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克罗地亚

攻略   >  萨格勒布旅游攻略   >  不期而遇的克罗地亚

• 出发日期/2015/06/0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去年的一次外事活动中,一位克罗地亚小哥送我一本书,书的封面是一座城堡环绕的海边城市,梦幻一般,从此,我知道了杜布罗夫尼克这座“世界上最美的城”,也萌生了到克罗地亚旅游的念头。后来不断留意关于克罗地亚的信息,要去这个冷门国家一探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今年6月,我和老公还有爸妈一起,前后9天,沿着克罗地亚8号公路自驾游。

这个美丽热情的国家,时时刻刻在给我们惊喜。无论是古老的小镇、清澈的海水、还是沧桑的城堡要塞、壮美的杜布罗夫尼克城,都让我们回味不已。甚至后悔9天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后面去的希腊实在是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应该把整个假期都留给克罗地亚的。也许你也看过CCTV9播出过的纪录片《热门之路》,其中一集讲的就是克罗地亚8号公路,惊险的公路和美丽的亚得里亚海和沿岸老城令人神往。我们的自驾行就顺着这条公路展开。而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在国外自驾行,顺利的旅途让我们有了信心,将来再计划出国旅行,我们也会再选择自驾。

游记简说

我们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出发,乘坐火车到达首都萨格勒布,主要沿着克罗地亚的沿海公路游玩,还经过了斯洛文尼亚和塞黑,最后由斯普利特乘飞机离开克罗地亚到罗马。回来后,老公主笔,写下了好几万字的游记,就由我代为整理。我们也在联系出版社,希望很快我们的书能和大家见面,把我们的游记和攻略经验印成铅字与大家分享。本贴中的照片和文字将用于出版,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谢谢合作。

签证

因为我们还有计划去其他申根国家,所以办理的申根多次签证,申请时需在行程中如实写明要去克罗地亚的行程安排。我们办的是意大利签证,直接在某宝上找的签证代理,4人都是福建户口,按照代理列的清单如实准备资料后送签,无需面签顺利出签,就是给的时间太抠了,前后只多了两天。

货币

克罗地亚使用的货币是库纳(Kuna),与欧元汇率换算约为7.5,与人民币汇率换算约为0.9(2015年6月)。在大城市和旅游景区内有兑换点(Exchange),可方便地用欧元、美元、英镑等国际常用货币换到库纳,但不能用人民币兑换。其中欧元的汇率最划算,但要换之前要问清是否收取手续费(commission)。

克罗地亚物价和国内相当,作为一个欧洲国家实在是性价比太高了

经验分享

驾照:

我们用驾照和护照复印件就租到了车,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做一份驾照公证最稳妥,如果不办,也一定要提前和预约的租车公司沟通好,以免发生到现场取不到车的悲剧。

价格:

我们8天自动挡福克斯(或相似)车型8天的价格是1800人民币左右,而且取车时还升了一档换成B级车马自达6。同时建议大家购买全险以防万一。如果把车开出欧盟(如黑山、波黑等),需再付50欧元的跨国费。

有的租车公司会以较低的价格吸引大家,但付款时需再支付一笔异地还车费,大家预定时要留个心眼。

GPS:

我们在某宝租了一个中文GPS,并请卖家事先帮我们下好东欧地图,十分方便好用,价格也合理。

插座

克罗地亚电压为220伏;所用电源插座为欧洲统一标准两相圆型插口。

如果大家有什么关于克罗地亚或周边国家旅游的问题也欢迎提问,我们会尽可能地帮忙。

邮局

在邮局可以买到手机上网卡,T-mobile公司7天无限的4G上网卡85库纳(11欧元),VIP公司10无限的4G上网卡仅85库纳(11欧元),另外上网卡在报亭、加油站、超市等也可以买到。

邮票一般只在邮局有售,寄回国内的航空明信片邮票价格是4.6库纳,明信片所有旅游区都有卖,种类很多可以仔细挑选。当地人工作效率不高,邮局排长队也是常有的是,如果要在不同地方多次寄明信片的话,建议一次性买好n张,以免浪费时间邮局排队。

精彩照片

在扎达尔感受人与文化遗产的和谐关系

希贝尼克大教堂——战火中幸存的世界文化遗产

特罗吉尔老城区

斯通长城——克罗地亚的“小中国长城”

杜布罗夫尼克——名不虚传的“亚得里亚海明珠”

斯普利特鱼市场——堆成山的鱼虾让人大饱口福

街头表演的克罗地亚男声合唱团——艺术的国度

第1天

到达

火车从布达佩斯出发,行驶了6个小时,终于缓缓驶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车站,也正式开启了我们此次克罗地亚自驾游的序幕。

达到后我们立即乘坐电车到事先在网上预定好的取车地点。电车是萨格勒布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换乘十分方便,虽然我们在萨格勒布只坐了几趟电车,但确实班次间隔很短,上车后座位不多,但站的地方还是比较宽敞的。

萨格勒布市的电车

这是萨格勒布的车票,10库纳一张,可以在电车站或报亭买到,上车后要在机器上打票,票上会显示时间,可以在该时间的半小时内无限次乘坐公共交通(电车和公交车)。电车班次很多。

乘车出发

出发前,我们通过租车网站预定了6月8号到17号的福克斯或类似紧凑车型,办完各种手续后,租车小哥给我们送来了一辆马自达6,2.0排量的B级车,比我们原先预定的更高级,不免暗自高兴。验好车,拿上钥匙,出发!

上车后,我们拿出之前从万能的某宝上租来的TOMTOM导航仪,并请卖家事先帮我们下载了东欧各国地图,顺着导航规划的线路接上爸妈后,一路奔向圣母升天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Virgin)和圣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这两个应该算是萨格勒布最为经典的地方了。

伴随我们度过在克罗地亚难忘日夜的马自达6!

• 地址:Kaptol ul. 31, 10000, Zagreb, 克罗地亚

我们抵达圣母升天大教堂时已是下午6点半,当大伙还在为教堂精妙的构造所叹服时,老婆的一声惊呼让大家为之一震,继而也是各种惊叹。原本刺眼的太阳躲进了层层云朵,却又从云峦中射出了一道道光芒,圣母升天大教堂广场高高矗立在石柱上的金色圣母像正好位于云层中间,从下往上看,如同圣母显灵般圣光普照,顿时感觉整个广场都笼罩在一种神圣而又庄严的仪式中。

圣母升天大教堂,永远都在维修的塔楼。

光笼罩的震撼

附近围墙上悬挂着教堂退休的老钟,充满了历史沧桑感。

教堂前喂鸽子的老妇人

萨格勒布圣母升天大教堂

小插曲

紧接着我们往圣马可教堂出发,当汽车沿着碎石路驶上半山腰后,却怎么也找不到停车位。情急之下就让爸妈自己下车先去参观,我们去停车,并约好如果找不到车位我们会尽快绕回来接他们。值得注意的是,路边有很多划线的位置,但大部分是仅供当地居民使用的,如果游客在此停车的话,要面临被拖走和高额罚款的风险。

没想到教堂附近的交通规则十分复杂,大部分都是单行道或禁行,我们把整个山路都绕了几圈,不仅找不到停车位,连教堂都差点找不到了。结果,我们只匆匆一瞥了圣马可教堂,幸好爸妈拍了很多照片。

• 开放时间:11:00~16:00;17:30~19:00
  • 地址:Trg Sv. Marka 5, Zagreb, 克罗地亚
  • 简介:哥特式建筑,绚丽的彩瓦屋顶,教堂里陈列着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梅什特罗维奇的作品。

圣马可教堂——屋顶是马赛克拼成的图案,其中有克罗地亚的国徽。

街景随拍

教堂附近街景——到处都是禁行标志

萨格勒布街景:当日欧洲太空博览会正在市中心广场上做活动

路边可爱的消防栓

插播

夕阳西下,霞光开始笼罩规整干净、略显嘈杂却又不失友善的萨格勒布,这个东欧国家的首都既给我们留下了圣母圣洁而又庄严的圣光回忆,也送上了螺旋上升而又螺旋下行、摸不着头脑的山路旅程。自驾行第一天有惊有喜、有得有失。

第2天

我们的行程

离开萨格勒布后,我们沿着高速公路进入了斯洛文尼亚。晚上住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第二天小逛卢布尔雅那市区,然后前往布莱德泛舟湖上,午后赶往帕杰玛的强盗男爵城堡,入住Predjama乡村小屋。(这一段行程会在游记末尾分享给大家)。6月10日再入克罗地亚,我们的游记也从这里继续。

离开斯洛文尼亚的小乡村后,我们准备用一天的时间走完克罗地亚西部伊斯特拉半岛(Istria半岛)上几个比较有特色地方,先是前往罗维尼小镇,然后南下参观普拉斗兽场,晚上赶往奥帕蒂亚。我们一路都沿着高速公路,从北往南,再从半岛最南端北上。虽然行程有点紧张,但克罗地亚高速车不多且路况好,第二次进入克罗地亚我们一路欢笑和感叹,享受沿途风景,并不感觉疲劳。

罗维尼随拍

开了近两个小时,我们驶入了罗维尼港口的一个停车场,正对着罗维尼伸向大海的半岛,高耸的教堂塔楼和错落的老房子组成了美丽的天际线。建筑沿着海岸,顺着山坡无序地排列,圣罗菲米亚教堂(Sveta Eufemija)塔楼屹立其中,如灯塔般眺望远方。岛上房子建得很密,半岛外围一圈的房子直接临海而建,多为四到五层,房子被漆成了浅黄、浅红等各种颜色,屋顶上都有造型特别的烟囱,远望过去,深蓝色的海水在靠近半岛的地方渐变成了深翡色,像是卫士守护着小镇。

远眺罗维尼

教堂坐落在半岛中央的山上,教堂本身并无特别之处,但去往教堂的一段上坡路Grisia Street却十分有趣。这条街顺着山势蜿蜒,石板路光可鉴人,街道的两侧有许多画廊和手工艺品店。

午餐

在罗维尼的午餐:烤肉拼盘、挪威鳌虾、烤鱿鱼

圆形斗兽场

普拉的圆形竞技场建于公元前27年至公元6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6座罗马竞技场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完整保存了所有罗马建筑的竞技场靠近城市的一边是半圈经过修葺的观众席石台,较好地保存了当年普拉斗兽场人人角斗、人兽厮杀的场所。

不远处海风拂面,看着斗兽场里的工作人员忙碌地搬运音响设备准备即将开始的音乐会,不由得想象,罗马时代的角斗士同样吹着如此咸咸的海风,心里却是充满了未知和恐惧,两千年来这座历史舞台不知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

斗兽场前的战争主题雕塑,可惜不懂克罗地亚语不知道具体是纪念哪场战役或哪个人

普拉港口

普拉也是克罗地亚的重要港口之一,也是重要军港。我们到克罗地亚的这几天,刚好我国海军正出访克罗地亚,可惜不知道军舰停泊在什么地方。

到达民宿

参观完普拉斗兽场后,我们便匆忙赶往奥帕蒂亚小城。由于没有事先预定住的地方,奥帕蒂亚的宾馆都很贵,一些写着apartment的房子又都找不到登记住房的地方,我们只好随意找了家民宿,然后驱车前往。

公寓位于奥帕蒂亚隔壁小镇Opric的半山腰上,一个套间74欧,可以住4个人。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各种不停的拐弯盘旋,绕过一幢幢半山别墅后,终于抵达我们的74号民宿。房东是一对本地夫妇,热情地接待并为我们预留了一套看海套房,房子还有一个小花园,被打理得十分精致。

饭来了

因为时间不早,民宿又比较偏僻,所以房东帮我们点了外卖,不到一会披萨和意面就送到了,是个帅哥开着辆很Q的小车。(图为玩了一天好累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东西了妈妈很兴奋)

夜景

洗漱整理后,一家四口悠然坐在阳台上。喝着啤酒、看着亚得里亚海,水天相接处从昏黄霞飞到星辰闪烁,回味这一天丰富的行程中的美景和趣味,旅途的疲倦和劳累一扫而空。

第3天

出发啦

慕名前往和不期而遇是旅游过程中与目的地结缘的两种方式。慕名前往总会带着攻略,怀着某一特殊的情怀寻寻觅觅,有惊喜也有失落;而不期而遇则多是在走走停停中不经意的一个拐角、一条小巷、一湾清水、一座小城,瞬间的甜美和感叹也别有一番风味。

民宿随拍

我们于前一晚抵达奥帕蒂亚,在Opric的半山别墅度过美妙一夜,但却是起来才有机会仔细看看这栋可爱的民宿。

这是我们当晚入住的民宿,一座面朝亚德里亚海的小房子,种满了鲜花,房东也住在里面。

当天晚上11点天色已黑,我们都准备入睡了,还听到房东上班回来正在浇花除草,看来这么美丽的环境是靠勤奋维护的呢。

插播

简单收拾后,我们便开车慕名前往奥帕蒂亚城。选择奥帕蒂亚是因为行前无意中了解到这里曾是茜茜公主的度假胜地。当汽车驶入小城中心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五颜六色的楼房,红黄橙绿青蓝紫,色彩斑斓的建筑让看惯了千篇一律灰色调的我们眼前一亮。停好车后,我们沿着海滨长廊开始了“茜茜公主”别墅探访之旅。

随着太阳慢慢升起,阳光也渐渐赋予小城活力,所有的色彩都被映衬出来,五颜六色的建筑,郁郁葱葱的树木,湛蓝广阔的海水,清澈透明的天空,悠闲的人们、无聊的海鸥,三三两两漫步在海边,恬淡如旧。沿着海滨长廊,我们一直在追寻攻略中提到的“茜茜公主”别墅,虽然也不停地询问路人,但由于多数都是游客,也都不是很清楚,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奥帕蒂亚。(后来经考证,奥帕蒂亚并没有茜茜公主专门的别墅,只是当年茜茜公主和丈夫曾多次到此度假曾住过一些别墅而已。)

城市随拍

海滨长廊(Lungomare)全长有12公里,一边是宁静而又清净的亚得里亚海,一边则是各具特色的餐厅和咖啡馆,一排排的遮阳伞和沙滩椅相映成趣。

一大早,海堤上已有不少度假游客开始了日光浴,大部分都是老人,看来真是度假胜地。

漫步长廊,我们远远就看到了屹立在海岸礁石上的“少女与海鸥”雕像。

穿梭在城区,我们偶遇了一座教堂,教堂始建于1420年,是小城的起源,奥帕蒂亚在当地语言就是教堂的意思。

在奥帕蒂亚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奥地利风格度假别墅

小插曲

当我们的汽车开在8号公路时,一个路标吸引了我们的注意——Crikvenica(茨里克韦尼察),这是我们从匈牙利坐火车到萨格勒布时那群可爱的匈牙利小学生要去度假的地方。商量了一下,大家一致决定去一睹Crikvenica的风采,顺便吃中饭。只是当车辆驶入城中并逛了一圈后,我内心略有小小的失望。小城位于海边,城内建筑普通无奇,海水一如奥帕蒂亚和其他克罗地亚小城那样清澈见底,略有不同的是在街上不时看到一队一队的中小学生,我猜想这里也许是有个学生夏令营驻地之类的机构吧。老爸看到如此干净和美丽的海滩,直接就换上行装下海一展泳技,留我们三个在岸上为其拍照留念。

左侧的圆形亭子是供游客换衣服的地方,十分贴心。

旅游推荐

由于时间较为宽松,我们没有上高速,而是选择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沿海景观大道——8号公路。8号公路建于20世纪六十年代,前南斯拉夫为了进一步推动沿海经济的发展,集全国之力,建成这一伟大工程。后面的行程我们基本都是沿着8号公路前行,也专门写了一篇8号公路上的见闻趣事专题,就我看来,光是8号公路就值得大家去克罗地亚走走看看。

一路随拍

8号公路沿着曲折的海岸线蜿蜒

沿着公路,经常能见到如此景象,海岸如同伸向大海的手指,手指间是一座座小镇。

沿海地貌也不断变换,有时候是如此的几乎寸草不生的山头,配上大海和远处同样的岛屿,竟有种荒凉的美。

吃饭啦

游玩后我们随意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一份海鲜大烤盘,第一次正正经经地吃了一顿大餐。大烤盘可谓是业界良心,直径约60CM的大铁盘里装满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海鲜,有碳烤乌贼、油炸多春鱼,还有金黄色的鱼排等等,上面还插了两面可爱的克罗地亚国旗。价格也十分实惠,让我们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克罗地亚物美价廉的消费。

出发啦

水足饭饱后,我们突发奇想,觉得应该去看看克罗地亚的小岛。克罗地亚海岸线狭长,沿海有上千个岛屿,号称千岛之国。想着来到千岛之国却未能上岛一游,遗憾必然是大大地。临时起意后,我们迅速上网查找最近的港口和岛屿,思量再三,决定前往附近的拉布岛(Rab)。

我们迅速整理行装来到Stinaic港口坐轮渡,这里有大型客轮来往大陆和拉布岛,汽车也可以上船。

船上所见风景

插播

由于没有事先做好功课,我们也不太清楚到底哪个沙滩最经典,哪个地方最好玩,只想着人多的地方肯定就有其特殊之处,所以就沿着公路一路寻找,终于在开了近30分钟后来到了一个叫天堂沙滩的小镇。停好车换好衣服,我们迅速前往海边。

当我们走上沙滩时,眼前的景色着实让我们惊叹不已。这是一个左右两座凸出去的半岛夹着的内湾。白色沙滩上,老外们三五成群或坐或躺着晒太阳。

海滩随拍

令人惊奇的是,天堂海滩十分十分平缓,走了将近100米的时候,海水也只到腰部,而且脚下的沙滩仍是那么的柔软和舒服,几个老外竟在我不远处打水上排球。我们尽情地享受这美妙而又神奇的海滩,倾听这来自大海远方传来的神秘讯息,拥抱这可爱又令人不舍的天堂海滩。

题外话

在拉布岛还有一处著名的裸泳沙滩,可惜我们都没有勇气尝试。拉布小镇也很有特色,面积不大的镇区有4座石头塔楼。不过因为我们顾着玩水,没拍上几张照片。

每一次的旅途都是在为自己演奏一曲陌生的交响乐,看着曲谱,我们享受乐章带来的预期美感,而慌乱中偶然出现的叮当一击也许也能为整部乐曲划上莫名的喜悦。在奥帕蒂亚我们享受着生活的恬淡与宁静,而拉布岛的天堂沙滩则给了我们偶遇的惊喜,这也正是旅途赠与的不同感受。

扎达尔随拍

许多人说扎达尔除了海风琴外别无特色,但LP上却形容这是“旅游价值被低估的城市”。因为顺路,我们决定还是到扎达尔看看,所幸这个城市没有让我们失望。

旅途过程中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依计划行事的。因为绕行拉布岛,加上等待通行客轮,我们紧赶慢赶,最终还是在夜幕降临后才进入到扎达尔。导航仪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城堡门口,为了能赶上扎达尔城市光廊演出,我们迅速找到停车位,穿过城堡赶往扎达尔最著名的海风琴和城市光廊景区。

扎达尔城门夜景

我们沿着地图的指引,走到了海岸边。远处隐隐传来的阵阵低沉“呜呜”声,伴着一阵又一阵的海风轻轻敲打我的耳蜗。

伴着海的乐章,我们在石阶上坐了下来。虽然已是晚上10点左右,但海风琴周围还是有很多人,有些是游客不远万里前来倾听大海的演奏,有些则是当地人悠闲地带着狗狗出来散步。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有看到海风琴旁城市光廊的光柱演出,据说光廊其实是一块太阳能反光板,到了夜间会将白天吸收的热量散发出来,在巨型圆盘上焕发出五彩的颜色。我们只能在海风琴声的陪伴下,回到了扎达尔老城。城内人潮涌动,各种嘈杂的夜生活淹没了海风琴的呜咽。

第4天

闲游随拍

早上醒来后,我们在老城内随意闲逛。扎达尔除了现代的海风琴和城市光廊外,老城内处处都是景点,圣多纳特教堂、五泉广场、圣玛丽教堂等等,就连城堡的四个城门都足以令人驻足观望。

白天的城市光廊和近旁海港停泊的巨大游轮

白天的扎达尔城门

晚上的扎达尔十分喧嚣,而清晨的扎达尔却是另一番景象,光滑的石板路上,几乎没有游客。

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转角处遇到一处小广场,竖着几根残破的巨大罗马柱,旁边的咖啡厅支起了一把把太阳伞,人们就在这千年的遗迹边晒太阳喝咖啡。

再走几步,古老的教堂边是早市,热热闹闹地卖些水果蔬菜、鲜花盆栽。

老城遗迹

和后面我们去的旅游城市比,扎达尔更有生活气氛,虽然老城区内有一些零星的现代建筑,但几乎不影响到整体的历史风貌,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留下的遗迹。这个城市同时也是那么的有活力,除了充满创意的海风琴和城市光廊外,这里普通百姓的生活与历史遗产的关系令我十分感动。在这里,千年的古迹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偶像,摆在博物馆里供人凭吊,而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刻意的。也许正是这样尊重历史的文化氛围,使得这里能够创造出海风琴和城市光廊这样创意十足的城市公共作品。

城墙附近保留着古井

街头有一座十分古老的纪念建筑

修女嬷嬷走过古老的城墙和罗马柱

城墙里不经意露出一块雕刻精致的石头构件,显示出城市的变迁

随意的一处门廊,都是艺术品

人来人往的游客既饱含尊重和敬意在老城中穿梭,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又用简单而不造作的生活态度为老城守护。我突然想到冯骥才老先生在写日本奈良时写到的一句话:“在古迹中最好的感觉是,忽然自己不是局外人了。”

城市随拍

经过希贝尼克大桥后,公路逐渐向海平面接近,一个海滨小镇出现眼前,远远便可看见半山腰上的教堂穹顶和石头堡垒。我们来到了希贝尼克,这个老城非常小,游客也不太多,但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希贝尼克大教堂而闻名。

这张远景的左侧隐约可见希贝尼克大桥,建于前南斯拉夫时期,是世界著名的大跨径钢筋混凝土拱桥,还上过我国的桥梁结果课本。在CCTV9播出的纪录片《热门之路·前南斯拉夫8号公路》中,希贝尼克大桥是极限爱好者蹦极的好去处,不过现在大桥蹦极已经被关闭了。

刚走进希贝尼克,我们就被沿海的风景和路边开满花的树吸引了。

在海边我们还见到了一列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是欧洲不同国家的爱好者组成的。

这面3条腿的旗帜特别有趣,回来之后查资料才知道是意大利西西里的旗帜

1991年,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时,这个城市遭到了炮火的猛烈攻击,连圣雅各布教堂的穹顶都被炮弹击中受损。尽管经过修复,教堂以及整个城市现在已经几乎看不到战争留下的痕迹了,但希贝尼克重要的工业都被摧毁,近几年才慢慢从战争的阴影中发展起来。

进入教堂内部参观需15库纳门票。我们到的时候,内部刚好在装修,可以看到内墙颜色很黑,也许是战火烧过的痕迹。

位于教堂东南侧的洗礼堂代表了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最高艺术成就,小天使环绕着的石顶天花,雕刻精美的洗礼池,令人叹为观止。

穹顶是在前南斯拉夫战争中被破坏,后重新修复的。

就连教堂门口售卖视频的姑娘都穿得像走秀一样。

希贝尼克的老城区也保留了完好的历史城市空间。

老城内的另一座教堂,圣芭芭拉教堂。

散步中遇到老师带着一群初中生出来夏令营,看到稀奇的亚洲人热情地打招呼,连老师都加入了。克罗地亚人身高很高,小女孩们个个都是大长腿。

教堂边的老建筑现在是餐厅,但并不与整体风貌违和。

门楣上的盾牌装饰也许是家族的徽章,显示着建筑曾有的荣耀。

这个位于街角拱门的雕刻上刻着一句箴言:“这里曾经是坚硬的石头,在仁者的主持下,石头建成了笔直的道路“

沿街一些建筑的细部构件也十分有趣,令人驻足。

对于希贝尼克,还有两个地方是令我难以忘怀的。

餐厅随拍

第一个是岸边的餐厅MORE。我们抵达希贝尼克的时候,已是下午1点多。老板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用完餐后主动让我们在她的餐厅里午休。休息过后,老板娘还送了我们两张餐厅的明信片,并带我们参观参观的明信片墙,向我们介绍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为她寄来的各种明信片,还请我们回到中国后给她寄一张明信片。(她说已经这么多明信片就缺中国大陆的呢)

山顶的公墓园

希贝尼克另一个令人感动的地方是位于山顶的公墓园。公墓园位于圣米哈伊要塞(St.Michael Fortress)的旁。墓碑有各种形状,,各不相同,但每一座都是一件艺术品。墓碑前和坟墓上都摆放着菊花、康乃馨等,有些还会在石墓上放着一个大大的木头十字架。阳光照耀下,墓园本应有的沉重和诡秘的标配一下子都烟消云散,原本的青山绿树、墓碑相片似乎都有了生活的气息,主人们在这里不是埋葬,而是灵魂在此安息。

自由旗帜永远飘扬

在去克罗地亚之前,实话说我对这个国家知之甚少,只知道它是前南斯拉夫国家,占据了亚德里亚海漫长的海岸线,可是在南斯拉夫之前发生了什么我一无所知。而这次自驾行使我对它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却又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却从未放弃过对自由的追求,“自由”一词被印在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的旗帜上,可以说“自由”是这个民族和国家千百年来追求和奋斗的理想。驾车游弋在绵长的亚得里亚海岸线,无论是到处飘扬的克罗地亚国旗,还是时不时出现的古老的军事要塞,都让我们感受到克罗地亚人民不断追求自由的信念。

意外发现

在希贝尼克的小餐馆吃午饭的时候,我们随意翻看从旅游咨询中心拿回的旅游介绍册子。一个造型优美的海上城堡吸引了我们。虽然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要塞,在网上也查不到任何关于它的中文信息,可是这个海上堡垒仍然我们仍然引起了我们巨大的好奇,是谁建造了如此宏伟的堡垒?它又是用来抵御谁的?堡垒内部是什么结构,有什么军事设施?

这是旅游杂志上的图片,就是这座造型优雅的海上要塞吸引了我们

整个要塞的全貌得靠航拍才能看到,网上几乎找不到照片,所以我扫描了当地买的明信片。

我们临时决定前往一探。餐馆的老板娘告诉我们这座海上要塞叫做圣尼古拉斯要塞(St Nicholas’ Fortress),到那里要开车20分钟再走一段路,她还在地图上帮我们画出到那里的路线,怕我们迷路,还特意把我们拉出餐馆,隔着海指着远处海峡的尽头告诉我们就在那里。

一路风光

上要塞坐落在圣安东尼海峡的入海口,遥望着希贝尼克城区。

从到海上要塞的小路上看到的希贝尼克海峡风景。

St Nicholas’ Fortress

据旅游手册介绍,圣尼古拉斯要塞是克罗地亚海岸最美丽也是最坚固的堡垒,同时,它也几乎原封不动地保留了当时的形式。它在16世纪中期由威尼斯军事建筑师Gian Girolamo Sammicheli设计,主要用来抵御奥斯曼帝国的侵略。它的平面形式是一个圆角三角形,俯瞰像一个箭号,这样的设计不仅使得造型比例十分优美,也使得堡垒的32个炮位可以抵御来自任何方向的进攻。

St Nicholas’ Fortress图片

海上要塞内部约有4个篮球场大,有好数十个藏兵洞和弹药库,但是缺少管理,潮湿的墙面还渗着水。

友情提示

圣尼古拉斯要塞即便在当地也是一个冷门景点,不需要门票,但是因为游客稀少,所以也缺乏管理,有些高处没有扶手,游览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去往特罗吉尔

从希贝尼克的圣尼古拉斯海上要塞离开后,我们出发往特罗吉尔,打算在这里找一处民宿过夜。车子驶近特罗吉尔,就感觉交通颇为拥挤,在先前的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过。在老城外的停车场下车后,我们就到附近找住宿。

特罗吉尔附近 270°海景民宿

图上海湾里红瓦房密集的小岛就是特罗吉尔了,右边可以看到一座城堡。

住宿小插曲

我们问了好几家,都没空房间了。有一家旅馆的小哥十分热心地帮我们在网上找有空房的住宿,但特罗吉尔本身面积就很小,最近又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再加上旅游旺季,基本上都没有空房了。后来小哥帮我们联系到位于老城内的旅游咨询中心,请里面的工作人员带我们找。实地看了几家老城内的民宿,虽是由老房子建成的,但是采光、周边环境、设施都不太理想。工作人员又问我们有没有自驾车,特罗吉尔附近小镇的住宿是否可以,然后给我们看了一家离特罗吉尔约10公里的海滨小镇的民宿的照片。那家民宿可以直接在阳台看到大海,价格也合理,一室一厅的公寓也就70欧,我们同意后。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让民宿的小哥过来接我们。过了一会,开着奥迪的小哥就过来了。出停车场才发现,这里停车要40库纳1小时,是我们在克罗地亚遇到停车最贵的了!建议大家把车停在还没上桥的地方,是20库纳1小时。身上库纳都掏光了都不够,幸好民宿小哥倾囊相助。

于是我坐小哥的车,让老公带爸妈开车跟。路上小哥一路狂飙,我不得不叫他开慢一些再慢一些。我问道:”为什么你们路上大家车都开这么快?“小哥回答:”因为这里只有夏天能做点事,夏天太珍贵了,大家都忙着要利用和享受夏天。”我还问小哥前南斯拉夫战争他是否有印象,他说着附近没有受到太多攻击,但是他还记得当年这里的海面上能看到来往的军舰。因为当时我对南斯拉夫的历史不了解,所以也问了他一个幼稚的问题:“who did you fight with?" 小哥告诉我是塞族人,但他立即又补充到:“They fought with us, not we fight with them. We don't want war, we just want independence!"(是他们要打我们的,我们不想要战争,只是希望独立!)

特罗吉尔停车攻略

简单做了一张特罗吉尔停车示意图,中间的小岛就是特罗吉尔老城的范围,从北侧过桥后正对着城墙的三叉路口左拐是停车场(红色范围),收费很高,40库纳/小时。建议把车停在画黄色的区域,有好几个停车场,收费合理。

Apartment Kairos

到了民宿,看到房间我们都非常满意,民宿坐落于一个伸出去的半岛Seget Vranjica上,叫做Apartment Kairos。在阳台可以看见270°海景。我们的房间是在最高层,4楼,视野非常开阔。这样的房间才70欧元,折算成人民币才500元不到,实在是太划算了。

Apartment Kairos图片

在民宿阳台上拍的270°海景。

唯一的缺点是房间在4楼,不过小哥身强力壮一人顶俩,把我们的行李都抗上去了,也没有主动开口要小费。不过我们结账时还是多给了他一些。

• 地址:Mletacka 11, Zagreb 10 000, Croatia
  • 电话:+ 385 01 4851 154

我们随意选了一家,餐馆就在游艇码头旁边,没有旅游景区的喧闹,十分宁静。老板娘和主厨都十分热情,一直问我们吃得如何,说她们是第一次接待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至于吃的嘛。。。我们都对一种达尔马提亚炖海鲜印象深刻,这是一种当地特色的做法,可就是一大锅番茄乱炖海鲜,实在没有厨艺可言。那一大锅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面面相觑,有点黑暗料理即视感。不过其他东西味道还是不错的,用餐后还送我们餐厅自酿的杜松子酒和自制甜品。

Konoba Didov San - Gornji grad图片

特意跑去找餐厅的牙套厨娘合影。

第5天

出发向大海

因为住的地方离海只有几步路,我们一早就换上泳衣直奔大海。这里的海太清澈了,还看得到海星螃蟹。虽没有细沙滩,可只有我们几个人,泡在凉凉的海水里真是惬意。

游泳时还遇到了出海捕鱼的游客,捞了一网子鱼回来,他就直接在海上把鱼杀了,说这是他的午饭,鱼内脏直接就成了海鸥的美餐。我想开船游克罗地亚也是特别棒的体验吧。

吃饭啦

游完泳后来到海景阳台上,吃着前一天超市买来的面包香肠,还有早上抓的螃蟹,望着碧波无垠的大海,这一天真美好。

美好悠闲
吸取教训

在海景民宿度过了美好悠闲的上午后,我们吃了个brunch,前往世界文化遗产特罗吉尔。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我们把车停在老城外还没上桥的一处停车场,步行进入。

特罗吉尔随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特罗吉尔老城的评价是,“很好的保存了不同时代城市的连续性”。这座小城始建于3世纪,因中世纪的城墙、迷宫一般的街道以及大量保存完好的罗马风和文艺复兴风格建筑而闻名。

这座老城事实上和前面我们去的几个差别不大,无非是保存完好的城堡、雕刻精美的教堂、蜿蜒曲折的老街和风格各异的老建筑,唯一比较突出的一点是整个老城没有一栋现代建筑。

城广场上的一处外廊建筑,据说是以前的法庭。

就连逼仄的小巷子里也摆着餐桌椅经营。

老城东侧的小城堡,依然是高高飘扬着克罗地亚国旗。

这是一处令我有点失望的世界文化遗产,其实若不是过度的商业化,也许这也同样会是一处令人流连的可爱小城呢?

老城商业化

可是,我们几个人都一致认为,特罗吉尔是这些老城里最没意思的,不是因为审美疲劳,而是因为这里商业味实在太浓了,狭窄的街道挤满了游客,沿街几乎能开辟的门面都被开发成商店和餐厅,售卖的商品也大多是同质化的纪念品。而街道上基本上看不到一个居民模样的当地人。

再想到前一天看到的那些价格不菲却差强人意的民宿,这里简直让我想到诸如丽江或鼓浪屿之类国内过度开发的老城区。我们在老城逛了不到两个小时,感到颇无趣,就离开了。

建议:特罗吉尔离斯普利特机场非常近,老城很小,可以在去机场的路上顺路花1-2小时游览。

第6天

在路上

从马卡尔斯卡到普洛切

普洛切对于大部分人,甚至是到过克罗地亚的人来说,一定是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之所以对这个地名有印象,是因为《热门之路》这个记录片讲到了这附近的水果很有名。

途径小城

从特罗吉尔出发,我们往旅途的最高潮——杜布罗夫尼克出发。途中我们在海滨城市马卡尔斯卡(Makarska)稍事休息,这是个和克里茨维尼察相似的小城,建筑没什么特色,有漂亮的海滩和许多度假的设施。

交通线路

马卡尔斯卡小城一边靠山一边傍海,可用空间有限,城市宽度大概只有1公里!

一路风光

吃了简单的午餐后,我们继续沿着8号公路前进。一路上,风景不断。

这一节的照片大部分是在车上拍的,质量不是很高大家见谅。

左侧是大山,右侧是大海,时而出现一点小镇和教堂的尖顶

途中进过一个小湖,叫做Baćinska Jezera。我们议论到其实风景也不错,就差一座像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上那样的湖心小岛和教堂了。

普洛切附近,公路不再沿着海岸,因为这里有一处河流入海口,所以公路往内陆拐了一大段。这里出现了在克罗地亚其他地方少见的平原和水边农田,反而和咱们国内的风景有些相似。

在普洛切附近,和纪录片上的一样,路边出现了好多水果摊,除了各种水果外,还有果子酒、蜂蜜和果酱售卖。我们停下来随意找了一家,买了些番茄和杏,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只是这位大妈的称也太古老了吧,我们都戏称大概是铁托时代留到现在的。

和波黑匆匆一见

作为前南斯拉夫的成员之一,波黑在克罗地亚的腰部截了一小块。所以从斯普利特方向往杜布罗夫尼克,要过境入境再出境波黑。

之前了解了签证政策,所以在托线上旅行社办理申根签时千交代万交代是要多次入境。顺利出签后,我们过境时便放心了许多。

可能因为是欧盟的缘故,克罗地亚边境进出检查得很仔细,波黑则胡乱看了两眼,章都没盖就放行了。

如果是办理单次申根入境签证或者克罗地亚签证,则从涅姆出境波黑后则无法再次入境克罗地亚。自驾的话可以选择从普洛切(Ploce)做渡轮到佩列沙茨半岛(Pelješac)的Trpanj,非自驾则可以坐飞机从斯普利特到杜布罗夫尼克,避过这一段出入波黑国境。

涅姆是个平淡无奇的小镇,若不是因为属于波黑,大概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印象吧。

我们在涅姆和波黑匆匆一见,在从杜布罗夫尼克回到斯普利特坐飞机离开的时候,还到莫斯塔尔游了一番,才对波黑的风貌游了一些了解。

目测写的是“涅姆欢迎您”

可怜的一小段海岸线,盖了很多房子,都是新建筑,没啥特色。

非常小镇的样子。

继续出发

出了涅姆没多久,两侧海里就出现了养殖场,这里从才罗马时代起就养殖生蚝和淡菜,水产品品质很高,供应欧洲的许多高档餐厅。

欲知斯通生蚝到底好不好吃,这里除了生蚝还有什么好东西,敬请期待下一节——难忘的斯通!

非常近的两个边境,记住在检查口一定不能拍照!

斯通附近的海域特别适合生蚝养殖,可是我们看不到密密麻麻的的养殖箱,他们很有节制地在利用大自然,这也是这里之所以能从罗马时代至今延续2000年养出顶级生蚝的原因。

马里斯通和斯通都是特别迷你的小镇,马里斯通几乎没有餐馆,斯通有几家餐馆,生蚝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美味。一个生蚝仅8库纳,和巴黎一个生蚝8欧元比简直是跟不要钱一样。新鲜的生蚝,挤上一点柠檬汁,鲜美多汁,简直是人间美味!写着写着我的口水又要流下来了!

马里斯通长城

是欧洲最长的长城,当地人称之为”克罗地亚的小中国长城”,这座长城建于14世纪,比中国的明长城时间还早,位于马里斯通(Mali Ston)和斯通之间,长5.5公里。虽然和咱们的长城比实在是小儿科,不过这类型的防御建筑在欧洲也算少见。长城虽有些破损,但对于一个饱经战乱的地方来说,能如此基本保存原先的形制,实属不易。

即便是在斯通这样的小地方,也能见到到处飘扬的克罗地亚国旗。

进入长城内部需要门票,30库纳,在长城的马里斯通和斯通一侧各有一个入口售票处。不过里面除了出入口处有一些残留的军事设施外,主要是徒步行。从马里斯通(Mali Ston)到斯通(Ston)通过长城内部徒步要1个半小时,开车绕行则只需5分钟。

马里斯通一侧有一小段长城供人免费攀爬,不需门票,是观景的好地方。

入住民宿

在斯通品尝完美味难忘的生蚝,我们摸黑赶往杜布罗夫尼克——这次旅行的高潮。首先向大家推荐我们在杜布罗夫尼克住的民宿:180°海景、离老城仅10分钟步行路程、热情的房东,各种完美让我们都后悔应该在这里多住几天,2晚实在是太短太短了。

窗口风景。

在杜布罗夫尼克城墙上拍的城外照片,黄色箭头所指处就是我们的民宿。

室内设施,卧室和客厅的窗户都可以看到海景。

停车小插曲

到了杜布罗夫尼克后,根据之前房东的指示把车停在一家酒吧门口等待房东来接我们。但是到了后却没有看到人,打房东电话也不接。我只好到酒吧求助,没想到酒吧里正喝酒的几个人立刻围上来,热心地帮我打电话,有一个穿着哥特风的摩托帅哥甚至帮我上网找到了房东的工作电话。不一会他们就帮我联系上了房东,房东是个当地的年轻女孩,叫Nikol,金色卷发,看上去热情开朗。

杜布罗夫尼克的停车位十分紧张,不过在预定的时候房东就承诺会帮我们找一个免费的停车位。Nikol建议我们先把车临时停在别人家车库门口,先把行李搬到公寓再来兜圈找停车位。公寓位于山腰上,从公路往下走了很多级台阶,终于到了预定的公寓。一到公寓大家都乐坏了,卫生间厨房等一应俱全,最重要的是两间卧室和客厅都直接面朝大海,推窗就可看见杜布罗夫尼克的老城。一时间,找停车位的烦恼,爬这么多级台阶扛行李的疲劳全都消失了。

Nikol简要向我们解说了租住公寓的守则和附近地图后就带我们去找停车位。公寓附近的公路是单行道,所以我们绕了好远,一路闲聊,Nikol告诉我们她的祖父建了我们租住公寓所在的这栋房子,她就在这里出生。当听到我称赞“你真幸运”时,她毫不保留地欣然接受了。她还告诉我,每年7月份,有一个盛大的杜布罗夫尼克艺术节,许多艺术家汇集在这里展示他们的现代艺术作品,主会场就在我们公寓的山下。艺术节开幕当天,在公寓里就可以看到烟火表演,非常精彩。

夜景

在这家民宿,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如果下次再到杜布罗夫尼克,我们还想住在这里。

第7天

清晨随拍

清晨的天气略差,但是能见度很高,老城里的一砖一瓦清晰可见。

中午海水是翡翠色的,环绕着红瓦石墙像童话故事里一般。

清晨的Lokrum岛,房东Nikol告诉我们这是最受当地热欢迎的度假小岛,因为游客不多很安静。

夕阳下,复古帆船亮起渔火归航。

尾记

这次旅行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使用Airbnb,除了杜布罗夫尼克外,我们还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还有后来爸妈单独去的意大利五渔村和巴黎定了Airbnb的民宿,每一处都给我们惊喜。下次出游,我想离不开Airbnb了。我现在甚至养成了没事上上Airbnb的习惯,看看有什么漂亮神奇的房源,在心里想想下次要住这里!

——ufun(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