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第比利斯旅游攻略   >  红酒飘香的高加索情书,2024年自驾格鲁吉亚、亚美尼亚10日

• 出发日期/2024/04/27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摄影 五一

| 开篇 |

又一次,我把自己带到旷野

又一次,我猝不及防地来到春天

雪山,天空,教堂,草甸,仿佛融为一体

在外 高加索 ,当钟声响起

向左是伊甸园的阶梯,向右是时光的任意门

在这方寸天地,兼具百般风情风光多变,旷世绝美

难过无人倾诉不痛苦,快乐无人分享才可悲

结伴,走~~让我们去上帝的秘密花园~

老规矩,先来一组行程中的美照~

▼《孤独星球》封面的童话城堡,Ananuri城堡~

▼拥有古堡、教堂、悬崖的城市, 第比利斯 ~

▼雪山背景下的红酒发源地,西格纳吉~

▼世界文化遗产, 姆茨赫塔 古城~

▼“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教堂”,大 高加索 山脉 卡兹别克 山~

▼ 卡兹别克 雪山下的徒步天堂~

【拍摄器材】:

尼康Z5+24-200mm f/4-6.3(风景照)

佳能90D+18-200mm f/3.5-5.6 IS(朋友给我拍的照片)

大疆Mavic air2(上帝视角)

- 行程攻略 -

“ 五一,又请假了?这回去哪? ”

“ 格鲁吉亚 、 亚美尼亚 ”

“那……哪里啊?打仗不? ”

“ 小局部也打,它在 俄罗斯 的下面 ”

“ -_-||| ”

“ 可是,这两国免签,( ̄▽ ̄),能喝酒,嘿嘿 ”

这两个国家被分在了 亚洲 ,但是 格鲁吉亚 又一直在申请入欧~

这两个国家都是前苏联国家,位于外 高加索 地区。

外 高加索 地区有三个国家: 格鲁吉亚 (免签)、 亚美尼亚 (免签)、 阿塞拜疆 (免签)~

- 行程攻略 -图片

一般旅行社线路都是三国一起玩,阿→格→亚,

阿塞拜疆 和 亚美尼亚 冲突矛盾百年了,边境一直打仗,亚和阿没有交通往来,必须要经过格中转,而阿塞拜疆的主要景点集中在东部 巴库 附近,做完攻略后并不吸引我,过去花费路上时间过长,所以此行无它。

4月27日 : 南昌 火车去 长沙 , 长沙 飞 乌鲁木齐 , 乌鲁木齐 飞 第比利斯

4月28日: 第比利斯 CityWalk

5月7日: 乌鲁木齐 飞 兰州 , 兰州 飞 南昌

- 行程攻略 -图片
- 换汇 -

1)信用卡刷卡消费(以免不找零):吃饭、超市、打车软件等消费

2)带美金过去换:

● 格鲁吉亚 :1美元 ≈ 2.65拉里

● 亚美尼亚 :1美元 ≈ 385德拉姆

3)银联储蓄卡ATM取钱:

● 格鲁吉亚 :1拉里 ≈ 2.7 人民币

● 亚美尼亚 :1德拉姆 ≈ 0.0187 人民币

(我用的 九江 银行,每年5笔或等值2万元人民币免境外手续费)

第比利斯 机场能取、 第比利斯 城内多台尝试不行、西格纳吉能取、 埃里温 多台尝试不行

机场的ATM机器(下图)取钱流程:

直接插卡→选英语→输入密码(不用按确认)→选择Withdradal→

输入想取的金额→选择Get cash(不需要小票)或者Cash with receipt(需要小票)→拿钱拿卡结束

- 换汇 -图片
- 电话卡、流量 -

移动的流量在这两个国家,很屎,老实的办当地卡吧,贼快~

● 格鲁吉亚 :

选择Magti信号最好。机场的Magti最便宜套餐40拉里,在 第比利斯 城内地图搜索magti,找一家最近的营业厅,带护照办理。卡费10gel,7天不限流量的套餐是10gel,一共20GEL。有电话号码,只能呼入不能呼出。

- 电话卡、流量 -图片

● 亚美尼亚 :

短期的话建议办Ucom,最便宜的那个套餐:6GB流量+200分钟通话+一堆免流应用=2000AMD

- 打车软件、租车 -

因为yandex打车不贵,因此我没研究地铁和公交,1公里内都走路,超过就打车。

●打车软件:两国都用的 Yandex Go

1)输入目的地是英文。

2)左下角绿色钱图标=支付现金,推荐绑信用卡支付,以免司机不找零

3)选车,我一直选最便宜的车

4)目的地和车型选了之后,就会出价格。价格固定不会跳,若是绑信用卡上车后就扣费。

5)目的地到后,会提示是否给小费,我会根据司机服务态度选最低的,或者不给。

- 打车软件、租车 -图片

● 格鲁吉亚 自驾租车:

提前在国内租车APP上,普通轿车含保险,1465元/4天,用驾照翻译件+国内驾照。

到了 第比利斯 后,路边有很多租车公司,找酒店楼下的随口问了一家,普通轿车400拉里(1080元)/4天,含全险,无需押金,无需清洁费,超过1-2小时还车无需额外费用。

之前国内定的车行离我们酒店有点远,必须晚上6点过去提车,而且要押金,车辆需要洗干净还车。于是直接把国内的取消了,就在酒店楼下订了。

我们也没货比三家、也没砍价,很随意的就选了这第一家。

车况还可以,老板服务也不错,实际上回来时候前保险杠有点擦伤明显,底盘也磕了一下,

还车时候老板不在,店铺小哥拍了个视频给老板,老板就说OK。

提示⚠️:

1)租四驱SUV或者排量大的:我们去的地方,1.8排量轿车完全满足,但是开了空调后,爬坡、超车动力略显捉急。去 卡兹别克 坡路多。去巨塔村,勉强上去了但是非常很吃力。

2)蛮多小石头路,土路,一定一定要求含全险full insurance。

3)要问清楚是不是要洗车后才能还车,对方会加清洁费。

4)驾照翻译件一定记得在里面照片处贴上照片。我们忘记贴了,驾照和翻译件对照确实不容易看出来是同一个人的证件,车行老板怕警察查我们的时候也无法分辨,导致违法,最后花了近1个小时,他电话各种问朋友才确认把车给我们。并贴心交代我们,万一给警察查了,就打他的电话他来解释。

我租车的地方见下图,网友要订自己分辨哈,我不是广告~

- 打车软件、租车 -图片

当然,如果你不想租车,要去 第比利斯 周边游玩的话,路边非常多这种一日游的广告牌

- 真实花销,7600元 -

1)大交通:3377元

(五一) 乌鲁木齐 往返 第比利斯 :2009元( 南方航空,经济舱,含20K行李)

南昌 火车去 长沙 南:137元

长沙 飞 乌鲁木齐 :120元(里程换)

乌鲁木齐 飞 兰州 :592.92元

换美金和刷卡:4080元 用于吃饭、住宿付现、包车等等

4.27,出发格鲁吉亚

机场、交通攻略 -

南昌 去 乌鲁木齐 居然没有直飞,转机要花费1天时间在机场转机,只好选择去隔壁的 长沙 直飞~

记录一下,6:30分从家动身,赶高铁~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长沙 南到达后,去黄花机场非常方便,20元的磁悬浮20分钟,或者叫个网约车20分钟也能到。

在磁悬浮站就能把行李办理托运了,并且这里人特别少,不排队,真方便~

到机场就直接安检进休息室,就是龙腾这个休息室有点。。。。LOW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飞了4个小时,到 乌鲁木齐 ~

乌鲁木齐 的T2航站楼转T3,是需要户外走过去的,记得预留起码20分钟转机

乌鲁木齐 机场能清晰的看到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5445米),真美啊~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出海关,被3轮边检盘问,还单独拉隔离间问了30分钟,问我出去干啥,啥行程,翻随身包里的东西有啥,连微信群聊天记录都翻,最后翻到我的马蜂窝100多条旅行笔记,才确认我是出去旅游的,放我走了~o(╥﹏╥)o, 乌鲁木齐 也太严格啊~

新疆 的美食在我这,那就是天花板,哪怕是一张馕、一个梨~~

乌鲁木齐 飞 第比利斯 只需要4个半小时,330客机,上座率不是特别高,我躺飞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给南航的餐必须留个照,这个黑椒牛肉好吃~~

第比利斯 入境丝滑的很,给了护照、往返机票,海关啥也没问直接放行

●机场去往市中心:

1)可以选择坐337路公交车。出机场门,向右手边走,找到337路公交站,去市区车程大约1小时。公交车是上车自助买票,上车刷VISA信用卡,2拉里/人,一卡可刷多人,不接受现金。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2)网约车去市区。出了机场门,向右手边走个2分钟,找到下图招手的牌子,拿出你的手机Yandex Go打车。

耗时27分钟,24.8拉里,司机一句废话都没有,上下车帮着我们三个女人搬3件大行李,给了2拉里小费

酒店在老城区,位置相当不错,走去景点超级近,2天4人间,406.56拉里,含早

前台服务也很好,有免费停车位,很推荐Bricks Hotel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我们的四人间还有个巨大、巨大的室外大阳台

带着疲惫的身体,看着 第比利斯 的夜景,记录一下23:15分,时差 北京 时间+4小时,

耗时21小时,来到 格鲁吉亚 ~~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阳台能直接看到地标圣三一教堂的夜景~

4.28,欧洲味的Tbilisi

疲惫在一夜睡眠后终于被酒店的早餐治愈,品种多,好吃~

机场、交通攻略 -图片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这个 格鲁吉亚 的首都 第比利斯 老城逛了,

另外,还得解决电话卡、租车提车这两件重要的事~

圣三一主教堂 -

早饭吃好,从酒店走去教堂也只有短短1.2公里,初来看什么都新鲜,所以很快就走到了

今天刚刚好是周日,一路看到好多人买植物

圣三一主教堂 -图片

圣三一主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是 格鲁吉亚 东正教会的主教座堂,是 格鲁吉亚 乃至整个 高加索 南部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它的规模也位居前列。主教堂建于2004年。

是 第比利斯 的必到景点之一

圣三一主教堂 -图片

早上来,嗯。。。好像有点背光~

这里可能下午来光线才适合拍照吧~

教堂在 第比利斯 的埃利亚山头上,所以能俯瞰第比斯利的大部分城区

无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也都能看见这座教堂挺拔的身影。

圣三一主教堂 -图片

这栋建筑是近乎强迫症的对称结构,对称美的典范~

从这里能直接看到老城内的“妈妈雕塑”

圣三一,即三位一体,指在基督教教义中,上帝只有一个,但包括圣父、圣子耶稣基督和圣灵三个位格,三位一体把《圣经》中所记述的对上帝本性的认识的三个中心要素放在一起,即:神创造世界、神藉着耶稣基督救助人类、神藉着圣灵与基督徒和教 会同 在。

“圣三一”这个名字会出现在这之后很多很多个景点中,这里大部分教堂都叫这个名字

今天很幸运是周日,让我们看到了东正教的礼拜日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 中国 游客不多,这里见到最多的是 韩国 旅行团

主教座堂的外观采用金色和亚麻色的 大理 石,内部装饰精美,布满了壁画和镶嵌画。

进入教堂内部,女士需要佩戴头巾/头纱(门口免费提供)。

内部明确不可以拍照,所以下图网图,侵删~

当天正在举办大型的仪式,内部中间一块被围挡起来,气氛庄严肃穆。

圣三一主教堂 -图片

门口,站着穿了特殊服装的人,有的还配了中世纪的长剑在腰间,在等待“大人物”

整点,10岁左右的小朋友开始敲响钟声,声音传遍整个区域,圣神感油然而生

因为在小山坡上,所以,声音应该也传遍了整个 第比利斯

这时候,一辆车载着一名老人,进入了教堂内

虽说教堂里面不让拍照,光是外景也兜兜转转拍了2个小时

圣三一主教堂 -图片

去到下一个景点我们也是走过去的,今天主打一个靠腿

这座城市,上上下下的爬感觉自己来到了 重庆 ,到处都是坡道

过了库拉河,就可以直达 第比利斯 老城了

木偶时钟塔楼 -

加布里亚泽木偶剧院(The Clock Tower)

这是个非常小的景点,就在一条巷子里。看的不是剧院,是那座歪歪扭扭的钟楼。

这个地方不需要门票,歪歪斜斜的就好像是小朋友的积木堆起来。

木偶时钟塔楼 -图片

整个钟楼的外墙大量使用了装饰用小瓷砖,而每块瓷砖的图案都由雷佐·加布里亚泽亲手绘制的。

在每天的正午12点和晚上19点,钟楼还会上演一出大约四分钟的小型木偶剧。

这地儿各国旅行团都会带过来

木偶时钟塔楼 -图片

好不容易等旅行团散了,我们也凑着一看,原来嵌着很小的表盘

这景点也就是拍照5分钟就能走,但是这边上好多卖画的吸引我

价格在20--100拉里不等,一看就是印刷品,但老板说是“手工”的

因为价格与实物明显不对等,所以最后还是放弃购买

我很喜欢这种彩色房子层层叠叠的画面

木偶时钟塔楼 -图片

隐藏在居民区内的小教堂~

第比利斯City Walk -

第比利斯 可谓是是全 亚洲 最有 欧洲 范儿的首都了,阳光下是悠闲宁静。

橱窗内的手工艺品也很有意思

路过一个全世界社交网络上非常火的小吃“烟囱冰淇淋”

回来网上查资料才知道,这不是 第比利斯 的特色,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有, 哈尔滨 还因为卖到40元人民币而上了新闻

外层是现场烤制的面包,再裹了肉桂粉和糖粉,热热的

里面的底层是水果,上面覆盖冰淇淋,没什么新奇的口感,齁甜~~~

再让我选,一定不吃!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自由广场 (Liberty Square)

啃着冰淇淋,走了100米,就来到自由广场。

广场始建于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是 第比利斯 人参加各种正经集会或非正经集会的场所。

这也是 第比利斯 的地标,相当于 北京 的天安门广场,周围建筑多数建于沙俄和苏联时期,包括 第比利斯 市政厅、 格鲁吉亚 国家美术馆、万豪酒店等;

说实话,这广场小的很,还不如我 南昌 的老福山街心公园大~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2天之后,在这就有游行~

大概也是周末的关系,街边有临时搭起来的集市,买的都是☞ 义乌 小商品

这时候,刚好在路边找到家手机卡的店,把手机卡办了

20GEL,7天无限量流量卡

第比利斯 古典体育学校

议会大厦Parliament of Georgia

是这条林荫大道上非常漂亮的建筑,建于1953年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我们比较随意,中饭时间逛到哪,路边找个店就吃了

这次随机选到个评分还蛮高的地下室,是 格鲁吉亚 菜

这是在 格鲁吉亚 第一顿,点了三文鱼、 沙拉 、当地的特色“灌汤包子”,还有就是芝士披萨,外加3杯橙汁。都说 格鲁吉亚 菜咸,可我们觉得还好,

番茄牛肉炖菜我们没点,好像是老板上错了菜,但是,最后算了我们钱

这顿付了154拉里,果然首都物价有点贵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上图那个像小笼包一样的东西是当地的特色小吃——Khinkali。

Khinkali在外观上像极了 中国 的小笼包,而且同样都是以蒸的方式制作的。

馅也是以肉为主,也会加入高汤让馅料增添湿润口感与鲜味,另外再配以一些香料。

它这面没发,是死面,必须5个起点。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吃好饭,继续老城内逛,老城基本都是百年的石板路,不太适合开车或是骑行,步行游览老城是最好的方式;

梅特希教堂

梅特希教堂(Metekhi Church)

在库拉河拐角处的制高点,在城市的许多角落都能看到。

最早建于5世纪,虽然经过几次重建,依然保持原来的风格。

19世纪时教堂曾经作为监狱使用,高尔基曾经被关押在此。

旁边有一座 格鲁吉亚 之父的雕像,从河对岸望过去十分有气势。

这个区域也是 第比利斯 古城创建之初最早的几个居住地之一。

此行东正教的教堂内都不让拍照,所以我只好在门缝偷拍了一张

站在梅特希教堂所在的广场边,可以看到库拉河西岸老城及背后山头上的纳里 卡拉 要塞的全貌。

老城的房屋依山势而建,鳞次栉比,带有漂亮穹顶鼓座的教堂是最高耸的建筑。

这几张是5月2日回来拍的~ 所以色调不太一样

登山缆车 -

要去到山顶的“妈妈雕塑”,可以选择走路上去,或者搭缆车

Mother of Georgia Tramway,下图红圈位置的玻璃房子就是缆车起点

登山缆车 -图片

缆车在大多数景点都价格不菲的收费项目,在 第比利斯 就是公交,2.5拉里一个人单程。

缆车是六个人一个车厢,行驶速度非常快,5分钟不到就能抵达山顶。

在缆车上可以看到整个 第比利斯 城建在峡谷两边

登山缆车 -图片
俯瞰第比利斯 -

站在山头,可以俯瞰 第比利斯 全城。

库拉河(Mtkvari River)穿城而过,将 第比利斯 一分为二。

库拉河被誉为 格鲁吉亚 的母亲河,它从 土耳其 流出,贯穿 格鲁吉亚 ,最后汇入 阿塞拜疆 的里海,这条河流对古 丝绸之路 的贸易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俯瞰第比利斯 -图片

有人说,不喜欢 第比利斯 的破破烂烂,而我反而喜欢这种新旧交替的城市,没有过多高楼大厦的窒息感,现代化跟得上生活,在旧街区隐藏在现代的影子里。

第比利斯 建都于公元前4世纪,是 格鲁吉亚 多个朝代的首都。 格鲁吉亚 过去曾被阿拉伯、突厥侵占, 第比利斯 也不能幸免。1801年, 第比利斯 落入 俄罗斯 手上。十月革命以后, 格鲁吉亚 曾经短暂独立, 第比利斯 再次成为国家的首都。

现在的 第比利斯 是 格鲁吉亚 首都 和政 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中心,是 高加索 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第比利斯 同时也是 格鲁吉亚 最 大城 市。面积348平方公里,海拔500-650米。

俯瞰第比利斯 -图片
母亲雕塑 -

从缆车下来,向右走,立有一尊巨大的 格鲁吉亚 之母雕像(Mother of Georgia )

雕像竖立于1958年 第比利斯 建城1500年之际。

母亲雕塑 -图片

巨大的“ 格鲁吉亚 母亲”雕像,高20米,这尊塑像身着 格鲁吉亚 的传统民族服饰,面向 第比利斯 老城,左手托碗、右手执剑,寓意为“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利剑”。

我们在雕塑下面的长椅上,听着卖唱艺人的音乐,坐了整一个小时,

我习惯了出去旅行做好周密的计划,把行程排的满满,就老害怕玩的时候缺什么,

但这一次,居然有行程走完没地儿去,坐着聊天的时刻。

我们三个是因2016年 意大利 旅行而结识,聊青春时候的我们,一起旅行的趣事。

母亲雕塑 -图片

此时此刻,想放空,就在这看着美景,

以后可以再来,但现在这一刻是独一无二的

回到缆车站,当我们想往左边去到Narikala Fortress城堡,被牌子挡住了,

似乎是维修不能参观,于是失望的回酒店了。

晚上刷某书,看有人发了新鲜帖子,才知道还有其他路可以过去,后面我们又来了

母亲雕塑 -图片

老城的房屋依山势而建,像 宫崎 骏画笔下的童话世界。

和平桥

和平 桥(Bridge of Peace)

从山上下来,缆车站边上的桥的形状像一把弓,连接 第比利斯 的老城区与 新城 区。

和平 桥是由 意大利 建筑师Michele De Lucchi和 法国 照明设计师Philippe Mertinaud设计的,建成于2010年。

这里是欣赏库拉河与两岸风景的好地方

4.29,红酒发源地Sighnaghi

在吃过早饭后,我们正式开启自驾行程~

今 天全 程开车250公里左右:

1. 西格纳吉

2. Bodbe圣妮诺女修道院

3. 姆兹赫塔的十字修道院

4. 姆兹赫塔入住

此行共计3人,若去西格纳吉、姆兹赫塔、 卡兹别克 都报一日游,会比较耽误时间,费用也高出租车2倍,于是我们选择租车。

当时加的汽油是3.02GEL,加了120.39GEL

去西格纳吉107公里左右,路很好开,自驾约两小时

它是红酒的发源地,所以沿途都是酒庄和葡萄农场。人类8000年前就在这里酿出了世界上第一桶葡萄酒,比 法国 的 波尔多 还要古老很多。

快到导航点西格纳吉的时候,路边有个观景点,能看到小镇和雪山同框

这样远看,特别有 西班牙 龙达 小镇的感觉

继续开车不出10分钟,正式进入小镇

它是 格鲁吉亚 最小的城镇之一,但因其位于 格鲁吉亚 葡萄酒产区的中心地带,并且拥有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色而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游玩方式就是步行,沿着我画的地图,基本上小镇里的精华观景点都能走到

停车场可以是我画图的位置,也可以停在Sighnagi National Museum这里,不过这里位置不多

西格纳吉不大,其实半天就可以逛完,

在这里,你可以随处看见悠闲友善的小镇居民、沿街摆卖的当地手工艺制品(以各种羊毛类手工编制品为主)、和享誉 格鲁吉亚 甚至世界的葡萄酒

这里像是一个世外 桃源 ,安静祥和。

穿过古城门,一直沿着商业小街走,就能走到古城墙

爬上古城墙,视野瞬间开阔,

西格纳吉是建在一处向外延伸的山坡上,可以俯瞰广阔的阿拉赞山谷,还可以远眺 高加索 山脉。

我们看城墙边上有个楼梯,这会儿又饿了,看他家视野很好,于是直接选择这里吃个中饭

没想到误打误撞的进了家相当高分的店,非常好吃

下图就是 格鲁吉亚 的特色,Khachapuri,有两种常见款:

一种不加鸡蛋,奶酪铺在饼上,就是昨天中午我们吃的那个长得像披萨的,没啥特别。

一种把饼卷成船型,上面铺着奶酪,烤完后放一个生鸡蛋和黄油,吃前将鸡蛋、黄油和奶酪搅匀,靠饼的余温把鸡蛋凝固。这个款好吃,或者说这家做的好吃~

我们称呼它“太阳饼”

另外,点了个凉拌茄子,一个烤蘑菇

这个烤蘑菇真心五星推荐,巨好吃,导致我们之后的每顿饭都对蘑菇念念不忘

好多人评价 格鲁吉亚 的菜咸,我们觉得还好啊~~

来西格纳吉,肯定要喝酒吖,我点了杯白葡萄酒,好喝~

因为烤蘑菇实在太好吃,又点了个炒蘑菇,这个就一般般了

这顿吃了4个菜,2个可乐,1杯白葡萄酒,共计100GEL,感觉还不错

吃好饭,就在饭店里放了一下无人机,看看小镇啥样子

圣妮诺女修道院 -

圣妮诺女修道院(Bodbe's St. Nino's Convent Cathedral)

离西格纳吉仅有10分钟车程,这是埋葬圣妮诺的地方。

圣尼诺(Saint Nino)是 格鲁吉亚 重要的传教士(女),在四世纪将基督教/东正教传到伊比利亚王国),该王国以现在的 格鲁吉亚 东部为中心。

圣妮诺女修道院 -图片

从Bodbe修道院可以远看到外 高加索 山脉,视野开阔到能一眼望到 阿塞拜疆 。

选择春天来 高加索 是明智的,到处是花

内部依然不能拍照~

圣妮诺女修道院 -图片

沿着原路,往 第比利斯 的方向回去,沿途的葡萄农场太吸引人了

因为明天要北上去 卡兹别克 了,我们就不回 第比利斯 了,今晚住的地方放在了明天要参观的姆兹赫塔。

正好赶上夕阳时刻~~上山,看夕阳~

季瓦里修道院 -

季瓦里修道院又名圣十字修道院(Jvari Monastery)

位于山顶,可以俯瞰 姆茨赫塔 小镇

季瓦里修道院 -图片

是 姆茨赫塔 现存最古老的宗教建筑,建于590~605年,位于一座可以俯瞰 姆茨赫塔 古城的山头之巅,修道院教堂的原始样貌和结构保存至今。

到达时候太晚,教堂内部关闭了,只能看外面,免费

河边的公路是 格鲁吉亚 军事大道,由 第比利斯 通往 卡兹别克 ,一直延伸到 俄罗斯

修道院位于库拉河和阿拉格维河(Aragvi)交汇处的对面山顶上,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 姆茨赫塔 老城以及两河交汇的壮观景象。

当地人看我们拍照加飞机的,一直在我面前炫耀他的骑马技术

季瓦里修道院 -图片

橙色的夕阳洒在教堂上,像裹上蜜糖,美死了~

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 姆茨赫塔 老城以及两河交汇的壮观景象。

我们坐下欣赏夕阳,一只正宗的 高加索 犬走到我们身边,陪我们看夕阳,哈哈!

格鲁吉亚 全程看到很多流浪狗狗

季瓦里修道院 -图片

姆兹赫塔(Mtskheta)全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4.30,行驶在军事大道

“圣城”姆茨赫塔 -

昨晚天黑才找到酒店,没想到我们的酒店位置就在古城中心的中心,生命之柱大教堂的对面

“圣城”姆茨赫塔 -图片

房间在一栋小楼的三楼,还有个大大的户外阳台,升起飞机,转转小城

二楼是老板自己家,一楼和三楼改造成民宿

姆茨赫塔 一直是 高加索 伊比利亚王国的宗教中心,当时城市里建有众多的圣殿和万神殿。公元326年, 格鲁吉亚 是继 亚美尼亚 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将基督教定为国教的国家,尽管王国首都在公元6世纪初迁到了更容易防守的 第比利斯 ,但 姆茨赫塔 作为宗教圣地的地位一直没变

“圣城”姆茨赫塔 -图片

姆茨赫塔 的教堂被认为是 高加索 地区中世纪宗教建筑的杰出典范,展示了古代 格鲁吉亚 王国的文化和艺术水平,因而于1994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我们还能见到其中的三座教堂:圣十字修道院、生命之柱大教堂、萨姆塔夫诺女子修道院。

圣十字修道院就是昨天去到的山顶小教堂,城内中心位置这座是生命之柱大教堂

“圣城”姆茨赫塔 -图片

在 姆茨赫塔 的中心区域座落着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这是 格鲁吉亚 仅次于 第比利斯 圣三一大教堂的第二大教堂, 格鲁吉亚 东正教世界四大主教座堂之一,建于1010~1029年,一直是 格鲁吉亚 历代国王的埋葬之所。

下图能看到两河交汇处

清澈的阿拉格维河

浑浊昏黄的库拉河

下图就是萨姆塔夫诺女子修道院,东正教堂内部不让拍照,看外形差不多,我们就没过去了。

生命之柱大教堂

住在景区里就是好,在民宿里吃好早饭出门走20步,就开启对世界遗产的探索

1994年生命之柱大教堂连同整个 姆茨赫塔 古城区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传说耶稣的长袍也埋葬于此,教堂内的柱子就是坟墓中长出来的雪松树制成。

在 格鲁吉亚 语中Sveti意为“柱子”,tskhoveli意为“赋予生命”、“活着”,描绘了从耶稣撒冷带回耶稣受难圣袍的 格鲁吉亚 犹太人Elias的妹妹Sidonia身上所发生的神迹故事。

大教堂周围环绕着一堵防御墙。

有一座高耸的钟楼,其上有开敞的穹顶鼓座。

此处开始见到一批一批的 中国 旅游团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山顶的季瓦里修道院

开启第二天的自驾行程:今 天全 程开车133公里左右

从 第比利斯 到kazbegi,一路会经过军事大道(Military Road),

这是一条从 第比利斯 到 俄罗斯 弗拉季高加索 的主要公路,全长212公里。

1783年, 格鲁吉亚 王国为摆脱奥斯曼帝国的控制,与 俄罗斯 帝国签署条约,寻求 俄罗斯 的保护。

1801年,沙皇 亚历山大 一世为便于军队在 格鲁吉亚 和 俄罗斯 两国之间调动,下令将一条穿越 高加索 险峻山区的小路改造成军事大道。

苏联时期,在沙俄旧路的基础上扩建成双向两车道公路,也是唯一横贯 高加索 山脉的汽车公路。

一路风光卓绝,类似咱们的 川西 。

日瓦利水库 -

日瓦利水库(Zhinvali Reservoir)

沿军事大道往 卡兹别克 行进,路过的第一个景点便是Zhinvali水库,

它原本是阿拉格维河的两大支流交汇之处的河谷,1986年在此修筑堤坝蓄水而形成如今看到的V字形人工湖。

将车子在路边停靠,驻足眺望水库,湖光山色,天气好的时候,风景还不错。

日瓦利水库 -图片

不作过多停留,继续向前,今天路程虽不长,但奈何都是山路蜿蜒耗时长

阿娜努日城堡 -

阿娜努日城堡(Ananuri Fortress)

距 第比利斯 约70公里,它曾经因为入选《孤独星球》封面而让人知晓,城墙、塔楼以及 格鲁吉亚 风格的教堂与周围的湖光山色相互映衬,形成了一处历史与自然完美融合的绝佳景观。

阿娜努日城堡 -图片

可惜我们去时枯水期,少了水的衬托

城堡矗立在阿拉格维湖畔,在这个建筑群内有一大一小两座教堂,均兴建于17世纪极具历史厚重感,一座安葬着阿拉格威族贵族,一座是一位大公为自己儿子修建的。

这座要塞由两个碉堡而组成,两个碉堡之间由一道有缝隙的幕墙连接在一起,上面的防御碉堡有一个大的方形塔,被称为sheupovari,至今保存完好。另一处低矮的防御碉堡,有一个圆塔,但成了废墟。

阿娜努日城堡 -图片

外表看似普通的这座方形碉堡,内部是一处网红拍照点位

内部楼梯非常窄,只能过1个人,每层只有简易的木条做地板

超级难爬,地板抖动的厉害

阿娜努日城堡 -图片

下图就是网红机位了,双塔尖顶,这个机位在三楼

离开阿娜努日城堡后,沿着军事大道继续向北前行,中午就在路边随便找了家餐厅吃饭

核桃 沙拉 菜

阿娜努日城堡 -图片

格鲁吉亚 的包子,他家里面是蘑菇馅的,比羊肉的还好吃

点了个烤鸡

还有烤蘑菇了,昨天吃的蘑菇太好吃了,导致我们在 格鲁吉亚 每顿饭都想着蘑菇

这顿吃了116.53GEL,这家口味不错,但是全程服务费最高,收了10%~

“基建狂魔”用盾构机打通高加索山脉 -

“军事大道”这条路,并不宽,只有双向两车道,大卡车非常多,翻山越岭的盘山路多。

两侧的山峰逐渐高耸起来,也能看到雪山了,此时已进入大 高加索 山脉区域。

不停留一直开,到 卡兹别克 需要6个小时,路上,我们看到了 中国的项目

“基建狂魔”用盾构机打通高加索山脉 -图片

这是我继 马尔代夫 的“中马 友谊 大桥”后,再一次感受到 中国的牛X

古多里山位于大 高加索 山脉南麓、 格鲁吉亚 北部,老盘山公路蜿蜒奇险,驾车翻山需要约1小时。该山区海拔高、冬季多雪、雪崩频发,一年中约有6至7个月交通受限,甚至经常发生交通中断,最长超过20天,给山区人民生活和交通运输造成极大不便。

项目通车后,路段车程从1小时缩短至20分钟,可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北部山区冬季交通中断问题。

2019年7月,项目正式开启。

“基建狂魔”用盾构机打通高加索山脉 -图片

本次隧道工程建设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 高加索 号”。

该掘进机完全采用 中国 设计、 中国 标准,由 中方 独立制造。

掘进机直径15.08米,全长182米,总重量3900吨,最大推力2.26万吨,总功率9900千瓦。

中国 的盾构机那是相当相当的牛~~~

“基建狂魔”用盾构机打通高加索山脉 -图片

2024年4月23日,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 格鲁吉亚 南北走廊科维谢提至科比段公路古多里隧道的最后一米山体被掘进机掘穿。

期待通车的那一天,那么再也不需要6个小时了~

季瓦里山口下不远有一处观景台,可以饱览 高加索 群山和白色阿拉格维河谷的风光,观景台原名 格鲁吉亚 - 俄罗斯 友谊 纪念碑,不过现在已经更名为古多里观景台(Panorama Gudauri)。

不要门票、停车收费3GEL。

Russian Georgian Friendship Monument图片

这座纪念碑建于1983年,是为了纪念1783年 格鲁吉亚 与 俄罗斯 签订第一项条约200年,内墙里色彩斑斓的壁画代表着两国文化的相融。

就在纪念碑落成的25年后,俄格战争爆发,南奥塞梯、阿布哈兹事实上脱离 格鲁吉亚 独立, 友谊 的小船翻了,只剩纪念碑傲立在崖边,在层峦叠翠的包围下独自美丽。

这里已经是高山草甸区域。

壁画两侧则展示了两国携手共进,以及前苏联在航空航天、工业、农业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白色阿拉格维河缓缓向下游流淌。

有一个椭圆形的人工湖,湖水碧绿,像是镶嵌于峡谷间的一颗蓝绿色宝石。

继续向前就该翻垭口了,春天道路两旁,看到了非常多的梨花树~

路边很幸运的碰上一处能观雪山的观景台,然后有棵非常漂亮的梨花树,让我们能休息一下,将 高加索 山脉的自然风光定格~

实际上,古多里这个区域冬天是度假、滑雪圣地,有非常多的度假酒店,夏天这个地方还可以飞滑翔伞

雪山小镇,斯特潘茨明达(Stepantsminda)

早上10点出发,7小时后,下午的5点到达酒店

1925年苏联改名为 卡兹别克 (有些地方也译为卡兹贝吉),2006年俄格 友谊 小船翻了以后又给改回斯特潘茨明达。所以这个地方好多个名字,它距离 俄罗斯 仅有10km的距离。

我们的酒店有个大大的落地窗,外面是阳台,窗外就是 卡兹别克 山,可惜到达的时候,被云遮盖了

晚上,也不高兴出门,晚饭就是我们从国内带来的螺蛳粉,还有蘑菇汤~~

这顿吃完,房间里简直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1,上帝的后花园卡兹别吉

日照金山 -

来之前看天气预报,就知道这几天这里阴雨为主,昨天来的时候也是被云遮盖,

当时还在想,完了,选的酒店就为了看景,啥都看不到了~

还是定了闹钟,6点闹醒,拉开窗帘,哇~~~

日照金山 -图片

晴了,能看到 卡兹别克 山~ 能看到 日照 金山~

卡兹别克 山(Казбек)

是一座处于 格鲁吉亚 和北奥塞梯边界的睡火山,海拔5033米,是 格鲁吉亚 的第三大高山和 高加索 山脉第七大高山。

日照金山 -图片

日光 照在雪山上变成了金色 ,地球的转动带动了神奇,一瞬间冲掉了所有疲惫,每个地方的日出都各有自己的气质,也正是我追逐的原因。

从日出到照亮整个小镇,简直像一出电影,还可以看到圣三一教堂孤零零的在雪山脚下

现在长途旅行,最好的伴侣就是小电锅了~

能解决没有早饭的酒店,太晚回酒店不愿出门能解决晚饭,并且 北欧 等地高昂的餐饮消费也能被无视~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 -

吃好早饭,自然风光可不能没有太阳,乘着天气好赶忙出发,山区的天气瞬息万变,

下午变天了,厚厚的云把主峰和教堂全都给藏起来了,一点影子也看不见。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

是 格鲁吉亚 的名片,但凡你网上搜索 格鲁吉亚 ,一定会有这座教堂。

山上路很好走,自驾完全OK。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 -图片

第一个取景地,选择远处一块停车场

建于十四世纪,坐落于 卡兹别克 山下,海拔2170米。

几百年来,它矗立山顶,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 -图片

这座中世纪的教堂躲过了无数次战火,离天堂最近的教堂,遗世而独立,在这里远观 卡兹别克 雪山是最佳位置

在山顶的草甸漫步,呼吸着清新透明的空气,享受这片刻的宁静安详都觉弥足珍贵。

第二个取景位置,是教堂前方这条弯曲的公路

教堂下方,还有一处停车场,免费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 -图片

第一眼看到了它两色的顶,顶上的十字架直至天空,才有了它是离天堂最近的教堂的说法。在脚下仰望了很久,和它遥遥相守的外 高加索 山脉如此雄伟。

这座中世纪的教堂躲过了无数次战火,离天堂最近的教堂遗世而独立,在这里远观 卡兹别克 雪山是最佳位置。

卡兹别吉山相传是普罗米修斯偷盗火种后被囚禁的地方。

戈尔盖地圣三一教堂 -图片

教堂所在之处,是俯瞰卡兹别吉全景的地方,整个村子都在自己脚下,感受壮丽的 高加索 风光。

远眺山峦,俯瞰小镇,满眼的寂静美好,远方和世俗在此刻似乎模糊了界线,两者皆令人心驰神往。

这里不可以飞无人机的,有明确标牌!

爬上教堂对面的小山坡,能比较整体的远观教堂~

一直不舍得走,这里太美了,为了这限定的好天气,我们当下决定把明天行程调到现在,现在就去

巨塔村Juta Valley -

卡兹别克 以徒步出名,这里有一条非常有名气的徒步路线,Juta Valley,Juta峡谷素有摄影天堂之美誉。徒步出发点在Juta村,距离 卡兹别克 小镇24公里(其中8公里为公路,其余为土路)

巨塔村Juta Valley -图片

我们开着1.8T的两驱轿车,越开越吃力,油门踩到底了,感觉车轮一直滑,路右边就是悬崖,

这个时候才知道,来这,最好还是有辆四驱越野

开到最后离村子还有3公里,道路断了

问了下修路工人,他们比划着告诉我,车子不能过,需要3天才修好,现在过去只能把车停在路边,走3公里过去~

而且最后的这3公里是爬山路,看看天空,云越来越多,害怕等我们回来的时候会下雨,那我们就被困在这条“破”路下不去了,最后,我们放弃了~

巨塔村Juta Valley -图片

折返回去的路上,看到好看的地方,就停下来~

去年这个时候,在 林芝 拍雪山下的桃花

今天,在 卡兹别克 拍雪山下的梨花,哈哈哈哈哈

巨塔村Juta Valley -图片

我们在一个叫Sno的村子,停留转悠了一圈,感受一下当地的农村

snostskali river在村子边上流过

村子内,开满了花,特别漂亮

Gigantic Sculptures by Merab Phiranishvili(由 Merab Phiranishvili 创作的巨型雕塑)

路边还有些巨大的石头像,有点让人想起 复活节岛 ,雕刻在花岗岩上。

这些石雕属于自学成才的雕塑家梅拉布·菲拉尼什维利。

每座雕像都代表了 格鲁吉亚 历史上不同的杰出人物。

“他的梦想是在斯诺这里用大约 500 件雕塑来创造 格鲁吉亚 的历史”

他自费创作这些雕塑,所以,可以自愿给他留下5GEL费用

巨塔村Juta Valley -图片

回到 卡兹别克 小镇,小镇的中心转盘位置,有班车可以坐回 第比利斯 。坐满发车

这时间已然过了饭点,我们随意的进了一家,点了四个菜

听说这里的鱼很有名,点了烤鱼,土豆炖肉,太阳饼, 沙拉

这顿用了92.5GEL,口味很一般,最好吃的是土豆炖肉

巨塔村Juta Valley -图片

我还点了个啤酒,喝着还行~

撒了咸口芝士的 沙拉 ,还行

土豆炖肉

斯特潘茨明达 -

吃好饭,今天就没有行程了,她俩吃饱了犯困,于是我们回到酒店

他俩睡着了,我悠哉地坐在酒店落地窗户前,欣赏 卡兹别克 峰顶,这才对的起这得天独厚的房间位置。

斯特潘茨明达 -图片

果然,下午的天开始云层变厚, 卡兹别克 雪山已被遮盖,

当地人还是更习惯用 卡兹别克 (Kazbegi)这个名字

在 卡兹别克  ,基本只能做两件事:

一是找一个景观出众的地方对着雪山发呆, 一是走进山里,徒步。

在国人里热度最高的就是the room酒店,住一晚约2000人民币。↓

我选择了,在这家酒店前方不远的民宿入住,同样的景观,一晚350元不到。

斯特潘茨明达 -图片

出动无人机,飞一圈,感受一下小镇

因为中饭没咋吃好,所以晚上我们找了家评分高的,

这店里50%都是国人,果然点评APP的效果是真强大

斯特潘茨明达 -图片

点了茄子卷( 格鲁吉亚 特色菜),是熟的茄子包上核桃酱,酱汁带有蒜味,一道凉菜。

味道嘛,(⊙o⊙)…

炒蘑菇,牛肉汤,烤土豆等,口味比中午的强一些,但是不如西格纳吉的。

这顿93GEL

斯特潘茨明达 -图片

来格里吉亚真的是无酒不欢了,顿顿我都点了杯,一杯一般9GEL

5.2,回到第比利斯

接下来的几天,看天气预报 卡兹别克 要降温下雪的节奏,

今天我们要离开,对这地儿依然恋恋不舍,

昨天中饭,听邻座一位国人介绍,就在后山还有条很简单,超美的徒步线路,

于是今天早上,退房,我们开车来看看~

壁立千仞 -

Ioane Natlismcemeli修道院

车开的后山顶也就是20分钟左右,当然也可以徒步上来

山顶是一处教堂,这个地方视野很好,从高处看下方的小镇以及对面的 卡兹别克 山

壁立千仞 -图片

一位牧师穿着的人,帮我打开了铁门,进去参观

今天的 卡兹别克 被浓云笼罩,灰蒙蒙的,另有一番风味

这个教堂刚好直视对面的圣三一教堂

给大雪拍了张很喜欢的~~

没一会儿,小雨就下来了,我们上车等着这阵雨能尽快的过去~

越拍越有感觉,似乎阴雨与山更配~

Mount Elias (ელიას მთა)徒步线路

后方是一处山的陡峭崖壁,这是一条最简单的徒步线路,沿着小路上去,正是徒步的起点,徒步线路的终点是一处山洞

对于我这种“大龄城市肥”来说,就不去奢望在这个天气穿着这么“时尚”的衣着徒步了

再次把飞机升起来,看看人家徒步是什么样子吧~

山上的石头像刀劈一样,高低不平,很陡峭,山峰高耸入云

悬崖下方有一个小木屋,成为我们拍照的背景,美的不行~

三面270度超唯美景观视角,每逢云雾缭绕,它好似隐居云顶。

壁立千仞 -图片

再次回到古多里观景台附近,我们找到另外一处高山草甸,远观大峡谷~

连绵起伏的群山,景色很好,大自然的伟大秀丽在一路中不断的展现,

雪山下的我,达成成就~

又是随遇而安的午餐,看到这家比较“村”,想试试地道的 格鲁吉亚 农村菜

这次,我们遇上了饮料刺客,笑死了~

研究了半天当地local饮料,保守的点了咖啡,结果一口下去,咖啡混着满口渣渣,简直了;

2种当地汽水,一款喝起来像花露水,一款梨汁是唯一能喝的下去的~

龙蒿汽水

这绿色汽水,Lemonade。液体通身鲜绿,散发着诡异的气味。浅喝一口,像一头扎进了 高加索 的“花露水”,香料的气味直冲天灵盖,眼前仿佛出现了人生的走马灯。

当地的面包还是蛮好吃的,和 埃及 的挺像,

点了牛肉汤,能感觉到人家实实在在熬了很长时间,香浓的很,

还点了2份蔬菜 沙拉 ,因为分量不大,才5GEL一份,

想试试羊肉,点了份烤牛肉和烤羊肉,就是特别朴素的烤肉几块,但是,特别好吃

这顿才75GEL,超级爱

一进入 第比利斯 就堵车,果然,全世界晚高峰都一样~!

这家酒店位置也很不错,在地铁站的边边上,

有个小小阳台,就是晚上不太隔音,车喇叭有点吵

下图就是酒店楼下的地铁站,

选这位置住是因为我们明天去 亚美尼亚 的小巴车就在这儿乘坐。

购票情况,我放在下一段说吧~

这个位置也集中了家乐福超市、餐馆、换钱店、银行~

纳里卡拉要塞 -

纳里 卡拉 要塞(Narikala Fortress)

第一天的第比斯利因为在山顶没有找到路,错过了,被网上的照片种草,心心念的想找到,

今天既然再次回到第比斯利,于是我们尝试按导航走过去看看,看能否找到上山的路~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山头之巅有一座古城堡遗址,如今要塞仅剩下外围的城墙和一座重新修建的教堂。

根据考古研究发现,城堡的年代还可以溯源到更早的公元4世纪。如今看到的城堡防御工事遗址则来自于16~17世纪波斯统治时期。

纳里 卡拉 要塞内的教堂 新建 于1996~1997年,名为 圣尼古拉 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原址的13世纪教堂毁于火灾。是一座非常典型的 格鲁吉亚 风格教堂。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依着地图,顺利的找到这条被建筑挡住的小路,下过雨后的石板路更加湿滑,开车上来全凭超牛的车技。所以,来这要步行,步行导航圣乔治大教堂(St. George Cathedral of Tbilisi),找到这个教堂,就能找到去往上方的路啦。

圣乔治大教堂始建于11~13世纪 格鲁吉亚 王国的“黄金时代”,原属于 亚美尼亚 使徒教会,现在看到的红砖教堂重修于2012~2015年。

这条路的经典机位:梅特希教堂与圣三一教堂同框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第比利斯 有着非常著名的“硫磺温泉澡堂子”传统,下方圆顶建筑就是古硫磺浴池区的浴室及聚礼清真寺。

沿着小路,一路攀高,对岸的风景一览无余,纳里 卡拉 要塞是俯瞰 第比利斯 老城的最佳观景点,只见老城中各种或传统或现代的建筑在库拉河两岸错落有致地排列,如同一幅画卷般在眼前徐徐展开。

纳里 卡拉 要塞屹立于老城顶端的山崖上,最初是座波斯城堡,后历经拜占庭、阿拉伯人的侵占与修缮,直到1827年毁于军火爆炸,仅剩贴着悬崖的一圈城墙。

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爬城墙”

穿着裙子真的很难爬,鼓起了勇气,站了出去,腿直打哆嗦。。。。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放眼望去,库拉河穿城而过,一幢幢红顶小楼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河的两岸,美不胜收。。。

。。。。。。。。。。。。

以上,呵呵,狗屁~~~怎么可能!!!!

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着,尼玛赶紧拍~赶紧拍~吓尿了,真的吓尿了,两边都无护栏,随便一晕倒,我就直接嘎了~怂的一逼~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当时已经19点左右太晚了,原本就是阴天,几乎无光线了,牧师催着我们走要关门,

确实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位,以为人家的图都是无人机拍的,于是我也用的无人机

最后一天再来这的时候,才知道,还有更好的机位哈~~

别急,等我最后一天的

5.3,出发亚美尼亚

今天是去 亚美尼亚 的日子,开启我的 高加索 第二国度!

幸福的吃好早餐,8点30退房出发~

再次感谢酒店,我们仅仅去 亚美尼亚 2天,回来还住这,于是把一部分行李寄存在前台了

第比利斯去埃里温的车 -

从 第比利斯 去 亚美尼亚 首都 埃里温 的两种交通方式:

1)坐小巴:

50GEL,位置看下图。9座奔驰小巴,全程包含过境大概在6小时左右。

中间只停留一次吃中饭30分钟,不停塞凡湖。

订酒店时候考虑有可能坐这个小巴,所以酒店就订在这边上10米处。

购票OFFICE看下图

最后到达 埃里温 的位置,看下图

2)包车:

300GEL,5座车,坐满可以4个人。

这个价格是包含途经塞凡湖,并停留等待1.5小时左右参观,最后直接送到 埃里温 的酒店。

单看价格比小巴贵一倍,但是能节约:

① 埃里温 车站去酒店费用和时间,② 埃里温 往返塞凡湖半日游的时间和费用,我们又是3个人,算下来划算的。

第比利斯去埃里温的车 -图片

这里的车很多是加气的,所以后尾箱并不宽敞,我们当时2个26寸,1个20寸的,勉强放下。

也是在上面的购票office,提出要“TAXI”的要求,并说明停留,前台直接报价300GEL,然后门口就直接喊等待的司机接客了。下车时候,再支付现金就好。

这些司机似乎是昨天拉客人来这,今天接一单回去,

因为路程7小时,所以一般早上司机比较多,随到随走。

运气好有SUV,运气差点就是普通轿车。大部分 亚美尼亚 的道路是山路,SUV舒适度高很多。

3)过境流程大致如下:

● 水泥公路开大概50分钟,先到 格鲁吉亚 的海关,需下车(不拿行李)步行通过海关,司机开车过,你人在大厅里排队---出境盖章---上免费厕所,另外一边出来司机已经在等你了。

● 上车,开3分钟,到 亚美尼亚 的关口

● 下车把自己的全部行李都拿上,入大厅---排队---入境---海关问问题(听不懂)---盖章放行---入境箱子过安检机,另一头出来司机已经在等你,继续出发。

● 开2小时左右山路,到达塞凡湖边的教堂,拍照30分钟,找餐厅吃午餐1小时

● 上车,继续开1.5小时左右,到达 埃里温

第比利斯去埃里温的车 -图片

实际上,大部分路段都在 亚美尼亚 境内,这边道路窄了很多,

去塞凡湖的话要绕路2小时左右山路,不经停塞凡湖的话就会快1小时左右。

我们的司机,中途还不知道为啥,被警察拦下来了

第比利斯去埃里温的车 -图片

天气一直下雨,非常糟糕

到达塞凡湖边的教堂,已然倾盆大雨,我们只能先找个饭店把午餐吃了

当地的三种面包

第比利斯去埃里温的车 -图片

鸡肉蘑菇汤,这个很好吃

来到塞凡湖,尝尝当地非常有名的鱼,即使它很贵。

我们点的这条鱼8000德拉姆,红鳟鱼,肉是橘红色的,蛮好吃的。

加上其他几个菜,一共15500德拉姆,好在这里可以刷卡,这会儿我们身上一点现金都没。

吃好饭,刚好雨停歇了片刻,往上走,去看修道院

塞凡湖修道院 -

塞凡湖(Sevan Lake)

又被称为 高加索 的眼泪,是 亚美尼亚 最出名的自然风光之一,是 高加索 地区海拔最高的 淡水 湖泊,以清澈的湖泊和山顶上的修道院而闻名。

塞凡纳旺克Sevanavank修道院

修道院在塞凡湖的 西北 ,曾是塞凡湖中的一座岛,因为苏联时期水利工程导致塞凡湖水位下降,原先的岛屿就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半岛。离 埃里温 60公里。

车可以直达修道院山脚,再步行10分钟走上去就是了。

塞凡湖修道院 -图片

修道院始建于公元874年,曾由三座教堂组成,最初生活在这里的都是 埃奇米阿津 主教座堂有罪过的修士,是供这些破戒的修士忏悔用的。目前现存的教堂有两座,分别是修道院北侧的圣使徒教堂St Arakelots Church和南侧的圣母教堂St Astvatsatsin Church,均为 希腊 十字架布局教堂,由红黑相间的石块堆砌而成。

在 亚美尼亚 ,无论修道院还是教堂,内部都可以正常拍照了,只是太昏暗了

上面风非常大,很冷,很冷~

塞凡湖修道院 -图片

自然风光少了太阳,特别是湖景少了太阳,太难看了,走人

司机在下午5点,顺利送我们到达酒店,支付300GEL,并说好,2天后返程,再以这个价格来接我们回 第比利斯 。

主要是考虑今天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漂亮的湖,所以我们打算回去的时候,再去一次。

在 埃里温 用 第比利斯 同样的价格,订到大阶梯附近位置,没想到是个半地下室。。。

早饭也差强人意,就不做推荐了

略微收拾了一下,我们赶忙出门去完成2件重要的事:

1)取钱

导航至最近的Acba银行的ATM机,但是尝试多台机器,均无法取出,最后只能找到换钱店,用美金换的。

2)办电话卡

电话卡主要有Ucom和VivaCell-MTS两个运营商,我们就待3天不到,所以就近找了Ucom家营业厅,用护照办,最便宜套餐2000AMD,一个月包含6个G流量和200分钟通话,使用指定的app还免流量

塞凡湖修道院 -图片

取钱遇上困难,所以一路向着大阶梯方向找过去,

埃里温 歌剧院(Opera and Ballet Theatre)

歌剧院包括了一座音乐厅以及1953年才完工的芭蕾舞剧院,大门前的自由广场以前被称为歌剧广场或剧院广场,广场的两侧是 亚美尼亚 作曲家与诗人作家的铜像。

共享平板车

埃里温 城市内更平坦,比 第比利斯 看过去更具文艺气息

埃里温大阶梯 -

最后因为一直找ATM机,就一路走到了地标性建筑之一,

埃里温 大阶梯(Yerevan cascade)

这是当地最棒的市区观景台,每层阶梯从下到上,有着数不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

甚至包括阶梯下方的广场上,也成列着各种雕塑

超级喜欢 埃里温 ,因为这座城市是我目前看到艺术作品露天展示,最多的一座城市~

埃里温大阶梯 -图片

大台阶前的广场,是这个城市总规划师塔玛尼安的雕像。

用轮胎塑造的 狮子

1971年(苏联时期)开始投建,其设计之初是为了彰显社会主义的伟大,所以又被叫做社会主义阶梯,在苏联时期完成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后来在2000年前后的时候,Cascade的设计建造转交给了 美国 商人Gerard Cafesjian,他对Cascade进行翻新,并添加了大量的艺术品。

埃里温大阶梯 -图片

大阶梯共五层,顶层已经烂尾,却依然不失为俯瞰城市景观的好地方,

顺着阶梯而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平台,每个平台都有着自己的建筑风格。

面向台阶左侧,有个玻璃门,进去,里面是一个艺术馆,馆中有扶梯可直达阶梯顶部。

可以坐电梯上到顶,再一层一层走下来,这样最节省体力,

注意艺术馆有开放时间,单坐电梯免费。

埃里温大阶梯 -图片

电梯边上,也成列了很多艺术品,一边乘坐电梯一边看,简直太贴心🖤

顶部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平台上有一个巨大的纪念碑,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 埃里温 ,也可以看到旁边的 亚美尼亚 母亲雕塑,更为重要的是能远眺亚 拉腊 圣山(Mount Ararat)。

可惜我们当天,被云遮盖~

平台的视觉奇佳,能俯瞰 埃里温 大部分城区景观

欣赏了一次不一样的夕阳~

埃里温大阶梯 -图片

每层的作品,都“通俗、有趣”又彰显了 亚美尼亚 “艺术之都”的美称~

连这里的人都具有“雕塑”气质,这位帅哥像不像罗丹的雕塑“思想者”

5.4,埃里温城郊1日游

这家酒店的早饭,真的难吃。。。

吃好早饭,我们按计划包车1日游~

埃里温包车1日游 -

亚美尼亚 境内,比较出名的几处景点和修道院,基本处在 埃里温 的周边,

除了昨天在 埃里温 北部的塞凡湖以外,下图是我们当天选的4个地方~

利用一天的时间,把他们可以串在一起游玩。

这里就要说下,为什么地图上是耶烈万而不是 埃里温 。因为YEREVAN在当地的发音,听起来音译就是耶烈万。 埃里温 是国人翻译的叫法。

埃里温包车1日游 -图片

①最经济的方式,肯定是公共交通,不过挺浪费时间,需要公交转车+打的,没有直达。

②参加一日游团: 共和 国广场附近停着很多车身贴满景点照片的车,都是一日游的车,价格没问。

③包车:我们有3个人,外加我还在某红书上临时捡了个妹子,于是4人选择了最轻松又便宜的方式,包车!!

●包车价格:

优先询问了昨天送我们来 埃里温 的司机,他开价5万AMD,尝试还价他不乐意。

然后在某红书上看到网友推荐的一位司机大爷,加他WhatsApp后(他不会手机打英文),让酒店前台帮忙电话联系他,告诉他需要去4个地方,他报价25000AMD,于是就订了他。

我们去了4个景点,共花了7个小时

***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Museum

*** of Stones(Քարերի սիմֆոնիա)

*** Monastery(Գեղարդի վանք)

*** Virap(Խոր Վիրապ)

可能还划坏了他的窗户贴纸,除了车老一点,服务真的很好~

埃里温包车1日游 -图片

一早9点,他在酒店门口接上我们4个,开始行程~

早上天气很好,出 埃里温 就是绿色草原、山脉的视觉~太像 新疆 了~

大爷还是能简单的说几句英文的,外加比划,沟通问题不大。

不过老头也因为“听不懂”,固执的把我们原定先去南部的深坑修道院,改为了先去 东北 的加尼神庙

加尼神庙

加尼神庙(Garni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Museum )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 亚美尼亚 唯一的 罗马 式列柱建筑。1679几乎毁于地震,现在看到的建筑是6、70年代由苏联政府重建的。 门票:1500amd/人

对于去过 希腊 的我来说,觉得花这个钱有点不值,就在外面用飞机替代了~

朋友们偶然找到了“不花钱”的小路,进去了

实体建筑没有照片上看起来壮观,就小小一座,除了石头几乎啥都没有,

旁边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加尼峡谷Garni Gorge

因为建在山的边角上,周围视野开阔,风景绝佳。

这里最多参观30分钟,就够了

石头交响曲 -

出来后,上车还没5分钟,就到了第二个景点,它就是神庙下方的峡谷,大片柱状玄武岩地质,挺壮观的,所以有个好听的名字:石头交响曲(Symphony of Stones )

门票:200amd/人,便宜,于是我们花钱进去了

石头交响曲 -图片

柱状节理是岩浆冷却形成的,随着温度下降,熔岩的体积开始收缩、开裂,由于外界温度低,岩浆内部温度高,因此开裂是从外向内贯穿岩体,这便形成了壮观的 石柱 群

加尼神庙就在上面

新认识的朋友,我们几个天南地北的汇聚在 亚美尼亚 ,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北京 的, 昆明 的, 南昌 的, 东北 的~

石头交响曲 -图片

上车,继续出发~

大爷服务很好,见到漂亮的地方,都会主动喊我们下车,拍照

格加尔德修道院

大概开了半小时吧,到了格 加尔 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

由于是世界遗产,来这儿的游客不少,进来的这条路,正在维修,进来的有点艰难

它处在峡谷的深处,geghard意为“圣矛”,指的是传说中耶稣上十字架以前, 罗马 士兵用来刺过耶稣身体的矛。现存的岩中修道院建筑年代是公元13世纪,修道院全部建筑都是从山岩中开凿出来的。

又称:洞穴修道院

停车场旁聚满了贩卖土特产和手工艺品的摊贩,摊子上看到形如 广东 腊肠的物品,一开始真的以为是风干腊肠,试吃了一下才知道,这便是 格鲁吉亚 传统甜食切克赫拉(Churchkhela),下图条状物

人们在葡萄汁 里加 入花瓣等原料加热搅拌,待汁液黏稠后,将用棉线串成串的核桃、榛子等坚果浸入其中,再提出来晾干。切克赫拉易于保存携带,传说古代 格鲁吉亚 士兵征战,会用它充作干粮。很有嚼劲,还蛮好吃的~

穿过门洞,就进入了圣矛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内。

这座在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教堂建筑外形还是很好看的,大部分建筑实际上都是位于洞窟之中的,只有眼前这歌主教座堂和旁边那排建筑暴露在洞窟之外。

相比朴素简约的外部,内部的装饰与光影更要令人惊喜。

雕刻了繁复花纹的穹顶,如同花瓣般散开,教堂由几根粗大而古老的 石柱 托起,光线透过屋顶和窗户投射进来,内部略阴暗,配合摇晃的烛光,充满古老庄严与肃穆的感觉。

这里的光影令我着迷,拍下了此行最为满意的一张

内部结构类似石窟,分为多个石室。其中一间岩洞教堂内,有一眼地下泉水喷出,国际惯例,号称神仙水包治百病。。。

很巧合的在内室遇上神父在给一位5岁左右的娃娃,做着什么仪式~

说到蜡烛,蜡烛是东正教里宗教生活的重要物品,在葬礼和结婚上蜡烛的使用也有不同:

在葬礼上,蜡烛的烛光和香薰可以指引灵魂走向光明,在悲哀的氛围中,也代表着真正的希望;

而结婚蜡烛是特制的,必须于结婚的日子在教堂里购买,用后夫妇终身保存。

无论是石窗下的座椅上,还是摇曳的烛台前,光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修道院后门有一座小桥,联通后方山洞,洞口有很多小石堆,山壁凿刻繁复的十字架。

这里的居民非常的友善,看我拿着相机,远远的指向我,让我给“他俩”合影,

留下开朗的笑容,给我这位远道而来的外国人

在回去的路边,大爷主动停靠一处饭店,非常非常热情的让我们吃了顿极其“当地”特色的午餐

他用乌黑的手拿着饼就往桌上一放,就是下图那个,巨大巨大、薄薄的饼饼

用他乌黑的手卷吧卷吧,一扯,分成数块

然后店家上来黄瓜、番茄、芝士三碟,

大爷继续热情的帮我们演示了一番如何包裹,并期待的眼神看着让我们吃!!!

面对他的热情,又不好推辞,笑的前俯后仰~~~

芝士咸咸的确实不是国人的口味,实话说不好吃哈~

我看店家自己在吃鸡蛋,于是想买份鸡蛋就着吃,店家说不行

后来又进来一队 英国 人,他们也是这样吃,于是我们释然了,

大概,这才叫旅行中的当地美食体验吧,诚心感谢大爷,给我们的惊喜~

这顿极其便宜,1500AMD

吃好午饭,向着南面的边境驶去,路上遇到一群羊和牧羊人

深坑修道院 -

霍尔维拉普修道院(Khor Virap )

修道院位于亚 拉腊 神山脚下,毗邻 土耳其 边境,

天气好的时候能看见:一望无际的农田,以雪山为背景的尖顶修道院。

如图 格鲁吉亚 的名片是卡兹比克的圣三一教堂一般,但凡你网上搜索 亚美尼亚 ,一定会有这座教堂。

深坑修道院 -图片

亚 拉腊 山(Mt Ararat),便是记载在《旧约圣经·创世纪》以及伊斯兰教《古兰经》中,诺亚方舟最后停靠的地方。 亚美尼亚 人自称为“诺亚”的后人,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

如今,她们心目中的圣山——亚 拉腊 山,最终1923年前苏联与 土耳其 签订卡尔斯条约,划分了外 高加索 地区的边界,而阿拉 拉特 山就此被划给了 土耳其 。

车停下方,步行而上

深坑修道院 -图片

Khor Virap意为“深坑”。引导 亚美尼亚 皈依基督教的圣格里高利在获得合法身份以前,被 亚美尼亚 国王Tiridates三世囚禁在这座修道院的深坑中。传说深坑内遍布毒虫,圣格里高利在这里被囚13年,靠着奇迹和一位妇女暗中接济活了下来。一直等到国王冒犯神灵受天谴昏迷不醒之后,国王的妹妹才想起这位圣人,向他求援。后来圣人祈祷,国王恢复清醒,痛改前非,带领全国人民皈依基督。

为了纪念圣格里高利的痛苦遭遇与不可动摇的信念,在深坑的上方盖了一座修道院,名为Khor Virap。俗称:深坑修道院

担心天气巨变,赶忙先飞了一圈,360度的看看它的真容

深坑修道院 -图片

主教堂是St. Astvatsatsin church,一座布局趋向于拉丁十字架结构的半圆形后厅教堂。

囚禁圣格里高利的深坑真正的所在地却不是这座教堂,而是教堂大门右侧(下图右侧),同样红砖的一处低矮的小教堂内。

面对亚 拉腊 山,说声~Hi~ o(* ̄▽ ̄*)ブ

深坑修道院 -图片

我们如此幸运的,刚好遇上一场婚礼,身临其境的当一回“亲友团”

门口花童,是两位非常漂亮的小姑娘

亲友们待内部仪式结束,全部退到门口,等待着新人出来,撒花,放鸽子

深坑修道院 -图片

婚礼现场,多数女人是晚礼服,多数男人也是正装西服,仪式感拉满。

终于知道,为啥教堂楼顶,那么多鸽子了~

既然叫“深坑”修道院,那这座坑就一定得去看看的~

侧边小教堂内里有两处坑洞,门口边上就有一个洞,这个洞比较浅,当时忘记拍照用了“张猫猫”的视频截图

这个坑也就3、4米吧,里面很小的一个祭坛

深坑修道院 -图片

圣坛左侧,是一处垂直洞口,这个就是关押的深洞了

有13米深,一直向下,大雪和大姐都害怕没下,我是两个洞都钻了,哈哈

上天不行,入海下地我是一流

深坑修道院 -图片

背着双肩包和单反是没法下的,越向下越窄,单向下去人多还得让行。

圣格里高利当年就是被囚禁于此。

洞底并不宽敞,直径五米,穹顶蛮高的,但是就一个洞,见不到天日,搁这关14年,那不得给自己拉的屎臭死?!过人的生存毅力啊……

深坑修道院 -图片

呆了几分钟,顿感压抑,我便爬了出来,

为了留下照片,临时和另外一位国人小姐姐组了个“坑狱10分钟”游, 中国 人多就是好

离开时候,云层完全把雪山遮盖,我们今天运气还是不错的,起码看到了亚 拉腊

拍摄雪山与修道院合影的位置,是不远处的农田

大阶梯夜景 -

小伙伴们吃饭聊嗨了,想着要找个酒吧喝酒听音乐继续聊,他们迁就我想看夜景的心思,在大阶梯下面找了个店,而我独自来到大阶梯,拍夜景

夜景的灯光打开又是不一样的景色

我确实不是个“独行者”,草草拍了几张,就很想回到伙伴的身边

旅行对我来说,它一定得具备分享这一项~

大阶梯夜景 -图片

找到她们,小伙伴们已经把酒水准备好了,2杯桑格瑞亚(sangría)2杯肉桂红酒

大姐是个特别爱分享的E人

5.5,要回格鲁吉亚啦

今早的鸡蛋救了我的胃,

昨晚喝到10点多才回酒店,见证了一点, 埃里温 的治安蛮好的(也许是年纪大了没人打劫)

共和广场 -

吃好早饭,就准备利用这最后的半天,把市区里的几个地方转转,

酒店放在大阶梯附近,基本靠步行能解决~

共和 广场(Republic Square)

这里是 埃里温 市中心,也是 亚美尼亚 国家核心建筑密集区, 东北 角是 亚美尼亚 中央政府合署办公区,正北是 亚美尼亚 国家博物馆、国家画廊、文学艺术博物馆、Arno Babajanian音乐厅。 西北 角为 亚美尼亚 外交部等部委大楼,西南角为万豪下属 亚美尼亚 酒店,东南为 亚美尼亚 国家邮电局等部门。

共和广场 -图片

晚上这里的音乐喷泉更吸引人,这里类似 北京 天安门广场啦

埃里温大教堂

埃里温 大教堂(Saint Gregory The Illuminator Cathedral)

又称圣乔治大教堂,是 埃里温 规模最大的 亚美尼亚 使徒教会的教堂,和 第比利斯 圣三一大教堂并为南 高加索 地区规模最大的宗教建筑,在 埃里温 市内多地都可以看到。

于1997年4月7日开始修建,2001年9月23日完工,这一年是 亚美尼亚 定基督教为国教1700周年。

下图是教堂的背面,风格蛮现代的

内部不给拍照,非常的安静,我远远的坐在角落偷偷咔嚓了一张,只为了拍这个大吊灯,太美了

亚美尼亚种族灭绝纪念馆 -

亚美尼亚 种族灭绝纪念馆(The Armenian Genocide Museum)

因为yandex打车不贵,因此没必要研究当地地铁和公交线路。我们直接打车来到这。

亚美尼亚种族灭绝纪念馆 -图片

位于 埃里温 市西南的Tsitsernakaberd“燕堡”丘上,是个高处眺望 埃里温 的好地方

纪念馆规模不大,馆内展览内容则涵盖广泛,包括种族灭绝前奥斯曼帝国内 亚美尼亚 人状况,种族灭绝行动本身,当时世界各国反应,及种族灭绝对后来历史的影响。

内里全部是图片+文字,我们也没翻译,啥也看不懂,匆匆而过。

亚美尼亚种族灭绝纪念馆 -图片

馆外则有种族灭绝纪念碑、长明火、纪念墙,及前来参观各国元首栽种的纪念树园等。

结束1.5天的 亚美尼亚 行程,回来后问大雪“ 埃里温 好玩不”,她说“比 第比利斯 来说,更喜欢这儿~”

我也更喜欢这,这儿有更多的艺术品,教堂与自然更加的融合~

回到第比利斯 -

打车回到酒店拿好行李,12点搭上车,开启我们回 格鲁吉亚 的行程。

来时的塞凡湖大雨,没有看到漂亮的湖,于是回程我们继续选择了包车,再次绕路塞凡湖

可惜了,总归遗憾还是要留下,比前天雨还大......

回到第比利斯 -图片

既然来了,就再吃一次塞凡湖的鱼吧~

但是,踩了个坑,这家又贵又难吃,靠湖边的,就不推荐了

付了12000AMD

回到第比利斯 -图片

回去的路上,堵车的厉害,碰上了“某位领袖”在迅游拉票还是干嘛的,

后来听司机说,大概是当地的一位“神父”吧(翻译软件不太准)

亚美尼亚 境内山路多,开了几个小时后这位司机蛮贴心的,路过村庄里的一个小教堂,他还停下让我们下来松松脚

回到第比利斯 -图片

最后,快要离开 亚美尼亚 边境口,在超市里买了瓶石榴红酒,我们晚上就给它干了~

也是被某红书推荐的,反正不贵,试试呗~

回到 第比利斯 酒店已经晚上7点了,我们取回了在酒店大堂放了2天的行李,嗯,酒店靠谱~

回到第比利斯 -图片

晚饭选择去饭店打包一些肉食,回来下酒~

在饭店等菜的时候,刚好碰上了表演,又又又被当地舞蹈给惊喜了一把

超猛的民族舞!!噼噼啪啪!!

拎着我们的蘑菇和鸡肉回到酒店,来 格鲁吉亚 放纵了,我们仨彻底沦为了酒鬼,

边聊天边把石榴酒整瓶干掉,说实话忘啥味儿了,只记得丹宁不重,口感甜~

5.6,从酒国回家

最后一天了,睡到自然醒,

早餐,嗯,还是 第比利斯 的酒店好吃~肉多~

回到第比利斯 -图片

快10点才出门,今天是最后一天,随意随性点吧。

编年史纪念碑 -

编年史纪念碑(The Chronicle of Georgia)又叫 格鲁吉亚 巨石阵,

青铜浮雕的建筑群,高耸于山巅。

从市中心乘坐地铁再转小巴,到达这里大约1小时多,在城市郊区。

叫了个车,14拉里就从老城来到

编年史纪念碑 -图片

该建筑群代表了 格鲁吉亚 的历史(编年史),其中雕刻了 格鲁吉亚 所有的国王,还有许多来自圣经的场景。它是在 格鲁吉亚 建国3000年的时候建造的,每个柱子上的浮雕都讲述了这个国家的一段历史

俯瞰整个市郊也是非常不错的地方

1985年开始建造,至今仍有未完工的部分。

高35米的青铜柱子伫立在广场之上,柱子上半部分的浮雕人物都是 格鲁吉亚 历史上的名人,包括圣人、国王、诗人和军人。而下半部分是圣经里的人物和场景。巨大的柱子,显得人非常的渺小

这个阴天,来这反倒拍出不一样的感觉

在纪念碑的后面,可以看到山下的 第比利斯 海全景,应该是个内陆湖,但被称呼为海,天气晴朗的时候该很美吧

编年史纪念碑 -图片

被这座小教堂的门震撼到,铜雕刻,繁复漂亮

回市区打车稍微有点久,来这边的人不算很多,好在是最后打上了~

第比利斯City Walk -

市中心有家咖啡馆,能在咖啡杯上当场手绘你的头像,原本很想去试试,结果当天遇上人家休息,就是下图左图的店。市中心,很多车像下图右图,一部车放个广告纸,都做1日游业务。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像第一天又一次走到了自由广场,从这里开始认识 格鲁吉亚 ,最后一天也从这里结束。

广场边上随意找了家饭店,解决中饭

陶罐中所装的是 格鲁吉亚 的特色——Lobio,在格语中意为豆子。

陶罐中的糊状食物是由豆子混合芫荽、核桃和大蒜等佐料,然后经过蒸煮成泥,搭配一旁油炸得像鸡排一般的玉米饼Mchadi一起食用,豆子酱的咸香融合入索然无味的玉米面粉团中,使得单纯的面团也变得容易入口起来。另外的辣椒和咸菜就是“Pickled vegetab”,真的很咸!

最后一天做回土豪,还点了羊肉、烤鸡、蘑菇汤、意面~

我们这10天共计吃了6天蘑菇,来 高加索 被蘑菇沦陷了~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吃好饭,再次走向老城区,走向纳里 卡拉 要塞,天气这么好,当然要再去一次

锡安大教堂(Sioni Cathedral)

路过这座老城区内的教堂,始建于公元6~7世纪,目前看到的外观是13世纪 格鲁吉亚 “黄金时代”的重建版本,它使用的是黄色凝灰岩石材,跟梅特希教堂有相似的外观和结构,其东面的三个半圆式壁龛同样突破了东墙的竖直限制,这种外观结构是 格鲁吉亚 中世纪教堂的经典样板。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老城区崎岖而狭窄的街道、古旧的教堂所散发出来的古风扑面而来。

第比利斯 因处于连接 亚洲 与 欧洲 的古 丝绸之路 要道,便捷而频繁的贸易交流使其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然而也成为周边强国手到擒来的觊觎对象。几经战乱与 和平 ,留下了残旧的古堡和错综的巷道,也淬炼出坚定和虔诚。

瓦赫坦·戈尔加 萨里 广场(Vakhtang Gorgasali Square)

中文翻译不知道叫什么,是个小型的广场,在Metekhi bridge桥边上,桥对过就是梅特希教堂,

这里有双层观光巴士的站,有巨大的“I❤Tbilisi”的拍照打卡标识,还有租车行以及很多一日游的报名车

第比利斯City Walk -图片

圣三一教堂在老城区的任何地方看它,都非常的明显

沿着台阶向上,就是去往纳里 卡拉 要塞的路拉,这已经是第二次走

纳里卡拉要塞 -

下图是2号和今天的对比,天气不同,风景不同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这条向上而去的路,风景真香~

果然,风景还得是有太阳的加持吖

这条路的经典机位:梅特希教堂与圣三一教堂同框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圣尼古拉 斯教堂(Saint Nicholas's Orthodox Church)

它位于纳里 卡拉 堡垒内,是一座13世纪的东正教教堂。

开启各种花式爬墙的操作了,上次来吓尿了,这第二次似乎胆子肥了很多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一直以为网红图是用无人机拍的,后来发现,山体边上有条很小的路,可以一路走上去,上去后再往下拍,就是网红机位了,但是要用长焦拉。

一定要沿着陡峭的山坡爬上来,上来后看下图,还有非常大一块平底范围,这里是要塞的最高点。

能更清晰的看到对面山头的

塔 博尔 显圣容修道院Tabor Monastery of the Transfiguration

去到对面就没法走了,得打车过去

这段还能继续往上爬,爬上去看一个巨大的十字架,

这段就全部是废墟的石头,我就没去挑战了,我实在怕高

和大雪来张互拍

一直拍到没了太阳,厚厚的云层又一次遮盖了 第比利斯

这几天我们终结出来,早上一定是有太阳的,下午3点以后,大概率就要起云下雨了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身上还有一点点拉里,变成酒鬼的三个,找了河边一家红酒馆,点了三杯红酒小啄(在其他国家可能是喝个咖啡,喝个茶),晚上就要离开第比斯利回国了

取了行李打车回到机场,非常顺利的完成出境,踏上回国的南航

隔天早上落地 乌鲁木齐 ,再转机 兰州 ,一碗拉面,终于从脑子到胃都回归祖国

纳里卡拉要塞 -图片

这次放慢节奏的行程,确实适合我这个45岁高龄的阿姨了,不服老不行,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