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苏杭四日行——苏州篇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最美苏杭四日行——苏州篇

• 出发日期/2015/08/08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前言

苏州,听到这个名字,我们就想起小学课本叶圣陶老先生笔下的《苏州园林》。确实,“苏州园林”四大大字冠给苏州城当真是名副其实。

这里有“中国四大园林”之二的拙政园(也是叶圣陶老师笔下的主角)、留园(——其余两个是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吴中第一胜景”的虎丘,假山环绕妙趣横生的狮子林,还有姑苏城外那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寒山寺。

之前游过以“西湖”著称的杭州,总感觉不游一下与杭州并称的苏州,真乃憾事。今日便决定游以“园林”著称的苏州,珠联璧合一下~

苏州园林是要细心观赏才能品出其中味道,亭台楼阁、假山池沼需要静静观赏,其中美妙不言而喻;山、水、树、木互相辉映,构建出和谐之美。

两日行程:

Day1: 狮子林——拙政园——平江路

Day2: 留园——寒山寺——虎丘

虽没有上海、杭州那么富丽堂皇,但小巧玲珑的苏州城,仍然是江南水乡的一颗璀璨明珠,一个代表城市。

不像其他旅行,这次途中遇到好多年轻人携着宝宝、老人,漫步园林之中,那种温馨、静谧、安详的场面使我热泪盈眶。这种人文气息,是这次旅行令我最感动地方。

(发现苏州每个景点都要门票啊~~~,大家别忘了去旅游中心取地图,如果赶得巧能跟着免费导游一起游玩)

PS:总结苏州天气,就是晴天——阴天——短时间小雨or太阳雨——晴天——阴天——短时间小雨or太阳雨,好可爱~因此有的照片光线不太好,后期没有制作。

先上图:

江南水乡

门票汇总

换洗的衣服

洗浴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手巾、梳子、剃须刀

防晒用品:防晒霜、墨镜、

摄像用品:单反,手机+充电宝。

其他:旅行包、跑步鞋

必备:雨伞

医药:创可贴、感冒药(从苏州回来就感冒了==!)

苏州天气很搞笑,一会下雨,一会热的要死~比孩子脸变得快

来回动车票:50(虹桥到苏州站仅20分钟)

PS:建议买到苏州站,不要买到苏州北,因为苏州北离市区有点远,坐地铁太慢

吃:200

酒店:120

门票:狮子林(40)、拙政园(90)、留园(55)、寒山寺(20)、虎丘(80)

其他路费

总计500左右吧

纵观话,还是门票啊~~~~好贵

住在观前街的格林豪泰酒店,定了标间,当时五折优惠,一共120,住宿环境真没的说,就一个字:好!!!

观前街去狮子林、拙政园和平江路一带非常方便,走着去即可;去留园和虎丘都有直达的公交~~~~具体百度地图啦

鄙人对吃实在提不起兴趣,具体各位吃货可以参见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b07be3c0c890348b380f31d.html(百度苏州小吃)

上几张小图

小点心比较多的

购物

建议去两个步行街购物,平江路和观前街。

这里有VERO MODA、戴维尼等一些品牌,相比于北京上海还算便宜很多滴~~

平江路有个猫的天空之城,可以把名片寄给未来的你哦~

各景点都有公交直达,具体大家用下百度地图即可~

第1天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从虹桥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苏州站了,直接下到地铁二号线到乐桥站,然后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酒店啦,位置很容易找到,就在国美对面(在苏州老是见到国美),强烈推荐观前街的酒店,便宜实惠又在步行街上,出行方便。

苏州地铁卡

苏州的阴天。。。(一会又大晴天)借汪峰上个头条==!

银行超市,有点意思~

从苏州站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

标间~环境没的说,好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服装裙衫、头花首饰、鞋帽巾袜、果品食物、盆景艺品、玻璃器皿等等应有尽有,是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商业、文化、宗教、旅游休闲中心。丰富的历史文化、时尚的商业氛围构成了苏州城内首屈一指的娱乐休闲地标,也是国内外游客体验姑苏古城风情的好去处。

从酒店出来就是观前街,前往狮子林的必经之路啊,其实晚上从拙政园回来也是路过观前街,晚上的观前街给我的感觉好像武汉的汉正街啊--!

到了就该吃中饭了,打开点评网,搜了一下附近的餐馆,发现“桃花源记”评价挺不错,搞起,位置挺好找的,如果找不到,也可以闻香而至~

去的路上下了点小雨,空气也清爽了不少,疲惫的心情也爽朗了好多。

我在苏州人民广场吃炸鸡(如下)

钵钵鸡

在大众点评网找的,桃花源记~

雨后街景1

雨后街景2

热闹的观前街(美食城哦)

玄妙观,观前街因此得名

街头一瞥

夜晚后的观前街(牌坊和汉正街一样的构造)

人不是很多╮(╯▽╰)╭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去狮子林路上,会有好多人追着你说从他那买票便宜之类的,记住一句话,不要买!买了就上当,如果是真的,还要那些正规售票处干啥。

狮子林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另外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中则各有一处仿建。

—————————————————————————————————————————百度百科

园林不大,不过石林倒是占有挺大面积的,而且穿山走洞容易绕晕,其实可以在其间绕,走上几遍也就能掌握关键地方。累了,再找个亭子歇息,微风徐徐,满园才有好景色可观。整个园林也有些绕,所以得沿着回廊走,才能找到出口。

虽是冒着蒙蒙细雨来的,可我觉得这意境这氛围,跟这狮子林挺配的,到处都是小景儿,一棵树,一朵菊,一块石,一面窗,都能让你好好看上一眼。惊艳,谈不上,可就是能抓人心,喜欢,看的舒服,不刺激,忘不了。

我的评价四个字:妙趣横生!

前往狮子林,好破的街道--

江南水乡

蒙蒙细雨

售票

门厅

大厅,云林逸韵,苍松图,很喜欢

大厅,两个狮子在守卫着,很气派

打盹亭,想起了上高中的时候~

这假山 妙~

漂亮的窗

窗外小竹林

荷塘月色(没有月。。。晚上不开门)

身世浮沉雨打萍 萍

喂金鱼的小手

一只红杏

湖心亭

全景照,不小心有美女乱入

湖中美景

俯视狮子林

五松图(原来在狮子林)

小碎道

假山在竹林后若隐若现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从狮子林走出,不一会儿就到拙政园了,非常近,大约5分钟。

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有泛红轩、至梅亭、竹香廊、竹邮、紫藤坞、夺花漳涧等景观。

东花园开阔疏朗,在里面看到了苏绣的作品,堪称绝美啊!!!!简直美不胜收,不知道怎么形容了那==!

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

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著称。数百年来一脉相承,沿袭不衰。早期王氏拙政园三十一景中,三分之二景观取自植物题材,如桃花片,“夹岸植桃,花时望若红霞”;竹涧,“夹涧美竹千挺”,“境特幽回”;瑶圃百本,花时灿若瑶华。

拙政园保持了以植物景观取胜的传统,荷花、山茶、杜鹃为著名的三大特色花卉。仅中部二十三处景观,百分之八十是以植物为主景的景观。如远香堂、荷风四面亭的荷(“香远益清”,“荷风来四面”);倚玉轩、玲珑馆的竹(“倚楹碧玉万竿长”,“月光穿竹翠玲珑”);待霜亭的桔(“洞庭须待满林霜”);听雨轩的竹、荷、芭蕉(“听雨入秋竹”,“蕉叶半黄荷叶碧,两家秋雨一家声”);玉兰堂的玉兰(“此生当如玉兰洁”);雪香云蔚亭的梅(“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听松风处的松(“风入寒松声自古”),以及海棠春坞的海棠,柳荫路曲的柳,枇杷园、嘉实亭的枇杷,得真亭的松、竹、柏等等。

每至春日,山茶如火,玉兰如雪。杏花盛开,“遮映落霞迷涧壑”。

夏日之荷,艳丽无比。

秋日之木芙蓉,如锦帐重叠。

冬日老梅偃仰屈曲,独傲冰霜。

因为拙政园是叶圣陶老先生的《苏州园林》主角,肯定有它独特之处,所以我按地图把每个景点都逛了遍,以免留下遗憾。

前往拙政园

游客还不是很多

排队排习惯啦~

到达目的地

主要想给老奶奶一个镜头,这么大年龄一人游逛~╮(╯▽╰)╭

哎,让我搓烂了

第五站~梧林幽居 刺绣

梧林幽居外的竹林

前往一下站

第六站~待霜亭,也许等到霜时才美吧

第七站~绿漪亭

第八站~香雪韵味亭

第九站~荷风四面亭,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

艳丽荷花

美图1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平江路就在拙政园附近,没有门票,是沿河的小街,其河名为平江河。宋元时期,苏州名平江,故以此路名命《平江路》。此处的河、路都不阔,河上行走的是摇橹船,路宽仅可过黄包车。

“水陆并行,河街相邻”, 在宋代最古老的苏州地图《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三里路长的街道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是苏州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街了,与观前街仅一巷之隔,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路两边小巷,特别是东边,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是当今姑苏城最有水城原味的古街区,河道西面的民居多依河而建。

既然步行街嘛,大同小异,但平江路这边当然有江南水乡古韵,各类小吃,文创产品等等,值得一试。

平江路给我感觉像是有老苏州的古风感觉,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好地方,真正的东方威尼斯,水上的古城,江南独有的建筑风格,配合着小桥流水的环境。路边还有各式的小吃和小店,可以边走边吃,或者走累了,在河边坐一会,吃点小吃,看看风景。两岸民居让你有穿越的感觉,忘记了现代社会的繁华,就是古朴的江南小城。

街上有出名的猫的天空之城 (书店)可以寄明信片,或者买杯咖啡坐在里面发呆,有文艺有情敌~我没有去享受这种小资,感觉像鼓浪屿和八佰伴~~~~

抵达平江路

宋元平江路

过了这扇门 真正踏上了平江路

平江路人并不多~

温馨的一家三口 看到小手了吗^^

院内全是特色小吃

苏州特产汇总

买的炒豆腐

今晚就此就餐

夜晚来临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今日一行,首选留园。

留园三绝是:冠云峰、楠木殿、鱼化石。 其中“冠云峰”的特点是瘦、漏、透、皱。

步入留园,所见之处都是亭台楼榭,以及其中的对联匾额小品。从“花步小筑”、“ 绿荫轩”到“明瑟楼”、“涵碧山房”,从“远翠阁”、“曲溪楼”到“还我读书斋”、“佳睛喜雨快雪之亭”,每一建筑,每一匾额,每一小品,每一对联,都有一番用意,书写了当时留园主人的隐逸之意。

留园分为四个景点:

东面以法塔庭院取胜;中部山水见长;西部的山林以古朴典雅著称;北部田园以怪石称奇;

园里有一湖,湖里都是各种大小的鲤鱼,各种颜色,真叫好看。

感受:留园实在是太奇妙了,不拿着地图的话都会迷路的,有些地方近在眼前就是不知道怎么走过去 很难把所有景点都玩到诶,适合在里面捉迷藏,更适合在里面打CS。

移步换景

远观留园~

湖中锦鲤

参天大树

老爷爷推着老奶奶出来玩~真的很感动

好多小朋友在上面圆形孔内拍照

微波荡漾

美不胜收

这不是枫叶==!

小朋友,青年,老人,我们的人生轨迹也是这样~

采莲石~

巧妙的盆景

假山水池

至乐 人生境界

这玩意,很容易碰头的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不知是张继成就了寒山寺,还是寒山寺成就了张继,唐代诗人张继的这首诗,脍炙人口,我也因此对寒山寺慕名已久,心心念念着有机会到苏州的话一定要去实地看看。

寒山寺里有个钟楼,花个十块钱可以敲一敲。听一个导游说,最好是敲三下,寓意“福绿寿”。撞钟的石柱很重,力气小的话可以两个人一起敲,参观的过程中,钟声时不时的回荡在耳边~~

出口的地方三个大字:解脱门。 出了这个门就解脱了???  O(∩_∩)O

寒山寺和枫桥景区在一起,所以两者可以一起游览,不过都需要门票~

看到枫桥夜泊,就知道快到寒山寺了

清清小溪流

寒山寺路

午饭在此解决,特火

柳絮随风起

这并不是入口~

枫桥也是个景点,需要门票

过了此桥就是枫桥景区

无上清凉 原来出自寒山寺

登楼眺望

楼上人员爆满

在解脱门出来,从外面照了下宝塔

青梅竹马~~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从寒山寺出来,吃个午饭,就做公交前往“吴中第一胜景”著称的虎丘。

一般性普及知识:

虎丘位于苏州古城西北。传说虎丘本是远古大海中的礁峰,历经沧桑成为太湖平原上的青翠小山丘,人称海涌山。蒋堂有诗云:“虎丘何为山,鲸波涌而显。”据《越绝书》载:“阖庐冢,在阊门外,名虎丘”,“筑三日而白虎居上,故号为虎丘”。宋代朱长文则认为“丘如蹲虎,以形名者”。东晋咸和二年(327),司徒王珣及其弟司空王珉舍宅为虎丘山寺,分东寺、西寺。唐会昌年间寺毁。后又合二寺为一,重建于山上。五代末建塔。宋至道中改名“云岩禅寺”,为东南一大名刹。金兵南侵,寺又毁。绍兴年间重建,规模宏伟,琳宫宝塔,重楼飞阁,被列为“五山十刹”之一。宋代方仲荀曾以“出城先见塔,入寺始登山”的诗句描写虎丘浮图当空、山藏寺里的特色。虎丘高仅30多米,面积不过200来亩,但气势甚是雄奇,加以千百年来,名人高士品题吟咏,遂使之成为“吴中第一名胜”。《虎阜志》所录《仰苏楼记》云:“昔文忠公(苏轼)尝谓‘到苏州而不游虎丘,诚为憾事’。”清康熙时在山上建宏大行宫“含晖山馆”,丛金叠翠,迤逦起伏。乾隆六次南巡,每次必至虎丘。虎丘历史上曾七次遭劫,现存建筑除五代古塔和元代断梁殿外,其余如致爽阁、冷香阁、拥翠山庄、二仙亭等均为清代以来所建。

虎丘是苏州城的标志性景观,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时吴王阖闾在此修城建都,而后秦始皇曾登丘览胜;西楚霸王项羽又在此率8000子弟起兵反秦;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苏州任刺史时,曾凿山引水,修七里堤,使虎丘景致更加秀美。宋代诗人苏轼曾说过:“到 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古人在评价虎丘的特色时,曾提出:“九宜”之说,称虎丘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晓、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阳。

现园内主要景观有:世界著名斜塔——虎丘塔、“天下第三泉”、断梁殿、憨憨泉、试剑石、剑池、拥翠山庄、万景山庄等。

比较遗憾的是,我去的时候虎丘塔在维修,~~~~(>_<)~~~~

虎丘也是有免费导游的,我跟的那导游姐姐讲的很详细,讲解包括憨憨泉、试剑石、千人石、虎丘塔等各种各样的传说典故。

与其说虎丘让我流连忘返,不如说导游姐姐让我念念不忘~~

导游姐姐穿一身旗袍,温文尔雅,干净利索;左手携伞,右手指点,精致干练;讲解抑扬顿挫,如临其境;尤其那剑眉星眼,让我印象深刻,好久没遇到那种眼神的女生了^^

虎丘全景图,很大,就闲庭信步逛吧~

前往虎丘

山青水秀

吴中第一胜景

憨憨泉,苏州方言叫其"杠杠圈".有位叫憨憨的法师在虎丘出家,一日在山坡上滑到,他想滑脚的地方有青苔就一定有水源,他就不停的挖,当时有个樵夫路过看到憨憨在犯傻就说:如果在这么干的地方挖到井我就变成蛤蟆守在井边.话一说完,只见清泉涌出.樵夫就变成了石蛤蟆守在井边。

试剑石,传吴王阖闾得到干将所献的“莫邪”剑后,挥剑试石,将大石一劈为二

石桃

千人石,晋代高僧竺道生云游到虎丘,在此讲经说法,有千人列坐听经,遂取名“千人石”。由于太守下令不准百姓前来听经,生公“乃聚石为徒”,继续讲经(前有“对牛弹琴”,此有“对石讲经”!)。其时百鸟停鸣静听,虽时值严冬,白莲池中千叶白莲一齐开放吐香,群石点头。所以有“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成语

点头石

行人驻步纳凉

千人坐

虎丘与剑池二字实为不同人所写

剑池,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据方志上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

东坡园

修建中的虎丘塔

将硬币里起来据说有福

登高望远苏州城

望远

第三泉,第三泉是一丈多见方的池,嵌在石岩之间。宋绍熙年间,郡守沈揆在泉上跨水建“三泉亭”,后毁。明万历年间,申用懋再建三泉亭,又毁。现存方形小亭为民国14年(1925年)申振刚重建。相传泉名由陆羽品定,所以又名“陆羽井”。1955年,园林管理处对第三泉进行疏浚。在抽干池水清淤后发现四周石壁围成的这个深涧没有人工开掘的痕迹,全系自然天成。对于虎丘山的水系来说,这里称得上是源头。

养鹤涧,唐朝时有一位清远道士,不知是哪里人士,在这里养鹤,并作了《同沈恭子游虎丘》诗,非常荒诞,但颜真卿非常爱他这首诗,不仅作了和诗,而且写成了法帖。从此养鹤涧就随着颜真卿的字、清远道士的诗倍受人们注目。

清幽的环境

放鹤亭

小桥

微波

最后一站~一榭园,虎丘后花园

亭台楼阁,一应俱全

楼台倒影

九曲回桥

美到极致

荷花簇拥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从虎丘北门出来,做个公交就可以到苏州站了~

我感觉苏州站设计风格也算一个靓丽景点,有特色~

就这样,美丽苏州行要告一段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