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与市集---布拉格之旅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城堡与市集---布拉格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1/14

• 玩法/徒步 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圣诞节有什么计划?

-我准备去布拉格和布达佩斯。

-哦!你一定要认真看看布拉格,这是一个特别美的城市,你一定会喜欢的!

谈到我的圣诞计划,去过布拉格的朋友们都有志一同地向我盛赞这个城市。

于是,未见面已心动。

第1天

国家博物馆-瓦茨拉夫广场

第2天

布拉格城堡-小城广场-查理大桥-老城广场-玩具博物馆-瓦茨拉夫广

第3天

老城广场-天文钟-圣尼古拉斯教堂-提恩教堂-火药塔-国家艺术馆

旅行感受

有一座城市,

她孕育了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的灵感,

她是歌德心中的最美城市,

也是尼采眼中的神秘代表。

如果说哪一座城市是世界的遗珠,

那一定是布拉格。

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布拉格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厚重。

这种厚重却不至让你窒息,

美景、美食和市集和谐得柔和进来,

予她长盛不衰的活力。

历史文化篇

作为一座整个城市都是文化遗产的城市,布拉格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偶遇古典建筑,教堂、博物馆、画廊、城堡等等不一而足。在这里,这些历史建筑不是的玻璃球中的保护景观,而是生活的日常风景。

>关于建筑

坐落于伏尔塔瓦河岸的城堡山之上的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之一。从波希米亚国王到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再到如今捷克总统,这座城堡连结了过去与现在。

登上城堡山,在布拉格城堡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一望无际的红色屋顶是许多布拉格影像的经典画面,也给这座城市定下了沉稳又热情的基调。

圣维特大教堂是是布拉格最大的教堂,见证了当年的皇室在这里加冕获得无上荣耀,也在这里重归地下获得安息。最让人心醉的是教堂内的多幅彩色玻璃画。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在柱子上投下色彩斑斓的影子,仿佛置身幻境。

黄金巷是独立于布拉格城堡的一个小世界。这条建于16世纪的小巷曾是城堡守卫者和金匠们的居住地,也因此得名黄金巷。与城堡的富丽堂皇不同,这条小巷展示了当时居住者朴素又不失生活乐趣的日常生活。一具具寒光凛凛的盔甲和一间间还原当年生活场景的屋子将时光凝固在这条小巷。

有人说:走过这座桥才算来过布拉格。米兰昆德拉将这座桥作为了他的作品《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封面,可见这座桥收到的青睐之深。查理大桥有着“露天巴洛克博物馆”之称。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出自巴洛克艺术大师之手的雕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圣约翰的雕像,已经被游人摸得油光发亮,成为求好运的“幸运雕像”。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很多人对布拉格的第一印象来自于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虽然老城广场上没有歌词中唱到的许愿池,但是这里的美景却比歌词中有过之而无不及。

提恩教堂是老城广场周围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因其整体建筑风格沉郁幽深,又带有灰黑色的哥特式尖顶双塔,所以又有“魔鬼教堂”之称。教堂内的壁画和雕塑都保存完好美轮美奂,虽然因为不能拍照无法分享内部照片,但确实来到老城广场必去的一处景点。

>关于博物馆

如果你喜欢博物馆和展览,那么你一定会迷失在布拉格。大到国家博物馆,小到玩具博物馆,各种博物馆在布拉格的地图上星罗棋布。所有你感兴趣的,还有你不曾想到过的,在这里都能摸到它的历史脉络。

捷克国家博物馆是捷克最大的博物馆。作为“布拉格之春”事件发生地,这座博物馆的意义远远超过收藏展示。建筑上的斑驳痕迹把那一段历史书上抽象的历史拉进现实。蚕豆参观时博物馆的旧馆在修缮中,不过新馆中的展览也非常值得一看。以“诺亚方舟Aoah's Ark”为主题的展览囊括了世界各地的动植物标本,栩栩如生,仿佛置身动物世界。在一众文物珍品和名家书画的展览中绝对独树一帜,让人眼前一亮。

捷克国家艺术馆是这次旅程中的意外收获。这座位于老城广场附近的艺术馆在闹市中的偏安一隅,不经意间极容易错过。目前艺术馆中正在举办亚洲艺术展和波西米亚洛可可艺术代表Norbert Grund的作品展。虽然在中国已经看过大大小小的展览,但在这里对比亚洲各国的艺术作品并揣摩欧洲人对亚洲艺术品的理解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玩具博物馆似乎是一家私人博物馆,展馆不大,收藏品也称不上贵重,但也别有一番意趣。这里有女孩们童年梦寐以求的芭比娃娃,也有星战迷们一定会爱不释手的手办玩具,更有用玩具组合出的生活景观。如果你兴趣,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消遣去处。

市集生活篇

关于布拉格的历史人文景观已经洋洋洒洒写了大半篇,也许你已经审美疲劳。这时候,一定需要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和活泼生动的街头市集来振作你的精神。即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布拉格却并不高高在上,美食和市集成为了长长画卷中的跳跃音符。

>关于美食

如果问捷克人他们的传统美食是什么,很多人一定会说 vepřo-knedlo-zelo, 猪肉 – 馒头 – 酸白菜。来到布拉格的第一天,蚕豆就和朋友迫不及待地品尝了捷克有名的猪肘子。

Mustek Restaurant是一家位于瓦茨拉夫广场附近的捷克传统饭店。饭店生意非常火爆,需要排队等位。在等待的过程中,看着饭店门口转着圈圈烤着的猪肘子,蚕豆已经垂涎三尺了。虽然猪肘子的外皮略有些烤过了,但是整体味道还是不负盛名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饭店还是一家以刽子手为主题的餐厅。饭店内布置着行刑斧和木桌,还可以和扮成刽子手的员工合影。

烤面包圈是捷克的特色小吃之一,在布拉格走出五步就有一家小店在卖烤面包圈。刚烤好的面包圈表面撒有糖粉,口感酥脆,麦香浓郁。还可以要求在内部涂上巧克力、果酱等待,甚至塞入冰淇淋或者热狗。旅行几天吃吃吃明显感觉长肉的蚕豆本来是拒绝的,可是架不住大街小巷人手一个烤面包圈,最后终于没有抵制住诱惑。

城堡与市集——布拉格游记

>关于市集

瓦茨拉夫广场是布拉格新城的商业和文化中心,有着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街”之称。说是广场,其实是一条长街。街道两边是林立的百货商场和品牌商店,街道中央则是售卖小吃和小玩意的市集。

有意思的是,布拉格的许多市集中都会出现一个圈养着牛羊的棚屋,行人可以随意抚摸和拍照,如果想更进一步亲密接触,也可以买饲料亲手喂这些小动物。

夜晚的瓦茨拉夫广场闪烁着彩灯,饭店门口烤得流油和小猪和一家家琳琅满目的商店都在引诱着你“犯罪”。

蚕豆最喜欢的是一家叫Captain Candy的糖果店,一踏进去就被甜蜜蜜的气息熏得直冒粉红泡泡,直想扑进装着各色糖果的大木桶中。

老城广场和小城广场也是布拉格人流密集的2个商店、饭店和市集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尝到北欧经典的热红酒、各色本地小吃,可以观摩手工艺人们现场制作工艺品,也可以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和满地的鸽子互动。如果逛累了,随意走进一家饭店,都不会让你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