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与三亚邂逅,与美食相遇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这个冬天,与三亚邂逅,与美食相遇

• 出发日期/2020/12/22

想到去 三亚 纯属心血来潮,主要是因为 广州 降温了,就想找这么一个地方,能安放我无处避寒的身躯。

此次到 三亚 ,跟小伙伴两个人,并没有走多少景区,倒是在 三亚 ,最接地气的地方,品尝到了 三亚 最好的美食。

我挺满足的。

就想这样地生活。

不紧不慢,不急不徐。

行程安排

用三天半时间,感受 三亚 的慢生活。

第一天:情人桥,之后在附近的萌哒哒椰子鸡用餐,享受 三亚 地道的椰子鸡火锅。

第二天:感受椰梦长廊的沙滩风情,在小海豚享受海鲜大餐。

第三天:去海棠湾 三亚 国际免税城买买买,之后,在附近的阿浪海鲜吃海鲜。

情人桥

很多人认为,在 三亚 有6座桥很美。

第一座桥:西岛牛王岭栈桥。这里我去过,面朝大海,并且站得高望得远。

第二座桥:蜈支洲岛情人桥。因为蜈支洲岛常被人称为情人岛,因此,上面的桥也被人称为情人桥。一种延伸至大海,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

第三座桥:亚龙湾森林公园过江龙索桥。电影《非诚勿扰》曾在此拍摄,苏琪和葛优站在索桥上的时候,简直浪漫死了。

第四座桥:呀诺达热带雨林吊桥。许多年前我去过,印象很深。只记得桥上吊着许多木牌,当风吹过的时候,木牌便叮铃响。

第五座桥:凤凰岛跨海观光大桥。只可惜,我去这里夜游过古船,但却忘了好好看一眼这座美丽的桥。

第六座桥:市区步行桥。也就是我的标题所起的这座情人桥。

我在 三亚 期间便住在这附近,白天它看起来很普通,驾在 三亚 河之上。曾经听说 三亚 河如果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只鸭子。而且,传说,以前 三亚 便是叫做三鸭。

夜晚的情人桥灯光璀璨,光线迷离变幻,很是好看。而且夜晚非常热闹,河边到处是跳广场舞的人。

萌哒哒椰子鸡(情人桥店)

从 三亚 凤凰机场下了飞机,我准备去 三亚 湾酒店,为了节省交通成本,我决定坐公交车。

公交车实行的分段收费,上车扫码,下车再扫码。折腾了半天,终于扫上了。中途有俩女孩上车,鼓捣了半天手机也弄不好,这时候司机急了,一口 东北 口音,说:“你们再扫不上,价格都不一样了”。

俩女孩说:“我们弄不好,也不能怪我们啊。”

司机当机立断:“你们听我指挥......第一步......第二步......”。

最后,终于让这俩女孩顺利把码扫上了。

整个过程有冲突有锋回路转,让人又急又欢乐,总觉得 东北 人说话带着天生的喜感,有时候大嗓门无形中化解了各种莫名的矛盾。

现在又是冬季了,全国各地都进入了寒冬,人们裹起了大棉袄,连我这个常年生活在 广州 的人也受不了寒冷躲来 三亚 旅游。早在一个多月前, 东北 开往 三亚 的火车、飞机便坐满了来自 辽宁 、 哈尔滨 和 吉林 省的 东北 人,他们像候鸟一样从遥远的 东北 三省飞来了 三亚 ,在过去的许多年内,他们不仅炒高了 三亚 的房价,还让 三亚 彻底沦陷为了 东北 人的乐园。

有人说, 东北 人来了 三亚 让 三亚 变得更好了,也有人说, 东北 人来了 三亚 让 三亚 变得差了。

但是要我说,我觉得就像人分好人、坏人一样,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曾经有一段时间, 广州 本地人说外地人来占用了他们的资源,嚷嚷着要外地人离开,但是恰好是外地人的涌入带动了 广州 的活力和经济。如果没有外地人,那些房东的房就没有人租,他们也不会过着那么悠闲了啊。

因为气温暖和,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来了 三亚 心情莫名的好。作为一个对美食有着无限追求的人来说,在 三亚 的第一顿一定要吃当地富有特色的美食。

在美丽的情人桥附近,有这样一家美食店:萌哒哒椰子鸡。光听名字都让人感觉到心化了。

老板娘正在朝门上贴圣诞老人的帖纸,她问我,好看吗?虽然我们素不相识,首次谋面,但就是这种不经意的招呼,瞬间让人感觉距离和隔阂一下子消失了。

虽然已是下午2点,但店里的客人依然很多,店内房顶上吊挂着一些绿植,让人恍然以为到了热带雨林,心情非一般的舒爽。

店员很热情,不知道是哪里人,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推荐店里的特色“椰子鸡”。

这个盛产热带水果的城市,吃椰子鸡似乎很应景。

锅底是椰王椰子肉、红枣、枸杞和珍珠马蹄,再加上3个老、嫩的现开椰子汁,锅底煮开后,倒入现杀的 文昌 鸡和竹笙以及花胶和清甜的木瓜,真是一锅大补的美颜汤啊!

只需要煮3分钟就能开吃。但是在吃肉前一定要先喝上一碗汤,又甜又香的椰子底汤简直就是人间至尊的美味,别提有多好喝了。

喝完汤之后,又滑又鲜又嫩的 文昌 鸡沾染着椰子的甜香,瞬间可以打开你的味蕾。

此时,店员的表现又再一次感动了我,知道我们来自于外地,问我们需不需要调料,当地特色的小米辣椒,分微辣和辣,我的小伙伴来自于爱吃辣的 湖南 ,我们一个选了辣的一个选了微辣的,又让椰子鸡瞬间有了另外一种味道。

店员整个服务过程又热情又周到又体贴,细节做得很到位,想想看,一个人如此真诚地为你提供服务,心情怎么能不好呢?真是让我们有了“上帝”的感觉。

我们在这里还吃到了又脆又多肉的美味藤桥炸排骨、又糯又香还不油腻的 海南 安定猪肉粽以及我超爱的麻辣无骨土鸡爪。

一边喝着清甜的椰青,一边享受着美妙的椰子鸡火锅,此时此刻的心情,因为带着对 三亚 的好感,可以用店里的宣传口号来形容了:吃萌哒哒椰子鸡,心情美美哒。

有时候,吃美食真的是看一个人的心情,心情好,便觉得一切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而这种好心情,恰好是由 三亚 的人最先带给我的,无论是 东北 人,亦或是本地人。

三亚 ,就是这样一下子让我触摸到了它的温度。多年以前,我第一次来 三亚 ,无论是坐公交,还是坐出租车,亦或是在美食店里吃饭,那些车主,店主无不在向我推销景区门票,声称有优惠,这种行为让我感觉十分不爽,有分分钟被人当水鱼的感受。怎么来描述呢,就是觉得每前进一步,都有一个坑在等着你的感觉。

如今, 三亚 变了,不知道是这座城市让人的心灵沉淀了下来,还是这座城市的人让城市不再浮躁。

无独有偶,晚上打出租车回酒店,司机一开口,马上听出又是一位 东北 人。在 三亚 ,真有一砖头扔出去,一下子能砸中10个 东北 人的感觉。

司机依然非常热情,一路上为我们指点,这是 三亚 的什么地方,那是 三亚 的什么地方,哪里的美食好吃,哪里的晚上比较热闹......

细聊之下,司机是 哈尔滨 人,去年来了 三亚 ,暂时住在亲戚家的房子里,但是有固定工作,晚上下班兼职做司机赚点零花钱,并且打算以后都不回 哈尔滨 了,因为觉得 三亚 更适合自己。

有时候想想, 三亚 之所以能成为旅游胜地和居住天堂,这不正是 东北 人与当地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吗?

这样想来, 东北 人是让 三亚 变得更好了呢!你们说呢?

TIPS:萌哒哒椰子鸡(情人桥)店

地址: 海南 省 三亚 市天涯区河西路76号

营业时间:10:30-22:00

三亚湾椰梦长廊

如果你沿着 三亚 湾路一直走,便会看到椰树与大海绵延了20公里长,形成一个非常好看的海湾。

沙滩、椰林与大海,是椰梦长廊的三个关键词。

一侧是热带植物林,一侧是旅游度假区,而且还免费。

在傍晚时分,来到椰梦长廊,金色的阳光铺在美丽的海面上,夕阳染红了整个沙滩,那个时候,别提有多好看了。

不过,我们来的时候,这里一直是阴天,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 三亚 的天气太舒服了,没有阳光,也不会很晒,相反,却更加舒服了。

就算不脱鞋子,在海边走走,依然惬意无比。

在这里,能够玩上一整天。

白天的椰梦长廊,有时候能偶遇到乐队。乐队是由一些中老年人组成,他们拿着各式各样的乐器,正装打扮,在海边欢唱。

看起来挺专业的。

夜晚的椰梦长廊,随处可见广场舞。

总之,来了 三亚 ,便没有寂寞的时候。这里的人太会享受了。

小海豚海鲜广场(三亚湾店)

三亚 , 中国 最南端的一座美丽海岛,每到冬季便成为人们避寒的旅游胜地。

我曾经从 广州 坐火车到 三亚 ,火车上的乘客几乎全是 东北 人,他们随身带着豆皮和大葱,有时候直接在车厢里吃豆皮卷大葱,男人们还会来上几支啤酒,跟谁都能聊得热乎。

让人觉得 东北 人走哪儿都自带段子,有着天生的喜剧细胞。他们的终点是: 三亚 。

我有问过一些 东北 人,他们在 三亚 住在哪里?其实,有一部分人在 三亚 买了房,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只是在 三亚 租房。我遇到的两位的士司机都是在 三亚 租房住。而且他们租房的地方绝对不是市中心。具体是哪里,有个司机跟我提过,但是我不记得了。

最近几年有传言, 三亚 的 东北 人开始转移到 广西 北海 了,我也有在 北海 遇到这群转移的人。其中有一位在 北海 卖海景房,说自己有高血压,但到了 北海 这样温暖的环境,高血压几年都没有犯过。我不知道有没有夸张。但我觉得在温度适中的环境,比在温差对比强烈的地方待得舒服。

根据我最近到 三亚 的经历和观察,说 东北 人转移到 广西 实属夸张, 三亚 的 东北 人丝毫不见少,遇到的10个人里就有8个是 东北 人。

其实,不仅 东北 人,连明星也喜欢到 三亚 避寒。

明星们坐着飞机到 三亚 。

飞机到了 南海 观音的上空,蔚蓝的大海便出现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飞机会绕着 南海 观音飞上半圈,之后转向,最后降落在 三亚 凤凰机场。有人曾经不解,为什么飞机一定要绕着观音像飞一圈?难道是因为迷信?其实非也。只是为了完成转向而已。

无论是 东北 人,或者其他外地人,亦或是明星,来到 三亚 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是:吃海鲜。

而明星们很喜欢的一家海鲜店就位于椰梦长廊的对面------小海豚海鲜广场( 三亚 湾店)。

冬天的椰梦长廊依然有着夏季的生机勃勃,翠绿的椰树沿着海岸线铺了20公里长。在 三亚 的 东北 人很会享受,每天晚上,长长的椰梦长廊便夜夜笙歌,他们跳着广场舞,非常热闹,甚至有的人还组成了乐团,无论白天夜晚,每天在海边表演,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让人萌生一种,退休以后也要来 三亚 定居的向往。

我不知道在 三亚 的 东北 人日常的食物是什么,但对于旅游者来说,吃海鲜是来 三亚 的不二之选。有人对 三亚 的海鲜价格有着深深的误解,认为会宰客什么的,其实完全可以放心。全 中国 都没有比 三亚 的海鲜价格更厚道的了。

小海豚海鲜广场在椰梦长廊的对面,两两相望,过个马路就能到。一楼是海鲜档口,售卖的全是鲜活的海货,明码标价,诚不欺人,到这里吃海鲜,可以自己亲自己挑选。因为价格公道,口味不错,有很多明星都来光顾过。

像网红明星条子哥、《快乐男生》全国总冠军陈楚生、网红明星郭聪明、 香港 演员王俊棠、 香港 笑星演员叶竞生、一级演员王岗、吴京安、李诚儒、知名歌手汪正正等。

真是吃顿海鲜还能一不小心遇到明星啊!

我们四个人点了辣炒沙包螺、开边大草虾、豆豉海鳗鱼、椒盐皮皮虾、蒜蓉生蚝、 英国 面包蟹、墨鱼丸、水煮牛肉、 海南 四角豆以及椰子饭。

口味真没让人失望。

你们猜,我们一共花了多少钱?

TIPS:

店名:小海豚海鲜广场( 三亚 湾店)

地址: 海南 省 三亚 市天涯区 三亚 湾路88号(提前打电话可5公里内免费接送)

营业时间:10:30-23:00

三亚国际免税店

据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人都说各地游客少了,消费也没有往年那么积极了。可是,我在 三亚 国际免税城看到的情形却绝对不是这样的。

冬天,绝对是 三亚 的旅游旺季,别的地方人被冻得不想出门,但 三亚 依然可以长裙飘飘,不冷不热。绝对的旅游度假胜地。

当我来到 三亚 的时候,和小伙伴住在 三亚 湾,来 三亚 前,同学委托我一定要去一趟 三亚 国际免税城,帮她买一块8700元的手表。

为了节省交通费用,我们选择拼车前住海棠湾 三亚 国际免税城,还好,车费不贵,不到50块(顺风车,也可以包车,一般一部车90元)。

早听人说去 三亚 国际免税城一定要早点起床,否则像进入菜市场,人挤人,挤到你不想逛。因此,我们赶在开门营业后不久到达。进入商城里面,真感觉自己有点像“乡下人进城”。越是奢侈品的地方,排队人数越多。

像香奈儿、GUCCI......人们就像买白菜一样,排着长龙。颠覆了我的消费价值观。

难怪外国人都认为 中国 人有钱,外国的奢侈品店将 中国 人奉为上帝,也难怪失去 中国 游客的国外,奢侈品店哀嚎一片。

按照我的消费观念,像手表这种仅被作为装饰用的物品,买个几百块都觉得有些浪费,但我帮同学买的8900元的手表,属于“中低端价格”产品,柜台的员工将手表取出来给我看,感觉就像拎出了一颗大白菜。

不过买买买的感觉实在是太爽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奢侈品和各种大牌,折扣力度也不错。也难怪人们排队购买。如果在国内也能买到相当于国外的价格,人们又何必再跑去国外购物呢?

根据我的实战经验,在免税店购完物,只需要带上购物凭证,在离开 三亚 登机前,有专门的取货窗口取货,到时会核对身份证和购物凭证等信息,非常方便。

大买特买之后,一定要美美地饱餐一顿,这才是真正的逛吃逛吃。

阿浪海鲜(海棠湾店)

在 三亚 国际免税城附近有一家叫做阿浪海鲜的店,距离亚特兰蒂斯也很近,店主的名字就叫:阿浪。

这天的天气不错,天空很蓝,空气清新,购完物之后的心情也极其好。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这里用餐,一是因为距离免税店比较近,另外是听说口碑不错,海鲜价格比较平易近人,口味也非常值得推荐。

我们在这里点了 波士顿 龙虾、龙胆、南美白对虾、蛏子螺、8头鲍鱼、芒果螺、冬瓜海螺汤、扇贝以及椰子饭。

说实在的,味道和服务真没让人失望。

海鲜是我们看着亲自挑选的,口味也非常符合我们的喜好。

也是第一次听说石斑鱼有另外一个称呼:龙胆。肉质不像普通鱼那种软,而是稍带一点脆,让人食不停口。

我们几个人在这里吃了一顿大餐一共只花了几百块钱,相对于那些在免税店排队购买奢侈品的人来说,可用“相当节俭”来形容了。

此时,真有些羡慕这些在奢侈品店前排长龙的人啊!

TIPS:

店名:阿浪海鲜(海棠湾店)

地址: 三亚 海棠湾风塘路风塘村三小组22号3号路旁

营业时间:10:30-23:00

这里5公里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我在 三亚 只待了3天半时间,每天只是睡睡觉,看看风景,购购物,吃吃饭。

用很慢的时间在感受 三亚 。有时候,真想在 三亚 住一段时间,也像候鸟一样,将 三亚 的风景与美食都看遍、吃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