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小众玩法  “五台连穿”朝台路线三日攻略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五台山小众玩法 “五台连穿”朝台路线三日攻略

五台山小众玩法 “五台连穿”朝台路线三日攻略

• 出发日期/2022/07/3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徒步 夏季

前言:何为“大朝台”

五台山

很多人都去过五台山 。然而,大多数游客的脚步仅限于台怀镇景区(就是有白塔的那个地方)。

但你想过五台山 为什么叫“五台”么?

这是因为五台山有五座“台顶”。分别为东台望海峰,对应望海寺和聪明文殊;北台叶斗峰,对应灵应寺和无垢文殊,值得一提的是叶斗峰也是华北最高峰,海拔3061.1米,号称“华北屋脊”;

中台翠岩峰,对应演教寺和孺童文殊;西台挂月峰,对应法雷寺和狮子吼文殊;南台锦绣峰,对应普济寺和智慧文殊。

而用脚步丈量全部五座台顶,环绕五台山 一周的徒步路线,被称之为“大朝台”。这是一条及其适合夏天的小众徒步路线。

五台山中台顶演教寺

撇开宗教意义不谈,这是一条几乎为夏天户外量身打造的路线。首先是山顶气候凉爽,只有20余度。可能正是因此,五台山又得名“清凉山 ”。

其次,这条路线上游人不多,更多的是朝拜的信徒和与你一样的徒步者,完美的避开了景区中熙熙攘攘的暑期游客大军。

最后就是景色宜人,五台山完美的诠释了何谓“高山草甸”,一目望去皆是绿意,层次感分明。

五台山徒步路上景色

“大朝台”的路线有多种选择。本次我选择了比较稳妥的三日+逆时针朝台+住两日酒店的行程。好处是比两日顺时针朝台和三日全在寺庙“挂单”住宿相比要轻松一些,有保障车跟随,晚上可以用电脑。坏处自然就是要贵一些。

五台山地形图

第一日:东台望海峰+北台叶斗峰

五台山

由于是逆时针穿越,首先朝拜的是东台 。 东台台顶是一个往返路线,上到台顶朝拜完毕后需原路返回。

五台山东台台顶望海寺

东台下来稍事休整后,开始前往北台。先能看到“华北屋脊”的标志性牌坊,再往前走一点就会看到一座龙王庙,这就到了北台。

然而,我以为这只是龙王庙,台顶还在前面,于是过庙门而不入……这一定是我下次再来的原因。

晚上到了“澡浴池”寺庙,今晚只能在寺庙吃住,没有酒店。但环境比我预期的要好上太多。斋饭里有东北人最爱的酸菜,住宿虽然是大通铺,但有两个单人的上铺,屋里也有浴室和卫生间,和大学学生宿舍的条件很像。

本日徒步18公里,除了东台台顶往返外,绝大多数路都是平路和下坡,非常好走,日常有一定锻炼的人应该都能走下来。

第二日: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

五台山

早起在澡浴池吃过早饭后,出发前往中台,距离不远,在澡浴池就可以看到中台台顶。

高空看去,下方的朝台路竟然汇聚成了一朵莲花。

五台山中台顶演教寺及“莲花朝台路”

此后前往西台,西台也是往返路线。如果觉得累了,可以选择做朝台的面包车。

五台山西台台顶法雷寺

西台结束后,途径狮子窝,可以看一下里面明代的宝塔。之后前往竹林寺,坐车前往台怀镇酒店住宿。

本日徒步20公里。难度也不大,如果体能不支可以选择坐车,每个台顶都有往返的朝台车辆。

第三日:南台锦绣峰 + 黛螺顶

黛螺顶

早晨由台怀镇酒店出发,坐车至金阁寺。此后前往南台。

南台台顶依然是往返路线,仍然也是可以选择坐车。

五台山南台台顶普济寺

此后走到佛母洞,游览后下台阶到停车场,坐车回酒店。

五台山景点:佛母洞

本日徒步15公里,几乎都是下坡路,是最轻松的一天。

自此53公里(18+20+15)逆时针朝台路就全部走完了。你去过的五 台山 从此和别人不同。

由于本日比较轻松,回到酒店也比较早,我又单独去了黛螺顶,由于黛螺顶上有全部五座文殊 菩萨 像,又称“小朝台”。

第四日:台怀镇景区+佛光寺

徒步结束了,还可以悠闲的看看位于台怀镇的景区。

台怀镇景区鸟瞰

例如去其中的罗睺寺看看白塔红墙。

罗睺寺内网红打卡点

或者去菩萨顶体验下1080级台阶。

菩萨顶景点

此后坐车去国内仅存的四座唐代建筑之一的佛光寺游览,一路返回 太原 。给自己的五 台山 穿越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信这个八月,会在你的记忆中存留很久很久。

本文作者于东台至北台的朝台路上

注意事项

五台山

1)不用太担心自己的体能,路很平缓,全程都没有大幅度爬升,每个台顶也都有朝台的车。

2)高山上自成小气候,山下的天气预报偏差较大,建议随身携带雨衣。此外昼夜温差大,最好带一件厚衣服;

3)我选择的三日+逆时针+住两晚酒店是比较舒适的走法,也可以携带电脑和行李箱。大概需要2,000元左右;赶时间的人可以选择两日环穿,追求难度可以选择顺时针环绕,省钱可以寺庙挂单。

两日环穿+挂单+东西自行背负的费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