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甘肃内蒙古十一自驾游11日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宁夏甘肃内蒙古十一自驾游11日

• 出发日期/2023/09/28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环游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自驾宁夏甘肃内蒙古

西北的青甘环线+新疆环线已经去过2趟,但依然对大西北有种向往和眷恋,而且早就对额济纳胡杨林充满向往,去年因为疫情而没去成,今年无论如何想着一定要去一次,于是早在8月份就开始规划这次行程了。额济纳旗还是太远,离最近的城市酒泉也要开车4个多小时,离市府阿拉善左旗都要跨过中国第二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了。所以如何规划自驾路线是个大难题,为了不走回头路,我找遍攻略,最终决定从银川出发走个环线认为是最为方便的,但还是避免不了最后一天开了足足10个小时的车(笑哭)。

既然确定了出发点和终点,那么中间的点相对来说就简单多了。

行程路书

本次行程共计2700公里左右,途径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算上首尾2天高铁,一共11天的行程,主要体验了大西北的文化、风土人情、好吃的美食和好看的风景,虽累但很快乐。除了最后一天的长距离行驶路线,就是第6天的行程较赶,如果能多出一天的时间就接近完美了。总体路线规划:

Day1:上海-银川高铁,宿银川市内;

Day2:银川市内(宁夏博物馆-镇北堡西部影城),宿银川市内;

Day3:银川-中卫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宿腾格里沙漠;

Day4:腾格里沙漠-黄河石林-白银景泰县,宿白银景泰县内;

Day5:白银景泰-永泰古城-天梯山石窟-武威,宿武威市内;

Day6:武威-张掖马蹄寺-酒泉,宿酒泉市内;

Day7:酒泉-金塔胡杨林-额济纳旗,宿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内;

Day8:额济纳旗居延海-策克口岸,宿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内;

Day9: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宿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内;

Day10:额济纳旗-银川,宿银川市内。

Day11:银川-上海高铁。

行程攻略

第1天

行程:上海-银川高铁

景点:银川鼓楼步行街(0.5-1小时)

午饭:高铁餐

晚饭:酒店附近特色搓面馆

宿:鼓楼步行街附近

高铁要11个小时,从早上6点一直开到晚上5点,属实太长,但带着不敢坐飞机的家人,这也是最好的选择了。银川高铁站还是挺有特色的~

熟睡的娃

银川站

银川鼓楼

既然来了银川,那住哪又是问题了,或许是年龄渐长的原因,对夜市也逐渐失去兴趣了,不喜夜市的人挤人和喧闹,于是避开推荐最多的怀远夜市,选择了银川的老市区,鼓楼附近。高铁下来无缝拿车后,直奔鼓楼附近酒店,有点不好的是,鼓楼离火车站确实有点远,而且老市区还容易堵车。

到了酒店后,就在附近看到有个搓面,大西北的面食那是无论如何都得尝尝的,味道相当不错,除了对我们来说咸了点。

搓面馆

搓面

吃饱喝足,马不停蹄的逛起了鼓楼步行街。这里是老银川步行街,不像大城市的步行街人挤人的场面,相对来说,这里人不多,更休闲。而且在这里发现一个特色,“街头按摩师”,穿着白大褂,一人一张折叠椅,每个人都很卖力的在招揽生意,绝对属于银川街头一大特色。

街头按摩师

鼓楼南街

鼓楼

鼓楼步行街

第2天

银川

属于第一次去银川,那么银川市区总得逛一下,为了把额济纳胡杨林放最后一天(越晚叶子越黄),所以就把银川市区放在了第一天;一天时间,其实银川逛不完,把最想去的景点罗列出来(宁夏博物馆,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等),后再进行优劣分析(贺兰山岩画可在博物馆里看到、西夏王陵也可以在镇北堡西部影城看到仿的,其他景点无感),最终得出今天去的这两个景点。

行程:宁夏博物馆-镇北堡西部影城-怀远夜市

景点:1、宁夏博物馆(2小时)

2、镇北堡西部影城(路线: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5小时)

午饭:老马家羊杂碎

晚饭:怀远夜市小吃

宿:同昨晚

宁夏博物馆(提前2天预约)

为了把这次行程规划好、玩好,特地在出发前把《神秘的西夏》纪录片刷了一遍,提前把宁夏的历史也了解了一遍,所以,这次来银川,博物馆是必刷之地,要不然怎么能在娃面前吹吹牛呢😀。

博物馆馆藏,我印象最深的当属岩画、鎏金铜牛,还有独特而神秘的西夏文。岩画,描绘了古老民族对生活的点滴和希望,绘声绘色,算得上是古老的艺术作品;鎏金铜牛和西夏文,无不体现着西夏古国灿烂的文明,那段跌宕起伏而差点被埋没的历史终在博物馆绽放光彩,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神秘的西夏》纪录片。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岩画

宁夏博物馆-石刻胡旋舞墓门

宁夏博物馆-西夏文

宁夏博物馆-鎏金铜牛

宁夏博物馆-鸱吻

午饭-博物馆附近特色羊杂碎,味道很好

镇北堡西部影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原是明代的一个军事堡垒,后逐渐荒废并改造成影城,出名的影视作品有很多,熟知的有《大话西游》《红高粱》《新龙门客栈》等。主要景点分为三大区域: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官方的游览路线如下:

官方游览线路-老银川一条街-明城-清城

时间赶的话,其实老银川一条街可以不去,就一条街,没啥太大意思。我们的路线与官方的是倒着来的:清城-明城-老银川一条街,从14点半-19点半约5个小时,带着墨迹的娃基本能逛完整个景区。

影视城吗,当然是各种拍拍拍了,由于之前看过攻略,城里基本满大街都是紫霞仙子,又不想让娃与其他人相同,于是提前给娃买了红色武侠风的古装,嘿,别说,红色武侠风特别适合这种风格的影视城,咋拍都好看。

入口处的长廊,展示了在影视城拍摄的主要影片

入口处那清一色的紫霞仙子服装

至尊宝和紫霞仙子

明城里盗版的西夏王陵,哈哈~

今天是中秋节,月亮初升时,我们摘个月亮送给大家。😄

月出

月出

怀远夜市

玩了一天,天色渐暗,晚上吃啥又得摆上台面了,之前查过一些当地的美食,给媳妇查了之后说怀远夜市有很多不会踩坑的美食,于是直奔怀远夜市,本来以为能找到吃饭的馆子,结果到了只看到夜市以及夜市里的人山人海,却愣是没找到馆子,本着不早了和老小有点累了的情况,就在夜市随便找点零食将就了一晚上。

第3天

行程:银川-腾格里沙漠

景点:腾格里沙漠(不排队3-4小时)

午饭:沙坡头服务区干粮+泡面

晚饭:景区门口餐厅(比露营地便宜且好吃)

宿:腾格里沙漠星空露营

腾格里沙漠露营基地

本想着去大名鼎鼎的中卫沙坡头景区的,但查了各种攻略发现沙坡头人比较多,而且主要去也就是玩各种沙漠项目,至于说黄河区的那些项目,看了下估计老小和恐高的媳妇不会玩,所以综合考量,选择了游客不会太多且沙漠项目也齐全的腾格里沙漠露营基地。

十一假期,普通的住宿都快翻倍了,而沙漠露营地更夸张,翻了不止一倍(可想沙坡头的情况更甚)。但考虑到娃喜欢玩沙子,且平时喜欢热闹跳舞,那么沙漠露营的篝火晚会和烟火秀她肯定会喜欢的不得了,于是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在沙漠住一晚。

因为昨晚酒店的热水有问题,所以早上起来大家才匆匆洗了个澡,墨迹到快11点才出发,中午在沙坡头服务区随便将就了点干粮和泡面,下午2点左右才到腾格里沙漠,按露营老板的建议,我们没有办理入住直接先去体验沙漠项目了。

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平时看到沙坑都走不开的娃,第一次来到沙漠,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开心滴不行,无时无刻不在玩沙子,随时随地都能蹲下来玩沙子。这一次沙漠行,大家终于好好玩了各种沙漠项目,娃骑了心心念念的骆驼,坐了卡丁车,也算给她圆梦了。而爸爸先生呢,体验了沙漠卡丁车、摩托车、还有大名鼎鼎的剃刀,下来就表示好爽,还想再玩。结束后大家又去免费滑沙,可是滑垫要自己拉到沙坡上去,娃滑了一次又想来一次,滑了不下七八次,可把爸爸给累坏了,主要人不多,所以我们总能拿到滑垫。

腾格里沙漠

沙漠体验之-骑骆驼

沙漠体验之-摩托车

沙漠体验之-剃刀越野

沙漠体验之-滑沙

沙漠体验之-沙海冲浪车

露营基地,本来想在沙漠里看星空,也因为当天云层太多作罢,还好晚上有重头戏的篝火晚会和烟花,大家踩着沙子蹦蹦跳跳,娃和老人玩的一样很开心。

烟花

沙漠露营的条件是真差,几十个帐篷共用卫生间,洗澡很麻烦,以及入夜后:风声、隔壁帐篷的呼噜声、凌晨不知某个家伙似乎抽筋了吼了半小时的嗷嗷声,加上夜晚的沙漠也确实冷,一晚几乎无眠,以后我是不想再体验了。娃倒是累的倒头就睡,睡的还挺好,只是第二天醒来,发现她头躺着的位置,满满的全是沙子😀,可惜忘了拍照给她记录下来。

第4天

行程:腾格里沙漠-景泰黄河石林

景点:黄河石林(饮马沟及观景台+入口处观景台 6小时)

午饭:景区入口处

晚饭:景泰县酒店附近烧烤(都好咸)

宿:景泰县内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早上终于离开了沙漠地带,驱车到达白银景泰的黄河石林景区,之前也有大概了解过这个景点,兴趣不是特别大,但查了有些攻略说以后可能建水库要淹掉了,所以想着那就去看下吧。

景区还算是比较偏的,从景泰县城开车过去也要1个小时,进入景区还需要换成3次交通工具,分别是大巴车-村里的景交车-饮马沟峡谷景交车,这个也一直被人诟病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强制增加了游客的消费。

景区里有个村子,就在黄河边上,民宿酒店农家乐等倒是一应俱全,还有羊皮筏子、游艇、骡车体验,都是额外收费的,有兴趣可以去试试~

黄河石林的核心景区就是饮马沟大峡谷,高耸的石林,幽深的峡谷,确实别具特色,穿着显色的衣服拍照特别出片。

饮马沟大峡谷

饮马沟大峡谷的终点是个观景台,需要爬一座不高的山,我们磨磨唧唧来回也爬了1个半小时,这个观景台上面有些比较险的位置,没有安装护栏,这种土质的岩石,我看着总感觉不大安全。

今天是国庆节哦,祝祖国生日快乐

绵延起伏的石林

绵延起伏的石林和远处的黄河

饮马沟大峡谷终点处的骡车体验

回程路上,蓝天终于露出来了

返程的路上,看到村里种了好多苹果,在上大巴车之前,我们买了一大袋苹果,非常便宜,而且味道也很不错。

苹果树

黄河与石林

黄河与远处高山

最终,我们赶在太阳落山之前赶回到了景区入口处,在询问了工作人员后赶到了最佳观景台,其实这里的视野比饮马沟大峡谷的观景台要好,而且黄河石林的大部分宣传照都是这个角度拍的。这里还不收费,如果对峡谷不感兴趣的,完全可以不花钱在这里居高远眺下。

景区入口处观景台

景区入口处观景台-夕阳西下

在天黑后赶回到景泰县城的酒店,晚上就在酒店门口找了当地的烧烤,结果咸的不要不要的,这里的口味是真重,差评。

因为昨晚沙漠上没洗澡,一家人今晚终于能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了,给娃洗头洗澡还洗出了一堆沙子(笑哭),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睡个安稳觉了,一夜昏睡。

第5天

行程:景泰县-永泰古城-天梯山石窟-武威

景点:1、永泰古城( 3.5小时)

2、天梯山石窟(0.5小时)

3、天梯山观景台(1小时)

午饭:永泰古城内农家乐

晚饭:武威市内三套车

宿:武威市内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始建于明朝,因为俯瞰有点像龟,又称龟城,本是一个军事要塞,如今已经破败不堪,里面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暂未开发,住户应该只剩下一二十户了。所以冲着还未商业化的噱头无论如何都想去一趟,正好从景泰-武威也算顺路,还可以一睹没有商业化的古城风貌。

古城外的仗剑走天涯

古城外

古城外的水池,据说原是古城内唯一的水源

龟城

城门

城门

城里路上还是石子路,有人养了一群羊,好多攻略看到有摄影爱好者专门在日出日落时分在城门口等待羊群早出晚归,拍摄美照。我们去的好多路上有很多羊屎,说明羊还挺多。

城里仅剩一些老人还住在这,一些老爷爷老奶奶们在卖红薯玉米西红柿瓜子这种自己种的东西,特别的好吃,西红柿沙沙的,瓜子特别特别香。有一户完整且返修过的房子,我们在门口张望了好久,一位奶奶过来说这是她家,并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她家的结构,家里很大,只是只有她一个人在这生活了,年轻人都搬走了。

奶奶家的大院子,对侧是老宅,左侧是新宅

城里如是说,都是残墙危房,我们在各处给娃拍拍拍。

城墙

古城中心位置有个小学,现在已经改造成博物馆了,介绍永泰古城的历史和文物。

小学

博物馆

本以为古城没有吃饭的地方,但是发现有家农家乐,于是在结束的时候决定在这吃饭,老板家有个孩子,娃没多久就和他玩的不亦乐乎,在离开的时候还说要我加一下弟弟的联系方式,孩子的友谊来的真快。这家农家乐味道挺赞的,特别推荐这个花馍,很好吃,我们还特意多买了几个作为路上的干粮。

农家乐

天真的孩子们

好吃的花馍

吃饱喝足,出发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自看过《河西走廊》纪录片后就决定一定要来看看,据考证算作是石窟鼻祖,所以天梯山石窟以及我们祖国著名的马踏飞燕出土地雷台汉墓都在我的规划中,本想着今天在永泰古城逛一两个小时就走了,所以下午还能逛完天梯山石窟再去市里的雷台汉墓一逛,结果一不小心永泰古城逛太久,导致下午雷台汉墓来不及了,所以在武威市就只剩下天梯山石窟了。其实时间来得及的话,还是可以在这个武威这个古凉州城里逛逛的。

天梯山石窟因为修黄羊河水库的原因,石窟已经把几乎所有文物都搬到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去了,现在能参观的仅剩下搬不走的13号窟,佛高28米,走在佛像脚底下还是相当震撼,也正是修了水库大坝,才让我们得以在高处看到大佛的全貌。景区确实很小,只有一个13号窟,所以差不多半小时就逛完了。

简介

石窟外的黄羊河水库

武威-天梯山石窟的路上,会翻过天梯山,路上建了一个天梯山观景台,是免费的,我们参观完天梯山石窟后,返回这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黄羊河水库和天梯山独特的地貌。

黄羊河水库

天梯山独特的地貌,没有树,只有草甸

天黑后到达武威市中心,既然到了武威,怎么能不尝尝三套车呢,大名鼎鼎的凉州三套车:凉州行面、卤肉、冰糖红枣茯茶三者缺一不可,味道好极了,一家人吃的很满足,连挑食的宝宝也吃了不少,强烈推荐。

第6天

行程:武威-张掖马蹄寺-酒泉

景点:马蹄寺( 建议1天)

午饭:干粮(景区里也有餐厅可以吃饭)

晚饭:南古镇上牛肉拉面

宿:酒泉市内

马蹄寺景区

其实今天的行程安排有点失败,未曾想到马蹄寺景区所在的临松薤谷这么大且这么好看(古时大儒郭瑀真会挑地方),只给马蹄寺安排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参观。今天还是整个行程中最赶和第二远的一天,从武威-马蹄寺就需要3.5小时,另外为了赶明天金塔胡杨林并赶到额济纳旗,所以今天考虑住在酒泉是最合适的,而马蹄寺-酒泉也要3.5小时左右,这样加起来,今天在路上的时间就要7个小时;回过头总结了下,在总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其实安排昨晚住在张掖市里比较合理,因为昨天并没有如预想的那样去逛武威的市里,所以完全可以在逛完天梯山石窟后直接到张掖入住,这样今天马蹄寺就可以多差不多两三个小时来逛,不会这么赶,不过如果能多一天就更完美了,可惜时间有限。

话不多说,早上提前点出发,也已经是9点多了,到达马蹄寺时已经中午12点半才开始购票。这里要说明下马蹄寺分好几种票型,其中普通的票就是线路三:千佛洞-1/4号特窟-马蹄北寺。而线路一和线路二中的金塔寺,是需要提前预约时间才能参观的,一般提前3-4天即可预约,当天购买人家不一定能有票。金塔寺说是之前有段时间关闭过,最近才恢复开放,所以特别珍贵。当然门票也是相当的美丽,300一张,男女老少统一价,我们6岁不到的小朋友一样不能打折。之前查攻略都说金塔寺一定要去,所以我们果断提前预约了景区门票并大手一挥1200大洋就出去了。另外由于景区比较大,所以景区是允许自驾进去的,额外收费10元/车。我们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去1/4号特窟,选择了线路二。

马蹄寺门票

一沓子门票

马蹄寺大门

因为到的比较晚,所以我们买完票匆匆的进去先去千佛洞参观,午饭都来不及吃了,只能各种干粮充饥。千佛洞离景区门口很近,里面有些佛像可以参观。因为热门的洞窟需要排队,我们在外远观了下就离开了。

千佛洞

金塔寺离景区门口比较远,开车爬升祁连山,全是盘山路,路程正常的话约40分钟,我们预约的时间是下午2点半,所以匆匆离开千佛洞就直奔金塔寺而去。但没想到路上的景色美翻了,秋季的到来,盘山路上近处黄色的草甸、远处葱翠的绿树、再远处巍峨的雪山,虽然天色不好,但此番美景依然让人如痴如醉,这确实是没想到。在路上,我们舍不得这么美的风景,虽一直在赶路但也是边停边拍,这里的景色在我认为已可媲美独库公路,为啥中国最美公路好像都没看到过这条路线呢。

金龙路:马蹄寺-金塔寺山路

金龙路:马蹄寺-金塔寺山路;可以远眺马蹄北寺。

金龙路:马蹄寺-金塔寺山路;可以远眺马蹄北寺和临松薤谷。

由于山里没信号,快到的时候还开错了一段路,好在和另一个开错路并掉头的车主相遇,一问是同路,于是跟在他后面一路到达金塔寺。到的时候金塔寺景区大门还没开,早知道在路上多停会了。等了一会才开门,审核完门票还要继续开车上去,大概2公里左右的样子,进去后的路铺的是石子路,但小轿车亦可上去,只是上面停车场很小,又是单行道,所以上下车容易堵在路上,好在我们是最后一辆车,所以一看前面堵住了,一打听也没多远了,于是就靠边停了下来走路上去。剩下最后的211级台阶,在2800多米海拔上爬还是需要费点劲的。

远处金塔寺的大门,以及已经排队等候进山的车子,进大门后就是石子路了。

金塔寺外临松薤谷

211级台阶

金塔寺分东西两窟,很小,分别有人在里面讲解,保存还算比较完好但也被盗过,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立体高肉雕塑飞天,壁画也保存比较完好,但因为文物保护的关系,每个窟里待的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而且因为需要提前预约的关系,所以人并不多,其实很快也就参观完了。

金塔寺的两窟,就那么大。

还剩下最后的北寺,我们原路返回,又可以近距离观看这一路美景。等到了北寺,已是下午5点半,娃也睡了,老妈也不太想走了,于是他们坐在车上等我们,我们两人去北寺。其实网上看到马蹄寺最多的照片,就是北寺,那标志性的七层三十三天石窟,咋看都觉得不可思议,咋凿上去的。这里旁边还有些小窟,不需要排队,于是先逛小窟,看了著名的马蹄印,然后回来排队。听工作人员说,北寺在这个十一期间白天排队最长的排了4个多小时,因为马上天黑了,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很快就能上去,但我们一来一回,也花了将近1个小时,算是我们本次十一之旅唯一一次排长队。为啥这么慢,不是景色多好看,而是三十三天石窟里面的通道只能过一人,有些位置还非常不好走,上面的空间也不大,所以必须等前面那一波人参观完才能放第二波人,这就导致整个过程很慢。其实里面基本已被盗光了,可以理解成仅仅是来体验下攀爬奇特石窟这个过程的。

马蹄寺北寺-最高的那个就是三十三天石窟

马蹄寺-北寺

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内

马蹄寺-北寺上远眺临松薤谷

一下午下来,紧赶慢赶总算在天黑之后把景区逛完了,但时间还是很赶,盘山路有些好看的观景点都没时间好好欣赏,所以建议马蹄寺还是留整一天时间比较好。且金塔寺看个人吧,如果对石窟雕塑壁画等这类历史古迹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但马蹄寺-金塔寺之间的盘山路,真的墙裂推荐,只要普通的门票也能开过去,不进金塔寺就行。

至于晚饭,我们离开的时候已经完全天黑了,所以附近的南古镇是个不错的选择,镇上有个兰州牛肉面味道也很正,赶时间的可以去那里吃。晚上还下起了雨,我们为了行程,只能一路冒雨赶车至酒泉,到了已是晚上11点半了,算是整个行程里最晚的一天,mark一下。

第7天

行程:酒泉-金塔胡杨林-额济纳旗

景点:金塔胡杨林( 6小时)

午饭:景区内小吃

晚饭:额济纳旗内

金塔胡杨林

金塔县处在酒泉到额济纳旗的必经之路上,而酒泉作为著名的航天城,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和航天相关的宣传。金塔胡杨林主要是以人工种植为主,野生为辅的生态环境。可以看出树龄几乎都不太大,但小树叶子黄的比较早,所以十一期间来金塔胡杨林还是非常合适的。注意规划最多5个小时其实就可以逛完出发去额济纳的。

早上在酒店吃到了酒泉好吃的糊锅,味道和胡辣汤有点像,算是一大惊喜,特此mark一下。

酒泉糊锅

出酒店直奔金塔胡杨林,酒泉市区去金塔胡杨林并不远,驱车1小时就到了,相对额济纳胡杨林那么远,还是相当方便的。上午10点多到,天气还不好,阴天乌云密布,我们怀着对西部阳光的信赖之情(也是行程驱动,无奈),硬着头皮进到胡杨林。景区挺大,有小火车作为接驳车,设了七八个站点,还是比较方便的,也不用怎么排队就可以上车了。

大门

景区内小火车

我们先在野生胡杨林站下的,此时天空露出一小块蓝天,第一次见到金灿灿的胡杨林,这激动的小心情简直难以言表。胡杨在蓝天的映衬下实在太美,今天宝宝的武侠风亦再次登场,和胡杨搭配的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哈哈。

大概在野生胡杨林拍了1小时不到吧,我们重新登上小火车,直奔烽火台站,其实烽火台景色不咋地,登上去看不到啥太多胡杨林,只是能看到大片红柳林,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天空乌云更甚,都快看不到蓝天了,一度心情特别沮丧。

烽火台离最著名的金波湖不太远,我们选择从这里走路过去,途中也不缺美丽的景色,赌一把太阳能不能把乌云冲开。果然,你永远可以相信大西北的太阳,等我们快到金波湖时,蓝天已然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们头顶,映射的胡杨林在水面上特别好看,此时已经词穷,美图敬上。

第8天

行程:额济纳旗居延海-策克口岸

景点:1、居延海日出( 1-2小时)

2、策克口岸(5小时)

午饭:民宿内

晚饭:策克口岸餐馆

额济纳Tips

本来其实一直在纠结额济纳的两日游怎么安排的,因为安排了两个胡杨林了,所以黑城弱水胡杨林基本就不考虑了。那剩下的居延海+策克口岸和额济纳胡杨林到底分别放哪一天就有点看天气了,天气预报一直显示今天是阴天,所以果断把胡杨林放在了第二天。

另外就是在额济纳应该住哪里的问题,搜了许多的民宿和酒店,哪怕像我提前至8月份来预订酒店,都贵的离谱。本来想着找个旗上的民宿住下得了,但是突然刷到一个胡杨林景区里的独栋民宿,两室一厅,而且院子里就有一颗千年胡杨,感觉就非常舒服。和老板沟通细节后发现可以自驾进去,办个临时通行证进去即可,价格上也和好点的酒店差不多了,于是果断下单了。(后面发现住在景区里的这个体验真的太棒了,照片详见第10天)

居延海

回到今天的正题,昨晚本就到的比较晚,于是今天居延海到底去不去看日出又是个问题,因为基本查下来不看日出的话,居延海是不推荐去的。昨晚夜观星象,感觉今天一早应该能看到日出,于是不管昨晚的劳累程度,我们两个决定早起去看日出,安抚好老小让她们在民宿好好休息等我们回来。

凌晨5点多起床,把带来能穿的衣服都给穿上了,再带瓶热水,趁着天黑就出发了。刚出民宿没多久,路上出现了模糊的硕大的两只动物,定睛一看居然是两头骆驼,哈哈,真是不一样的体验。赶车1小时左右到达居延海,此时停车场已经有非常多的大巴车和私家车了,看日出的人确实很多,我们赶紧进去坐景交车去观景台。居延海一共3处观景台,跟工作人员确认最佳观景台是3号观景台,其次是2号。于是我们果断直奔3号观景台,但是此时3号观景台已经人山人海了,最好的位置早就被占完了,而距离日出还有半个多小时。一开始我们只能挤在人缝中等待日出,没多久听前排的人说有人下到湖边去看了(观景台是木制栈道),我们纠结了好一会后决定也去找地方下到湖边,不过下去的路只能翻过护栏,到了湖边果然视野大开,人也没上面那么多,我们找了高一点的大石头静待日出。看过不少日出,要说这里哪里不一样,那自然就是这数量不少的海鸥了,也不知道这大西北这么大量的海鸥是哪里来的。有好多人带了饼干扔上天空,海鸥群飞,搭配日出,确实颇为壮观。

日出前

日出与海鸥

LOVE

天气还是没那么好,今天日出最美的时候还是被云层挡了一下,但已经足够我们流连忘返了。看完日出,我们又去浅逛了下2号观景台,发现2号观景台虽没有3号观景台开阔,但一些位置搭配芦苇荡看日出也非常好看,如果能抢到这些位置其实来2号观景台也不错。2号观景台更多的是芦苇荡,我们浅逛了下就走了,在摆渡车上路过1号观景台,发现无非也就是湖和芦苇荡,于是也就没再下去,直接到了出口随便整点吃的就回去了。

2号观景台

尝一尝驼肉馅饼

居延海大门

回去的路上又碰到了1头大骆驼横在中间,看来这里的骆驼是满地都是,只是奇怪他们的主人不怕找不回来吗,哈哈。

民宿内

宝宝虽没有跟我们去看日出,但早上在民宿老板家玩的也很开心,平时连蚊子苍蝇都害怕的小姑娘,居然还敢抱着昨天刚出生的小羊羔,我也是刮目相看。

回到民宿后我们俩去补了个觉,老妈收拾并洗洗这几天的衣服,小的在院子里和客厅玩,还是很舒服的。

策克口岸

中午在民宿老板家吃完午饭,我们在下午2点多才出发去策克口岸,其实居延海直接去策克口岸并不远,我们只是为了老小才来回跑了一趟,精力旺盛的亲们其实完全可以一次去这两个地方。

额济纳旗去策克口岸的路上也有好多路段有积沙

口岸并不大,也不像有些口岸一样能出国一日游,策克口岸不能出国,只能看看界碑,然后就是免税商店各种逛逛买买了。自驾车不能直接开到口岸旁边,需要坐免费的接驳车大概2公里到达口岸,但是只有白天有。

界碑,对面就是蒙古国啦

本以为我们最多逛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回去了,结果没想到一家人的购物热情空前高涨,看着好些没见过的当地特色商品各种砍砍砍买买买,最后买了一大购物车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满意离开,此时摆渡车都已经下班了,于是我只能步行2公里去把车开过来(哭)。最后在口岸附近随便找了个面馆吃个面才回去,累觉不爱。

伏特加

满满一购物车的商品

夜晚的策克口岸

回民宿的路上,亦在胡杨林景区里,晚上又看到一只野兔子横在路中间,车开到跟前才不慌不忙的跳到路边去,这里真的堪称野生动物的天堂😄

第9天

行程: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景点: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1天)

午饭:干粮

晚饭:民宿内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终于来到了本次旅行的目的地: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胡杨生生息息3000年,名头响当当的很,虽然已有前天金塔胡杨林打了前站,以及昨天进出胡杨林路上的预期,但依然对额济纳胡杨林这个号称世界最美胡杨林充满了期待。

今天天气异常的好,一扫前两天的阴霾,晴空万里,和金灿灿的胡杨林搭配简直绝了。民宿老板说前两天的天气很不好,风又大,而且人还多,有几个游客跟他们说很遗憾没看到最美的胡杨林。而我们很庆幸行程安排的很合理,今天又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所以景区的人相对又少了很多很多,胡杨林放最后一天简直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样全占。

胡杨林景区分为了1-8道桥,目前开放的主景区是1道,4道,7道和8道桥这四个。我们的民宿在5道桥附近,所以就近原则,在民宿吃了早饭后,由民宿老板把我们送到4道桥先行参观。(正常旅行是按从小到大顺序参观的,我们顺序打乱了不太好)

废话不多说了,分别介绍下这4道桥分别的特色吧:1道桥就在景区门口,主要特色是有湖水,且倒影林真的很美,出1道桥后其实就到了2道桥,在2道桥上景交车去其他道桥;4道桥胡杨林基本都是千年及以上的大树,且有许多千年不腐的树干,类似怪树林;7道桥树龄相对较小,所以整个景区叶子会先黄,也是十一期间最美的景点;8道桥其实基本已经在景区外面了,其实就是沙漠,主要就是玩沙漠项目。

我们先从4道桥开始,由于树龄都很高,所以整个景区的叶子没有全黄,但是黄绿相间的景色也已经非常耐看了,和金塔胡杨林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我们一路逛一路拍,体验着这3000年的等待,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真的难以想象,我们祖国有文字记录的历史也不过3000年而已(商朝),感叹下人类真渺小。有些树干3人环抱都抱不过来,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真的了不起。

4道桥

4道桥-一路走一路玩沙子的姑娘

在4道桥走走停停大概花了3个小时,我们出发去7道桥,7道桥是本次十一期间的精华,树龄小,已达到最佳观赏时期了。但娃有点累了,我们只能抱着她浅睡了一小会,然后才开始真正逛起了景区,这里真的惊艳到处处是风景,随手拍都是大片,与蓝天搭配简直绝啦。说实话我觉得看了7道桥后这趟行程就已经圆满了,哈哈。

7道桥

第10天

行程:额济纳旗-银川

景点: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胡杨林大道)

午饭:干粮

晚饭:银川酒店边

宿:银川火车站附近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今日打道回府啦,一早起床收拾好后,看着这么舒服的民宿和院子,决定一家人与民宿合个影,顺带和陪伴了8天的车子也一起合个影,哈哈。

胡杨林独栋小院

胡杨林独栋小院-院子

胡杨林独栋小院-院子及千年胡杨树

小寨内遍布千年胡杨树

陪伴了8天的爱车和千年胡杨合个影

胡杨林独栋小院和陪伴了8天的爱车

民宿老板和老板娘特别好客,我们在这吃饭的每一顿都会免费给我们吃他们自种的哈密瓜,这里的特产哈密瓜特别好吃,在上海根本吃不到这么美味的瓜。这两天他们一直被宝宝爷爷奶奶的叫着,特别喜欢宝宝,临走了还送了我们自种的哈密瓜。这里墙裂推荐这家民宿,胡杨林独栋小院两室一厅一卫一厨,他们家还有其他蒙古包,只是蒙古包只能公共卫生间,与独栋小院不在一起,欢迎大家光临哦。

总结本次额济纳胡杨林之旅,其实感觉我们来的应该正是时候,如果再晚点来,树龄高的胡杨虽叶子黄了,但树龄小的叶子应该就已经落光了,只能看到树龄高的最美胡杨林,看不到小树龄的最美胡杨林了,而且此时树龄高的叶子也已经黄了一大部分,已经足够美(寻求下心理安慰),哈哈。

回银川需要开10个小时左右,所以今天一天都在路上啦。出景区其实好几条路,由于昨天最后看到了景区主干道特别美的胡杨大道,于是果断选择了走这条路出景区,路上那金黄色的树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蓝蓝的天空下那金灿灿的胡杨,让我们整整回味了一天,可惜这里不能放视频,只能放照片给大家分享下啦。

胡杨林大道一路上全是金灿灿的胡杨林,与蓝天配合简直无敌

这一天从高速转国道再转高速,从白天开到黑夜,一路上都是茫茫戈壁,甚至还有段直接穿过沙漠,几乎遇不到人烟,难免让人感叹祖国之大,以及基建之伟大,也让人感受到一丝丝的苍凉感。路上还能看到不少野骆驼,也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京新高速-远处黑黑的小点是骆驼

夕阳西下,美丽而不一样的大西北之行圆满落幕啦!

第11天

行程:银川-上海

一路高铁几乎是睡回去的(笑哭)。路上亦能欣赏大西北的黄土高坡和窑洞,今天有雾,黄土高原上略显得仙里仙气的,以此来完美终结本次旅行。期待以后还能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