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萤火虫水洞,星光点点是黑暗中的希望

攻略   >  沂水旅游攻略   >  二刷萤火虫水洞,星光点点是黑暗中的希望

• 出发日期/2023/09/16

前言

十年之后,我再次来到山东临沂的沂水县,这一次是带着小宝去的,所以怎么能错过萤火虫水洞这个神奇的遛娃去处,星光点点,是黑暗中的一丝希望,就如这小小的身影,是我枯燥生活着的一点寄托。

在沂蒙山区腹地,拥有着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在岩溶暗湖里,拥有着绚丽神奇的萤火虫奇观。不管是研学旅行还是科普探险,在这里,直接拉满孩子们的好奇心。

门票,可根据自己喜欢的项目作选择

萤火虫水洞:120元

观光车:10元

漂流:50元

(优惠类: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5米儿童半价,60-69周岁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票)

关于交通:喜欢自驾的小伙伴可自行开车前往,自驾最为方便,直接导航地下大峡谷,停车方便,停车费10元。

高铁动车需乘坐到临沂北站,再打车前往(大约100元),或者先在高铁站旁边的汽车站乘坐汽车到沂水汽车站,再打车前往(大约10元)。

第1天

走到萤火虫水洞景区的时候,一股熟悉的感觉迎风而来,回忆来袭,这里到处是卡通的萤火虫塑像,孩子们看到这些,大多都是走不动路,就连大人都激发出了内心的一颗童心。整个萤火虫水洞景区分了三个主题:生态莲花谷、蝴蝶谷和最为神秘的萤火虫水洞。

走进一个叫萤语谷的地方,景区的吉祥物萤萤正笑脸相迎,这里有着萤火虫和蝴蝶的科普,在这里,我们能知道目前全世界已记录了2000多种萤火虫,分布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可是目前萤火虫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面临灭绝的危险,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保护动物。

乘坐观光车前往景区第一大景点生态莲花谷,当然也可以步行前往,静静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欣赏美景。全长大约1500米的莲花谷,生态环境非常舒适,植被丰富,夏天避暑也是一个好选择。了解到莲花的全身都是宝贝,叶子不仅好看,还能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能,大家基本都熟悉的莲子,更是具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

一路向前,是一个追忆怀旧区,展现了五六十年代沂蒙山区的生活写照。继续往前,在山间,可以看到梁山伯和祝英台化蝶双飞的雕塑,路过的游客都会被他们的爱情故事所感动。

青山绿水中,一条银河下泻,在山脚下激起了千波万浪,水雾蒙蒙,这里是蝶瀑,据说常有蝴蝶在此伴舞,如此美景,值得拍照打卡留念。不管是雕塑还是瀑布,都与蝴蝶息息相关,可见不远即将到达期盼已久的蝴蝶谷了。

小时候,还珠格格刷了N遍,香妃娘娘能在蝴蝶群里跳舞,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如今来到了蝴蝶谷,才发现原来蝴蝶围着香妃娘娘翩翩起舞的场景是真的......一直以来,都知道蝴蝶其实很怕人,但要捉它也并不难,小时候追着蝴蝶奔跑在田野间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蝴蝶的美是人间所知的,所以它也和美景,美人紧紧相连。目前全世界的蝴蝶种类约有14000余种,走进蝴蝶谷的大棚,这里种满了很多蝴蝶喜欢寄居的植物,有爬森藤、板蓝根、马兜铃等。阳光越强烈,它们越活跃。来到蝴蝶放飞区,这里每天有上千种蝴蝶再此漫天飞舞,有一种叫大帛斑品种的蝴蝶不怕人,看见衣物上有鲜艳的东西是,都会直接飞上来,但是蝴蝶的生命很短暂,还是需要我们格外的珍惜保护。

与蝴蝶共舞完,走几步便是崖瀑漂流,是沂水首家依托崖壁开发建设的漂流。坐上圆形的气圈里,旋转式的漂流而下,可以全方位欣赏沿途美景。安全系数很高,小孩也太多要求。

崖壁上九条流水向珠帘一样非流而下,虽然流量各异,但却浑然一体,这里便是与萤火虫水洞息息相关的九帘瀑。九帘瀑好像在天地间凿出的口子,老一辈的人叫这里是风门口,是因为在秋冬季节,就算外面没有一丝风,这里也会感受到凛冽的强风,正是因为这股清流,孕育了萤火虫水洞的小精灵们。

终于到达了这个神秘的地方,山顶处红色岩石构造的,称之为丹崖地貌,跟着我一起走进溶洞感受黑暗中的星光点点吧。

萤火虫水洞是一个大型的地下暗湖岩溶洞穴,全长1900米。坐上一叶扁舟,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神秘世界,洞内是禁止使用带灯光的设备,所以只能静静的观看飞在上空的闪闪黄绿光,屏住了呼吸,沉浸在这个奇妙的世界,偶尔会有几只萤火虫会飞到身边,像是在跟我们打招呼。

出了萤火虫水洞,下了50级台阶,是月亮小镇,从地图上来看呈现的是月亮的形状,因此得名,这里有各式各样特色商品,有需要的可以带走一个纪念品。

夜宿的是萤火虫水洞几公里处的伴山小坞民宿,民宿颇有特色,简约舒适的装修,进门是一个茶室,取名为静心,伴着青山入眠,又醒于鸟语花香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