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穿越千年,到孔子出生地,感受一场文化盛宴

攻略   >  曲阜旅游攻略   >  山东曲阜,穿越千年,到孔子出生地,感受一场文化盛宴

• 出发日期/2023/08/03

前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次我们有幸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携程集团邀请参与“相赴齐鲁惊鸿宴·一睹齐鲁盛世颜”好客山东悦游齐鲁三重奏的体验活动,来到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深入了解两千多年的齐鲁文化,同时身临其境感受儒家文化盛宴。从体验儒家拜圣礼仪式,到游三孔景区、尼山圣境一步步追寻孔子足迹,以及品尝孔府菜,从美食中感受齐鲁真味与文化律动

儒家拜圣礼仪式

刚到曲阜,我们穿上拜圣传统服饰,体验拜圣仪式,沉静式感受古之圣贤礼仪,虽隔千年,我们依然能用不同的方式与孔子相遇

三孔景区(孔庙)

曲阜三孔景区

孔庙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三孔其实用了简称,指的是孔庙、孔府、孔林。我们这次到的孔庙是孔子的祠庙

说到孔庙,程老师印象深刻的说起了在心中记忆犹新的“万刃宫墙”四个大字,从这里跟随孔子的脚步进入此地

孔庙平面呈长方形,沿一条南北中轴线展开布置,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共有九进院落,从大圣门起,建筑分成三路:中路、东路、西路

古朴的城墙,刚直挺拔的桧柏,巍峨的庙堂,历经岁月蹉跎,传递着悠久深厚的先贤哲思

最让我们震撼的就是大成殿了,这里是孔庙的正店,也是孔庙的核心,同时殿里抬头就能看到万世师表等匾额,我们还体验了这里的文创雪糕,也是大成殿的建筑造型,味道很浓

孔府宴

来曲阜,孔府菜一定是要体验的,孔府食谱是鲁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各菜系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孔府菜经历的年代最久。孔子的直系后裔,历代享受宠封,名高位显。刚到这里,我们就被眼前的菜单所吸引,每道菜名都与儒家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每上一道菜,我们就会猜此菜对应的菜名是哪一个,特别有意思

独具特色的烹饪呈现了鲁菜的丰富与均衡。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饮食观念,都是运用在美食中,能感受到了齐鲁的味道与文化的律动

尼山圣境

尼山圣境景区

刚到达此地时,就被高大的孔子形象所吸引,原来尼山是孔子的出生地,据说这个雕像有72米高,寓意“孔门七十二贤”

进入时,我们感叹最多的是“哇、哇、哇”,从集贤厅、大学堂、七十二贤廊、仁厅……这里每一处犹如巨大的文化艺术品,宏大的建筑让人特别震撼,身临其境的感受儒家思想的文化

对了不可错过金声玉振等表演,以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声光电结合,生动地展现了孔子由凡入圣的一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曲阜,儒家文化兴盛千年,蕴含着国人的精神根脉。儒家经典,是世界读懂中国文明的密码

我们是晶程夫妻梦游记,让我们在旅途精彩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