时尚、养生于一体,有经典的高邮双黄鸭蛋、有葱香肉饼蒸青蟹、有砂锅生焗大黄鱼、有油渣高邮汪豆腐等美食,可谓是还原了汪曾祺老先生《人间草木》乡土宴的一席江南风土。

运河宴(三湾店)

位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边上的运河宴,也是扬州本地的一家黑珍珠餐厅:逛博物馆吃淮扬菜,成为我在扬州之旅的一种日常。

京杭大运河,世界有名。它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全长约1797公里。古老的大运河不仅将诸多城市连在一起,也南北风味融合一起。这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我从博物馆出来,再去运河宴吃午餐时,运河的古老文化瞬间变得立体、鲜活、有味道。

运河宴的美食既有淮扬菜,也有来自北京的美食、山东的风物……在美食中感受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运河宴不可错过噢。

冶春

在扬州的5天四晚的旅行中,我将其中的一天的早、晚餐都选择在了冶春。不仅是它紧挨着我的入住酒店(花间堂),也是因为这家的淮扬菜值得我有此决定。

推荐菜:香鹅四件、三鲜捞面、生煎包、鼓油菊花头、松鼠桂鱼、龙舟鮰鱼、韭香软兜、百合陈皮鸭蛊。

但更为心动的是,还能一边品味美食一边听曲,真有种时空交错的恍惚感,美妙至极。

扬州虹桥坊温泉酒店·7吃8吧阳光餐厅(虹...
扬州虹桥坊温泉酒店·7吃8吧阳光餐厅(虹...图片

位于瘦西湖之畔的7吃8吧阳光餐厅是扬州颇有名气的一家餐厅,这是一个新派淮扬菜餐厅,在这里,既有淮扬菜的本味,也有融合菜的创新。

【必点菜】招牌葱烤鸦片鱼、鱼子酱脆皮烤鸭、麒麟茄汁松鼠鱼、虫草花炖乳鸽盅。

【推荐菜】芦笋百合牛肉粒、酒醉龙虾、藤椒青汁水煮蛙、蒜蓉丝瓜海螺片等。

万丰酒店

近期的扬州旅行,吃了不少家主打淮扬菜的餐厅。每一家都令我难忘,难分高下。位于邗江区蜀冈西路102号蔚蓝大厦南门的万丰酒店,也是一个不错的淮扬菜酒楼。

万丰酒店的淮扬菜既保留了传统,又进行了创新。推荐菜:鮰鱼狮子头、盐水鹅(淮扬菜品中的最爱)、煮干丝(扬州传统名菜之一)、招牌蟹黄豆腐、金汤波士顿龙虾、万丰烤鸭、鸡汤捞黑虎虾滑。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的厨子的刀工实在厉害,端上来的精美冷碟捌味的造型特别精美,精湛刀工一目了然。

04 古城文化:繁荣又灿烂的历史长河

扬州与运河

提起扬州的历史与文化,运河起了一个漂亮的开头,也让扬州开启了三段不同时期的繁荣期。

西汉,吴王刘濞“即山铸钱、煮海为盐”,在邗沟基础上开“盐河”,开启了扬州的第一个繁荣期。

隋代统一南北后,以洛阳为中心、陆续开挖大运河,扬州迎来了第二个繁荣期。

明清时期,王朝的政治中心在北京,经济中心在江南,航运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坐落在长江与大运河的交汇处中的扬州,再一次繁荣起来。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这不仅是目前扬州最火的博物馆,也是了解中国大运河历史文化必去的地方之一。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地方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

博物馆主体建筑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其中馆、塔、桥相得益彰,登塔可以俯瞰“三湾抵一坝”的历史景观。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造型似船,体现了大运河的历史价值。

截止2021年末,该馆藏有自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

内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以及“运河上的舟楫”“运河湿地寻趣”“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等9个专题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文化特展是来自运河古都——洛阳。

🎈地址: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开发东路

🎈入馆需提前在其公众号预约,进管是需要刷身份证

🎈馆内禁止携带无人机,若带需存放储物柜。

🎈博物馆一层有咖啡馆、文创店;负一层有餐饮、茶馆、剧本杀。

🎈博物馆的藏品位置大多集中在一层。

🎈《水之恋》的灯光视觉体验位于博物馆三层,值得一看。

🎈博物馆开放时间:9:00一17:00(周一闭馆)

扬州汉陵苑-天山汉墓(扬州)
扬州汉陵苑-天山汉墓(扬州) 图片

在城市必打卡的博物馆排行中,位于扬州的汉陵苑略显小众、冷门。但正是这一份小众而显“秘境”,使我在参观汉陵苑的时候,有一种特别投入、忘我的状态。

汉陵苑又名“汉广陵王墓博物馆”,是1979年发掘于高邮市高邮湖西新区神居山的一号西汉墓葬,其木梓面积比湖南马王堆汉墓大18倍,代表古代最高礼仪的葬礼“黄肠题凑”,并出土金缕玉衣残片。

初步考证墓主人系西汉广陵王刘胥夫妇同茔异穴合葬墓。

扬州汉陵苑-天山汉墓(扬州) 图片

苑中展出了西汉第一代广陵王刘胥及王后的墓葬,属帝王级的“黄肠题凑”式木椁墓(“黄肠”是指黄心的柏木,“题凑”是指题头向内拼凑聚合而成的结构),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全国罕见的大型墓葬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王后墓是与广陵王刘胥的陵墓相继出土的,同属帝王级的“黄肠题凑”葬制,同时搬迁到扬州。

王后墓出土文物300多件,其中“六十二年”铭文木牍和“广陵私府”印泥等,为我们确定墓主的身份和地位提供了可靠的文字资料。

扬州汉陵苑-天山汉墓(扬州)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墓中还出土了大量的饮食用具和一整套完整的沐浴用具,说明扬州的饮食文化和沐浴文化可一直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98号

🎈开放时间:08:30-17:00

🎈无需提前预约

🎈建议找讲解员,否则会视觉枯燥

🎈亮点:“黄肠题凑”、金缕玉衣残片

唐城遗址博物馆

说起唐朝时期的繁荣大都市,我们总会想到长安、洛阳,很少会有人一下子提起江南地区的扬州。

唐代国力鼎盛,扬州作为南北转运中心,也迎来极盛巅峰,成为当时中国东南第一大都会,“天下之盛扬为首”,是仅次于长安和洛阳的第三大城市和最大的商业城市。

扬州唐城遗址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之一,也是感受唐朝扬州繁荣的好去处。1996年,国务院指定公布扬州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城遗址博物馆藏有各类文物藏品300余件,主要有石刻、城砖、陶器、瓷器、铜器、木器、字画等。

为永久纪念新罗文豪崔致远,在该博物馆东侧还有一座崔致远纪念馆,布置了“来自新罗的友好使者——崔致远与扬州”专题陈列。

展览分为开放的唐王朝、入唐求学、从职淮南、衣锦东归四个部分,运用大量的史实资料、研究成果和陈列品,集中介绍了中韩关系史上的代表人物崔致远在扬州的业绩。

大明寺

大明寺是扬州众多古刹中最有名气的古刹之一。清康乾盛世,大明寺扩建为扬州八大名刹之首。大明寺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已有1500余年历史。

寺庙主要建筑包括有牌楼、天王殿、平山堂、鉴真纪念堂、栖灵塔等。其中,平山堂、鉴真纪念堂和栖灵塔在我看来是大明寺之行不可错过的三大景观。

【平山堂】

北宋庆历年间,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建平山堂。

这里环境清幽、古朴。堂前古藤错节,芭蕉肥美,通堂式的敞厅之上,“平山堂”三个大字的匾额高悬。堂为敞口厅,面阔五间。

坐此堂上,江南诸山,历历在目,似与堂平,平山堂由此得名。平山堂是专供士大夫、文人吟诗作赋的场所,深得雅士青睐,赞叹此堂壮丽为淮南第一。

【鉴真纪念堂】

我之所以喜欢大明寺,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梁思成先生。鉴真纪念堂正是由他设计。

梁思成先生参照了鉴真在日本的主要遗物唐招提寺金堂而设计。鉴真纪念堂典雅古朴,保存了唐代的建筑艺术风格。2016年9月,鉴真纪念堂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栖灵塔】

栖灵塔初建于隋文帝仁寿元年(公元601年),塔高九层。

隋唐时期,扬州经济发展甚快。著名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刘禹锡、白居易等均曾登临栖灵塔赋诗赞颂。但遗憾的是,此塔于唐武宗会昌三年(公元843)一代被毁。

后人根据文献资料、文人墨客对其形容之描述而复建了它。风格仿唐,东西南北每面四柱三间,一门二窗,平座腰檐,平座与屋檐由斗拱支撑,出檐大而平,柱以腰鼓形,窗形直棂。暮色苍茫,栖灵塔再现大唐风范。

05 西湖夜生活

夜游瘦西湖
夜游瘦西湖 图片

不论来扬州几次,总要去看一看瘦西湖。

乾隆皇帝在位三十三年间六次南巡,扬州是必驻之地,瘦西湖更是他笔墨下的倾慕之地。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它如诗如画般风景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印象。白天的瘦西湖像是一幅古典的园林山水画,打开画轴,呈现出的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意境。

夜游瘦西湖 图片

但你是否想象过,瘦西湖之夜呢?不知乾隆是否也夜游过瘦西湖呢。

夜游瘦西湖与白天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除了气温舒爽,还有无限精彩的灯光秀。在这“光影交错”中,并通过景观、演艺、美食、非遗、互动等不同形式,将瘦西湖与扬州的历史、人文、美景呈现得更为立体、形象、生动。

🎈重点打卡:五亭桥、白塔、钓鱼台等。

🎈灯光秀轮番上演,不必担心错过各个点。

🎈夜游开放时间18:30—21:00;夜游入园时间18:00;夜游停止入园时间20:30;夜游最迟出园时间21:00。

瘦西湖夜市

这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潮流夜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时尚、朝气,充满活力。夜市规模较大,呈L型分布在瘦西湖之畔,分内街和外街两个组成部分。

内街以扬州地方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外街则是国潮范十足,包括有时尚清吧、美食区、文创区、商贸区、互动体验区等,并在街区适当位置布局帐篷露营业态。

整个夜市环境与氛围体现出时尚、诗意、浪漫的古典意境,一派繁华商肆呈现中穿越时光的梦幻,再现古时扬州“夜桥灯火连星汉”、“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繁华景象。如果你来扬州了,可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哦。

06 扬州夏日行,5天4晚的行程参考

D1 武汉—扬州

入住花间堂(瘦西湖边上,大虹桥路店)——7吃8吧(晚餐)—— 瘦西湖夜游 —— 瘦西湖夜市

D2 趣园(早茶)——日游瘦西湖(午餐就在餐英别墅)——大明寺——扬州宴(晚餐)

由于扬州宴紧挨着瘦西湖夜市,晚餐后可以继续逛瘦西湖夜市,然后再返回酒店休息,依旧入住花间堂。

D3 冶春(早茶)—— 东关古渡码头坐船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可坐车前往)——宋夹城——冶春(晚餐)——夜宿宋夹城度假酒店

冶春(瘦西湖店)就在花间堂边上,步行1-2分钟就到了。这家店的早茶、淮扬菜都非常错过。

由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规模宏大,建议留出半天时间。午餐可选择在博物馆负一层的食芳餐厅(或博物馆外面的运河宴)。

其中,有这么四大套餐一定要品尝一下:非遗套餐(88元)、运河套餐(58元)、冶春套餐(38元)商务套餐(68元)。

D4 茱萸湾公园(扬州动物园)—— 个园——何园 ——夜宿扬州迎宾馆

这里就不介绍个园、何园了。重点分享一下茱萸湾公园,它位于扬州东首湾头镇,是国家4A级景区。

该景区内还有一个扬州动物园,包括有大熊猫、猴岛、猛兽园、食草动物区、海狮表演馆等,比较适合周末亲子游,建议自驾。

D5 汉陵苑——唐城遗址博物馆——返程(武汉)

汉陵苑和唐城遗址博物馆是挨在一起的,博物馆的主体建筑规模虽然不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那么大,但可看性指数也非常高。建议在参观这两个博物馆的时候,一定要找讲解员陪同,否则你会失去许多乐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