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光影,画里的雪国

攻略   >  坝上旅游攻略   >  坝上光影,画里的雪国

• 出发日期/2013/11/29

默认段落

有光即可摄影。——摄影师阿尔弗莱德·史迪格里兹(Alfred Stieglitz)

其实也是无意中看到远方网一篇《画里的坝上,接受冬雪的问候》激起了我对于内蒙冰雪世界的无限向往。而在这之前原本已经计划和朋友一起去吉林看雾凇,无奈画里的坝上太过诱人,只得放了朋友各自一个人匆匆跑去坝上,去的路上一直在纠结坝上这个时间会不会有雪,去到以后却一直在纠结怎样才能让自己不陷进雪坑里。当然,一切都是值得。

坝上,也是木兰围场。木兰围场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坝上,就是因为它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交界处,东起喀喇沁旗的茅荆坝,西至涞源县的空中草原,环北京半圈,婉若一道大坝。纵横交错的地形,集合了北方所有具代表性的景色,春天花满地,夏天水草风貌牛羊成群,秋日层林尽染,冬日白雪铺地。

欣赏坝上冬雪的最佳时间是每年11月至来年的三月。

其实这也是自己第一次也摄影为名的旅行,之前大多是一些户外活动。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佳能500D加18-135已经陪伴我几个年头,但拍摄更多的意义还是在于记录。直到某一天在磨房上看到冬日坝上摄影的召集帖,七缺一,也不管自己的三脚猫摄影,毫不犹豫的就跟上了。

不包括苏州往返北京以及在北京的逗留时间,在坝上待了四天,说实话,真的是奇迹啊!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半个小时洗漱及早饭,然后向导驱车带领深入雪地,各种拍各种冷也各种得瑟,中午十一点多回来午饭休息,下午2点半出发,继续各种拍各种冷各种喝西北风各种得瑟,晚上5点回来。

D1 上午小河头,下午皮夹沟,中途遭遇大风雪而折返;

D2  上午白家窝铺,下午杨树背

D3  上午小红山头日出,小河头,下午蛤蟆坝

D4  上午敖包吐,下午公主湖

———————————————————————————————————————

第一天上午  小河头

之前一天晚上北京西站卧铺,第二天凌晨四点到达四合永车站,一出车站,我滴个乖乖隆地洞,那个冷啊,脚都不敢着地,一蹦一跳的前进。好在坝上老张安排的车子已经在站门口等着,一上车就张罗着让师傅开空调。两个小时候到达宾馆,赶紧的再加上一条秋裤,两条秋裤叠加一起,简单的早餐后,直奔小河头。

气温是零下20还是30已经完全没有概念,思想斗争许久后极不情愿的从车里出来,身体裹的严实只露出两眼睛在外面,完全不在状态,毕竟前天还在江南,昨天在北京,今早就立身寒风冰雪了。很多摄影大师长枪短炮的在眼前晃悠,感觉自己完全像个路过打酱油的。

所有的拍摄都是一个参数没有变过,因为太冷根本没有勇气把手从大手套里伸出来调换设置,所以照片整体是早晚欠曝正午过曝,非常后悔没有带个轻薄的手套。

是在受不了外面的冷,赶紧的让同伴帮我拍个到此一游的得瑟照,然后躲进车子。

日出没有想象的那般壮怀激烈,但对于“有光即有摄影”的大师们来说已经足够,大师们在雪地里东奔西走拍的是不亦乐乎,而我基本是原地不动然后东南西北放心胡乱扫射。

不得不说,这姑娘的打扮,真是太有才了,一个厚棉帽加一厚围脖,最佳搭配,比起围巾那些方便给力多了。

太阳终于出发了,顿时感觉暖和了许多,有了如此的光影,三脚猫把式的我也来了兴致。

冬季的坝上果然天气南侧,转眼之间阳光消失不见。

天气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小伙伴的摄影兴致,但是我,似乎已经产生了审美的疲劳,找不到太好的角度。

继续驱车深入,来到一个不知名的村落,当然它肯定是有名字的,只是我忘了他叫什么。

村头栓在树上的一只极不安分并且凶悍的大黄狗定格了我对于这个雪原村落的第一印象,宁静质朴,狗一叫全村子的人都会知道,而且也知道有陌生人进到村子里来了,不禁联想到很多电影里的情节,村民赶紧磨刀霍霍,当然至于是杀鸡宰牛待客还是杀坏人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还是希望短暂的停留没有打扰到这里的宁静。

篱笆,女人,狗,很早期的一部电视剧,但却定格了很多人对于北方古朴村落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