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自驾|road trip真得太爱了

攻略   >  布尔津旅游攻略   >  新疆阿勒泰自驾|road trip真得太爱了

• 出发日期/2023/12/06

前言

今年的雪季姗姗来迟,但新疆的雪早已给喀纳斯穿上了“白色雪服“,等待着旅人们和滑雪者的前来。这里可能是今年冬天最值得探索的地方!!

⚠️⚠️⚠️雪域旅行前需要特别准备:

A:买保险买保险买保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B:呼救设备或者对讲机—有些地区手机信号是几乎没有的,应急通讯在雪崩或者被困时有大作用。

C:雪套、防水手套—新疆的雪一夜之间可以下很厚,粉粉蓬蓬的雪从缝隙进鞋子或者袖管里遇热就变成冰水,因此防水设备必不可缺。

D:能遮住耳朵的帽子或者耳罩—阿勒泰风很大,尤其是2800米云霄峰顶,耳朵被冻伤了离崩溃就不远了😂。

E:保温杯—泼水成冰是要用热水的哦!

出发出发!!!

第一天

禾木

✈️✈️✈️阿勒泰地区有两个机场,喀纳斯机场和阿勒泰雪都机场,前者在临近景区的地方适合跟团的伙伴们。

如果选择阿勒泰雪都机场,你将不会错过阿勒泰的美食,还可以路过布尔津的童话小镇。

整个阿勒泰租车点几乎都在阿勒泰机场或者市区,整备好就可以驾车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

行驶时间:约5小时;行驶距离:约295公里

自驾建议:

1.车技过关,最好开过冰雪路面

2.车子要雪地胎、四驱,不然会打滑翻车很危险

3.提前查好所有路线,不要走弯路

4.冰雪路面车速不要过快,我们全程不超过60码

5.提前加油,冬天很多加油站会关门,有些地方没有加油站

身份证随身带,新疆进加油站要扫身份证

冬季新疆自驾第一要领,我认为是「慢」,宁可别人超车也不要超别人的车,因为路面结冰很容易打滑,特别是转弯的时候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一路上我们看到好几辆车掉沟里了。

穿越5个小时逐渐冰封的风景,经过好几个检查口(主要为了车辆安全,下雪天优先放行四驱车去压实路面),从雪山中迂回的发卡弯到视野开阔的雪原公路,当你差不多适应了车窗外白茫茫一片时,禾木村便带着惊喜映入眼帘。

错落有致的木屋统一都顶着白色的积雪,野生白桦林沿着村边向山上蔓延开来,禾木河像一只巨大的手臂挽抱着村子,河水是浅蓝色,非常的清澈,远处雪山一会儿不看他,他便带上云朵帽子,活脱脱一个童话世界。

回过神来已是夕阳时分,雪山像喝红了脸一样安详地望着村子里的一切,炊烟被阳光调成金色,赶紧试一试馕坑里新鲜出炉的烤包子,外酥里嫩。进屋点一份土火锅。小牛肉和羊羔肉都很推荐!!!

时间不局促的朋友们,我强烈建议你们多留时间给禾木,它真的很值得

!!

首先,这里超级适合写真,不少小姐姐出门都是冲着美照来的,村里有很多旅拍写真馆,挑一套好看装扮步行就能找到超多好看的场景,非常的方便。

第二,与在禾木生活的原住民深度交流是最独特的体验之一。

最后,不管你是步道漫步还是骑马穿林转山,把时间花在这里,禾木的美景都不会辜负你。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懒人禾木3日游安排

①禾木桥👉老村闲逛👉咖啡吧赏雪👉观景台看日落

②哈登观景台(看日出) 👉白桦林👉援疆桥

③吉克普林滑雪场(亚洲最大的滑雪场)

2座桥+2个观景台+2个村

禾木桥/援疆桥:

前者是网红桥,吊桥、河流、白桦林、木屋,童话世界的元素这里都有

后者人少景美,桥上铺了厚厚一层雪,再冷一些桥下会有蓝冰

日出/日落观景台:

日出观景台看晨雾,走上去需半小时,也可以坐马拉爬犁。!看晨雾需要运气,并非每天都有,冬天看日出特别冷,一定要注意保暖。

日落观景台更好走,爬上去10分钟,可以俯拍全景

随着太阳落山,天空逐渐呈现紫色,地面都泛着幽幽的蓝色,让灯光显得格外温暖。

关于住宿的一些建议: 老村/新村的选择

禾木景点都集中在老村,风景优美,建筑稀疏没有高层推窗便是风景,但相对来说老村的设施更旧,需要提前做功课确认好房间情况,房子墙体基本都是木头,隔音也差强人意。开了车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4公里外条件更好一些的新村,建筑新设施新,暖气地暖电热水器,房间宽敞。但新村本身就在地势很低的位置,房子排布密集,很多还都是3层甚至更高,想在房间里看风景需要好好做功课。

第二天

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

接下来便是这次让我极其震撼和惊喜的行程:

亚洲最大滑雪场——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

可以滑雪体验,也可以坐缆车上云霄峰顶览云海茫茫胜景,滑雪场最高海拔2848米,最大落差1466米,为中国滑雪场之最。

缆车可以直接登顶,沿着雪道望下去尽头是云海。

吉克普林玩了一整天

一直听滑雪场有人吹嘘自己看到了极光,这段时间正是地球磁爆活跃的时候,也有看到网络上疯传的禾木夜空上的红色极光。

但作为一个行事谨慎的人,看极光需要凌晨半夜零下二十度的情况去没什么光污染的地方,一个人开车去看极光对我来说属实不安全也不会考虑。

但从滑雪场回禾木住宿的时候,有趣的故事发生了:

车辆一直报错,变速箱还有轻微抖动,我怕是底盘哪里磕碰导致漏液,只得停在积雪路边等待救援。好在有中国人保的保驾护航,让我能在零下20度的雪原悠然自得,仰在驾驶室观察夜空。我在车里透过车窗在隐约的雪山形状背后,恍惚之间天空中好像真的有微微红光,我兴奋地跑下车,周围没有一点声响,仿佛能听到雪花飘落的声音,那一晚我感受了极致的寂静和最野蛮的自由。

禾木休闲之旅结束,接下来便是自然风光的重头戏了—喀纳斯

喀纳斯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境内的深山密林中,是新疆最富盛名的风光地带之一。喀纳斯湖以神秘的湖怪、变换颜色的湖水和炫目的自然风光而让人痴迷。

在这个美丽富饶、神秘莫测(蒙古语“喀纳斯”的含义)的湖边,你能够看到清澈宁静的湖水,湖水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常变换颜色。环湖四周混合了云杉、冷杉和西伯利落叶松的原始森林,即使冬季也无法掩盖它的美。

三湾是喀纳斯的精华所在,冬季可以自驾进入景区,第一个经过的是月亮湾,从路边观景台往下望去,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现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关于这两个“脚印”,有着不同的传说:有的说是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也有说是嫦娥升天留下的,还有一说是成吉思汗西征追击敌人时留下的,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观景台旁边有一下行的栈道,冬季积雪可能会关闭,可以下到河边,沿着栈道一直走到卧龙湾,距离大概3公里,就可以到达栈道的终端卧龙湾,卧龙湾的景色非同一般,河水在此形成一个湖泊,湖中有一小岛,形状特异,犹如沉睡的水怪。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喀纳斯河流经此处变得缓慢,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割成一片片小岛屿,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因此得名“神仙湾”。每天清晨,迷雾盘旋在神仙湾上空,两边的林海也被雾气笼罩,忽隐忽现,仿佛是腾云驾雾的仙境一般。神仙湾处的日出是最美的,阳光照射下来,整个河面流光溢彩,闪着细碎的光芒,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着闪闪发光,乍看去就仿佛有无数的珍珠在此任意撒落。

三湾加上喀纳斯湖一整天是完全用得上的。

吃饭和住宿都可以选择喀纳斯老村里,

冬季能留下来做服务的店家并不多。

逛累了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过油肉拌面是真得很幸福。

晚上能听到牧场马叫声撕破夜空的寂静,仿佛在召唤流星。

第三天

喀纳斯景区

第四天

白哈巴

最后一天请把心情收拾好探索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刚到这里,我便想起了海蒂与爷爷,这边在祖国边境被时光遗忘的村落是图瓦人世代的家园。

白哈巴与北疆的喀纳斯图瓦村,由小木屋组成的村庄,这里一点也不商业,木屋里都是原汁原味图瓦人生活的痕迹,室外的工具屋里摆着制作到一半的马具。

除了村子,这里独具一格的便是绵长的铁丝网,透过铁丝网望过去就是哈萨克斯坦的方向。

注意事项!!这里是边境地区

1要在喀纳斯老村景区警务室办理边防证

2不能用无人机

白哈巴-布尔津市(约130M,行车约2.5小时左右)

沿着中国最长国道G219一路沿着西北边陲一路就可以到达布尔津镇,可以去看看童话小镇,去进口商场买俄罗斯零食,夜幕降临去布尔津大桥欣赏夜景。

布尔津2个小时就能到阿勒泰,行程便结束啦!

新疆风景真得很美,希望大家做好功课不要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