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张家界,在对的时间去旅行。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凤凰—张家界,在对的时间去旅行。

• 出发日期/2014/06/19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大学时期就有去张家界、凤凰的旅行计划,只是一直在忙抽不出时间,今年工作上的不顺利及些许个人原因终于让我辞去了没上班多久的工作,与朋友一起自己走了趟期望已久的凤凰和张家界,由于计划时间较长,提前在网上做了超多的全面功课,才使我们这次加上出发的时间共为期九天的旅行非常顺利及开心!这也多亏了前辈们的分享精神,于是我也下定了百分百的决心写下这篇详细的游记,还有后面将会写到精心整理过的有关张家界、凤凰和长沙的吃、住、景点、交通、购物以及注意事项等等等旅行必备的全面攻略,相信对于既将要过去的童鞋们只要认真看过我这篇游记后,一定会有莫大的帮助!当然我非常不希望我努力分享的东西看的人少,所以各位DX如果觉得我的这篇游记攻略真的很受用的话,记得一定要帮顶哟!

其他

游记构成:

前半部分:详细记录全程旅途的所见所闻(图文并茂);

后半部分:精心整理超强张家界、凤凰及长沙的吃、住、行、游、购及注意事项等全面实用攻略;

行走行程:

19号:怀化至凤凰汽车,早晨到达凤凰。凤凰古城游玩,宿凤凰。

20号:凤凰古城游玩,宿凤凰;

21号:凤凰至张家界汽车早上八点半,中午12:30分到达,下午游张家界,宿张家界景区内。

22号:袁家界,杨家界。宿张家界景区内。

23号:天子山,十里画廊,金鞭溪,宿张家界市区。

第1天

凤凰古城闲逛 凤凰我来了:

想去凤凰其实真的已经很久了,

最初是因为看了沈从文的【边城】觉得应该是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

还有凤凰这个名字让我从心里喜欢,

我就是这样,会因为一个名字就喜欢上一个小物件,一个人,甚至是一座城。

凤凰,你已等我千年,我怎么忍心让你再继续等我。

到凤凰的时候飘着细雨,带着行李,沿着沱江,我们找到了心水的客栈。

在凤凰是一次没有目的性的游览,因为它本来就是几条街的组合,不需要行程。

凤凰古城闲逛 凤凰我来了:图片

来到了网上推荐的俊子饭店。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拍照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于是各种自拍

沿路的特色小吃,最爱的沱江小虾饼。

蕨菜炒腊肉,清炒竹笋,血粑鸭。味道,怎么说,还凑合,看个人吧,哈。

凤凰古城闲逛 凤凰我来了:图片

接下去便是漫无目的的闲逛,看着路上喧闹,匆匆而过的旅行团,我们选择离开,去探寻静谧的小街。

原住民们都会在江水里淘洗各种东西:

斑驳的城墙上长满苔藓和小草的历史厚重感。

我们寻找的一直都是那些细小的感触。

凤凰古城闲逛 凤凰我来了:图片

匆匆而过的脚步,请留下你最珍贵的回忆。

江的对岸,静静伫立的古老建筑。

站立着的吊脚楼,千年的风霜,你毕竟是 坚持住了。

凤凰古城闲逛 凤凰我来了:图片

斑驳的阳光,照耀着清澈的沱江水,倒映在桥洞上,请许我一个迷离的午后。

岸边的垂柳,你是否也在等待着某某?

庭院的小黄花,

又是否是故事里的小黄花?

开到荼靡。

安静沉睡的落叶,

你是否愿意就这样永远沉醉在这江水的怀抱里?

由于第一天比较累,我们晚上也没有多逛,洗洗早点睡了,美丽的夜景留待明天吧……

第2天

凤凰古城及夜景

翌日清晨,大雾弥漫整座古城。我想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凤凰吧:

早起的船家,早已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他们从渔船,变成了客船:

清晨的巷子,还未开始车马的喧嚣

如果你在,该有多好。

庆幸的是,你,一直都在。

重口的酸汤鱼,沱江的小虾,美味的社饭。样样都是我的爱。

在船里,

在船家的山歌里,

在水里柔软的水草里,

你是否已经沉醉?

如果是梦,我希望他可以久一点,再久一点。。。

是否,我也有一点点苗家姑娘的影子?

雨巷里,你是否也希望逢着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夜的沱江,

请允许我许一个小小的愿望,

如果灯顺流而下,

消失在视野里没有熄灭,

是不是代表我的愿望可以成真?

夜,始终是要到来:

相对于对岸的酒吧喧嚣,我更喜欢这边的安静,就这样看着对岸就好。

琳琅满目的商品,就这样璀璨下去吧。

心若是没有烦恼又何须逃往乌托邦呢?

但我们需要逃离。

凤凰,请你等我,

沱江,请你等我,

我会再回来的。

因为,

我怀念你那醉人的苗家酒,

我怀念你那甜甜辣辣的姜糖,

我怀念江里清澈透明的水,

我怀念江里软软的水草,

我怀念你雨后的小巷,

其实我,怀念你的一切。

仿佛等待了千年,

只一眼,你就让我沉醉,不能自拔。

再见,凤凰……

第3天

张家界

到达张家界-住景区客栈

21号早晨一大早就赶去坐车到张家界啦,车票是前一天找客栈老板娘代买的~一人好像是40?有点忘记了。。。

~~兴奋!张家界我们来啦~~

不过事情证明。。。还是太晚了。等自助导游接到我们带我们去吃了午餐,然后坐车摇到山脚下再从山脚下坐环保车到山里的客栈已经5点多了,请问你还能玩啥?在这黑灯瞎火的山里。。建议要去张家界的童鞋们还是前一天到张家界在市区住一晚隔天再上山吧。。。

由于之前定的自助导游是3天2晚的。(自助导游学生价615一人,包吃包住包导游包门票包交通全程不进购物点,还不错啦,蛮便宜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导游只单独带我们二人,超自由的。。。山里的客栈条件也还行)所以我们的第一天就等于是废了,啥都没玩。。。实际上玩的时间就2个白天。。。所以放弃了一些原本打算去的景点。。。有点可惜但是天公也不作美就是了,老是下雨。哎╮(╯▽╰)╭所以接下来的照片都是有点雾蒙蒙的,光线也不太好。

不过雨雾中的张家界也另有一番风情就是了

我们是住在天子山丁香榕,大观台附近哦。。

门票包含在团费里了。学生票160哦~~(PS:张家界学生证要配合身份证才能用,说是24岁以下的才能享受学生票,虽然我已经上班了但是学生证你们懂的。哈哈)

袁家界-天下第一桥-天子山

啦啦啦啦~~~隔天一早8点在客栈跟导游汇合(因为环保车8点才有)导游就带着我们俩出发啦~~

今天玩的是袁家界,天子山,杨家界。

上图啦~~

大家猜猜看为什么着这么多小木枝顶着石头?导游卖了很久的关子才告诉我们的哦~~据说如果有走累了,撑上根树枝腰就不会痛呢。

高吗?哈哈

天生桥,天下第一桥。。。自然形成的哟~~走在上面是没什么感觉啦,但是这样看就有点。。。

这个是神龟问天。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像不像四张人脸?

这只据说是什么神龟,已经上千岁了?不知道,觉得好可怜。被关在这里然后还有很多游客扔硬币什么的。。。

铛铛铛~~~~乾坤柱来啦~~~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原型哦~~~真的很高耸呢~~

这个是同心桥,据说不同心的情侣是不敢一起走这座桥的,只是据说啦~~

下面很高哟……

我累了……

土家寨子。。。门口拍拍就算了,没进去,要门票~~嘿嘿

看完袁家界后,导游带我们坐环保车前往来天子山景区:

来到了天子山了,雨开始下了。。。。

但是,这张仙境有没有!!

这个上面有块心形的石头的门洞是天然形成的,听说负心汉从这下面走过去会被砸- -

雨雾中的御笔峰。

天气不好,所以在天子山没有停留太久,因为下雨,雾实在太大了。。什么都看不见,仅有的几张照片都是趁有风吹过雾散了点赶紧按下快门的。

在贺龙公园附近的一家餐厅吃过包餐就回客栈了,因为雨还在下,雾很大,啥都看不清。。。╮(╯▽╰)╭心情郁闷,行程受阻了。。。本来就已经少了一天了。。。

杨家界—乌龙寨

杨家界-乌龙寨

好在回客栈稍作休整以后天气好了点,不下雨了,于是就坐环保车去杨家界的乌龙寨和天波府。

再次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去天波府!!!!仙境仙境!!!!!

一般旅游团是不会带游客去这两个地方的。原因看下面的图就知道了~~哈哈

金鸡报晓。

绝壁有没有!!

右下角就是我们此行的导游,还算是尽责吧,也是小女生一枚。

胖子估计不用去乌龙寨了~~哈哈哈

历尽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来到乌龙寨啦~~~

经过时间的洗刷,乌龙寨其实已经就是一个。。。小寨子还是怎么说,没啥好看的。但是不经过乌龙寨是到不了天波府的,天波府个人觉得是此行中最最不虚此行的景点。

一览群山小,云在山中飘来飘去,相机已经完全拍不出效果了。只能深深的陶醉在仙境之中。

这个好像叫做三道城墙还是什么的。。忘记了。

关于天波府的照片就不多发了,真的是很美!很美!!留给大家自己去探索哈~~

第4天

天子山-十里画廊-金鞭溪

在张家界景区内最后一天了,导游是计划我们去十里画廊和金鞭溪然后坐车回市区的,但是因为昨天天子山没看到什么景色所以我们决定再去一次而后再去导游定的地点。

所以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天子山的天子阁,里面有小卖部,但登上去后风景非常不错。

这个是仙女散花。很形象的,仙女手上捧着一个花蓝。

这个是御笔峰,比昨天我们看到的景色要漂亮多了,所以说玩张家界天气还是很不错的。

接着我们选择坐索道去十里画廊。学生票40一人,不包含在导游费了哦,这个是要自己付的。

坐索道下山的时候景色也是很美的。

十里画廊到啦~~我们一直决定不坐小火车,走过去再走回来。

湿漉漉的地板,天空中时不时的飘着小雨。

远处是三姐妹峰,由于天气不好,看不清。

介这个是采药老人,看上去真的非常形象哟。

还有这个一家三口,很像的,左边的是妈妈,右边的是爸爸,中间的是他们的孩子,哈哈~

导游说这个就是香椿了,是门很好的菜哟。

走完十里画廊导游就带我们去吃午饭了,下午走金鞭溪~~

吃完饭后我们坐环保车去水绕四门,从这里我们要开始走金鞭溪了

金鞭溪-返张家界市-住市区

金鞭溪是张家界比较有名的景点之一,它是一条很长的峡谷,全程需要走7.5公里哟,主要是走在溪的边上欣赏二边的风景,金鞭溪的水很清。

金鞭溪的小瀑布。。

看到我在哪了吗?不是我太小,是因为石头太大了。和大自然比较起来,显得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啊。

整个金鞭溪走下来,我们估计花了三个小时吧,周围真的就是像原始森林一样的场景,雨后的森林里散发着花草树木的清香,耳畔是悦耳的鸟叫声。树上,溪岸的石头上,倒处都可以看到一些不知名的小鸟。

还有这些猴子,大家记住,看到猴子千万不能给它们喂东西吃,不然他们看到你手里的东西了会抢的。

终于走到金鞭溪的尽头了,一般的旅游团都是从森林公园进山,走到一半就往回返了。这里的花开的好艳,有的凋谢了花落了一地。

接着导游就送我们坐上回市区的车,大概一小时左右到达。

晚上在张家界市区火车站附近住了一晚,标间100元。晚上尝了当地比较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

可能会有去玩的人有一些问题,我也很少上网,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下本次游玩的负责人,Q542482879,我们这次就是他给安排的,人很热心。

第5天

下面是攻略

前面说了,在没去之前我是做足了功课了的,对张家界、凤凰以及长沙等地有关的吃住行游玩购等都做过全面的详细记录并制成个小文本带在身上,这也是我们这次玩的很开心的主要功臣,这里经过整理后再分享出来,全部是游玩张家界、凤凰以及长沙的非常细实用的攻略,要去的童鞋们可以仔细看一下:

实用攻略之交通篇:

乘飞机到张家界:

张家界荷花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目前已通航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西安、长沙、青岛、沈阳、郑州、成都、重庆、徐州、天津、宁波、温州、哈尔滨、杭州、汕头、香港,但是部分城市并不是每天都有航班,航空时刻表经常变化,因此要以当地售票处电脑上显示的班次为准。

机场距离张家界市区仅5公里,交通便利。

机场问讯电话:0744-8238417

机场大巴:实际上是中巴车,写有“张家界机场大酒店”或“张家界荷花机场”字样,一般停在机场出口,十几分钟路程,5元到市区的机场大酒店。

公交车:4路公交车在机场大门口前100米处乘车,此路线为环城线,为分A线和B线:

A线:出发走南庄坪方向,可到达机场大酒店、子午路、北正街、祥龙国际大酒店、百货大楼、汽车站、步行街、火车站再经官黎坪回到机场;

B线:出发走官黎坪方向,经过火车站、步行街、汽车站、百货大楼、祥龙国际大酒店、北正街、子午路、机场大酒店经南庄坪回到机场。

小提醒:此车为环线,上车前可问清乘务员所去目的地应乘坐的路线及转车地点,4路公交车全程票价1元;

运行时间:每日06:00—19:00

出租车:费用视目的地而定。白天到市区,大约15-25元,晚上30元左右;如果想直接到景区,价格就会比较贵,在100元左右。不打表的话要砍价,务必在上车前和师傅确认好价格,以免上当。

特别提醒:机场外出租车管理较混乱,抢客、宰客现象比较严重,因此选择出租车一定要谨慎,可以由事先联系好的当地导游出面交涉谈好价钱。乘坐时最好记下车辆及司机信息,如打表要记得索要票据,以备投诉。

坐火车到张家界:

张家界铁路线路不多,但是通过石长线与其他铁路大动脉相通,目前已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南宁、贵阳、宜昌、湛江、遵义等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张家界至广州、长沙、南宁、贵阳等城市有始发车,乘坐较方便。

如果只想游览张家界,就不要乘坐从长沙至张家界的K9031次,因为这班车要绕道吉首、怀化等地,比较浪费时间(要10个小时左右,而乘坐T8308次只要5个多小时);当然如果想去凤凰玩,就可以乘这班到吉首下车。

特别提醒:张家界火车站广场可能会有很多人(甚至有身穿制服冒充工作人员的)向你推介几日游,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不要理。广场外一些专用免费或低价接站的车辆不要坐,最好的交通为公交车或出租车,也可以要求正规旅行社派车,否则那些车很有可能带你到不愿去的地方。

公交车:张家界火车站迁址后,从火车站进入市区的公交车只有6路,而汽车站就在火车站边上,走路几分钟便可到达汽车站,从汽车站就可以坐汽车直达景区(至森林公园10元,至武陵源12元,10分钟一趟)。

出租车:在火车站广场也可以选择直接打的去市区或者风景区,但是最好走出火车站拦的士,不要坐停车坪的。从现在的火车站到市区都是打表计费,不再一口喊价了,打车从火车站到市区20元左右。

张家界火车站地址:张家界市大庸路

问询电话:(0744)2144154

注:火车票订返程票是很困难的,一般去上海、北京两地方向的火车票都得付50元/张左右的代办费,情况如此,旅行社、游客都是无可奈何的。

坐汽车到张家界:

长沙至张家界:张家界目前只有一个汽车站,现在的地址是在官黎坪,在火车站边上,一般在长沙中转的都会选择坐汽车到张家界,长沙到张家界四个小时车程,全程高速公路,路况很好,票价110元,在长沙西站坐站,1小时一趟,最早早上八点,最晚下午7点,非常方便,下车后可以选择直接转车前往景区或者选择市区住宿一晚,第二天再进山游玩。

张家界至凤凰往返:张家界直达凤凰的汽车并不像网上所说一天只有二趟,而是每天有4班,分别是8:30、14:30、15:30和下午17:00,票价70元。至于火车,大家可以从张家界乘火车先前往吉首,然后要从吉首火车站打的到吉首汽车站,再乘汽车前往凤凰。火车时长大约2个小时,汽车时长大约1个小时。后来听逍遥居老板说,到了吉首火车站,就有很多班车到凤凰了。不过我还是觉得直达的班车方便点,不用转来转去周折,反之凤凰到张家界交通方式及时间一样。

自驾游线路及小提示:

自2007年常张高速开通以来,到张家界自驾游是非常的方便了,各地到长沙基本上都是有高速的,而长沙到张家界走长常高速二个小时,再走常张高速二个小时,总共四小时可达。到了张家界后可以把车停在市区安全的停车场,因为张家界景区内私家车是开不进去的,如果直接开到景区门山就需要走回头路了,因为景区很大,一般是森林公园景区入口进山,游完以后从武陵源出口出山了,进出山的门口不是同一个。另外景区门口的停车费也是相当的高,一天一晚大约要50元/车。在市区只需要20元/车,而且从市区汽车站到景区的车子也是很多,坐车过去也是很方便的。

汽车站至景区走法(一般分三种走法):

(1)、从张家界坐车到天子山(车费13元),再从天子山门票站直接坐车到天子山顶,总车程在2小时左右。此方案可以节省五十多元的电梯或索道费用,或者可以少爬8000多个台阶节省不少体力用于游玩。建议先入住景区的客栈,以便放下行李,然后再开始游览。最后走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园。这条走法是先进山放行李再游玩,缺点是由于是从后门进山,路程比较长,而且路况不好,一路都是山路18湾。

(2)、从汽车站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车票11元一人。进园的门票全票是248元一人,24周岁以下的学生可以凭有效的学生证件购买163元/人的优惠票,有军官证或军校的学员证或省级以上的记者证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免票入园。而且凡是购买了优惠票的和免票的朋友在景区里面乘坐索道、电梯、观光小火车等旅游设备都可以购买优惠票哦!进园之后,你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游玩路线,最后走武陵源标志门出园。

(3)、你也可以从张家界汽车站坐车到武陵源汽车站,然后在那里打车(3元)到武陵源的门票站,再购票进园,最后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园。

凤凰地区:

凤凰目前没有火车站和机场,一般到凤凰都是选择在吉首或者怀化转车,比如广州去就可以选择,时间就要各自掌握了。

张家界去凤凰很方便,这个在上面张家界地区时有提到过,汽车站每天有4趟大巴直接发凤凰,分别是8:30、14:30、15:30和下午17:00,票价70元。沿途风景也很不错。凤凰回张家界也是一样。

吉首去凤凰的话,一般在下火车对面就会有直达车到凤凰,也可以搭出租车去汽车站(吉首的士起步价5元,到汽车站最多8元,大概是10分钟左右就可到)。汽车站有很多车去凤凰,也是中巴,17元,1个小时左右。

长沙去凤凰也可以选择在长沙西站坐直达汽车到达凤凰,或者先坐火车至吉首,然后再从吉首中转。

凤凰城里的交通:新城和旧城之间的交通主要是靠的士,起步价是4元,旧城就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了,但由于不大,走两步也就到了。

去各个景点如阿拉、山江等,可以叫的士载你去汽车站,他们就可以带去到汽车站,都有中巴去的,中巴票价是5元左右。在汽车站外面也有很多面的、轿车,都是包车的。

在凤凰打的最好不要选绿色的,要选择蓝色的,比较正规,不会坑人,汽车站打的到古城是5块。

实用攻略之住宿篇

张家界地区:

张家界景点分布很散,所以千万不能盲目的订酒店,没去之前我倒处在搜住宿类的,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后再定相对应地方的酒店,否则就算你提前订好酒店了等你的行程定下来后才发现住宿的地方与行程根本不相符合!这是我的前车之鉴,大家一定要记住哈~!

张家界市区住宿:

因为市区的治安没有景区的治安好,所以为了安全着想还是住宾馆吧。费用相对来说就会比较高。二星的双标在80—120元左右,三星在160到220元左右。还有一些连锁酒店如锦江之星、如家、7天等都有,市区住宿数量众多,类型齐全,既有高档的星级酒店,又有经济的私人旅馆。且餐饮、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都非常健全。唯一不足的就是离景区稍远,每天往返景点又较麻烦,所以只适合提前一天到达或者游玩天门山景区的游人居住,如果玩武陵源景区还得住景区内或者武陵源镇上了。

张家界景区内住宿:

在游玩武陵源景区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山上的旅馆,虽然没有景区外面的条件好,但是住在山上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和金钱,避免来回出入景区走很多的冤枉路。而且景区门票是3天有效,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住在景区外面只有3天的时间看景了,住景区里面则无论你住多久玩多久都没有人干涉你的(因为出景区时是不查票的)。目前景区里面的旅馆分别在杨家界,袁家界及大观台三处地方;杨家界和袁家界的旅馆是最早修建的,外表看上去没那么顺眼,里面的设施相对来说也要陈旧一些,条件稍好的旅馆在大观台丁香榕村。在2008年时那里还没有旅馆,基本上都是09、10那几年建好的,设施比较新。不过这三个地方不管住什么地方对于游玩起来都是比较方便的,他们之间相隔不是很远,也有景区内的免费环保车往返于其间,去游玩任何景点都可以出门在路口拦车。

武陵源镇住宿:

武陵源又名索溪峪镇,位于武陵源景区的大门口,这里是旅行团居住的地方,由于山上床位紧张,人多不好拿房,现旅行社大多推荐住在山下即武陵源镇上的宾馆,这样对于行程无疑是不便的,由于要来回进山出山浪费时间而不得不减少很多景点,而且由于大家都住在那里,那么游人们早上和晚上进出山的时间都是差不多,行程也差不多,故经常在进山和出山的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等景区环保车,在游玩的时候也需要排队坐索道等,您保贵的一天时间就这样在排队中渡过了大部分的时间。不过由于这里住宿地方多,选择性大,有很多的家庭宾馆、三星、四星甚至五星以上的酒店,所以如果对于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可以考虑一下这里,最少比住在张家界市区还是要方便很多的。

凤凰地区:

凤凰古镇是多民族聚居地,很多都是有家庭式客栈衍生到今天的客栈的,虽然从以前的无独立卫生间到今天基本都有独立卫生间;但是价格和标准一直很乱;在这里给大家分下类:客栈、宾馆二类;

客栈:分临客栈和非临江客栈

客栈是凤凰旅游的一个小特色;客栈分为临江客栈和非临江客栈;凤凰古城住宿其实是以古城客栈和一般宾馆居多的,数目在200——300多家!古城客栈的位置是在凤凰古城区,而且相对卫生些!当然相对而言,古城客栈的价格也比一般宾馆的价格稍微贵点!而且古城客栈也相对安全些!

临江客栈,临江客栈分吊脚楼和一般的临江客栈;一般不推荐住宿吊脚楼(原因:空间小、价格高、周围吵);虽然风景好,但是个人觉得不是很推荐!一般江边客栈:比较推荐一般的江边客栈,位置不是很好,要不下游,要不上游,只要不太偏,一般比较推荐的(原因:价格适中、风景还不错、相对也安静)。

非临江客栈,非临江客栈分古城一般客栈和特色客栈;古城特色客栈的说法不一,一般是装修很特色,很有氛围的客栈,当然不同人群对口味要求不一,所以综合起来还是比较推荐;而古城一般客栈是传统的家庭客栈演绎出来的,一般特点是价格不高,环境一般,清静等,很推荐;

宾馆:一般分布在新城区,到古城玩不是很方便,但是一般价格不贵

凤凰新城宾馆比较多,一般是团队接待的首选,而像我们自助游的,一般不推荐住宾馆。宾馆到古城玩没有导游带不是很方便,所以自助游的游客要走很长一段新城接到去古城,不过也不是绝对的,还是要看具体宾馆位置的;

另外凤凰住宿价格不太稳定:

价格不稳定归根结底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淡旺季太明显:很好理解,因为凤凰古城交通不便,很多向往已久的游客们只有国家规定的几个假期才有机会来古城,而基本大家都是这样的;游客一多,价格就涨,基本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第二是标准不一,古城客栈基本标准不一,不像酒店宾馆这样规定价格,就一天时间里,早上价格高,下午价格低,晚上价格高!为什么呢?早上高,反正人多,先卖几个高价;下午价格低,入住率不高,降价了;晚上价格高,客栈没剩下什么房间了,客人急了,容易出高价钱;因为凤凰客栈占大部分,所以基本是客栈的价格变动是风向标;

个人建议:

有关凤凰古城的住宿在网上介绍的很多,新城住宿酒店基本上不作考虑之中,去凤凰我们当然要选择住古城内了,此次过去之前我们也参考了很多,比如说网上有名沱江人家、玲玲客栈等,我们都咨询了价格,总觉得价格比较高,于是到最终没有订,打算是过去后再找找看,后来听张家界的石导游介绍住在万明塔对面的逍遥居客栈,120元临江房,客栈空间比较小,估计这也是古城内客栈的通病,好在我们对于住宿要求并不高,再说我们最想要的就是临江房了。这点还没让我们失望,坐在客栈阳台看着沱江水喝杯小茶聊聊家常话是非常惬意的生活了!后来我们在逛的时候看见很多店铺上都打着“今日有房”的牌子,so个人认为凤凰古城客栈可以到了后再临时找,先看看房间再砍砍价也许会更好更理想。当然旺季的时候还是建议提前预定好点。以免到了睡街头……

实用攻略之景点篇:

湖南的旅游资源很多,特别是张家界,在没去张家界之前,对那边的概念一直是比较模糊的,这里我把张家界和凤凰有哪些景区可以游玩都写出来,让大家先了解一下,然后自己再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性的玩一些景区,这样游玩以及定制自己的旅程就很容易了:

张家界自然风光景区:

武陵源景区(去张家界必玩景区):(门票248元,三日有效;周票298元,一周有效。包含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天子山、十里画廊等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奇幻的潘多拉世界所在地,一般游玩二到三天的时间,是来张家界旅游必玩的景区)。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58元+3元保险。天门山文化底蕴深厚,有“武陵之魂”之称,更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它兼峰、石、泉、溪、云、林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被誉为空中原始花园。有亚州最长的天门山索道,云雾缭绕的天门仙洞,99道弯世界公路奇观(号称通天大道)、李娜别墅、鬼谷栈道、鬼谷兵盘、云梦仙顶、天门山寺、灵泉院、木石之恋等著名景点),此景区可按排大半天的游玩时间。)

宝峰湖:(门票96元,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主要景点由宝峰湖和鹰窝寨两大块组成。其中宝峰湖、奇峰飞瀑、鹰窝寨、一线天被称为武陵源“四绝”。是武陵源风景名胜中的精品景点,也是张家界核心景区惟一以水为主的旅游景点。曾作为2001年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文艺表演的天然布景,在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多次亮相,骤然间成为海内外游人心中胜景。它是一座罕见的高峡平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风光旖旎,是山水风景杰作),此景区游玩时间为二小时。

黄龙洞:(门票100元,黄龙洞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中著名的溶洞景点,因享有“世界溶洞奇观”“世界溶洞全能冠军”“中国最美旅游溶洞”等顶级荣誉而名震全球。现已探明洞底总面积10万平方米;洞体共分四层,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经中外地质专家考察认为: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学的所有内容。黄龙洞以其庞大的立体结构洞穴空间、丰富的溶洞景观、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独步天下。),此景区游玩时间为二小时。

猛洞河漂流:(门票168元,猛洞河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被誉为“天下第一漂”。“张家界看山,猛洞河玩水”已是湖南湘西旅游精髓),游玩此景区需按排一天的时间。

张家界的人文类景观:

土家风情园(门票120元,集中展示了湘西土家族的宗教、演艺、建筑、手工艺、服饰、饮食等文化,是历代土家族首领所居住的地方,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吊脚楼,如果你想感受到灿烂缤纷的湘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是你到张家界旅游必须游玩的第一站),游玩时间:2小时。

老院子(门票70元。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雍正初年,其建筑风格为四井封火墙式土家建筑,融土家园林.土家吊角楼于一体,是典型的毕兹卡(土家族)居民。是整个湘西乃至全国幸存下来,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古宅,堪称土家建筑的活化石,被誉为“土家地一宅”。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这里读书),游玩时间:2小时;

张家界的晚会表演:

天门狐仙(门票258元,该剧由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任总策划和总导演,由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上海世博会文化大使谭盾任音乐艺术总监。体现湖湘文化深厚积淀、充满浓郁民族文化特色、展现潇湘大地多彩民俗风情的艺术盛宴从此横空出世。气势磅礴的宏大场面、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美轮美奂的舞蹈音乐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位于市区不远处,如您的行程有在市区住一晚,那么晚上当去看看了。

魅力湘西(门票240元,魅力湘西原是一部土家族记传史诗,记载了土家族的起源、传承以及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可以和纯正的土家族人亲密接触,体验丰富多彩的土家民俗风情,了解湘西赶尸,湘西巫术,辰州符这三大千年古迷的神秘内幕,目睹湘西奇人怪客的神功绝技),位于武陵源镇,若您的行程有在武陵源住宿,晚上可以看看这场演出,定不会失望而归的!

凤凰地区:

凤凰古城(凤凰古城城区内有近千家商铺和数千居民,游客可以自由逛古城,若要进入景点内参观,景点不单独售票,九景票价为148元/人),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的风景将自然的、人文的特质有机融合到一处,透视后的沉重感也许正是其吸引八方游人的魅力之精髓。这座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作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的“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时,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此景点离张家界车程为4个小时左右,一般游玩一到二天时间即可。

德夯苗寨(凤凰除了游玩古城以外,在周边还有很多苗寨,如德夯、关田山、苗王城、苗人谷、山江、勾良等等,其实,所谓的苗寨,感觉都是差不多,主要是观看比较古老的村寨以及了解当地苗族的风俗习惯,故苗寨去一个就可以了,一般苗寨在凤凰都会有一日跟团游,这样游玩比较方便,苗寨门票:100元左右分不同苗寨而定)。

实用攻略之美食篇

张家界地区

一般自助游的驴友门出去最喜欢的就是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小吃,因为他们的时间很充裕,这是为什么现在大多数的都喜欢采取自助游的形式。相信驴友们最中意的就是下面的这些了:

1):三下锅

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方便火锅。

最有本地特色的是干锅,就是炖着不放汤的火锅。做得最好吃的地方是在凤湾大桥附近的是“胡师傅三下锅”(张家界市市区迎宾路,地址:三角坪(唱享天下对面);凤湾大桥,金都大酒店旁),三下锅原来是15元一份,现在要25元一份了,一份够吃1个半人。分量很够吃的,两三人也只要点50到80元的分量,包你吃够吃好!推

荐的菜是干煸肠子和干鞭核桃肉,两者可以放在一个锅里炖,味道棒棒!吃的时候顺便点一份酸萝卜,脆脆的,酸酸的,流口水哦!10路车可到。

2):吃鱼的地方有两个地方。

一个是吃鱼头的地方,叫老武鱼头,在市区一个叫三角坪的地方,到了三角坪后你一问就知道了。他家的特色就是炖鱼头的时候放的是本地的樱桃西红柿,小小的那种,还有黄豆,所以衬着汤非常鲜。10路车可到。好像开了2家店,另一家在子午路905号。

3):另一个吃鱼的地方在大庸桥公园桥下(在公园桥下的桥洞),做的本地河里的额骨鱼(也叫黄牙嚼)和桂花鱼,味道确实好。公园桥洞下的那感觉很不错,边吃边欣赏公园的风景,碧绿的澧水河从身边流过。。。。。10路车可到。

4):岩巴渡吃火锅鱼,在长途车站出来左拐四百米的地方,味道不错,还点了土鸡,味道也很纯,平均50元/人,价格也不贵。

5):岩泊渡活鱼馆:金海岸,逸臣华天大酒店斜对面;专吃鱼的地方,一般都是桂鱼和黄鸭叫,鱼做的很有特色,汤头和鱼都非常鲜!!

6):老王羊肉:从三角坪加油站过去第二个十字路口左转。张家界最出名的吃羊肉的地方,特色是羊肉,羊杂,羊脚火锅,个个小炒也很不错!还有个吃羊肉的地方,叫“小尾羊”,在天门山索道的斜对面,这里的羊肉全部是从内蒙运过来的,味道非常鲜。其涮羊肉肉质细嫩、低脂性温,乃肉中极品。食之鲜香嫩爽、下锅即食,久涮不老、鲜而不腻……以特色神汤涮极品羊肉,在品尝草原美味、欣赏蒙族文化的同时,还能起到补中养气、强身健体的效果,那感觉自是妙不可言……价格也实惠,那里是去上一次绝对还想多吃几顿的地方,这里特别推荐一下,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哟!

7):银满斗火锅店:张家界航校对面的巷子里,南庄坪大市场内。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火锅店,以酸菜牛肉最为出名,小炒肉是一绝。最近手艺有下滑趋势。

8):阿福鱼城:老十字街(维港)

10):乐口福酒店:大庸府城美食街。推荐菜:酱椒鱼头、岩耳炖土鸡

11):丰园:人均30多一点,果然是价廉物美。推荐菜:鱼头鱼片锅蒜香排骨铁板牛肉。

12):覃(qin)鸡文:张家界市子午路;吃土鸡的,很多当地人去吃的,经济实惠,口味也不错。

凤凰地区:

凤凰菜以辣酸为主色,味道浓郁,能让您吃得满头大汗还大呼过瘾。这里的特色菜有血粑鸭、糯米腌酸鱼、隔年熏腊肉、酸汤鱼、罐罐菌、回锅肉、豆腐渣、酸汤豆腐、酸菜汤、蕨菜、干腌酸萝卜丝等。光是这些个名头,就已经能让人食指大动了。

1):苗家酸鱼:是凤凰苗乡独步天下的名菜。把鱼洗净,除去内脏与糯米粉或苞谷粉一起入窖坛腌制,等上十五天左右即可拿出食用,可煎、可炒、可生吃,口味别具一格。

2):血粑鸭:凤凰的另一大招牌。用鸭血与香糯米制成血粑,油煎过后与鸭子一起烹制,口味很重,如果不能吃辣最好提前告诉店家少放辣椒。

在苗寨,是最常用和盛行的一种名菜是糯米酸鱼。立秋之后,高寒山区的苗岭到处是禾苗散籽,从放水的禾田里,捉来了一篓篓肥鱼,拿回家来之后,就由家庭主妇们洗净加工后,拌以细碎的糯米粉,放在土罐缸子腌浸,一个月后,就可以取出食吃。糯米腌酸鱼,可以炒吃、油炸煎吃、火烤蒸吃、炒小红椒吃。但尤以油炸煎吃最佳。糯米俺酸鱼,是苗族待客的上乘美味佳

3):苗家社饭:凤凰的一大特色,饭中有田野采来的鲜嫩社菜、野葱糯米、土家腊肉。饭锅一开,香味四溢,直令人馋涎欲滴。

4):土家腊肉:经过特殊的香料腌制,再用柏树叶火烧熏制而成,因此比一般的腊肉更可口。

5):苗家酸汤:苗家酸汤是苗家人的传统汤菜。用特殊方法腌制的蔬菜,颜色金黄透亮,可凉拌、可做汤。做汤时,只需放水倒入部分酸菜,放入豆腐坨,再加上野葱、辣椒等作料,煮开就可食用。

6):甜米酒:糯米酿造的一种低度甜酒,就像凤凰的风景一样,开始感觉绵和甘甜,继而醉人。吃前记得用竹筒装着放在水中温热。5块一斤,推荐大使分店斜对面的苗妹酒厂的店。

7):姜糖:甜中带辣,色泽金黄诱人,很多店铺都是现场做的。分辣和微辣两种,黄色的偏辣;有一种裹芝麻的,很香,还有一种和葛根粉混起来的,独立包装,更象软糖。

8):苗家菜豆腐:苗家菜豆腐也是湘西名闻遐迩的特色菜。做这道菜,首先倒适量冷水入锅,再将事先用石碓冲细的黄豆粉倒入并拿筷子搅匀,文火煮开后即倒入青菜,稍加搅拌,再文火煮至汤水变清,即可放入野葱、大蒜、辣椒粉末等佐料,焖盖一阵,便可食用。菜豆腐有细嫩、鲜软,香浓的特色,加之成本低廉,是湘西苗家人日常最喜食用的主菜之一。

9):凤凰血粑鸭:血粑鸭子是凤凰最著特色方域菜,制作时先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糍糯米装入瓷盆里待用,在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匀。

等鸭血疑固后,上锅蒸熟。血粑冷后,将血粑切成小块小块的方块,然后用茶油煎熟

鸭肉和猪肥肉、花椒、植物油一起爆炒,炒干水分,再加入盐、酱油拌匀,加入清水,大火煮十几分钟,有香气溢出,再加入大红椒切片。

待鸭肉煮熟时,再将血粑放入鸭肉里小煮,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煮成色成金黄即可食用。血粑鸭子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到口香浓,让人食欲大增,少有的美味佳肴。

10):糯米酸辣子:糯米腌酸辣子丸是凤凰人最喜欢吃也是常吃的家常菜,也是用来待客或招待贵宾的地方主菜。糯米酸辣子丸制作十分讲究,首先要择选最好上等糯米,碾成米后打成粉未,将洗净切碎的红辣椒拌合均匀,稍加一点清凉洁净的山泉水,制作成丸或片。主要吃法是油煎炒吃,也可以水泡煮吃,以煎吃为最佳,外焦内嫩,有咬口,是凤凰人待客的常用菜。

11):酸汤煮豆腐

“苗家不吃酸,走路打踉跄。”酸食在苗家生活饮食中的重要地位。在长期的战乱和频繁的大迁陡中,由于历史的特殊地位,养成了苗家喜吃酸食的习俗。

酸菜煮水豆腐,是苗家的主菜。制作简便,其味无穷。酸菜煮水豆腐,制作时酸咸浓淡相适,烹煮时间稍长,味道鲜美浓烈,吃起来十分可口诱食。烹煮时间短,清爽可口。吃酸菜煮水豆腐可以促爽提神,增强食欲,是凤凰苗家招待贵宾客人的美味佳肴。

实用攻略之购物篇

张家界地区:

与大都市相比,张家界的商业虽然尚欠发达,但张家界的的土特产特多,尤以猕猴桃、青岩茗翠茶、龙虾茶、松菌等较为著名,原汁原味,价廉物美;桑植盐豆腐干是清朝贡品,“葛根宝”纯天然绿色系列饮品,集保健益寿于一体,茅坪毛尖茶清香扑鼻,味醇色美,饮后润肺提神,都是不错的特产;此外还可以买些土家风味的“辣妹子辣腊”系列食品带回家去。

1):猕猴桃,山里人叫“羊桃”,亦称“基维果”、“藤桃”,是张家界市境的名优特产,亦是世界珍果。每到成熟时节,张家界桑植境内满山遍野都是,走进山区,顺手可摘,故有人说桑植是“猕猴桃之乡”。猕猴桃除鲜食外,还可药用,可治骨节风、瘫痪不遂、中年白发,还可“止暴渴、解烦热、压丹石”。对高血压、动脉血管硬化、肝硬化、冠心病等均具防治效果。

行知提示:此地的猕猴桃香甜汁多,营养丰富,如果你想买些带回去,一定要拣生的买,因为熟的容易烂。

2):慈利杜仲:杜仲俗称“丝棉树”,为多年生阔叶乔木,有的高达数丈,其叶是倒卵形,树皮可作药,花实苦涩,亦可入药。张家界慈利县杜仲的皮、果、叶均含有丰富的马来树胶,可提炼热塑性高、耐水性强、绝缘性好、黏着性足的优质硬胶,是电器、化工、电讯器材等工业的重要原料。它的皮可作药用,能“益精气,坚筋骨”,对医治腰膝酸痛具有奇效。慈利杜仲木质沉重,木质结构细腻美观,是建筑、家具、工艺、美术等行业的理想材料。慈利杜仲作为国家主要商品远销五湖四海,成了发展慈利经济的重要资源。

3):茅坪毛尖:相传茅坪毛尖茶,始于明朝天启年间(公元一六二0年)。当年武昌王五王子朱如烩,为避魏忠贤擅权煽乱之变,隐居湖南南岳,拜南岳飞华寺天岳和尚为师,埋名削发为僧。后因时局动荡频繁,朱辗转来到茅坪上首,建庵居住(即今之大悲庵),取法名为“恒性”,并于大悲庵两侧种植茶叶树,精心培育成一片枝茂叶青的茶叶林,最后细摘精制,生产出清香扑鼻,味醇色美,饮后醒脑爽性,润肺提神的上等茶叶。此即茅坪毛尖。

4):龙虾花茶:龙虾花茶,产于张家界永定区境内的一碗水、三岔、黄坡等茶场,生长在海拔四百五十米至一千米的山腰,是全国名茶之一;龙虾花茶非常讲究原料和制作工艺,在清明谷雨之间,采摘一芽一叶初展的完整芽叶,经过杀青、揉捻、整形、提毫、烘焙、拣剔六道工序精制而成。该茶造型独特,外形扁曲成龙虾状,银毫满枝,色泽翠绿。冲泡后,茶条彼起此伏,颇似龙虾戏水。其内质芬芳馥郁,茶液碧绿明净,滋味甘爽醇美,叶底嫩绿光洁。饮之芳香留舌,醒脑爽身;龙虾花茶畅销国内外,深受顾客欢迎,已被张家界市内各宾馆推为高级宴会名茶。

张家界其他特产还有:鸽子花树、葛根宝、腊野味、辣妹子、落马坡矿泉水、茅岩莓茶、青岩茗翠、武陵宝石等等。

凤凰地区:

1)姜糖:凤凰最有名的当数姜糖,也就是百年老字号名店游四家,即:张、刘、熊、贾四家。其中张氏最负盛名!张氏姜糖老字号店铺坐落在古城中营街12号,与沈从文故居相邻,到了沈从文故居后往前10米拐弯处即到。姜糖不光好吃,而且还营养丰富,特别适应与抗风寒和防感冒之用。古人曾留下食养口诀:“女子三日不断藕,男子三日不断姜;早晨吃片姜,赛过人参汤,常吃萝卜和生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姜糖不似糖果那样的甜得发腻,也不会象姜那样辣得透不过气。稍微的甜和恰到好处的辣,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悠长。加之如今精美的包装后,也同样是送礼不可多得的好东西。如采用锡箔包装的,质保期为四个月;小包装(有四个小袋)5元/包;礼品盒大包装(40小袋)58元/盒。

2)腊染:苗族的蜡染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时间甚至可追溯到上古时代,艺术成品在整个染织美术界都享有盛名。其成品大部分都是深蓝色底色现白花,纹样光洁清晰,古朴而典雅。展现着苗族人自己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技艺。

一幅大约20元左右;蜡染土布,由工艺师用蜡在土布上画图,颜色局限于白和蓝,一幅小件作品大约20-40元左右;夏季较流行的具有凤凰特色蜡染T恤(15-20元/件);民间工艺大师的作品收藏和艺术价值较高,价格较贵(400-800元/幅不等)。熊承早、刘大炮大师的蜡染作品成就较高。

3)扎染:扎染其实是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其染颜色用的染料料与蜡染是一样的,但扎染的方法更加生动,面料不是靠蜡来附着,而是依靠绳子来裹扎一部分面料,被扎住的部分不放到染料中,其他部分一样就形成了与染料一致的颜色,捆扎部分也由于液体的浸透形成了颜色的过渡,由于染色是用板蓝根及其它天然植物,故对人体皮肤无任何伤害。,如头巾(3-10元/件),较大的扎染方布(50-70元)。

4)苗族银饰:种类繁多,但从佩戴部位上划分,大体可分为头饰、胸饰、背饰三大类。头饰有银帽、银盆、凤冠、苏山、髻簪、耳环、项圈等;胸饰有胸链、针筒、围腰,外加手圏、戒指等及披肩、腰带等。苗族银饰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韵味,许多造型反映了苗族人民曾经的信仰追求和生活习俗。

在凤凰古城内销售的银饰有老银和新银之分,老银是从民间收集而来的辈辈相传、有较长使用年限的银饰制品,有较好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一般价格非常贵。而且由于这种银器十分稀少,一般很难买到真货,如果不是很懂行,建议不要购买市面上销售的一些所谓的老银。

新银是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时尚的加工品,按标准含银量、款式和做工,一般按件或者按克算价格,按含银量价格有8元、10元、15元/克等....按件算的15-60元/件,一般来说按件算的性价比要高。

5)其他:还有一些民间工艺品,如民间剪纸(虹桥旁边有一位剪纸老艺人)作品,按图案的复杂程度来定价格(2元、3元、5元等)。编织花带,较窄的机械编织的5-7元,手工编织15-20元;较宽的机械编织10-15元,手工编织25-40元等。

实用攻略之小贴士及注意事项

1、经常出行者可下载个“极品火车时刻表”软件,这个很有用,基本上我每次出行都会在这上面查询火车车次,更新比较快!

2、想仔细查各地公交车信息的朋友,可以去8684公交网或下载这个application到手机上,这个软件是离线的,出行在外特方便,也不浪费流量,而且它查到的公交信息十分准确!公交站名和大概时常和价钱里面都很详细。

3、在长沙、张家界和凤凰住宿的几天时间内,基本上酒店都是不提供洗濑用品的,就算有提供也是要收费的,建议可以自带一下,但拖鞋、毛巾都是有的。

4、湖南的天气变化很大,我们这次旅游就是时而晴、时而雨,故去湖南的时候记得要带把雨伞,另外张家界山里和市区的温差大,而且会随着天气的变化温差也会改变很大,最热的时候穿短袖都行,最冷的时候着内衣+外套还觉得不够温暖,SO童鞋们衣物方面要多带点哟,不要嫌麻烦。

5、推荐长沙小吃:罗家臭豆腐,当时看到蛮多人排队就也去跟风了,不过真的挺好吃的!(不过其实长沙哪的臭豆腐吃下来都比较大同小异)。帅哥烧饼,这个我没有吃,不过此帅哥据说是网上出大名的,闻声而来的人特别多,的确还是蛮帅的,路过的人可以去凑个热闹,至于好吃不好吃实在不知道了。

6、推荐张家界银满斗火锅店,里面有酸菜牛肉真的好好吃,而且价格很实惠,地处步行街新步步高超市对面的小吃一条街巷子里面;至于胡师傅三下锅吃不太惯,感觉很油腻,而且正如网上所说的那样在那里吃饭的基本上都是游客,本地人很少。

7、在旅途中,最好不要随意的相信陌生人的搭汕,我们在快到凤凰的汽车上,就有人装好人给我们介绍这里那里的,后来再推销景点门票从中拿取佣金,而且同车的有几个游客都上当了;防人之心不可无啊,这个还是得注意一下。

8、张家界景点很分散,爱好完全自由行的童鞋们记得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最好把每天要走的景点行程,住宿地都提前按排好,不然进去森林公园后肯定会不懂怎么游玩,而且山里的住宿不多,在旺季的时候有可能会找不到地儿住,个人觉得千万不能跟团,跟团了很多地方都不会带你去,像我们这样找个当地口碑比较好的自助导游带游玩更为省心,价格也适中。

9、张家界景区内的客栈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我住的亲亲石家客栈卫生间比较小,不过卫生上还是挺干净的,另外如果天气好,最好让老板提前把被子晒出去,我们去的那天阴雨,晚上就是睡在有点潮的被子里,用体温把被子烘干(有点夸张的说,建议选择他们的豪华游,住的是他们的阳光座,价格会高点,但有空调不会潮)。

10、如果同行人不多,凤凰的住宿完全可以到了后再找,古城沱江二边全是客栈,在不是很旺的情况下,肯定可以找到房子,而且临时找价格有可能比预定更便宜,我们在凤凰提前订了一间客栈100元一间的,后来在街上游玩的时候同我们所住客栈差不多条件的80元也可以住到。

11、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门票是248元,但是不包括里面的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十里画廊的小火车这些,这些都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百龙天梯是72元,天子山索道是65元,小火车是52元,另外在景区里面还有一个人文的景观“袁家寨子”进去也是要另外收门票的,不过我们这次没去,不知道里面是神马情况。

12、在凤凰游玩最好不要在古城内吃饭,古城内吃饭大都价格比较高,可以从虹桥沿石板道往新城方向走几分钟,那边有很多餐厅,普遍比古城里的餐馆要便宜,而且会实惠些,网上有名的大使饭馆就在那里。

13、张家界很不错的景点是杨家界的乌龙寨,很险峻,据说是以前土匪住过的地方,还有一个是未开发的老屋场景区,那里可以说是张家界最漂亮的风景了,不知道为什么会不开发,去那里由于没有环保车过去,要包当地的面包车前往,人多会划算些,可以一起拼车。这些都是旅行团不去的地方。所以说去张家界不能跟常规的旅行团。

14、在张家界玩不要太在意天气上的问题,我们在张家界阴雨天,开始担心玩不好,没想到因为雨天山里起雾个人觉得风景更好,还有点仙山的感觉……晴天肯定还没有这种感觉滴。

15、我们看了菜单在张家界景区内用餐是很贵的,因为山高,食物都是靠村民背或挑上去的,所以成本价格比较高。建议驴友要求导游包餐;另外,入住“张家界景区”后,根据自己的标准采取包餐,由厨师配菜,包您吃好吃饱;

16、到了凤凰城内,可以买到汽车票和火车票,价钱和城北汽车站买到的是一样的,大家大可以放心买。不过认准一家,就是刚下环保车的时候,也就是在虹桥旁边,就有一个比较大门面卖票的。通常你走在路上也会看到一个烂牌子,说代买车票之类的,不建议大家在那些地方买。另外去张家界的汽车票一般住的客栈老板都可以代买。我们就是委托老板帮我们提前买好自己省的再去汽车站买了。

17、凤凰古城路上会有很多要你拍照和到下游坐私人游船的,他们一般说出来的价钱还算公道,不过有些人可能就会坑你坑贵一点。一般一套苗族服装租售是5元一套,当然他们不包拍。

其实出来玩心情最重要了,希望大家都能在凤凰张家界有一个愉快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