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颐和园,我与“金洞”、夕阳有约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2016年冬,颐和园,我与“金洞”、夕阳有约

• 出发日期/2016/12/09

前言

12月9日,在网易新闻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北京摄影爱好者扎堆拍摄颐和园“金光穿孔”》,据说虽然离今年12月21冬至节到来还有11天,来到颐和园拍摄十七孔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人与日俱增,已经出现排队抢占有利机位的场面。看来现在拍摄金洞的效果也是蛮好的,何必等到冬至日呢,万一那天又是雾霾怎么办呢?

转眼已近冬至,不经意间,一年又要过去了。风起,天冷,雾霾散去,背起相机,出发……

第1天

• 开放时间:旺季:早06:30-晚18:00 大门 ,早08:30-晚17:00 园中园 4月1日至10月31日 ;淡季:早07:00-晚17:30 大门 ,早09:00-晚16:00 园中园 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 简介:佛香阁是颐和园中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在这里可以尽览“三山五园”的美景。

终于放晴了,美中不足的是总感觉有一层薄雾在我眼中……又见佛香阁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颐和园门票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昆明湖路
  • 简介:仿造卢沟桥而建,数一数桥栏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

十七孔桥的另一面——金洞奇观

每年冬至时节,太阳高度最低,到下午的时候,太阳的阳光能够灌满整个桥洞,当太阳三四点钟时候,灌满桥洞的阳光呈红色。拍出的照片相当美观。为拍摄十七孔桥冬日美景,冬至前后许多摄影爱好者会纷纷来到这里

十七孔桥的东南方向,这里没有我心目中的金光闪闪。

迎着金灿灿的阳光,踏过十七孔桥。

原来这里才是摄者聚集的地方,刚三点多,这里有些摩肩接踵了。

前面摄者相机中的金洞奇观,原来可以这么美。

等待,等待,等待着太阳洒满桥洞,等待着传说中的美景。

朋友在微信里问我,这里的光是自然光还是人为的,我自豪地说,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

摄者们选择好自己的位置,开始勾画自己心目中的美景。

登高俯拍,可以看到这样的盛景。

人越聚越多……为拍摄十七孔桥冬日美景,冬至前后许多摄影爱好者会拍的不会拍的纷纷来到这里,这里每天人满为患

颐和园十七孔桥是连接东岸和南湖到的一座长桥,清乾隆时建,是园内最大的石桥。桥由17孔劵组成,长150米,宽8米。飞跨于东堤和南湖岛,其造型兼有北京卢沟桥苏州宝带桥的特点。每个桥栏望柱上都雕有神态各异的狮子,十分精美。

此时此刻,再一次见证光影的神奇。

摄者手机中的“金洞”奇景

接下来是十七孔桥的不同的桥洞组合。7孔。

4孔

三孔

两孔

不同的设置会拍出普通的效果。上面一张白平衡设置了8000k,颜色偏暖。

这一张的白平衡设置成自动模式,蓝天的效果就较为明显了。

还没到最冷的时候,昆明湖还没有结冰。好奇怪,怎么像是在湖面上留下的足迹呢。

我这个算不算苹果手机的广告植入?

其实,这个手机真不是我的,哈哈。

一直在游走,让自己离桥近些,再近些。

在这里,能够更深刻的体会那一抹红色带来的震撼。

朋友圈里,好像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这张的感觉呢。

关于十七孔桥“金洞”的拍摄时间,有这样的体会:很多人会选择冬至日当天,但也有人说,冬至前后两三天效果都差不多。我是冬至前一周来的,个人感觉,拍出来的效果差别不是很大。宇宙之大,天体无际,差几天应该关系不大吧,您说呢?当然,具体当天的拍摄时间要选择在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之间,一个小时中,你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光影的变化……

绝对的意外之喜——收获醉美夕阳

十七孔桥西侧桥头成了摄者们的下一个战场。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

面对此情此景,伸出已然冻僵的双手,满怀期待拿出相机。原来,南湖岛也成了这景致的一部分。

日落西山余辉灿烂,水面上一片暖暖的色彩,恍然间竟然忘却了这是寒冷的冬日。

其实,今天对夕阳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一直想,一层薄薄的雾霾还是会影响拍摄效果的。

没想到,今天给了我大大的惊喜。远处的西堤,小桥,亭子都成了夕阳最好的陪衬。

鸟儿在树梢上略过,却也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62543673(08:3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作为北京六大夕阳拍摄地,名不虚传。

颐和园来过太多次,拍夕阳也不下十几次,但是在这个角度拍摄还真的是第一次。

这是的光影,似乎每一秒都在发生变化。

喜欢西堤制造的剪影效果,美呀。

摄者们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器材,诠释着夕阳的美好。

西堤上行走的人们,他们不会想到,不经意间自己已经成为了这冬日美景的一部分。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 简介:泛舟湖上,饱览湖光水色,轻松惬意的享受颐和园全景。

夕阳的影子放射在昆明湖面上,竟然成为了一束暖暖的光柱。

此时的夕阳似乎垂在远处西山的某个山头上歇息,希望它滑落的速度慢些,再慢些。

竖版的构图好像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有没有发现,西山上的高压线塔此时已经成为了夕阳美景的一部分,毫无违和感。

天地之间涌动着斑斓色彩,每一秒种都在变幻;山水呼应,似乎要用最后一口气息展现生命的全部绚丽,美得让人窒息。

此时的夕阳似乎已经无法支撑它庞大的躯体,滑落,继续滑落……

落日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此时的它依旧那么美。

夕阳是短暂的,不到二十分钟,太阳已经变得昏暗下来。光明仿佛在那一瞬间变得黯淡了很多,我知道,是该离开这里的时候了。带着一份满足离开也是极好的。

夕阳完全落下后,我眼中看到的是这番景象。

北京的冬日里,很少会见到火烧云,其实,心底还是有一点点希冀的。

其实今天已经很完美了,何必要求太多呢,要知足呦。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颐和园门票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昆明湖路
  • 简介:仿造卢沟桥而建,数一数桥栏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

此时立于十七孔桥的东北方向,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致。

一抹亮色,一丝湛蓝,一份深邃……

收获, 满足,希冀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体会了冬日里湖畔的寒冷,第一次见识了“金光穿孔”的奇景,还收获了难得晴日里的醉美夕阳,真的已经很知足了。带着美美的心情回家,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假如有一天,雾霾离我们远去,我们真的可以像背景音乐歌词中唱到的那样,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那该是多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