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有一座低调的宝藏城市----铜陵

攻略   >  铜陵旅游攻略   >  在安徽有一座低调的宝藏城市----铜陵

• 出发日期/2024/01/28

前言

铜陵,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采冶铜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延绵3500余年,早在几千年前的商周时期铜陵便是中国的著名的铜都。

除了丰富的铜矿,怡人的景观也是铜陵的一大特色。如果你以为铜陵仅仅是一座工业城市就大错特错了,悠远的文化历史给铜陵这片土地,留下了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

今年年初和朋友一起来铜陵旅游,感受铜陵的美,没想到现在的铜陵年味十足,绝对是新年旅游的好去处!

铜陵两日游行程安排:

Day1:永泉小镇-犁桥水镇(住犁桥水镇)

Day2:犁桥水镇

永泉小镇

小镇整体是江南山水园林的风格,占地9000亩,拥有江南园林、江南味道、江南人家、忆江南12景、九宝温泉等核心旅游项目和其他特色游览观光区域,是一个融合了养生文化、建筑文化、餐饮文化、生态文化、温泉文化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小镇。

在这里可以:

游忆江南12景

忆江南12景是以江南民居及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景区。

山川、竹海、溪涧、兰花、老砖小瓦、第四季冰川奇观,美轮美奂,是铜陵一处桃源仙境。

景区内有叶真人纪念馆、悟道洞、炼丹泉、天书崖等道教景点;又有北宋文学家、政治改革家王安石在此读书学堂——荆公书堂。枫林晚照、檀爱抱石、乱石听涛、七星采樵、冰川奇观、奈何碉楼、无忧竹海、送子观音、望江阁等十二大景风景秀丽、叹为观止。

一汪山泉沿着山谷蜿蜒盘旋,终年潺潺不绝,石径小桥,亭台楼阁点缀其中,一派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品江南味道

景区内有一条“江南味道”小吃街,与其他小吃街不同,这里需要在钱庄换上一包铜钱,再用铜钱去购买美食。在“江南味道”可以换上一身汉服,体验古人逛市集的乐趣。

永泉小镇不仅有这条小吃街,养生餐厅也值得一尝,小小一碟精美的菜品,几十上百道特色菜品,让你轻轻松松尝遍当地美食。

临近春季,小镇还有特色的永泉年货节。

腊肉、香肠、腊鸡、腊鱼以及各色的手工芝麻制品,当地的阿姨就在摊位前制作,放心又美味,来旅游的同时还可以置办点年货,一举两得。

泡九宝温泉

这里是一处真温泉,历时九年勘探,井深2000米才找到的九宝温泉,就在忆江南12景的山脚下。温泉含氧化硫、偏硅酸、锶、氟等20多种矿物质。泡完感觉身上滑滑的,这个季节泡个温泉简直不要太舒服。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还遇见了安徽省“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的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公布了省内主要活动安排及冬游产品优惠政策、铜陵文旅春节消费券暨春节文旅活动,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今年的春节传统节日持续充满生机活力。

启动仪式后,2024铜陵市“村晚”精彩上演。大家用“家乡调”,唱“家乡味”,舞“家乡情”,演出精彩极了。

歌伴舞《寻梦义安》展现众多文人墨客在铜陵留下众多壮美篇章、少儿武术《武我少年梦》呈现东乡武术的非遗之美...

现在的永泉小镇精心制造年味,是一个“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带得走”的年味市集,设置有年货市集区、美食市集区、非遗体验市集区、金融市集区、民俗展演区和安徽省文物总店展区六大展区。

犁桥水镇

犁桥水镇早在四百六十多年前,明代嘉靖县志上就有记载,犁桥由明代本地贡生查凤翔等牵头建造。

历史上,犁桥得利于水路交通的便利,成为商业兴盛的水乡集镇,各行各业,各地商会云集犁桥街道。

这里有着“梦里水乡、铜陵西塘”的美誉,又素有“江淮第一古镇”之称。

走进犁桥水镇就想起一个词“水墨江南”。

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虽然来的时候是阴雨天,却有种别样的魅力。

景区拥有119栋古建民居,8条古建街道以及临水错落分布的亭台楼榭,古镇街巷的建筑极多,且年代不同,形制不同,其中移建的明、清等时期建筑就有上百幢。

景区建有古戏台、古县衙、古绣楼、当铺、更楼、三元门、古祠堂、书苑、万丰塔、文昌阁、文庙、武庙等。

依托水镇风光、风俗、风貌,集中展示了铜陵乃至全省的徽派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田园文化,及独特犁桥水文化,引入铜匠工艺、蜡染艺术、钱币馆、当铺、汉服等非遗商户,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再现徽风水韵。

犁桥水镇的夜景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夜色如水,华灯初上,街巷、流水、石桥,被五光十色的灯光装扮成梦幻的场景,灯光迤逦,宛若置身仙境。

新年将至,水镇内也年味十足,灯会、民俗、非遗,热闹极了!

我们去的当天正巧有烟花表演,一簇簇绚烂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姹紫嫣红的烟火瞬间点亮了夜空。

烟花后再去逛逛灯会,各式各样的灯彩带来浓浓的年味和文化的魅力,今年灯展的主题是“国潮封神·欢乐过大年”,犁桥水镇将经典名著《封神演义》搬上了灯会。

主灯是位于景区中心位置的苏妲己。

还有姜子牙拜师下山、龙生九子瑞兽闹春、哼哈二将等经典故事用花灯呈现了出来。

巨大的龙灯在老街内,将水镇映照的光彩夺目、年味十足。

还有一条锦鲤天幕美极了,有种“花市灯如昼”的浪漫。

景区不仅有灯火,还有中式浪漫打铁花,互动演出“抛绣球”、“篝火晚会”等特色演出,嗨翻整个夜晚。

我还是第一次看打铁花,壮观的铁花,如同一道道金色的流星,划破夜空,绚丽夺目。

白天的犁桥水镇,如同水墨江南;夜晚的犁桥水镇,如同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魅力十足。

关于交通

来铜陵可以自驾或者乘坐高铁,这次我是坐高铁来的,铜陵有铜陵站和铜陵北站两个车站,南京过来是到铜陵站,当然两个站都很方便,去永泉小镇或者犁桥水镇都没有很远。

关于住宿

这次我是住在犁桥水镇度假酒店,晚上逛完夜景可以直接走回房间。

客房是在景区之内,依地形沿水系而建,是一栋栋的徽派建筑。

酒店性价比很高,还带景区门票和早餐,房间配备智能化设备,我定的房型窗户正对河道。

窗外景区美景一览无余,坐在房间里就可以欣赏到水镇的风光。

关于门票

永泉小镇:

小镇进去免费,忆江南十二景158元(优惠价63.5元)。

犁桥水镇:

本地人凭身份证免费,外地游客封神灯会门票40元。

这样年味十足的宝藏铜陵,令人很难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