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之旅:给我最震撼的视觉之美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之旅:给我最震撼的视觉之美

• 出发日期/2020/10/01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前言

张家界,一个奇山峻岭的所在。它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1982年9月,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有意思的是,张家界市原名大庸县,隶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其市中心的大庸路便由此而来。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将大庸县升级为大庸地级市。但因名气实在太小,94年在全国的改名风潮中大庸市也与时俱进改成了风景区“张家界”的名字。有利有弊,改名导致太多的游客在张家界市内问“张家界怎么走”时让不少本地人摸不着头脑。其实正确的问法是“武陵源怎么走”或“张家界森林公园怎么走”。

然而,大庸县原本是一个响亮的名号。此地曾为南蛮,尧舜时期,“舜放欢兜于崇山,以变南蛮”,从此史上便有了“南蛮”一说。春秋时期,此地为庸国,曾随周武王灭商,是巴、秦、楚三国间较大的国家。公元前611年为楚国所灭。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设置郡县,大庸一带属黔中郡慈姑县,县治在慈利县官塔坪(今蒋家坪乡太平村)。三国吴景帝永安六年(264年),嵩梁县称“天门山”,并设置了天门郡。至两晋、南北朝时,都从属于天门郡溇中、临澧县。明洪武二年(1369年)设立大庸县,取“大学”“中庸”之两字,盖因此地野蛮,意欲有所修养。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设立了永定县。1949年到1988年,慈利县属常德管辖。至1988年底,大庸、桑植两县为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所管辖。因此,张家界市应复名大庸,才是正本清源。

张家界市区本身是不太值得游览的——张家界的风景区分为两大部分:武陵源风景区(市北约十公里),包括黄石寨、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索溪峪风景区;以及天门山风景区(市南约五公里)。如果能全走完会是一件满分幸事,但是时间总是有限的,两天时间能走完一半已是十分了不起,所以做好计划取其精华便十分重要。因此便打算在一天半内走完武陵源的杨家界、袁家界和天子山三个部分的主要精华景区,再用半天走完天门山风景区。怎奈计划总是丰满现实总是骨感,第一天的畅快淋漓过后便是第二天无尽的郁闷

天气上好,公交环保出行。

22:59,降落张家界荷花机场。这是一个小机场。机场外,乱哄哄的游客群意味着一个拥挤的假期。因为天色太晚,欲打出租前往市内酒店,但是原本20元的价格,机场的士司机却狮子大开口,先是假装不认路,接着说在郊区要直接开价80,这无耻让我气愤的直接转头就走。幸好机场外有免费的机场摆渡巴士,可以从机场开往酒店,而酒店就在市内澧水上观音大桥北堍。打车到张家界酒店,也仅十余元而已,即便如此,也有司机假装糊涂不认路,直到我亮出底牌说我认识路,你都不认路还来做啥司机,才有一个擅唱白脸的的士司机来把我们接上车。此地民风刁悍可见一斑。

武陵源风景区

旅行第一天。按计划前往张家界市北的武陵源风景区,并打算走完杨家界、袁家界。一天的行程非常紧凑,因此出发前不免忐忑。张家界的早晨静谧安详。但,许是国庆的缘故,一早就有爆竹声,让睡梦中的我还以为住在了兵营的隔壁。天气晴朗,好得不能再好了,是个非常好的开端!6:30,在楼下餐厅挤着吃早餐。早餐是自助餐,颇有特色的是墙上挂满了韩国人赠送的书法作品,内容竟然都是唐诗。自助餐也少不了当地特色,一个师傅专职从几个桶里舀出米线来。

吃完不错的早餐,步出酒店,站在子午路上打车。清晨的张家界市空气清新无污染,各种车辆往来大路,但没有东部城市的繁华。一辆的士停下,我们上了车,打表去中央车站。因为今日任务实在紧迫,对山上的情况又不太清楚,只好紧赶慢赶了。车到中央车站,摸索着来到停满巴士的停车场,上了一辆标着“张家界——武陵源”的车。去武陵源的人毕竟是少,大部分的人都去挤森林公园班车了。这是很傻的,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到水绕四门那数十公里90多分钟金鞭溪徒步路上了。上车没多久就发车了。经过子午路大庸路交叉路口时我们才发觉,张家界中心车站发车其实会经过我们酒店外。也因此,想起前晚的士司机下车时忠告,其实早上可以走到路口去直接坐车,并不需要打车到中心车站。车行40多分钟便来到武陵源汽车站。早上人并不多。因为怕时间来不及,从汽车站又花了15元冤枉钱打车去门票站,其实路程只有短短的一站路而已。武陵源门票站外入口处有一座雄伟的现代高塔,古色古香。

车过水绕四门。此地有“张良墓”,盖因据《仙释志》载:“张良,相传从赤松子游。有墓在青岩山,时隐时现。”青岩山,便是此时张家界森林公园之袁家界、黄石寨。《陵墓志》载:“汉留侯张良墓,在青岩山。良得黄石公书后,从赤松子游。邑中天门、青岩各山,多存遗迹。”此处存疑,因张良乃安徽亳州人,随刘邦征战天下,封留侯沛县,而王关中,因此不太可能到楚国潇湘之地安度晚年。大约是张家界的一个美丽传说罢了。而“张家界”之所以取代“青岩山”之名,根本不可能因为张良隐居于此,倒有可能是张氏族人自吹而已!水绕四门者,乃群山环绕金鞭溪是也。下车得见所言不虚,山岩陡峭,如笔插天,号“将军列队”,其下溪流涔涔,好一派湘西风光!日出其时,金光四射,山岩闪闪放光,虽手中有旗舰微单,亦不能摄其精彩,无奈大声赞叹而已!

电梯到顶,即为袁家界一隅。此处风景甚好,但不及多看匆匆而走,直奔主题杨家界。

杨家界

杨家界是武陵源精华所在,其地位于武陵源西部,北邻天子山,是新开发的神奇景区。二十多年前杨家界还是当地人才知道的所在,如今杨家界已经对所有人开放。游杨家界需要直穿袁家界而过,是所有风景区中最远的。但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便是这个道理了。况且,国庆游人太多,推算大多数还堵在路上,不多时便会全部集中到袁家界和天子山两大景区,而杨家界路途险要,且无车通行,一般导游是不太愿意带客人到杨家界的,因此往杨家界的毕竟稀少,直奔杨家界便是很明智的打了这个时间差。事实证明这是今天的最大收获,那片美丽的风景游客稀少,仿佛是单独为我们所展示一般。

因车在杨家界不停,需要跟司机提前打好招呼,在乌龙寨路口下车。下车后立刻迷惘,此处前往乌龙寨有一石子小路,在下车路口左侧,隐藏在众多小贩商铺间。商贩均为当地人,问路皆语焉不详,态度殊为恶劣。不愿与之多话,上山便是。山路曲折,但透过林间已可得见奇峰怪石。有“金鸡报晓”,乃巨石凌空矗立,仿若金鸡独立。

过金鸡报晓,有一酒家,其前有岔路。不明就里,研究一时乃知,向左一路为去往一步登天等处,向右一路为去往乌龙寨。

乌龙寨,海拔1122米,名自土匪窝,因清末自民国时土匪盘踞于此。寨口有27步石级,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等残迹。脑海中立刻联想起《乌龙山剿匪记》来。但此乌龙寨非彼乌龙寨,电视剧中的乌龙寨位于凤凰县东北的乌龙山上,因此与之无关。地形险要,左侧峭壁凌空,右侧悬崖探出,的确是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有卡门,即守寨的头道哨卡,在冷兵器时代,只要有数人把手,千人难过。

又有一线天,在两侧巨石中穿缝而过,胖者定有风险卡在其中动弹不得,惘论难攻易守之道!

向前百余石阶,乌龙寨赫然眼前。游人如我等皆气喘吁吁,于此小憩。寨不大,有土匪座位可供摄影,为收费项目,又有赶尸屋、土家喜堂、生活用具馆等可供参观。此处有一土炮甚为有趣。山上亦有小贩贩卖各色土产,如土匪烟、葛根等,价格不贵。此地距离天波府不过几百步,故不作停留。

十点三十分,展现在眼前的是壮阔的“天波府”。天波府,乃一绝壁凌空而出,若残垣断垒,四周群山环绕,峡谷幽深,不由感叹沧海桑田。名出佘太君“天波府”,相传曾有杨家将居于此,当然此为讹传,推想亦为当地杨姓族人杜撰。欲至天波府,须下坡后,过一悬空铁索桥,再登铁梯攀岩,虽有铁栏护卫,亦觉不易。

背着登山包上山不易。

天波府下山有另一条路,与之前上山路互为左右,呈O型。此路亦险要,沿山岩曲折绕行,但风光一样旖旎。

虽瘦如女子亦难以通过,险要如是。

过来时酒家,向左行路前行。此处通往空中走廊。盖因路途遥远,非常险要,故游人稀少,沿途所见年青人居多。过一密林,绕行上山走。

再往前,山路忽上忽下,腰腿酸疼,大汗淋漓,若无毅力断难前行。行约一小时,前有“一步登天”,即巨石耸然拔起,攀岩须走钢梯,仿若天波府。此地景致更为独到,上岩后顿觉风光入画,山青水秀,神清气爽!山岩上数人皆为驴友,有一小伙连声赞叹道,走这么多路到这里来,值了!从此处望来时路“五郎拜佛”,则景致更佳。

岩顶有一枯树凌空,让我不禁想起华山西峰上那棵枯树来!从此地向下望去,山峰如刃,片片刀削,其状奇崛,不知如何天造地就才可制成此等景观!此地名“一步登天”果然名副其实!

前行,豁然开朗,走廊左侧为矗立峭壁,右侧为绝壁当空,山下有梯田数百亩。空中走廊尽头,一方平地可供人小憩,远望山峦层叠,连绵不绝,近处一石柱拔然而起,石柱顶端郁郁葱葱,松林俨然,此种胜境,笔墨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