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粤北丨三天两夜深度游,韶关不只有丹霞山

攻略   >  韶关旅游攻略   >  探秘粤北丨三天两夜深度游,韶关不只有丹霞山

• 出发日期/2022/07/18

细游韶关之旅

韶关自古以来是广东的北大门,且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韶关的历史,可以从13万年前的马坝人开始追溯起了。找个小假来韶关玩上3天,好好地看看这座古老的城市。上一次来匆匆忙忙就只是看了南雄的银杏和仁化的丹霞山,以前的记忆有些模糊,再次到来,韶关以崭新的模样呈现在我的眼前。

我们的行程:

Day1 落地韶关机场-韶阳楼-华南虎园-品客家晚餐-参观隆盛酱园博物馆-逛百年东街-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Day2 韶关市-南雄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品尝南雄菜-满堂客家大围-丹霞山禅意客栈

Day3 丹霞山-水山丹霞-回程

1个小时40分钟的飞行,落地韶关,想起六年前来韶关,辗转多次车程才抵达,现如今都可以直飞了。而且现在韶关通了高铁40几分钟直达广州,如今韶关的交通可谓是四通发达。

很多人来到韶关,第一印象肯定是丹霞山,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是世界自然遗产,自然是非常有名。但韶关不仅仅只有丹霞山,韶关市区里的国家森林公园、通天塔,南雄的梅关古道和珠玑古巷也都很值得一看,还有我们没来得及去南华禅寺、马坝人遗址,都值得一一去品。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韶阳楼

来到韶关第一站,直奔韶关国家森林公园,韶阳楼位于莲花峰封顶,是2009年正式落成开放的。我们是乘坐敞篷景交车上山的,如果步行上山可能需要花费30分钟。在这个火辣辣的夏天,穿梭在山野里,微风轻轻拂过脸庞,是舒服的午后时光。

韶阳楼采用唐宋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有五层楼,42.8米高,整个建筑宏伟壮观。进入韶阳楼,留有旧时的六角古塔基遗址,此塔基遗址是原地原状保护的状态,始建于清代,看来韶关的古人也喜欢登高望远。

韶阳楼的每一层楼都有不一样的文化展览,比如韶乐与韶州的故事,登楼时可以顺带感受韶关历史。韶关文化是中原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等等经过千年交融融合成现在的样子。一直爬到最顶层,还有敲编钟、弹古筝的一些体验,让游客更进一步了解韶关。

登高而望远,在塔上俯瞰整个韶关城的三江六岸,你,来过了吗?

具体地址:韶关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顶峰

游玩时间:30分钟以上,如果徒步往返森林公园大门可能需要+1小时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华南虎园

我们从韶阳楼下来,就直奔华南虎园。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看小老虎,真的是超可爱,它们喜欢颜色鲜艳着装的人们,有个小孩在围栏外嬉戏跑跳,小老虎也会随着那孩子的步伐自由奔跑。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亚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的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好在现在我们有人工繁育,目前国家已经有两百来只华南虎,相信经过精心保护,会越来越多的。

我们在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看到不仅有育儿房、幼儿园,还有成年华南虎独自生活的区域、野化训练区域。华南虎可以在基地里自由自在享受自然乐趣,我们也能在合适的位置近距离观看小虎崽。

韶州客家菜

逛着逛着就到了吃饭时间,来到韶关,当然不能错过当地特色客家菜。韶关自古以来是广东的北大门,且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在漫长的岁月里,韶州客家菜早已融合了广府菜和客家菜,成了自己独特的风味。

我们在恒胜一品吃的这一桌客家菜,简朴实在又好味。土猪汤鲜甜,喝完一碗忍不住再盛一碗。翁源莲藕煲,翁源盛产莲藕,吃起来口感粉粉糯糯,香甜浓郁。

客家烧味拼盘,广式烧味在外面都很出名,蘸碟佐料,吃起来香甜但不腻味。客家煎让豆腐这个肯定是客家特色菜了,把肉馅放入白嫩的豆腐中,小火慢煮出品时搭配米饭还是不错的。

比较推荐两个菜,手撕鸡口感很特别,有芥末味儿。菠萝包简直绝了,表皮酥脆,很大一个但不是实心的,里面添加了新鲜的菠萝,不甜好吃。

百年东街与隆盛酱园博物馆

吃过晚饭,我们来到百年东街逛逛街,看到了隆盛酱园博物馆。刚刚品尝过韶关的美食,了解一下韶关出名的百年酱油老店。进入博物馆内,里面有酱园文化展示区、交流区和体验区,可以让我们从多方位了解酱油的前世今生。

博物馆里的大哥在给我们讲解的时候,才了解到“北江源隆盛酱油酿造技艺”是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隆盛酱油是经过三代传人历时了一百多年保留下来的传统酿造技艺,在当地是很知名的老字号了。

博物馆内有许多与酱油有关的展品,一路来到了三楼,还有为我们准备好的鱿鱼丝、拍黄瓜,让我们品尝一口来自韶关的酱油和酸酸甜甜的贵妃醋。

从博物馆出来,这段路便是百年东街了,整体建筑都是不一样的南洋骑楼。清末民国时期,百年东街是商贩进出广东的一个集散地,这里曾经是老韶关最繁华的地带了。

最早的百年东街吊脚楼年久失修,如今我们看到的百年东街是通过保留原来老街区的风格风貌改造之后的了。现如今的百年东街是滨江商业风情步行街,夏日的夜里,人们在江边散步逛街,吹着凉爽的风,仿佛又看到了韶关东堤北路过去的繁荣。

在百年东街的主题文化广场,能看到风采楼,这里不得不感慨好在还是有一些古建筑保留了下来。风采楼是韶关的标志性建筑了,在一堆现代大厦里,风采楼显得格外好看。风采楼高22米,是正方形的建筑,顶上有三重飞檐翘角,在夜里的灯光照射下,风采楼显得更加古香古色了。

入住恒胜臻品客家文化酒店

在网上看了很久,最后还是选择了恒胜客家文化酒店,在韶关东站对面,酒店就在江边,沿着江步行到百年东街也就十来分钟。

进入酒店大堂,能看到整个氛围就很客家文化了,清静幽雅,感觉不错。特别是在楼道走廊上也很用心,就像我拍的这张用灯光照射出来的一句话:“人的一生,都是在回家的路上”,能看得出来酒店的设计是花了心思的。

进入房间,我们虽然没有入住江景房,酒店毗邻浈江区体育馆,拉开窗帘是一个大操场。入住以后,酒店给我们送来了当季的新鲜水果,而且房间的桌上原本就有手工小零食,这些细节挺暖人心的。

床品很舒服,卫生间干湿分离,并且出热水速度快,出水量也大,整体入住下来都很ok,主要还是性价比高。

南雄梅关古道

从市区来到了韶关的最北边南雄,那梅关古道与珠玑古巷自然是不能少的。一早,我们从韶关市区出发,前往梅关古道。据说梅关古道是当年长江流域与珠江流域中最快捷的通道了,是中原进入岭南的重要陆路通道之一,当然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梅关古道至今已有两千来年的历史,保留得很完整的一条古驿道,它在陆路上贯通了长江和珠江,形成了一条水陆联运的交通线,促进了南北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和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广东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和通道。如今我们脚下的这条梅关古道是那个时期的张九龄宰相所开凿的,用来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货物能够方便进出中原地区。

梅岭的北边是江西大余,南边是韶关南雄,是江西和广东两省的分界线。海拔虽然不高,但山势险峻,峰峦对峙,一条相对好走的的古驿道在当时来说太重要了。梅关古道宽有2-4米,这在古代来说已经很宽阔了,最早以前的山路大部分都是羊肠小道,整条古道都是以青石鹅卵石铺砌而成。

沿着古道往上走,我们来到了隘口上,这里有一座“梅关”,上面写着“岭南第一关”和“南粤雄关”,砖石构筑的梅关保留完整,我仿佛看到了人来人往的商贾骑着马驮着货物行走在这条古道上。

珠玑古巷,品尝南雄菜

曾经梅关古道上的商旅络绎不绝,馆驿、客栈、饭店、茶馆,那是得配套而成的,梅关古道孕育了珠玑古巷曾经的昌盛。看完了梅关古道的梅关,下山漫步在珠玑古巷。

唐末中原地区都处于战乱状态,但岭南就不一样了,一片繁华,大片荒地,中原人民就顺着梅关古道南迁来到了岭南。翻越梅关古道下来,从大余到珠玑巷25公里,正好符合人正常一天徒步下来的路程,珠玑古巷周边是一大片平原,巷子两边常年以往形成了一条繁华的古街,自然就成了歇脚之地。

许多中原人来到了南岭就先留在了珠玑古巷,当时梅岭以外就是南蛮之地了,中原过来的兄弟们对此还不熟,肯定先安顿下来再看看什么情况。

我们来到珠玑古巷时,会看到有许多不同姓氏的宗祠,珠玑古巷全长只有1500多米,但却有180几个姓氏,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在珠玑巷还能看到一些清朝时候留下来的建筑,现在巷子两旁大多数是一些售卖旅游纪念品和小吃。

作为中原人移民进入岭南的首站和中转站,珠玑古巷是现在许多客家人和海外华侨的发祥地和祖居地,在岭南人文发展上有着很深远的影响。

满堂客家大围

岭南的围屋,是客家的特色民居,我们来到韶关的始兴县,参观了雄浑朴实的客家满堂大围。广东没有一处客家围楼比它大了,整座围楼都是由青砖、青石、鹅卵石、瓦和木头构筑而成,里外共三层。

穿越在这百年古围楼里,每一层楼都有瞭望孔、射击孔,这大概我因为以前社会不太平,总有土匪出没在周围,客家人建造围屋最主要还是“团结就是力量”。兵荒马乱的时候,全村人住在一起,可以积聚力量,共同抵抗外敌的入侵。

在这一块很多村子都会有一个围楼,能够容纳很多人,基本上围屋里都会有好几口井,即便是生活在里面三五个月也不成问题。

我对满堂客家大围印象最深的当属宰相粉,看着这位传承人倒粉、摇粉、入炉、晾粉那是一气呵成。刚刚晾晒好的宰相粉直接白灼起来蘸酱油吃,口感很Q弹。

据说宰相粉是张九龄的母亲为了他而创作出来的,所以名为宰相粉。据说宰相粉炒而不烂、煮而不糊,是因为制作宰相粉需要将早中晚米按不同的比例分配,炒起来晶莹剔透、柔韧软滑。

入住丹霞禅意客栈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游览丹霞山,于是在参观完满堂客家大围之后,便驱车前往丹霞山脚下入住酒店。晚上入住的是丹霞禅意客栈,门楣上的禅意二字,突然勾起了我的回忆,这是六年前也曾住过的一家客栈了,就位于丹霞山景区内的瑶塘村。

白墙绿瓦的外观,大堂处处能看到“禅意”的设计风,流水、金鱼,佛头、荷花,整个感觉都渗透着平淡质朴的韵味。进入房间是温暖的原木风格,这个风格似乎过了几年都不会过时,怎么看都还是舒服的。

赤壁丹霞,我爱了

韶关仁化县的丹霞山,是我们在韶关之旅的重中之重。丹霞原本是个大型内陆盆地,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四周隆起,大量碎屑沉积在漫长的岁月里间歇上升以后,成了现在的一大片红色山群。

还记得第一次来丹霞山走得特别仔细,是一路慢悠悠爬上来的,一座山玩了两天。走过了九龙亭、长老峰、翔龙湖……,一点一滴地感受了赤壁丹霞的多姿多彩。

这次再来我们选择了直接坐索道上山来到韶音亭,一口气直接上到山顶俯瞰丹霞山。

丹霞山是世界发现的1200多处丹霞地貌里,发育zui典型、类型zui齐全、造型zui独特的,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难怪会以此地命名这样的地貌。

自然造型就很特别的阳元石,肯定是必看的点了。真是个让人害臊的景点呢,这一冲天巨石,就是很奇特,不好意思说出口,但实在是太像了。身高28米,直径7米的“奇石”阳元山,被誉为当地的求子石。怀孕的女子来此沾到这股屹立挺拔的阳刚之气,十有八九就是生儿子的。

关于韶关不可不看的小攻略

吃:韶关客家菜可不只是长南雄这样,南雄是偏辣了一点,但其他地方的口感还是融合了粤菜的,我们在韶关的茶楼喝茶吃茶点就跟在广州没有太大区别。

住:丹霞山选择入住丹霞禅意客栈,是因为它就在位于景区内,方便第二天游玩。

行:韶关现在有航班可以直达了,我是从福州直飞的,从泉州坐个动车到福州很方便,相比以前去一趟韶关需要转来转去,现在可以直飞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