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旅,土楼 簪花 悬丝傀儡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人文之旅,土楼 簪花 悬丝傀儡

• 出发日期/2023/02/23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 地址:书洋上坂村田寮坑

自从2017年6月,我再未以旅游的名义外出过。时隔近6年,终于和好友一起走出南京,去往福建,开始了一次人文之旅

第1天

• 电话:400-888-5111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X607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长chang教,这才是云水谣的真实名字

第一天有些辛苦,为了赶上7:30飞厦门的✈,我们凌晨4点就起床,赶往禄口机场。因为几年没有乘坐飞机,好友老公送我们到机场,我们下错了航站楼,幸亏时间比较充裕,走过去后还有时间让我吃了个麦当劳早餐。✈准点起飞准点降落,我们又搭乘机场的转接车前往一嗨租车店,取了车,自驾前往云水谣

忘记给车拍个全身照了,租的宝来,6万多公里的车,开起来很顺手。这是第一次自驾游,实话说还是有点累的,但是玩起来自由

我们住的是静夜思客栈,是老板自家的房子,距离怀远楼走路要20分钟吧,客栈老板很热情的把电动自行车接给我们骑,客栈的菜很合口味,我们喝了不少老板泡的茶,也买了些送人

湛蓝的天空上有个奔跑🏃的小人

楼中间的广场上建了祠堂,节日祭祖,日常是孩子们读书的地方。

圆形的土楼,弧线之美

土楼常常是外出的成功人士回乡主持建造的,这些琉璃瓦,是从南洋运回安装在土楼里,有着吉祥的寓意,也象征着成功的身份

没有气根的小叶榕树是这里的树种,和福建的其他地方不太一样。看到的这条河是长教溪,取自这里的原地名

盘根错节的树根快有半人高

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

据说原来可以在石砖上感受沼泽地,现在圈起来啰

四方的天空

第2天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客栈的早餐很适合安抚在外旅行人的胃,还有豆浆和稀饭,喜欢这样的感觉

传说中的四菜一汤

这五座楼建造时间横跨170年,有方有圆还有椭圆

这张照片充分说明为什么叫土楼

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多汁且甜的小蜜柚,买了一个吃不过瘾,还多买几个带回家

舞起来一定很热闹

东歪西倒楼裕昌楼,已经建了700余年。这座楼的建造很有水平,斜插的梁是一种悬挑梁的结构,可以抗的住地震,所以这座看上去歪歪的,实际上稳稳的楼站立了700年。

为了体会一下在土楼里吃饭的感觉,简单点了菜吃一下

路边的水车

傍晚,在冰冷的狂风中,我们赶到木偶剧场看表演。气温真的有点低,因为下午在南靖县书洋镇上的阿财牛肉店吃了两碗粉,到这时候还不饿呢

悬丝傀儡,又称提线木偶,泉州民间艺术,值得看一看

当天晚餐,离泉州万达不远的阿波牛肉店

第3天

泉州拜庙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88号(近清净寺)
  • 简介:国内少见的祭祀关羽和岳飞于一祠的庙宇。香火非常的鼎盛,据说十分灵验。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蟳埔村
  • 简介:这里居住的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

泉州当地的特色小吃--面线糊,可以在糊糊里放好多种食材,再配上油条,美的哩

事实证明,不同的师傅手艺上是有差距的,我们第二天早上再吃的那一家就没有这家好吃

始建于唐代的开元寺

千年老榕树

有寺必有塔,开元寺中有两座石塔,这一座是代表人世间的

泉州蟳埔簪花女,大俗即是大雅。据说是南宋时期由阿拉伯人传到泉州的

夜探通淮关岳庙,泉州有好几座关岳庙,这个是香火最旺盛的

当地小吃花生汤,离通淮关岳庙很近,步行也就5分钟,叫一碗花生汤吧

普通的和加蛋花的各来一碗,旁边那块不太好看的是姜饼,生姜味道超浓,有点辣👄

第4天

• 门票价格:参观讲解都免费
  • 开放时间:8:30-11:30;14:30-17:00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北清东路212号
  • 简介:展品齐全且贴近民生,看完对于泉州会有一定的认知。

今天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选定了闽台缘博物馆,也只能匆匆而过,中午去还车。原定的还车点离泉州机场还有一段车程的店,到了以后店员知道我要去机场,主动帮我调到了机场店,后又送我们到航站楼。泉州机场真的好小,是民用军用兼顾的,为防止游客拍照,在飞机✈未起飞前遮光板一律不准打开的。

• 电话:0595-22777675,0595-22771928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泉山路
  • 简介:泉州唯一一个5A级景区,这里有我国现存最大、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老君岩。

只能远眺清源山了

下午两点多的✈,正点降落,赶回家吃晚饭刚刚好✌️外出游玩总是愉快的,期待下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