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城市曲阜一日|沉浸式感受孔子文化

攻略   >  曲阜旅游攻略   >  “冷门”城市曲阜一日|沉浸式感受孔子文化

• 出发日期/2023/07/27

前言

生在淄博,长在青岛。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自小我就以身在齐鲁大地为傲,更是为这片土地上绵延千年的孔圣文化而自豪。

而山东济宁曲阜,作为孔子故里,更是我一心向往的旅行地。即便夏日炎炎,也丝毫没有阻挡我奔赴曲阜的脚步。即便只有短短一天时间,却依然能沉浸式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书香曲阜研学基地|沉浸式体验拜师礼

虽说曲阜这座城市,处处都有孔子的文化元素,可想最快带入到那个圣贤时代,当然沉浸式的体验最重要。

打卡书香曲阜研学基地,在礼仪老师的演示和指导之下,认真学习了古礼的手势、姿态,接着换上汉服,手捧祭礼,加入到祭孔和拜师礼的仪式之中。

拜师礼共有9个篇章步骤,每个步骤都有既定的仪式。

找好自己的站位,按照礼仪顺序上台行礼,一整套拜师礼结束,真的被带入到了气氛中。

孔庙|儒学文化生生不息

儒家思想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为纪念孔子而建的孔庙,更是遍布全世界,高达两千多座。曲阜的这座孔庙,在这其中最为与众不同。

它最先是孔子的弟子为纪念恩师,把孔子的旧居改建为庙,它也是现在全国最大的孔庙。

现在我们看到的孔庙,其中大多建筑部分,都建于明、清,九进院落、红墙、角楼……这诸多建筑元素,都仿照了故宫的风格样式。

这座孔庙跟孔府、孔林并称“三孔”。虽说这次没有去另外两处探访,独孔庙一处,已经足够感受孔圣文化博大精深。

孔庙整体左右对称,其中的棂星门、二门、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堂、诗礼堂等都很好逛。

孔庙内处处可见精致的石雕,除了文化价值外,也很有观赏性。

我最爱孔庙中的先师手植桧。

当年孔子曾亲手种下一棵桧树,后来在树桩下复生出了新枝,便长成了现在孔庙中的这棵参天大树。这也寓意着儒学文化的生生不息和代代传承。

尼山圣境|穿越两千年寻孔子遗风

旅行在曲阜,自然不能错过尼山圣境。这个距离市区25公里的景区,也与孔子生平息息相关。

据《史记》记载:孔子父母“祷于尼丘而得孔子”,故尼山名扬遐迩。孔子因为尼山而得名仲尼。尼 山南面的 昌平 山、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庄、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 中国 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也由此得名。

最醒目的孔子塑像,足足有72米高,是对孔子生平桃李满天下,教授出72贤人的赞誉。

在金声玉振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恢弘的建筑,这便是尼山圣境中,最能展现孔子的儒学理念的大学堂。

大学堂中立着80级台阶,恢弘盛大,高山仰止,登上大学之道,迈入仲尼之门,到达七十二贤廊。

据说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这便是七十二贤廊的由来。

长廊中展出着30组泥塑作品,诠释的便是《论语》《史记》《左传》中那些孔子与弟子耳熟能详的故事。

大学堂中还分列着“仁、义、礼、智、信”五常五个大厅,风格各有千秋,颜色更是与黄白赤黑青的“五色”相对。

尼山圣境中的《金声玉振》演出,常被评价为“不得不看的演出”。

这场演出,生动的诠释了“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诗、乐、舞等众多的传统艺术形式和当代先进的技术手段相结合,贯穿了人的一生,演绎出“由凡入圣”的过程。

演出开场的“箫韶九成,凤凰来仪”太过壮观,令人印象深刻。火红的凤凰从空中飞过,带来一片惊叹。

全剧共分为三幕、四时、九个曲目,“风、雅、颂”的诗乐画卷,“春、夏、秋、冬”的四时之景,皆美轮美奂。

而这九个曲目之中,将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入学堂行入泮礼,再到研习“礼、乐、射、艺、书、术”的六艺,最后到成婚、为官、告老还乡,演绎的生动又有趣,令人情不自禁便沉醉其中。

看完演出已是华灯初上,而夜晚的尼山圣境还有一份惊喜等待签收。

烟花水秀与无人机表演,三种艺术风格融为一体,把论语、孔子周游列国等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了一出美轮美奂的华美又轻盈的表演,让人惊叹。

食在曲阜|孔府菜的文化寓意

旅行之中,美食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体验。

在尼山圣境旁的尼山书院酒店雅堂中,吃了一餐孔府菜,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鲁菜一如山东人,淳朴憨厚不拘一格。可孔府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却多了一份精致和文化气息。不止造型走心,味道也有创新。

最特别的是菜品的名字,「周游列国」「阳关三叠」等,都与孔子生平或古时典故有关。

我为家乡代言

这次山东曲阜的旅行中,也很荣幸参加了「好客山东 悦游齐鲁」活动。

针对山东的高质量旅游,分享了自己一些经历和个人的浅见。

发自内心的希望山东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见、接纳和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