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骑行】大美新疆,我为你翻山越岭!

攻略   >  乌苏旅游攻略   >  【独库公路骑行】大美新疆,我为你翻山越岭!

• 出发日期/2022/07/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暑假

前言

独库公路骑行

独库公路,独山子到库车,新疆的传奇线路,全长561公里,贯穿了天山南北,连接了南北疆,将艰险与美景演绎到极致。约有三分之一的路段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路段处于高山永冻层,需要翻越终年积雪的冰达坂,并跨越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这里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这一路能感受四季,能观赏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戈壁、峡谷等自然风光,让人目不暇接!骑行独库,是一次极致的挑战,也是一场美妙的旅程!骑行独库,穿越的不只是英雄之路,更是心灵的震撼与征服!

【概况】独库公路,连接新疆的南北疆,途经多种地形,包括草原、峡谷、雪山和湖泊等等。独库公路的骑行难度较高,尤其对于新手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骑行独库公路的典型行程安排大约需要6天,每天骑行距离不等,路况多变。路途中,骑行者可能会遇到连续的上坡、陡坡和复杂的路况。因此,充足的准备和适当的体能训练是必要的。同时,由于独库公路的自然环境多变,骑行者应准备好应对不同的天气条件。

【天气】独库公路属于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很大,6月-10月早晚气温在0-5度左右,非常冷,白天气温在10-20度,非常晒。高原天气多变,遭遇过狂风、下雨和冰雹,必备长袖。

【时间】独库公路每年仅开放4个月,开放时间在6月初到9月底或10月初,碰到山上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遭遇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都可能会临时封路。本次骑行从7.18-7.25共8天,其中,在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各多停留了1天。

【海拔】起点独山子海拔500米以下,终点库车海拔1050米,骑行中平均海拔2000米,其中,要翻越3座超3000米的达坂,哈希勒根达坂3400米,玉希莫勒盖达坂3300米,铁力买提达坂3200米,7.20因乔尔玛到那拉提路段塌方,改走新源方向到那拉提,因此未翻越玉希莫勒盖达坂,路程却多出100公里。

【路线】独山子→巴音沟→毛遛沟道班→乌兰萨德克→哈希勒根隧道→乔尔玛→新源→那拉提→拉尔敦隧道→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乡→铁力买提隧道→大龙池→库如力→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全长681公里。

【美食】吃喝的相对单一,馕、红柳羊肉串、缸子肉、手抓饭、烤包子、骨头汤,卡瓦斯,这些是比较常吃的,并不是很对我的胃口,除了巴音布鲁克的手抓饭和羊肉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其他的都吃不惯。

【住宿】住宿条件都一般,很多地方只有蒙古包,没法洗漱,好点的地方价格偏贵。但不用愁找不到住宿,怎么都能找到,我从来不提前订住宿,稍微想办法都能找到50元左右的住宿。对住宿要求高的最好提前订。

第1天

独山子-乌兰萨德克,76KM(13:30—21:00)
独山子-乌兰萨德克,76KM(13:30—21:00)图片

从独山子海拔不到500,骑行到乌兰萨德克海拔2040,就是上图标红点的位置,这是今天的骑行线路,简单概括是长距离爬升,绝对是全线的第一个下马威!全长爬升将近30公里,第一段连续爬升将近20公里,中间一段爽到不行,10公里连续下坡至守护天山路碑。

过守望天山路之后一路上坡到老虎口,老虎口地势险要,这个地点很有标志意义!

这最后10公里才是要了命地爬坡,作为今天骑行的最后一段,体力已经透支,骑到最后5公里的时候,已经相当有感觉了,跟跑个马拉松没啥区别,四肢发麻,腿抽筋,舌头发颤,就差尿血了,好在这种感觉太熟悉了,一点都不是事儿,立马喝水补充能量,调整三五分钟,就能继续,这种长距离活动,耐力和意念缺一不可,不过最后10公里的确是真的虐,妖风起码十级,最急处吹得我连人带车往后退!

独山子-乌兰萨德克,76KM(13:30—21:00)图片

来骑行本来就一半是欣赏风景,今天看到这么壮观的风景,觉得等了3年也值了,水泥封的心也被治愈,化了!另一半是来找虐的,可谓是又虐又爽!驴友圈也存在鄙视链,反正路上自驾的我们是看不上,骑行党比较处于鄙视链的上端了吧,当然和纯徒步党没得比,因此有了下一步的小目标可以徒个乌孙古道!

这是独库公路的起点石碑,应该拍个最有仪式感的出发照,但是今天出发太晚,没有往回倒,独山子大峡谷因为是岔路,来回得多出36公里,所以也没去。

这条路今天还经过巴音沟、毛遛沟(路碑K590),最后就落宿在乌兰萨德克639丝路驿站,639指里程界碑是639,就像这张图当时因为已经没有信号,就靠路边的界碑指路,骑到637,说明距离今天的歇脚点就只有2公里了,而且这个637的地方,已经雪山初现,所以留念!第一天的住宿条件还可以,是床位和蒙古包。

独山子-乌兰萨德克,76KM(13:30—21:00)图片

罗七八嗦码完睡觉,准备迎接第二天爬哈希勒根的挑战,明天的路程也是相当干脆,连续30公里的爬坡和连续20公里的下坡!

第2天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57公里(9点-19点)

从乌兰萨德克(海拔2040)出发一路慢上坡32公里到哈希勒根隧道(海拔3400),出了隧道一路下坡24公里到乔尔玛(海拔2200)。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57公里(9点-19点)图片

今日依旧是长距离连续上坡,大风阵阵,骑行16公里到天瀑,从天瀑开始,就陆续有雨滴冰雹,真正体验到“一天穿四季,四季不同天”,衣服从短袖短裤到长袖长裤,最后把厚重的雨衣也穿上了还是冻到发颤!特别是从哈希勒根隧道开始,全程下坡都下着雨,衣服鞋从头湿到脚!

“天瀑”是独库公路的一道奇景,在崖壁上,寸草不生的石缝中一条瀑布飞流而下,如同白练悬挂崖壁上,险峻中透露生机!今天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也是沿着河溯流而上,看到天瀑就好比看到大江大河最初的模样,是千沟万壑间溪流汇集而来,形成磅礴气势,最终奔流入海。

哈希勒根隧道是独库公路上的三条高山隧道之一,听说原先是海拔最高的隧道,名字意为“此路不通”,这段路因为处于天山北坡,是全线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一段。从标记上看到这个隧道只有340米,但是当初的工程兵却用了一年的工期,可以想象这个工程的难度。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57公里(9点-19点)图片

哈希勒根达坂还是伊犁、塔城两地州在217国道上的分界点,又处于依连哈比尔尕大雪山的分水岭上。将雪山、冰川、森林、高山草场与河谷地貌一并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所以正常来讲,这段下坡路才是今天骑行的精华,和上午相比完全另一番景色,春意盎然,和前一天的景色更形成强烈反差。

但是下雨根本没法停下来拍,就想快点到乔尔玛,乔尔玛住宿也不好找呀,兜了一圈找了个蒙古包和骑行拼大通铺了,这段路今天堵得厉害,据说独山子泥石流造成的,网上传的并非假的,“堵哭公路”并非浪得虚名!

第3天

绝对是暴虐的一天,骑了近17个小时,破纪录地骑了205公里,到达了极限!

乔尔玛-唐布拉-新源-那拉提,205公里(9:50-第二天凌晨2图片

正常是走乔尔玛-达玉希莫勒盖隧道-那拉提这段路,全长100公里多一点,但由于前两天下雨造成此路段有塌方,G217不让通行,所以选择了一条一倍长的路段,走S315再转S316,到新源再到那拉提!不过按照计划,是没打算骑到那拉提的,也从来没骑这么长过,不过遇到了三个“疯子”,说无论多晚都要骑到那拉提。

这段路不算太难,全是缓坡路,就只有往新源方向有一段长12公里的下坡土路,颠到全身散架,车也几乎散了,一路在掉零部件,多亏同行的大哥帮忙修车,幸亏没有爆胎,勉强撑到那拉提。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独库公路真的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丰碑”,数万名筑路官兵奋战10年,修建独山子到库车的国防公路,硬是在黄羊都难插脚的悬崖绝壁间开辟大道,在冰天雪地的达坂上凿通隧道,天堑变通途!要不是他们修得这么好,就没有我们骑行的可能!

回想这一天,一开始是自己一个人骑,后来是几个人骑到一起,也正是大家互相鼓励,最终才能完成这200公里的大挑战,反正我觉得有点难,我喜欢独来独往,向来一个人旅行,不过不影响路上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好人。

除了就有几头牛对我非常不友好,瞪大的牛眼斜着头看着我,好像是说这人有毛病吧,这么大的风,这么大的太阳,仿佛又带点嘲笑,我骑得还不如它走得快,我牛脾气也上来了,给瞪回去,咋滴,你不懂人的快乐,跟你对牛弹琴,说也白说!哈哈,骑到后面是有点魔怔了,就这一幕让我浮想联翩,又有点搞笑!

今天,那拉提,休整一天!和三位大神分别,又将开始一个人的骑行!

第4、5天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乡,109公里

这几天值得说的事有点多,路程上,那拉提是独库公路南段的起点,到巴音布鲁克分为上坡26公里,缓下坡26公里,特地记了下,从G217-777开始上坡,不知道绕过多少弯的那种无限螺旋式爬升,可以说有点崩溃,一直到G217-804,差不多到和静县地界,忽然间就是一长串的下坡,还毫无预兆地到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了,视觉上带来巨大的冲击。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乡,109公里图片

说实话,网上很多人评价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上坡的这段路景色很好,个人觉得比较一般,就是到巴音布鲁克前下坡的这段路还可以,直到这两天看到的都是这样的大草原,又有点审美疲劳了!

巴音布鲁克号称中国第二大草原,从地图上看,这里位于天山山脉中部,四周环绕的高山,如众星捧月般将巴音布鲁克托起,形成了全国最大的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蒙古族语寓意“丰盛的泉水”,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九个太阳”没有看到,不过落日下的九曲十八弯像镶了一道金边,更像是舞动的金龙,被大自然的完美组合深深折服,拍手叫绝。

这里的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丰富的让人称奇,没有考证,只是听一个游客说,秋天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天鹅最多有几万只,冬天又从这迁徙到印度一带,春天北去,秋天南往,感觉在不断地漂泊。这次只看到几只,但像红嘴鸥灰鹤可真多,还不怕人!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乡,109公里图片

这两天恰巧还赶上这里举办的那达慕大会,于是多待了一些时间,想看赛马,只看到了20公里的比赛,没有万马奔腾的那种场面,自觉没有意思,于是又立马飞奔到巴音郭楞乡。

那达慕是蒙古族传统节日,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曾经这里是东归部落的驻扎地,来这之后,大概看了下土尔扈特部一些传奇的东归故事,说来话长。

总之,巴音布鲁克可说的点太多,这里还有独特的黑头羊,口感真的好极了,手抓饭和羊肉串是来新疆后吃过最最地道的,甚至改变了我对新疆“吃的”的看法,主要是我前几天吃的都非常难吃,多亏了一个路上遇到的一个驴友大姐的推荐,让我有这口福!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巴音郭楞乡,109公里图片

这两天还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徒步新藏一年多的西宁大爷(也可能是大叔),骑行了八个多月的山东小伙(这小伙只剩口音是山东的了),还有怎么骑都能邂逅的哈工大骑行队伍(分分合合,殊途同归)旅途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正如前几天说的,牛不识得人的快乐,人不愿对牛弹琴,但愿大伙今日走过独库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

还有很多没写完,但是明天还要赶路,我今天骑巴音布鲁克到巴音郭楞蒙有点疲劳驾驶了,反正一条道直到底,不带拐弯,我感觉是一路睡过来的!

第6天

巴音郭楞-库如力,110公里

从海拔2400到海拔3200的铁力买提达坂,之后,一路下坡到大小龙池,最后下降到库如力1800左右,是这几天来最好骑的一段路,风景也绝了,是停车拍照最多的一天,今天的照片全屏观看效果最佳!

铁力买提达坂,蒙古语“不可逾越”的意思,是到达南疆前,要翻的最后一座山,是天山南北分水岭,翻过铁力买提,进入盐水沟库车界,也就到南疆了。和北疆相比,明显燥热许多,山也是光秃秃的,到库如力这边还有矿业公司,一路有拉煤的大车,看起来“灰气朦朦”。

到铁力买提之前,还是草原为主,山上牛羊成群,和那拉提不一样,那里几乎没有放牧的,听说是做储备冬草用,夏天不让在那放牧,而巴音郭楞这边应该是夏牧场,到处是牛羊撒欢儿的天堂。

从G217-928到929这段路中间,也就是离铁力买提隧道前的一公里左右,有个卖蜂人,特别善良,和她聊了很久,我送了她一套雨衣,没想到她回赠了我一盒蜂巢。

明天是骑行最后一天,之后不知道该去哪里,感觉疫情又起来了,危机四伏!今天还看到环球时报都报道独库公路到处是垃圾问题,这个是事实,一路上都有看到,自驾的居多,有当地人有外地人,这个没法细说,只是经常能看到就有车窗一开往外面一甩的,做起来十分自然,毫无负罪感。国民素质文明教化之路还很长啊!希望真正爱户外的人都能从我做起,在大自然面前卑微一点,克制一些!

第7天

库如力-库车-517驿站,112公里

终于结束了!!!

最后一天路程以缓下坡为主,一路没啥可看的,太阳毒得很,最后一天骑得也实在有点疲了,基本是两口气骑下来的,就大峡谷去逛了下,老后悔了,千万别去!没啥看点!

到库车后也走马观花看了库车王府和库车大寺,沿着人民路到天山路,从老城穿越到新城,库车俨然是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城建化水平远远高于一般县级市。

感想

骑行是游览独库最好的体验方式,独库公路起始于北疆独山子区,终点为南疆库车市,贯穿了天山南北,连接了南北疆,将艰险与美景演绎到极致。这里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这一路能感受四季,能观赏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戈壁、峡谷等自然风光,让人目不暇接!

骑行独库,穿越的不只是英雄之路,更是心灵的震撼与征服。乔尔玛烈士陵园内有一座20米高的纪念碑耸立在蓝天白云下,纪念碑上“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18个大字苍劲有力,纪念碑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牺牲的烈士姓名。数万名筑路官兵奋战10年,修建独山子至库车的国防公路,硬是在黄羊都难插脚的悬崖绝壁间开辟大道,在冰天雪地的达坂上凿通隧道,被称为“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丰碑”。168名筑路官兵为此献出宝贵生命,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

虽然还是一个人骑行,但这一路上遇到许许多多有趣的人......有硬要拉我坐车的639驿站老板,看到我一个人骑,跟我说,你肯定骑不到的;有一路上无论怎么走,都能碰到的哈工大骑行队伍,神一般的存在;有乔尔玛雨天同挤蒙古包的3位难兄难弟,而后又一起骑了200公里一直骑到夜里两点半的3个疯子,在天瀑遇到的大姐一路帮了好多忙,在铁力买提遇到的养蜂人,在那拉提和巴音郭楞遇到的好心老板,还有从库如力到库车这一段不知道从哪一下子冒出来的那么多的骑友,他们各有各的故事。一路上,无论是骑摩托的还是自驾的都会给我们竖大拇指,为我们点赞,加油鼓劲,也有争相找我们拍照,甚至是采访的,虽然都只是一面之缘,却让骑行之路变得更饱满生动!

期待,下一次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