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福州平潭亲子游5天4夜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五一 福州平潭亲子游5天4夜

• 出发日期/2023/04/28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环游 五一

前言

这是疫情过后第一次正式小长假(除过年外),哪有合适机票,哪有酒店空房,就去哪儿的旅程。五一小长假共5天,4.29~5.3。 选择了4.28 晚上航班飞,5.2 晚上回。4天充足时间玩耍。5.3家里蹲小朋友补作业,收心。

不能去热门城市,不能去热门景点,不能飞机行程太远,还要小朋友们喜欢的地方。最后敲定福州-平潭。 选择原因: 靠海,没去过福建省,感受下不一样的闽式文化和美食。

说走就走.......

去程:

南京-->福州  厦航MF8058  22:10~23:40

返程:

福州-->南京  海航 HU7646 19:25~20:50

酒店、机票: 去哪儿

行程规划参考:蚂蜂窝、去哪儿

第1天

南京--福州

为了充分发挥小长假作用,选择了假4月28日晚上就飞,一个多小时的飞机行程。到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满血复活。

久违的旅程,开始啦....

飞机上,空姐给了小朋友一幅拼图,飞行中一点不无聊了。

选择了晚上10点多的飞机,考虑到落地到酒店路程,以及第二天出发平潭岛便利。没有选择福州市区的酒店,而是选在了机场附近3km左右的亲子度假酒店-福州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

拖着行李,到达了我们的房间

订了一间亲子房,两卧两床,刚好适合我们2个大人+2个小孩,小朋友超爱的帐篷。

第2天

福州-平潭岛

一觉睡到自然醒,起床洗漱就来到酒店餐厅开始福州第一餐。目标把福州特色尝个遍,于是有了如下这些。

福州鱼丸

福州肉燕

三角膏....

每样都浅尝一下,的确跟江南美食不太一样。我感觉一般,不太符合我的胃口,也可能是酒店餐。但小朋友很爱鱼丸,从《寻宝记-福建》上知道福州美食,有鱼丸,第一顿就想尝下。 美食可能都在民间,留点遗憾给接下来的行程去探索。

早餐后 ,我们没有立刻离开酒店。这家亲子酒店临海,且恰逢五一,还安排了各项游乐活动。我们准备先逛一圈儿,再出发平潭。

五一欢乐多,酒店每天安排了不少活动,有种到了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感觉。

活动项目一  喂萌兔

穿过酒店到达了一片海域,虽然是五一小长假,但人流量不大,满意。

没有人的沙滩,感觉太好了

比起一年前去三亚有进步,敢踩在沙滩上了

沙滩上的一个个小管子,都是蛏子哦

在这片未完全开发的沙滩玩了许久 ,我们出发前往了平潭岛。

今天入住平潭豪香国际酒店。这个酒店选择在了县中心,原计划是住民宿,但临近五一,民宿基本满房,且价格非常高。最终选择了这家海景酒店,出门即达龙凤头沙滩。出发走南线和北线都比较合适。

马蜂窝的这张线路图,基本涵盖了全岛的重要景点。

平潭岛上到处都是这样的树,像松树又不像松树

有片沙滩就欢乐

挖呀挖

挖个土楼出来

土楼出现…

离开龙凤头,我们就开车前往了一家大排档,感受当地美食。小朋友们连续吃了两顿海鲜,直呼想吃点正常的饭菜(。・ω・。)ノ♡

来到平潭岛,我们的目的之一是寻找蓝眼泪。但追蓝眼泪随缘,与天气风向温度都有关系。我们正在吃晚饭的时候,刷到猫头墘出现了蓝眼泪。我们吃完迅速出发,驱车前往大概40分钟,可惜我们最后堵在了半路,还遇上了暴雨。追泪失败,下次再来。

第3天

象鼻湾-海坛古城-仙人井-东美村

早餐过后,沿环岛路,驶向今日第一站-象鼻湾

象鼻湾因沙滩区域像一个象鼻,因此而命名,这片景点也是未商业开发,不需要门票。

潮已褪去,沿着浅滩一路前行。

走下面石子路,才有探险的感觉。一路石壁上有留下的藤壶,还有生蚝剥落的壳。

来到沙滩挖呀挖,这片海域的沙质很细腻,胜于龙凤头沙滩。

虽然天气有点冷,小朋友毫不在意

一不小心,挖到了一个小螃蟹,乐坏了。这个小螃蟹最终放生到了东美村另一片海域。

挖个大坑很欢乐

尝尝当地特色牡蛎饼,5块钱一个

结束象鼻湾行程后,我们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海坛古城。来平潭岛之前做攻略,建议可以租电瓶车环岛吹吹海风,但实际来了以后发现,带着小朋友亲子游还是租车自驾方便。平潭岛环岛全线路线较长,带小朋友还是租车自驾稳妥。

海坛古城 到此一游

特色石头房子,听说还有会唱歌的石头,在北港附近

在古城里逛吃逛吃

海坛古城虽叫古城,但实际是新建的。去完附近的象鼻湾,坛南湾,来这儿解决吃饭问题,是再合适不过了。

可我们到这个景点时已经很晚,我们随便溜达到了东美村,最佳蓝眼泪观景点之一。

东美村

东美村民宿

夜晚意外的安静,在沙滩边我们放走了小螃蟹。夜如此宁静,游客很少,适合拍照取景。

在东美村这有不少民宿,真正的海景房,下次可以考虑淡季周末过来住两晚。三五好友相约,特别惬意。

今晚,我们赶回福州,入住福州福龙泉国际温泉酒店。

出来玩,欠的作业是要还的。临睡前完成今日作业。→_→

第4天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

选择入住福州福龙泉温泉国际酒店,一是因为适合小朋友泡温泉,放松下。二者就是酒店位置较好,在市区,与几大景点相近,3-4km路程,出行便利。

今日第一站-福建省博物馆。来到一座新城市,博物馆是了解它最好最快的方法。福建省博物馆位于西湖公园内。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图片

早起一碗捞化,吃饱出发

福建省博物馆 到此一游。

被告知今日闭关

参观展馆

此西湖公园为国内第四大西湖公园,虽逊色于杭州西湖,但也不失几分江南韵味。

榕树,福州市树

西湖公园内一处别院

逛完公园,已到午餐时间。我们选择了一家福州特色餐馆-老福州,在福州当地多家连锁,客朋满座。公园旁的饭店被告知需等待20桌,小朋友等不及了。我们开到了新区店,果然直接入座。自驾方便之处再次显现。

这张是晚上补拍的门头照

南煎肝

佛跳墙

荔枝肉

酸酸甜甜口,特别适合小朋友们

爸爸强烈要点的福州特色佛跳墙给我们尝尝。结果就是被评价为本餐最贵且最难吃的菜品,没有之一。除了佛跳墙,其他都很满意(*^ω^*)

午餐后我们规划了下今天的行程,先去烟台市公园,号称小鼓浪屿。晚6点半夜游闽江,游船结束到三坊七巷逛逛,吃当地特色小吃。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图片

烟台市公园路线图,登顶后可远眺闽江

凹个造型

烟台山公园不大,如果去过鼓浪屿,这个景点可以忽略。

我们前往码头等候坐船。

夜游闽江是游福州必玩项目之一。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图片

船票可以提前在大众点评购买,有时间段可选。儿童1.2米以下不需要门票

这位穿汉服的小姐姐,表演了舞蹈和茶艺。

灯光秀

游船大概来回30分钟多结束,上岸前往今日最后一个景点三巷七坊。三巷七坊是以前一些文人的老宅,现已开发出来供游览,也有些私人宅院。

私宅…这是什么样的人家

在三坊七巷有不少这样的大户人家

闲逛后我们搜到了这家万寿桥煎包,当地百年老店。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图片

此行最惊艳的一餐,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去了同家店不同门店。在离开福州之前再吃一顿

小吃远胜海鲜大餐,佛跳墙等,这才是真正的当地味道。

花生汤可谓一绝,回来后准备自己也试下。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烟台山公园-夜游闽江-三巷七坊图片

饱餐后回酒店泡个温泉,褪去一天的疲惫,今天大家基本人均20000步,这次行程日均步数最多,充实…

小朋友手绘酒店图,每次住酒店她都喜欢把布局图画下来,感觉挺有意思,拍下来纪念。

第5天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

继续一觉睡到自然醒,今天我们不再吃酒店的早餐,准备临走之前再吃一顿 “万寿桥煎包”,刚好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步行10分钟。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睡醒后洗漱退房,吃早饭去。兴奋程度从俩小辫子就能看出。(*^ω^*)

酒店前台一景

万寿桥煎包,价格很实惠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牛肉细粉,这几天粉没少吃。

超绝的花生汤,必须每人再来一碗。

路过的一个小区,猜想是不是小区里就通着温泉?

早餐过后,前往全程的最后一个景点-鼓山。原本做了攻略准备缆车上去,眺望福州全景。结果开到鼓山意外发现可以自驾沿环山公路上山,妙哉。尤其人还很少,一路遇到当地人来骑行锻炼的。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一路自驾上山,到达观景台。

不怕人的信鸽,小腿上还绑着编号

全程鼓山 我们停靠了两个点,继续前行。整个鼓山相连,环山自驾下山。

往前下坡开了一段路 ,到了鼓岭。这原本不在计划内,鼓岭与鼓山相连,有当地的农贸市场,还有不少民宿。

农贸市场

不知名的草药,用来炖汤。

福州有好多草药店,专治各种病的偏方,没敢买。

图上的这些是日常炖汤的汤料,买了一些回来尝尝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青橄榄,以前都是吃的橄榄蜜饯。这新鲜橄榄口感…不太容易接受

新鲜的铁皮石斛,一盆¥130,长熟后想吃多少割多少。跟店家了解,这些是在宁德的培育基地养殖的。

芭蕉,比较糯,不齁甜。一人尝了一个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很喜欢这张照片,简单的小幸福,温馨和谐

鼓岭旁边就是柳杉王公园,我们没有进去。原地找了家麦当劳歇了会儿。

鼓岭度假区还挺大

逛完这 我们就准备回机场还车,返程南京。晚上7点多的飞机,刚刚好,没有浪费最后一天的时间。

鼓山-返程 (福州-南京)图片

短暂的旅程结束,感觉福州还有待下次深度游周边的武夷山,泉州等等…

充实的五一小长假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