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之游 南京-九华山-徽州-婺源  半自驾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2024春之游 南京-九华山-徽州-婺源 半自驾

2024春之游 南京-九华山-徽州-婺源 半自驾
  • 文茵
  • 创建于2024/03/28|浏览6107

• 出发日期/2024/03/28

• 玩法/春节 踏春

前言

这次旅行的起因是想要去九华山上一个冥想修行课,看了上课时间,是周末+周一,索性跟老公孩子,休5天年假来个亲子游吧!

第1天 2024.3.15 周五

北京-南京

定了周五下午两点多的高铁去南京。

到达北京南站时间尚早,人比较多,就在南站的必胜客二楼稍作休息,点了一份炸小食,坐着喝点柠檬水,服务员阿姨还给宝宝送来了画笔和画纸,愉快的打发了等车的一个小时。

下午2:08,我们准时登上了开往上海的G143次列车,出发前往南京。

这趟列车因为优先级不高且中间经停的站比较多,所以最终晚点到达了,因为宝宝享受免票,全程是抱着的,还是比较累的,所以最后决定返程的时候还是给她买一张儿童票。

列车大概晚点了半小时到达,为了不赶上晚高峰,并且因为定的酒店离地铁口很近,我们决定乘坐地铁去酒店。地铁人也是很多,从入口到站台走了挺远的距离,背着大包还是有点累的。折腾了半天,终于入住了桔子酒店。房间不大,因为守着新街口闹市区,所以房费并不便宜。等到一切都收拾好,已经八点多了,饥肠辘辘,于是打车到了附近的商场,找到了一家新白鹿餐厅,看着排队人很多就打算试试,因为已经挺晚了,排了号很快就到了,点了几个菜,感觉中规中矩吧,并没有吃出太多的惊喜。

饭后打车去了秦淮河夫子庙,步行街还是很热闹的,但是没敢使劲逛,因为记挂着想要坐船夜游秦淮河,所以直奔河边而去,就在还有10分钟就要关闭售票口的时候顺利拿下船票。

坐在船尾,随着飘飘摇摇的小船泛舟秦淮河上,耳边是娓娓道来的解说,诉说着秦淮河的悠悠历史,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千古绝句,都印证了这片土地曾经经历的辉煌的过去。河岸两边灯火通明,美不胜收,到处是在这里拍照的古装美女,惹得宝宝一阵惊呼:“妈妈,有仙女!”。

从游船上下来,我们步行走另一条街离开了秦淮河景区,到街口的时候看到了一家鸭血粉丝汤,又进去要了一碗粉丝,一碗豆沙圆子,吃完饱饱的打车回了酒店。

第2天 2024.3.16 星期六

一早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寄存在前台,就出发前往中山陵。在南京,这里算是必打卡的景点之一了。打车来到钟山景区,很远司机就说不让往里面开了,于是我们就下车开始步行进入景区。从梧桐大道往里面走,很长一段路都是梧桐覆盖的车道,梧桐树很是漂亮,有些粗壮的甚至要分出5个枝杈来,整整齐齐的沿着车道一字排开,很美。

我们走走玩玩,停停歇歇,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到了中山陵门口,沿途的美龄宫等小景点都没有进去,一直走到中山陵。中山陵是扫码免费参观,进景区后给走累了的宝宝买了一杯芒果汁,边喝边休息,等到她喝完一整杯,我们起身出发进入主景区。

来到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爸爸在景区门口请了一位导游给我们讲解,导游详细的介绍了相关的人文,正史和野史都讲了,还挺有点文化,很有意思。我们知道了原来南京的市树不是梧桐而是雪松;还知道了修建中山先生陵墓的人,在建完陵墓之后就得了跟先生一样的疾病而去世了;还知道了陵墓修建的精妙之处:从下往上看,只有台阶,不见平台。而从上往下看,只有平台不见台阶。设计之精妙令人叹为观止,而且修建之时并无先进仪器的辅助,都是人力测算,可谓耗尽心力。

从中山陵下来,又热又累的我们决定坐了摆渡车下山,到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孩子累的睡着了。景区附近堵车严重,而且打车也很难打到,于是抱着走了很久,走过了好几个路口才打到一辆出租车。因为穿了靴子走路太累了,当机立断打车到一个商场,重新买了双运动鞋,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啦!

又在商场转了一圈,很满足的吃了个DQ,又开始走走走模式,终于搜到了爸爸心心念念的饭馆——金哥私房菜的地址,走路1.4公里左右到达,到的时候刚开餐,我们赶紧找好位置就点菜了。不亏是藏在小巷子里的排队王,每个菜都不踩雷,累了一天的我们风卷残云干掉4个菜。

酒足饭饱,爸爸回酒店取包打车,我们在路边等,直奔南京南站而去。

全天时间安排的还算不错,晚上7:14分的高铁,在车站等了差不多一小时,就上了车,车上人已经很少了,我们是1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途停一站,很快就到了池州高铁站,下车打车到酒店,因为想要双床房,又加了100的差价,老板说,可以第二晚免费帮我们升级亲子房,就同意了。房间是巨大的投影电视,动画片看到爽,住在山野地方,也因着刚下过小雨,就感觉很舒服,空气也好。

第3天 2023.3.17 星期日

一早起来去参加课程,留下爸爸独自带娃。在酒店吃早餐,一碗面和一个煎蛋,虽然简单,不过讲真,面的味道还真不错,很对我胃口。

今天安排了满满一整天的课程,于是爸爸就单独带宝宝在酒店附近游玩,也玩的不亦乐乎,顺便好好休息补充体力。

第4天 2024.3.18 星期一

今早的安排是跟随老师跪拜九华山地藏菩萨。

早8:00集合,吃完酒店的早餐面条,民宿老板就开车送我过去了。跟爸爸提前说好,中午在九华山汇合,一起去爬山。

跟随导游走才知道,原来跪拜不是去山上,而是去大愿文化园。

站在菩萨脚下,不知为何就想要流眼泪。

轮到我跪拜了,我很虔诚的跪下,规规矩矩的九步一磕,心里默念“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一路这样磕上去。来到了菩萨脚下,围着菩萨转了3圈,又找到了菩萨脚下处入口。

等到从山上下来,忽觉一身轻松,肩膀也不似前一天那么沉重了,心里也感觉特别舒畅,特别欢喜。

从文化园出来,直奔大门准备去九华山跟宝宝汇合一起去爬山啦!不料山上却下起了雨,下车买了雨披,就往他们歇脚的地方赶去。雨稍小,我们就乘摆渡车前往山上。

第一站是肉身宝殿,我们进到大殿,跪拜菩萨,还可以扫码捐赠。刚好包里带有零食,询问了是否可以供奉,就由宝宝送去供奉。

在宝殿内供了香,拍了照,又下起了小雨,我们回到摆渡车继续往上走,准备去山顶看一看。天冷爬山又累,幸亏前一天准备了小零食。

一站到达索道口,买好了索道票,我们乘坐索道来到了距离山顶最近的地方,开始徒步登顶。在索道上看到了漫天云海,太美了,仿佛在仙境一般,不由得感慨果然是宝地,如此美景,让人沉醉,虽下雨,但丝毫不影响心情。

爬山的过程还是有些艰难的。宝宝毕竟小,已经觉得累了不想爬了,而我们也因为带着孩子,比自己爬更要累上许多,但我们好像跟本没有回头的打算,似乎打定主意要到山顶去。一路鼓励、一路打气,还在半山腰吃了一颗5元的茶叶蛋和一根10元的蒸玉米,咬牙努力终于爬上了山顶。个中乐趣和艰辛,大概只有亲自爬了才会真正懂得。

值得夸奖宝宝,虽然累,还是跟着我们一步一步自己走下山了,没让背也没让抱,虽然嘴里诸多抱怨,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这么小的孩子,真值得点个赞!

坐索道下山,再坐摆渡车到达山下,我们都已经饿的前心贴后背了,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厅,迅速点好菜,幸亏人不多上菜很快,一顿风卷残云,一大桌菜被我们一扫而空,还又要了一大盆米饭,直撑得我们走不动道了。

吃完饭,爸爸带宝去逛隔壁的小店,我找家超市买点小吃为明天做准备,给民宿老板打了电话,将行李送过来并送我们到涵月楼酒店,今晚就准备入住这个美丽的酒店啦!

这一天可累坏了,洗了澡就休息,依然是两张床的房间,睡得还算舒服,一觉到天亮。

第5天 2024.3.19 星期二

一早起来,去涵月楼的餐厅用了自助早餐,毕竟属于高档酒店,价格不菲,品质还是不错的。自助早餐,粉、面什么的都有,也有咖啡,吃饱喝足,出来就去园子里逛了。

买了鱼食拿去喂了池塘里的锦鲤,又大又漂亮。喂完鱼,就去后院里逛了一大圈,涵月楼的园子错落有致,还有一个大湖,周围密林环绕,亭台水榭,颇有一翻别致的景色。

逛完园子出来已近中午,回房间喝点水,定了租车的地方,退了房,就打车直奔青阳县租车点。取好车,买了晕车贴,放好行李,自驾之旅就启程啦!

一路上遇到的景致都不错,我们常常停下来拍拍照,玩一小会,自由的很。

下一目的地宏村,提前订好了附近的酒店——艺龙安云野奢度假酒店,距离不算太远,地图显示不到100公里。

实际上路才知道,整条路都是蜿蜒的山路,两车道,幸好没有什么大车,且路上车不多,唯独过弯的时候需要非常谨慎才可以。一路风景不错,是一条很适合自驾的道路,我们也没着急,慢慢悠悠的开着、看着,后来查了路线才知道,我们无意间走入了徽州最适合自驾的一条公路——醉美218。

整条公路途径的村庄都非常漂亮,印象最深的当属路过的“卢村”。正个村子被大片的黄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放眼望去,一片金黄之中散落着徽州特色的村落建筑,黑瓦白墙,袅袅炊烟,美的就是水墨画中的意境。

在卢村逗留了许久,拍照、散步,徜徉于大片的油菜花田之间,卸去一身的疲惫,只想跟这夕阳下的美景容为一体。

回到车上,继续出发,很快就到达了酒店。很运气的又被升级了房间,虽然也没有太好的景色,不过全景的大窗看出去是远山,也还算舒服。放下行李,就出门找吃的了。这次的饭馆口味一般,不知为何还觉得有点不干净,反正吃的不算舒服,没吃太多,草草几口了事了。

听店主说,明天周三,刚好宏村不收门票,我们又感慨太幸运了,居然没经计算又省下200元门票钱,于是决定明天再进村,今天先在村边的小路上逛逛。路遇一家卖米酒的小店,尝了尝,还真好喝,于是打了一瓶米酒回酒店。还顺路吃了黄山烧饼,但味道不太感冒,后面几天虽然屡次遇到,也再没生出品尝的心了。

回到酒店,宝宝还惦记着在酒店前面的草坪上玩耍一会,又陪她玩了会攀爬架,荡了会秋千,夜晚室外温度急剧下降,冷的人瑟缩,就快快把她带回去了。在酒店前台她又想吃个零嘴,买了盒小猪佩奇的草莓口味注心饼干,又交了押金给她租了件汉服来穿。回房间换上汉服,高兴的不行,又拍了半天的照才罢休。

一夜好眠。

第6天 2024.3.20 星期三

早上起来依然是在酒店解决早餐,虽是自助,但品质却是一般,只是填饱肚子罢了。饭后步行出发去宏村,因为前一天晚上开车去知道了,村口可是不好停车。

在乡间小道上步行了大概1公里到达村口,今天果然没人在门口检票了。进去才看到,这人也是真多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密密麻麻,看得人头大。

在宏村里边走边拍,很快就绕了大半个村子。

村中景致还是可以的,但是因为人太多了,体验感并不太好。古镇当逛出一种悠悠闲闲的感觉,而不是这样嘈杂,颇有些失望了。

在村里买了几块糕尝了尝,味道一般,还买了一瓶辣酱,相当好吃,一直带回北京。路遇卖麦芽糖的地方,也给宝宝买了一只来体验,不就是我们小时候都喜欢的搅搅糖嘛。两根棍子,一坨糖,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啊!

路过村委会稍作休息,看看村民晒的菜干

徽州建筑的房顶真是好看

再往前走,很快出了村子,想想大名鼎鼎的宏村也不过如此,跟爸爸开玩笑说,就这样的景点,花100块进来我会真心觉得不值啊!

从宏村出来,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准备前往下一站徽州古城了。在路途中,无意间在地图上发现有一个叫西溪南古村落的地方,好像评价还不错,时间尚早,于是就决定前去转一圈,刚好在我们途径的路上,并不需要绕路太远。

一路很顺利的找到了西溪南古村落,没有在指定的停车场停车,而是一路向里面开,找到了一个正在装修并没对外营业的民宿旁边停下了车。下车随意的转着,刚开始走错了路,回头再走,才找到了进村的小路。

走过一座颇为简陋的石桥,西溪南的古色古香便扑面而来了。村口的古树仿佛在诉说着这片古老的村落曾历经的岁月更迭,村口三三两两坐着聊天的老人,穿梭往来的游人,给这片古朴的土地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村前小溪环绕,溪水清浅,不时有灵动的小水鸟从水面低低飞过,落在溪水中央的小枝杈上,又迅速地飞走了。

走进村子,两边都是商业,但建筑都颇有年代感了,沿着村里的小路一路走过去,听着徽州话里夹杂的普通话,常常听不太明白。在一家酒坊前喝了杯10元的桂花酒酿,太喜欢这味道了,秒杀各大奶茶店的科技与狠活。边走边逛,走到了村里一条小路上,很有点江南水乡的韵味。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条小小的石板桥,还有下到小溪边的层层台阶,妇女在溪水边锤洗衣服,这景象还真是头回见到,新鲜不已。

这里明显的游客少了很多,玩起来也更舒心,总结经验,旺季的时候还是去一些小众景点能玩的更好,大家都趋之若鹜的地方,体验感通常都不太好啦。

走出村子,又在村口的小溪边玩了会水,拍了拍野花,这才心满意足的重新出发,前往下一站——徽州古城。

大概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徽州古城旁边的酒店,为了方便就定在古城旁边。入住的是颇具特色的古城古色酒店,听说这家酒店前身是歙县县委招待所,现在是一个当地知名的绘画机构的办事处,里面的家具摆设都颇有点文雅的政府气派,墙上挂满了当地知名书画家的墨宝,看上去就很有文化的样子。

酒店虽有些老但设施还可以,安顿好就出门了,门口就是新安江。

在江边走走看看,打算找一家饭店就餐。找到了大众点评上的一家评分还算高的饭店,看了看距离不近,于是一人扫了一辆共享电动车,爸爸带宝宝,骑着出发了。

点完菜,店家还送了一款徽州特色菜——毛豆腐,外皮煎过后酥酥脆脆,沾上辣酱还挺好吃。

吃完饭依然是电动车返回,不累,在县城里骑一骑,很惬意。

第7天 2024.3.21 星期四

早晨依旧是自助早餐,只能说管饱。吃完就出发去徽州古城。

一进徽州古城,就看到了门口的历史地标——八脚牌楼。

徽州地界多见牌楼,不过以四脚的为多,八脚牌楼及其少见。有不少导游都在这里大讲特讲,极尽渲染。

继续往里走,有景点“打箍井”,这条街名为“打箍井街”。

整条街在明代都是官商富豪的居所云集,那时叫相府路,后为亲民改名打箍井街。这条街还是颇有看头的,有很多旧建筑,边走边看挺有意思。

街的尽头有个当地的村民老爷爷,一看就是土生土长的原住民,骑着小三轮卖香樟木,味道很香,5元一块,这在景区可真是良心价了,爸爸想买一块,但无奈老爷子连个二维码都没有,还掏出老式手机给我们看,说是只能收现金。看到旁边卖桂花酒酿的店,于是去扫了码,多扫了10元换到了10元现金,跟老爷子买了块木头,顺便还喝到了喜欢的桂花酒酿,挺开心。

出了门继续逛,在主街上看到了陶行知纪念馆。里面有老先生生平事迹和一些手稿真迹。

逛完出来,买票进入古城核心景区——徽州府衙。

府衙保存完好,值得一看

府衙的二堂后面,是一个商铺,主要出售徽州府的特产——歙砚和手工墨。有一位手工艺人正在做墨,据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墨的传人,师傅手艺精湛,认真而专注的样子,很是吸引人。

宝宝看着这些很是新鲜,于是买了两块手工墨送她,她很高兴,承诺回家好好写毛笔字,哈哈

出了府衙,我们都有点累了,宝宝还惦记去刚路过的茶楼坐坐,还想听听戏。我们来到茶馆,要了杯盖碗茶,坐下嗑嗑瓜子,还挺惬意。

中午的茶楼人不多,于是唱戏的先生就跟我们聊了起来。

他说起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戏,他的爸爸是演奏二胡的,他很小时就跟着爸爸的二胡音唱,还讲到京剧的历史,是有好几种戏同时进京,最后融合成了京剧。

聊的开心了,他也不拘着,开始给我们讲起这戏楼,原来是一大户人家的宅子,富商常年在外做生意,家里留下的都是些老弱妇孺,所以院墙修的格外高,前面还有天井。以前的人都直接接雨水来养鱼,现在戏楼的整体结构和门扇这些,都还是老物件呢。

我们听的入迷,又起来看了一圈,他很大方的让我们随意转转,也可以去里面拍照。内堂有张瓷桌,上面都是碎了的瓷杯瓷碗做出的造型,相当别致。宝宝还上戏台拍了照,屏风很漂亮,照出来很有美感。

再往巷子深处一点就是徽州历史博物馆了,无奈因为时间有限没逛完,只草草转了一圈,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来看看。

前几天我们已经讨论了,离开古城到底是去婺源,还是去千岛湖。最后还是决定去婺源,毕竟我一直想看油菜花,而现在正是最好的时节。因此没耽误,直接定位婺源县,就开车出发了。

徽州离婺源并不算远,大约只有70公里的路程,路上还比较好开,我们很顺利的就到达了婺源县城。因为时间还比较早,所以决定先找个大超市补补货,毕竟自驾的旅途中,吃喝是不能少的呀。

采购完就要找地吃晚饭啦,不得不说爸爸的美食嗅觉还是比较强的,带着我们七拐八拐,找到了一家“大厨私房菜”。进去转了转,爸爸说这是正经吃饭的地方,于是就决定晚餐在这里解决了。

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妇,人看着很和气,食材也比较新鲜,老板负责炒菜,老板娘负责前面,因为我们到的很早,差不多算第一波客人,点了菜没多久就上来了。干炸小河虾、韭菜炒鸡蛋,清蒸黑鱼,本来要的红烧鱼,店主出来解释说,因为是野生的黑鱼,非常新鲜,清蒸更能体现味道,于是自作主张为我们变成了清蒸,味道果然不错,连汤都喝干净了。

吃完看看酒店,发现婺源的酒店价格可不便宜,大概赶上旅游的旺季了。

看到婺女洲内的酒店,含门票含早餐还送一个卡丁车体验,感觉比较划算,因为知道光婺女洲的门票就要100元一个人,于是当机立断订上了,吃完饭就直奔婺女洲去了。

婺女洲算是新建的旅游小镇,整体条件都不错,从车库上来就是游客服务中心。去前台办理了入住,结果发现这里还挺奇葩,要先去一个地方拿房卡,再去另一个地方入住。景区内有免费的摆渡车,住店客人可以随意坐,都办好入住已经快7点了,因为晚上到处都是灯且有各种表演,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去小镇上看表演了。

在小镇上随意的游览着,整个小镇环湖而建,路两边是售卖各种小玩意的商铺,爸爸还在瓷器铺买了两个小茶碗。

我们顺着道路一直走到湖边,就听到广播说表演就要开始了,湖边人山人海,我们很聪明的钻来钻去,终于在一个台阶旁边找到了一处位置好景观佳的地方,正对着湖中心的表演台且没什么遮挡,等了20多分钟,最期待的打铁花表演开始了。

第一次看打铁花,还是挺震撼的。铁水经过有技巧的击打,瞬时炸开成为漫天的烟花,那一瞬间呈现出来的及其有张力的美感,让周围的人都发出了“哇”的惊叹。我们看的津津有味,最逗的是我后面还有个东北小伙,惊叹于打铁匠光着膀子的表演,还怕他烫伤了自己,自顾自的念叨像说相声,逗得不行。

表演大概持续了20分钟,散场后大家还意犹未尽的讨论着。继续向前走,爸爸提议坐下来喝一杯,于是给宝宝买了杯饮料,爸爸去买了瓶啤酒,还要了两个烤串。啤酒18一瓶,烤串15一串,景区的东西果然了呀。吃了喝了,我们在小湖边给姥姥姥爷打了电话,今天是姥爷的生日,宝宝还为姥爷唱了一首生日歌。

继续沿着小路一边拍照一边逛,时间快到9点了,赶着看了最后一场抱玉塔的灯光秀,就返回酒店准备休息了。充实且紧凑的一天又结束了,虽累,但满足。

第8天 2024.3.22 星期五

一早起来,去婺女洲酒店的水上餐厅吃早餐,虽然早餐还可以,但是架不住人太多,体验感也很一般,而且很多东西供应不及时,面条什么的还得排大队,所以吃的比较久。亮点是餐厅中间有个封闭的玻璃观赏园,里面有几只孔雀,刚好赶上了雄孔雀开屏,还在那里嘚瑟了好久,让我们一饱眼福。宝宝很兴奋,因为很少见到孔雀开屏,所以很开心的跑去看了半天,回来还给我讲它是怎么抖羽毛的。

吃完饭,带宝宝去了飞鸟乐园玩。里面有不少儿童设施,而且没什么人,玩的好开心,爬爬这里,攀攀那里,滑滑梯,荡秋千,玩的出了一头汗。今天太阳也很足,10点就热得很了,我也跟着滑了几下,挺开心的哈哈。

玩完乐园,我们又去了卡丁车场,只有一张票,就让宝宝体验了儿童卡丁车。我跟着她,看她很快掌握了油门和刹车,刚开始还跌跌撞撞经常撞到赛道旁边的围栏上,但是没一会就掌握了方向,很快就开的很好了。体验时间6分钟很快过去了,她还想开,我拉着走了哈哈,免费的玩玩就行啦,下午还有很重要的行程捏!

下一站就是婺源的核心景区,婺源篁岭。毕竟网上都说这个景区排名是No.1,所以我们也把它列为了第一打卡地。开车到篁岭的路挺好走,但是在很远的地方就被拦住了车道,不允许私家车辆上山了,大概山上车实在太多了,承载不了。

把车停在指定停车场,旁边就有免费的大巴摆渡到山上,还算方便。我们换乘大巴又坐了20多分钟,就来到了篁岭脚下。买好索道票,看到A索排队的人巨多,就决定从B索上去。这样大概可以减少半小时的排队时间。

往山上走到B索,很快就进入了索道,乘索道到达中段,就必须下来,因为上段还没修好。下了索道也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家顺流往一个方向走,走到一个高点,停下来看了下地图,发现主景区在前方,还需要继续往前。

前面就是一个长长的跨沟铁索桥,上了桥,发现并不是很稳,还有人在晃动索桥,看着还是挺吓人的。没想到继续往前走,索桥变成了玻璃栈道,底下是透明的,吓得恐高的爸爸赶紧往桥那边去,我领着宝宝继续慢慢走,在我的不断鼓励下,宝宝也勇敢的走过去了。上面还有体验滑索的人,从上方直接滑到下面,看上去更刺激,真不敢尝试。

下了桥,就是一段比较平缓的山路了,慢慢走着,路边有卖黄瓜的,卖乌梅的,卖油菜花花环的,都是村民自己的小买卖,还得防着检察人员,挺有意思。我们花5元买了根大黄瓜,啃完才又起来继续往前。走了没多久,篁岭的主景区油菜花梯田就开始呈现在眼前了。

遗憾的是,可能因为时间尚早,山上的油菜花还没有开的旺盛,并没有想象中的一片黄灿灿的美景,整个梯田还是偏绿的,不免大失所望。

整个村子倒是的确有些年代了,村中祠堂也保存完好,很多徽州古建筑也很有年代感了。

不过整条村子都已经极其现代化了,商业气息浓郁,少了静谧的感觉,古朴的气息已经荡然无存了。

不同的角度看村子

因为人实在太多,我们没再多逗留,决定快速从另一边的索道下山。路过做糖的小铺子,看到有卖瓜子糖、芝麻糖、花生糖,都尝了尝,宝宝说瓜子糖最好吃,就花20元买了一包,边吃边下山了。

A索还是排大队,转圈的排,排完外面又排里面,好不容易才排到索道,坐着下了山,早已打消了在山上住一晚的想法,人实在太多了,只想尽快离开。

下了索道出来就是免费的大巴停靠点,上车坐到停车场,终于又回到了我们自己的车上。开车找到附近的一片油菜花田,爸爸下来给宝宝编了个花环,之前在山上答应买给她一直没买到的,终于戴上了,开心的很。

短暂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到婺源县城吃饭并住一晚,于是又开车去了大厨私房菜,点了几个菜吃完,又定了婺源县城里的汉庭酒店,普通的一间大床房也要400多一晚,我们想着带早餐,直接在酒店吃也省的到处找早点了。没想到到了汉庭,前台的阿姨们很喜欢宝宝,帮我们升级了家庭房,住的更舒服了,真是又沾了孩子的光啊。

晚上商量了一下后面的行程,综合比较,决定还是直接开车到南京还车,省下池州到南京的高铁行程,更为便捷,就是爸爸要开300多公里,会比较累。决定好后,火速定了南京回北京的高铁,又定了南京南站附近的酒店,都安排好,就抓紧休息了。

这平均一天20000万步的特种兵旅游,让大家都睡得香甜啊。

第9天 2024.3.23 星期六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开车赶往南京。

早上起来先在汉庭用完早餐,除了没咖啡其他都还是可以的,至少吃饱没问题,意外发现他家有一款糯米小米糕,是夹肉的,味道很不错,吃了好几块。吃饱喝足上楼收拾好行李,出发!

导航直接上高速,因为今天行程较长,还担心孩子会不舒服,上车就在耳后贴上了晕车贴。爸爸还喝了咖啡,又买了包槟榔提神。

一路上吃着、说着,看着美景,宝宝今天没怎么晕车,表现大好,很快在下午两点多到达了南京。

开到预定的酒店,整理行李,提前把不穿的衣物打了包快递邮回家,省的一直背着(我真是个大聪明)。

稍作休息,在攻略上看到颐和路公馆区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就很想去看看,于是开到附近,在公馆区转了转。

因为临近晚饭,怕排队人多就没有多逗留,开车又来到了金哥私房菜。

到了饭馆已经人满了,没想到很幸运的被分配了一张桌子没让我们等,坐下点了菜,很高兴的吃起来,点的都是比较特色的淮阳菜,味道依然在线没的说。

吃完饭,爸爸提议带我们去玄武湖看夜景,从6号门进,人少好停车。顺着湖边一直走,梧桐树上是各种变幻色彩的灯光,在暗夜里显得异常绚烂。

远远就看到湖边一排建筑,有城市的高楼明亮的耸立,也有明城墙巍峨的矗立,灯火辉煌,美不胜收。

湖边被灯光映照的小树小花

沿湖可谓一步一景,还是相当美的呀

虽然走的挺累,但也看的满足,走走逛逛间,已经逛完了大半园子。来到城墙口,买了票登上城墙,从城墙的一个起点开始往另一个登城口走。城墙历经几百年,地面的砖早已坑洼不平,刚开始很不习惯总是崴脚,走多了大概是掌握了窍门,开始变得步履轻快起来。

一直走到大炮台,看完城墙大炮,被工作人员催促说要下班了,赶紧从城墙下来,准备沿湖边走到停车场。查了一下距离,居然有3公里多,正在商量孩子大概走不了那么远,犹豫间突然豆大的雨点砸下来,下了一跳,慌忙找了个屋檐避雨。

没想到此行一路顺利,结果在快要结束的时候赶上了这么一场大雨,寒风冷雨中一直打不到车,在城门下瑟缩了快1个小时,最后好不容易才打上车,好一番折腾,历尽辛苦终于回到了酒店。

第10天 2024.3.24 星期日

爸爸一早七点多就起来了,迅速收拾完就下楼先去吃早餐,吃完早餐还要先去还车。

我跟宝宝随后也去餐厅吃饭,这家早餐倒是真不错,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了一顿像样的早点啦。

吃完收拾好,又给宝宝灌满了热水壶,就出发去南京南站了。没想到酒店离南站比我们想象中还要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进站也很顺利,我们大概提前了半小时,于是在车站里转了一圈,还逛了家卖南京特色文创的店,很不错,就是服务人员的态度,真是不敢恭维啊。

很快进站,还刚好遇到好心人愿意换座,我们就换到了一起的座位,一路顺利,只在济南西停了一次车,3个半小时就到北京了。

回到家,爸爸还帮我们准备了晚餐,十天了,终于在家吃上了一顿香喷喷的面条,幸福感拉满。边吃边聊这次的旅行,很怀念。

这次的旅途圆满的结束了

有惊喜,也有失望;

有美景,也有人文;

有快乐,也有不满;

有收获,也有困难。

但不管怎么样,旅行,尤其是带孩子去旅行,其意义就在于从按部就班的生活中短暂的脱离出来,去体会不一样的每一天,去遇见新鲜和未知,去见识自己的前所未见,去发掘生活中的美好,去拓展和认知自己,离开舒适圈踏入不熟悉的环境,看看自己还能获得怎样的进步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至少这趟旅途下来,我发现宝宝变得更加大胆,也更加活泼了,不再那么害羞,不再遇到人就躲在我们身后,而是学会去表达自己的需求,勇敢的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体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爬楼梯都更稳更快了。

如此详细的记录旅行的过程,这还是头一次,但很有意思,行文的时候仿佛自己又经历了一遍旅途的愉快,种种细节跃然脑海之中。很多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逐渐被淡忘,但旅行的快乐感觉却能久久的被记在心间。

感恩宇宙赐予的这次旅行,非常欢喜,非常开心,希望下半年还有一次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