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的樱花开了|这是一切的开始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鸡鸣寺的樱花开了|这是一切的开始

• 出发日期/2023/03/19

• 玩法/赏樱 清明

新的开始

都说“鸡鸣寺的樱花开了,我想去看看”。

在去年的年末,经历了公司裁员-生病-过年之后,在新一年的3月,本该积极求职新工作的我,突发了一种 “为什么不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呢?”的思考。

正值当时感情也不太顺利,我就突然觉得,我玩个游戏都知道去各个地图/副本走一走,为什么人生路上地球online这款游戏,我要被困住呢?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也许在2022年,有人爱我,我有体面工作;但现在是2023年的春天,不要停在原地。

主打一个敢想敢干,我凭着一句“鸡鸣寺的春天”,和一句“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 江南 ”,我就拖出了我的行李箱,开始了我这大半年的旅行人生。

旅行计划

其实在刚刚离职的第一周,我就去了一趟 景德镇 ,那时候没想过未来的一年,我都会飘在路上。

但想想,应该那时候就给我追逐“自由”种下了一颗种子。

有了去 江南 的想法,我就去做攻略,首先我先拉了个ppt…

但不得不说,真的好用。

放个 南京 3天行程给大家参考一下吧:

day1:

大报恩寺-三七八巷-老门东-秦淮河

day2:

鸡鸣寺-紫峰大厦-玄武湖- 南京 大牌档

day3:

梧桐大道-音乐台- 南京 博物院- 南京 大牌档

虽然玩的不全面,但胜在轻松自得。毕竟旅途中,节省体力也很重要。

关于住宿

我是一个大学期间从没自己一个人出去玩过的人,在此之前至少都是两个人出去玩,所以都是住标间这样。

第一次接触青旅是 英国 上学期间,报了个 苏格兰高地 的旅行团。那时候给分配了个青旅床位,那是我对青旅的第一印象-吱吱呀呀的铁架子床和不友好的 台湾 省年轻“友人”。

所以我一度是对青旅抱有偏见的。

但这次出游,我其实还是有点不太敢自己一个人住酒店的,觉得空荡荡的。于是还是看了看青旅,没想到现在的连锁青旅都很现代化,干净、有柜锁、还有私密空间。

震惊之余,我最后下定了一个网评还不错的青旅,就是价格快赶上酒店标间了…

位置也很好,在大报恩寺附近,步行可到。

大交通

自从离职之后,我真实的感受到,我的时间“不值钱”了,所以我定了个可以躺十几个小时硬卧。

第一次坐硬卧,是跟我爸爸去 拉萨 ,硬是卧了3天,所以我一直觉得硬卧这个名字起的还挺好的。

所以到达 南京 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不过我后来的旅行好像也一直是这样,上午到目的地,收拾收拾,整理整理,吃个饭,下午再去玩。

到达南京

新街口

到达 南京 的第一件事,去趟新街口。

其实去新街口,单纯是觉得顺路可以去吃个饭,谁能想到,新街口地铁站感觉有八百个出口一样。

从新街口出去,刚好查到有一家开在 南京 的茶颜悦色,我想着我还没去过 长沙 ,先在 南京 喝一口吧。

于是猛猛排了一下是的队,现在想来,我当时应该也是不太清醒。

其实已经记不住当时喝的什么味道了,但是我永远记得 南京 新街口茶颜悦色,排队的“盛况”。

后来从新街口出来,我就直奔明瓦廊,想尝一些 南京 特色。结果就是所有 南京 特色的小吃店,都挤满了人要排队。

谁懂啊,我最后在 南京 的第一顿饭,吃了个 台湾 小吃……蚵仔煎和秋刀鱼。

越想越好笑,那秋刀鱼刺还贼多。

大报恩寺遗址景区

最后实在是疲惫不堪,想着别再消耗体力赶地铁了,打了车去的住宿。

终于在下午时间刚刚开始,收拾好了自己,出发去了大报恩寺,门票90元。

负一层售票处有个盖章,可以带个本子免费盖一个。

不得不说,大报恩寺值这90块钱。真的又现代,又神圣。

有种干干净净的赛博拜佛的感觉。

是一个既能了解文化又可以拍照的地方,大概可以逛个2-3小时吧。

里面还有个塔,南方的寺庙会标配个塔。

以及有一个厅,放了很多 南京 周边寺庙的微缩模型。

也正贴合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了。

三七八巷菜市场

看完大报恩寺之后,也差不多4-5点钟了,刚好准备去吃点东西。

三七八巷在老门东附近,我想着晚饭时间去老门东一定人多。

我就去了这个小市场,名副其实本地人的小市场,不知道被谁炒火了。

在路上买了 南京 烤鸭、爆鱼、和小笼汤包。

怎么说呢,不愧是 江苏 ,所有菜都带着甜,还好我爱吃甜。

街边 南京 烤鸭不贵,但要排队,好像是12-15,可以买到1/4只鸭,这可比 北京 烤鸭划算很多。

爆鱼写的是 上海 爆鱼,但做的不好,炸的很硬,挂的酱汁,不如说是糖壳子。

汤包是找了一家叫小李汤包的苍蝇店,很旧的一个店,我知道是结实的,但就是给人一种棚子搭的,随时要塌了的感觉。

点了个汤包,咸甜咸甜的,不爱吃甜的人避雷。

还点了鸭血粉丝汤,跟我在老家喝的放满提鲜佐料的鸭血粉丝汤不一样,这个能感觉出来是鸭子汤,没有上头的鲜,但鲜的温和。在 南京 我没再喝其他的鸭血粉丝汤了,所以没法对比这家到底好不好,但是但从味道上来说,我是喜欢的。

期间遇到了一个当地阿姨拼桌,她也点了一笼汤包。

她很热情,我跟她学习了怎么夹汤包不会破不会流汤,就是要轻轻地左右晃动汤包,让汤包的皮慢慢跟笼屉分开。

说实在的,汤包的汤可真烫,到 南京 的第一天,把上牙膛给烫了。

但我在这顿饭里,突然意识到,旅行大概是要跟本地人多聊天,才会有一瞬间融入这个城市的感觉。

老门东牌坊

晚上想着去老门东看看,结果是像南锣鼓巷一样的,全国统一昂贵小吃商业街。

因为人实在太多了,人满为患,所以大概走了100米我就原路返回了。

准备掉头去看看秦淮河,结果出去的时候,还摔了一跤,真的,强忍着痛假装无事发生……

秦淮河

说是夜泊秦淮,不坐船的话就是在桥上看看秦淮河,吹吹风,免费的快乐这不就获得了?

坐船好像是得50-100,但是不是摇橹船喔,是舫,就是水上bus,大家排排坐窗都封死那种。

从秦淮河出来就差不多可依回去休息了,我是共享单车库库骑了二里地回去的。

从这天晚上,我的体能开始拉练了。

第二天

鸡鸣寺樱花大道

适应了半天之后,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在鸡鸣寺刚开门的时候就冲进去了。

门口的樱花大道很漂亮。

门票10元,得在卖纸质票的地方才能看到旧山门,电子票就是没到旧山门就刷进去了。

但这些都不影响我10分钟登顶点了碗素面。

素面还挺好吃的,笋尤其好吃,但我感觉是料包兑的……

但我吃的是味道么?不是!我吃的是对寺庙的虔诚!

吃完下山开始正式拍拍樱花,然后我出来了鸡鸣寺开始排队了,我可真是明智之举小机灵鬼。

临走还点了杯鸡鸣赐茶,好像不便宜,20+块钱吧,报喝,不值。

紫峰大厦西桥打卡点

看完鸡鸣寺,本想去去 江宁织造博物馆。但我只想着周一省博闭馆,没想到其他博物馆性质的景点也都闭馆。

没办法,去打卡了紫峰大厦-的马路打卡点。

紫峰大厦西桥打卡点,两边是居民楼,过马路可以拍出人和大厦的合影。

导航【 宁海 中学北门】,还没走到就可以看到紫峰大厦。

附近有小花店,10元一束,很便宜但很浪漫。

玄武湖景区

突如其来空出来了半天,想来想去,计划里的展馆都休息,看不上。

只好慢慢悠悠往玄武湖去,想拍个玄武湖日落。

好家伙,去了之后,一湖的雾啊……

4月的 南京 没有晴天的话还是冷的,阴冷那种。

物理上我套了两件线的打底衫,还是不暖和,但这是我带着的全部”家当“了。

心理上,上一段感情自动分手和一路上循环的悲情歌曲,让我不自觉的心情悲凉。

于是准备怒干一杯热咖啡,回暖一下,结果点了杯dirty,还没喝两口,热咖啡就被下面冰奶给带的冰冰哇哇的。

一如各方面无所事事又寂凉的我……

还好后来看到大爷们划龙舟很拼命,唧唧哇哇的打气声确实振奋人心。

南京大牌档(德基店)

玄武湖出来之后,就去吃了 南京 大牌档。

不得不说, 南京 大牌档很全也很好吃,我到现在还心心念念着他家糖芋苗。

第一顿不太会点,点了个清蒸白鱼,咸水鸭,和糖芋苗,后面都没吃完。

鱼很好吃,但一个人吃它就太大个了,鱼皮还有点粘嘴。

咸水鸭好吃,但上来是温热的,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凉的,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应该凉着吃啊?

但是咸水鸭味道绝美,分量也不大,必点!

糖芋苗!都给我点糖芋苗!发疯推荐!

小芋头崽煮的绵绵密密的,嘴巴一碾就轻松化开。搭配桂花红糖藕粉,我的天,是冰冷雨天的一剂强心针了属于!

虽然吃的很撑,但总觉得这顿饭没吃很多种类,有些遗憾,所以后面一天看完 南京 博物院之后我又找了一家 南京 大牌档重新吃。

这回点小吃点的比较多就非常满足。

1、 阳春 面,第一个上来的,猪油味道比较重,但热乎,我也是饿了,猛猛炫了大半碗。

2、汤包,没啥特殊的,不做推荐。

3、油墩子,好吃但是太油了,一个就够了,但是有满满小河虾在上面,有点扎嘴但是好香好香。

4、千层油糕,好吃但不同,有点像馒头类产品。

5、凉拌素什锦,很脆口,好吃,推荐,有一点点醋味,点睛之笔,但更多是香油的味道。

6、 狮子 头,居然是汤品,是我没想到的;汤和里面的小白菜真的很绝,反而 狮子 头有点腻;但整个汤非常不错。

最后把想吃的都吃到了,就非常满足了,没吃完的都打包了,这真是一个人旅行吃饭的痛了。

鸡鸣寺

是的,晚上又去了,从浮桥下车,一路走到鸡鸣寺,路过珍珠河一路都是樱花飘落,绝美!

大概1-2km这样。

但是后来下雨了,急急忙忙回旅店了。

第三天

音乐台

第三天早上,去音乐台看了鸽子,钟山景区我只去了音乐台。

去钟山景区之前,先看看梧桐大道。

地铁苜蓿园站下车,走一点就能看到梧桐大道,但三四月份梧桐还没有叶子。

可以不执着入口处的梧桐大道,进了 中山 景区很多梧桐大道人少车少,拍照的话能拍出一样的效果。

后面去音乐台喂了鸽子。

景区里面各个景点都是单独收费的,也有套票。上山有观光车,一次10元能坐就坐,节省点体力放在重要的地方。

观光车有套票,50元可以随便坐,但是一般不会坐满5次,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音乐台门票10元,鸽子粮一袋5元,一个人的话,买一袋就够了。

我去的时候是10点钟左右,四十分钟之内,鸽子成群地飞了两次。但听别人说,下午鸽子吃饱了不怎么活跃了,建议早上去。

要排鸽子飞舞的画面,建议开录像,及时录制,回头截取喜欢的一帧。

南京博物院

南京 博物馆要提前一周左右预约,免费,分上下午检票,要看好时间不要迟到。

周一闭馆喔。

博物馆好大,体力不足的话,建议展品挑重点看。我真的最后走到肩不能提了属于。

芙蓉石蟠螭耳盖炉、金蝉玉叶一定要看!

目前一个在珍宝馆,一个在特展8号厅。

进门的红墙,拍照的人超级多,选择性排队哈。

楼下盖章打卡人也超级多,个人觉得没必要,但盖章爱好者可以排。

结尾

最后就是在即将被南方的雨,魔法攻击生病之前,离开了南京 ,去苏州了。

下一篇讲讲苏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