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青甘之行--九月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不一样的青甘之行--九月

• 出发日期/2023/09/05

前言

青甘大部分选择自驾,确实路上风景也不错,并且景区和景区相聚较远,可以报一日团,但是确实不大方便。

花费

从北京出发,一路经过兰州,西宁,张掖,敦煌,返回路过天水

路费加当地公交共计 1305

住 334

门票 一日游 电瓶车 711

吃吃喝喝买买 728

拍照 999

共计约4100

第1天

兰州水墨丹霞

有直达车,可以打电话预约,40往返,到车站这一班是早9点出发,下午3点返回,也可以打电话再问具体时间,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运气好开得快还可以赶在4:30前进博物馆去逛一圈

兰州甘肃博物馆

坐大巴车回程的时候找最近的地点下车打车,赶在4:30前进去就行

兰州中山桥

就是大铁桥,风景很好,对面就是白塔山,可以现在附近的大众巷吃一顿,再逛一逛,白塔山夜景很好,但是我的体力是真不够了,在黄河边逛了逛就回去睡觉了

第2天

塔尔寺

早晨火车到西宁,火车站出门右拐坐909终点就是塔尔寺,车程一个半小时。那里是一个公交车站,最边上就是909,写着到塔尔寺。到站后,沿着路一直往前走,看到牌子往左下楼梯再一直走,大概15分钟吧,就能看到了。然后原路返回。909旁边有一个小巴车u68坐到十二中下车,就是甘肃省博物馆,可以转一转。感觉青甘的博物馆有一半是大同小异,但是还是各有特色。

从博物馆出来走西关大街往东,有一家德禄酸奶,可以试一试,真的绝,要尝试一下普通的和牦牛的,口感稍微有点不同,贵有贵的道理。接着走到西商业街,这里都是吃饭的地方。

之后返回住宿的地方。

西宁的一日团出发大多数都在西宁大厦,定住宿可以在这附近

第3天

茶卡盐湖

定了一日团,到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我们这个团先走了茶卡盐湖,天还阴着,拍照也不是特别好看,但是也不错,建议还是多留几天,一日团最多给3个小时,真的时间比较紧

茶卡盐湖就是小火车坐到最深处,里面摆了很多摆拍的东西,一个人真的没法拍啊--| 可以自己带硅胶的鞋套,这里不允许带一次性的,可能不环保,也可以租,如果买了小火车套票可以赠送租鞋套。

青海湖门票90,真的完全没必要进去,沿途风景也不错~看过茶卡盐湖之后感觉青海湖一般般,不过因为我们出来的时候天阴,这个时候完全晴了,所以还是蛮好看的。

第4天

张掖七彩丹霞

早晨坐火车到张掖,时间还是蛮紧的,所以报了半日团,我报的下午日落团,但是天阴,没有看到日落,这里风景很好,不过自己的相机要调滤镜,才能拍出来宣传片的效果。晚上坐火车出发去敦煌

明信片

第5天

鸣沙山

早晨到敦煌,出了火车站有到市区的车,车上扫码5元一位,终点是沙洲夜市。建议在敦煌的都住在沙洲夜市附近,去哪里都方便,公交车直达博物馆,雷音寺和鸣沙山,去莫高窟在地图上搜敦煌拾风茶社。在路边等就可以,其实就是坐从火车站过来公交车下车的地方。

六点到敦煌,直接到订的青旅,还没有床位,我先洗了个澡,就去博物馆逛了。

中午太阳太毒,吃了点东西就去青旅睡觉,下午五六点再出来。鸣沙山周围有很多租借衣服和拍写真的。大概500-1500不等,也可以299租衣服化妆,然后两个人去拍。鸣沙山门票110,三天(自然日)无限次出入,我为了把门票值回来,三天进去了四次 🤦 真的要看一次夜景,绝美。9月初的时候是晚上8:30亮灯,可以在附近看楼阁,也可以爬到沙山上去看远景。白天可以骑骆驼,据说是中国距离最远的骑骆驼,大约4公里,戴口罩,熏得想吐🤮

回去可以在夜市炫一顿去睡觉。其实沙洲夜市的东西很贵,只要出了这条街,东西就能便宜三分之一,所以感受一次气氛,吃一顿就得了,平时可以在其它地方解决。

同样排队的红柳大串,没什么特别

没在沙洲夜市,价格比较正常

10元一个,就是普通的牛肉饼味,排了半个小时队

10元一份,但是可以无限续小料

第6天

莫高窟

上面说过坐车的地方,早晨8:00开门,去太早了也要排队,不怕晒的话就不要订太早的场,就这个时候人多。

进去之后先在一个大厅里看两场电影,第二场是球幕,尽量坐后面吧。然后会坐一个大巴,带着进到石窟的地方,景区有讲解,每个讲解员只逛8个窟,讲解之后自己可以去蹭别的讲解员,还可以多逛几个窟,只要脸皮够厚。

然后就是走到九层塔的部分,世界第三大的佛像,还是泥塑的,另外一边就是应急票的参观石窟,也可以走一走。可以吃一个文创雪糕,出景区的路上有一些展馆,都可以进去看,多了解一些。不能拍照,本来嘛,佛像什么的拍照也不大好叭

走出景区,停着一大堆出租车的地方就有公交。出租车也就二十几块,公交5元一位,其实人多,完全可以打车回。

第7天

很多小伙伴报了西线一日团,不得不说落日和星空很美,但是车程很长,不介意的可以去看一看,我反正不想去了,真的累,又晒,还是躺着吧。晚上去鸣沙山看星星。

第8天

本来打算下午去看又见敦煌,结果起晚了,来不及订票,所以等着下次吧。留了遗憾,才会再次出发

第9,10,11天

麦积山石窟

9号早晨从敦煌出发,坐车,10号早晨到天水,火车站直接坐34路终点就到,17分钟一班,忘记第一班几点了,七点左右吧。整体感觉天水和敦煌就是鲜明的对比,敦煌整个旅游管理的很合理,而天水就很乱,我特别不喜欢天水站出来一堆出租车和住宿拉客,你不说话还拉你衣服,真的很讨厌。

刚进景区会有人说讲解,拼几个人一个人10块钱,但是他只给讲解外面的大佛部分,不会跟你上山,麦积山跟其它三大石窟都不同,他是建在山体上,很高,需要一直爬梯,恐高的慎入,而且门都被锁住了,只能从窗户缝看,以北魏,西魏北周佛像居多,整体风格偏瘦,衣服下摆多层褶皱。不过佛像不能拍,就是说山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伏羲庙

从麦积山上下来,34路到公安分局,换9路就到了伏羲庙了,背对伏羲庙往左走坐21路到秦州公交,这里很多小吃,有一个小吃城,还有路两边也是小吃,还有小吃摊,呱呱是当地特色,我个人觉得,emmm' 一般没什么味道。

然后到火车站,天水火车站提前四个小时才给进,不要来得太早,时间早了就去别的地方再逛逛。

写在结尾

算上第一天出发,到最后抵京,一共是十二天,这个游记的第一天实际上是我出发的第二天,青甘花费基本都是三千起,我又花了1000拍照,也差不多,没有把所有的网红地都打卡,第一不是自驾确实很多地方没法去,比如石油小镇,再有发现自己现在的体力真的跟几年前没法比,走几步路就很累,去景区也是有电瓶车绝对不走路。

补水多带,唇膏,要不然真的皮肤会很紧不舒服。

敦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星河客栈也很不错,一个人出行可以入住,其它的这次都觉得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