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4日杂记

腾冲4日杂记

• 出发日期/2023/10/27

前言

这次出行是对自己诺言的一次兑现之行。

有人说,2023年属马的“犯太岁”,似乎说的有些道理,尽管我也在年初去求了平安,但该来的还是会来。经历了2次手术后,心态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为自己要更直接一些,想了的,就去做,不要犹豫。。。

所以,我出发了,去了腾冲,那个在我的“旅游清单”中,早早挂名的地方。

写这个游记,也仅仅是随笔记录,纯纯的流水,自赏而已。

第1天

到达→入住和顺古镇→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

哈哈,飞了先

红眼飞机的好,可以躺着睡觉😏

迎接朝阳,飞往腾冲

朝阳照在座位上,心里满是喜悦

腾冲的第一张照片,蓝的透彻

古镇里的民宿(愫心铭舍-铂岛酒店),阳光洒进房间,就是一种懒散

滇西抗战纪念馆,一进门还是有些震撼

十几万人长眠在此

远征军的塑像,静静的立在墓园旁边

叠水河瀑布--中国唯一的城市火山堰塞瀑布

远处看去👋👋👋

月光下的“和顺小巷”

霸王茶姬在这里

麦当劳也占据了好位置

为了节省时间,坐了半夜到达昆明的飞机,再转第二天清晨6点的航班飞到腾冲驼峰机场。在昆明中转的旅客很多,所以大半夜的机场里面,仍然很热闹。只是昆明机场内能过夜的地方,太少了,不得不在足疗馆里将就了几个小时。

当飞机降落在腾冲机场的时候,那颗小心脏,真的起飞了呀。提前预定了“和顺古镇”里的民宿,含接机的,还是很方便。机场到腾冲县城内(城上)也就10几分钟,不堵车。

住宿的话,喜欢古镇的氛围,就住在古镇里,不过民宿选择方面,还是要用点心思。网上很多选择民宿的攻略,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总是,如果开车,住在方便停车的外围比较适合,不开车的话,就住在景区正面入口附近,方便出入,不会走太远。

酒店休整半日,下午就出去逛游了。进了腾冲县城,很干净的小县城,十几万人的居民,五脏俱全,商业街也很热闹。县城里的景点有“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李根源故居”、“药王宫”等等,这次就选了2个地方转转。

第一站: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

在纪念馆里,一定要跟着免费讲解员,这样更有家国情怀,值得去看看。然后再到纪念馆后面的墓园走走。

第二站:叠水河瀑布

从墓园的后门出来,向左转,沿着道路走下去,几百米的距离,就到了“唯一在城市里的瀑布——叠水河瀑布”,门票10元。大概半小时就可以走完,如果要近距离拍个瀑布,就走到山涧下,注意防滑。

返回古镇,已经接近傍晚,这里海拔2300米左右,早晚温差还是很大。需要加一件外套。夜幕下的古镇,就很安静了。有零星的酒吧,还有驻唱,在路边的椅子上,蹭听了几首,有点意思。

第2天:经典路线一日游

火山地质公园-北海湿地-热海风景区

因为是自己出行,就在网上预定了一日游。其实,后来才感觉,这条线,选的有点绕路。如果去火山,就应该和银杏村选择在一天,这样不走回头路。不过,今天去的这三个地方,还是很经典的。

**火山地热地质公园:就是常说的大空山、小空山,还可以坐热气球。反正,我都尝试了。风景是真的好,尤其是在热气球上,看到远处的高黎贡山和云海,再加上近处的火山,真的美翻了。如果飞无人机,应该能拍下更多视角的美景。景区入口的“火山博物馆”,最好也留时间去看看,能够了解到火山地理知识,还能对腾冲地区的78座火山有个直观的了解。

**北海湿地:一定要去的地方,看了火山的山景,再坐船看看湿地的水景,真的对得起自己的眼睛。水源清澈,满眼的绿色,还有随时可能跳入眼帘的飞鸟,让自己不舍得离开。喜欢拍照的美眉,可以穿漂亮衣服,在这里拍上一组照片,妥妥的大片。

**热海旅游区:下午3点到景区门口,非常失算,赶上“旅行团”的大军,所以,感觉一下就不爽了。先坐电瓶车到景区入口,一定要步行爬上去,沿途才有各种温泉景观,上坡有些累,但走走停停,拍拍照,也不觉得太辛苦。硫磺泉水,从地下涌出,夹杂着臭鸡蛋的味道呢。这个是高温泉,基本都在90℃以上,所以,只能远观,千万别上手触摸。爬到山顶,就是有名的“地热大滚锅”,泉水乳白,温度很高,可以煮温泉蛋,也可以泡脚解乏。我选择了在山顶的“浴谷温泉”泡一下,小贵220元,但硫磺泉的顺滑,还是觉得很值得。泡了温泉下山,已经天黑,游客大半都退去了,这时候的热海景区,才是最舒服的。

因为要坐热气球🎈,一早就赶到火山🌋公园

在热气球上的视野无敌,用上帝的视角看世界

这里的天,怎么拍都美

景区入口,留 10 分钟转转

北海湿地

有点味道嘛

纯纯的裸片,无滤镜

热海喷泉,热水呀

地热从地缝里冒出来,仙气缭绕

出现在各种腾冲攻略里的图片,我来了

泡完温泉的下山路😁

第3天

芒市(勐焕大金塔)-瑞丽(姐告口岸-一寨两国)

昨日的拼团出行时,大家也讨论以后的玩法,有的选了去高黎贡山徒步,有的就选了到芒市瑞丽一日游。我就是后者啦。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在路上,坐车的时间很长。如果想体验东南亚风情的,可以选择。我主要是觉得,既然到了边界,那还是要去边界线看一下,也不知道以后是不是会有机会再来这里。

从腾冲县城出发,前往芒市的路上,就经过了“龙江特大桥”,震撼在中国建桥者的水平里。穿过高黎贡山,就到达了海拔只有800米的芒市。与腾冲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更多的是傣族,建筑风格也更接近东南亚。

勐焕大金塔,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感觉像在西双版纳的告庄。还是很虔诚的拜了拜大金塔里面的四尊佛像,为自己和家人求个平安。

午饭后,前往瑞丽,真正的边界小城,与缅甸紧邻。从地图上看,姐告口岸地区,是经过一座桥,插入缅甸境内的一片树叶。其他区域都是缅甸,只有这个区域是中国。姐告口岸一门之外,就是缅甸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来往的车辆。20米的距离吧, 第一次感受这么近的国门。

再前往一个人造景区“一寨两国”,栅栏对面,就是缅甸的村落。小孩子在骑单车,张望这边。这边也在栅栏前看着对面,真有意思。

龙江大桥,下面是近 300 米的大峡谷

勐焕大金塔

满满的东南亚风情

芒市(勐焕大金塔)-瑞丽(姐告口岸-一寨两国)图片

泡鲁达,特色甜品,有点像海南的“清浦凉”

姐告口岸,嵌入缅甸的一片树叶🍂

嵌入缅甸的一片树叶🍂

就在口岸旁边的两国隔离墙旁

一寨两国

景中景

第4天

银杏村-古镇闲逛

打算坐晚班飞机离开了,所以最后这一日,就留给银杏村和古镇。。

这个季节,不管怎样,还是要去银杏村看一下。尽管也听说,银杏叶还没有进入最佳观赏期。但“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吧”

银杏村,3万株银杏树的小村落,现在已经有着商业化的浓浓气息,如果就是为了拍照,那只要有黄色叶子的地方,都能拍出效果。所以,来银杏村,还是要用眼睛看,深入到村里的小巷里,看看洒满银杏叶的院子里,到底是如何?有些叶子已经全部落了,光秃秃的树干,风景都在地上。有些叶子还是绿绿的挂在树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在树下喝点茶,无关周围,你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包车从银杏村返回古镇,就是深入走走古镇的时刻了。具体的,可以去看看我的笔记,写的会更详细一些。总之,古镇最好留1~2天时间,住下了,慢下来。看看这里早市的烟火气,品品这里咖啡馆里的小资感,再逛逛名胜古迹的厚重味。。。总之,这里,我喜欢。

和顺

古镇里野鸭湖的倒影

大月台的水车

个人小贴士

写在最后,因人而异,自己的感觉而已

1、出入腾冲:有两种途径,飞机(大多需要在昆明转机、广州、成都应该也有)、高铁到保山站,再坐汽车到达腾冲(大概2小时)。

2、景区选择:根据个人爱好和体力,自由搭配,当地的一日游、包车都很方便,提前预定或者根据体力自由搭配都可以。慢节奏的、急行军的。。总有一款适合你。

3、关于温泉:一定要泡一下,选择很多,高中低档次都有,这里的温泉是真正的温泉,解乏又养肤,所以一定要去。

4、饮食:饵丝、稀豆粉、大薄片、铜瓢火锅、菌菇火锅。。。根据自己喜好,尝试尝试

5、防晒:海拔2000多米,日照狠毒,还是需要帽子、墨镜、雨伞、防晒霜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