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毕业旅行-全景深度游(一篇攻略)所有问题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毕业旅行-全景深度游(一篇攻略)所有问题

• 出发日期/2021/06/25

前言

毕业旅行的有趣之处在于一边赏风景,一边尝百味,毕业旅行可以帮助学子们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增长见识,鼓起勇气面对未知,在旅途中与真挚的朋友一同追忆青春,在旅途中寻找人生的意义,在旅途中发现全新的自我。

初夏六月,已经结束高考的高中学子们即将步入大学,大四的学生也即将毕业而走向社会。因此,迎来毕业季的大学、高中应届生,选择用毕业旅行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青春。

无论是从高中迈入大学,还是从大学走进社会的学子们,除了吃散伙饭、拍毕业照,和各科试卷顽强争斗后,卸下沉重的考试重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去看看校园之外的广阔世界是放松身体和灵魂的适合途径。

毕业季悄然而至。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如何与同学们相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用仪式将别样精彩的过往生活珍藏。毕业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在一起的我们。

有些事情,是在漫长岁月中,可以被反复提及的,比如厚重的历史,同窗的岁月,极具仪式感的典礼,或者,一首简单有力的班歌。

有些事情,是在此时此刻,必须认真感受、认真体会的,比如信任的握手,亲切的拥抱,谈笑中的心领神会。有些事情,是在明天和明天的明天,仍值得被期待的,比如重温北已经学习过的课,重走游学的城市和重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夏天已经来临,毕业了,就来计划用一些特殊的形式告别昨天,记忆今天,期待明天。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那你就拎起行李箱,带着家人或者自己,到张家界游玩,让典礼延续成旅行。

为了在漫长岁月中的“反复提及”,为了在此时此刻的感受,更为了明天和明天的明天的期待——

张家界,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我叫陈雷华,我是张家界的一名导游以及私人定制旅行师,只要你有两人以上,我就可以跟你安排一个,品质的.高端的旅游,在此承诺,全程无购物,不进店,没有任何隐形消费,只要你有两人以上,全程单独安排一个导游,从来开始一起到结束,不拼团,不跟团。4人以上安排专车接送,也安排专导陪同,我希望你的毕业旅行有个更好的回忆,找我百度张家界陈雷华导游既可以跟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毕业之旅谢谢,下面附上我的照片哈哈。

有些风景,只有亲眼见证,才能发觉它的壮美;

有些民俗,只有亲自了解,才能理解它的合理;

有些旅途,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

人生就是要丰富才精彩。

人生总是充满快乐与忧伤,在这个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们即将分开,各自追寻自己的梦想。或许我们有太多是不舍,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像苏轼所写的那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何处不相逢呢?既然我们分开了,只要我们彼此还记得对方,在心中给对方留一个位置就足够了。

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的,在一瞬间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既然我们很不愿意,但现实不由我们来选择.如果你们跟我说的一样,你们也可以聚集在一起,然后到张家界来旅游一次,你们在一起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几年的陪伴,几年的同行,或多或少有你们难忘的事情,和无数的欢声笑语;

如果你们能组织这样的活动,我相信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 的事情,它将成为你们永恒的记忆,人生中最快乐的回忆,在这个夏季张家界的风景,比往日的更加独特,我相信,你来到此地,身临其境的时候,每个人心里会有不同的一幅更美,更秀丽的江山风景画面。

1、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手机支付非常方拜年。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身份证件一定要带好,出门订房和门票都需要身份证验证。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出门看好天气,最好要选天气晴朗的日子,根据天气带合适的衣服。湖南多雨潮湿,一年有两百天都下雨,所以出门带好雨具。夏季出行带上遮阳帽遮阳伞太阳眼镜(防晒又能凹造型~)防晒霜,晒后修复。

5、张家界的气候潮湿,有时候洗了衣服第二天不一定会干,所以多带几套轻便的衣服用于换洗。

6、湖南的饮食以辣为主,不习惯吃辣的多带些降火的药,防止上火。

7、张家界旅游景点多为山路,所以要穿轻便运动装,尽量不要穿高跟鞋拖鞋之类的。

8、下雨后昼夜温差大,记得备好衣物。

9、大峡谷玻璃桥是不允许携带尖锐物品钝器,相机、保温杯、钢化水杯、拐杖和超大背包等等,为了保护玻璃,避免造成伤害。

10、出行前最好买保险,安全有保障。

提前准备的东西

备忘:

1.多带电池,充满电;多带相机卡。带三脚架,金鞭溪的溪水拍摄必备。

2.要拍旅游纪念照的务必带/开启闪光灯,补光用。因为在观景台基本都是背光拍摄。

3.矿泉水5块钱,饮料6-10块钱,算起来,当然饮料要划算点

4.所有的小吃都可以还价(虽然我没还价),但的确即使是正规商店里小吃,都看见有对半还价成功的。

5.住宿基本在60-150元之间,条件其实相差不大,空调是否有完全无所谓,晚上还是比较冷的。热水是必须要有的。需要网络的,有些农家乐是有无线网的。

6.尽量入住集旅店中的地点,虽说景区内环保车是招手停车,但在旺季或者看白天景点的旺时,环保车在出发点就都是满的,满车是不停车的。

7.小型的环保车是通往各个景点之间的,具体上哪辆车一定要先和调度问好,调度一般都是站在等车排队门口的那个人,很明显

8.大型环保车(大巴)是专门通往景点和缆车之间的,都是短途的。与小型环保车站点都是分开的,通常相距都在500米左右。

9.建议在门口就买张地图,地图很详细,很有必要。我是完全没有地图一路问下来的,到离开景区的时候才买了张做纪念。网上的地图实在太简陋了。

10.整个张家界都被中国移动覆盖了,到处都是中国移动的石碑。移动的手机肯定信号,联通的不知了。

11.所有拍摄点,都可以让工作人员用你的相机帮你拍照,只收2块钱。张数无所谓。他们拍的水平还是可以的,起码很讨好人。

12,农家餐都很好吃,但是价格不算便宜。建议包餐,比点菜便宜的多,而且并不坑人。一般是30左右一个人,人多当然可以讲价。

13. 一定要带防晒霜,我虽然本来就很黑,但这和黑白没关系,我是活活被晒伤了。

14. 下雨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袁家界下暴雨了,天子山可能就是大晴天。

15. 头天晚上下暴雨,不代表第二天就是雨天或者阴天,或许还有日出,所以看日出的朋友,甭管头天晚上是什么天气,早上一定都要按照日出的时间起来看看先。我就错过了。

16. 这里的缆车比其他景区的缆车都要有意义,因为沿途有景色的登山路线并不多,上下山会比较无聊。锻炼身体者除外。

17. 所谓十里画廊,因为现在只开发了不到一半,所以单程也就2公里而已,强烈建议步行了,小火车完全没啥必要。

18. 张家界不像别的山,其实天太晴了就没有雾了,没有雾了,也就不是张家界了。很多景色都会混杂在一起没有层次,很混乱了。

19. 住宿建议在景区里,住在外面,大部分景色都在山上,每天花索道费用,是不是太浪费了。

20. 索道和环保车虽然经常排队的人很多,但是这里正题管理还是很不错的,基本话费的时间有限。特别是环保车,别看这那么多人就去做私人的黑车了,完全没必要。速度还是很快的。

21. 张家界旅游地图上的景点名字不必多看,大约有30%左右是对不上的。因为大部分观景台和景点标牌都拍了照片,也听了导游的讲解,与图上的标注区别比较大。比如袁家界的“神龟问天”,地图上写的是“双龟天游”,还有很多景点地图上都没有标注,所以咱们看景的气度壮阔就好了,叫什么真无所谓的,如今不过都是为了宣传所为。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245元,现场买都一样,四日内游玩有效(驴友们说现在是4天有效)。面积很大,建议游玩2-3天,里面又包含有金鞭溪景区,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和天子山景区等四大子景区。里面的交通是环保车,环保车不另外收费,但是必须去到指定停车场才能上车,并不是随叫随停的,并且停车场与停车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的,所以需要大伙合理安排路线。张家界里面的黄石寨索道,杨家界索道,百步天梯,十里画廊的观光电梯都是需要另外收费的。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5个门票站,包括:森林公园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吴家裕门票站(也叫武陵源门票站)和梓木岗门票站,大伙记得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选择进去的门票站。我们是选择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然后次日在武陵源门票站出。

2.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在市区附近的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它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容易混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在武陵源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张家界永定区(市区),两个不在同一个地方,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278元。

3.张家界因为景区较大所以需要的朋友可以找私人导游,虽然价格比跟团贵点,但是没有购物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一路上还会给你们分担行李很尽心尽责。

4.张家界还有很著名的剧场表演:《魅力湘西》——在武陵源城区,即是武陵源门票站附近,从武陵源门票站出来以后晚上可以去看, 官方票价分A区308元,B区268元,C区198元,推荐很不错,经济时间允许的可以去看看。《天门狐仙》——在张家界市区,游览完天门山森林公园晚上可以去观看。

附近可玩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张家界市区,游览完天门山森林公园晚上可以去观看。

这是世界第一台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山水实景音乐歌舞剧。由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任总策划和总导演。演出场面宏大,气势磅礴。横跨峡谷跨度达60米的高空飞桥、奇幻美丽的人造月亮、逼真的漫天大雪等场景令人惊叹。晚8:00-9:40;天门山景区峡谷大剧场(离市区约10分钟路程);门票依座位不同220-580元不等,需要提前订票

当地交通

乘车问题

A.交通(汽车)

1.张家界到凤凰的班次:08:30, 09:30, 12:30, 14:30, 15:30,17:20,票价75.00元。

武陵源汽车站到凤凰班次:08:30,14:30,票价77.00元。

张家界在中心汽车站坐车,到达凤凰汽车北站。请坐1A公交到南华门下,进去凤凰古城。

2.凤凰到张家界客车班次:09:00,10:30,12:30,13:30,15:30,17:00,票价80.00

凤凰到武陵源:08:30,14:30 ,票价80:00

3.吉首到凤凰 及凤凰到吉首

流水班07:00----18:30,约30分钟一班,车价23.00,车程1小时。

吉首火车站出来往左走180米到吉首汽车北站坐车(正规车比较保险)

4.长沙到张家界

长沙一共有4个站可以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a.长沙汽车东站 (芙蓉区远大路1507号(张公岭),处于黄花机场、火车站、武广长沙南站三地之中)

共8班,最早07:40,最晚16:50,每小时一班(07:40/08:50/09:50/10:50/11:50/12:50/15:30/16:50),票价119.00.

b.长沙西站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7:00,整点每小时一班(08:20/09:1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7:00),票价119.00.

c.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9:00,基本是一小时一班(08:20/09:30/10:30/11:30/12:30/13:40/14:50/16:00/17:30/19:00),票价120.00.

d.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地址: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火车南站西南角黎托高速汽车站

电话:(0731)82080111, 4000896228

共5班:11:40/13:00/14:10/15:10/16:20,票价135.00.

另外从长沙西站还有两班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外的武陵源汽车站

共2班,上午是08:20,下午是14:30,票价是103.

5.张家界到长沙:

中心汽车站---长沙西站: 票价110.00

07:00---------17:00,全天13班,

上午:7点,8点,8点30 , 9点,10点30 , 11点30 ,12点

下午:1点 , 1点40 , 2点 , 3点 , 4点 ,5点

中心汽车站----长株潭汽车站 票价120.00

07:30---------18:00,全天10班,

上午:7点30,9点30 , 10点,11点30 , 12点30

下午:1点20 , 2点30 , 3点 30, 4点 30,6点

中心汽车站---长沙高铁站

07:30,09:30,11:00共3班,票价135.00

6.长沙---凤凰

a.长沙汽车南站

09:00,15:40,两班,票价158.00

b.长沙西站

09:00,10:50,14:20,17:20,四班,票价147.00

c.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07:30,10:0014:50,16:50,四班,票价158.00

d.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15:00,16:30,两班,票价149.00

7.凤凰---长沙 车程5个半小时

凤凰--长沙西站:

8:00 11:00 15:00 17:00,票价150.00

凤凰--长株潭

8:30 10:00 12:30 14:00 ,票价150.00

凤凰--汽车南站

09:00, 票价150.00

大交通

张家界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交通十分方便。市内有一个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已开通了二十几个城市到达张家界的航班。张家界还拥一个火车站,乘坐火车到达很方便。公路运输方面,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有从省内外部分大中城市到达的长途车,也有发往张家界市周边景区和附近县市的短途车。

行程

第一天:游张家界最美景区【国家5A景区森林公园】穿行峰林迷宫 金鞭溪、畅游袁家界

早餐后乘景区首先到大氧吧广场游玩,观看名人题词,在徒步游览“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景区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穿行于绝壁奇峰之间,溪水潺潺、琉璃飞瀑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谷”,“最富有诗意的溪流”,去金鞭溪的观音送子、金鞭岩、师徒取经、长寿泉、双龟探溪、紫草潭、千里相会等景点中餐后,

下午---导游带领游客亲临森林公园感受袁家界游览线探寻影片中出现的“金龟岩”、“天桥遗墩”、“南天一柱”等梦幻风景(可走路上山也可坐索道上山) 游览猴乾坤珠,天下第一桥等景点后下山(可走路也可坐索道\建议索道)晚餐、晚宿景区内客栈

第二天:上午品天子山的原始的山水 下午匪气磅礴的阿凡达山

早餐后上午---早餐后土家阿妹带领游览天子山景区;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至高点天子峰。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更有“峰林之王”的美称。代表性景点,御笔峰、仙女献花、指点江山、贺龙公园等然后中餐,稍作调整。

下午---游玩张家界景区最漂亮的地方杨家界(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三道鬼门关、杨门女将、回音壁、情人峰、五指山、天波府、五郎拜佛等景点),大湘西最著名的土匪窝--乌龙寨, 游玩武陵源核心景区-袁家界,可游览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在袁家界游览线欣赏直插云天的哈利路亚山“悬浮山”的原型“乾坤柱”景点以及、迷魂台、天下第一桥、中韩友谊亭、五女出征、连心桥、九天玄梯、拜仙台、后花园、神龟问天等神秘风景。 晚餐后,晚宿景区内客栈

第三天:【国家5A景区天门山】游坐世界最长索道,观天门山,天门洞,含玻璃栈道

早餐后坐世界最长索道上天门山,观天门洞开景区,位于 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海 拔1300 米 ,天门洞开景区因为天门洞而得名,而在天门山天门洞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作为 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悬于千寻素壁之上,就象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走玻璃栈道汽车下山行程结束送客。

花到的费用

门票问题

张家界门票讯息:

一.张家界旅游门票相关价格执行: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248元+3元(保险) (4天有效) 298元+3元(保险) (一年有效)

淡季: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从当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试行淡季门票价格,淡季票价从普通票价每人次245元降低至每人次136元(学生票执行85元)。

2.宝峰湖风景区:96元 (2013年3月18日开始执行)

3.黄龙洞风景区: 100元 (2013年3月18日开始执行)

4.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258元+3元(保险) (原定的淡季价格225元政策仍然不变)

5.凤凰古城风景区: 148元(2013年开始执行)

6.袁家界百龙电梯:72元(单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7.天子山索道:67元(单程,暂停重建)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8.黄狮寨索道: 118元(双程,65单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9.杨家界索道: 76元(单程) (2014年1月开始执行);

10.十里画廊小火车:52元(双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11.天门山山顶小索道: 25元(单程)

12.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128元

13.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土司城):98元

14.张家界茅岩河漂流: 165元+3元(保险)

15.猛洞河漂流: 165元+3元(保险)

16.芙蓉古镇(王村):90元

17.红石林风景区:168元

18.天门狐仙表演: 238元

19.魅力湘西民俗表演: 228元

在张家界市区,好吃的地方很多,第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本人觉得凤湾大桥附近的那个“胡师傅三下锅”蛮好的,三下锅15元一份(去年还是10元一份。现在涨价了),分量很够吃的,两三人也只要点30到50元的分量,包你吃够吃好!推荐的就是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

张家界的小龙虾味道也是一绝,给大家推荐的这家叫--南庄龙虾城,味道超好,光是看看我都要流口水了,美味的小龙虾里面搭配一份米线,那味道倍儿爽。

农家小炒肉这道菜只能用色香味俱全来形容了,很下饭,所以在当地也颇受欢迎。

蕨粑粑--香香脆脆的,应该是用油炸过的,缺点是吃多了会感觉有点腻。

张家界特色菜:腊野味

腊野味是由张家界山民将野猪、麂子等包湎卤腌缸中半月,取出挂于火炕烟熏火烤而成,可用作宴宾的上等佳肴。比较有名的野味有:野猪、野兔、土家腊羊肉、天门牛肉、飞雕狸、竹根猪等,在景区吃饭千万不要自己和老板点菜,价格会翻出几倍。

购物
注意事项

优惠证件

1.身份证:这个是必不可少的,住宿、购买保险、门票、购火车票、飞机票都需要。

2.各类优惠证件:学生证、军官证、记者证、老人证、残疾证,各种证件,有就带着,大部分景点能买到优惠票。(前面也说了我们买的是学生票,使用学生证还有和身份证一起才有用哦~而且学生证票是超过24周岁就不可以买了,我进景区的时候就看到一对小情侣被要求去换票了。)

3.纸币零钱:记得带点零钱在身上,因为景区里我只看到门口有取款机,取现金的装置少,真的没有现金记得在景区门口取钱。在景区里有很多地方让景区人员拍照是需要钱的哦(虽然我没有拍),还需要买点水、零食、纪念品之类的,没零钱总是不方便。

4.银行卡或信用卡:付款大额现金的时候可以刷卡,比如刷房费、团费等。

关于森林公园与天门山

两地区分

1.张家界游览主要是张家界天门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以及凤凰。容易混淆的是天门山和张家界森林公园,两个不在同一个地方,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简单的说:要去玻璃栈道和天门洞的是天门山,要去《阿凡达》外景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方圆130平方公里,游览分为山下景点和山上景点。

山下景点有:大氧吧广场、黄石寨(要上山,但归于山下景点)、金鞭溪、砂刀沟、水绕四门、十里画廊、腰子寨。

山上景点: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老屋场、天子山。

整个游览一天是游玩不了的,最少两天,最好三天。

门票采用通票,四天有效。进去以后不用再买门票。但索道,小火车费用需要另外购买。

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交通是环保车,环保车不另外收费,只要有位,随叫随停,比较方便。

环保车路线也分为山下路线和山上路线。

山下路线跟山上路线几乎不相通,唯一例外是天子山门票站---山上三岔口停车场

也就是说:想山下坐环保车上山只有天子山门票站那边。

4.住宿:张家界市内很多选择,但大庸府比较集中。大庸府本身就是一个景点。缺点是下面是酒吧一条街,可能会吵。

另外,可选择天门山售票处附近,火车站附近以及子午路一带。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住宿分为山下和山上。

山下住宿分为:武陵源镇、森林公园门票站外、天子山门票站外及杨家界门票站外。

其中,武陵源镇住宿条件最好,并且武陵源镇附近有黄龙洞、宝峰湖以及很多大型实景演出。去往张家界大峡谷也很近。可选择住在溪布街一带。

山上住宿:每个大的景点附近都有很多住宿,比如袁家界、百龙天梯附近,乌龙寨附近,天子山附近。但最集中的在丁香榕村。丁香榕村地处山上中心地带,整个村都是客栈。村外有环保车站点,靠近大观台。

5.美食:张家界市内出名的美食还是比较多,价格也实惠。而山上饮食就比较一般,价格也很昂贵。市内最著名的美食是胡师傅三下锅。

6.关于行李:带着行李游玩是很辛苦的,可以托运上山。在张家界市内的任何一家客栈都可以托运到山上自己订的客栈,费用20/件.另外,在火车站旁边也有托运点。中心汽车站也可办托运。

7.关于进山路线,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五个门票站可以进去。所以必须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选择进去的门票站。

8.张家界市内到森林公园的交通:统一在火车站附近的中心汽车站乘坐。也要注意选择自己要去的门票站对应的路线。

去往森林公园门票站,票价10.00,车程1小时。

去往武陵源的汽车也很多,票价12.00,车程1小时15分钟左右。

去往天子山门票站的车次较少,大约1小时一班,车费15.00,车程1.5小时。路况和车况都不太好。此车经过杨家界门票站那边,所以去杨家界门票站的也可以坐。

9.关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点取舍:时间紧的,可以放弃黄石寨、砂刀沟、腰子寨,其次可以放弃大观台、老屋场、杨家界。一般要去的景点:金鞭溪、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

10.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相当大,面积约130平方公里,里面包含有小景区: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黄石寨,十里画廊、袁家界等众多景区景点,而像黄石寨、天子山等景区又包含:金鞭岩、千里相会、御笔峰、采药老人、夫妻岩、神鹰护鞭、乾坤柱(电影阿凡达外景拍摄原景点)天下第一桥等无数景点。还有天门山呀,宝峰湖,黄龙洞 ,。。。。下图是我们出发前在网上千辛万苦找到的武陵源景点分布手绘地图,有了它行程就变得非常简单而且所有景点都不会错过了,哈哈。据网友介绍此图在景区3-5元每份呢,所以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出发前自已打印一份带在身上哦,相信会很有帮助的。

森林公园导游图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出了张家界火车站,就会发现张家界的火车站、中心汽车站和天门山索道站全都在一起,这里是张家界的新区,很热闹。

市区到景区交通

【乘车点1】:张家界汽车站在火车出站口的左边乘汽车至各大门票站(车型都中巴,都有明显标志,例如:市内——张家界森林公园;火车站——天子山)

【乘车点2】:火车站附近拦车(因为我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所以不需要转车的,火车站到市区也很方便的,张家界的车随拦随停,很方便。看准去哪里就可以了)

【PS】: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分别有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及武陵源门票站。一个是杨家界门票站,另一个水绕四门门票站。

个人强烈推荐乘中巴至杨家界门票站(票价13元),因为该门票站可以先入住景区内的意途客栈,可以省下缆车费用或者是爬山的时间。(所以以下攻略以杨家界门票站为入口前提的路线)

进入景区•

【景点位置】张家界森林公园

【观赏指数】★★★★☆ 号称“中国最美的峡谷”,个人感觉还可以,每个石峰都有它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很有意思。

【游览时间】金鞭溪全长约7.5公里,从水绕四门一路步行至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全程步行一小时四十分钟。个人走了蛮久的。。貌似2,3个小时了吧。。。

【难易程度】平路栈道,步行距离较长。

【拥挤程度】游客较多。

天门山★★★★★

天门山是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1518.6米),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后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

【票价】成人全票258.00元+3元保险/人(含往返索道、环保车)意途旅游定可以优惠

【景点位置】张家界市区

【观赏指数】★★★★★

【游览时间】正常浏览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

【难易程度】一般,爬山较少,平路栈道居多,体力消耗没有想象中的大。

【交通】住在市中心的可以乘坐的士10分钟左右在天门山索道下站下车,住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附近的可以选择直接步行过去15分钟左右即到。在天门山索道下站这里有两条路线上山,第一条路线是排队检票坐索道上车,然后坐汽车下山,第二条路线就是坐汽车上山,然后做坐索道下山。第一条路线是最多人选择的耗费排队做索道的时间较长,不过也是最能欣赏风景和少爬阶梯的,第二条路线排队坐汽车耗费时间较少,但是坐汽车很颠簸,需要坐2趟车才能到达天门山广场,然后需要爬999的阶梯到达天门洞上端,还需要爬一段路才能到山顶开始东线,西线,中线的景点游览。索道在中站会停留几秒钟,我们选择继续到达山顶,于是坐到终点。下了索道,可以选择东线、中线或者西线三条线路,我们决定先走先走西线,然后转中线去天门洞,然后在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

【浏览路线】西线+中线的路线:索道上站—凌宵台—西线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野拂藏宝—小天门—捭阖—观鬼谷洞—求儿洞—樱桃湾—云梦仙顶—穿山自动电梯—天门洞上端—天门洞广场—坐汽车下山去天门山索道下站。

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5分钟,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

【观赏指数】★★★★☆

【惊险指数】★★★★☆

【游览时间】30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坐着,不用走路。

【拥挤程度】淡季还好,旺季人满为患,所以最好早点过去,尽量减少排队时间。

第1天

金鞭溪
  • 电话: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p class="inset-p">峡谷被称为“山水的画廊”,谷内满目青翠,有四季清澈的小溪,小溪旁树木葱葱、花草鲜美,阳光透过林间枝叶的间隙,在水面洒落下斑驳的影子,沿着小溪前行,胜似在画中游。这里

张家界金鞭溪全长7.5公里,一般游览时间在2个半到3个小时左右,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张家界 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它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张家界金鞭溪主要的游览景点有:闺门岩、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劈山救母、蜡烛峰、长寿泉、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楠木坪、骆驼峰、水绕四门。

张家界 金鞭溪里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和水杉;金鞭溪一带主要分布常绿和落叶阔叶林

,而主要树种楠木。张家界的楠木共有16种,如香楠、利川润楠、红叶枝楠、光叶石楠、虎皮楠、绒毛石楠、赤楠、大叶楠、蝴蝶楠、竹叶楠等,尤以香楠为最珍贵。金鞭溪沿溪遍布着一种形状怪异的花,它的形状特别像龙虾,不错,这就是龙虾花。龙虾花是一种珍贵的草本植物,它春天发芽,夏天开花,秋天结实,冬天落叶。根据花形大小不同,一般可分为三种,当地人称花小的为“米虾花”,花大的叫“龙虾花”,介于中间的为“河虾花”,冈刂才看见的这种是“河虾花”。龙虾花颜色各异,有红色、蓝色、黄色等。深秋时节,老“虾”泛黄,进入成熟期,它的种子又酥又脆,轻轻一碰, “叭”的一声,种子飞了。所以如果采种时,一要看得准,二要动作快,三要抓得紧,否则, “啪嚓”一声,不但种子得不到,还会吓一大跳,这就是龙虾花的绝招——“虾跳”。

张家界金鞭溪里有一种“娃娃鱼”,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两栖动物类,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学名叫大鲵,全世界只有中国、日本、美国才有,因它发出的声音如同小孩啼哭,所以叫作“娃娃鱼”。

张家界金鞭溪

张家界金鞭溪 [1]

张家界市的桑植县是著名的“娃娃鱼之乡”。国家在宝峰湖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大鲵救护中心。

张家界金鞭溪很长,两头分别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金鞭溪属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一个景区。只要你买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票,因森林公园大门票两天内有效,所以两天内都可自由进出金鞭溪景区,不需要再单独买门票或保险的。套票是248元(245元大门票,3元保险。不可分开购买),两天内有效,它包含进园大门、景区环保车、保险,但不包括索道、天梯和小火车。

1、母子峰: 沿金鞭溪东行约200米,左岸有一座约100米高的细瘦石峰,形似一怀抱婴儿的中年女性侧面像,头、腰轮廓分明,五官依稀右辨,显得慈祥端庄,面向东南引颈而望,似在盼夫回归。一小峰依偎其前,面对其母,稚气可掬。 [2]

2、金鞭岩: 过“闺门峰”沿溪而下约500 米,离母子峰东行200多米, 有一座高约400米,孤标直立,雄奇挺拔的奇峰,名金鞭岩,直冲霄汉,雄伟异常。岩峰三面如刀切,壁面线条笔直, 棱角分明。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遗金鞭于此化为岩。峰色一日数变:拂晓,峰在烟云缭绕下,呈暗褐色;午时阳光直射, 金辉熠熠;傍晚夕阳涂抹,峰面火红;晴夜月郎,峰体银光闪烁。 清乾隆年间《永定县志》称其“上插霄汉,晴辉雪积,最擅奇观”。 金鞭岩是武陵源著名景点,峰体上细下粗,四棱分明。棱面布满节理横纹,形成鞭节,浑如一根竖插大地的长鞭。每当夕阳晚照,鞭身涂金,熠熠闪光、瑰丽夺目,构成一幅奇特壮美的“夕阳金鞭图”。

3、神鹰护鞭:紧靠金鞭岩左侧,有一座与金鞭平齐的峰岩。峰形象一只山鹰,头高昂,勾嘴,双翅半展,利吻微张,试振双翅, 成俯冲之势,紧紧守护着金鞭,似欲与来犯金鞭者搏击,其形态气势,惟妙惟肖。故有“神鹰护鞭”之誉。

4、醉罗汉:与金鞭岩隔溪对峙,矗立在斜坡上,高200余米。 上下一般粗壮,峰体浑圆,色赤,整座石峰向金鞭溪呈70度倾斜,形似一醉酒罗汉,欲倒不倒,似醉非醉,诙谐幽默,发人情趣。自峰下向上仰望,但觉云移峰晃,感觉随时都要崩塌之感。 清嘉庆年间学士彭之 臣在峰壁书写一“忠”字。清道光四年(1824),贡生彭之运作《壁忠记》一文以彰其胜。风雨沧桑,“忠”字因山石崩塌遭毁。

5、西天取经:金鞭岩东侧幽谷中,大小石峰林体错落。右一峰突出 如长嘴,似猪八戒。其后两峰并列,大者似沙僧。伟岸、肃穆者似 唐僧。远处石崖一峰曲体似孙悟空;其下一群小石峰似猴。

6、劈山救母: 醉罗汉峰东面,错落有致地高耸着数十座峰岩,有的似灯,有的如矛,有的像长柄巨,有的似神犬蹲伏。其正中一峰顶部,裂成两瓣,如被利斧劈开,与《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相似。

10、千里相会:经紫草潭沿溪东下,绕过一道山弯,溪东南错落的群峰中,见两峰峙立,恰如久别重逢的夫妻含情脉脉地相互凝视。丈夫身材魁伟,戴盔披甲,腰佩长剑;似从远地归来,腰略躬,头微俯,正在慰藉妻子,妻子身段匀称,体态丰盈,蓄长发,富风韵,左手挽丈夫腰,面微仰,两人含情脉脉,紧相依偎似窃窃私语,倾诉离情。俨然千里相会的一对久别夫妻。

11、闺门峰:金鞭溪游览线入口处,屏障般排列着十余座孤直雄峙的岩峰,俨然甲士森列。既然人们 把张家界比作藏在深闺中的绝代佳丽,那么,这雄峙 闺门两边的岩峰自然也就被称作“闺门峰”了。

12、跳鱼潭:穿过重欢树所在密林,即到金鞭溪中跳鱼潭,在红色砂岩的溪床上,溪水冲成一条长2 米,宽不盈尺的狭槽,称为鱼门,春讯期,游鱼迎水飞跃,常常跳落岸上。

13、止马塔:亦称水绕四门、天子洲,相传为古代向王天子起兵聚义的大本营。是金鞭溪游览线终点。 金鞭溪、龙尾溪、楠木溪、矿洞溪四水交汇于此,山止水回,环壁如城。水绕四门周围峰岚云聚,有万岁牌、 四十八大将军岩等奇峰怪石和优美神话传说。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自金鞭溪紫草潭左入杉刀沟可上袁家界;顺袁家界台地边沿,绕荒径小道亦可下至金鞭溪千里相会处;亦可从袁家界去天子山、杨家寨。

从山下往袁家界有两条通道,一是走“金鞭溪”中段上“乱窜坡”到“后花园”;另一条则是乘“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至下坪,乘电梯上山只需66秒时间, [2]  既轻松又安全,不仅这壮观的电梯工程奇观令人惊叹,更令人叫绝是当电梯驰出竖井的那一瞬间,一幅神奇的画卷直入眼帘,那列队森严,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的“神兵聚会”,就像是一支整齐、雄壮的仪仗队,正等待着您的“检阅”呢;电梯到达山顶,走出站房,举目远望,一幅清新自然的田园山水画凌空突出,如海市蜃楼般悄然而至,这便是大家向往已久的“空中田园”。

袁家界景区虽然在地域上隶属于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但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却被众星捧月般地位居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与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一衣带水,东接索溪峪,南眺鹞子寨,西望黄石寨,北靠天子山,总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

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天下第一桥

袁家界地貌

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俯首桥下,但见白云飞渡,奇峰林立;放眼四望,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独立石峰扑入眼帘,让您目不暇接。天下第一桥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当地有一首土家民谣这样形容天下第一桥的气势磅礴:一桥一桥高又高,天天都被云雾包,初一桥上扔花瓣,十五还在空中飘。实际上,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从天下第一桥至迷魂台的路途中,有一条长2000多米的石板游道环绕在悬崖峭壁的边沿。从空中俯视,这条游道恰似一条用千针万线织成的土家花带,一头系着天下第一桥,一头系着迷魂台。我们置身在这条花带上,可以欣赏到武候祠、八卦阵、猿人问月、神龟探天、小洞天、情人谷、五女拜帅、乾坤柱、阴阳界等绝世美景,还可以在累了的时候聆听一曲仿若仙乐的原汁原味的土家山歌。

五女拜帅

袁家界奇山

五女拜帅这处景点位于沙刀沟的峡谷中。五根石峰并排而立,活脱脱就是五位准备征战疆场的女将军在临行前拜别元帅。从那刚毅的脸上,我们可以读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强信念,同时也折射出张家界的土家女儿那刚直不阿的性格。

迷魂台

迷魂台是袁家界景区最好的天然观景台,因只要一站在观景台上魂儿便会被眼前美景所迷而得名。上百座石峰在峡谷中静静矗立,直插蓝天,似士兵列阵,似群贤聚会,姿态万千,气势非凡。天狗望月、海螺出水、将军列队、一柱擎天等美景被山坳和屏障有序地分列开来,使这些石峰更显得鳞次栉比,挨挨挤挤,蔚为壮观。站在迷魂台上俯视群峰,不仅魂儿被迷住了,心魄也会丢在峡谷中。著名词作者梁昌武曾站在迷魂台上随口吟出一首《清平乐》:云雾缭绕,花香鸟语早,南国奇峰何处找,袁家界上独好。千峰穿云高耸,万顷松杉葱茏,石林百态千姿,幽谷碧水淙淙。

后花园

清平乐

在袁家界景区的南边,有一处藏而不露的景观,名曰后花园。当您在崖间翠竹丛林中向下穿行时,突然被一面石壁挡住去路。正疑无路,却见绝壁上拐弯处,洞开一满月状白石。穿门而过,眼前突现数十座奇峰参差耸立于墨绿深涧之中。但见石峰攒簇,涧水萦回,古木参天,盖天铺地。登高俯瞰,似天然盆景。石峰成百上千,高的入云,矮的卧地,大起大落,相映生辉。

张家界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称。在恍若人间仙境的袁家界,也少不了水的衬托。苍松掩映下,一抹泉水自200多米高的崖顶飘然而下,仿佛一匹白练自天而降。飞瀑下临深潭,绿水泱泱,水雾漫漫,桥悬绝壁,雄奇险峻,触目惊心。盛夏多雨时,瀑布直冲壁下石坎,水珠飞溅半空后复跌落谷底,洒落至10米开外,声如闷雷。瀑布常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一道道彩虹,如遇轻风吹过,便见金光万点,飘飘洒洒,又仿如六月飞雪,迎风飞舞,让人心旷神怡,不愧这“天悬白练”的美名啊。

昔日登临袁家界,一路履险而费时,今朝乘坐百龙天梯,不到2分钟的时间,便可直达山顶,轻松欣赏美景。而且,置身梯中,人随梯动,钻天入地之刺激,沁心浸脾;飘飘欲仙之神奇,言语难状。

在袁家界景区,既有石丛小涧、银瀑高泻,又有竹林繁茂、苍松垂壁。由于水丰林密,空气极为清新。最新测定显示,袁家界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空气中的含尘量和含菌量特别少,而含氧量很高,某些地段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目近10万个,比通常环境高出500倍左右,俨然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非常适宜休闲养生。过去,袁家界因地势险要,周边交通极为不便,故长期鲜为人知。随着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的建成开通,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袁家界景区才得以深度开发,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变成了万众瞩目的旅游景点,有张家界“后花园”之称的袁家界美景也得以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天下第一桥

百龙天梯

“后花园”至天下第一桥,有一条全长2000多米的游道,路面多为白色的条石铺成,站在远处观望,很像一条白色的绸带打了两个结,一头系在“迷魂台”,一头第在“天下第一桥”。信步漫游,沿途可欣赏到“拜仙台”、“百丈绝壁”、“小洞天”、“情人谷”等别有情趣的景点,这里海拔不高,一般不受气候影响,慢慢品味,定会使您赏心悦目。 “天下第一桥”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也是袁家界的标志性景点,它是居于两山之间形成的一座天然石桥,而两山原为一体,桥身是两山相连的关键部分,但因中间石质较为薄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洗刷、山洪冲击,久而久之,终于形成今天这一特别的奇景……。 自杉刀沟上袁家界,沿绝壁顶部边缘遨游,至于中坪“观桥台”遥望千米之外,只见一天然石桥凌空飞架两峰之巅,气势磅礴,奇伟绝伦,被称为“天下第一桥”。石桥宽仅3米,厚5米,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近400米。天下第一桥与夫妻 岩并称“张家界双绝”。

“ 天下第一桥”桥面宽两米,厚四米,跨度为二十多米,高度为三百多米,是世界迄今为止所发现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桥。

沙刀沟

在黄石寨与袁家界之间有一道长长的峡谷将两山隔开,峡谷中有一条小溪水,溪水从“天下第一桥”下面淙淙流过,这便是有名的“沙刀沟”。

说到“沙刀沟”的来由。相传在很早以前,在袁家界住着婆孙三人:爷爷、奶奶和七、八岁的小孙女,小女孩父母早逝,她从未享受过幸福和快乐。从小就帮爷爷、奶奶担负起沉重的家务活和体力活,爷爷、奶奶对她管得可严了,她每天都得扫地、抹灰、洗衣服、扯猪草,还得去砍柴禾。一天,小女孩子砍柴回来,爷爷和奶奶因为没有看到小孙女把刀带回家,便厉声地责问她:“鬼丫头,你把沙刀丢哪去了,找不到,今天就不要回家!”可怜的小女孩含着眼泪一个人上山寻刀,太阳下山了,天越来越黑了,树林中传来野兽、怪鸟的叫声,小女孩惊恐地望着四周,她好害怕,可她不敢回家。她在黑夜中跌跌撞撞地走着,突然一脚踩空,小女孩从“天下第一桥”掉下了深渊,小姑娘带着惊骇,带着恐惧,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原本属于她的世界,只有山谷在为她哀恸,只有风儿在为她哭泣。不知何时,从山谷中飞出一只小鸟,边飞边发出凄凉的哀叫:“公叨叨,婆叨叨,掉把弯刀”,人们后来把这种鸟叫做“刀刀鸟”。据说是那小女孩的灵魂转化而成的,直到现在,当地人还常常在深夜听到她的哀叫,有人为纪念落崖的小女孩,便把这条峡谷起名叫“沙刀沟”,也有叫做“畲刀沟”的。

哈利路亚悬浮山

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当天数百名土著居民及海内外游客见证了更名仪式。“南天一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山体内坚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井架等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每台次载客50人次,运行速度3米/秒,三台同时运行每小时往返量达4000人次。百龙天梯的修建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提供了交通保障,将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天悬白练以及乌龙寨、杨家界等绝世美景从幕后推向了前台,并将天子山、袁家界、金鞭溪等精品旅游线路连为一体,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

天悬白练

杉刀沟尽头,有一抹泉水从200多米高的崖顶飘然而下,仿佛一匹白色长练自天而降。飞瀑下临深潭,绿水泱泱,水雾漫漫,睛雨交加之日,时有彩虹飞升。每当山洪瀑发,瀑布犹如一巨龙,飞腾倾泻,声若巨雷,蔚为壮观。

迷魂台

由袁家界东行约800米,有一小路蜿蜒南伸至兀岩顶平台。置身平台左右环顾、万千景象尽收眼底。一座座岩峰石柱如桌、如椅、如楼、发阁、其形态奇异、妙不堪言。每当雨后初晴,时有轻云淡雾于群峰间飘浮、缭绕、但见山移峰潜,好似琼楼玉阁,时隐时现。游人至此,个个神魂痴迷,不知居何处,故有迷魂台之誉。

后花园

在袁家界中坪与下坪交接处,有一藏而不露的景观曰:“后花园。”游人在崖间翠竹丛林中向下穿行、突然被一面石壁挡住。正凝无路、却见绝壁拐弯处,洞开一若满月状白石园内、穿门而过, 眼前突现数十座奇峰参差耸立于墨绿深涧之中。

双龟登天

自天下第一桥东行200多米,再折身南行150多米,绝崖边一岩罩即双龟登天观景台。登台眺望,山谷中一座与岩罩平齐的巨峰,峰顶平坦,齐草丛生,内匍伏一石似龟,昂首北向,似在缓缓爬行。东边500多米处一堵绝壁,连着一高大断岩,岩面亦匍伏着一石似龟,竖颈昂头。两龟之间耸立几根石柱,周围是空荡、深透的山谷。遇云雾迷蒙,二龟似沿石柱缓缓漂浮上移。 。

绝壁仙官

自天下第一桥东行400米,对面一堵绝壁上密布岩层纹理,恰似一幅“绝壁仙宫图”。“仙宫”依山而立,隐约迷蒙,酷似三进两厅四合院。过厅檐飞角翘,宽敞幽深,有行人三五。正厅四扇大门洞开,气势雄伟,仙客聚集。正厅后,有数栋斋房,林木掩映,小巧雅致。

乌龙泉

袁家界中坪与下坪的交界处,一石灰岩溶洞中流出一股股清泉。泉洞口高约1米,宽约2米。入洞后渐阔,最宽处达90平方米,全长310米。洞中有洞。洞壁有石花、石峰和类似空中楼阁的水蚀纹理。洞底布满鱼、龟、龙、马状的钟乳石,还有梯田状石池,洞顶有多处泉水滴落于工米多深的水潭,声如银铃。泉流速遣似龙,洞内幽暗如漆,故名。

夹人洞

过乌龙泉东行1500米左右,一堵石壁上有一道深4米,高3米,长40多米的凹槽,凹槽上有一直径约80厘米的洞眼,泉水从中流出。洞内有一狭长露天石槽,高10米许,长2000多米,宽仅0.4米,游人进洞,仅可侧行。走完狭槽,复入一洞,高达30多米,宽20余米,长约200米。洞壁、洞顶皆耸立或悬垂着琳琅满目的钟乳石,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浅红,淡黄,灰白,铁青,玲现剔透较大的柱状钟乳石400多根,均能敲出悦耳的乐音。

羊寨

与袁家界后花园观景台遥遥相对。海拔949米,相对高度400多米,顶部面积3公顷。因野山羊多而得名。整座石峰,东、西、南三面皆绝壁,唯北面一径可上。顶部为一平缓的狭长石梁,长近500米,宽20~30米,呈东西向,布满原始次生林。向西伸出三道小石梁,长10~20米,宽2~3米,前沿皆是高危奇绝的凌空观景台。立台上,仿佛置身云端,鸟瞰金鞭溪、舍刀沟,宛如丝带隐现于峰谷绿丛中。放眼四围,千百座石峰,环列足下,浩浩荡荡,如剑朝森列,如将军布阵,如古塔竞姿。西面7对石峰似七对情侣,男俯女仰,对面而立。民国年间,此寨是土匪巢穴,留有卡门、残堡、断壕、屋场、水井、破臼、磨坊等残迹

名称来历编辑 语音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3]

最佳旅游时间编辑 语音

袁家界属于张家界地区,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四季分明,历年平均无霜期在216天至269天之间。年平均气温16.6℃左右。张家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8°c,四季均适合游览,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4月-10月。

交通信息编辑 语音

景区内步行游览。从金鞭溪大峡谷前往景区,可以全程步行爬山,或者步行穿过金鞭溪峡谷,再乘坐“百龙天梯”,到达袁家界。

第2天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杨家界风景区,位于张家界西北,北邻天子山,横贯武陵源区西端的中湖乡,由香芷溪,龙泉峡,百猴谷三个小景区组成。总面积3400公倾,有精华景点200多个,以“天下第一奇瀑”龙泉瀑布最为著名。目前(2008年)已开放开发香芷溪、龙泉峡2个景区和16公里游路,可沿途观赏主要景点100余个。

杨家界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景区属石 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香芷溪位于杨家寨景区东部。小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龙泉峡境内石峰林立,溪水清澈,幽潭飞瀑,辉映成趣。

杨家界山明水秀,风光如画:香芷溪峰高天远,涧深水清,斜阳古道,鸟叫蝉鸣,似世外桃源;龙泉峡绝壁罗列,是天然的屏障,宛若壮观的古城墙;百猴谷是猕猴和白鹭的家园,成队的猕猴出没于悬崖沟谷之间,成群的白鹭栖息于苍枝绿叶之中,杨家界风景区还有被人叹为“神州第一藤”的“绝壁藤王”;奇异的五色花。

杨家界境内奇峰千座,溪涧纵横,泉瀑处处,潭水幽幽,揽张家界仰视和天子山俯瞰观赏特点于一身。动植物资源亦十分丰富,悬崖沟谷中上千只猕猴散布,白鹤坪中上万只白鹭会聚,丛山峻林中奇异的五色花、夜合花、绝壁藤王遍布。杨家界的不少景点与杨家将有关,当地至今(2008年)聚居着杨家将的后代,保存着《杨氏族谱》和杨家祖坟多座。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杨家界风景区

杨家界风景区(5张)

香芷溪旧名箱子溪,传说向王天子在此埋有金箔银箱而得名。位杨家界景区东部。一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沿途有景点35处,以乌龙寨、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最为奇特。乌龙寨海拔1122米,清末自民国时则土匪盘踞于此,留有27步石级,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等残迹

景区亮点编辑 语音

一步登天

杨家界风景区

由五郎拜佛景点沿山巅出丛林,东行500米,岭上一峰耸立,海拔1130米。有铁梯32步可登峰顶。峰顶平坦,长5米,宽4米,有铁栏杆围护。台上有虬松20余株,或屹立于台顶,或倒悬于峭壁。登台东望,7道屏 峰,层次分明。东南可见黄石寨、龙风哑。西南诸峰邻近,树木苍郁,西瞰中湖方向景深多层,其中第一层为棱形矮平石柱两座,第二层为石峰三座,其中一座如人抱孩,孩以手揉目状,中间一座如一对情人拥抱,另一应如一大型屏障。南面一石峰上大下小,似一棒槌。

绝壁藤王

野人谷中一石壁高约百米,下生一古藤,图径93厘。根扎石壁底部,藤茎附悬向上伸展。下段枝叶繁茂,攀附石壁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据专家考证,藤龄数年,形态罕见。

空中走廊

杨家界风景区

空中走廊由群仙开宴景点沿石径蜿蜒而下约200米处,一巨峰于半腰分裂,内可行 人,长300米,宽0.1-1米。南侧悬崖峭壁,深不见底。北侧石壁高50米,抬头不见其顶。人行其内,如置身空中长廊。廊中虬松悬崖,乱云飞渡,山风呼啸。廊之东、南和西南三面峰立如林,或如城墙,或加堡垒,各呈奇举。

天波府

天波府位于乌龙赛下。有10座石墙,皆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气势恢宏恰似古代候将相府地遗址,仿佛此处原是杨家将的天波府。

龙泉瀑布

龙泉溪的尽头,一悬崖高自余米,泉水自悬崖飞泻,呈雾状飘落谷底,形成瀑布。瀑高80米,上宽5米,下宽15米。左高55米悬崖处,有三节怪石凸出石壁,泉水跌落其上,形成烟雾,水汽氤氲。

沿古藤湾向下走约1公里,便是杨家界又一胜景,名曰“龙泉瀑”。从峡口再溯溪而上2公里便见飞瀑。这座瀑布比索溪峪的百瀑溪、天子山的鸳鸯瀑以及张家界的猴儿洞瀑布还要高,还要美。它高挂悬崖,飞流直下。站在瀑前,细雨飞溅,凉风撩衣,哪怕你走得浑汗如雨,也只要几分钟,便顿觉暑热全消,凉爽生寒。站在瀑前看瀑面,瀑面景色壮丽,气势非凡,訇然之声,如响雷一般;再看瀑底,瀑底碧水一泓,清澈见底,游鱼可数,群山倒影再现。投掷一石,水皱,影晃,波折,树摇曳,山倾斜,又出现了一幅活活动的山水画。这景色令人陶醉。

6、香芷溪 香芷溪旧名箱子溪,传说向王天子在此埋有金箔银箱而得名。位杨家界景区东部。一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沿途有景点35处,以乌龙寨、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最为奇特。

乌龙寨

杨家界风景区

乌龙寨海拔1122米,清末自民国时则土匪盘踞于此,留有27步石级,寨上有孤寨悬梯、悍匪窟穴。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入内还需经过四 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一段处不足1米,仅通一人。过横道后,钻过一个乱石洞,两边石山形成窄洞,有30米长,一段仅半米宽,是上寨的必经之路,人非侧身而不可通过。

到寨顶时,西南两个山之间有一条不足半米宽的石缝,是去东北山头的通道,道旁是几米高垂直的石壁。这几道关卡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乌龙寨在清末民国时为土匪盘据,现在的27步石阶和土匪窝等残痕仍依稀可辩。但你若历尽艰险登上乌龙寨的观景台,远眺近望却有极难得的收获,万千景象皆入眼中,妙不可言。

乌龙寨是张家界最神奇最富有诱惑力的地方,与其说是过去土匪待的地方,还不如说是神仙一直未曾离开。进入宅门,往日的痕迹还在,只是活着的人不知去向。险要的山势,只需要一个关口就把山寨与外界隔开。雨天,白云跨过门槛,赖着不走,非要和游客一起嬉戏,然后化作点点细雨,弄湿我们的眉毛、头发。

土匪选择这里,除了安全险要,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只有神仙才能居住。关起寨门,在这里释放劫财带来的恐惧,就能过上与世隔绝的神仙生活。越是生活有风险的人,越需要安全感,土匪们的选择,是让自己往返于地狱和天堂之间。

大王藤

杨家界风景区

杨家界有一处叫“古藤湾”的风景,简直是“古藤王国”、古藤的世界。生长在这里的古藤不仅面积大、数量多,更珍贵的是有一根“大王藤”。它根系发达,枝蔓茂盛,长20米,宽15米, 爬满了半座峭壁,犹如巨大的藤网一般,故被称为“神州第一藤”!在这根“大王藤”旁边还生长着仅次于大王藤的两根粗藤,好像保卫“大王藤”的两位侍卫一样,与大古藤一起同生共荣,顽强生长。

一起同生共荣,顽强生长。

树咬石

“去年古怪少,今年古怪多。先生我,后生哥,河里石头滚上坡”,这是民间《古怪歌》里的几句歌词,它专唱世上违反常规的怪人和怪事。在杨家界有一见怪事,有一处石峰绝壁上,一无土,二无缝,三无罅,四无水,却长出三株灵树,取名“灵树咬石”。三株灵树紧紧咬住石壁不入,顽强生长,而且长得老干虬枝,古扑苍劲,枝繁叶茂,高于云表!三株灵树,身处险境,久旱不枯,狂风不倒,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旅游指南编辑 语音

1、美食

杨家界风景区

特色菜:团年菜,血豆腐,合渣,酸鱼肉,鸡天麻汤,三下锅,鱼头,草帽面,土家十大碗,团年菜,社饭,腊野味,酸鱼肉,桑植盐豆腐干,板栗炖鸡,隔年熏腊肉,酸菜煮水豆腐,米粉蒸肉,酸菜牛肉。

风味小吃:社饭,猪血稀饭,菊花心和金香,猕猴桃汁,桑植盐豆腐干。

2、住宿

天下第一桥的农家旅馆。

3、交通

杨家界为山上的景点,从山下到山上(1)选择坐环保车去电梯处,电梯很快到顶,视线望去就是袁家界最美的风景:神兵点将。(2).环保车所经路段主要包括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索道,陵源门票站--十里画廊--水绕四门,贺龙公园--天下第一桥,景区内只有环保车,环保车招手即停,环保车只在公路上开。

4、最佳旅游季节

景区主要是以自然景观为主,根据不同有季节会有不同的风景,春季是花,绿,秀的季节,秋季是金黄色的季节,冬季是雪的季节,各有不同,雨季主要是6,7,8月份。9月份可以说是干旱的季节了,可以说不是很好的季节,因为是那时水不多,天气很热,也没有到秋季的金黄色的季节。雨季有幸可以看到云海,不过来时别忘了带上雨衣,雨伞。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天子山景区,天子山原名青岩山,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它东起天子阁,西至将军岩,南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

总面积5400余公顷,至高点天子峰海拔1262.5米,最低海拔534米。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更有“峰林之王”的美称。天子山年平均气温12℃,年降雨量1800毫米,无霜期240天,冰冻期60~80天左右,为台地地貌类型。

从地质上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在以900米标高以上,为二迭纪泥质石灰岩。900米以下为泥盆纪原层砂岩、石英砂岩,均成水平展状分布。由于砂岩垂直节理发育,加上外营力的长期使用,从而出现两侧壁立的峡谷和板状石峰的奇特地貌 [1]  。

天子山景区

天子山处于武陵源腹地,地势高出四周。置身天子山主峰,举目远眺,视野辽阔,透视线长,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方圆百里景观尽收眼底。

天子山不但险绝,且给人神秘幽静之感,尤以石林奇观闻名遐迩。无数石峰如剑如戟,森然列于其间,更似千军簇拥,气势雄浑无媲。览胜之间,令人遐思无限,不得不惊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天子山有云涛、月辉、霞日、冬雪四大奇观。山间云雾变幻无穷,仪态万千,时如江海翻波,涌涛逐浪,时阅轻纱掩体,飘渺虚无。日出时晖映长空,日落处霞光无限,又将天子山装点成瑰丽明艳的帝王宫阙。夜风下,皓月弄影,峭壁如洗,万籁俱寂,浪漫陶人,大有“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之感。入冬后,则雪压险峰,霜被松柏,冰锥倒悬,经久不化,俨然一派银妆素裹的奇幻景象。享有“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秀色天下绝,山高人未识”之美誉。天子山,历来有“峰林之王”的美称,因史上有土家族领袖向王(名大坤)自称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云雾为中外旅游者所赞叹。雨过初晴的天子山云雾十分壮观,奔涌的云雾形成瀑、涛、浪、絮多种形 [2]  态, 连绵浩瀚,波澜壮阔。

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天子山东、西、南三面,石峰林立,沟壑纵横。雄壮的石林或如刀枪,剑戟攒刺青天;或如千军万马,奔踏而来;或如蓬莱仙境,缥缈隐约。

天子山美景,春、夏、秋、冬西季不同,晨、昏、午、夜四时各异。霞光中的天子山,似一幅金碧辉煌、色彩 亮丽的油画;月光下,错落有致的迷朦山峰,构成一幅水墨山水。春天山花灿烂,依红偎翠;冬日冰雪皑皑, 银装素裹。乍晴乍雨或晨错交接之时,天子山云烟缭绕,或铺天盖地,或袅袅婷婷,静如薄纱笼罩,动则运天 雪涌。

主要景点编辑 语音

天子山景区

天子山景区(5张)

1、空中田园:空中田园坐落在天子山庄右侧经老虎口、情人路方向两公里处的土家寨旁,海拔1000余米。它的下面是万丈深渊的幽空中田园谷,幽谷上有高达数百米的悬崖峭壁,峭壁上端是一块有3公顷大的斜坡梯形良田。田园三方峰峦叠翠,林木参天,白云缭绕,活像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登上“空中田园”。清风拂袖,云雾裹身,如临仙境,使人有青峰鸣翠鸟,高山响流泉,身在田园里,如上彩云间”之感 [3]  。

2、点将台: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传令官”正在宣读圣旨,“左丞右相”弓身而立,“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向王天子曾在此阅兵点将。

3、贺龙公园:坐落在1200米的千层岩左侧。公园内,屹立在“云青岩”上的贺龙铜像与大自然连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这是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神堂湾:神堂湾是一个神秘的天国,一座绿色的迷宫,至今无人问津。一个凹形深谷,四面是刀切般的绝壁,终日雾雨霏霏。向下层峦叠嶂,形成五级神堂,谷底深不可测,被称作“神秘的天国”。

4、仙人桥:又称天下第一桥,坐落在猴子坡上、天子峰下的王爷洞对面。桥属自然形成,长26米,宽1.5米,厚一米多,高约六七十米,飞架在两岸悬崖绝壁之上,鬼斧神工,维妙维肖。

5、神兵聚会:从仙人桥去老屋场,但见深谷里密密麻麻罗列上百座石峰,活像一群威武雄壮的将士列队听令,相传这是向王天子的神兵在聚会。神话虽不可靠,但石峰如此集中壮观,在武陵源也属罕见。我想引用一位美术大师的话:“岂有此理,莫名其妙,说也不信,到此方知”。不看神兵聚会,怎知石峰成林。

6、御笔峰:御笔峰”这是令摄影家与画家们倾倒的最佳风景点之一,国内外30多家画刊报纸曾展露过它的芳容。御笔峰她位于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站在观景台向西南远眺,但见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这石笔相传是向王天子留下的,他当年兴兵起义,提此笔批阅公函。御笔峰前的圆柱形石峰就是他的御书台。听说台上还刻有向王留下的一幅笔力遒劲气吞山河的对联哩。

7、仙女散花:坐落于御笔峰斜对面。茫茫云海翻滚,把无数画峰翠崖变成了座座孤岛,石峰俏立云端,风驱白雾,态极妖娆,渐露一少女的倩影。她头插鲜花,胸脯隆起,怀抱一只玲珑的花篮,右手抓起满把的鲜花向人间,满月似的脸庞还挂着淡淡的微笑,岩顶灌木滴翠,山脚山腰野花如锦,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这奇景就是饱人眼福的仙女散花。

8、大观台:这就是大观台,极目远眺,千百座奇峰尽收眼底。专家测算出武陵源石峰有3103座,一如一位高超的雕塑大师,模拟宇宙大观台万物,无不形态逼真,维妙维肖,栩栩如生,呼之欲动。

9、步难行:这一狭长台地伸向东方,尽头处台地断裂成两峰,裂缝深100米左右,两峰间隔不到1米,分出石峰长约10米,宽约2米,乃一绝佳观景台,但是,就这一步,胆大者如履平地,举步之劳;胆小者战战兢兢,终不敢越雷池半步。悬崖与悬崖之间,仅一步之隔——或者说,生与死,只隔一步。不知各位敢不敢跨过这一步。

天子峰

最高峰天子峰,面北而峙,海拔1260米。立峰凭眺,见台地错列,石峰嶙峋,云雾缭绕,峰、峡、瀑、林遍布千山万壑。山顶、山腰台地突兀凌空,多达60余处,交错伸延,是天然观景台。现已开发石家檐、茶盘塌、老屋场、鸳鸯溪等4个小景区。尚有凤栖山、黄龙泉小景区待开发。

天子山云雾为中外旅游者所赞叹。雨过初晴的天子山,云雾景象十分壮观,奔涌的云雾形成瀑、涛、浪、絮多种形态,连绵浩瀚,波澜壮阔。

御笔峰

"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凡到过天子山的人,对这些评价都是赞同的。天子山景观奇特,惊险万端。峰高、峰大、峰多,是它的一大特色。峰林之王的代表——御笔峰,它的雄姿,已在国内外多家报刊上展现。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上索道下:十里画廊--卧龙岭---天台--西海----仙女献花--御笔峰--贺龙公园--神堂湾--情人幽会--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兵聚会--大观台--空中田园--索道下

天子山景区著名景点:御笔峰,仙女献花,贺龙公园,西海,神兵聚会,天子峰,神堂湾等。

交通信息编辑 语音

到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虽然天子山距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常用大门中的“天子山门票站”距离最近,但是更多的游客选择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公园,从天子山东部的“武陵源门票站”出公园。

森林公园门票站,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大门中,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大门。在张家界市区汽车站(火车站旁),有直接发往“森林公园门票站”的班车。约10分钟一班,40分钟左右可到达,全程约30公里。

景区大门(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区域

可以选择全程步行,或者部分路段选择乘坐公园提供的环保车(环保车费用包含在公园门票内)。

天子山索道

天子山索道,上站在天子山东北部的黄河岸观景台附近,下站设在索溪峪景区斋公湾西侧坡地,索道单程费用72元/人。从下站可以乘坐公园内的免费环保车到达公园的“武陵源门票站”。

1996年6月,天子山索道由湖南武陵源索道有限公司动工兴建,1997年5月正式对外营运。天子山索道是单线循环式脱挂抱索器客运索道,全部设备自奥地利多贝玛亚(Doppelmayr)公司进口,全长2091m。

完成扩容提质的湖南张家界天子山索道于2016年2月6日正式开通。扩容升级后的天子山索道单程最快为6分钟,,每车厢载8人,运速6m/s,每小时单向运量2100人。

一山之旅,一生难忘!乘坐天子山索道,既舒适又安全,沿线风光奇绝,奇松怪石,莽莽翠林,幽幽泉水,嬉戏猕猴,尽收眼底,令人叹为观止。尤其在云雾缭绕之时,游客乘坐索道更能体验到神仙飘逸飞行的动感与刺激。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张家界十里画廊景区,位于索溪峪景区,是该景区内的旅游精华,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沟旁黛峰屏列,山上的岩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地理环境编辑 语音

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

转阁楼是一座拔地而起的石峰,峰顶空心有“窗”,整个石峰远看像一座多级宝塔,近看又似一座转盘阁楼。由一条羊肠小道盘旋而上,可直达楼顶。转楼低层岩石成一环形回廊,人立石廊之中,秀峦依偎。石楼一侧另有石室相附,阔容百人,与阁楼一主一仆,相映成趣。

入十里画廊约30米,有一石峰恰如一老寿星迎面站立,五官轮廊分明,短头发长眉毛,眼睛深邃,笑容可掬。他左手高高扬起,似在招呼远方游客。寿星形神兼备,堪称奇观。

位于十里画廊峡谷中有一座石峰一分为二,左侧石峰大,右侧石峰小,特别像一个人拿着书在津津有味的读者,他就是土家族起义领袖向大坤在此阅读兵书的样子,当地人称此石峰是向王天子的化身,因此此景点被命为“向王观书”。  在十里画廊尽头。这里怪石嶙峋,林木葱笼,常有三五成群成百上千只猴子在此会集,故称猴子坡。

采药老人又名老人岩,“寿星迎宾”不远处有一高达百米的石峰侧身而立,活象一位腰身佝楼老人,头戴方巾,身着长衫,背着满满一篓草药。背笼中斜生一玉捍光洁的杂树,若药锄倒置。两目炯炯逼视对山,若有所思,亦似含惊喜之状,好象突然发现奇药现世,好一位药王“孙思邈”。老人岩是十里画廊著名景观之一。

自画廊西向展望,两座由高到低、南北走向的山峰,俨然是一只头高高昂起向天长啸的猛虎。这就是十里画廊有名景观猛虎啸天。

锦鼠观天它蛰盘于猛虎啸天峰斜对面,其峰犹如一只锦鼠。锦者,指一身翡翠。只见那鼠眼圆瞪,双耳直竖,仰望蓝天,久久凝视,乃至亿万年不改。

从南天门向对面望去,可见三座瘦削石峰,形如美女,婷婷玉立,故名“三女峰”。三女峰尤以第三峰奇妙,于石峰胸部有一直径约1米乳眼, 由孔中可窥山后天光,既像高悬在石壁上的明镜,又像少女佩带着一枚晶莹透明的玉饰。  过南天门继续登山约200注,有一岔道口,叫月亮垭, 往右便是天子山石家檐景区,向右斜上则通天台。天台海拔1020米,有东西两个观景台。东台为一悬空巨石,四周杂树丛生,古松倒挂,是观日出的理想之所。西台俯视西海最妙,但见幽深莫测的峡谷中,千峰耸立,戴翠披绿,秀丽的景色尽览眼底。

主要景点编辑 语音

寿星迎宾

在十里画廊观光,第一个景点便是“寿星迎宾”。那一座酷似老寿星的石峰,形同一个耄耋老人正招手示意,喜笑盈盈,恭候来客光临哩! [1]

采药老人

又名老人岩、老人峰,形象栩栩如生。这位采药老人,身背竹篓,佝偻而行,他正采得一背篓珍贵药材,一步一步满载而归!有诗云:“采药老人应解语,当年何术慰苍生。”

仙女拜观音

看过“采药老人”一景以后,再行100米左右,在右侧的山峰上又有一处美景——仙女拜观音。那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高高在上,盘腿而坐,平视前方,神态慈祥,而19位仙女则低头不语,拱手作揖,虔诚地求菩萨保佑,为凡间消灾除害,五谷丰登……

海螺峰

游人行至画廊底时,可见一座类似海螺形状的山峰,得名为“海螺峰”。它下大上小,盘旋生长,酷似海螺。相传是远古大海留下的一件宝物,因为这里在3亿8千万年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

两面神

两面神,是十里画廊一绝。它由一座孤峰构成,从南从北看,均构成人面。连眼睛、鼻子和嘴唇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毫无人工雕凿痕迹,全系自然生成。

猴子坡

来到猴子坡,猴子确实多。仅这一个地方就有猕猴四五群,两三百只。在这里游览,随时都可以看到猴子,有游客留下这样一首打油诗:“猴子坡上猴子多,跳来跳去不作恶,早知索溪这般趣,何向别处去寻乐。”

仙女洞

仙女洞,又名“仙侣洞”。它是一处文物古迹,至今门额上还有斑驳的“仙侣洞”3个大字。

仙女桥

离仙女洞不远,便是仙人桥一景。仙人桥,又名“自生桥”,它是天然生成的一座石桥,长16米左右,宽1米有余,高700米,让人惊叹不已!

猛虎啸天

画廊西向展望,有两座由高到低、南北走向的山峰。远望,俨然一只头高高昂起向天长啸的猛虎。这就是十里画廊有名景观猛虎啸天。

抱子

十里画廊有三尊贴身并立岩峰,左侧一峰竣高而雄,右侧一峰纤低而柔,中间一峰相对矮小,酷似一家三口依偎在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故名“夫妻抱子”。仔细看去,丈夫满脸笑容,亲昵地凝视着妻子,嘴唇微张,笑嫣微露,似在对妻子窃窃温语。那含笑敛容的妻子,身略前倾秀眉低垂,深情地看着怀里的孩子,而孩子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显得格外的开心。这一景观同张家界的夫妻岩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锦鼠观天

旅游信息编辑 语音

交通信息

有小火车可供游客代步。单程38元/张,往返76元/张。

第3天

• 电话:0744-8369999、0744-8366666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景区内
  • 简介: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门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双峡村,距市区天门山索道下站8公里,山门入口处悬挂有金庸先生亲笔题词“天门仙山”,山门内有设有《天门狐仙》演出剧场。

天门山(Tianmen Mountain),古称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北距城区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

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形成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从此而得名天门山,已有1754年历史。

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

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历史沿革编辑 语音

天门山风光

天门山风光(31张)

天门山古称嵩梁山,三国时期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吴帝孙休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将嵩梁山改名天门山,山下置天门郡,也就是今天的张家界市。 [17]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据地质专家考证,门洞中央系东西岩层向斜的交汇处,因挤压而导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终于263年形成门洞

。天门山海拔1517.9米,因与山下市区相对高差达1300多米,故尤显伟岸挺拔,其天际线之美,堪为山的典型。

地理位置编辑 语音

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

天门山隆起开始于燕山运动,再经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山体剧烈抬升千米以上,周围被断层节理深深切割,加上长期风雨侵蚀的岩溶作用,造就成嵯峨高峙,凌空独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

其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

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天门洞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似蕴藏天地无穷玄机。

地方史志曾记载:“玄古之时,有土人见霞光自云梦出,紫气腾绕,盈于洞开,溢于天合,以为祥瑞,肃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来,奇幻美丽的“天门吐雾”、“天门灵光”,被认为是天界祥瑞之象,名闻遐迩。

天门洞开景区

天门洞开景区,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海拔1300多米,是全山四大景区里不在山顶的。

天门洞开景区因为天门洞而得名,而在天门山天门洞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作为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悬于千寻素壁之上,就像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

著名学者黄锦祥曾赋诗《游天门山》一首:“绝壁千峰万仞哉,迂回栈道上云台。天门雾锁晴还雨,洞宇弥烟拨不开。”这首赞美张家界的诗歌被广泛传诵。 [1]  诗人王心鉴有《步天门山》一诗称:“几回梦里久徘徊,清风十里踏花来。步步天阶通银汉,茫茫云径绕翠崖。幽谷氤氲藏古刹,画屏嵯峨徙蓬莱。且沐烟霞入奇境,已然澄心近瑶台。” [2]

觅仙奇境景区

天门山

觅景区,位于山顶的西部,是天门山“隐逸文化”和“仙山文化”的发源地。

鬼谷子,这位在中国历史上介于人与仙之间的奇才,在觅仙奇境景区绝壁上的鬼谷洞隐居、修炼、授徒,是天门山隐逸派的代表人物。

勇闯鬼谷洞的勇士,偶然间拍下了洞内石壁上的“鬼谷显影”,与世间广为流传的鬼谷子头像有异曲同工之妙,成为天门山的又一个难解之谜。

神农皇帝,以及他的雨师赤松子,也在此地留下了种种遗迹与传说。曾经培养出两位翰林的天门书院,更是天门山上的道教文化圣地。 [3]

天界佛国风景区

天门山(5张)

天界佛国景区,位于山顶的南部,是天门山“佛教文化”的核心区域。

天界佛国景区最主要的景点是天门山寺。这座寺庙始建于明朝,香火鼎盛,气势浩大,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

天门山寺是在原址重新修建的,占地面积接近10000平方米,寺庙坐落山窝,视野非常开阔,有着一山独尊的气概。

“天门十六洞”之一的求儿洞,有着神奇的传说和悠久的历史,是天界佛国景区的另一个游览重点。

民间传说送子观音在此显圣,还没有做爸爸妈妈的年轻夫妻可以效仿当地的祈福方式,给自己求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宝宝。 [4]

碧野瑶台景区

天门山(6张)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顶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而原始森林的核心保护区就在碧野瑶台景区。在这里,布满青苔的奇石随处可见,珍稀树种、珍贵药材也时有发现。

整个景区就像一个天然的大盆景,游客走在蜿蜒的游路上,可以尽情领略到自然的风趣。碧野瑶台景区,位于山顶的东部,以自然风光为特色,拥有20多个景点,是天门山四大景区里景点最多的一个。 [5]

世上最长索道

1.天门山索道长7455米,世界第一

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其中98个轿厢来自于瑞士CWA公司,轿厢体高2米,单个造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尤其那6米/秒的运行速度设计、1000人/小时的单向运量、38度的最大斜度,这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为罕见。

索道在57个支架中特别增设了3个救护支架,用于索道突然处于全面瘫痪时立即执行水平救护或垂直救护方案将游客安全救护至地面,并且索道站房都安装了防雷电设备,这是世界索道中最完备最先进的的一套救护系统。

2.人性化设计,安全无虞

天门山索道于1999年5月份开始立项,先后有奥地利、法国、瑞士、意大利、日本等5个国家的索道公司来到天门山考察,最后根据天门山的实地情况和国家索道安全中心的要求,于2001年3月17日在天津跟法国MOPA公司签订了合同。

整个建设从2003年1月15日开工典礼到2005年8月份运行,历时2年余,耗资2.2亿元人民币,全套设备除了支架由中国天津生产外均按欧洲标准由国外进口,整个施工都严格贯彻了“调试-自检-运行检验-安全检验”的安全流程。由于索道沿线山体高绝奇险,地质地貌复杂多变,施工难度远远超乎一般,整个建设过程艰辛无比。

天门山索道不仅凝结了中外全体施工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也融合了当代索道工程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堪称当代索道工程建设中的一个奇迹,一个里程碑。

考虑到索道运行时间较长,高温时游客们需要通风,每个轿厢专门设计了两个通风窗,以形成空气的对流,这人性化设计索道钢绳来自于法国,直径50.1毫米,每米重达10千克,确保游客安全无虞。天门山索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爬坡面支架的设计 ,这个支架共有压索轮96个,托索轮16个,它综合了现代物理学、现代工程学、现代制造业中最先进的理论和成果。

3.索道三个站房

天门山索道共有下、中、上三个站房,其中下站房占地达11140平方米,地面标高海拔165.80米,为迂回拉紧站房,同时也是装载游客的站房,其造型充分体现了现代的设计灵感,壮观气派,通透典雅,两侧附楼的楼顶弧度就象一对迎空的翅膀,整个站房以白、绿两种颜色为基本色调,象征着白云与自然;中站房建筑面积为3230平方米,是动力驱动站房,不提供游客上下车;上站房地面标高海拔1438.56米,它也是迂回拉紧站房,占地1973平方米。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借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 [6]

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 [7]

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

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丰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这条栈道上更能找到一种在乘坐直升机飞越热带雨林大峡谷的感觉,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能让你身临其境。

天门洞

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堪称传奇的代表。天门洞悬于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终年吐云纳雾,震世撼俗。

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都把天门洞作为祈福许愿的灵地。而天门洞,就像一首无声的诗,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也给人无限的想象。从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穿越天门开始,天门山注定成为一个永远被世界所聚焦的传奇之地。

2006年,俄罗斯最高飞行战将含泪吻别天门,让天门洞一度成为了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2007年,法国著名蜘蛛人打破神话,成功徒手攀越天门,将生与死的绝壁芭蕾如花绽放,天门洞由此成为了奇迹诞生地的代名词。 [2]

公路奇观

张家界天门山公路非常险峻,比原来通往湘黔要道的矮寨公路还险很多,而且造价非常惊人。整个公路全长约10公里,每米造价约10000元人民币(约相当于高速公路的单位价格)。故整个天门山盘山公路的造价已超过了1亿人民币。

天门山盘山公路共有99道急弯,其中最为险峻的一段是经过科学的论证及设计才得以修建成功的,大家可以通过图片看到其中公路之险峻。

天门山公路奇观

天门山盘山公路为通往天门洞的不二途径,全新进口的考斯特车全部由驾驶经验特别丰富的司机驾驶,对于如何控制速度、如何会车、如何拐弯都有专业的流程及标准规定。

故在天门山盘山公路上乘坐天门山景区环保车是非常安全的。自天门山景区开放几年来,从来没有在天门山盘山公路上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

旅游信息编辑 语音

游览路线

一、双程索道往返游线:

A线:自市区天门山索道下站检票后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景点→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下行至天门洞游览→乘天门洞快线索道下山至山门出景区→乘景区摆渡车返回市区至天门山索道下站

B线:自山门检票进山→乘天门洞快线索道上行至天门洞游览→自天门洞后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上行至山顶→游览山顶景点→自天门山索道上站乘索道下山至市区下站

C线:自山门检票进山→乘天门洞快线索道上行至天门洞游览→自天门洞后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上行至山顶→游览山顶景点→再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下行返回天门洞→乘天门洞快线索道下山至山门出景区→乘景区摆渡车返回市区至天门山索道下站

二、单程索道游线:

1线:自市区天门山索道下站检票后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景点→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下行至天门洞游览→乘景区游览车经99弯盘山公路下山至山门出景区→乘景区摆渡车返回市区至天门山索道下站

2线:自山门检票进山→乘景区游览车经99弯盘山公路上山至天门洞游览→自天门洞后乘7级穿山自动扶梯上行至山顶→游览山顶景点→自天门山索道上站乘索道下山至市区下站

特别提示:因山势陡险,盘山公路弯道密集,建议晕车严重或身体较弱者谨慎选择“单程索道游线”。

天门山索道

天门山索道,世界最长的高山索道之一,连接张家界城区与天门山山顶,因恢宏壮观有“虹索龙翔”之美誉。索道全长7455米,水平高差1279米,似腾云苍穹的巨龙,又宛如一条彩虹飞渡天上人间。

索道单程约28分钟,途中可饱览城区景色、田园风光、险峰深壑,一路如行进在一幅恢宏画卷中,被誉为“世界第一空中移动观景长廊”。

天门山索道于2003年1月开建,2005年9月6日正式开通运行。索道由法国POMA公司承建,总耗资2.5亿人民币。

索道共有57个支架和113个轿厢,运行速度为6米/秒,按顺时针方向运行,单向运量为1300人/小时,缆绳最大爬坡角达38.6度,世界罕见。

玻璃栈道

天门山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是2011年9月份完工的一个贴山悬空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

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从上面走过,能炼胆。胆小者勿去。

玻璃栈道

2015年,景区新建的东线玻璃栈道也正式开放,东线玻璃栈道位于天门洞上方,在栈道上行走就如同悬浮在天门洞之上。从上面走过,能炼胆。胆小者、恐高症者勿去。

穿山电梯

2015年4月25日,全球首条在山体隧道内安装的电梯——正式开通运行。

穿山电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从天门洞底直达山顶,共12段,扶梯梯级运行总长度为897米,提升高度340米,总跨度为692米,有16台30米超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3台20米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拥有单向3600人/小时的输送能力。

天门山穿山电梯

天门山穿山电梯是世界上施工最艰难、技术要求最高、提升高度最高、梯级总长度最长、最具创意的扶梯工程,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也是景区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迹。 [9]

[9]

天门洞快线索道

天门洞快线索道,引进奥地利多贝玛雅设备,是国际上一种型式最新颖、技术最先进的三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吊厢式索道。

索道全长1209米,高差698米,爬坡角超过44.7°,是全世界索道爬坡角最大的3S索道。索道共有25个轿厢,每个轿厢可承载26人,索道运行速度7米/秒,运客量4000人/小时。

天门洞快线索道从山门往返天门洞,以往乘景区游览车单程25分钟的车程,快线索道仅需4分钟即可完成,节约游览时间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最佳旅游季节

天门山属于张家界地区,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四季分明,历年平均无霜期在216天至269天之间。

年平均气温16.6℃左右。张家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8℃,可谓四季如春,四季均适合游览。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4-10月,尤其是4月和10月这两个月份,天门山风光最美,最适合游览

历史文化编辑 语音

八仙塞天门眼

天门洞右侧有一个石柱,它的形状酷似一位贴着绝壁站立的老人,这就是鬼谷先师的化身石。

传说八仙在天门山云游的时候,觉得天门洞走露了天地灵气,此地出不少大人物,所以决定把它堵上。大家各显神通,合力将一块大石推向天门洞,眼见那块巨石飘悠悠地嵌向洞口,将要密合的时候,却忽然定在了半空,无论众人怎样发力,那石头也不动分毫。大家正奇怪,巨石却飞腾而起,直落到山脚之下。八仙朝天门洞口一望,见鬼谷先师正捋着胡子微笑。

这时,鬼谷先师开口说话了:“众位仙友,你们游历凡间,何曾见过这样接地通天的所在?这天门洞拔地依天,和合阴阳,正是一处为天地守神的绝妙门户,仙风激荡,有利民生啊。各位要堵上这天地之门,岂不是与天意相违背了吗?”八仙顿时领悟,于是放弃了这个念头。

可是鬼谷先师多了个心眼,怕其他的神仙云游至此的时候动了和八仙一样的心思,于是脱了一窍化身为石,永远镇守天门洞。 [11]

仙人峰脚迹

仙人峰在当地的传说中,是七仙女的化身。在我们天门山脚下,有个历史悠久的村庄,叫做董家村,那里就是“天仙配”里董永的家乡。

孝顺善良的董永感动了天上的七仙女,两人结为夫妻,不久又被狠心的玉皇大帝拆散,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有情有意的七仙女人回到了天宫,却在凡间悄悄留下了自己的化身,变为仙人峰陪伴着董永,保佑着董家村。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天,玄武祖师爷兴致十分高昂,就跑到七星山去找其他菩萨下棋。那天对弈十分激烈,许久都未分出胜负。

祖师爷一看急了,这天都快黑了,怎么还没战出个结果来呢?他们下棋订的是“赢者上,输者下”的规矩,直到在场的每个人都上场下了盘棋,最后那盘的赢家才是真正的赢家。

而正巧当天这最后一盘,就是由祖师爷和另外一位棋艺也蛮高超的菩萨对弈。正所谓棋逢对手,厮杀的是难分难解啊;其他看场的菩萨见天黑拉都纷纷散场说不下了,再来。祖师爷就是不肯罢手,这盘棋几乎都成了经典的残局了。正在这时,对弈菩萨的小童来请菩萨回去,说有要事急着要办。

菩萨不能不走,祖师爷却拖着不肯走,那菩萨没法,只好一挥衣袖,拂乱了那盘残局,说:“你要是不愿承认这是个平局,那就算你赢好拉。我真的有事,反正我得走了。”说罢,起身就走。祖师爷没有战完最后那局棋,也就不算他赢拉,所以心头甚觉郁闷。想想就去天门山上溜溜,散散心吧!

想完祖师爷就朝天门山走去,一边走,一边还在揣摩着那盘残局。他从天门山南麓上山,途中要经过一个叫马鬃岭的地方。那地方中间有一道很宽的峡谷,一般行人都绕道而行,因为一直想着那盘棋,祖师爷走到谷口了,也没注意。突然,他感觉自己好像一脚悬空,迎面一阵阵阴风扑来,寒气逼人,那种凉凉的感觉,让他突然一个机灵。因为心里憋了一肚子的闷气,正好无处发泄,他便借势往前狠狠的一跃。

祖师爷这一跃可是非同小可的,那力度真不小,最后重重的落在了岭上一块约四平方米的石板上,当时就震的地动山摇。传说中祖师爷身材魁梧,体形高大,脚板也是惊人的大。结果就在石板上留下了一双深数厘米,长1米左右,宽约50厘米的大脚印儿。因为这个传说,人们就管它叫祖师岩脚迹。 [12]

天门遇仙

清光绪《永定县乡土志》上有载,很久以前,有一天,有一个孩童在天门洞口玩耍,玩累了就靠着洞口的石壁边躺着休息。忽然,他觉得自己被一团云彩托起,慢慢往上升,升到了一个地方,一下子就停住了。只见一个白胡子老叟正在整理棋局,见到他出现也不奇怪,随手拈起一个白玉棋子就塞到了他的手里,然后朝他挥了一把手,他就一下子又回到了原来躺卧的地方。如果不是那颗棋子还真真切切的握在手里,晶莹剔透,留有余温,就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小孩童就攥着这颗棋子回家了,回家后才发现与他出来玩耍的日子已经过了三日。这个孩童就是易嘉德,大家也都叫他云童。后来他大了些,就跑去山上去学仙术,学成后下山来,便变得非常好酒,几乎每日必要烂醉一场。有时候,他在市井中游荡,碰到一些人偶尔问及个人隐私,灾祸运道方面的事,他一般都不多言。而一旦开口,便每言必中,奇准无比。

见过的人都惊呼他为天仙,后来便不见踪迹了。是去云游四方,或隐居了山野,还是真的得到成仙了,却无人得知。 [13]

秦始皇赶山填海

鬼谷栈道

天门山东南方有48座马头山,相传是秦始皇赶山填海时座下的48匹天马的化身。传说秦始皇在位的时候,有一次到蜀地,也就是的四川一带去巡视,他看到大片的山脉,忽然突发奇想:“我要是将这里的山分出一部分,填平东海,我的疆域不就又扩大了吗?”于是,秦始皇挥起神鞭,将峨眉山从金顶向下一劈两半,随后驾起天马,沿着蜀道就将山向东海赶去。

那个时候,我们张家界地区还是一片平原,秦始皇将山赶到这里,感觉有点累了,就停车小憩。由于他赶山的动静太大了,早惊动了东海的龙女,龙女当然不肯让他赶山填海,抢夺自己的地盘,看他睡了,于是趁机偷走了那根神鞭。

鞭子不见了,山自然也就没法赶了,于是这片从蜀地赶来的山也就只好长久地留在这里,变成了武陵山脉。当初劈开的半个金顶,也就变成了我们的云梦仙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