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言}工作日的三坊七巷只为我而开——福州行记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默言}工作日的三坊七巷只为我而开——福州行记

• 出发日期/2023/12/0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说实话,福州作为我大福建的省会存在感真的很低。虽然离的不远,但去福州的次数真的也有限,大概一个手指都能数的过来。首先它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再来就是十几年前第一次去福州,被福州的脏乱差以及司机的不厚道给吓到了。从此对福州的印象真的是一落千丈。再后来也不是没去,只不过每次都匆匆忙忙,所以并没有时间去逛去看,也就没有改掉对福州的印象。

第1天

三坊七巷

刚好这次有事去了一趟福州,一搜索,好像全福州都是三坊七巷、烟台山和鼓山。烟台山适合晚上去,去了几次也没有什么意思。鼓山,一个人去爬似乎有点不得劲。三坊七巷大概是类似每个城市都有的只看人头的步行街。

但是,没去过的地方还是要去看看的。于是,我选择一个工作日接近中午的时候,从家搭了地铁出门。

工作日的地铁人真是少之又少,也可能是地铁路线还不够成熟,选择公交的人更多吧。反正我是不想坐公交车的,哪怕我要换乘三次地铁才能到三坊七巷。对了,福州地铁到年底前的周末和晚上五点以后都以可免费乘坐,可惜这个羊毛我一次也没薅到。

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出了地铁,手机一导航发现并不远。接近中午十一点半,人并不多,12月初了太阳老高的晒在人身上有点发热。

南后街作为三坊七巷的主干道,两边零零散散的有一些商家,并没有吆喝声,也没有吸引顾客的震耳欲聋的音乐声。游客不多,路上也是安安静静的。我一时有点诧异,这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啊。果然是最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城市呀,连步行街都这么安静。

逛三坊七巷前先稍稍百度一下,三坊七巷里的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习惯上,大家都是先说三坊后讲七巷,其实从建筑位置来分析应该是先有七巷后有三坊。大多数便于宋代定下坊巷之名,于明清时代形成今天建筑格局,成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历代很多出将入相的名人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比如“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的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的沈葆桢、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之一的严复、“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五四”运动引发者林长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世纪老人”冰心……这些在三坊七巷都能找到关于他们的故事。

沿着南后街往前,随便从一条巷子进入,完全就是进入另一个世界。真的不用特意去挑选,因为也不知道这条巷子通往哪里,完全就是未知。

人真的很少很少,这不禁让我又一次感慨,这个省会的存在感真的很低很低。这要放在其他的省会城市,不用每条巷子,但怎么样也不会像这样在巷子里遇到之人少之又少。但是真的很感谢这存在感低的城市,让我体会到了一个人独享的乐趣。我真的是流连忘返。

你问我最喜欢哪条巷子,我记得非常清楚,有点偏,大概很多人不会走过去。以至于一路上七绕八拐的走了很久只看到一个送外卖的小哥。就是在靠近西北门的闽山巷旁边的“洗银营巷”。之所以记得这个名字,是当时觉得这条路真的很美好,所以特地看了一眼门牌。

你说它哪里好,我也说不上来。可能是屋檐高高挂着的红灯笼,也有可能是门口开得正欢的三角梅,又或者那个“山穷水尽疑无路”的转角……但最重要的是,这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很好很好的好天气。我在这条路上逗留了很久很久,以至于后来想再去只为了再去这条巷子走一遍。不过也许再走一次也不会再有当时的心情和天气啦。

除了巷子,每一个“大户人家”的这些形态不一的门也进入了我的眼帘。

你再仔细看,其实每家每户的门都是不一样的。我记得有个大姐和家属一起逛的时候,我在拍门,大姐的家属也跟着拍。大姐说,这些门有什么好拍的,农村都是这样的门。

我在旁边多嘴的说了一句“不是不是,你看看这些门都不一样的……”,旁边大姐的家属点点头。于是,为了告诉你们这些门真的是不一样的,我特地挑出这些来。

下次,下次如果你有空去三坊七巷,你可以看看这些门,它们真的都不一样。还有一些比较小的边门,据说以前是给家里的仆人进出的。

我记得以前去厦门的时候都会去喝一杯八婆婆的烧香草,后来很久我都没有再喝过了。也可能是很久没去厦门了,也可能是现在八婆婆已经被其他后起之秀取而代之了。

我想起了去梧村坐班车时路过的地下商场、每个周末去上培训班穿过顶澳仔街走到对面的学校……太久太久了,以至于看到八婆婆的时候突然想起,要不再去喝一杯吧。

没想到,再一次喝八婆婆不是在厦门,而是在福州。味道好像变了,但又好像没变。我想,可能是地方变了吧。

过午时分,似乎有点犯困,就近找了个人少的地方歇脚。看看这个地方似乎不错,就像小时候的家门口。可惜边上围坐一群大老爷们吞云吐雾的,着实受不了这味道,于是匆匆走开。

再走回南后街已经过午,人也比之前多了许些。我真的是后知后觉,其实我来来回回走过两次,直到看见一群人围在路中间对着前面的树拍拍拍的时候,我才看到这棵网红的心型树。因为那会我正在手机上寻找“林则徐纪念馆”,根本没想起这棵网红树。

于是,我也跟风拍了几张,但因为心思并不在这上面,所以草草拍几张就走了。

对了,其实三坊七巷里有很多各式各样的什么什么展馆。但是进去基本都没有什么展示的,就了挂了个牌牌,可看性不多,可以不用浪费时间。但是非遗馆真的是可以进去看看,除了展示一些非遗的展品和简介外,往右有一个小门进去连着一幢小楼房。里面记录着林觉民、林徽因及其家人的一些历史。

其实我好奇的并不是林徽因,毕竟她的书买来几年了一直无心往下翻。我喜欢的是天井里这棵高大的玉兰树。

刚好那天有风,刚好那天玉兰正开,刚好风吹来玉兰的香味,刚好站下树下的小天井里“唰唰唰”的声音格外好听。

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和保安大哥,我问保安大哥这棵树多久了。保安大哥特别实诚的说,他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我想应该很多人问过他这个问题了,因为我看了看树再看了看他,然后刚一开口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的回答了我。

在海峡展览馆?(不记得了,反正跟海峡有关)里看到这个小雕像,特别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