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2021北京早春赏花秀,一场关于色彩的角逐即将上演(附人像写真拍摄指南)

• 出发日期/2020/03/01

/ 花 语 前 序 /

这几天在城市街道行走时,发现身边干枯的树枝上已有崭露头角的苗头。

看了看日历,还有半个月,京城将迎来第一波花草即将盛开。

或许,不稳定的气候环境,还会提前几日

去年得益于疫情,第一次踏踏实实留守京城,

追花,成为2020年春天最大的记忆与收获。

也因为特殊时期的限流政策,追花者们享受了相对清静的追花时光~

从3月到5月,每天都在关注哪里开了花、天气好不好、怎么拍照,

顺便~普及了许多花卉知识😃

时光飞逝,今年花期将至,掐指一算,京城的花仙子们已经蠢蠢欲动!

那么,请收好这份赏花图鉴吧~

/ 叁 月 初 春 /

🌸 可观赏花朵:梅花、山桃花、山杏花、早樱、连翘、迎春花、玉兰

🌸 推荐目的地:

-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花多场地大,基本全年都可以去

- 颐和园、北海公园、故宫:皇家气息

🌸 其他地点与时间

- 腊梅:2月底-3月初

香山公园梅沟和碧云寺

- 山桃花、山杏花、连翘、迎春、梅花:3月上旬-4月初

北京大观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南园应该也有)、颐和园(万寿山、西堤六桥、耕织图、后山连翘路、北如意地区)、天坛公园杏林、北海公园、香山公园翠微亭和山顶(在3月底-4月中左右)、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西南山“春晓迎晖”、内坛梅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植物园、紫竹院公园明月岛北侧(其中连翘和榆叶梅3月底-4月初)、北京动物园(犀牛河马馆附近)、龙潭公园、万寿公园、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庆丰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南宫世界地热博览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团结湖公园、白鹿公园、十里堡地铁D口河岸桃花(3月上旬-中旬)、朝阳公园桃花(3月上旬-中旬)、故宫(坤宁宫、御花园)、凤凰岭、圆明园

- 樱花、玉兰:3月底-4月初

万寿公园、颐和园(仁寿殿、乐寿堂、文昌院、石舫、畅观堂前山个庭院的玉兰)、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北京植物园(玉兰在木兰园、木兰小檗区)、北京动物园(犀牛河马馆附近的玉兰)、龙潭公园、庆丰公园、北京园博园樱花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古塔公园的玉兰、四德公园的樱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樱花(南园奥海景区)、天坛公园斋宫玉兰、绿堤公园、北京蓝调庄园、双秀公园日系庭院的樱花树(只有一棵)、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樱花、北京长富宫饭店的樱花、通州运河公园的樱花、房山区芦村樱花海、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玉兰节、西山大觉寺、市郊铁路S2列车、朝阳公园野鸭岛北侧樱花、日坛公园玉兰、中日友好医院樱花、元大都公园东段、地坛公园玉兰、潭柘寺玉兰

奥森里的日式小清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个城市绿肺在2017年前我都没有去过,自从某书火了后,加上17年在这附近工作,才得以挖掘这个宝藏之地。

这真是一个可以从春天拍到冬天的公园,春天有山桃花、杏花、连翘、迎春、碧桃、木绣球、蔷薇花,夏天有桑格花、向日葵、荷花,到了秋天银杏粉墨登场,深秋还有芦苇荡👏。园区大、植物多是这里的特点

去年我是3.28来的奥森北园,第一波山桃花基本已经在一场风中败落,成片山桃花林的景象已经没有了,仅剩残留的几颗屹立

But园区里的连翘开的正旺,形成一道背景墙,在蓝天下格外出彩。奥森就是这样失望中再带给你点惊喜!

不过在生态廊道桥西边,我们还是找到几颗山桃花和樱花树

没有成片的山桃花林,就借景拍拍特写

这片山桃花林是很多花仙子最爱的打卡地,可以看到JK制服、汉服、Cosplay、校服党等,繁荣了许多旅拍机构

景实人虚的效果也不错,总之要多发挥自己的想象啦

4点多,光影比正好,找到一棵梨花树坐下,让树枝的影子打在脸上,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最满意的还是这张夜幕下的蓝调色彩,浪漫又梦幻

🌸 山桃花花期:3月中-3月底(10-15天),连翘稍微晚一些

📅 拍摄时间:2020.3.28

📍 山桃花林:生态廊道桥西边(地图上有个U型河道,就在那个位置附近)。生态廊道桥东面特步跑道路边也有几棵开的正旺的山桃花树,颜色比山桃花林的好(地图上一排建筑地标前面的道路,特步休息亭对面

连翘:园内很多地方都有,但是东门一进来道路一侧的最旺盛,形成一道迎春花墙

🎫 门票:免费,不需要提前预约

❗️ Tips:

. 北园南门关闭,只能从西、北、东进入,距离山桃花林还是有一段距离

. 进入需要测量体温,周末人多且停车位有限

. 拍照时可以摘下口罩,不拍照记得随时戴上

. 听朋友说他带滑板车和帐篷不让入内,但是我去的时候有很多人扎帐篷,如果有计划野餐去碰碰运气吧

. 周末很多旅拍也会来这里,可以看到JK制服、汉服、Cosplay、校服党等,山桃花林附近比较多,要尽快去占领机位

樱花树下我和你

在历年人比花多的玉渊潭,赏花拍照成为奢望,疫情下实行预约制的玉渊潭公园有着唯美浪漫的氛围。第一次在国内蹭樱花的热度,并没让我失望~去不了日本难得在北京可以看到这么一大片樱花林。

玉渊潭公园最有特点的樱花景儿要数对面的中央电视塔了,气质不输大阪天守阁哦~

为了配合气氛,特地买了马卡龙色系的气球

🌸 樱花区域

玉渊潭的樱花其实整个园区都会有,但是比较聚集面积比较大的在西北侧,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刚入园的部分步栈道都已经拉了警戒线,督导员巡逻车也是一直在周围,踏入草坪立马就会有人来喊!推荐几个冷门赏樱点:

. 东北:千米樱堤

. 东南:玉渊春秋

. 南部:樱落花谷(有20个品种200多株樱花)

. 樱花园后山

. 东南部景观大道

. 西南部

🌸樱花开放情况

图片拍摄日期为去年4.1日,是开到正好的样子,晚樱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大家可以参考下哦~

🌸 樱花花期:3月下旬-4月初(15天)

📅 拍摄时间:2020.4.1

🌸 樱花品种

白色、淡粉色、芭比粉都可以见到,比较多的还是白色品种,晚樱应该是粉色多一些

🎫 门票

有限流,公号“畅游公园”预约,2元/人,年卡和老年卡不用约(太爽了)。千万不要提前一天约,基本约不到,至少一周前

📷 关于拍照

1、高大的樱花树和低矮的树都有,大树拍全景,矮树拍人像,成片的树和对面的中央电视塔合影。

2、拍人像尽量机位在下仰拍,这样只有樱花和你,拍到草地其实感觉有点不太搭,不过树下可以借助樱花前景拍特写。

3、河边可以拍到地标中央电视塔

4、购买樱花冰激凌当道具,有两个口味,香草和草莓,15元/只

👗 穿搭建议

浅色系!!!粉色白色淡蓝色马卡龙色都很好看,很少女也很春天的感觉

延庆最美公路-昌赤路

昌赤路(S212)一直被成为京郊最美自驾公路,山里的野花开的相对晚一些,山桃花盛开基本要在4月初,因此错过市区的山桃花可以到郊区看看,又是另一种不同的意境。

这条公路从昌平区长陵镇一直通往河北省赤城县,会途经皇家明十三陵、最美乡村香屯村等。我们19年4月初去阳面开的正旺,全开还要再有10天左右

❗️ Tips:

1、昌赤路的最佳观赏点位于冰川绿谷,从步栈道爬上观景台,是山川、小溪、公路与花海的交错景象

2、S2花海列车:这趟号称“京郊最美小火车”的S2列车是由北京黄土店开往延庆的。小火车的最佳观景位置在居庸关长城,观景台在建中。仅今年人气爆棚。

花海列车有两条轨道,不同方向,各有一个弯处,两个观景台位置设置在两个弯处上面,还有一些为艺术而牺牲的人比如我,会爬到更高的山坡,拍摄效果更佳,当然爬上山坡的路还是有些艰辛的且上面无任何围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拍照的同时要小心哦~当天因为乌蒙蒙的就不上图片了~

🌸 花期大概是3月20-4月10日左右,花海列车的时间可以提前参考时刻表但并非一定准!我们大概13:45、14:15、14:20左右遇到了3个班次。

🚗 交通:

. 自驾是最方便的形式,导航定位“昌居园度假村”,旁边是居庸关的高速收费站,将车停在前面的停车场,两侧是居庸关长城的美景,沿路开过来山花烂漫。在“昌居园度假村”的牌子下面进行登记然后徒步1公里左右抵达步栈道。

. 乘坐S2列车本车当然也是不错的选择。这趟列车全程不对号入座且不分一、二等座,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也可在售票窗口购票,票价6元。

. 去S2线可以乘坐地铁13号线/8号线到霍营站下,在G4出口出步行110m后在黄土店站换乘S2线。不过还是强烈建议自驾或坐地铁到昌平西山口打车过去,车内风景并没有想象中美好,而且花期要排很久的队。

. 每年花期列车次数是有限的,要提前1~2小时至S2进站口排队;

. 使用一卡通余额要满18元,现场售票数量是有限,先到先坐,人满发车。

. 花海位于南口站-八达岭站中间,去程建议坐在列车左侧风景会好些,回程相反

. 居庸关长城:S2列车南口火车站下车。

. 公交:昌20路,南站村下车,徒步约1km抵达,打车约25元左右。或在八达岭火车站下车,乘坐接驳车,在做公交879,抵达居庸关长城

. 从居庸关长城往长城脚下的公社方向,会途经一条更美的山路,满山坡的野花,一种在新疆的既视感!可以定位嘉佳林农家院

/ 肆 月 繁 花 /

🌸 可观赏花朵:梅花、晚樱、牡丹、丁香、海棠、碧桃、二月兰、紫藤、郁金香、梨花、虞美人、芝樱、泡桐花、蒲公英

🌸 地点与时间

- 晚樱:4月上旬-中旬

玉渊潭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园博园、兴隆公园、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樱花大道

- 海棠、丁香:4月初-4月中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颐和园后山丁香路、北海公园、香山公园丁香路(4月底)、陶然亭公园海棠、玉渊潭公园海棠(4月中)、中山公园海棠(4月中下旬)、中国园林博物馆丁香、北京植物园丁香园海棠园、北京动物园海棠(两栖爬行馆西侧)、龙潭公园海棠、宣武艺园丁香、万寿公园海棠、北京大观园海棠(4月底)、元大都遗址公园海棠、北京园博园丁香园、北小河公园(4月底)、庆丰公园、古塔公园、天坛公园丁香林(5月)、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北京紫竹院公园(南校湖广场-四君山路口道路两旁丁香)、故宫、戒台寺、望京南站西侧河岸(B出口望京万科时代中心)、故宫(丁香寿康宫、慈宁宫最好3月下旬去,文华殿海棠)、宋庆龄故居畅襟斋”前、剑石旁边、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海棠园(可以持续到下旬)、恭王府、香山碧云寺

- 牡丹:4月中-4月底

宣武艺园牡丹、万寿公园、北京大观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牡丹、北京市植物园(牡丹园)、景山公园(稀有品种多)、紫竹院南门牡丹、北京动物园(牡丹亭)、中山公园环坛南路西段、地坛公园、北京大观园牡丹、北京园博园牡丹园、世界花卉大观园牡丹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南海子公园牡丹亭、劳动人民文化宫(人少)、潭柘寺(花期晚,预计4月底-5月底)、故宫(御花园)

- 梅花:4月初-4月底

颐和园(谐趣园、乐农轩、水村居、畅观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榆叶梅)、北海公园(到4月中)、香山公园(梅沟、碧云寺)、北京市植物园梅园(到4月中)、紫竹院公园(大湖北岸“跨海东征”西侧)、龙潭公园、北京大观园、庆丰公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公园(4月初榆叶梅)

- 碧桃:4月初-4月中

万寿公园、北京大观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颐和园(北如意地区、耕织图、西堤)、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动物园(4月中-4月底)、团结湖公园、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平谷桃花海、故宫(神武门西侧)、雍和宫地铁C出口、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

- 泡桐花:4月中旬-4月底

亦庄宏达北路

- 二月兰:4月中-4月底

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长颈鹿、猩猩馆、熊猫馆)、将府公园、北京首都机场路沿线、白鹿公园、在之禾度假酒店、东坝、北海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京城梨园、紫玉山庄、大运河森林公园、紫谷伊甸园、东风公园、颐和园、东小口森林公园(这种花生命力很强,其实很多地方都有)

- 郁金香:4月上旬-5月初

中山公园、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北京市植物园(杨树林,4月下旬)、景山公园

- 虞美人:4月中-5月初

紫谷伊甸园

- 紫藤:4月下旬-5月初

北海公园、中山公园、碧海公园、孔庙、月坛公园、圆明园

- 梨花:4月初-4月中

北京动物园(非洲区西广场、儿童动物园内)、雍和宫地铁站C口、北海公园阐福寺、玉渊潭公园、庞各庄、旺兴湖北园、故宫(寿康宫、承乾宫最好3月下旬去)

- 芝樱:4月中-5月初

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

- 蒲公英:4月初-4月底

将府公园

中山公园的郁金香

三、四月的北京真的是个无限美好的季节,各种fafa争相开放~如果觉得杏花、桃花、樱花太火爆,不妨去中山公园看看遍地的郁金香,人少精致,是个宝藏赏花地哦

中山公园最有名的郁金香展开了有20多年,去年因为疫情没有举办。

4月初正值花期,会有97个品种的郁金香遍布公园四处,从入门处一进入就能看到大片郁金香花丛,在皇家园林的气派氛围下,各种颜色的郁金香显得特别有档次,是不同于荷兰的田园感觉哦,这种中式美还是挺特别的~

郁金香生长比较低矮,园内基本都有保护线围着,面积成片那种特别大的是没有的,都是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想要拍出花海的感觉比较难。

我们拍照的位置位于天安门城楼的南门一入门处的花丛,靠近长廊,可以蹲下来或者坐在花丛前面的水泥地上(技术难度有点大哈哈)纵深拍,只拍上半身会感觉就像置身花海,这样也并不会压到郁金香哦~

除了郁金香中山公园在不同时间还有海棠、丁香、月季、玉兰、梅花、牡丹、紫藤等,我们去的时候玉兰基本已经要凋谢了,丁香花开的正好。以红墙为背景,很有皇家园林的感觉。梅花也已经开好了,不少地方可以看到。

🌸 郁金香花期:20-30天

📅 拍摄时间:2020.4.2

🎫 门票:3元,需要报身份证,估计就是例行检查

🚇 交通:地铁1号线天安门西(南门)

❗️ Tips

建议从东门进入,可以拍一拍故宫的午门,然后南门出来正好可以赶上降旗仪式(这个季节大概在6:40左右)

元大都海棠花溪

天气变暖导致花期提前,原本四月中下旬才开的海棠在去年月初完全盛开。此时京城的樱花、桃花、杏花、玉兰基本完美落幕。

元大都的海棠花溪算是全北京面积最大的了。看过这家也算花季无憾了

元大都的海棠花溪,沿着“小月河”两侧都有,园内有5000多株,28个品种。北岸更多,南岸有一些土坡,海棠树比较分散。老法师们很早就已就绪

去年来的时候正值清明假期,疫情也刚有好转,禁足了几个月的人们终于迎来了曙光。加上元大都的名气,虽然很早来,但仍然比不过长枪短炮的老法师们

逛到一半,又有许多汉服党加入拍摄大军(附近有一些旅拍机构),但发现海棠的高度正好可以仰拍,于是拍出来的效果也还不错,还顺利避开人群

海棠花溪有一处中式建筑搭配起来毫不违和,而且别有韵味,也成为许多花仙子们必打卡之处

VS现代建筑

🌸 海棠花花期:2周左右(4月初到4月中)

📅  拍摄时间:2020.4.6

📍 北8门和北14门进入

🚇 北土城D出口或安贞门站

🎫 门票:免费

————————————

现在其实全京城海棠花都能看到,就连我家小区都有!所以如果没有什么时间又想拍花可以就近选择

🔸明城墙遗址公园(免费)

不限流人少,但海棠花比较分散,只有几棵比较大的,不过背景是明城墙拍出来别有一番风味

交通:地铁崇文门

🔸望京万科时代中心(免费)

海棠花也是沿河盛开,人少。

交通:地铁望京南C口出的河边

🔸中山公园(门票3元)

以西府海棠为主,有上百株,位于南坛门外一线和内坛

交通:地铁天安门西

🔸北京植物园(门票5元)

海棠园内带盖有80多种,800多株

🔸陶然亭公园(门票2元)

10多种,300多盆

🔸北海公园(门票5元)

🔸颐和园

🔸宋庆龄故居-“畅襟斋”前、剑石旁边

🔸故宫-文华殿(最多)、慈宁花园、永寿宫、寿康宫

🔸恭王府

🔸香山碧云寺

将府公园二月兰

北京春天风光无限一点也不假,但是要赶在正确的时候,四月追花的步伐很紧凑。

因为对紫色fafa有种执念,前年开始就相中了二月兰,不过现实版的二月兰并没那么美好,回来需靠中国四大妖术之PS来修复!

北京的二月兰让原本默默无名的将府公园在春天上了一回热搜

将府公园分为南园和北园,自然环境保护比较好,我们主要去的是南园,因为有个废弃铁轨,里面还有池塘可以捞鱼。二月兰从一入门就能看到,不过刚进入会有警戒线拉着,走到里面就没有了,周末有很多人来此溜娃。

二月兰可以持续一个月确实不假,不过最繁盛的时候大概也只有一周(清明节前后),我们去的时候二月兰花瓣已经泛白,加上比较茂盛的绿叶,很难拍出紫色花海的感觉,怎么说跟薰衣草比还是差一个档次的

听小伙伴说北园人会少一点,如果为了拍照就先去北园看看吧

二月兰花蕊不少花粉,进去拍照会蹭一身而且很多土,还要避免踩到它们,唯美的背后都是用生命在拍照~哈哈哈哈

将府公园的网红铁道没有看到小火车,人从9点开始就非常多,很难拍到大场景,都是人(此刻表示利用妖术也不想拍了)。如果特意来拍没什么必要,不如去东郊铁道博物馆

🌸 二月兰花期:1个月(4月初到4月底,最佳观赏期1周即清明前后)

📅  拍摄时间:2020.4.12

📍 北8门和北14门进入

🚇 建议自驾,但车位不多,10点后来要找了,马路两边都是车

🎫 门票:免费不需要预约

❗️ Tips:

人流:9点前、17点后人比较少,其他时间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野餐:看到有不少人野餐,但是一直在被保安赶

用餐:隔壁有家工厂风的漫咖啡,我觉得比二月兰好拍。。  后期滤镜调色

🎨调色:我太难了,实景图太土🤣

用了VSCO V4滤镜稍微调了一下

用HSL分离色调增加紫色饱和度,降低绿色饱和度,

————————————

北京其他赏二月兰地方

🔸奥森公园(免费)

🔸京城梨园(免费)

🔸紫玉山庄(要预定午餐或下午茶)

🔸在之禾度假酒店(要预定下午茶,花海有坡度拍出效果很好)

🔸大运河森林公园(免费)

🔸紫谷伊甸园(门票50元)

🔸天坛公园(门票15元,面积不大)

🔸朝阳公园(门票5元)

🔸东风公园(免费,离将府公园不远,没人)

🔸颐和园(要门票)

🔸东小口森林公园(免费)

宫崎骏场景的郁金香

4月到5月初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虽然去了中山公园,fafa也长得很好,不过不太好拍照。大面积的郁金香花海➕风车大概只能在顺义国际鲜花港见到,仿佛置身荷兰🇳🇱

从一入门开始就有大片郁金香,一直沿着走到风车前,这两个区域的郁金香品种最多、色彩最丰富,园艺布局也最好,很有荷兰的感觉,其他地方也能看到郁金香不过面积不大

刚入园的郁金香有些开过了,大风车前的郁金香开的正好,还有一部分含苞待放,整个场景非常梦幻,这里的郁金香果然没让我失望。

鲜花港的大风车有三个风车,最好看的就是大地花海了

往里走到情人谷和教堂(左岸咖啡),ins风满满,特别出片,草坪还有粉色火烈鸟和桃心雕塑

教堂对面的几棵大树修剪的很有型,动漫场景现实版再现

园内的海棠也开的正旺,成为一个小小的惊喜

📅  拍摄时间:2020.4.17

📍 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建议自驾,有新能源充电桩,小车5元/次)

🎫 门票:需要提前网上购买,成人30元,分上下午场,上午场12:30前进入 带身份证刷证入

🕚 开放时间:9:00-17:30 郁金香节4.5-5.6

❗️ Tips:

. 野餐:园区内有大面积草坪和鲜花,看到有人在野餐,不过上周发布了禁止野餐烧烤的公告估计不可以了

. 此外园内还有樱花大道、海棠花、桃花......位置在沿湖边一周,找海棠园和樱花大道

. 园内可以租游览车骑

. 无人机禁止🚫

📷拍照:

除上面的拍照地点

. 湖边水车和风车:从大风车草坪对面穿过去,在湖对面,水车在建设,旁边的风车前面有条木栈道,拍出来感觉一般,栈道前面的草坪有几只白天鹅和黑天鹅

. 拍摄光线:下午四五点钟虽然很好,但是太阳在风车后面的,会有点逆光,适合剪影

👗穿搭:纯色衣服更好拍,因为郁金香的色彩太多了

去伊甸园野餐啦

去年在某书上频繁刷到上海的虞美人,把那些平平无奇的公园打造成“莫奈花园”,帝都人民实名羡慕,毕竟在北方这个品种很少有,就在无限遐想的时候,我方高能!!一个名为紫谷伊甸园的地方也有啦~赶紧和小伙伴们约起来~

这一次我们的主题是野(zhuang)餐(13),不得不说北方春季多风,户外野餐驾驭难度比较大,在之前秋天有过一次“真诚”的野餐经验后,妥妥把这次野餐活动定位成拍照了~实话讲,10个野餐8个是奔着拍照去的,不然好好找家餐厅吃饭不香吗?

来看看我们的道具~

野餐这个活动要看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放松心情还是拍照,然后有针对性的准备东西。如果人多每个人分担一些物资会比较好,如果人少极简风野餐也能拍出大片。

通常来说美美的野餐大片布景至少要半个小时-1个小时,加上北方春季户外多风多土,过来人不太建议没有密封的食品放置太久,基本准备三明治、比萨这些就够吃了,那些零食、水果纯粹就为了摆拍。第一次野餐时,我准备很多食物都是原封不动拿回去,这次有了经验,在某宝买了很多假道具,既逼真又轻便,之后还可以二次利用,一举两得!

面包也是假的,但!还有面包味哈哈哈~如果是真实食物,放在这里卫生很难保证吖!

拍花要讲文明,尽量不去践踏,我们也都是在中间的土路借景拍摄

发两个小花絮哈哈

来说说紫谷伊甸园,这真是帝都新晋的宝藏农场~对,它不是公园!

这里主要以虞美人、二月兰、油菜花为主,都有很大的面积,

🌸 花期:去年是4.2开园的,基本可以持续一个月

📅 拍摄时间:2020.4.28

📍 首农.紫谷伊甸园(建议自驾或打车)

🎫 门票:50元

去年这里是可以野餐的

🎨 滤镜

复古胶片、莫兰迪色、奶油色、油画都是很适合野餐赏花风,我比较喜欢复古油画风,这套照片主要用的是VSCO V6滤镜

1、HSL的蓝绿色都偏绿,降低绿色饱和度和色相,其他颜色要根据拍摄光线调整

2、天空用Quickshot里的TUP01,天际线、环境、不透明度都是可以调节的,直接用滤镜会有点假,天空和树木衔接的地方需要用橡皮放大擦一擦

3、Picsart,草坪有一些土坑,用工具-克隆进行填充看起来更饱满

/ 伍 月 晚 春 /

🌸 可观赏花朵:芍药、绣球、蔷薇花、小雏菊、月季、油菜花、黄栌花、杜鹃、鲁冰花、鼠尾草

🌸 地点与时间

- 芍药:5月初-5月中,部分开到五月底

万寿公园、中山公园、北京植物园芍药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馆东侧)、地坛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南海子牡丹亭、房山长沟镇三座庵村(600亩花海)、故宫(御花园)

- 绣球:5月初-6月初

广阳谷城市花园、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金融街广场(1号线复兴门A口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木绣球)、北京植物园(木绣球)、北海公园(木绣球)、紫竹院公园(木绣球)

- 蔷薇花:5月上旬-中旬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东门-北门、对外经贸大学南门、腾说酒窖外花墙、东城22中附近、地铁柳芳站附近柳芳北街、庆丰公园东门

- 月季:5月中-10月

万寿公园、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月季园、北京园博园、古塔公园、陶然亭公园、故宫(武英殿4月下旬-5月下旬)、人定湖公园

- 黄栌花:5月初-5月中

坡峰岭

- 油菜花:5月初-5月中

南宫世界地热博览园、阿派朗乐园、天开花海、京城梨园

- 杜鹃:5月初-5月中

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云蒙山

- 小雏菊:5月中-6月初

广阳谷城市花园、凉水河公园三区、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

- 鲁冰花:5月中-5月底

玉渊潭公园

- 鼠尾草:5月中-6月初

影楼湖公园、七孔桥

奥森绣球花开

北京可以看到绣球花的地方比较少,个人比较喜欢无尽夏那种五彩的大绣球,但是还要晚一些。最先开的是奥森南园的木绣球,往年都会在5月初开放,去年天气变暖快,4月下旬已经开了2/3,五一前后基本都会盛开

木绣球和绣球花还是有些区别的,以白色为主。奥森南园这片面积并不是很大,一侧是河边,一侧大概有十几二十米长的花墙,旁边两个木制长椅是必合影元素,吸引了许多人来打卡!

花墙附近有儿童游乐场、超大湖水(看到很多溜娃的在捕鱼)、特步跑道,人不少哦

🌸 木绣球花期:每年4月下旬-5月上旬盛开最好,五月伴随落在地上的花瓣会更梦幻

📅 拍摄时间:2020.4.24

📍 奥森公园南园南门附近(见最后一张地图)目前只有西门开放,走过去有个两公里左右

🕚 开放时间:6:00-21:00

🎨 调色:

VSCO调色-滤镜V6

具体参数会根据光线略有不同,森系滤镜需要调整的是曝光提高、对比度降低,人物需要增加肤色。

人物后期使用了美图妆容里的元气粉

👗 穿搭建议:

JK制服、纯色服装

坡峰岭黄栌花

黄栌花在很多人脑海里似乎没什么印象,在北京自然也属于稀有品种。

坡峰岭近几年因为秋天的漫山红叶而大热,但其实在初夏时节还有黄栌花可以观赏。隐居乡里旗下的民宿黄栌花开就以这种花命名,位于山脚下!

黄栌花开的季节正值五一前后,小长假可以安排起来啦!

坡峰岭最大的一棵黄栌王在2000米左右,需要爬山2小时~我们去的那天还没开花,就没上去,随便在山上转了转

偶遇山上民宿的红叶,秋天这里要再来!

🌸 黄栌花花期:4月底-5月中

📅 拍摄时间:2019.5.1

📍 坡峰岭景区内

🎫 门票:50元

❗️ Tips:

1.景区内以及景区下面都有不错的精品民宿可以住,小长假和周末家庭亲子度假感觉会很惬意,还可以体验磨玉米、制作玫瑰饼等。

2.景区红色背篓提供用餐,还是很具有农家特色的,面类和豆腐类都巨好吃!玫瑰冰露也和好喝,其他比较一般。必吃饸饹面!人均35也是很实惠了

天开花海油菜花

天开花海是一个超大的农场,一年四季种了很多不同品种的花,形成花海很壮观!秋天的时候来过一次,以马鞭草为主,夏天还有薰衣草,基本除了冬天都能看到不同的花。

因为从坡峰岭出来是顺路来的这里,赶上油菜花节也算是意外收获啦

我们4月底来的时候还有成片的油菜花田没有开起来,大概有个10天就可以全开啦!效果不输婺源哦~

🌸 油菜花花期:4月底-5月中

📅 拍摄时间:2019.5.1

📍 房山韩村河镇天开村村西天开水库旁

🎫 门票:油菜花节50元/张

❗️ Tips:

1.旁边有房车营地可以居住,价格在600以上,朋友住过据说条件非常一般,建议当日往返

2.油菜花节景区有一些主题活动,适合亲子,比如放风筝、骑马、泡泡秀、风车等。

安娜苏专属蔷薇花

终于等到你!蔷薇花季!因为喜欢安娜苏,所以对蔷薇花有着独特的情怀,但却没有真正好好欣赏过它!今年花季终于没有错过,确认过香味,真的是💜安娜苏的味道💜

北京的蔷薇花墙也有不少,最有名的应该是奥森北园东门,工作的时候经常会路过,却从来没有留下过什么影像。去年花季因为去了两次奥森没什么新鲜感,所以看到元大都遗址公园里的“藤说酒窖”就非常种草,这里算是海棠花溪的沿线,整条街都是旅拍店,难怪海棠花开的时候有如此多拍摄汉服的~

旅拍店门口的布景着实给蔷薇花添彩不少,废弃汽车、粉色座椅、木质梯子、木马等,结合蔷薇花墙很容易拍出比较洋气的写真片,相比较其他只有花墙的地方不那么单一

这里的蔷薇花以白色和芭比粉为主,今天当回园丁

🌸 蔷薇花花期:4月底-5月中

📅 拍摄日期:2020.5.10(蔷薇花开始有颓败的迹象,要去趁早呀)

📍 元大都遗址公园藤说西餐附近,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c口看到大同江会馆后,找到旁边公园入口进去左转,导航藤说西餐即可

👗 穿搭建议

这里因为比较文艺小清新,所以大可选择一些其他风格的服装,拍了一个月花总是长裙难免有点视觉疲劳,日韩式或者日常便装也挺出片的,记得和fafa颜色岔开就好

💟 其他蔷薇花拍照地图

. 东城22中附近

. 地铁柳芳站附近柳芳北街

. 对外经贸大学南门蔷薇花街道(面积大,花期短建议五月中旬前去)

. 奥森北园东门-北门(面积大,花期长可持续到下旬,人也多)

. 奥森南园东门

. CBD庆丰公园东门(人少)

🎨 VSCO调色滤镜-V6

/ 写 真 指 南 /

其实前面也分享了一些~我再来详细总结下!照片可以参考前面发过的~

┇场景选择

①城市公园:交通便利说走流走,缺点人多停车不便。适合拍摄局部特写,大场景视人流情况

②郊野花田:人景合一的超广角大片,宫崎骏童话场景感

③城市街头:小区里、街道旁的花花草草,适合拍人像特写

┇POSE大全

①借助前景

利用花朵、树枝当前景

②借助道具

可以增加趣味性,比如季节限定冰棍、手中水瓶、气球、泡泡机、镜子等营造气氛,在花田还可以准备草编筐、草帽、买一束鲜花、一本书坐在草坪上,打造田园或庄园感。晚上蓝调时分可以准备串珠灯、透明伞等(记得要带打光灯)

③仰视拍摄

适合比较高的树,可以拉近和花花的距离,视觉就好像被繁华包围,但是大脸容易拍出双下巴,可以用肩膀挡住下颚或手托双脸

🌸适用:海棠花、桃花、梨花、玉兰、紫藤

④躺/蹲在花丛里,或吧手机/相机放在花丛里

适合低矮的花,但是只拍摄局部身体就好,可以又复古画报的感觉。如果花丛面积大出片效果更好

🌸适用:菊花、郁金香、二月兰、绣球花、虞美人、小雏菊、低矮油菜花、荷花、粉黛子、牡丹、薰衣草

⑤以鲜花为背景

容易拍出浪漫的场景,适合鲜花墙

🌸适用:蔷薇花、高的油菜花、向日葵、连翘、玉兰、木绣球、薰衣草

⑥景实人虚

这种拍摄首发有种朦胧的感觉容易引发联想,但是光圈不要跳的特别大,F2.8比较合适,否则看不出人物是谁

⑦用手托腮

修饰脸型、增加人物俏皮感

⑧巧用光影

拍摄人像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这个时间光线柔和不刺眼容易出片,利用花花的光影可以拍出立体艺术感,适合局部特写拍摄,但切忌不要用太多光影否则看起来很杂乱,衣服也要尽量选择纯色无纹路的,或者让光影打在皮肤上

⑨假装闻花/花丛中奔跑

花田人像比较容易出现的pose,大小场景都适用

⑩巧用花瓣

樱花🌸海棠、杏花这类花瓣小的花花适合拍特写。叼花瓣、手捧花或用花挡住眼镜效果不错

┇野餐拍照

①道具多了照片就不会单一,坐在野餐垫上、趴在野餐垫上或者是躺着俯拍都好看,手里可以拿水果、食品、饮料或者报纸。

②姐妹们合拍,沙雕照也很流行,不过要多买些凹造型的配饰,比如夸张的太阳镜,或者和闺蜜穿同色系衣服、或者糖果撞色服装

好啦,预祝小伙伴们赏花文明、拍花有序,张张称霸👭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