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云南的时空,放慢自己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停留在云南的时空,放慢自己

• 出发日期/2019/07/16

写在前面的话

我寻你跨越万水千山;

我寻你穿越海角天边;

我寻你来到七彩云南。

七彩云南,精华是它的“慢”。早上慢慢起床,在客栈里先喝壶热茶或者咖啡,听着音乐,看着路人,慢悠悠地吃个早餐,然后开始出门闲逛。逛累了,在客栈的庭院中静静地待着,晚上再到或热闹或文艺的酒吧凑个热闹,一袭晚风,几首民谣,充斥着雾气,酒气,深情,动人的音乐,穿梭的人群……这就是典型的云南慢生活,一个适合带上相机去漫游,在胶片时光里感受旅行意义的治愈地方。

关于我

旅途一直在继续,这个夏季,逃离炎炎烈日,去探索云南的前世和来生。在这里,时间不是绝对概念而是相对概念,更多的时候我们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

一个生活在旅途中的小姐姐,除了背着摄影器材帅气十足之外,在云南我增添了几许民族韵味的美丽呢。

准备工作

防晒:丽江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高平均海拔在2400米左右,紫外线较强,太阳伞、太阳帽、太阳眼镜、SPF30以上防晒霜、晒后修护面膜成为出行的必备之物。

设备:带上驾驶证、身份证、手机、相机及充电器,充电宝、汽车导航等,如果是车队出行,建议每辆车可以准备一个对讲机,方便沟通。检查胎压,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避免疲劳驾驶,最好有朋友换着开车,安全第一。

资金:带好银行卡、信用卡和部分现金,也可带好微信和支付宝,以备不时之需。

食物:丽江的海拔较高,可适当准备药物和氧气罐以备出现高原反应。可准备饮用水和湿毛巾,根据个人口味带一些零食。

衣服:带上合适的衣物。丽江春秋气温一般在摄氏5—20度之间,可带长袖,外套,稍薄的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等。夏季气温一般在摄氏10—28度之间,在冬季,可带稍厚的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等。

关于丽江和香格里拉的天气:

丽江会比大理的冷一些,但是还好,香格里拉属于藏区,冬天会冷一些,但是风景还是很美,纳帕海都可以看的哦,另外交通注意,除了遵守交通规则哦,记得不要盲目超车哦。

摄影器材

佳能m6+大三元、部分照片来自索尼、iphone8p

穿搭拍照攻略

丽江汉服体验

这几年汉服真的火爆了,穿汉服逛丽江古城也成了各种小姐姐喜欢的旅游体验。在丽江古城里有很多族汉服的店,大多一小时一百元带造型和道具,你可以自拍,也可以找摄影师来拍。

丽江汉服拍摄打卡点:

1.很多人不知道的观景台,位于丽江古城大研花巷丽江之眼观景台。是一个免费的观景台,可以远观狮子山哦,看古城夜景不二之选。有机会还能够偶遇到丽江手鼓美女夏夏哦,这里拍照真的绝佳。

2.大研花巷民谣音乐广场,这里有寄托思念的铃铛墙可以当背景,还有彩绘的楼梯可以拍。

3.从卖草场的大研花巷牌坊拾级而上,沿途经过彩绘楼梯、马帮情景小店、东巴许愿墙、云南手工体验馆,轻调性、慢生活、高品质。慵懒在花巷的时光中,追寻心目中的是与远方,更重要的是也超级适合拍照呢。

4.丽江大研古城纳西美食街研味坊于大研花巷盛大开业。研味坊沿袭了纳西传统民居的装修风格,保持了丽江大研古城的原始风貌,通过展示和体验美食制作过程,使来丽游客更深一步的了解丽江,让丽江本土居民重拾儿时的记忆,品味老丽江的味道。

【关于摄影】

前期沟通:如果你第一次拍汉服,喜欢带一点点的小清新,就不要太庄重凌厉的风格,不要觉得自己穿汉服不好看,只要选对了衣服和合适的妆容就很好看。

后期心得:色调是熟悉胶片风的处理,偏亮调,处理下逆光的光比。最重要的是皮肤的处理,轻微的法令纹,瑕疵,磨皮,液化,锐化,加噪点。

❤️服装

汉服我一般都是用,红/橘红/橘黄/黄/土黄,或者淡色系的衣服,衣服一定要与你所拍的环境是相衬相搭的,尽量避免相差度太大的颜色。

❤️道具

团扇、油纸伞、这种基础的道路,价格不贵几十块这样,纸鸢、防古书籍等等也都可以用。不会凹造型的话道具很重要。

❤️姿势

对于汉服来讲,我觉得拍照的时候尽量做作一点,越做作越好看,如果你的身材和手很好看,相信我不拿道具用姿势凹造型绝对比拿道具要好看。手摆成兰花指,放在额头一侧、胸口处、腰上方,简单来讲就是头疼腰疼胸口疼,或者一前一后指向远方。肩膀尽量地放松一高一低的状态,可以想象一下古代的美人那种蒲柳之姿的感觉。

❤️发饰妆造

如果真的想好好拍出汉服照,发型和妆容必不可少的,建议可以去搜索一下古风发型,简单的自己可以动手做一下。这里就不多述了。

❤️构图

汉服摄影来讲,建筑是特色,如果一味的追求一些大头照,就没有意义了,柱子楼梯等等,把人物融入到环境中去。如果场景特别大,那最好撑一把伞,增加人物的占图比例。

Tips:

1.丽江最美的阳光在下午4到6点,好多客人都觉得6点以后阳光才好看,结果选好衣服做造型化完妆,光线已经没了。

2.如果喜欢逆光的妹子记得早些去选衣服做造型,在6到8点的时候拍摄最为合适。

凌晨两点的大研古城

我们到达丽江的飞机晚点,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凌晨,超级困的我拖着行李到客栈,放完行李后还是忍不住看看凌晨两点多的古城。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站在古城东大街上,像梦境般真实地站立在古色古香的画面中。

只要一说起云南,每个人必定会想起大研古城,并且去云南游玩的人必定会去大研古城一游,这座历史悠久,古朴淡雅的小镇在千百年的演变中依旧保留着它独有的韵味,这座神奇而美丽的文化古城,是我一直以来都魂牵梦萦的地方,尘世中的喧嚣总是给我们带来烦躁,就连夜晚也被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霸占,到处都是热闹,到处都是冷漠,我不知已有多久都是麻木的生活工作,早不知身边是什么景色,更不要提那颗失去感觉的心,周遭的一切总是被忙碌淹没,耳边也只是充斥着车水马龙的声响。

终于,我决定要去寻找最质朴的美丽,寻找能让我的心安定下来的地方,也就是大研古城。大研古城又称为“大研镇”,最早建于宋朝,再经过几个朝代的修葺整改后,就变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古城模样。我对丽江的想象颇多,在我的脑海中,它是一处古朴安详的小镇,那里有着最淳朴的人们,那里的风光集结了江南小镇所有的美丽,它的婀娜多姿一定与众不同。我带着如此的期待踏上了去往丽江的方向,我看着车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内心变得忐忑起来,好像是要去见一位我仰慕已久的女子般,紧张不安。

行走在大研古城,使你真切地感受到,丽江之所以能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那是因为美丽的丽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仍然“活着”的纳西族古老文化,即:东巴经、东巴文、纳西语、纳西古乐、纳西风俗等,尤其是摩梭人的母系文化,在现代社会更是令人称奇。游人慕名来丽江,不仅仅是要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与山水,更是要细读、品味与这些风光山水有关的人文历史文化,以及关注它的古老建筑和文化内涵。在这儿,你可以聆听古老的纳西音乐,观看活着的象形文字,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这个曾经为茶马古道上的历史重镇,不仅是连接滇藏川的一个贸易集散地,也是古老的东巴文化的兴旺之地,如今更是中西文化与古新文化交融一体的美丽城市。

大研古城街道依山顺水而建,街面铺就红色五花石,花纹雅致细腻,在街道两旁全是鳞次栉比的商家店铺。古城街河相依,众多的街巷流水如蛛网交错,四通八达。尤其是飞架的古桥竟有354座,有廊式风雨桥、石拱桥、石板桥、木板桥等。古城房屋结构和造型都差不多,使游人很容易在里面迷失方向,只有顺着小河走,才能找到出口。

大研古城没有城墙,我想它应该是不需要什么都关系来束缚,它的古朴也会让人觉得锋芒毕露,除了安静,我找不到再好的词来形容它。沿街漫步,周围都是古色古香的店铺,但是风格迥异,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我眼花缭乱,精致的银器以及民族气息浓厚的手工艺品在这里随处可见,随便一家小店都不会让你失望,反而总会给人带来惊喜。

大研古城的小桥流水与江南的不同,或许由于水边都是纳西族风格的建筑,为这个小城增添了一分不一样的味道。我在泛着青光的石板上慢慢前行,生怕错过那里的景色。我站在古城的小桥上,看着桥下缓缓的水流,不由得惊讶,这里的水竟然如此清澈,岸边的柳树茂密,长长的枝条探进水中,在水中摇摆漂浮。我感受着小城的阵阵微风,看着眼前的热闹场景,心里仿佛开出了一朵花来,这里的热闹与城市中的烦恼是不同的,即便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却不会觉得打扰这里的美景。

古城中有一辆古老的水车,在水中悠然的转动着,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没有人知道它是从何时开始转的,更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停下,我只知道它转动了千百年来的市井繁华,转走了躁动不安的心,人沧海桑田,它都只是自顾自地转着,在这喧闹的世间显得格外淡然,仿佛一位观望世事变迁却默不作声的老人,悠闲自在。

大研古城神秘又安逸,比我想象中的更加赏心悦目,街道旁的酒吧中总会传来悠扬的歌曲,坐在水边的桌子上,静静的守望丽江,看着国外的游人连连对大研古城竖起的大拇指,我不禁感到自豪。古城内布迂回曲折,或许你会在古城中迷路,但是你的心在大研古城中永远不会迷失,这便是它的美丽。如果你来到丽江,就请你放下一切疲惫,在这里寻回你那颗最淳朴的内心,古城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它就在这里哼唱着悠扬的古调,看着你来,对你浅笑。

漫步在古城用石板铺成的路上,眼前会呈现出一幅古朴,典雅,幽静的画面。纳西风格的民居鳞次梯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风中摇弋。无数小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晃若迷宫。古城中店铺林立,各式商品琳琅满目,尤其是那晶亮闪光的各式铜器及花样翻新,款式新颖的各色皮革时装,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擅长经营买卖的纳西妇女们沉着地讨价还价,一桩桩生意就在它们自信的笑容中做成了。在幽静的深巷里,不时看到身披七星披肩的纳西老人,玩着一种古老的纸牌游戏。有的人神态悠闲地散步,有的人独坐在屋檐下,若有所思。在古城幽雅的环境里,人的心境顿时变得舒适而愉快了。古城居民素来喜爱种植花木培植盆景,在敞开的院门中,你可以看到纳西人的庭院里那争奇斗艳的各式花卉,给你一种“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感受。为此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

在大研古镇,游人还能看到两个巨大的水车,这就是古镇出口处的醒目标志,更是游客至此一游留影的佳景。可以这么说,大研古镇是被水包围着的,古老的供水系统,纵横交错、精巧独特,至今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因此,大研古城也被人们誉为“东方威尼斯”。我们漫步在街头巷尾,柔情与秀韵让我们迷醉,枕山面水,处处是画,步步是景,飘渺朦胧的薄雾,更给水墨丹青的丽江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傍晚时分,雨丝绵绵,心情如花,我们抚摸着沧桑的历史,脚踏着和谐的石板路,惬意和美丽油然而生。我在这儿,品读着大研古城的朴素、细嚼着大研古城的曾经、享受着大研古城的淡雅、分解着大研古城的单纯、也拍摄着大研古城的美景……

丽江的夜很美。当落日熔金,大研古城被神秘的橘红色的柔辉层层包裹着,天半参差的山雪浸染着烁烁红晕,绽放高空,像一朵魅力四射的玫瑰。当太阳倦鸟归宿时,在晚风中大红灯笼刷亮点起,柔美、性感、妩媚,幽幽暗暗的酒吧灯光下,品尝着美酒,谈论着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唱着小曲,把古城与您的“邂逅与艳遇”全部都抛弃,仿佛我是小城主人。在丽江大研古镇,酒吧是鳞次栉比,一家接着一家。

有人说丽江的山水是柔软的,它像清新淡雅的诗,更像妩媚多情的画;它像柔情似水的少女,又像端庄秀丽的少妇。有人说丽江的故事是多姿多彩的,它可以将平凡的生活过得的有滋有味。还有人说丽江的山山水水可以疗伤,它能够熨平人们心中斑驳的痕迹,让人们的心,晶莹剔透,清澈透明。丽江的确是得天独厚的,它处在遥远的云贵高原,以茶马古道的沧桑为底蕴,又以玉龙雪山的皎洁为背景,朴实却又韵味,风情而不妖娆。

丽江,景色宜人的丽江。我撑着一把折叠伞,漫步大研古城,眼前呈现出一幅古朴,典雅,幽静的画面。纳西风格的民居鳞次栉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风中摇弋。无数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晃若迷宫,颇有一番风趣。走进小巷,脚下是数千年斑驳的石头,长满了青苔,两旁是历经风雨斑斑驳驳的古屋,有的台基剥落得很厉害。

有的墙皮差不多全部剥落,所有的屋顶上都长满了杂草、瓦松和苔藓,就像一片片荒芜的土地。有的人家的窗台前跌落了一层泥土,立刻就有一棵草长出,一朵花在开放。就在这一块块屋顶下的古街上,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各种服饰,各种口音,各种肤色,我看都看不过来,数也数不清。台阶下就是澄澈的流水,那水藻就像风中美女的秀发在缓缓飘荡。

偶尔有一条锦鲤轻快地游过,就像花样游泳的运动员,一边游一边等着观众的掌声。丽江,轻轻演绎诗意的丽江,印象中,是一座如水流动之城,其所有因素皆随岁月的流转或急或缓、不知疲倦地流动着。无需深入,便能分明感受到古城流动的韵律和节拍。如果可以,我只想做一株遗世的梅花,守着寂寞的年华,在老去的渡口,和家人一起,静看日落烟霞,同享丽江柔情。

潇洒是一道恪守在每个人心灵中的美丽的风景。如果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万个游客心中有一万个丽江也不为过。丽江是喧嚣的,你可以彻夜狂欢;丽江是宁静的,你可以坐在洒满阳光的院落发呆良久。这座充斥了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承载着满满的情意与感性。我们来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阳光一下子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沿路的风光无限,蔚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蜿蜒曲折的公路在旷大的天地间向前延伸,周边的阡陌交织,郁郁葱葱的一片,车越向前开周围的景物越美丽,我好像奔向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与所有的美景撞了个满怀,终于,车子停下来了,我站立在景区的门口,心中突然平静,就像无风的湖水一般,就像完成了一个多年未完成的梦。

原来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大研古城,它与我现象中相差无几,甚至要比我想得更加美丽,远远望去,纵横交错的街道坐落在古城中,四方街、青石板、小桥流水等等,一切都透露着这个小城的安详静谧。这里的景点有许多,五凤楼、黑龙潭、净莲寺、木府,每一处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方。

我走进古城中,由于云南气候的原因,这里湿润多雨,我踩在湿漉漉的青石板上,看着两边的古朴的房屋,这里的建筑并不像江南水乡的那样典雅细致,它就是单纯质朴的房屋,朴素随意但又使这座古城的古韵更加浓厚,甚至有的已经变得残破,正是这样的老旧的房屋才更像是一座古城应该有的样子,没有后期的人工修葺,没有人将它整改的华丽惊艳,所有的一切都是它最原始的样子,透露着它最本质的气息,不用刻意渲染什么,但却让我的心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静。

夜晚的大研古城,处处灯火通明,水波荡漾,熙熙攘攘的人们踏着古道,来来往往地穿梭。夜晚的大研古城充满神奇、梦幻般的色彩,令人遐想、品味。那水车慢慢悠悠地旋转着,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古城的夜晚明净、妩媚。借着灯光,看见小河清澈见底,水草摇晃着那婀娜的身姿,犹如亭亭的舞女在翩翩起舞。灯影在河面上忽隐忽现,从黯黯的水波上,又逗起缕缕涟漪。暗淡的水光如梦一样,让人感到这里的宁静和安然。

大研花巷

位于大研古城北门的大研花巷,说年轻,其实也是一条货真价实的古巷。年轻的是,集“云南特色、非遗传承、文创品牌、深度体验”于一体的它,充满了新的活力与调性。它将现代生活方式与丽江历史、民俗文化进行融合,带给游客一种新的体验。

在古城里这条最美的古巷,无论是在丽江之眼俯瞰古城,还是在斑驳的阳光下享受那静谧的时光,路过的每一个人,盛开的每一朵花,都会成为你难以忘记的美好。

丽江之眼观景台拥有超广角的古城视野,是俯瞰大研古城的绝佳位置和拍照取景地。尤其是傍晚时分,看日落,赏晚霞,等暮色褪去,华灯初上……在这里静静享受一场不断变化的视觉盛宴。

来到遇见·丽江广场,这里有丽江最具标志性的纳西牌楼,千年古城,一夜花巷,拍下丽江旅行的记忆。

在花巷的非遗体验中心,有着扎染、手工皮具、东巴陶艺、木雕等各类手工体验课。不但可以深度了解到蜡染、刺绣、东巴纸等民俗文化,还能亲鉴民间大师巧夺天工的技艺。

大研花巷的东巴许愿牌上写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祝福和期许。传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许下愿望,阵阵轻风吹过,清脆的铃声在蓝天白云下不绝于耳,所有的期待都会在时光里悄然实现。

大研花巷在传承当地传统、地道文化的基础上,构建古老的东巴文化与现代人的交流桥梁,摘去古城中喧嚣、嘈杂、乱象的商业现象,把纯粹的纳西民族传统工艺、美食、歌舞、礼仪及茶道、玉石文化等纳入主题小镇,整合管理,以游客的体验为核心,深度打造文化体验旅游服务。

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表现形式碰撞,让小镇上处处汇聚着深厚底蕴的城市人文与现代时尚潮流汇,是一个有调性的小镇。在“鸢尾图书馆”,你会发现这并不是一家真正的图书馆,陈列在书架上包装精美的经典名著、儿童绘本里,实际是藏满了云南各地精选的土特产品,云腿、小粒咖啡、鲜花饼......在大研古城最大的观景台——丽江之眼,你可以一览整个古城的风貌,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自在悠闲,沉浸在云南的慢生活中。

在醉花妖主题酒馆,漂亮的“花妖”们酿造了多种秘制花果酒,等你来尝……

大研花巷的夜,你可以去融入丽江血统的民谣广场,除了古城带给你视觉的盛宴,你还可以享受听觉上的洗礼。让我们遇见慢生活,遇见最原汁原味的丽江民谣。

青春是首浪漫的诗,诗的终章是旅行。盛夏的季节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毕业季,即将也迎来漫长的暑期,不妨来大研花巷,体验丽江古城民谣音乐节,唱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时光。

秋去冬往,春逝夏至,大研花巷时常会有民谣歌手在此驻唱,每位歌手都带着他的故事和音乐,在夜中与你分享。

一个人一把吉他,席地而坐,伴着晚风缓缓地唱。听民谣,每个歌手都是在民谣中与自己灵魂的一次相拥,音响里播放的不只是歌手低沉磁性的声音,还是你我不敢说出的故事。如果你会唱,你也可以唱一首自己的民谣。我很幸运,一位小哥哥邀请我唱了一首《简单爱》,虽然不是民谣,可是却唱出了自己心中的故事,那是简简单单的爱。

我时常喜欢去看乐队演出,大概我的内心也住着一个音乐梦吧。还记得上次去青岛,在一个偏远的小酒吧,哦对了,叫小瓶子酒吧,听了一晚上的重金属,在场的每个人都很嗨,即便是一个拘谨的人也会放开自己,跟着疯狂摇摆,可能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吧。民谣也同样有它的魅力,它不像朋克摇滚重金属那样狂热,也不像流行电子那样时尚,可它却最能打动人心。

老君山

说起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会想到云南,那个象征着永恒、宁静的地方;说起邂逅美丽的爱情,我会想到云南,那里有个苍老而又独具特色的小镇;说起奇形怪状的石头,我还是会想到云南,云南的石林,那个天造奇观的喀斯特地貌。

车在山水间快速的穿行,我的心情也随着山路的不断延伸,产生了一些奇妙的联想,想象着漫山遍野杜鹃花开的壮丽场景,内心变得更加渴望起来。一路上,山环水绕、山重水复,车在路上飞快的奔驰,人在车上兴奋的张望,路两边的各种草木从我眼前一晃而过,满山的绿色,满眼的青翠,让人心旷神怡、好不舒服。随着地势越来越高,车子就在山腰上开始长时间的盘旋,路边的植被也开始出现了变化,低矮的灌木丛林被高大的杉树所代替,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生花卉竞相开放,似乎在向路人尽情展示着自己的春天,这边一团、那边一簇,五颜六色的,实在好看极了。只顾忙着欣赏沿途的风景,不知不觉中天气也渐渐出现了变化。刚才还风和日丽、云淡风轻的好天气,不知一下跑到哪去了,天空开始迅速的变脸,挂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尽管天公不作美,可也挡不住我赏花的好心情。看见山坡一侧的杜鹃林一片姹紫嫣红,我们停下车走了进去,脚下踩着比地毯还柔软的厚厚的青苔,映入眼球的则是杜鹃花展现给我们一个色彩纷呈的世界。各种颜色的杜鹃花争奇斗艳、互不相让,一株株、一朵朵,花开如潮、绚丽绽放。红的、粉的、白的、粉红的,还有金黄的,一片接着一片,一层连着一层,山风吹过,花枝摇曳,似仙女散花,落英缤纷,叫人不由得浮想联翩。杜鹃花展现的这种自然之美,美的叫人心疼,让人顿生怜香惜玉之心,都不敢用手去触摸,只能用心去轻轻的感受。

清风徐来、细雨飘过,千树万树的杜鹃,花开正艳。在湛蓝的湖水的映衬下,白杜鹃如芙蓉出水、典雅高贵;粉红杜鹃如梨花带血、美丽娇艳;黄杜鹃如披黄金铠甲、雍容华贵。放眼望去,一种极其壮丽的场景出现在我的视野当中。杜鹃花开如海,烂漫飘然,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团锦簇、色彩缤纷、美轮美奂。我想,高原杜鹃始终坚守在自己生命的高地,任凭风吹雨打,风霜雨雪的侵蚀,仍然特立独行、自由随性的生长,让自己的生命之美在高原上绚丽绽放,用自己脱尘出俗的美丽,演绎出了一曲春天的芭蕾,唱响了对生命的礼赞,这不正是高原杜鹃的可贵品质吗?

老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八大片区之一。主峰位于中部的金丝厂,“金丝玉峰”海拔4515米,被历代史家称为“滇省众山之祖”,因传说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而得名。

丰富的高山植被,珍稀动植物,众多的冰蚀湖,奇异的丹霞地貌和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等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构成老君山景区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的独特景观。

丽江老君山连绵盘亘数百里,层层叠叠,时起时伏。丽江老君山共分为四大片区,分别是:黎明高山丹霞片区、九十九龙潭片区、格拉丹高山草原片区、金丝厂片区。景区内的丹霞地貌,奇峰异石,碧湖清溪,密林繁花,高山草甸,冰峰奇峡,令人称绝。

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类型为地质地貌景观类。公园地貌类型丰富,主要地质遗迹有高山丹霞地貌,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片丹霞地貌区;冰川地貌,既有古冰川遗迹,又有现代冰川;金沙江河谷地质地貌景观,由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多级阶地等组成。地质景观主要有侵蚀高山、侵蚀中山、夷平面、峡谷、宽谷、山间盆地、边滩、心滩、阶地、断层崖、角峰、刃脊、冰斗、侧碛堤、石环、石河、冻土、滑坡、倒石锥、丹霞峰丛、丹霞谷、丹霞柱、丹霞赤壁、丹霞千龟像形石、岩浆岩节理等。区内人文景观非常丰富,是纳西、汉、白、傈僳、彝、普米、苗、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是吐蕃、白、彝、纳西东巴和汉文化的交汇带。

有人说过,你在路上看风景,其实你就是自己最美的风景,关键在于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理解和领悟生命的美丽。老君山之行,一程山一程水,山水一程,生命一程。我想,这也算是本次老君山之行的一个意外收获吧。夏季到老君山赏杜鹃花开,从杜鹃花的清纯高洁、娇艳绚烂,让我读懂了生命的内涵。其实,每个生命都需要表白,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每株树、每棵草、每朵花都有自己的春天。生命如花,一路风雨,一路花香;一路歌唱,一路芬芳。老君山之行,留给我的记忆是丰满的、生动的,不仅是旖旎的风光,怡人的风景,还有对生命最深刻的敬畏和深情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