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独行中原,惬意之旅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河南】独行中原,惬意之旅

• 出发日期/2020/09/18

• 玩法/古镇

前言

初秋9月,大陆已一个月无本土病例,再不出去走走真是对不起自已了。

嵩山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分布于嵩山腹地及周围,其中世界文化遗产8处11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各类珍贵文物6700多件。这些建筑群历史久远,经周、汉、魏等一直到清代,数千年绵延不绝,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其中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有: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

洛阳历史悠远,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历史上从夏商周到武周北宋,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洛阳建都,留下了大量的古迹文物,认真游览欣赏这个文化厚重的古都和天地之中古代建筑群,是我近年来的重要行程之一。

自疫情以来,河南一直控制得很好,在这个9月初秋时节,游览洛阳是再合适不过了。

好,就让我们一起游遍古都,感受她久远的文明与丰富的历史吧。

预告片

“天地之中”中岳庙中华门,原名“名山第一坊”,造型经典,色泽靓丽,在蓝天的映衬下让人眼前一亮。

“天地之中”中岳庙天中阁,在明清之际是中岳庙的正门, 重檐绿瓦,雕梁画柱,飞檐凌空。

洛阳白马寺

洛阳天子驾门博物馆车马坑

行程及相关信息

D1

活动: 到达登封,游览中岳庙

交通: 动车到达洛阳龙门站,乘公交到洛阳汽车站,再乘大巴到达登封。

住宿: 元宿印象酒店,位置较好,性价比较高

美食:元宿印象酒店旁边的快餐店,各种炒菜、包子和八宝粥

D2

活动: 游览登封各景点:启母阙-崇福宫-法王寺-嵩岳寺-嵩阳书院-会善寺-少室阙

交通: 滴滴出租车

住宿:元宿印象酒店

美食:元宿印象酒店旁边的快餐店,各种炒菜、包子和八宝粥

D3

活动: 游览少林寺后到达洛阳入住,游览洛邑古城

交通: 城市间大巴

住宿: 洛阳万朵酒店,洛邑古城对面,酒店较新但无特色。

美食:洛邑古城内小吃

D4

活动: 游览鼓楼-白马寺-丽景门

交通: 城市公交及出租车

住宿:洛邑古城对面洛阳万朵酒店

美食:丽景门对面的饭馆中的洛阳水席之烩菜,很不错。

D5

活动: 参观天子驾六博物馆-周公庙-老子纪念馆-山峡会馆-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府-悬鉴楼(民俗博物馆)

交通: 公交及出租车

住宿:洛邑古城对面洛阳万朵酒店

美食:新街清真寺南边的牛肉水煎包小店,物美价廉。

D6

活动: 参观洛阳博物馆-关林庙

交通: 公交及出租车

住宿:喆啡酒店(龙门火车站店)

美食:酒店附近伊洛路上的快餐店中的小碗菜不错

D7

活动: 参观龙门石窟,下午14:17动车回京

交通: 滴滴打车或公交

第1天,到达登封,游览中岳庙

• 开放时间:8:30 - 17:00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少林大道东段818号
  • 简介:观赏汉代的翁仲、北魏的石碑、宋代的铁人、金代的铁狮子、清代的皇帝御笔匾额,珍贵文物众多。 这里自古就是祭拜中岳大帝的祠庙,古柏参天,特别适合在其间漫步思古。

9月18日,晴

订了早6:58的动车,想着时间早一些车站和车上人会少点儿,反正我每天都起很早。果然地铁和车站人不多,开车后车厢一直人少,我来回动了几次找寻人少的位置坐,直到邯郸东人才上满了。

从龙门车站下来后没有到登封的车,原来做攻略时知道如果车站没有,石窟也有,可问了几个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说没有,只能到洛阳汽车站才有车。 感觉旅游的交通是越来越不方便了,原来应该是有的,但随着自驾游增加,许多公交车就取消了。幸好有一路公交是快车,半个小时多点儿就到了汽车站,抽空在对面吃了个盖浇饭。近2小时车程,下午4:00了才到登封元宿酒店,位置较好,周边超市饭馆都有。酒店房间大小合适,家具设计和使用感觉都不错。只是卫生间干湿虽然分开,但只半边门,且洗澡时水会流到外面,搞得地上全是水很难受。

安顿好休息了一小会儿,今天时间不多了,就去距离酒店最近面积最小的中岳庙吧。中岳庙是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的圣地。 从俯视的卫星地图上看,她群山环抱,布局谨严,规模宏伟,度娘说中岳庙是中州祠宇之冠,也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明代毁于大火, 现存庙宇为清代重修后的规模。

滴滴打车来到中岳庙跟前,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气势非凡的红墙黄瓦,在斜阳的照耀下金碧辉煌。看着第一道高大的中华门排坊心里真是小激动呀!疫情9个月了,我这个酷爱旅行之人生生在家闷了这么久,眼看着辛苦码字奖励的旅游劵马上过期,在大陆已一个月无本土病历时,果断出行,独自来到我心心念念的“天地之中”,心情大好!

中岳庙景区还有一个太室阙,应该是在排坊的对面,就是在景区入口的马路南,但马路对面一大片有围栏在修,问了门口的工作人员,告之不开放,而且好像从来就没开放过,真是太遗憾了,介绍得挺好,可来了就是看不到。

中华门,原名“名山第一坊”,造型经典,色泽靓丽,在蓝天的映衬下让人眼前一亮,可想到里面的建筑也一定不会让我失望的哈哈。

进去是八角重檐的遥参亭,是古代过往行旅遥拜岳神的地方。

遥参亭后面是天中阁,在明清之际是中岳庙的正门, 重檐绿瓦,雕梁画柱,飞檐凌空,有点小天安门的味道。

后面的崇圣门为过往门庭,因中岳神曾被封为“中岳天中崇圣大帝”而得名。但1942年改为现在的歇山房了,门楣上挂着“财神庙”的排匾,早不是当年的样子了。

崇圣门东有个小建筑叫古神库,古神库周围有四个高大的铁人,形象与永济黄河浮桥边的铁人类似,铸造于北宋英宗治平元年,高3米许,重约3吨,握拳振臂,怒目挺胸,形象威严,是中国现存形体最大,保存最好的四个“守库铁人”,同时也是北宋铸造的艺术代表。

化三门取名于道教的“一气化三清”,是中岳庙的过往门庭。化三门后西侧,有无字碑亭。亭内立有清代石碑一通,碑上只有线刻花边,没有文字,故称"无字碑"。立此碑的意思是说岳神之德,大得难以用文字形容,故立空石,以示纪念。

峻极门,因中门两侧塑有两尊高大的将军像,故又名“将军门”,是中岳大殿中心院的山门。可惜挂着一条横幅,太影响欣赏拍照了。

北侧是一座四柱三楼式的嵩高峻极坊,又名“迎神门”,坊起三架,上下两层,额书“嵩高峻极”。正楼和次楼分别施九彩和七彩斗拱,极具清代木结构建筑特色。

峻极殿是中岳庙的正殿,又称“中岳大殿”,是嵩山规模最大的建筑。此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 重檐庆殿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椽飞斗拱,梁枋天花,皆用清代最尊贵的和空彩画。清初殿外还悬挂有宋人颜体“峻极殿”三字匾。下面一层还挂有几块不同的匾额,各有来历。当时殿内正在做晚课,锣鼓声与前年在武当山听到的一样,此刻听来还有些熟悉呢。

后面还有中岳寝殿和御书楼,御书楼是民国时期建筑,我看着很有些中西合璧的味道。

院子内还有好多古石碑,字迹不清楚,本人学问低完全看不懂。峻极门外台阶下东侧,有一座《五岳真形图碑》,刻立于明万历三十二年,碑上按照五岳的座落方位,雕刻着五岳图,图下刻记着关于五岳的传说。《五岳真形图》是根据“华山如立、泰山如坐、北岳如行、南岳如飞、中岳如卧”等不同特点绘制的代表五岳的象形碑。看着很是神密滴。

峻极门前甬道两旁为四岳殿,按顺时针方向为东岳殿、南岳殿、西岳殿、北岳殿,加上中岳恰是五岳。

其实游览之后知道整个中岳庙在明祟祯年间毁于大火,都是在清乾隆时重修的,好可惜。但清代修后的建筑群仍然给我留下了雄伟气派的高大上印象,游览后很是过瘾呀!

看得比较细,1.5小时结束,也到了景区下班时间、滴滴叫了车,可能地点偏些,多等了几分钟,这时却意外发现在入口外,快到马路上还有两个小石人-翁仲,是英勇的秦代大将,死后铸像于咸阳避马门外,历代沿用,把无名石像都称为翁仲。眼前这两个翁仲是东汉时期的,石像有些风化了,但还比较清晰,年代久远呀,差点就被我错过了。有时游览古迹根本不能像逛公园那样,外面的及检票口都不看直接进入,恕不知验票口就是几百年的山门呀,名堂华丽的舞楼或影壁却在景区外的广场上呢。

打车回酒店, 提前一点儿下车,找寻心仪的饭馆,就在酒店路口看见了一个快餐店,有炒菜、包子和八宝粥,哇!正是我需要的,打包了八宝粥和包子,回房间洗澡后慢慢吃着可口的晚饭,回想着刚才傍晚光线下艳丽宏伟的中岳庙,惬意无比。

第2天,畅游于“天地之中”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9月19日,晴

酒店含早餐,有好几种炒菜、油条馒头、鸡蛋和粥,吃饱没问题,还可以吃好多疏菜。

吃饱了慢慢向启母阙走过去,大约1公里,山下的那条太室路在修,乱乱的环境。找到启母阙后发现又是不开门,大殿大门紧闭,窗子都档着,门缝很小什么也看不见。有不少晨练爬山的人,问他们告之从来就没开放过,又是如此,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得真是太好了。后面还有遗址,但在树丛中找寻了半天,只在荒草中见到一个国家级遗址的牌子,可四周怎么也看不出遗址的样子,这天地之中的古迹太多了,当地文物部门也不拿这遗址当回事了。往山上走应该还有个启母石,就这个样子也许爬上去也不知那块是吧。

再向前一点路就是崇福宫,也是不开放,但门虚掩着里面有人。刚一推门便出来好几条小狗,没叫却一直在我脚下打转,吓得我握紧拳头又不敢出声,咬着牙向里走。这时出来一个年青人,我赶紧说明一下来意,并表示简单看看就走。年青人态度很好,告之本是不开放的,让我抓紧看一下吧。

崇福宫创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宋代改名崇福宫,看着眼前不大的院子,可先后在此的大臣,名儒却全是历史上的名人大腕呀,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朱熹等30多人。崇福宫不仅是名儒汇集之地,也是历代著名道教学者栖身传教之所。在宋仁宗天圣年间宫内殿阁房舍多达千楹,四方珍奇宝物充实殿庭。“崇福之修,离宫殿阁,无不奢靡 ” 便为当时写照。陆游观后叹为 ”天下宫观之首“ 。后崇福宫毁于战火,至明清多有修复,但规模再未逾前。如今,宫内碑碣残石累累,无樑宝殿屹立,记载着道教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与辉煌,早没了当年的规模。

司马光的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

我这会儿先到了崇福宫,下一步才去嵩阳书院,所以当身在崇福宫时还不太知道这里在历史上逗留过这多名人呀。

当我走了一圈出来时,正看见帅哥要骑电动车出门,便向他道谢,没想到他竟然问我下一步去哪儿,我说打车去嵩阳书院,他说这儿在修路,走出去好远,要不你上车我带你出去吧。哇!真是好人呀,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好处真是太多了。

到了嵩阳书院售票口,发现有去半山上法王寺的电瓶车,喜出望外,赶紧15元先买了车票上法王寺吧。行前正担心没车上不去呢。

法王寺,相传建于汉明帝永平十四年(71)。寺据嵩山之胜,为天下名刹之一。 1987年,重修古寺,现有山门、未来佛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西方圣人殿、卧佛殿七进院落。寺后山坡,有建于隋文帝仁寿二年(公元602年)的四角抛物线15层正方形舍利塔,还有唐代砖塔3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进院子,便见到一群武术班的孩子在上课,能在这样的古寺中练工夫,应该也是这些孩子的心愿了。两大块巨石中间是通向未来佛殿高高的台阶,地形的利用真是妙不可言。

在甬道两侧,有两株千年以上的银杏树,由于菩提树是南方植物,不宜在北方生长,所以北方寺院多以银杏树代替,也就可常在古刹中见到千年银杏树了。

大雄宝殿里面的墙上有壁画,不知年代,但从度娘上无介绍来看,应该没什么价值。都是87年重修缮的。

很快7进院落走完了,从最后的卧佛殿可以见到两座塔在不远的山坡上,可全部拦着铁网不能过去。介绍上告之后面共有4座古塔,应该是这法王寺最为珍贵的古迹了。眼看着不能近前欣赏,心里真是痒痒滴。悻悻地下台阶,突然发现旁边有一处铁网是可以过人的,上了一把锁,但网不硬,可以拉开钻过去,见四下无人便快速过去,沿台阶来到一个砖塔前,是弥壑澧公和尚塔,六角形七级砖塔,高约11米,周长7.8米。塔身刻有各种花卉图案,嵌有青石塔铭1块,塔刹为青石雕刻,高约1.2米。

第3天,游览少林寺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9月20日,晴转阴

今天的内容是游览少林寺,然后到洛阳入住。登封汽车总站和西站都有去少林寺的车,其实就是一辆车,从总站发车,再到西站等半天,打车也就30,但我一个人总是打车太浪费了。

以前出差也游过少林寺,印象还比较深刻,这次打算认真看看,并欣赏一下以前没看过的世界文化遗产初祖庵。

游客中心有自动行李柜,20元太贵了吧,也没人存。便跟两个小姑娘说我就一个小袋子,不值得花20存在柜子里,河南人就是善良,马上同意帮我放前台了。还嘱咐我游览后别忘了取。

进去有电瓶车,想去武术表演大厅看看时间表,便没乘步行进去,没多远便到了武术大厅,静静地无人气,门前什么通知牌也没有,疫情期间没有表演了也未可知。

走了好长的路才到了寺院,这少林寺还是人气高呀,门前游人如织。

少林寺同样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为安顿来朝传授小乘佛教的印度僧人跋陀,在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敕建的。之后也一直受到各朝各代,以及新中国的重视,成就了她天下第一名刹,世界著名佛教寺院,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的重要地位。

走过单檐歇山顶的白色山门,先欣赏了两个小牌坊。今天天气晴好,蓝天碧空下的红色殿宇格外艳丽,让人心情也如眼前的景物般美好。

经甬道过碑林后便是天王殿,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三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外面有两大金刚,内里则是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壮。

大雄宝殿是1986年重建的。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

大雄宝殿之后的藏经阁。 也是毁于民国,1994年重建 。在藏经阁月台下有一口大铁锅,明代万历年铸造,这么大的锅却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铁铸幸免于大火。

达摩亭,又称立雪亭,建于明代,1980年重新修缮。相传这里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的地方。殿内神龛中现供奉达摩祖师的铜坐像,是在明嘉靖十年(1531年)所铸。两侧分别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

千佛殿(西方圣人)位于立雪亭后面,又名毗卢殿,是寺内最后一进大殿。殿内的壁画非常有名,是少林寺壁画中的珍品。大殿背面及东、西两墙壁上都绘有彩色壁画,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罗汉毗卢图”,色彩艳丽、构图和谐,衣袂飘飘,展示了唐代壁画的高水准。

方丈室,是寺中方丈起居与理事的地方。乾隆曾西渡洛水至少林寺,即宿于此,并赋诗一首:“明日瞻中岳,今宵宿少林。”该室初建年代约为明初,经历代维修,现存建筑为清代遗物。在少林寺的建筑群中还算珍贵的,却是没开门。

往回走时又欣赏了两侧的石碑,有许多是用玻璃罩起来的珍贵文物。

钟楼前碑刻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碑刻“太宗文皇帝御书”七个大字系唐玄宗李隆基御书。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摄的历史依据。

左面还有个碑廊的院子,静静地无人,坐下边休息边欣赏身边的碑刻艺术。休息欣赏的差不多才进来一队人,我也该出去了。

出了常住院,沿路标拐去初祖庵的小路,人一下子少了起来,走了一段路后便向回来的人发问,大多数人是去达摩洞的,说没见到中间有个什么初祖庵,只有一个明白人非常确定地告之初祖庵没开门。又得遗憾地返回。

那就只有塔林了,搞到最后,整个少林寺还是同多年前一样,只游览了常住院和塔林。本来在少林寺不远处还有个永泰寺,在我的计划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班车来时那个路口还有一站,但昨天的几个项目都不开门,今天也就没下车,免得来回多走2公里多,还要耽误一个多小时,主要是非常影响心情。

围着塔林慢慢转了一圈,见到了那座唐代最古老的塔,在搭着架子修缮。重点欣赏了几个造型与众不同的几个塔。

第4天,洛阳鼓楼-白马寺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9月21日,雨

今天是周一,所有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关门。先去找鼓楼,路过一个牛肉水煎包小店,物美价廉非常不错的早餐。这次出行比较小心,带了个小饭盒嘻嘻。

沿东大街走过去,东大街是一条修缮整齐,比较有感觉的老街道,鼓楼是这个小街道的过街楼,始建于明代,历代经过数次修缮,距今已有350年的历史。拱券门洞之上,东端镶一石匾阴刻“就日”,西端石匾为“瞻云”,为金代中京留守亲书。鼓楼的古老状态比较完美,看着还是很安慰的。

从地图上看,不远是府文庙,便找过去,只见墙不见门,问了才知道一直围着没见开放过。走了不少冤枉路。出门游览就是这样,一个个景点看得高兴找得顺利,就不感觉累,一旦出现冤枉路线,立刻沮丧累得不行。所以,为了自已有一个顺利的旅行心情,我非常重视路线交通攻略。

下一个目标是老子纪念馆,可也同博物馆一样周一关门,又是花了冤枉时间,本来计划明天去白马寺的,马上决定立刻去。

附近就有一路公交,很快就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白马寺了。 发现洛阳的公交车真是高大上呀,有几路车是与北京大1路一样的车型。

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 下公交走过来,首先见到熟悉的寺门,和左右相对的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游人纷纷在此拍照,今天是时阴时雨天气,拍出的片片全部没法看,只能做个纪念了。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明嘉靖二十五年曾重建。

走进山门,西侧有一座《重修西京白马寺记》石碑。这是宋太宗赵光义下令重修白马寺时,由苏易简撰写,淳化三年(992)刻碑立于寺内的。碑文分五节,矩形书写,人称“断文碑”。

山门东侧有一座《洛京白马寺祖庭记》石碑,这是元太祖忽必烈两次下诏修建白马寺,由当时白马寺文才和尚撰写,至顺四年(1333)著名书法家赵孟頫刻碑,立于寺内的,人称“赵碑”。

进门后是天王殿,单檐歇山式,面阔5间,进深4间,内供明代夹纻弥勒佛像、泥塑四大天王像、韦驮天将像等。

大佛殿为单檐歇山式,面阔5间,进深4间,内供一佛,文殊、普贤二菩萨,迦叶、阿难二弟子,二供养人,观音菩萨等塑像;此殿可以进入里面欣赏,可从后门穿过。

大雄殿为悬山式,面阔5间,进深4间,内供释迦、阿弥陀、药师“三世佛”,韦驮、韦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23尊元代夹纻干漆造像,韦力天将泥塑像等;这些元代特殊方法的造像弥足珍贵。可惜不能进殿欣赏,只能站在门口远远地看看。

大殿内的佛像、罗汉等塑像都是元代、明代的精品,不让拍摄,也无人拍,我也就没好意思拍,这里下载几幅百度图片过过瘾吧。

接引殿,硬山式,面阔3间,进深2间,内供阿弥陀佛及观世音、大势至二菩萨像;

毗卢阁,重檐歇山式,位于清凉台之上,东西面阔5间,南北进深4间,内供毗卢佛及文殊、普贤二菩萨。

钟鼓楼是近年新建的

清凉台的东、西两侧分别为法宝阁与藏经阁 。

整个白马寺本院给我的感觉应该说是相当好,不愧是中国最早的官办寺院,建筑造型经典,殿内的造像更是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就连那些佛龛也是精美异常。而且这些宝贝我是可以用心来欣赏的,能够看到她们的可贵之处,感受到她们千百年来传递出的信息。这时,我总是强烈希望游人少些再少些,能让我一个人与她们交流对话。但今天这个白马寺是不行呀,游人太多了,想着前几年去山西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古老而精美的偏远寺庙,我会在外面等没人了再进去,那时的欣赏状态真是美妙无比呢。

游完中国本院之后,出山门向左后方走过去是白马寺齐云塔院,是河南唯一的一所比丘尼道场。主要欣赏的是齐云塔,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本称“释迦舍利塔”,后屡毁于战火,至金大定十五年得以重修。金修释迦舍利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13层, 是洛阳一带现存最早的金代地面建筑之一。齐云塔挺拔漂亮,一层层密檐向人们传递着她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围着塔边欣赏边转了一圈,旁边有介绍说在塔下某一点敲击即可发出蛙鸣声音,这与永济的普救寺塔同出一辙,都是同一种类型的古塔。

狄仁杰的墓也在这里

回到中国本院山门前,再向右手过去是印度佛殿苑、泰国佛殿苑、缅甸佛塔苑。都是近年的新建筑,印度苑没开,另两个我就大致看一下便结束了白马寺的游览,用时2.5小时。

回来时在丽景门下车,是在原址上建的城门和瓮城,造型挺漂亮,前后看看其它便没什么了。

第5天,驾六博物馆-山陕会馆-悬鉴楼

• 地址:洛阳市中心王城广场
  • 简介:观赏周天子乘坐的“驾六”马车和出行车队的遗迹。 在车马坑前想象周天子出行时马匹嘶叫、车轮滚滚的盛大场面。 原址博物馆,能在这里了解洛阳城作为东周王城的历史。

9月22日,阴

早7:00多出门,早去驾六博物馆,8:30开门,在附近买了早点坐绿地的长椅上边吃边等开门。

博物馆内一个原地原址修建的“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两驾的马车为多数,四驾的有几座,其中一辆马车前,对称摆放着的6匹马的骨骸,这“驾六马”的“天子之乘”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向世人印证了古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虽然过了近3000年,车辕、车身的构件及马的骨骼仍清晰可见。结束了考古界“天子驾六马”与“天子驾四马”的争论。真是重大发现。

墙上有当时车架的结构造型图,可一些装饰物的照片,这些文物都在第二天的洛阳博物馆中欣赏到了。

旁边有工作人员在聊天,我便过去问了一个关心的问题,其中一个大妈自愿者便热情地给我们讲了半天,让我增加了不少收获,真是不虚此行。

下一个目标是周公庙,周公庙 始建于隋末唐初618年,历代皆有修葺。被尊为儒教元圣的周公在洛阳制礼作乐,洛阳周公庙因此称为儒教祖庭。周公庙是纪念天下第一圣人   周公姬旦的祠庙。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

现存一组古建筑。依中轴线自前到后依次为定鼎堂、礼乐堂、先祖堂,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里面的建筑比较简单,也不知那个年代建的,看着没什么感觉了。

到了老子纪念馆11:00了,人家11:30午休。不过半小时看看也差不多了。建筑没什么可看的,院子里面有个民俗雕塑展,都是些可爱的小雕塑,看看挺可爱滴。

中午饭是在回酒店的路上一个饭馆打包了一个菜,回房间吃的,虽然洛阳饭馆吃饭的人很多,与正常没什么两样了,但我出来旅游还是小心一点为上。

休息后步行到附近的山陕会馆参观。洛阳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康熙、雍正年间,是当时在洛的晋、陕两地商人筹资修建的经商、聚会、社交场所。由于上午被周公庙和老子纪念馆等国家级文物单位的景点失望了,对这个也没抱太大希望。可没想到一进去就被搭着围布还没完全修缮好的正殿惊到了,一转头更被里面的舞楼所震撼,精美繁复的清代典型建筑真是漂亮呀!

洛阳山陕会馆中轴线卜有照壁、山门、舞楼,正殿、拜殿等,中轴线左右为对称的东西穿房及配房。

洛阳山陕会馆也是豫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早期建筑群之一。2006年,洛阳山陕会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申遗项目遗产点。

可我这马上洛阳的游览就结束了,并没了解到这“万里茶道”是什么项目,回来查了百度: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万里茶道从中国福建崇安(现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其中水路1480公里,陆路3280公里。茶道在俄罗斯境内继续延伸,从恰克图经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秋明、莫斯科、彼得堡等十几个城市,又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使茶叶之路延长到13000公里之多,成为名副其实的“万里茶路”。2019年3月22日,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看看,若是申下来还是很厉害的。

欣赏会馆要从最里面的照壁开始,现在的入口是在原来会馆的后面。

琉璃照壁的中心图案为二龙戏珠,四面有多位神仙卫护,上下分别对应“日”、“寿”两字,寓意:“与日月同寿,与天地共长”。整组图案繁复精美,纹饰复杂。西侧照壁内容为“云龙戏水”,通壁均有云纹分布,水从龙口之中飞流直下,锦鲤戏于水中。东侧照壁之上一只黑狮脚踩绣球,与趴在身上的狮宝宝对视相望。

如今的照壁就是会馆的后墙,也不知原来有没有大门,目前有东西仪门对称而建,三间四柱。屋脊部分为青黄琉璃构件,屋脊正中骑有狮子驮宝瓶,宝瓶之下有两只望兽分别望向南北,屋脊两侧各有一只剑把鸱吻吞脊,鸱吻之下有垂兽仰天,走在最前面的则是骑凤仙人。

屋檐之下为纵横交错的斗拱,排列错落有致,拱上纹雕精美,耍头多为龙首。

正对照壁的是山门,门的正上方刻着“河东夫子”四个字。这“河东夫子”指的是关公。东、西砌八字墙与仪门相连。柱头、耍头、雀替均雕有精巧纹饰,而且基本完好无大损坏,看着精美无比。先是被雀替吸引去了目光,仰头看着心里赞叹不已,可再看那柱头也是极致无比。虽说清代讲究繁复花哨,但有时看着这些精品,也不得不被这些繁复的设计而惊大了双眼,却忘记明宋的简洁大气了呢。

山门后面是舞楼,楼上的屋脊都是琉璃构件,那二龙相戏的“珠”是蜘蛛,象征商路的四通八达;那条连接整个琉璃屋脊的绳子图案,又有“绳绳相扣,代代相传”的寓意;姿态各异的八仙,自然指商道上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还有白菜,意指“白来财”。把这些寓意融合进装饰当中,极是一种设计风格。但若是不看介绍,猛一看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那个是绳扣,那个是白菜呀。

舞楼前是个小广场,有大小多个形态各异的狮子。

广场正北为拜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歇山式绿色琉璃剪边筒瓦顶建筑,抬梁式结构。殿前是一个高大的月台,将拜殿高举其上。目前在修缮,看不清原貌,更不能进入了。

拜殿以北的大殿为后殿,虽没有围布但不能进入,上方成排的斗拱和额枋、雀替争相斗艳,木雕精致,漂亮繁复,柱础之上雕有狮子等瑞兽,形态活泼夸张。细节之处无不彰显古建之美。

第6天,洛阳博物馆-关林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聂泰路
  • 简介:观赏先秦时期的乳钉纹铜爵、错金银铜鼎,唐代的三彩灯、三彩马等珍品。

9月23日,晴

今天计划的内容是参观洛阳博物馆,然后入住龙门酒店,之后游览关林庙。

博物馆9:00开门,先多走了点路去水煎包店吃了早餐,担心中午找不到饭吃又多卖了几个。

到的有点早,坐在对面的遗址公园里手机预约了一下,还真是要预约。

洛阳虽是个中等城市,但人家是古都,国家一级博物馆很宏大豪华,不算临时展厅,一二两层分别为4个展厅。

一开门就进来不少人,先存了书包,为了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欣赏,先从二层看起,果然就我一个人。

先进入珍宝馆,精选馆藏历代文物及精品做集中展示,可谓件件精华,个个国宝。展品完好,花纹清晰,对照旁边的介绍欣赏得比较细。

汉唐陶俑馆专题陈列,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汉代、西晋、北朝、隋唐四部分,生动的陶塑教科书。

唐三彩馆,展览分门别类介绍了文官俑、天王俑、贵妇俑、侍女俑、男侍俑、骑马俑等及日常用具等类型的唐三彩雕塑,唐代的造型大多胖胖地憨态可掬,很是可爱。

3个重量级展厅走一遍就快2个小时了,还没细看。珍贵古老的商、周文物相对多一些,大多都有介绍牌,我也蹭听了一些讲解。整个欣赏过程让人很过瘾。

一层主要是河洛文明展,分三个展厅。展览以时间为序 在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的发展历程。

石刻馆也在一层。洛阳古都石刻遗存众多,时代跨越汉唐直至明清,在中国古代石刻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展览分为石刻造像和碑碣墓志两部分。

夏商周时期文物都比较大型

这些是天子驾六马车上的物品

汉魏时期文物

第7天,龙门石窟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9月24日,雾

今天只一个游览大项目-龙门石窟。从酒店打车过去13元,电瓶车10元。本来天气预报是晴天,可实际却是雾雾滴。开门第一批人不多,从头慢慢看吧。多年前出差已欣赏过了,但对于出差游过的东西我有机会都会重游,那时年青不懂文物的珍贵。

龙门,又称伊阙,这里东西两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远望犹如一座天然的门阙,所以古称“伊阙”。“两岸皆断山绝壁,相对如门,惟神龙可越,故曰龙门。”

今天重点欣赏北魏时期的代表洞窟:古阳洞、宾阳中洞、莲花洞;隋唐时期的代表洞窟:大卢舍那像龛、潜溪寺、宾阳南洞、宾阳北洞等。还特意从“喜马拉雅”上下载了介绍,边看边听,多理解一些,也多些收获吧。但也许由于是“十一”之前,个别景点在维修没开放。

今天光线不好,这个行程也没带单反相机,随便拍几张,多用心欣赏的好。

宾阳三洞:

建造于北魏的宾阳中洞,正壁刻释迦牟尼佛及二弟子、二菩萨,地面莲花宝池,穹顶莲花藻井、八身飞天。

宾阳南洞正壁五尊主像完工于唐贞观十五年,系唐王李泰为生母长孙皇后祈冥福而凿。

敬善寺是唐朝皇室直接开窟造像的重要洞窟之一,是唐太宗的妃子韦氏所造的功德窟。门洞上的飞天还清楚。

万佛洞洞内南北两壁整齐地刻有一万五千尊小佛像,每尊只有四厘米高。

慢慢地赶上我速度的人多起来,身边的游人越来越多了。

莲花洞,因为穹顶的莲花盘而得名。两侧的小佛像损坏严重,而那朵莲花却清晰完整,很是漂亮。

老龙洞,小佛像还比较清晰

佛龛密密麻麻,但佛像非常不完整,很多都是空的。

到了卢舍那大佛时,这里集中的人更多。大佛面部造像清晰,但手和两侧的菩萨和弟子们的像都不完整了。

古阳洞大小佛龛多达数百,雕造装饰十分华丽,特别是表现在龛的外形、龛楣和龛额的设计上,丰富多彩,变化多端,有的是莲瓣似的尖拱、有的是屋形的建筑、有的是帷幔和流苏。

药方洞也是很残破了,看了这么长时间让我有些提不起精神了。

总结

洛阳古都值得欣赏的文物古迹很多,几天下来我认为最值得游览的有:白马寺、驾六博物馆、山陕会馆、关林庙、龙门石窟等。遗址及自然景观我这次没玩儿,若再加上老君山等景点,5天时间恐怕也不够。古都的旅游资源还是比较多呀。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