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记录:徒步五马垅

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篱笆记录:徒步五马垅

• 出发日期/2015/07/24

• 玩法/徒步

前言

五马垅是郴州大山深处的一个老瑶寨,交通不便,一路徒步,别有风情

第1天

郴州五马垅

五马垅是郴州苏仙区望仙镇大山深处的一个老瑶寨,从客栈的和平村出发单程需要翻过两座大山,17公里山路,是大田鼠的地盘,他曾过去视察,回来吹嘘那如何如何,但他是开越野车去的,为我所不齿,徒步才叫态度端正。计划的路线是和平村---望仙亭---山河水库---五马垅,后面那段路没走过,人烟稀少,带上水干粮伞手电筒打狗棍钱,路上和回程到时随鸡应变。

早晨6点随鸡起舞,7点半小学同学蚱蜢子赶到,然后从客栈出发,路上蚱蜢子照例牛X轰轰,然后上望仙亭这个山即把他搞惨,半山歇了几回,不过他后劲足,在砂土路上走了一天没事。由于人品极好,整天多云阴凉风大,雨也推迟到晚上回来后才下。上到望仙亭,能见度可达苏仙岭,风不用等只管吹,身心俱爽。

然后慢悠悠下到山河水库,较之上次山水云天构造的迷幻,这次的山河水库给了个清晰素颜,那份恬静与从容仍让人怦然心悸。

当有四五条兴奋的土狗过来夹道欢迎时,就到了水库的管理处,土狗很友善,围着我们嗅嗅蹭蹭护送进院子,苦练的降狗十八棍无用武之地。在这我们补充了些热水,稍作歇息继续出发,3小时后发现自己的帽子捺在那了。一条好客的大黄狗送我们出院子,送过大坝,送到上山的砂石路。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它站在大路旁,然后我们一行两人就变成了两人一狗,一直到五马垅,一路鸡飞狗跳,野趣盎然,也为非作歹,让人头痛,爱恨交加。

山路多山泉,过不多久就会弯进一个山峪口,则必有山泉流过,我们偶会停下洗洗手,黄狗也会补充点水份或玩水闹腾。然后在一个水口,黄狗突然紧张起来,全神盯着水边一个乱动的东东,并发出呜呜的警示声。蚱蜢子说是只大蜈蚣,用棍拨开一看,哈,是一只大山螃蟹,从没在这么高的山上看到螃蟹!这个稀客暴露身份后,挥舞着唯一的大螯与黄狗对抗,黄狗亦忌惮,我们把螃蟹送回水里,这场没硝烟的争斗很快结束。

罗家这是个三岔口,左手往下去小溪,右手往上往五马垅,还有5公里。我们两个人往右走了半个小时,一回头,K,黄狗正在绿树阑珊处!完了,打都打不走,这下吃定我们了。我们相视一笑,然后蚱蜢子给它上课,“叫你捉山鸡捉不到,为什么咬家鸡,你知不知道家鸡不能随便咬的?你娘甲拐,害得老纸赔了50块钱”。黄狗不听,只管高高兴兴的在路上跑,不过它总会有意离我稍远,因为刚才我用石头赶过它。

然后我们俩争这个狗到底和谁好些,想到《后会无期》片尾中分狗的方法,就在五马垅廖家的岔口做试验,我们两人分开各走一条路,看它跟谁走。试了几回,黄狗都是跑进村的路,后来我们才知道村里有且仅有一条公狗,这狗日的。

我们到的这个村子叫廖家,是五马垅的一个组,不多的几间黄泥老屋,有两栋已倒塌,几个牛栏也已破败,其中一栏内满是白色的小花,调落与欣欣向荣这么共存。

一股山泉穿过那片大叶林,从屋前哗哗流过,另一股山泉则从山后用皮管引至屋前,痛饮两捧,凉、甜。完好的那栋住着户陈姓人家,他们已吃完饭,然后又下厨为我们准备午餐。柴火灶、八仙桌、锡酒壶、红薯酒、粗瓷碗、四小盘。菜是老弟嫂盘姑娘做的,盘MM清秀俊俏能干,一身碎红花上衣,挺有味道的瑶寨村姑,可作《小芳》的原型。

黄狗与家狗厮混后回到屋前,为了防它再生事,找了根麻绳把它拴了,黄狗乖巧,很配合的上了套,然后它对被束缚开始愤怒,呜呜吼叫撕咬着绳子,反抗无效后很颓废的躺在那里,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喂它肉饺也不吃。不过我们离开时把它的绳子解开,它便活泼起来,开开心心的吃完肉饺,陪我们走上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