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的梦】:恒山之行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自由呼吸的梦】:恒山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2/05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一.你了解恒山吗?

恒山,古称北岳,亦名“太恒山”,又名“元岳、紫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中国该山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扬名海外。

1982年,恒山以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曾名常山、恒宗、元岳、紫岳。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恒山旧有十八景:磁峡烟雨、云阁虹桥、云路春晓、虎口悬松、果老仙迹、危峰夕照、断崖啼鸟、幽窟飞石、龙泉甘苦、茅窟烟火、金鸡报晓、玉羊游云、紫峪云花、石洞流云、脂图文锦、仙府醉月、奕台鸣琴、岳顶松风。

一直很向往跟着心走、随时出发的感觉,羡慕过背包走贡嘎、羡慕过骑行滇藏,总想着自己哪一天也可以随时出发。这许多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搁浅,终于在今年的开始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了之前的泰山和华山之行的经验和决心,更加坚定了接下来的五岳之行,由于地域和工作的限制,这次选择了山西的恒山和河南的嵩山。

这次恒山之行是西安--大同的路线,完全来自于对攻略的研究和一些近期攻略的了解,自己设计的路线,充满了各种美丽和奇妙,也有很大的弹性,很充实!

1.了解好浑源的天气,到了浑源最好询问当地人是否处于封山状态或者打恒山旅游咨询电话咨询,因为恒山会封山,所以上山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19点整,我看过攻略有的人凌晨从后山上山,如果想从后山上山有两点要注意: 第一:必须在4点左右就要到后山,因为等天在亮一些,工作人员上班后,根本不会容许从后山上山,第二:因为我是从正门上的山,下山时从后山下的,后山到白龙王庙以上路比较险,基本都是石子路,坡度会比较大,我摔倒过两次,而且路边没有护栏,所以要注意安全。

2. 准备行程上的必用品:相机,充电宝,毛巾或湿巾,帽子,防晒露等其他用品。

3.准备行程上的食物品:水,水果,面包等一些食物,这些可以都在当地浑源县城购买。

4.选择行程和往返车票:因为7月份很多学生已经都放了暑假,所以周末的人会比一般的时间内人更多,大家可以考虑周内去,慕名来爬山的人很多,所以大家直达过来的时候,最好将返程的车票提前定好,要不到时候会很麻烦的。

出行日程

行程:

2014年7月18日夜至7月21日

7月18日夜:西安--大同

7月19日中午:大同--浑源

7月20日早:恒山之行

7月21日中午:结束恒山之行,去往郑州!

恒山之行花费:

火车票:113.5元。

大同火车站到汽车站公交(往返):6元。

公交到恒山口(往返):6元。

到浑源汽车费(往返):56元。

两天住宿:80元。

两天吃饭费用:21.5+5+10=36.5元。

门票:51元。

买水和食物:80元。

共花费:429元,保守在450元左右,返回的火车到的是郑州,会算之嵩山之行中!

恒山之行美食:

浑源小媳妇凉粉。地址:浑源县石桥街(恒吉利超市)

大同街道的凉皮。

下午六点到了以后,已经没有办法当天去恒山了,先找了一个旅馆把住的地方解决了,县城的快捷酒店和旅馆很多,价钱也不是很贵,然后出来就找吃的,突然想起来攻略上有人提到过浑源有一个名小吃,叫小媳妇凉粉,立马决定去寻这个店品尝下,找了半天还问了路人后终于找到了这家店,人很多,看到好多人背的包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点了一份凉粉,一个鸡蛋,一个饼子,饼子真好吃,一口气吃了5个,哈哈,(大胃王)凉粉也很特别,有蚕豆,豆腐干,香菜,凉粉就像饺子皮的形状,但是切的是连着一起的,结账:21.5块钱!

闻名浑源的小吃:小媳妇凉粉。

非常好吃的肉饼,陕西这边也有,不过刚出锅的更好吃,你看看上面还有吱吱的出锅油。

恒山之行住宿:

因为我在网上没有查到浑源的青旅,所以住宿就选择了快捷酒店。但是当地的价格也很适中。所以大家如果想住青旅的话,可以再网上在了解了解。如果想住酒店或快捷的,浑源县城的有很多。

西安到大同的火车是16个半小时,在西安发车时间是18日晚上22点53分,到达大同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中午3点半左右,在火车上还遇到了两位准备去爬华山的朋友,我给他们讲述了一些关于登华山的建议和事项,后面还遇到了一位武汉大学的大学生,没想到我们话语很相近,聊了一路,这让我在漫长的火车之行也变得更加轻松了。

第二天中午到了大同以后,出了火车站询问了路人,花了3元钱坐了一辆公交车,到了汽车站,转车坐开往浑源的汽车,前前后后开了有3个多小时!

第1天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五岳”中的北岳,登上主峰天峰岭俯瞰群山,豁然开朗。 手脚并用爬上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体验恒山的人文魅力。

(由于本人去恒山前没有做好住宿的了解,以至于到了浑源只是住了快捷酒店,但是价格不是很贵,所以在这里就省去了住宿的介绍,希望各位友友多多理解。)

吃完晚饭后,在浑源的街道转了转,就回了房子,早早休息了,保持好的睡眠,迎接第二天的恒山之行!

第二天早上9点起来,找了个地方简单吃了一些早餐,补充了一下水跟食物,询问了一下当地人,3块钱坐了8路公交到了恒山入口处,先来张图,看起来很不错!

站到大门口看起来恒山的感觉很好,我到的时候购票处的人不是很多,前面在攻略上查的时候门票是55元,来了以后门票的价格其实是51元,学生有学生证的话是半价,还有老年人的票,价格也很实惠!

好多人都是开私家车进山,前面在攻略看的时候从大门口到山上的停车场有7公里的路程,好多黑车询问是否坐车,我拒绝后,检完票后整理了下背包就开始徒步进山了。

由于前面的泰山和华山我都是夜登,这次登山的时候正是快中午的时候,大太阳顶在头上,那种走了一会就大汗淋漓了,体力也消耗的很快,因为这7公里的公路,根本没有一点遮阳物,一路上一辆辆私家车都从我身边经过,那个时候感觉好像坐车上去,哈哈,很热很累,不过沿路的风景也是不错的!

在路上遇到了两位从内蒙过来的大姐,聊了下决定一起一路并行恒山之顶,到达了恒山半中腰的停车场以后,发现人与车是那么的多,这里也有卖食物的,如果想登山而准备不足的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下,因为恒山上卖东西的地方不是很多,刚走几步就远远的看见倒骑驴的张果老的石像。

稍做调整后,真正的开始了恒山之行,头顶大太阳的正中午登山也是第一次,让我有点吃不消了,不过怡人的风景和两位大姐的鼓励,让我坚持的前进!

我每次都很感谢那些和我一起结伴登山的朋友们,前面那两位大姐就是这次和我登山的。

恒山的路标做的还是蛮详细的。

苦甜井,听说这水很甜,很解渴,灌一杯5块钱,虽然听起来挺奇特的,但是被经济化,个人比较反感,还好我自备了矿泉水。

继续往上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往上是上山顶路的路,旁边有一条路是通往姑嫂崖,号称恒山小悬空寺,我们选择了先去姑嫂崖看一看,到了一看,是一幢三层的小木楼悬在空中,走在木板上都能听见咯吱咯吱的声音,特别是靠边的木栏基本都可以晃动,旁边就是悬崖,所以走到这里依然要小心,不过站在上面眺望远方风景也是不错的!

一路向上走,发现恒山就像叙述中的那样,北岳恒山之幽!而且恒山的石头和其他五岳的不同,上图大家看!

到了贞元殿了,103阶的台阶,这个坡度你怕了吗,哈哈,还有恒宗殿御碑亭的:化垂悠久,这四个字是康熙皇帝题的字哦,历史悠久。

龙头树:这个树头因为像龙头,所以被称之龙头树。

恒山的美。

虽然很累,但是我们都在坚持着。

第2天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在恒山顶上眺望远方,一种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浏览完山顶的风景后,两位来自内蒙的大姐他们要原路返回,没有办法一路同行,因为我要从后山下山,特别感谢她们。由于山顶没有网络信号,只能给大姐留了我的QQ号码,但是到现在也没有收到消息,但是我还是在心里向您两位再次说一声:谢谢!

在来之前看了网络上的攻略,很多人都说后山的风景也值得一看,所以我就决定从后山下山,一路只有我一个人下山,虽然有些孤单,但是一想到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我又打起精神,从后山起步下山。

一个人的下山显的有点孤单,但是沿路中自娱自乐了一下,用手机抓拍了几张图片,感觉蛮搞笑的!

上山简单,下山难,走了恒山之后才发现时这么准确,因为后山半中腰以上的路全部是没有修建的石沙路,非常的不好走,自己还摔倒了两次,挺危险的,路边也没有护栏,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去恒山想从后山下山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但是后山的风景真的很漂亮!(兰天门,字写错了?)

顺着这条路下去就到了南天门。

路标。

荒废的庙宇。

这就是南天门,五岳必走之路。

文殊塔!站在后山顶遥望的时候孤零零的坐落在山腰中,后山的风将塔顶的风向标吹的吱吱响,刚好遇到一个祭拜的当地人,感谢他帮我照的这张照片!

幽静的后山,风景别样有,同样下山的路依然不好走,陡峭的台阶,加上前面登山体力的消耗,下山的时候感觉两只腿像是加了沙袋一样的沉重,下山不能急,这样只会让自己的腿受罪!

路边的野花你敢采吗,我可舍不得采哦,哈哈!

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恒山的后山脚下,回头再看一眼,心里突然酸酸的,酸的是什么,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感触!

此次恒山之行完美结束。(后山下来往前走有1路公交可以乘坐到县城。)

此次恒山之行用了三天的时间,从西安到大同17个小时的火车,到了以后也是第二天开始的登山,然后第三天离开,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这次恒山之行会永远的印记在我的脑海里,行程中的点点滴滴,那些人,那些事!

千言万语都不能代替自身的经历,网上的攻略好多人都写到恒山的风景不怎么样,其实我不以为然,恰恰相反,我觉得恒山也有它的独特之处!

这就是我这次的北岳恒山之行!累并快乐着!

希望能帮助到哪些想去恒山的朋友们。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加入我个人的QQ旅游群,群号是:361756066,群名:旅行、心境阅历的升华,来自全国各地喜欢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