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3/03/01

前言

四个大人其中两个60岁以上,一小6周岁差一个多月。

高铁来回,到北京后打车至租的民宿,回程也是打车到北京南站。在北京游玩一律公交或地铁。

租的民宿在朝阳区INN4号楼D区,离2号线和6号线10-15分钟距离。四晚都住在同一个地方。

第1天

到京-恭王府-广茗阁

下午一点多到的北京南站,由于出行有没有支付宝的老人,所以在南站的地铁站办了交

通卡,然后打车到租的地方已经三点多了,然后急吼吼的赶地铁到恭王府,赶在恭王府关门

前进去了。由于比较匆忙,就没有租讲解器或请导游,但去过的人都说请个导游会有意思很

多,会听到很多小故事,但也挺贵的。逛了2个小时左右出来。

由于定了晚上7点到广茗阁听相声,出来的时候有三轮车,就租了一个三轮车,不过感觉有点亏,是个赤膊三轮车,面对面坐的,孩子只能抱在腿上,开始说150元,后来家里老人讨价还价说孩子不能算,还到了120元。说是可以兜兜胡同,也能绕着什刹海看,还能一路介绍介绍,其实介绍也没多少,然后胡同稍微兜到几条,什刹海也是看到了一部分。然后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听说我要去广茗阁,他说骗人的,没表演,劝我退票。我没理。

到广茗阁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近找了一家烤鸭店,叫北平印象·烤鸭,由于不了解北京特色菜,就在大众点评点了一个四人套餐,个人觉得烤鸭很一般,但不是饕鬄,所以说不上来不好在哪。吃的差不多就赶到广茗阁。

广茗阁是七点准时进场,不会提前让进,写的七点开始,实际是七点进场,七点半才开始表演。表演是5个节目,我们那天看的是一个快板,四个相声。广茗阁是老式茶楼的形式,一张八仙桌配6把椅子,个人觉得坐最后一排即可。里面的瓜果价格不菲,我们同去的因为老人多,都自己带了。表演的节目质量不要期望太高,但如果想要去感受一下还是可以的。

第2天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

北京所有的景点最好都提前预约,天安门广场不预约也不给进。

2月份去的北京,早上太冷,所以就放弃了看升旗,早上八点左右出门,到天安门广场,反正都是人头,就随便拍了几张照就进了故宫。

沿着故宫的中轴线,逛到了钟表馆珍宝馆,就沿着珍宝馆逛到了出口,后来发现中轴线也没逛完,就又从御花园逛回了中轴线,然后从西边的几个宫逛回到了御花园,实在逛不动了就出去了,热门的延禧宫没看到。到故宫还是建议租一个自动讲解器,还是能听到点东西,要不然就真的只能看。

逛完故宫去了景山,爬到最高点,天气好是可以把故宫一览无余的。

逛完景山时间还早,就坐5路公交车到了前门,想兜兜北京的胡同,后来发现和上海的石库门也差不多,然后时间已经三点了,肚子饿了,就在那定位了一家铜锅涮肉,走了20分钟,叫又一號老北京铜锅涮肉,找火锅店的过程中经过了前门大街,但没进去。

同行的老妈和阿姨不吃牛肉,所以只点了两盆牛肉,说实话,价钱还是挺贵的,牛肉没啥特别感觉,牛百叶是真老。

第3天

八达岭长城-圆明园-清华大学-鸟巢、水立方

八达岭长城报了一日团,38元/人来回,孩子大人都收费了。定的10点的,事后想想应该是被导游忽悠了。估计10点人少,然后同行拼团的还有定的八达岭+颐和园的,所以前一晚导游联系的时候说北京这两天要开两会,比较堵,所以要八点就出发,给了两个接人地点,自己选。所以我们很早就起了。我们选了第一个接人点,然后到第二个接人点感觉都快开1个小时了,到长城的时候已经10点过了,然后在车上的时候导游又忽悠去看了球幕电影,美团上报价110元。我们本来打算做滑车的,但导游说滑车只有山脚有,团的都是在半山腰,所以只能做索道,而且我们老人孩子也坐不了滑车。然后说她的团员,索道+球幕电影只要200元,说球幕电影看过的没有人说不好看的,她承诺看过出去说不好看,她可以退钱,退60元。因为我们本来就要做索道,所以后来还是去看了。还是可以看看吧,不过心脏不好的人建议不要看,我女儿看的过程中有点害怕。看了10点半的球幕电影,出来之后导游给了2个小时的时间爬长城,说13点准时发车回程。所以我们怕的并不远,爬到东八区就结束了,没有找到好汉坡。不过由于一行真的有老有小,体验过怕长城的感觉,见识过了,也就没想多爬,就差不多12点50分就到了车上。

本来这次行程中圆明园不打算去的,但都说鸟巢水立方适合晚上去看,回城的时间有点早,下车点又在圆明园附近,地铁一站路就到了,所以就临时增加了这个景点。

不得不说圆明园是真的大,然后因为本来没打算去的,攻略做的不够,就踩坑了很多东西。首先,没从正门进,从绮春园的门进的,进去一路奔着西洋楼遗址,走了很久,进去之后看到一片残骸,以为就这一块,然后走了一下黄花阵就出来了,其实沿着这片残骸一路往西还有很多。但我们就从入口出去了,出去之后一路开始找全景模型,这里不得不说圆明园的标识还是有点少。其实如果沿着西洋楼遗址一路往西,到出口之后右转走不多久就可以看到全景模型。看过全景模型,才能对圆明园的大有一个深刻的概念。也正是因为我们只在路上看了一小片地图,一心想着逛完西洋楼遗址,逛完全景模型,可以去东片区逛逛,才会从入口出去。

圆明园出去,定位的过程中发现去鸟巢的路上经过清华大学,所以公交车经过清华大学的时候下去了一下,结果发现时个清华大学的侧门。事后同事告诉我,圆明园的正门其实对面就是清华大学。

然后继续坐公交车去鸟巢水立方,不得不说北京的公交车是真堵。而我们不坐地铁的原因是发现地铁离鸟巢和水立方比较远,下来要走20分钟。公交车方便点。但后来又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其实我们本来就要去新奥购物中心吃饭的,其实地铁离购物中心很近。不过从公交车站走到购物中心的过程中发现水立方和鸟巢都就在右手边,但那时天还没黑,就没啥可看的。晚上吃好饭,发现灯都亮起来了,果然比较好看,但已经没力气走近去看了,所以就在购物中心的天桥上拍了几张照。

晚饭在小吊梨汤吃的,还不错。老妈评价这一顿是在北京吃的最合他口味的一顿。传统梨汤壶味道真心不错。个人感觉小吊梨汤之于北京人,就像外婆菜之于上海人。

第4天

颐和园-前门大街、大栅栏

北京的公园都是真心大。颐和园从东宫门进,主要逛了慈禧太后的住所乐寿堂,然后沿着长廊一路逛到石舫,然后从万寿山一路找苏州街,四洲部落。然后又从万寿山兜回到福和园,然后沿着昆明湖兜到了十七孔桥,在岛上逛了一圈就出去了,也差不多兜了三四个小时。

因为刚去过的人说颐和园很大,肯定逛不完的,不建议买联票,所以没有买。其他的比如圆明园和故宫,都是买了联票的。因为故宫其实殿里现在都是进不去的,只能看建筑的外貌,而钟表馆和珍宝馆几乎是唯一能看到点玉器珍宝的地方。圆明园是里面值得看的就是西洋楼遗址和全景模型,但这两个地方是另外买票的,所以建议买联票,方便,身份证一刷就可以。

颐和园出来就直奔前门大街了,打算去买点特产,顺便吃点北京比较有名的小吃。不得不说北京到处都是稻香村,前门大街人是真多。因为来之前就有人给我科普了三禾的稻香村才是最正宗的,所以就在三禾的稻香村买的特产。人也是真的很多,现场称重的队伍好几队,都排的很长。因为之前刚去过的家人买的几种给我们尝的觉得味道很一般,就挑了现成的,网上评价比较好的几样买了几盒。

买好特产找吃的,发现前门大街的小吃真的不便宜,后来同事说景点的都不便宜,想想也是。卤煮,豆汁这些都没有尝试,因为去过的人都说吃不惯,就没浪费那个钱。

长城一日游的导游有建议去南锣鼓巷吃小吃,我们因为行程不过来,就没去。

第5天

天坛公园-回程

因为前几天逛的挺累的,每天2w+的步数,所以就想着早点回家,天坛公园就去的比较早。天坛逛的地方不多,就祈年殿、回音壁、圜丘和斋宫。也是买的联票。

故宫长城圆明园都是在各自的公众号上买的,颐和园、天坛和景山都是在畅游公园的公众号上买的。

高铁回程。

北京一行总体还算比较满意。因为同行老人多,带的吃的比较多,所以我们在北京就吃了四顿晚餐,早饭和中饭都是自己带的吃食解决的。景点里面也都有卖吃的,就是会比较贵。如果实在嫌背东西累,都可以在景区里买点吃的。

很多景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