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一梦的三亚,还是那样碧海蓝天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六年一梦的三亚,还是那样碧海蓝天

• 出发日期/2016/04/05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六年前的2010年,我们大三,在那个暑假,我们有了第一次的携手旅行,就在海南的三亚。

对于旅途的记忆是特别难忘的,难忘的不仅是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亚龙湾细软的沙子,还有一场突降的暴雨。

我们打了黑摩的从蜈支洲岛去南田温泉,突如其来的暴雨,让黑摩的不堪攻击,陷入了桥洞下的沼泽里。

Mao先生见状挺身而出,冒着雨去路边拦私家车求助,好心人的援手才让我们脱险。

这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在那时,却是让我感动的一塌糊涂决定执子之手的全部理由!

2016年,时隔六年,重游三亚,相同的地方不同的心境。在五天的行程里没有遇到一场雨,着实好好感受了番“东方夏威夷”的碧海蓝天。

作者微博:@林晶莹lily

预告片

第一次的航拍体验,比想象的更美一些!

亚龙湾细软的沙子和海滩是绝配,只是,我太胖了。

兰花谷里的清新便是让人流连忘返的理由。

槟榔谷是黎苗文化的体验景点。

远处一个个小点,就是著名的鸟巢度假村。

开始这次美妙的三亚之旅吧!

对于三亚,最初的印象便是:晒晒太阳,吃吃海鲜。因为四季气候宜人,所以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小岛又被冠以“度假胜地”的美誉。三亚市区三面环山,北有抱坡岭,东有大会岭、虎豹岭和海拔393米的高岭,南有南边岭,形成环抱之势,山岭绵延起伏、层次分明。20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长达209公里的海岸线形成了独有的环境特色。(附上海南全景旅游地图)

海南省旅游地图

三亚景点地图

三亚住宿的可选择性非常广,主要有这样几个区域:三亚湾、亚龙湾、大东海、海棠湾以及海南岛最南边的太阳湾。简单说说各自的特点吧。

三亚湾:离机场最近,大部分的酒店紧靠椰梦长廊,周边景区是天涯海角、南山寺以及西岛,可以看到绝美的日落,适合家庭度假,大部分的旅行团选择这里。

亚龙湾:三亚最豪华的酒店基本都在此,亚龙湾海岸线27公里,世界知名品牌的五星级酒店沿着海岸线一字排开,光气势就足以震撼。沙子极软,空气清新,适合有预算的中高端人群休闲度假。

大东海:离市区最近,开车前往第一市场吃海鲜很方便。住宿基本以途家等酒店式公寓为主,性价比高,也适合短租。周边景点鹿回头公园等。

海棠湾:新开发的中高端海滩区域,人非常少,清静,设施都很新,风景也不错。缺点就是出行不方便。

太阳湾:独占一片海滩,海水似塞班一样清澈,奢华!

来三亚,不吃顿海鲜等于没来过吧。即使“宰客事件”屡见不鲜,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错过这里各种生猛海鲜。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三亚各种鱼、虾、贝、蟹真是应有尽有,而且都是当天刚从海里打捞上来,活蹦乱跳的。就我的经验来说,华东地区真心吃不到这样的海鲜,所以,就花点吧。

那么问题来了,去哪里吃海鲜性价比高呢?搜了各种的攻略,发现第一市场的呼声最高。

第一市场在三亚当地是赫赫有名的海鲜加工集市,具体的方法是,选定一家海鲜店就餐,工作人员会领你去第一市场选购食材,价格都是透明的,也可以还价,根据自己的口味请海鲜店加工,然后坐等美美的海鲜大餐上桌,恩,就是这样简单。

先说大交通,上海出发,飞机是首选。单程含税在1K+上下,根据季节不同,价格有浮动,总的来说,飞三亚的航班不便宜但是经常延误...所以很悲伤!

三亚当地的交通,六年前我们选择的是打车+公交车的方式,虽然也算方便,但出了非常多的状况,所以再来三亚果断选择租车。在机场附近有一个集中的租车行区域,很多有名的车行都提供租车服务,而且还车时,还把你免费送至机场。令人惊喜的是,价格真的是便宜,4天才花了500元不到,特别的省。租车要求押金3000元,同时提供身份证和驾驶执照就可以了。三亚所有公路包括高速公路都不收费,而且市区停车费很便宜,基本上每小时不超过5元,在酒店区域都是不收停车费的。

特产

来趟三亚,回去总要带点东西,特产大多集中在这几类,热带水果、贝壳、干货及海南特色椰子食品,再其次就是烟酒茶水。这其中,水果是最常见带回去的。可以去三亚最大的批发市场鸿港市场,就在吉阳镇政府斜对面,离市区20公里左右。当然,现在比较主流的方式还有“外卖”!朋友介绍了“叫个猩猩”(公众号:jgxx04),反响不错,可以直接从网上预定,水果可以免费送到酒店和机场,还能快递到家。自己在酒店体验了一次,发现“叫个猩猩”真的名不虚传,他家的水果和市场上流通的水果有最本质的区别——所有的热带特产水果都是树上熟,果园直送,服务于小众。不像市场上流通的一些水果因为需求量大,基本上都是用催熟剂、保鲜剂。只有质量和新鲜程度有了保障,才有了现在的好口碑!

第1天

我们是晚上的航班,到达酒店再折腾一下,已是午夜时分。

记得六年前的那次旅行,我们把行程排的满满当当,丝毫忘记了三亚其实是个度假胜地!

所以,这次并没有选择太多的景点,而“天涯海角”是我们唯一一个两次都成行的地方。

第2天

• 地址:三亚市沿海滨西行26公里马岭山下天涯海角景区
  • 简介:与“天涯”、“海角”等三亚地标石刻合影,感受浪漫爱情传说。

【自驾路线】

沿三亚湾路——G225公路(10km)——天涯海角度假区

【公交车路线】

1)16路:鸿港市场至南山寺,在天涯海角站下车即可

2)6路:天涯海角至港务局(临春河路段改走河东路)

3)24路:亚龙湾至天涯海角

4)25路:亚龙湾至大小洞天,在天涯海角站下车即可

5)26路:鹿回头村至天涯邮政,在天涯海角站下车即可

6)29路:神州第一泉至大小洞天旅游客运线路,在天涯海角站下车即可

到达时已是中午时分,人群络绎不绝,进入景区,可以看到刻有“天涯海角广场”大字的石头,很自然的把景区分成了左右两边。

两侧的椰树也是海南的标志,如果没有时间去三亚湾的椰梦长廊看看,那千万不要错过这条道路的风情。而年轻男女心心念念的“爱情石”,就座落在路尽头的海上,两块石头像“日”、“月”重叠交叉,心心相印,日月相伴,朝暮相随,演绎着陪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的浪漫爱情故事。

景区的指示牌也有显著的标识,成为了景点的导览。

往前直走到八角广场,左右两边就形成了分水岭,左手边是婚纱拍摄基地以及历史名人雕塑园;而右手边沿着海边走,就能到达“南天一柱”。

广场上也被布置成了证婚仪式的形式,有没有一种在巴厘岛办婚礼的错觉呢?

沿着围墙往下走,是海滩。已经有不少的游客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走在沙滩上了。虽然这里的沙子不比亚龙湾的,但是海风佛面,也会让人洗尽铅华、忘记烦恼。

如果觉得烈日当头、海边太晒了,也可以往中间走,绿树成荫,仿若热带雨林。

途径一个圣旨博物馆。

吉祥石象是潺潺流水的巨石,和其他石头或在海上或在海边不同,这块石头就矗立在游客必经之路上,预示着每个来过这里的人都能吉祥如意。

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终于来到了“海判南天”,这里也有一个典故。据古书记载,清代康熙盛世时期,曾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性版图《皇舆全览图》的测绘活动,而今天涯海角景区所在的位置,成为了那次测绘中国陆地版图南极点的标志。负责主持测绘的钦差官员们在此处剖石刻碑镌书“海判南天”四个大字,“以为标志,并须永久保存”。由此“海判南天”成为天涯海角游览区内最早的石刻。

在这四个字中,三个容易明白,而问题就在于“判”字。有人说,判者畔也,边也,但“海边南天”显不出意境;又有人说,判者分也,大海把陆地分开,这样理解也太平淡;又有人说,判者决也,是终决的意思,这勉强可以扯得上“南极”,但思路局促。因此,“海判南天”至今依然有着难解的谜团。

二度来此,总要留念。于是就以“一字石”为背景,摆开阵势!

我国著名现代文学家郭沫若先生也曾三次来到天涯海角景区,后把这段美妙的经历写成了散文《天涯海角》,这其中这样动人的描述: “海水呈深蓝色,近岩处则青如翡翠。帆船三五,在远处如画中点缀,寂然不动。空中有白云呈波状。岸上细沙如银,滨海潮湿处色呈微黄。奇石磊磊,纵横成聚落。石身多呈流线形,顶秃而圆,如馒头,如面包,如蹄膀,如复舟,如砗磲贝壳,如大弹丸,如巨炮弹。时或判而两之,啮而巉之,不可名状。”

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

波青湾面阔,沙白磊头圆。

劳力同群众,雄心藐大千。

南天一柱立,相与共盘旋

在他的诗歌里,形象地描绘出了天涯海角的壮丽景色,又抒发了宽阔情怀。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天涯海角游览区” 的石刻,便是这位大文豪的题字。

航拍的天涯海角海边,更能看到错落的石头,和海浪融为一体。

这里提醒下带着老人小孩出游的朋友们,从景区的大门口走到“南天一柱”大约是2.5公里,而走到“天涯石”就更远了,所以,还是搭乘景区的电瓶车为好哦。

相传“天涯”和“海角”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其中一个故事的版本是说:一对热恋的男女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

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而无由,但以情企。

我也在此祈福,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差不多开始返回,经过了天涯文化苑,便进去看看。

椰树庇护着的,叫做”知鱼湖“。

湖上架起了一座桥,对称的结构,放佛相互依托,相互照应,这让我想起了一首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可能是正午时分天气炎热,这里并没有其他的游客经过,倒是一片清静之感。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南山景区
  • 简介:三亚礼佛必去之处,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让人叹为观止。

看攻略上说,游玩南山需要3小时左右,心想,应该是个不算大的景区。

然而,完全估计错了。

以至于我们15:30毅然决然的入园,而错过了大部分的景点。

【南山寺忌讳】:拍照最好不要跟佛像一起拍,即使拍的话,也不要让佛像在自己的正上方。遇到和尚,可以打招呼,他们可能还礼也可能不还礼,不要见怪,因为僧人是出家人,不太在意平常礼节的。寺院一般是左进右出的。烧香拜四方神佛的时候,一点要先面向离你最近的大佛。

“不二法门”是景区大门景观,为南北朝风格建筑。由此进入,便是吉祥清静的南山佛教圣地。

推荐一条不走回头路的游览路线:不二法门——>金玉观音——>三谛桥——>长寿谷——>休闲会馆——>群象雕塑——>缘起楼 ——>吉祥如意——>南山寺——>南山文宝院——>南山树屋——>三摩地——>南海观音——>不二法门

与“不二”的对应的是大门内的“一实”,都是已故著名书法家顾廷龙老先生94岁时书写的。

“吉祥如意”石刻拾级而上,是古色古香吉祥钟亭。景区里还有一座高1.8米,重0.8吨的铸铜大钟,遇上重大节庆日,这里便有隆重的撞钟仪式,祈福消灾。由吉祥钟亭向前,穿过茂林修竹,便可见仿古竹简巨幅石刻,上刻《吉祥经》。

佛教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尽管在现象上有千差万别,但从佛性上来看都是没有分别的,只不过是因缘凑合,都是虚无的,没有相对,也没有绝对。

由于时候已晚,我们决定搭乘电瓶车直达景区最里端的南山寺。

路遇一个知名景点,是三十三观音堂,内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室内观音群像,已载入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现在看到的南山寺,是1998年重建的,有仿唐建筑仁王殿、天王殿、钟楼、转轮藏、东西爬山廊、东西配殿、金堂等建筑群,总建筑面积5500㎡。整个建筑气势恢宏,为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

这是平台的另一侧,从平台上走向海边,海风徐徐,远处能望到的便是海上观音。

海上观音圣像被设计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正面观音手持经箧,右面观音手持莲花,左面观音手持念珠,依次象征智慧、平安、仁慈。每一尊法相蕴含一种大智能及感应功能、能增福添慧、保佑平安。

正面的手持经箧观音,体现观音的般若德即智慧德性。经箧代表六百卷般若经,表示观音“白度度人,智悲双运”,既能自利、观理事无碍之境而了达自在,又有利他,观一切众生之机而化度自在,以般若启众生智慧。

左面的手持念珠观音,体现观音的解脱德,即彻底摆脱无明烦恼和种种束缚,达到大自由大自在的境界,表现“众生念佛,佛念众生”同等同体的慈悲精神。

右面的手持莲花观音,体现观音的法身德。观音是密宋莲花部的本尊,莲花是观音的三味耶形,喻“常乐我净”四德;是佛门中的圣花,象征众生的肉团心,莲体清净,出淤泥而不染,根茎通心,象征“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观音圣像总体表示观音“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拨一切众生苦”的大慈大悲形象。是“慈悲”、“智慧”与“和平”的精神象征。

在海边吹了会凉爽的海风,也静静欣赏了下“海上观音”的神采。我们又返回了,遗憾去的太晚,大多数的景点都已经关门了,所以只能在电瓶车途径的时候,按下快门留念一张。

龙五爷财神殿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建筑风格反映了中国的建筑艺术与民俗文化。

看到金玉观世音阁,我们禁不住诱惑,下车了。180米高的通像,由观音金身、佛光、千叶宝莲、紫檀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耗用黄金100多公斤、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采用中国传统“宫廷金细工”手工艺制造。

突然有一种到了西藏的感觉,那个令人神往的地方至今都还没踏足,实在是遗憾。

成片的经幡随风飘动气势磅礴,又庄严肃穆!

这里进寺是需要单独购票游览的,如非信徒就不建议额外花费了。

时间已经过了17:00,游客越来越少,也在这稍微驻足一会,祈福!

背后蓝色的小火车,就是景区的电瓶车。往返都可以乘坐,但只能坐一次,超过是需要重新购票的呢!个人建议,电瓶车还是必须的,景区很大,光靠走实在捉襟见肘。

在南山文化旅游区的体验,便是深刻认识了佛教文化的精髓,“众生平等”、“自他平等”、“心佛平等”等,是佛教认知世界万事万物的方法与观念,演绎阐述的是世间万物本质与表象的关系。

• 类型:海鲜水果交易市场
  • 地址:新建街155号(阿浪海鲜旁)
  • 电话:13518882202,13518886900
  • 简介:三亚非常有名的海鲜与水果市场,这里的小商品夜市也相当热闹。

玩了两个超大的景区,消耗了不少的体力,既然已经饥肠辘辘,那就直奔第一市场吧。

上次来的时候,因为在三亚湾海边有过不好的“被宰”经历,所以这次吸取教训,一定要找口碑好、评价好的店。

搜索了几家店,生意都太好,好几家没有座位。在四川毛哥海鲜店门口徘徊,刚好有一对情侣吃完翻桌了,我们看了下价目表也合理,在预算内,于是果断选择了这家。

在第一市场,买完海鲜立马送去店里加工已经是最流行的吃法,市场关门时间要看海鲜的售卖情况。我们去的晚了一些,可以选择的已经不多了。

第一市场的热闹程度完全超出想象,但是,也千万不要被摊贩这阵势吓到,该还价的时候还是要果断出手。

我们是由店员带着去的,一来她们比较熟悉市场,二来你也可以把心里预算和想吃的品类告诉他们,他们都会在你的期望里去把握。

蛮新鲜的海参,虽然我不爱。但是看看也蛮有趣的呢!

过了7点,第一市场里的品类已经不多了,所以我们又转战到了路边,去挑选两只合适的花蟹炒着吃。

店员拿着选购的海鲜去加工啦!大约20分钟以后,菜都上桌啦,好快!

花蟹是有一点微辣的,肉质很饱满。这里的价格我也稍微记录了下,供大家参考,大花蟹是110元一斤,两只100元,加工费15元。

粉丝蒸扇贝,蒜蓉的,10元1斤,加工费是3元1个。

我平时很少吃鲍鱼,但这次一点就是六个,完全一次吃个够的感觉,真的是鲜嫩多汁,6个才20元!你信吗?

热力推荐我最爱的芒果螺,其实学名就是“波纹巴非蛤”,和芒果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长得像而已。当地比较常见的吃饭是放点辣椒炒着吃,这一盆大约是30元左右。

对不起,我们真的是有点饿,中午在天涯海角就没吃午饭,所以点的有点多,谁叫海鲜吃不饱呢?这是澳洲龙虾,肉质很紧,用筷子都难以分开,好像是140元一只吧。

石斑鱼,是一种蛋白质含量很高的实物,很爽口,且鲜美,而且美容养颜。

这一餐绝对太满足了!吃海鲜吃到撑!

去第一市场吃海鲜,也千万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包包和贵重物品,人多嘈杂,海鲜美味,但别扫兴了才是呢!

第3天

三亚美高梅度假酒店

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我们每一天都住在三亚湾,所以对亚龙湾的了解几乎是空白。

都说亚龙湾是一个月牙湾,拥有7千米长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相当细腻,堪称三亚最佳。这里的海水没有受到污染,洁净透明,远望呈现几种不同的蓝色,而国际高端品牌的五星级酒店,也在亚龙湾一字排开,抢占一席之地。

随着大家旅游需求的越来越高,如今,更多的朋友不仅仅是“住酒店”,而是开始慢慢满足“玩酒店”的需求,尤其在三亚这样的度假胜地,在酒店里待着一整天不用出门,绝对不是说说而已的。

既然这次旅行是休闲度假为主,那我们也要好好选一家特色酒店,享受一下亚龙湾海边的别样体验。综合了价格、地理位置、品牌效应等等因素,我们选择了美高梅度假酒店

酒店位于亚龙湾的黄金地段,距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45分钟的车程,距离三亚市中心有40分钟车程,对于我们自驾来说,从三亚湾前往,也非常好找。

停车是在地下车库,住酒店不收取停车费。

酒店的设计也很棒!中庭大堂坐落于酒店整体的中央位置,由堪称建筑界“造梦工厂”的美国温伯利-艾利生-唐-古建筑设计公司创意,巧夺天工地打造出一个核心共享区域。

大堂是圆形的设计,四面通透,最令人过目难忘的是直径45平方米珠光手绘蝴蝶的大堂钢构艺术造型,充分融合东方美学。

我们预定的是至尊海景大床房,房间在酒店的8楼,穿过巨大的玻璃窗,就可以坐在阳台上俯瞰花园。

房间足足有52平方米大,内有一个1.8米大床,自带一个独立阳台。

写字桌和电视也安静地等着主人,酒店是有免费wifi的,可以随时随地发朋友圈哦。

小憩一番,突然想吃水果,于是朋友介绍的“叫个猩猩”派上了大用处!竟然可以免费帮我们送到美高梅酒店。在亚龙湾买东西不便宜,对面的百花谷商业街虽说已经是亲民价,但比起市区还是贵了不少。像这样的水果外卖在亚龙湾已经是很方便的啦。店家还贴心的配了吃热带水果用的各种小物件,完完全全把美味送上舌尖。

除了热带水果,还点了他家纯手工的椰子冻,一开盖便有清新的椰奶香扑鼻而来,奶酪和椰汁水渭经分明,很有层次感,口感也会绝然的不同,上面乳白色的奶酪,有着较为浓郁的奶香味,下面就是透明状固态的椰汁水,不仅保留着椰汁上的一股清爽之感,而且含在嘴里还有由内向软颚外扩张的Q弹感。

入口就有细致嫩滑的感觉,甜而不腻,醇香丝丝缠绕舌尖,吃起来非常的有食欲。因为有念想,所以这也是我们始终不忘三亚一个理由,因为胃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忘记这里还有它眷恋的地方。

汁甜肉滑的红心火龙果,色泽饱满,也非常甜。总的来说,这次在“叫个猩猩”的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可以在公众号搜“jgxx04”就能看到啦!

好了,吃完水果,马上换身泳衣开始好好的“玩酒店”吧。

来到酒店的公共区域,标识性的雄伟“金狮”随处可见,巍然伫立。

最让人期待的应该就是泳池区域了,毕竟三亚和阳光、沙滩、比基尼总是联系在一起的。

但是,我不会游泳啊,折腾了半天,只有膝盖以下是湿的,实在是不想下水。

泳池很大而且多样性,是不规则的线条设计,没有几个客人穿着比基尼,所以,有点小失望了。

好想吐槽一下我这件泳衣啊,完全就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啊,模特上身真的是美美的,我穿就一个字“胖”!所以,浪费了美景呢!

穿过了泳池,可以看到沿着沙滩,有一排密密麻麻的小亭子,网纱的帘子随风摇曳,甚美!

酒店独享一片300米的私家沙滩,随着海岸线蔓延,可以感受到绵延7公里的亚龙湾海风。

都说亚龙湾的沙子细腻给人以神往,确实很白,遗憾没有带个漂流瓶装一点带回去。

傍晚4点以后,沙滩上戏水的客人越来越多了,海风也随着太阳慢慢的西下开始荡漾起来,这时候下水,既不会暴晒,海水也不会太凉,刚刚好!

我站在海水里,躲着浪,一阵阵的来,又一阵阵的去,美好的时光流逝着。

其实在这里玩了整整2个小时左右,拍了一大堆的照片,可惜,没有几张满意的,让我哭会!Mao先生说了,大象怎么也拍不成猴子的,只能把你拍成大象里面比较美的!你说伤人吗?

我在沙滩上玩沙子,静静的等日落的到来!

夕阳西下,虽不如爱琴海般的壮美,但南纬18度的日落,倒也是不一样的风情!

第4天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区湾路665号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非诚勿扰2》的主取景地,原始雨林景观丰富,登顶可俯瞰亚龙湾。

大约是中午时分,我们自驾前往,离酒店非常近,大约是5公里左右吧。

对于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2》业界褒贬不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非诚勿扰2》的热度延续,一手捧红了电影的取景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玩法推荐】:公园拥有两条游览线路。登山探险游览线沿途可欣赏飞来石、百果园、兰花谷、雨林奇观、空山亭等数十处景观。观光车游览线沿途可欣赏逐鹿岭、烟波亭、过江龙索桥、千里亭、国家海岸、升官石、龙门石等。在主峰热带天堂园区及亚龙湾大佛石,俯瞰天下第一湾。

公园内不能自驾,所有游客都必须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包括住在鸟巢度假村的游客,也必须坐电瓶车上山。

电瓶车停靠的第一站便是,兰花谷。

门口两个巨大的爱心,预示着“心心相印”。

兰花谷景区步道绕溪长约1000米,均是人工养殖的。兰花的天性非常容易存活,因此可以适应不同的气候条件。

紫色的兰花很容易让人沉醉,伴着阵阵鸟语花香,沁人心脾。

数十种兰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其中有大家所熟知的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等;还有热带雨林中仅凭“吸风饮露”就可滋润生存的万代兰。

走在两边的树荫中间,一束阳光照进来,感觉就是生机勃勃,生活的五彩斑斓。

世界上仅存的热带雨林有南美、东南亚等极少几块区域,而中国的热带雨林仅有西双版纳和海南岛。亚龙湾热带雨林保护基本完好,雨林景观颇具一定代表性。

整个兰花谷景区是不走回头路的,谷中有水池观兰区、荫棚观兰区和树间石景观兰区。

可能是游客都被著名的“试婚房”吸引,这里的游人非常的少,让我们有很多的时间,享受一派兰花美景。

湖中小亭,在荷叶的映衬下,恍若有一种西湖畔的感觉,若是可以泛着舟,作着诗,手拿画笔,也是一番闲庭雅致。

兰花谷景区绕溪而建,因此两旁的走道也自然的形成了一个“圆”,绿荫缤纷,即使是在炎热的三亚,也没有汗流浃背的感觉。

用石头堆起的人造景观,我,搬不动啊!

这里有难得一见的热带原始森林六大奇观之一的空中花篮景观,里面还有个小型动物园、鸵鸟、孔雀等,都可以拍照合影,不过是额外收费的。

也听过好多来过这里的朋友说,兰花都养殖在花盆里,感觉很没意思,但是我觉得旅行也是个比较注重自己心情的事情。我们玩景点,并不是为了追求模仿,更不是到此一游,而是在此情此景下自我心灵的荡涤,身心的放松和大自然的融合,至少于我,兰花谷可以拍不错的照片,就挺好的!

又回到了这个亭子这边,一圈算是正式结束了。

一路随电瓶车上山,我们没有在索道下车,而是前往了山顶。

远处的景观是沧海楼,是一个三层六角攒尖顶木塔式结构,楼高约20米,号称南海第一楼。登上沧海楼,欣赏“天下第一湾”亚龙湾,上有天高云淡,下有烟波浩淼,极目之处海天一色,让你由衷惊叹“天下第一海景”的魅力。

从沧海楼的高点眺望,美景尽收眼底,是真正的海阔天空。

百花谷商业街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区内(近华宇度假酒店)
  • 简介:百花谷商业街位于亚龙湾核心地段,毗邻三亚华宇皇冠假日酒店,是三亚亚龙湾度假区唯一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身的热带风情商业街。

因为不想吃海鲜了,所以吃了点便餐,就没有特别的拍照留念。

三亚的日落在晚上7点左右,吃完晚饭还能在街边走走,这种惬意,大都市里还真没有!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7:30,16:30停止入园
  • 地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岭槟榔谷
  • 简介:了解原汁原味的海南原住民文化,欣赏大型黎苗文化歌舞表演。

最后一天的行程,原来并没有计划好,因为是晚上22:00以后的飞机了,所以,其实是有充裕的一整天,可以好好的游玩一个景点。

上次来的时候,我们去了呀诺达,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雨林景区,记得路过的时候,看过槟榔谷的路标,那是黎苗文化的景区,心想要不就去这个吧。

【自驾】三亚出发,驱车经田独镇,行至东线高速与中线224国道交汇处,左拐上中线224国道往五指山、保亭方向行驶10公里左右,即可到达。

通往景区大门口有个长长的行人通道,边上挂着横幅:湖南卫视《全员加速中》在此取景。去年,我还看过好几期这个节目,还想着会不会遇到TFBOYS,再一看日期,已经错过了,大概工作人员舍不得把横幅拿下吧。

槟榔谷可以说是海南民族文化活化石,这里保存着最原始、最淳朴的海南土著民族黎族的风情。

槟榔谷还是海南唯一“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成宝库,最具代表性的要数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黎族绣面纹身了。黎族织锦是黎族同胞最值得骄傲的中国之最了,待进入景区好好的看看。

槟榔谷景区由原甘什黎村、原始雨林谷和原蚩尤苗寨三大板块构成,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多形态的,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元型复合式旅游风景区。

如果你想有更好的景点体验,可以在门口预约一个解说导游,费用是80元。

我们蹭了边上一边老夫妇的导游,听了下他的介绍:

说“槟榔谷”的命名,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黎族人的文化字符,而聚居在海南中部山区的黎族,以原神秘雨林为栖身,只有走入槟榔谷,走入黎家文化,进入这一片神秘雨林地,才能感受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和亚龙湾天堂森林公园一样,游玩槟榔谷,也是电瓶车出行,一共三站,每站都停。

第一站到达了非遗村,放眼望去都是黎家的屋子,总是给人一种恬静与神秘的感觉,茅草与土屋在这里的感觉就是搭配的恰到好处。

黎族是海南最早的居民,有30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其文化是海南的标志性文化,从整个华夏民族的角度来看,海南中部是全国黎族聚居人口最多、文化最有特色且变迁最少的地区,因此其黎族文化垄断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黎族村庄的建筑风格有好几种,常见的有船形屋,是黎族富有本民族特色的传统住宅,也是黎族最古老的居屋。

这里有阿婆传授手工织锦技术。

黎族传统的服饰叫做黎锦,堪称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史书上就称其为“吉贝布”,其纺织技艺领先于中原1000多年。海南岛因黎锦而成为中国棉纺织业的发祥地。

东方、昌江地区黎族创造了扎染与织造相结合的织锦工艺。其经线多采用缬染法(即扎染),在一个扎线架上编好经线,然后用纱线在经线上扎结,染色后拆去纱线,即出现蓝地白花的图案,再织进彩色纬线。纺织、织造的工具仍然沿用古老的传统工具,如手搓去籽十字棍、木制手摇轧花机、脚踏纺纱机和织布机等。

穿过传统文化廊,两边的图片可以看到历史的变迁。

走着走着,我们好像已经走到甘什村了。来到黎族文化展览馆的门口,几个阿婆在进行日常的打扫。

博物馆不大,但足见历史深远。

当地的姑娘如果织绣技艺超群,被人们称为“织绣能手”,不仅赢得崇高的赞美和尊敬,还能得到青年男子向她投来的钦佩的目光和送来赞扬及求爱的歌声。

如今的黎族传统服饰已经成为一件艺术珍品。每件衣服可以说是黎族妇女的心血和结晶,也是黎族妇女智慧的集中表现。阿婆告诉我们,她们每织绣制作一套盛装,往往需要花费3~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所以这些艺术品的价格也是不菲。

博物馆还展出了刀耕火种的农耕工具,狩猎、捕捞的竹木工具,露天烧陶、钻木取火、结绳计数、漂渡的独木舟和荫蔗瓜、藤竹草类的各种织器物。

棉纺馆这边展示了一些蜡像,也是以文化为主的传承。

似乎海南人民对于黄道婆有很深的感情,既天涯海角里的雕塑,在槟榔谷,我们又看到了专门为黄道婆制作的雕塑介绍。

从黎族特色的茅草小屋走出,前往电瓶车站,可以去往下一站。

看了一下地图,槟榔谷其实不大,3个小时左右可以一圈玩完。

刚刚逛完的都属于黎族文化遗产,现在就是去看看苗族的不同文化。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北路118号
  • 简介:极具规模的免税店,是血拼一族的必去之地。

槟榔谷的游玩时间比想象中的快很多,于是,我们决定前往开发不久的海棠湾区域看一看。

说道海棠湾最著名的就是免税店了,本来以为很大,其实就是A、B两个区域,互相连通。主要经营国际一流品牌的香水、化妆品、首饰、名表、皮具、箱包、太阳镜、旅行用品、中国及海南特产等十个大类。

【最新免税政策】:年满16周岁,从海南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前往中国大陆地区的国内外旅客。限值:单价超过人民币8000元以下商品,累计购物金额最多不超过人民币8000元(含8000元)。此外,免税限额中如有剩余(或未使用),旅客可在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商品时调剂使用,相应扣减应缴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基,即旅客在以“商品零售价格-剩余免税限额”计价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8000元以上的商品。

通道是联通了两个购物区域。

个人感觉可逛性并不是很强,除非是有刚性购买需求的朋友。因为价格很没有特别的便宜,所以,其实不用特地来此一游。

海棠湾两边的酒店也陆陆续续兴建了起来,未来想必也会打造成一个独有风情的自驾休闲度假区域,也令人期待!

海南来吧徒手料理餐厅
  • 地址:三亚市河西区团结街春园二巷20号
  • 电话:15799020202
  • 简介:烧麦个头很大的,造型挺好看,香味也蛮诱人哦,烧麦的皮子光滑通透,吃起来还挺有嚼劲的,烧麦馅子给的很实在很足,里面的香菇切成了小丁状,鲜肉也很新鲜,糯米有点湿。

用手机看了下航班信息,我们的航班非常美好的延误了!于是又给了我们绰绰有余的时间,再去觅一顿海鲜。

本来想去和第一市场其名的春园海鲜市场,但是停车不方便,我们绕了一圈没找到,这时路过一家店“海南来吧”,橙色的门面,扑面而来的热情,心想,要不就在这里吃一点吧,反正海南到处都是海鲜嘛!

果然,确实有海鲜,可以自己挑选喜欢的品类。

这小店的布置倒是一点都不像传统海鲜店,有点咖啡厅的小资,很适合情侣聚会或者家庭聚会。

看了一下菜单,我们考量了一下自己的食量,点了一个大盆的海鲜拼盘,一个特色的文昌鸡,还有一些蔬菜。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海南名菜“文昌鸡”,属四大名菜之首,因产于文昌市得名。文昌鸡体积不大,重约1.5千克左右,传统的吃法是白切,沾佐料食用。而我们点了一道“果木烤文昌鸡”,是手撕鸡的吃法,很新鲜,但是味道不错!

像这么豪迈的扒一个鸡腿下来,倒是很符合我的作风!

当当当当当~~~隆重登场!大盘海鲜拼盘来了,量很足,包含石斑鱼、基围虾、扇贝、生蚝、芒果螺等等。看着就很有欲望,是吗?

感觉海鲜这样吃也是蛮新鲜的,热腾腾的!

三亚之行,伴着这顿完美的晚餐,结束了!

和六年前不同的心境和感悟,故地重游,却没有物是人非,身旁的恋人,如今已是孩子他爹,依然在路上,不忘初心,这才是最难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