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包车,不自驾,不报团,新疆自由行攻略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不包车,不自驾,不报团,新疆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8/14

• 玩法/第一次 暑假 夏季

前言

新疆,一个想去又难去的地方,想过很多次,终于在工作几年之后,实现了第一次新疆行。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旅游,新疆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宽广,交通不便,也因人迹罕至而风景独美。大多数新疆游的人会选择包车、自驾、或报团,但这三种方式攻略了很久都被我舍弃了。

新疆各个景区的路很多都是盘山路,而且靠近景区就两个车道对向行驶,连续弯道一侧临山一侧悬空,路上也见过几起交通事故,回程登机时旁边的一位男士还接了一个4S店电话报价车辆因碰撞维修费用一万,胡同学一个人长途驾驶不太可行。包车旺季费用一天1300,我们就两个人,而且喜欢那种深度游在一个地方住两天待着不动,不动也包车费用照算,如果终点不回出发地师傅一个人把车开回去费用也是要照给的。报团看了很多团没有理想的,行程都太累了,而且估算了下费用,最靠近理想的团跟自由行比起来差别不大。

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如果同时游完两地没有半个月恐怕是不行的,而且新疆每个景点巨累,想看风景每天都是大行程,腿子走断,暑期南疆太热了,只想去凉快的地方,最终根据出行人的动不了体质,制定了一个新疆探探路,短期以喀纳斯为重点的自由行。

第一天

第一天到乌鲁木齐飞机晚点,落地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住在国际大巴扎旁边海尔巴格大饭店。坐出租车去酒店的时候问了一下师傅他们平时最常吃什么,据说大部分吃拌面。

第2天

这个酒店可能是新疆当地人开的,比较有民族风情,一进门有浓郁的香气,前台都是有卡姿兰大眼睛的维族小姐姐。少数民族长相还是蛮有特色的,基本在人群里一眼就可以区分哪些是少数民族。酒店附带早餐,比较有特色的是他们当地人喝的茶好像是玫瑰花茶,里面都会加上葡萄干,杏仁,还挺好喝的。水果当然有哈密瓜和西瓜,整个新疆行程哈密瓜和西瓜均不踩雷,个个好吃,这里一般问价格的话都是按公斤说的。新疆十点钟天黑,早饭八点半才开吃,一般九点钟店开门,别起太早。

新疆国际大巴扎

上午第一站国际大巴扎,很多人觉得国际大巴扎比较商业化,我还觉得挺好。首先你把它当成一个景点,别当成一个集市去买东西,如果在乌鲁木齐停留时间很少,国际大巴扎不失为一个迅速了解当地各种特产,快速打卡的地方,况且对于女生来说真的有很多拍照打卡出片点啊,还不收门票,多好。

不过最后还是没有忍住碰到一个老乡,特别热情说不买也送我一斤,尝了尝给爸妈和公公婆婆都买了点核桃寄回去,100块钱6斤还包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因为第二天早班机乌鲁木齐飞喀纳斯所以中午换到机场附近的天缘航油酒店,这个酒店比较新,一看就是其他省份的人过去开的,卫生比上个酒店好。本来中午准备去打卡网红餐厅楼兰秘烤,太累了没去,在酒店旁边一个小馆子随便吃的。就是这么一个平平无奇的小馆子,看有不少当地人吃就进去了,一吃惊为天人,这是我目前为止吃到的最好吃的干煸炒面了。胡同学点了一个什么拌面,吃完还要再点一份,我把我剩下的半份给他了,又尝了一个烤包子也不错,3块钱一个,大巴扎卖10块。

休息了一会,下午去了新疆博物馆,博物馆也是免费的,门票要提前一天预约,博物馆展厅还挺多的,好像有9个厅大部分是其它地区的文物,比较有特色的是楼兰女尸,不过这个观感也不是很愉悦,逛完这个博物馆基本累到瘫痪了。

天山明月城

逛完博物馆下午六点钟左右,毕竟十点钟才天黑,现在回去躺着太早了,就临时去了一个抖音上刷到的热门地点,天山明月城。有点像西安不夜城,也是免费的景点有演出,小吃一条街,不过演出跟其他地方得一样,要是多一些新疆民族特色的就好了。到了晚上简直人山人海,大部门都是住在乌鲁木齐当地的在这里带着小朋友逛逛。夜景会更美一点,但是九点半了天都没黑,太累了,就先回去躺着了。

第一天就累死了,其实乌鲁木齐可逛的挺多的,很想去一下本地的大超市,看一下当地人生活用品和物价,时间不够了。第一次来完全可以在乌鲁木齐待两天,住宿也不贵,又不像景区那么坑,可以好好体验一下当地人吃的馆子,逛一下当地人生活的街区。后面去了景区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美食了。还有还有路边进了一个女装店,新疆的女装好好逛,当地女生比较爱穿连衣裙,色彩鲜艳,风格明媚,中老年女性大都一头卷发,眼睫毛像两把小刷子,美是真美啊。在路上还碰到一个当地女生长的好像出道前的迪丽热巴,好像还是高中生,长的简直一模一样,没有拍到照片啊,悔恨。

路上还跟胡同学开玩笑说如果我是男生好想娶个新疆姑娘,这样就可以把孩子变漂亮一点了。总体而言新疆的物价还是稍贵的,因为他的食物材料都喜欢牛羊肉和各种坚果,成本应该也高些吧。暑假前有小辈问报考大学的时候都不考虑新疆啊内蒙古啊这些偏远地区,来了一次以后对这些地方有了一点了解觉得在这边上学也挺好的,就是回家的路途费用会高一些。甚至选择工作的时候如果工作地点是乌鲁木齐对我个人而言好像也可以接受。

第三天

喀纳斯景区

乌鲁木齐到喀纳斯开车要9到10个小时,大部分人会开到布尔津停留,第二天进景区。

我们选择了乌鲁木齐到喀纳斯的飞机,每天的八点多起飞,九点多到达,机票不用买过早,浮动很大,到了旺季会加开,票价也不是很贵六百左右。出机场有机场大巴到喀纳斯景区一个半小时左右25一位。 大巴会拉到贾登峪停车场,在贾登峪停车场坐喀纳斯景区免费摆渡车5分钟到门票站就可以检票进去啦。

喀纳斯景区换乘有一套稍微复杂的路线,检票进去离换乘中心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喀纳斯景区游览项目有一、喀纳斯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二、观鱼台   三、喀纳斯老村、喀纳斯湖  四、喀纳斯新村。每一个游览项目都要从喀纳斯换乘中心坐不同的区间车。因此除了游玩时间光坐车进出可能都要花费两到三个小时,因此建议住在景区里面。

住宿定的一个换乘中心附近步行就可以到民宿,叫布尔津云杉庄园,民宿卫生状况一般,小木屋也不隔音,但是位置挺好的,就在喀纳斯湖边,可以随时去喀纳斯湖转转不用坐区间车,从门口下去是和喀纳斯新村连接的一座桥。总体因位置好还是比较推荐的。

从机场到景区沿途路上的风景也不错

民宿下去就是这个河边

喀纳斯漂流

第一天到了喀纳斯办了入住先睡觉休息,大概下午四点左右才起床。然后坐区间车到喀纳斯湖站点坐了漂流。漂流价格还是挺贵的,270还是多少一个人,但是喀纳斯湖环境是真好,水特别特别清澈特别蓝,是我目前见过水质最好最漂亮的一个湖了。漂流是最亲水的一个项目,整个过程不是很久可能半小时,还是挺刺激的,反正我总是忍不住尖叫,浪太大了,往后坐坐可能稍微好一点,坐的靠前的话就能体验一下水扑面而来随时可能掉下去的感觉。总体还是建议体验一下喀纳斯漂流,游船没坐,感觉漂流体验感应该更好一些。

漂流完转了转,拍了点照片又回去躺着了,没办法太累了。晚上九点多起来天还是亮的,从民宿门口下去湖边溜达了一下,湖边栓了几匹马,吹着桥上的风,慢慢溜达溜达还是蛮惬意。

第四天

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对于喀纳斯风景区来说,三湾肯定是游玩的重点,但是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只能在区间车停靠的时候下车拍照打卡,没有办法深度体会。而且三湾的每个湾下车以后观景台或者是到水边都是很多很多台阶,很多一日游的游客每个湾都停下来走下去可能都累死了,其他点很难一下打卡完。(特别是带小朋友的需谨慎啊)。神仙湾是距离换乘中心最近的,如果前一天晚上下了雨,神仙湾是最佳的晨雾观赏点。每次出去玩必须要留足时间休息,留足时间慢慢去体会,才能心情愉悦的看着美丽的风景。月亮湾到卧龙湾这一段我们选择徒步过去不坐区间车,整个徒步过程都是在水边木栈道,路上的风景也不错,拍照打卡点也多。全程大概两公里,走路是不累的,就是到了卧龙湾要走那个台阶上去很累,只走平路不累。

观鱼台

观鱼台我没去,时间是有的,腿子不允许了。因为观鱼台要爬一千多个台阶上去,听到我就放弃了,就在网上看看图片吧。

第五天

禾木

从喀纳斯到禾木要从贾登峪停车场坐车,每天上午十一点下午四点各发一趟,票价几十块钱吧。稍微早一点去,如果人比较多可能就坐满了。到禾木大概一两个小时。

禾木主要是村落比较大,从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村落,一栋栋小木屋的风景,但是在喀纳斯也有木屋,所以整体而言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新奇风景了。整体可玩的项目不多,就是爬爬观景台,还可以骑马去美丽峰。感觉北疆的风景可能是类似的,看过湛蓝的水,看过绿色的山峰和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可能换到下一个景区也无非是这样,所以很容易审美疲劳,也不是风景不美了,是到处都是一样的美。

禾木定的民宿在禾木桥旁边,可以随时打卡,地理位置也是比较方便。民宿是新开的,环境很好,老板也很热情,入住有送盘西瓜,还有一盘坚果零食,晚上隔音稍微好一点点。

禾木桥旁边有很多小朋友带着小羊在那做生意,十块钱可以抱着小羊拍照,拍多久都行,据说这些小朋友一个暑假可以赚一两万。

路上的风景又是这样,青山绿水,牧民的牛羊,毡房

第六天

禾木

早起去爬了观景平台,又是台阶,深恶痛绝。可以起早一点爬可以看到日出,早上还挺冷的,要穿外套,晨雾笼罩的禾木村全景,前一天晚上下过雨的话还可以看到云海。本来准备下午去美丽峰骑马的,但是骑过去来回要两三个小时,而且最近在修路,路上土扬起来灰尘比较大,听说有人长时间骑马屁股都磨破了。正好观景平台上也可以骑马,就让师傅带我策马奔腾了一小会拍拍照,大概半小时吧,师傅收了50块钱。骑马太刺激了,马跑起来随时都要颠下去。我骑的那匹马叫小白,他竟然可能听懂人话,太害怕了,就喊小白慢一点,它就会慢下来走,喊小白跑,它就不要命的拼命跑,真可爱啊,想带回家。

下午睡了个觉起来,去禾木桥那里租了一个新疆民族服装到处拍拍拍,30块说是一个小时,但是老板也不计时。服装都不是很好看,可选择的也不多,网上看那拉提那里可以租的衣服比较漂亮。

晚上在一个餐厅吃了大盘鸡,中份100一份,盘子太大了,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在景区这个价位已经很实惠了,两个人两份拌面差不多也要90了。

第七天

布尔津

从禾木到布尔津,每天上午十点,下午四点都会有班车,75一个人,车程大概要四个小时吧。要稍微提前半小时去,踩点去可能坐满了,只能拼小车去了。因为回去定的阿勒泰机场的飞机,所以要提前去布尔津。阿勒泰机场有直飞兰州、西安等地的飞机不用再回乌鲁木齐中转。布尔津坐车还是很方便的,布尔津客运站去阿勒泰市或者北屯、乌鲁木齐都有车。

布尔津有一个网红桥,晚上十点开始亮灯,还有音乐喷泉可以看看。离五彩滩景点也很近,不过这个景点比较一般建议晚上九点以后进去,如果是看夕阳还是不错的。奈何胡同学不愿意去。

布尔津的物价没有那么贵,在住宿的酒店旁边买了一个西瓜,一块五一公斤,二十斤十几块钱,真实惠啊。 下午吃了一个重庆辣火锅,中辣,吃的时候只是觉得有点辣,殊不知第二天说不出的悔恨。

第八天

布尔津

下午四点多的飞机从阿勒泰机场回去,从布尔津到阿勒泰机场开车两个小时,打滴过去好像150左右。早上四五点开始呕吐,拉肚子,昨天吃的辣火锅导致急性肠胃炎。早上起床已经无法直立行走了,连忙去药店买了肠炎宁片吃效果不明显,后来吃的药也吐出来了,中午艰难起床拖着行李箱去诊所输了液打了针,才没有继续呕吐。唉,回家的最后一天真是艰难啊,还好不是刚开始来的时候生病,以后出去玩少吃刺激性大的食物啊,泪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