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北极圈之旅的感悟(冰岛篇)

攻略   >  冰岛旅游攻略   >  敬畏自然|北极圈之旅的感悟(冰岛篇)

• 出发日期/2022/07/16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夏季 暑假

前言

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而他却要作自然的主人!他只是大自然机体上普通的一部分,正像一株小草只是她的普通一部分一样,有什么资格与自然对立! 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么,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虽然这个水滴也映照着大海,但毕竟不是大海。

我们再也不应该把宇宙的其他部分看作只是我们征服的对象,再也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作我们的美味佳肴,而首先应该把它们看作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看作是宇宙智慧的创造物,看作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首先应该敬畏它们就像敬畏我们自己一样。敬畏它们,就是敬畏宇宙,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摘自严春友的《敬畏自然》

从冰岛和格陵兰岛回来后,再去重新翻看严春友的《敬畏自然》,细细品味之下对敬畏自然这个主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曾几何时,我们痴迷于将自然改造得更适合我们,自然根本就不屑和我们争辩;而一旦我们侵犯到自然的尊严,它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我们彻底摧毁。学会敬畏自然,进而善待自然,是此次旅行给与我的最大感悟。

本篇游记篇幅较长,前半部分为攻略,后半部分为行程记录,请各位根据需要自行取舍 。

一、相识

对于冰岛,最初的印象是由一些碎片化的记忆拼凑起来的。

(一)破产

初识冰岛是在2008年,当时世界金融危机在欧美各国愈演愈烈,正当人们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大国身上之时,冰岛——一个极地边“世外桃源”般的小国家却率先拉响了警报。这便是记忆一(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火山

再识冰岛是在2010年,当年4月一座火山的爆发竟然使欧洲的航空业陷入大混乱,甚至导致空中运输瘫痪。短短几天时间里,欧洲多国领空关闭,数万架航班停飞,大约680万旅客滞留他国,每天的损失近二亿欧元。而这场被称为“火山灰危机”的始作俑者正是位于冰岛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这便是记忆二(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足球

三识冰岛是在2016年,这一年的夏天,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上,被媒体戏称全国只能找到23个男人踢球的冰岛男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曝冷2-1击败英格兰挺进八强,成为这届比赛最大的一匹黑马。而让人印象更深的是被冠以“维京吼”这样一个霸气名称的赛后庆祝仪式,每次比赛结束冰岛队员都会带着场内近万名冰岛球迷一起高举双手,每击一下掌,口中随之发出一声怒吼,并且节奏由慢到快,这一幕长久地留在了每个球迷的脑海中。这便是记忆三(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终,把这些碎片串联起来,脑海中便产生了一个模糊的冰岛形象——一个多火山的足球强国,然而它已经破产了。以上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能联系到一块儿足以让我对这块土地产生好奇,于是便萌发了前往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一探究竟的想法。

二、相知

目标有了,接下来就要做功课划重点了。

(一)地理位置

冰岛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欧洲大陆板块和美洲大陆板块交界处,是全世界少有的几个能在地表看到两大地质板块交界处的国家(因为大部分时候板块交界处都在海洋深处)。欧洲大陆板块和美洲大陆板块把冰岛一分为二,不断拉伸着冰岛的土地。

冰岛北边紧贴北极圈,东北部为挪威海,西北隔丹麦海峡和格陵兰岛相邻。等一下,格~陵~兰~岛,不就是中学课本上提到的那个有爱斯基摩人居住的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吗?从地图上看,除了加拿大,冰岛应该是离格陵兰岛最近的地方了。好吧,既然冰岛这么远的地方都来了,只要再多花几个小时就能飞越北极圈抵达这片“我这辈子能到达的最北边的陆地”,这样的理由足够充分并且充满诱惑,于是格陵兰岛就这样意外地成为了本次出行的另一个目的地,关于格陵兰岛的介绍,敬请关注本篇的姊妹篇。

冰岛四面环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

冰岛有很多两大地质板块交界的标志,比如横跨两大洲的桥(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

再比如两大板块间的水底世界史费拉大裂缝(Silfra)。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内的峭壁是北美板块的边缘。

(二)地形地貌

整个冰岛是个碗状高地,四周为海岸山脉,中间为高原,所以冰岛最主要的1号环岛公路就是沿着四周的海岸线修筑的,而且主要景点也都是围绕着1号公路展开。

另外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所以蔬菜粮食等很多日用品都要靠进口,这也是造成dinner中一道主菜动辄就要300多RMB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整个冰岛苔原广布,草地面积占24%,所以畜牧业较为发达。在冰岛的这些日子里,公路边可以没有人,但一定能见到散养的马牛羊,所以提醒想要自驾的同学时刻注意避让偶尔会占道的动物。森林比较少见,面积仅占1.37%左右,还是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有关,主要分布在背风和向阳的山坡和谷地中,以桦树灌木林为主。

组成冰岛的岩石都是火山岩,以玄武岩分布最广,还有安山岩、流纹岩等。

冰岛中部为高原。

1号公路,如果逆时针环岛的话,右边是海,左边是山;顺时针环岛正好相反。下面两张图分别为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

苔原广布

草地也比较常见

冰岛森林罕见,东部的Hallormsstaður森林是冰岛最大的森林。

鲁冰花是夏天的冰岛出镜率最高的花。

整个冰岛玄武岩分布广泛,Gerðuberg熔岩石墙即属于柱状玄武岩石壁,石柱最高达14米。

Reynisfjara黑沙滩上的玄武岩柱山洞

(三)水文特征

冰岛多喷泉、瀑布、湖泊和湍急河流,所以来冰岛,瀑布是一大看点,著名的瀑布有黄金瀑布(Gullfoss)、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ogafoss)、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黛提瀑布(Dettifoss)、众神瀑布(Goðafoss)和熔岩瀑布(Hraunfossar)。

另外冰岛国土面积的11%以上被冰川所覆盖,主要有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朗格冰川(Langjökull)、霍夫斯冰川(Hofsjökull)及米达尔斯冰川(Mýrdalsjökull),其中瓦特纳冰川面积达8300km²,是除南极和格陵兰之外世界最大的冰川。如果想要近距离感受冰川壮美的话,冰川徒步和雪地摩托是两种最好的方式。

黄金瀑布(Gullfoss)

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

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

黛提瀑布(Dettifoss)

众神瀑布(Goðafoss)

熔岩瀑布(Hraunfossar)

米湖(Mývatn) 是冰岛的第四大湖。

杰古沙龙冰湖(Jökulsárlón),是瓦特纳冰原东南部边缘入海口处形成的天然泻湖。

世界第三大冰川——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

空中俯拍瓦特纳冰川和冰舌

冰川徒步

(四)气候条件

冰岛虽然地处北极圈附近,但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和西风带的控制,故而冬季气温并不低,而夏季气温在7-15℃之间,所以冰岛的最佳旅游时间是6月-9月和1-3月。如果夏季去玩的话,从夏装到冬装都需要准备。

冰岛的西南部和西部年均降水量在1000-2000毫米之间,北部和东北部较少,为400-600毫米。这次在冰岛待了10天,实际情况确实如此,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和西部。

6-8月底冰岛会出现极昼现象,日落和日出仅仅相隔3个小时,特殊的自然现象是旅游爱好者的福音。我们在冰岛每天差不多玩12个小时左右,一般都是晚上8点才到住的地方check in,不用担心,冰岛几乎所有旅店check in的最晚时间都会到晚上8点甚至更晚。当然超长的游玩时间是以牺牲看极光为代价的,正所谓有得必有失,夏季是观看不到极光的。另外如果你觉得在这样的白昼中难以入睡,可以戴上眼罩,以防房间里的窗帘不够厚,遮挡不住午夜的阳光。

晚上7点多仍栩栩如生的犀牛石

很多人都用“任性”来形容冰岛天气,他们常常引用的是冰岛本地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如果你不喜欢冰岛现在的天气,等五分钟再说”,实际体验可能并没有那么夸张,但如果碰到暴雨天,那风那雨足以让你终生难忘,反正在冰岛经历过一次,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完美了。

晴空万里的厄赫斯纳谷地(ðxnadalur)

多云的克拉夫拉Stóra Viti火山湖

阴晴不定的草帽山(Kirkjufell Mountain)

阴天的Gatklettur海拱石

狂风暴雨下的Dyrhólaey海岬

(五)自然资源

冰岛地热资源丰富,有各种温泉、火山、间歇泉等。渔业资源也相当丰富,冰岛小龙虾是吐血推荐的必尝品。其他自然资源则相对匮乏,石油等产品需要进口,在冰岛95号汽油每升的价格是194.4ISK(冰岛克朗),折合人民币12.45元/升,基本是国内的两倍。

北极圈下的冰岛虽然在动物种类上不占优势,但主要靠样貌可爱和姿态优美取胜。萌萌的冰岛马血统纯正,对人类忠诚友好,所以来冰岛旅行,一定要体验骑冰岛马;冰岛四面环海,大海赋予了冰岛新鲜的海产,还有多彩的海洋生物,乘船赏鲸是冰岛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老少咸宜,是一种非常悠闲放松的旅行方式;冰岛国鸟海鹦(puffin)可谓是海鸟中的明星,小短腿、胖身子、嘟嘟的小红嘴非常惹人喜爱,夏天在南岸的Dyrhólaey海岬就很容易看到海鹦鸟,悲剧的是我看到了却无法拍下来,因为这些小家伙喜欢把巢筑在悬崖边,而当你身处10级大风和倾盆大雨的环境中时,保命显然更为重要;野生海豹也是很多人在冰岛乐此不疲追寻的动物之一,我就有幸拍到了它们慵懒的身影。

Námafjall地热区

米湖天然浴场(Myvatn Nature Baths)

Grjótagjá蓝洞,《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中Jon Snow和Ygritte藏身的山洞,为天然温泉。

Vatnshellir火山洞

凯瑞斯火山口(Kerið Crater)

Strokkur间歇泉

霍芬(Höfn)吃龙虾

与冰岛马的亲密接触——Family Horseriding Adventure

胡萨维克的传统观鲸项目

此行唯一一张海鹦的照片,冒着生命危险拍的,最后还拍糊了。

在Ytri-Tunga海滩观测到海豹的机率极高。

做完冰岛的功课,冰岛之行的七大心愿随之出炉,分别是:

►胡萨维克海上观鲸

►泡温泉

►骑冰岛马

►杰古沙龙冰湖尝冰

►瓦特纳冰川徒步

►霍芬小镇吃龙虾

►冰上摩托

(六)攻略宝典

小时候做功课,老师总要推荐几本参考书,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网站,对大家了解冰岛和预订活动有很大的帮助。

►冰岛旅游局中文官网,初期了解冰岛最权威的渠道,对冰岛的介绍非常详实,对后期做攻略有很大的启发。

►冰岛旅行网(Guide to Iceland),可以这么说,它是每个计划去冰岛自由行的人的一部宝典。网站上有大量冰岛本地人或是常年生活在冰岛的华人写的攻略和文章,只要你耐心地读完,你就能自己策划一场完美的冰岛之旅。网站还集成了大量冰岛本地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在线预订租车、住宿、航班以及娱乐活动,能够做到货比三家,价格和品质都有保障,而且不收取任何中间费用。后期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与产品提供商联系,也可以与网站联系。

三、相恋

每次出行最终完满与否,与行前的准备是否充分密切相关,尤其这次出行的目的地属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地区,所以行前准备尤其重要。

(一)航班

国内到冰岛没有直航航班,必须要到欧洲城市转机,常见的转机城市有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芬兰赫尔辛基、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法兰克福等。我选择在哥本哈根转机,上海到哥本哈根选择了北欧航空的直航航班,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转机前往冰岛。上海与哥本哈根间的直航航班信息如下:

机票是提早9个月在官网预订的,2大1小13000左右,价格优势相当明显。

北欧航空隶属于星空联盟。

机上的娱乐设施提供了丰富的片源,足以打发11个多小时的旅程。

进出冰岛的国际航线基本上都被冰岛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冰岛航空(Icelandair)和冰岛的廉价航空WOW air所垄断,其它一些航空公司如英国的廉航易捷(Easy Jet)、美国的达美航空(Delta)等也有零星的飞冰岛的航班。

我们预订的是冰岛航空早上7:50从哥本哈根起飞的飞机,冰岛当地时间9:00抵达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全程飞行时长3小时10分钟。2大1小的票价是5000左右。

机舱内还是比较有冰岛特色的,看到了人造极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夏天在冰岛看不到自然界极光的缺憾。

(二)行程

根据冰岛旅游局官网对整个冰岛区域的划分,冰岛大致可分为8个区域,分别是:

►首都雷克雅未克地区(图中红色区域),全世界最北的首都,一个充满鲜明对比的城市,景点比较集中,适合花上一天的时间慢慢去感受城市魅力。

►冰岛西部(图中橙色区域),主要指斯奈山半岛,被称作“冰岛缩影”,2017年CNN旅行频道将斯奈山地区评为全球必去的17个目的地之一。拥有冰岛三大国家公园之一的斯奈菲儿国家公园,可以近距离接触号称冰岛最美冰川的斯奈菲尔冰川 (Snæfellsjökull),众多景点沿海岸线展开。

►西部峡湾(图中黄色区域),被“Lonely Planet” 旅游指南选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游的10大地区之一,该地区只有7400人居住,人均土地面积1.2公里,可以说基本属于无人居住。天然原始的自然景观是吸引游客慕名前来的重要因素。由于其地理位置较为偏远,所以虽广为人知却鲜有人至。需要提醒的是,西部峡湾的部分景点较难到达,危险系数较高,所以请各位想去的同学务必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冰岛北部(图中绿色区域),集中了北部首都阿库雷里、观鲸之都胡萨维克、观海豹中心华姆斯唐吉和米湖等众多城镇和景点,与南部黄金圈相媲美的钻石圈就在这儿。

►冰岛东部和东南部(图中青色区域),东部有着狭长的峡湾,东南部则是著名的瓦特纳冰川。

►冰岛南部(图中蓝色区域),经典的黄金圈(Golden Circle)以及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冰川徒步的圣地)都在这个区域,当然还包括vik镇附近的Reynisfjara黑沙滩。

►雷克雅内斯(Reykjanes)半岛(图中紫色区域),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即坐落于此,半岛还拥有月球景观、火山和地热奇观。在波涛汹涌的海岸边,灯塔比村庄还要多。闻名世界的蓝湖温泉也在这儿。

►中央高原地带,属于冰岛内部地区,兰得曼那勒加(Landmannalaugar)久负盛名,这里的流纹岩山脉呈现出黄色、绿色和红色,其中点缀着闪亮的黑耀石。游客还可以在天然的温泉中沐浴。但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到达高地的路线需要穿越没有桥的河流,而且山路只在夏季的几个月中开放,所以也要提醒大家安全第一。

如果是10天环岛的话,基本上除了西部峡湾和中央高原地带,其他地区都能玩遍,12天的话可以带上西部峡湾或者中部高原地带二者之一,14天的话就可以走遍所有区域了。

每个区域景点的选择可以参考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当地人的攻略和推荐,我把所有的文章都看了一遍,在对景点的分布有了大致的了解后,着手制定了详细的行程。下面把这次的行程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Day1

上海——哥本哈根

►宿:Park Inn by Radisson Copenhagen Airport

Day2

哥本哈根——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Hvalsneskirkja彩色教堂——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Gunnuhver Hot Springs——Hopsnes Lighthouse——雷克雅未克珍珠楼(The Pearl)——哈尔格林姆大教堂(Hallgrimskirkja)——市政厅和议会厅(Reykjavik City Hall)——托宁湖(Lake Tjornin)——哈帕音乐厅(Harpa Reykjavik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太阳航海者雕塑(Solfar Sculpture)——霍夫迪楼(Hofdi House)——Grotta灯塔(Grotta Lighthouse)——地热小镇Hveragerdi

►宿:Frost and Fire Hotel

Day3

地热小镇Hveragerdi——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Strokkur间歇泉——黄金瀑布(Gullfoss)——斯考尔霍特教堂(Skálholt Cathedral)——凯瑞斯火山口(Kerið Crater)——海拉(Hella)

►宿:Hótel Selid

Day4

Hótel Selid——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ogafoss)——Dyrhólaey海岬——维克镇教堂(Vik Church)——Reynisfjara黑沙滩——Fjadrargljufur峡谷(Fjadrargljufur Canyon)——瓦特纳冰川公园(Vatnajokull)

►宿:Fosshotel Glacier Lagoon

Day5

Fosshotel Glacier Lagoon——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徒步(Skaftafell National Park)——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杰古沙龙冰湖(Jökulsárlón)+钻石冰沙滩(Diamond Beach)——霍芬(Höfn)吃龙虾

►宿:Fosshotel Vatnajokull

Day6

Fosshotel Vatnajokull——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Námafjall地热区——Grjótagjá蓝洞——Skutustadagigar环形山——米湖(Mývatn)

►宿:Vogafjós Guesthouse

Day7

Vogafjós Guesthouse——Hverfjall假火山口——Dimmuborgir Lava Formations黑色城堡石阵——克拉夫拉Stóra Viti火山湖——黛提瀑布(Dettifoss)——Ásbyrgi峡谷(Ásbyrgi canyon)——米湖温泉(Myvatn Nature Baths)——米湖(Mývatn)

Day8

Vogafjós Guesthouse——胡萨维克(Húsavík)观鲸——众神瀑布(Goðafoss)——阿克雷里教堂(Akureyrarkirkja)——厄赫斯纳谷地(ðxnadalur)——Hvítserkur犀牛石——华姆斯唐吉(Hvammstangi)观海豹

►宿:Mörk Homestay

Day9

Mörk Homestay——教会山(Kirkjufell Mountain)——Ólafsvíkurkirkja教堂——斯奈山国家公园(Skardsvik沙滩、Svörtuloftarviti灯塔、Dritvík and Djúpalónssandur 沉船湾、Vatnshellir火山洞、Lóndrangar岩石)——海勒那尔(Hellnar)

►宿:Fosshotel Hellnar

Day10

海勒那尔——Gatklettur海拱石——Arnarstapi小镇Bárður Snæfellsás斯奈山神像——Buðakirkja黑教堂——Ytri-Tunga Beach观海豹——Gerðuberg熔岩石墙——Deildartunguhver地热温泉——Hraunfossar熔岩瀑布——Barnafoss儿童瀑布——Fossatún

►宿:Fossatún Country Hotel

Day11

Fossatún——雷克雅未克骑马

►宿:Guesthouse Galtafell

Day12

雷克雅未克——格陵兰岛伊卢利萨特

最后的实际行程中,因为天气原因临时把第9天和第10天的行程对换了一下。回过头来看,第6天的行程最累,因为要从南岸沿着东海岸赶往中北部,光是路上赶路就花了5个小时,所以如果时间宽裕,建议在中间的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住一晚会更好。我因为时间有限而且割舍不下米湖地区的众多景点,所以就只好累一些了。

(三)酒店

定好了行程,接下来就该定酒店了。冰岛的酒店资源比较紧张,很多热门地区在旺季高峰期甚至会一屋难求,所以最好是提前预订。冰岛酒店虽然数量少,但是也还是有比较齐全的种类可供选择,比如酒店式公寓、农庄、度假屋、民宿旅馆、青年旅店,喜欢户外活动的话还可以在夏季选择野外露营。

图省事的可以选择冰岛的几家著名连锁酒店,Fosshotel在冰岛拥有11家分店,2016年第12家分店Fosshotel Glacier Lagoon也在杰古沙龙冰河湖附近开业了。Fosshotel Vatnajokull就在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内,装点房间的便是附近壮观的冰舌景色。这次有3晚选择了Fosshotel的分店,前面提到的2家都入住了,还有一家是位于斯奈山半岛海勒那尔(Hellnar)的Fosshotel Hellnar。连锁酒店之所以是不错的选择,原因在于新开业的几家装修风格相对更加现代化,设施也更加完善。

Fosshotel Glacier Lagoon位于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和杰古沙龙冰河湖之间,如果预订了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冰川徒步项目,这个酒店是不二的住宿选择。而且对我来说,屋内的暖气片帮了大忙,头天晚上把湿透的登山鞋放在上面烘烤,第二天就完全干了,对后面的出行一点都没影响。

如果天好的话,透过巨大的玻璃窗能望到不远处的北大西洋。

Fosshotel Vatnajokull酒店外就能看到远处的瓦特纳冰川,而且离龙虾小镇霍芬也就20分钟的车程。

Fosshotel Hellnar因为一些误会,酒店为了表示歉意还给免费升级成家庭房,酒店正对大海,景色非常优美。

在冰岛,还有很多酒店是由家庭经营的,为顾客提供的都是最贴心、最真挚的服务;如果这户人家还有自己的农场,那么他们的餐厅使用的都是产自自己农场最新鲜的食材;某些乡间旅店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四周尽是令人难忘的美景;都知道冰岛是个多温泉的国家,有些酒店就拥有自己的温泉;尽管大部分酒店都没有健身房,但周边的自然景区很可能是再适合不过的徒步地点,当然还有新鲜空气。下面从这次入住的酒店中推荐几家有特色的。

►Frost and Fire Hotel,位于冰岛南岸的地热小镇惠拉盖尔济(Hveragerði),这家酒店的特色是该地区的温泉资源,店内设有温泉浴池、热水浴缸和室内温泉休闲中心,还提供足浴池和新兴起的泥浆浴。除此之外,还可以去附近的天然热河里放松。

惠拉盖尔济周围的山上到处冒着地热,蒸汽山谷Reykjadalur徒步游的起点也在这儿。

这一地区有不少大棚,冰岛很多的大棚蔬菜都是这一地区出产的。

与酒店毗邻的Varma餐厅,提供野生鹅肉、北极雷鸟、驯鹿肉以及冰岛传统羊肉、海鲜等美味佳肴。

►Vogafjós Guesthouse,位于米湖东岸,距离Hverfjall假火山口、Dimmuborgir Lava Formations黑色城堡石阵、米湖温泉等景点都很近。

从Vogafjós农场看Hverfjall假火山口

住的是联排的小木屋,屋内设施齐全,有暖气。

Vogafjós Guesthouse由家庭经营,除了宾馆还有同名餐厅和农场,饲养着牛、羊和马,非常适合亲子游。

(四)租车

冰岛地广人稀,国土面积不比英格兰小多少,但是人口却只有33万左右,这样的人口密度,不足以支撑多样、强大的公共交通,所以冰岛的公共交通相当原始,没有火车、地铁,公交线路也非常有限,停靠的只是一些主要的城镇,而不是以景区为目的地。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参加本地旅行团、租车自驾是在冰岛最受欢迎的两种旅行方式,而如果要追求自由度和灵活度的话,自驾是最佳的选择。

首先来说说自驾需要准备的材料。只需国内驾照原件+ZZC提供的国际驾照认证件即可,无须去做专门的驾照英文公证。当然提车的时候展示预订单也是必需的。

其次来说说租车。Guide to Iceland集合了冰岛本地好几十家车行,提供不同大小、级别的多种车型,有两驱、四驱,有轿车、吉普,也迷你卡车等,而且能清晰方便的对比价格、保险、额外选项。

车型的选择上,一般来说,自动档车比手动挡车贵,汽油车比柴油车贵,SUV比轿车贵,四驱车比二驱车贵,年份新的车比年份旧的车贵,租车时间越长优惠越多。至于如何选择,主要看个人驾驶习惯以及要去的地方的路况。这里提醒两点,一是夏季如果只去基础的环岛路线,可以租二驱小车,但是如果要去一些内陆地区,建议还是选择四驱SUV;二是尽量选择年份较新的车,因为车行里的车常年在冰岛跑,里程数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多的多,千万不要以国内普通家庭车辆的使用标准来衡量冰岛出租车辆的年份新旧。老一点的车虽然价格略便宜,但是如果碰上麻烦、抛锚,最后的损失也许更大,得不偿失。

保险的选择上,租车显示的基本报价中都会涵盖基础碰撞险(CDW - Collision Damage Waiver),其它险种还有碎石险(GP - Gravel Protection)、超级碰撞险(SCDW - Super Collision Damage Waiver)、盗窃险(TP - Theft Protection)、防沙险(SAAP/SADW - Sand and Ash Protection/Sand and Ash Damage Waiver)等,很多车行还会推出保险套餐,一般叫全险或者金险,就是把所有险种打包在一起,价格比单买要实惠一些。至于如何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需求以及预算能力,有针对性的购买。这里给出两点建议,一是碎石险建议购买,因为冰岛的柏油路有限,很多景区都需要从一号环岛公路开到分支路段,这种分支路段许多都是碎石路,而开车时扬起的碎石会击中前挡风玻璃、车头灯、保险杠、挡泥板等造成损失;二是盗窃险完全没必要,原因很简单,冰岛治安好、犯罪率低,在冰岛发生盗窃车辆的情况非常非常少。

我这次租了辆2017年的铃木四驱Vitara,拿到手的时候里程表显示开了10000公里,算是很新了,因为我这次全程10天时间总行程3000公里不到些,所以算下来,其实在我之前也就四、五个人用过这辆车。险种方面基础碰撞险和盗窃险是送的,自己买了碎石险。租车总费用在9000左右,油费3000不到些。建议提前预订,因为夏天是冰岛的旅游旺季,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驾游方式,早订的话价格方面也有些优惠。

再次来说说用车。给大家罗列了一些注意事项,请大家务必引起重视。

►提车的时候,车行工作人员会把车子上一些掉漆未修补的地方一一给你指出来,最好用手机都拍下来留个证据。

►行程中会有很多碎石路面,所以每次出发前,务必检查一下轮胎,而且在碎石路面行驶也请尽量减速,万一爆胎或者有其它轮胎损伤,因为不在普通保险赔偿范围内,所以换胎或维修的费用是极其昂贵的。

►根据冰岛法律,不论任何季节、任何时间、任何地区,汽车行驶中必须永远开大灯。所以每次熄火前,一定要检查前大灯和空调开关是否关闭,千万要养成这个习惯,因为叫人来给电瓶充电同样价格不菲。

►大风天一定记得要保护好车门,下车及时关门。如果遇到风力强劲的天气,最好是逆风停车。有一次我一时疏忽顺风开门,门一下子就被风吹到了最大,幸好最后被我及时拉住了,没有造成损坏,想想至今仍心有余悸。

►千万别加错油,如果加错油,可能造成车辆引擎的损坏、车抛锚,需要车行派人拖车、换车,就会产生高昂的赔偿费用。冰岛的加油站目前仅提供柴油(DIESEL)和95#汽油(PETROL),所以只要分清你是柴油车还是汽油车就行了,除了在租车合同上可以看到信息,油盖上也有标明。另外要说明的是,每家租车公司都会对应一家或两家能提供折扣的加油站,比如我这次的租车行Atak就与Olis和OB两家加油站有合作关系,凭租车行提供的一个标签就能享受到10%的折扣,但是千万不要在快没油的情况下为了享受这点折扣而放弃在其它加油站加油,毕竟不是每个小镇都有这两家加油站的。

►取车地点一般都会选择在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预订的时候就要告知车行航班号和航班时间。请提前与车行联系确认是否有接机服务,如果没有,可以免费乘坐停泊在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外面的车行班车前往各个车行。还车的地点根据行程的不同可以自行选择,注意有些还车点会收取额外的费用。

►路面情况变化时要及时转速,比如从普通路面转到碎石路面。在碎石路段牵引力系统容易失灵,尤其是刚从沥青路开到碎石路段时,所以要提前减速慢行。

►在冰岛需要求救、需要医疗急救、报警,请拨打112。

1号公路为沥青路面,路况较好。

冰岛的碎石路面,每次出发前最好检查一下轮胎。

这种路况更差,请务必低速行驶。

在与车行有合作关系的加油站加油时会享受一定的折扣,提车时会给一份说明书,上面有如何在加油时使用车行提供的标签享受折扣的详细演示。

到达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后,请查看出口的电子屏幕上所显示的信息。大约几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机场旁边各个车行的办公室,进行正式取车流程。下图中红色箭头为租车行接驳车信息,绿色箭头为工作人员等待区域。

最后来说说开车。别以为买了保险就能高枕无忧。在冰岛,自赔额永远不会是零,作为司机,永远都需要承担一定的损失费用。正因为如此,了解掌握一些基本的冰岛自驾常识显得尤为重要,不光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更是为了对家人的安全负责。

►关于安全带。冰岛法律规定车内所有人必须系安全带,不论是司机、副驾驶,还是后排乘客,无一例外。

►关于限速。一般城区限速每小时50公里,郊区碎石路限速每小时80公里,沥青公路限速每小时90公里。很多租的车子都配备有定速巡航,所以做到不超速其实很简单。不过说实话,就在冰岛的观察来看,很多人都会超速,有的甚至会超30%以上。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只要做好自己,遵守规定就可以了,反正我在冰岛开车最高时速就是90公里/小时。

►关于超车。在冰岛,即使是路况最好的1号环岛路也只有两车道(每个方向一车道),所以超车时一定要确保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对向车道没有车才能超车。同样的,在T字形岔路回主路的路口,也要确保双向车道无车时才能转弯。

►关于过桥。冰岛的桥多为单车道,一次只能通行一辆车,通行的规则是后到桥头的车辆要给先到桥头的车辆让行。所以看到单车道桥梁的标志,请提前减速并且注意观察对面是否有车。礼让对方的话,一般对方都会以赞许的手势表示感谢。

►关于动物。时常能看到冰岛公路两侧有不少羊群,如果羊过马路,不管鸣笛与否,它们都不会停下,车速太快容易造成事故。即便人和车没有受伤,造成动物伤亡的,也要赔款,数额比你想象的要高。另外因为很多公路沿着海岸线修筑,所以突然飞来的鸟类也是一个潜在威胁。

►关于拍照。公路上是不能随意停车拍照的,要拍照请行驶到专门的停车区域。

►关于停车费。冰岛大多数地方停车是免费的,但在雷克雅未克、阿克雷里市中心以及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停车场是需要收费的。判断的方法,如果有智能车表,一定有停车费。记得先付费,然后将打印出来的收据放置在车内驾驶侧前挡风玻璃处备查,如果被查到逃费,罚款可能是十几倍,所以请自觉。

►关于疲劳驾驶。自驾虽能享受自由,但是也会因为长期开车带来旅途疲惫。夏季的冰岛几乎日不落,多数人都会把行程安排得很充实。但每天都开太久的车,最后只会走马观花,既不能充分去观光、探索,也会增加危险性,毕竟疲劳驾驶是很容易造成事故的。

►最后一点是要着重强调的,千万不要在非正规道路上行驶。美景任何人都会喜欢,但是因为冰岛特殊的地理环境,它的植被、地貌都非常脆弱,自我修复周期极其漫长。在非正规道路上行驶会对冰岛的自然生态造成非常大的损害,有时候需要几十年才能恢复。所以请牢记,只在公路和有标记的地方驾驶车辆,毕竟这也是爱护冰岛的一个表现。

下面展示一些在冰岛常见的警示标志及其含义,开始自驾前可以先了解一下,不需要特别记忆,很多根据画面能猜出个大概意思。

(五)活动

之前列出了在冰岛要完成的七大心愿,最后做了个取舍。在冰岛的杰古沙龙冰湖尝冰放弃了,原因是在后面的格陵兰岛行程中有类似的体验;雪地摩托也忍痛割爱,因为参与者最低年龄要求8岁,而且时长要4个小时左右,行程上实在安排不过来。

其它的诸如胡萨维克海上观鲸、骑冰岛马和冰川徒步都可以提前通过Guide to Iceland预订,有很多团可供选择,选择的标准一个当然是价格,另外一个是参考别人的评价。选定付完钱以后,网站会发来预订确认单,事先可以打印出来,确认单上会注明集合的时间、地点、自己要准备的东西以及其它一些注意事项。到时候只要按照指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集合即可,当地的产品提供商都非常专业,安心把自己交给他们就可以了。

泡温泉没有选择著名的蓝湖(Blue Lagoon),原因就是它太出名了,以至于几乎每个来冰岛旅游的人都会把它列为必去景点。试想你周围满满都是人,而且每个人都在拿着相机拍照,想找个清静的地方享受悠闲的泡汤时光基本不可能,这种体验实在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把泡温泉的地点选在了米湖这一相对人少的地方。其实冰岛还有很多小众的隐秘的小型温泉,大家可以到Guide to Iceland上找一找,人少感觉会更棒。米湖泡温泉不用事先预订,可以直接去温泉处前台买票,温泉最晚入场时间是23:00。另外,上文也提到,在米湖地区,很多旅店的前台可以直接购买温泉门票,而且都会提供一定的折扣,相关信息自己可以询问旅店的reception。

霍芬(Höfn)小镇以冰岛龙虾著名,每年夏天6月或者7月还会有个“霍芬龙虾节”(Humarhátíð á Höfn),所以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美味的冰岛龙虾。看了看Tripadvisor上的排名,选了排名No.1的Pakkhus Restaurant来品尝龙虾,没有提前订位,那天去得早正好还有位置。吃到后来确实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位,可见餐馆的人气之旺,不想排队的可以事先发邮件与餐馆联系预订座位。

(六)签证

冰岛虽不是欧盟成员,但属于申根协议成员国,所以去冰岛需持有有效的申根签证。照道理签证申请应该向冰岛签证申请中心提出,而实际上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福州、重庆和成都等地,冰岛的短期签证申请都是委托给丹麦签证申请中心来受理的,所需的材料也与申请丹麦申根签证一致。

关于申请签证需要的材料,这里不一一列举了,请自行到丹麦签证申请中心的网站上去查询,因为那个才是最权威和最新的。这儿只是提醒大家几个注意点,避免因准备不到位而耽搁时间:

►保险当中的目的地国不仅冰岛,需要覆盖整个“申根”地区。保险必须是保额不少于30000欧元(300000人民币)的“医疗费用”(有时写作“医疗补助”)。如保险仅包含“意外伤害”、“意外死亡”、“遣返”等被保项目是不合格的。

►行程单要反映申请人的实际出行计划,要包含具体的旅游景点。申请人要熟知行程,使馆可能会致电申请人询问行程的相关信息。

►在职证明须注明准假日期,签字并加盖公司/机构公章。申请人不得自行在证明上签字(除非是公司法人)。

►签证申请递交上去之后,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办理,如果赶上繁忙时期,或者申请材料不齐全、不准确,还可能会耽误更长时间,所以一定不要卡着出行时间提交申请,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进行申请。

►需要提交单位准假信/工作证明的申请者,准假信/工作证明上的单位联系人联络电话一定要易于打通,因为使领馆很可能按照上面的预留电话进行电调。

最后把我申请签证时的行程表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七)衣物

冰岛天气多变,夏天户外的温度在5-15度之间,室内因为有暖气温度在20度左右,所以从夏装到冬装都要携带。衣物清单如下:

►防水的冲锋衣一套、防水的冲锋裤一条、防水的登山鞋一双,这是去冰岛旅行的标配;

►保暖贴身的衣裤两套,比如秋衣秋裤,即使夏天去也要带,尤其像是在海边或是海上,真刮起风来,哪怕夏天也能感到刺骨的寒冷;

►手套一副、帽子一顶,观鲸和骑马时的最佳伙伴;

►薄款的羽绒服一件,别偷懒,在那边真的需要;

►泳衣泳裤,泡温泉的时候派用场;

►T恤若干件,既可以当内衣穿,在温暖的屋内又可以单穿;

►备用的春装一套、休闲鞋一双,万一登山鞋全湿透了(我就碰到了),不至于没鞋子穿;

►雨衣一件,要是下起暴雨来,防水冲锋衣神马的都是浮云,还是雨衣最管用。

(八)其它

其它需要携带的东西这儿也列举下:

►证照类:护照、驾照,打印的航班、酒店、活动的预定确认单、行程单。

►摄影类:相机、镜头、三脚架、存储卡、备用电池、无人机。

►电源类:各种充电器、移动电源、德标电源转换插头,移动电源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上飞机,德标的转换插头丹麦、冰岛和格陵兰岛都能用。

►日用品类:防晒霜、牙刷、牙膏、拖鞋、墨镜、毛巾、焖烧杯,几乎所有的酒店都不提供牙膏,所以这个必须带。

►货币类:信用卡、冰岛克朗在国内兑换不太容易,可以到了冰岛再取,而且最多取个10000冰岛克朗(大约折合600人民币)就够了,因为冰岛大大小小所有的酒店、餐馆、超市、加油站、纪念品店,哪怕是公共厕所都能刷信用卡。

►食物类:自热饭、罐头、各种真空包装食物、小零食、米、方便面和袋装咸菜,冰岛物价真心贵,别指望天天吃大餐,土豪请忽略。

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焖烧杯,它解决了中午吃饭的大问题,早上把热水和米放进去,无须通电,中午一杯香喷喷的粥就呈现在你眼前了,搭配袋装的咸菜,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美味。

另外,各位不要担心携带真空包装的熟食入不了境,丹麦和冰岛的机场检查都很松。

最后表嫌烦,再罗列一些在冰岛常见的消费陷阱,希望你别花冤枉钱:

►冰岛毛衣品牌Lopapeysa以纯手工织造闻名遐迩,但是现在许多冰岛商店里售卖的Lopapeysa毛衣其实是机器量产的“中国制造”。

►冰岛的水资源丰富而纯净,水龙头里流出的凉水可以直接饮用,所以千万别去买商店里售卖的瓶装水。每天早晨出发时,把酒店水龙头里的水灌满自己的瓶子或者杯子就可以了,水非常干净,完全适合饮用。要注意灌的是冷水不是热水,很多酒店的热水是温泉水,有臭鸡蛋的味道。

►10-11是冰岛最贵的超市,也是从凯夫拉维克机场出来看到的第一家超市。绿油油的标志看似友好,其实一来里面的商品不齐全,二来价格超高,比其他超市贵出一倍,所以要去超市购物的可以选择Nettó、Bónus或是Krónan。

►纪念品商店里的海鹦玩偶是专为境外游客量身设计的,而且很受游客欢迎,但是你要知道这些海鹦商店美其名曰卖的是“冰岛”纪念品,但其实卖的都是批量生产的“中国制造”。所以请管住自己的钱,把钱花在刀刃上吧。

四、相爱

开始进入流水账环节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推荐一个网站,因为在冰岛旅游及时掌握天气状况很重要,所以冰岛气象局的天气预报你得时刻关注,有时候可以根据天气灵活调整行程。

第1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出了机场提完车,第一站就是雷克雅内斯半岛上的4个景点。

★Hvalsneskirkja彩色教堂

Hvalsneskirkja

Hvalsneskirkja彩色教堂,位于雷克雅内斯半岛西北角的华尔内斯小镇,因为顶上彩色的钟楼而被称为“彩色教堂”。

不远处,三匹冰岛马正在悠闲地吃着草,刚踏上冰岛的土地就看到了这种萌萌的动物。

离开彩色教堂继续前行,远处海边的一座橘红色的灯塔在蓝天下格外醒目。

★横跨两个大陆的桥

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

上文介绍过,冰岛有很多标志亚欧与美洲两大板块交界的景点,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算是其中之一,它是雷克雅内斯半岛上一座横跨亚欧与美洲两大板块的桥,站在桥上可以体验横跨两大板块的奇妙感觉。

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图片

托举是经典动作

虽然名曰桥,可桥下并没有水,而是黑色的火山熔岩细砂砾。

★Gunnuhver热泉

Gunnuhver Hot Springs

Gunnuhver Hot Springs是来冰岛后接触到的第一个地热泉,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飘散到空中的白烟。走近跟前,一股浓浓的臭鸡蛋味扑鼻而来,地热泉有一个喷气口,白烟从里面滚滚而出,而且还嘶嘶作响。

Gunnuhver Hot Springs图片

附近的一处小型地热

远处有一个小型的温泉,颜色也是蓝色的。

难怪说雷克雅内斯半岛上灯塔比村庄还要多,处处是灯塔。

Gunnuhver Hot Springs图片

★Hopsnes灯塔

Hopsnes Lighthouse

既然提到了灯塔,那接下来就前往号称“冰岛最美灯塔”的Hopsnes灯塔。

Hopsnes Lighthouse图片

不远处的北大西洋,可以想象,这座灯塔曾经为多少海上航行的船只指明了方向。

在灯塔稍作休息,接着就赶往首都雷克雅未克,大概1个小时车程。

雷克雅未克是世界最北的首都,也是现在冰岛政治、经济、文化的唯一中心,生活在首都地区的人数占冰岛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二。雷克雅未克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都市,却又保持着格调出众的小镇风情。这座城市时刻焕发着迷人的韵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欣赏雷克雅未克的城市风光,品尝北欧特色的美食。雷克雅未克市内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车可以停在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停车场,其它景点步行前往即可。

雷克雅未克市内停车Tips:雷克雅未克主要有四个泊车区(见下图),具体的价格和规则以路边的停车牌上的信息为准。一般来说,越靠近购物主街Laugavegur收费就越贵。周日免费。

Hopsnes Lighthouse图片

市内景点分布图,景点与景点间步行即可。

第一站是珍珠楼(Perlan)。珍珠楼坐落在雷克雅未克一座小山丘上。珍珠楼的圆盖下是六个大型贮水桶,原本只被用作为城市供水的装置,后来设计师又在上面加上了玻璃穹顶,珍珠之名由此而来。据说本来在珍珠楼的五层有一个很有名的旋转餐厅,曾是冰岛最好的餐厅之一,不过现在珍珠楼餐厅已经关闭了,很可惜错过了边享用美食边欣赏雷克雅未克城市全貌的机会。

珍珠楼内景

雷克雅未克有两处俯瞰市景的地方,一个是哈尔格林姆大教堂的塔顶,这个是要收费的,另一个就是珍珠楼顶部的观光台,可以环绕360度观赏城市全貌,两者相映成趣。

远眺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大教堂因为它的海拔在整个城市里鹤立鸡群。

远处海对岸的那座山叫埃斯亚山(Esja),此刻山顶被白云笼罩。在市中心逛街散步,总能看到这座延绵美丽的山。Esja山海拔914米,登顶只需不到2小时,山顶上能俯瞰整个雷克雅未克,是海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雷克雅未克机场也近在眼前,它并非我们熟悉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雷克雅未克机场非常袖珍,只飞冰岛国内航线以及飞往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的航线,千万别把两者搞混。

★哈尔格林姆大教堂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

第二站就是冰岛的象征哈尔格林姆大教堂(Hallgrimskirkja)。哈尔格林姆大教堂的名称源于17世纪的冰岛圣诗诗人哈德格里姆尔·彼得松(Hallgrímur Pétursson),由冰岛著名建筑师古德永·萨姆埃松(Guðjón Samúelsson)设计,教堂的外型极为独特,呈正态分布般的渐进梯形,其灵感来源于冰岛的柱状玄武岩,比如在Reynisfjara黑沙滩、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就可以看到这种独特的火山岩结构。

设计灵感来源之一——斯瓦蒂瀑布

设计灵感来源之二——Reynisfjara黑沙滩上的玄武岩柱

教堂前的这尊雕像名叫西格松雕像,是为纪念冰岛独立之父西格松(Leifur Eiriksson)而建。

游客可以免费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内部有一座巨大的管风琴。

教堂还有一座尖塔,游客可乘电梯升至塔顶,在至高点上一览雷克雅未克的城市风光。

哈尔格林姆大教堂Tips:

►开放时间:夏季(5月~9月):9:00~21:00,尖塔开放时间9:00~20:45;冬季(10月~4月):9:00~17:00,尖塔开放时间9:00~16:45。

►尖塔票价:成人900克朗,儿童(7~14岁)100克朗。

►注意事项:星期日教堂举行弥撒,尖塔将关闭;哈尔格林姆大教堂仍然进行宗教、音乐等活动,届时教堂将会关闭。

第三站是托宁湖(Lake Tjornin)。托宁湖坐落在雷克雅未克的中心地带,天鹅、燕鸥、灰雁、鸭子等水禽无论冬夏都栖息于此,来托宁湖边喂鸟也成为了冰岛人与游人们的一大乐趣。

很快就见识了什么叫风云突变,天空一下子阴沉了下来 。

许多景点、名胜、博物馆也坐落在托宁湖两旁,Fríkirkjuvegur一侧有冰岛国家美术馆、Fríkirkja教堂,Tjarnargata一侧有冰岛大学、冰岛国家博物馆、雷克雅未克市政厅(City Hall),Vonarstræti一侧有Alþingi议会、Austurvöllur广场与冰岛“国父”Jón Sigurðsson的雕像等。另外Guide to Iceland对外办公室就在市政厅大楼,也位于托宁湖边上。

Fríkirkja教堂

雷克雅未克市政厅

Alþingi议会大厦

议会大厦旁边的雷克雅未克主教座堂(Dómkirkjan í Reykjavík),自1845年以来,每届议会均开始于该堂的弥撒,因此该堂牧师也是国会议员。

议会大厦对面的Austurvöllur广场

Austurvöllur广场上矗立着冰岛“国父”Jón Sigurðsson的雕像。

★雷克雅未克市政厅

City Hall

第四站是雷克雅未克市政厅(City Hall)。雷克雅未克市官方游客信息中心就位于市政厅中,大厅内有一份巨型立体地图,它以最直观的方式将冰岛的地貌与景观铺展在你的面前。

City Hall图片

瓦特纳冰川

冰岛北部两大著名的峡湾——Eyjafjörður峡湾和Skagafjörður峡湾

西部峡湾,本次受时间限制无缘去到这个无人区,只能在地图上看看。

City Hall图片

斯奈山半岛上的斯奈菲尔冰川(Snæfellsjökull)

★哈帕音乐厅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

第五站是哈帕音乐厅(Harpa Reykjavik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Harpa音乐厅是一座极富设计感的音乐、会议中心,坐落于雷克雅未克旧港旁,它使雷克雅未克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之城。

Harpa的外壁采用透明玻璃,进入大厅,透过玻璃隔窗远眺,海洋与山脉的开阔景致足以令人陶醉。

Harpa的名字由雷克雅未克市民推荐而来,这个词在冰岛旧历中是一个月份的名称,在现代冰岛语中则意为“竖琴”。

★太阳航海者雕塑

太阳航海者

第六站是太阳航海者雕塑(The Sun Voyager,Sólfar)。太阳航海者是雷克雅未克众多雕塑中最有名的一座。这座雕塑位于雷克雅未克海边的Sæbraut路上,形似方舟,是“一曲对太阳的颂歌,蕴含了对远方、希望、追寻、进步与自由的期许”。它是纪念雷克雅未克建市200周年室外艺术竞赛的获奖作品,其独特的设计也渐渐成为了雷克雅未克的标志性建筑。

沿着海边步道继续往前走,前往下一站霍夫迪楼(Hofdi House)。

霍夫迪楼(Höfði)建于1909年,冰岛著名诗人Einar Benediktsson曾在这里定居,现在楼旁就竖立着Ásmund Sveinsson创作的Einar雕像。

这座小白楼可谓远近闻名,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此会晤,标志着冷战的结束。现在,Höfði楼并不对外开放,主要被用作高端会议的举办场所。

霍夫迪楼和远处的哈帕音乐厅的合影,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这就是雷克雅未克。

从霍夫迪楼回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停车场取车的路上,经过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异国他乡见到国徽格外亲切。

原本按照计划要去最后一站Grotta灯塔,从市区开车过去大概15分钟车程。这座美丽别致的灯塔矗立在海上的小岛中,只有在落潮的六个小时内,连接灯塔和主岛的石路才会浮出海面,供人们走到灯塔的那一边。所以切记一定要在涨潮前回来,不然可能就会被困在岛上了。因为已到涨潮时间,而且天愈发的阴沉,所以临时决定不去了,直接前往今晚的住宿点地热小镇Hveragerdi。

第2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今天的重点是冰岛旅游最著名的“黄金圈”。“黄金圈”由冰岛西南部集聚的三大自然景点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盖歇尔间歇泉地热区和黄金瀑布组成。这三处景点风光、历史各异,但都在冰岛的地理与文化中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而且彼此距离很近,与雷克雅未克也相距不远,因此黄金圈逐渐成为了冰岛旅行中每个游客的必去地点。

前往“黄金圈”的路上风景就很棒。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辛格维勒国家公园

第一站是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无论从地理上还是历史上,辛格维利尔对于冰岛人来说都意义重大,它不光是亚欧与美洲两大板块交界处,而且见证了冰岛辉煌的古代历史。自20世纪以来,辛格维利尔逐渐成为冰岛民族精神的象征性地点。

辛格维利尔最为人赞叹的首先还是它的壮观景色。这是一处具有非凡地理意义的景点,亚欧与美洲两大板块在此交界,大西洋中脊横贯其间。冰岛最大的天然湖辛格瓦德拉湖(Þingvallavatn)也位于此处,为地质运动永不停息的辛格维利尔增添了一丝静谧与安祥。

辛格瓦德拉湖,也叫议会湖

进入国家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峭壁便是北美板块的边缘,亚欧板块则在公园远侧几千米远的地方。

一道道裂谷、石崖、熔岩都是千年来地质运动的产物。

像不像两人在kiss?

整个区域的景色苍茫而开阔

远处的Öxarárfoss瀑布,距离有点远,所以没过去。

辛格维利尔之所以在冰岛人心目中分量这么重,还因为它承载着冰岛的历史。公元9世纪,冰岛迎来了第一批永久定居者。公元930年,他们组建起了自己的议会(Alþingi),而集会的地点正是辛格维利尔,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议会,也是世界上运行时间最长的议会。辛格维利尔还见证了冰岛历史中的许多重要瞬间,比如公元1000年时,冰岛人也是在此做出了信仰基督教的决定。1944年,冰岛人选择在此庆祝独立,冰岛第一位总统Sveinn Björnsson的就职典礼也在此举行。

小屋的位置就是当时开会的维京人露营的遗址。

从露营地遗址可以看到对面的法律石(Logberg)。峭壁前飘扬着冰岛国旗的那座山岗就是当时开会的场所,从公元十世纪到十八世纪末,整整延续了八百多年。议事长老就坐在法律石上,而旁听的普通百姓则可以坐在山岗的斜坡上。引人深思的是,这些与会者之前的职业都是海盗,他们以前信奉的是用武力来解决争端,到后来却越来越感到有必要建立自己的仲裁机制来判别是非曲直,于是渐渐亲近法律,最后居然成了最仰仗法律权威的族群。

★盖歇尔间歇泉地热区

Geysir Center

离开辛格维利尔公园,接下来前往盖歇尔(Geysir)间歇泉地热区。地热区位于Haukadalur山谷,其景色与辛格维利尔截然不同,它的形成主要归功于冰岛异常活跃的火山地热运动。蒸腾的沸泥潭、喷气孔、地热温泉、喷泉遍布地热区上,而其中最著名的地热景观莫过于间歇泉了。间歇泉,顾名思义,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喷发一次的温泉。盖歇尔(Geysir)间歇泉正是英语中间歇泉(geyser)一词的名字来源,足见其世界地位。

地热区间歇泉的分布图

休眠的小盖歇尔间歇泉

下图是大盖歇尔间歇泉本尊。研究表明,盖歇尔间歇泉已经存在了一万余年。上世纪初盖歇尔每隔半小时就会喷发一次,但由于地质活动与人类干预,1916年之后,它的喷发活动就已经基本停止了。现在盖歇尔偶尔也会喷发,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也许就能看到,其喷发景象要比临近的Strokkur壮观得多。2000年时,盖歇尔喷发的水柱高达122米,而历史上最高记录则高达170米。

可以说现在整个盖歇尔地热区仍在规律喷发的就是盖歇尔旁的Strokkur间歇泉了,每隔8~10分钟就能喷射出一道20~40米高的水柱。Strokkur喷发时的景象极为壮观,令人难忘,仿佛一只旱鲸鱼就潜伏在地下,伴随着一声轰鸣将水柱喷向天空,溢出阵阵蒸汽,让人觉得自己好像是在某个外星球上。

快喷发时形成的蓝色半球状水膜

一霎那,蓝色水膜被刺破,白色的热泉喷涌而出,直窜空中。

不如动图来得直观

Geysir Center图片

Strokkur间歇泉周边还有些休眠的间歇泉,比如Blesi和Konungshver,只不过与Strokkur相比,它们因为“偷懒”所以名气小,注定成为陪衬。

★黄金瀑布

Gullfoss

逛完间歇泉,下一站就是“黄金圈”的最后一个景点——黄金瀑布(Gullfoss)。关于黄金瀑布的得名一直是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瀑流反射太阳的光芒,仿佛映入眼中的不是水流,而是凝结的金子。黄金瀑布是冰岛最为壮观的瀑布之一,水量丰富、造型独特。瀑布分为两层,雄浑的瀑流跌下两层阶梯,滚滚流入古老的峡谷。

阳光照射着瀑布溅出无数水珠,一道彩虹便会横在天空,形成一道令人感动的奇景。

可以沿着上图左边的步道走到中间那块岩石上近距离感受瀑布,但要注意防水。

瀑布的第一层

瀑布发源于Hvítá河,朗格冰川(Langjökull)的融水滋养了河流,远处的朗格冰川清晰可见。

左手边山坡上还有一个观景平台,视野更高一些,而且附近还有一座纪念碑。说起这个纪念碑还有一个故事,游客们今天能够观赏到瀑布的美景要归功于一位叫Sigríður的冰岛妇女。因为这座瀑布水能丰富,所以20世纪初就有许多投资者想要在黄金瀑布拦堤筑坝,将其改造成水电站。Sigríður是当时瀑布的所有者Tómas Tómasson的女儿,她坚决反对将这可贵的自然奇观改造成水电站,于是尽其所能保护这座瀑布。她步行往返雷克雅未克无数次与律师商讨,经过数年斗争,最终投资者放弃了建坝的计划,她的律师Sveinn Björnsson后来则成为了冰岛第一任总统。真的要感谢Sigríður将这一美景留给了后人!

★斯考尔霍特教堂

Skalholt Cathedral

至此,“黄金圈”的三大景点已经悉数亮相,我们也将结束“黄金圈”的行程,赶往另外两个相对比较小众的景点。第一个是斯考尔霍特教堂(Skálholt Cathedral)。斯考尔霍特(Skálholt)是冰岛历史名镇,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冰岛的第一位主教在此定居,第一所学校在此建立。此外,斯考尔霍特被称作冰岛第一个城镇,1200年前后便约有120人在此居住,斯考尔霍特教堂是镇上的标志性建筑。

本来要专门去Keldur看一下维京草皮屋的,没想到教堂边上就有,也省去了舟车劳顿。

★凯瑞斯火山口

Kerið火山口湖

参观完斯考尔霍特教堂和旁边的草皮屋,下一站也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凯瑞斯火山口(Kerið Crater)。这个景点也是这次冰岛之行中除了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外唯一一个收门票费的地方,门票价格500冰岛克朗,可以使用信用卡。Kerið火山口形成于约6500年前,整体呈椭圆形,底部有湖泊。有时间可以花上半个小时沿着火山口走一圈,从不同角度欣赏整个火山口。

图板揭示了火山口湖的形成过程。

大部分火山湖都被陡峭的岩壁包围着,Kerið却是个特例,它的岩壁相对平缓,游客可以顺着岩壁接近湖面,触摸冰凉的湖水。

下到火山底,湖水清澈透明,矿物质使湖面映射出鲜艳的色彩,并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换。

岩壁呈现深浅不一的红色,大量黑色和绿色交错其中,色彩绮丽,让人忍不住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说火山口的音效很棒,曾有多场音乐会在此举办。这里就像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琥珀,苍凉中带着绚丽的美感,只待有心人将其拾回。

第3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Hótel Selid——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ogafoss)——Dyrhólaey海岬—— 维克镇教堂(Vik Church)——Reynisfjara黑沙滩——Fjadrargljufur峡谷(Fjadrargljufur Canyon)——瓦特纳冰川公园(Vatnajokull)

早上刚起床,发现太阳挂在天上,心里嘀咕着冰岛气象局的天气预报貌似也不太准,结果吃完早饭准备出门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这辈子最刻骨铭心的狂风暴雨还在后面等着我。

★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

塞里雅兰瀑布

按照计划,今天第一站是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而第二站斯科加瀑布(Skogafoss)其实离塞里雅兰瀑布也不远。众所周知,冰岛是火山国、冰川国,其实更应该叫瀑布国。每年冰雪融化之际,都会有新瀑布形成,成百上千,冰岛人自己都数不清全国到底有多少瀑布。在如此众多激烈的竞争中,如果要评比最美瀑布的话,塞里雅兰瀑布和斯科加瀑布绝对有实力与其它瀑布一争高下。两大瀑布都位于一号公路沿线,十分容易到达。

斯科加瀑布

算起源头来,塞里雅兰瀑布发源于“臭名昭著”的艾雅法拉冰川火山(Eyjafjallajökull),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座2010年大爆发造成欧洲航空瘫痪的火山,而下游的塞里雅兰却是一片岁月静好的样子。瀑布高60余米,然而瀑流并不宽阔,窄窄一条如丝绸一般,颇为柔美。

塞里雅兰的最特别之处在于瀑布后方的水帘洞,游人可以从瀑布底部,沿小径走到瀑布后方,从最独特的角度,全方位欣赏塞里雅兰瀑布的秀美景致。

斯科加瀑布又名彩虹瀑布、森林瀑布,其形成则是万年来海陆变迁的结果。海岸线后退,留下了这处古老的海崖,冰岛高地与平原的分界在此甚为分明。瀑布高60米,宽25米,是冰岛最大的瀑布之一。宽阔的瀑流倾泻而下,十分大气、壮丽。正因为瀑布区域地势开阔,流量丰沛,其扬起的水汽常常在太阳照射下形成罕见的双道彩虹!但很遗憾,今天的天气是无缘见到这种奇观了。

右手边有梯子,游人可以通过阶梯,来到斯科加瀑布的顶部,俯瞰瀑布的磅礴全景。这里也是著名的Fimmvörðuháls徒步线路的起点,这条徒步线路可以带你前往艾雅法拉火山。

在瀑布上方眺望远方

瀑布升腾的水汽足有100多米高,太阳照射下一定很美。

★迪霍拉里海岬

岛屿之门

离开斯科加瀑布前往下一站迪霍拉里(Dyrhólaey)海岬。不过此时此刻车外已经是大雨如注,雨刮器需要调整到最快档才不至于在前挡风玻璃上形成雨帘。

沿途能看到远方雨雾笼罩下的米达尔斯冰原(Mýrdalsjökull)。

下图是迪霍拉里海岬示意图。从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此处一共有两个停车场,也就是有两个观景点,红色的点是一个分叉,左边的这条路通向岬顶,蓝色五角星那里是观赏海岬的最佳观景点;右边的那个观景点也不错,可以看到远处的Reynisfjara黑沙滩。沿悬崖边的那条黄色虚线是一条徒步线路,连接两个观景点,沿这条徒步线路观赏到海鹦的几率极高。但是请注意,我说的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或者至少不是大风大雨的天气下,而如果是在狂风暴雨的情况下还坚持徒步,那么就只能怪自己作了,所谓no zuo no die,我就作了一回。悲催的事就发生在我在红点错过了去岬顶的那条路以后。

话说一路开车来到了右边那个观景点。海边的天气情况较之内陆更差,小心翼翼地迎着风把车停好,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车门打开,感觉风能把整个人都吹跑。为了安全起见,把小棉袄和她娘留在了车内,我独自一人前往观景台。迪霍拉里海岬是火山活动的结晶,这块巨大的黑色熔岩柱延伸入海120米,远观好似一道拱门,又如一座拱桥。不过上面也介绍了,最佳观景点不在这儿,所以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拱门并不清楚。即便这样,在此感受一下北大西洋的海浪借助风势雨势拍打这片叫Kirkjufjara的黑沙滩的壮观景象也足够震撼。

这是另一侧,远处的Reynisfjara黑沙滩和海中的雷尼斯德兰格岩群(Reynisdrangar)隐约可见。

这条步道就是前面提到的连接两个停车场的步道,左侧就是悬崖。我看难度不大,而且内心也十分渴望去拍摄海鹦,所以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往上步行到岬顶。

刚开始雨势还能接受,而且步道的坡度比较平缓,还能拍拍照。

等到爬上一个坡顶的时候,风雨骤然间大了起来,逆风前行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而且道路也变得泥泞起来。下图是回望来时的路。

此时此刻,鞋子哪怕再防水也不顶用,已然全部湿透了,雨衣也不起任何作用,心情差到了极点。更要命的是已经走了全程的一半,放弃往回走吧心有不甘,可硬着头皮再往前走吧又很危险,说实话,在那么恶劣的天气条件之下,仅靠悬崖边的两根小铁丝压根就起不了任何防护作用,随时都有掉崖的风险。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往前再走走(在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海里的这块礁石名字叫Lundadrangur,如果站在岬顶看的话,很像一头大象在吸水,这个角度不是很像。

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人胸闷,在这么恶劣的天气下我竟然看到了海鹦,因为离得稍远,所以我得拉近镜头,但一直对不了焦,原因是风太大相机拿不稳。等我对完焦,小家伙飞走了,于是匆忙间留下了一张糊掉的倩影。这是压垮我耐心的最后一根稻草,自此转向,一路念叨着“生命诚可贵”下山回车里去了。

提醒各位,迪霍拉里绝对是“捕捉”海鹦的首选地,如果天气状况允许的话,这条步道我建议大家一定要走一走。

回到车里,全身都湿透了,不过还是心心念念想去岬顶看看。于是一路驱车来到海岬顶端,崖顶有座灯塔,如果天气晴朗的话,在岬顶还能一直望到北面的米达尔斯冰原,当然还有南海岸线的明丽风光。

这个角度看过去,Dyrhólaey和Lundadrangur像极了正在同时饮水的大象母子。

“小象”Lundadrangur,有种朦胧美。

这一刻,觉得汗水雨水神马的都不重要了。

★Reynisfjara黑沙滩

Reynisdrangar

从迪霍拉里海岬顶端下来就直奔Reynisfjara黑沙滩。Reynisfjara黑沙滩由火山熔岩砂砾构成,其本身既是冰岛火山岛屿身份的显著象征,也是整个冰岛最能体现末日感的所在。

从Reynisfjara沙滩看迪霍拉里海岬,雨太大,只能依稀看到一个轮廓。

Reynisfjara沙滩上高耸的柱状玄武岩火山岩壁雷尼斯加尔山(Reynisfjall)。

一根根柱状的玄武岩,都是大自然的杰作。

绕过这片柱状玄武岩,就是Hálsanefshellir Cave,一个天然的玄武岩山洞,可以避雨。

山洞内景。百度了一下,所谓玄武岩,是地下岩浆在内力作用下,沿地壳薄弱地带喷出地表冷凝而形成的岩石。

不远处的海面上矗立着诡异的黑色玄武岩柱群,刚才在迪霍拉里海岬就远远地看到过,人们叫它们雷尼斯德兰格岩(Reynisdrangar)。据冰岛传说,两个巨人拖着一艘有三根桅杆的船只前往岸边,然而他们没能在日出前及时赶到,日出后巨人和船只一起化作石头,从此屹立于海上,被海浪不断冲刷,造就了如今的景色。

不过这个角度左边那艘“船”三根桅杆正好在一直线上,并不明显。

这边要提醒大家的是,大自然的翻脸无情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在黑沙滩拍照千万注意安全,不要离大海太近,这里曾经发生过很多起国内外游客被海浪卷入大海的悲剧。美景固然动人,但是生命更值得珍惜。

从Reynisfjara黑沙滩出发不到一刻钟,就抵达了维克(Vik)。维克是一座宁静的小镇,从维克镇教堂(Vik Church)俯拍小镇和雷尼斯德兰格岩的经典视角在很多与冰岛有关的明信片上出现过。不过雨实在太大,只能到此一游,匆匆拍了张照就走了。记住从这里到达下一个镇——教堂镇,至少需要1个小时,所以别忘了给车加个油。

天气给力的话,必是一张大片。

★Fjaðrárgljúfur峡谷

Fjardrarglijufur Canyon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Fjaðrárgljúfur峡谷。Fjaðrárgljúfur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峡谷高达330英尺,Fjaðrá河流经此处,峡谷因此得名。经历了数百万年的流水侵蚀,峡谷渐渐被雕蚀成如今的独特美景。Fjaðrárgljúfur峡谷有徒步线路,不过同样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只是在徒步的起点拍了拍照就赶往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总之今天的天气确实对行程和心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Fjardrarglijufur Canyon图片

冰岛有许多火山,还有许多形成于活火山之上的冰川。火山喷发时,山顶的冰川会迅速融化,形成极具破坏力的洪水。冰洪威力强大, 可摧毁桥梁等人工建筑。在前往斯卡夫塔山的途中,就有一座1996年被冰川洪水摧毁的桥梁的遗迹,它的名字叫Skeiðarárbrú桥,背后是壮丽的斯维纳山冰川(Svínafellsjökull),介绍板上记录了桥体的往事。

远处的斯卡夫塔山冰川(Skaftafellsjökull)

隔着一个山头的斯维纳山冰川(Svínafellsjökull),也是明天的冰川徒步地。

第4天

★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冰川徒步

2008年前,冰岛有4座国家公园: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斯奈菲尔冰川国家公园(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斯卡夫塔山冰川国家公园(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和杰古沙格鲁夫尔国家公园(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因为欧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纳冰川边缘有许多冰舌(冰舌顾名思义,就是冰川顺山体流下时,像伸出来的舌头,每个冰舌都有自己的名字),而斯卡夫塔山冰川就是瓦特纳冰川的分支冰川之一,所以2008年,斯卡夫塔山冰川国家公园和杰古沙格鲁夫尔国家公园就合并为了如今的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目前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2000平方公里。公园面积广大, 因此美景也难以穷尽。而最简单的游览方案就是斯卡夫塔山冰川徒步+杰古沙龙冰河湖游湖。

在这里行走,世界纯净得仿佛凝固了一样,周围安静到能听到远处风吹孔穴甚至冰川融化的天籁之声。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图片

斯卡夫塔山冰川占地4800平方公里,整个地区是在水与火的不断对抗作用下形成的,瓦特纳冰川的冰舌顺山体而下,一条条庞然大物有如怪物吐出的冰舌头,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叹自身何其渺小。考考大家的眼力,请在下面五幅图中寻找人类的身影。

这个冰川徒步项目的名称叫Blue Ice experience in Skaftafell,供应商是Icelandic Mountainguides,集合地点在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er,许多徒步路线的起点以及冰川徒步的集合点都在这儿),提前 15 分钟集合,需要携带保暖衣物、防雨外衣和高帮的登山鞋。冰爪和冰镐由供应商提供。

今天徒步的地点就是昨天看到的斯维纳山冰川(Svínafellskjökull),它是瓦特纳冰川一处闻名遐迩的冰舌,从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出发的冰川徒步团大多前往这一冰川。我们这个团8个人,其实就两家人家,除了我们三个,还有一家五口来自美国。每个团配备两个向导,我们的向导是一个帅哥+一个美女的组合。

我们的团队

斯维纳山冰川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是很多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早年有《蝙蝠侠:谍影之谜》在此取景,而后的《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把这里用作北境墙外的取景地,《星际穿越》把这里变身为外太空的曼恩冰星球,更是把斯维纳山冰川推上了神坛。

远处是“隔壁邻居”斯卡夫塔山冰川。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图片

冰舌的舌尖,巨大的冰块混杂着火山黑砂砾。

向导介绍冰川每年仍在以一定的速度推动右边的砂堆向平原地区移动,在这儿你确实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穿完冰爪,整装待发。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图片

冰面上有些小水坑,用冰镐测量了一下,大约有40公分深。

告别了令人难忘的冰川之旅,下一站前往的是同样位于斯卡夫塔山公园内的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斯瓦蒂瀑布也被称为“黑色瀑布”或“魔鬼瀑布”,是冰岛最美的十大瀑布之一。不少冰岛明信片上可以见到这个瀑布的独特景致,在黑色玄武石柱的环绕下,高达20米的瀑布奔腾直下。

途中先经过一个叫Lambhagi的瀑布,别搞混,这可不是主角。

远处斯卡夫塔山冰川公园内的雪山

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瀑布的水声,循着河流的方向望去,就能找到不远处的斯瓦蒂瀑布,只不过此刻它还“犹抱琵琶半遮面”。

往前走一点,斯瓦蒂瀑布逐渐露出了它的真容。

冰白的水流从黑色的火山柱状玄武岩正中奔流而下,绝对是冰岛最上镜的柱状玄武岩。瀑布底部布满了从柱群上剥落下来的尖锐石块。

★杰古沙龙冰河湖

冰河湖

从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徒步往返斯瓦蒂瀑布大约需要1个小时时间。接下来要前往的是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的另一大耀眼的明星——杰古沙龙冰河湖(Jökulsárlón)。

瓦特纳冰川的其中一支叫Breiðamerkurjökull冰川,在它的入海处,冰川剥离脱落、融化,大约在1934年前后,形成一汪泻湖,就是如今名声大噪的杰古沙龙冰河湖。

由于冰川融化加速,杰古沙龙一直在不断扩大、变深,如今已是冰岛最深的湖泊。今天受天气条件限制,无法看清楚远处的Breiðamerkurjökull冰川。

漂浮在冰河湖上的冰山造型各异,个个堪称大自然的杰作。

杰古沙龙冰河湖还是冬季冰岛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据说极光倒影在布满冰山的湖面上,景色及其壮观。

这边科普一个小知识,猜猜是什么让这里的冰块呈现出美丽的蓝色吗?答案是海水里的盐。猜到了吗?

因为靠海的关系,所以风很大。

每年的5月到9月,游客可以乘船游憩于湖间,近距离观察、欣赏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冰山。游湖乘坐的是水陆两栖船,十分轻松,适合所有年龄、身体状况。

★钻石冰沙滩

Diamond Beach

沿一号环岛公路逆时针开,到达杰古沙龙冰河湖时会开过一座桥,桥的左边就是杰古沙龙冰河湖,右侧就是钻石冰沙滩(Diamond Beach)。钻石冰沙滩地势比桥略低,所以会有游客不小心开车错过。黑色沙滩上点缀满了被大西洋海浪冲回的冰块,最大的比人还高。

大小各异的冰块经由海浪打磨,变得光滑无比,却又棱角分明,与晶莹剔透的钻石别无二致。

沙滩的黝黑与冰块的透明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走在其间颇有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奇幻感受。

母女俩忍不住拿起一块作为道具摆拍。

Diamond Beach图片

★霍芬尝龙虾

Pakkhus Restaurant

离开冰河湖和钻石沙滩,时间也不早了,该去犒赏“胃大哥”了。目的地直指霍芬(Höfn),霍芬镇不大,但已经是这个区域内最大的城镇了。这里以冰岛龙虾著名,每年夏天6月或者7月还会有个“霍芬龙虾节”-Humarhátíð á Höfn,所以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美味的冰岛龙虾。

港口停满了刚回来的捕鱼船,菜单上专门有“Catch of the day”,所以这里的海鲜应该都是新鲜的。

Pakkhus Restaurant图片

在Tripadvisor上找了霍芬餐饮类排名第一的Pakkhus Restaurant,事实证明,第一并非浪得虚名,味道确实很棒。

事先并没有预订,可能因为去得早的原因,所以还有空位。

餐厅还贴心地为小朋友送来了一个气球。

Pakkhus Restaurant图片

龙虾点了两种做法,一份是烤的,一份是焗的。

另外还点了一份当天的鱼(Catch of the day)。

就个人口味来说,烤的小龙虾比焗的好吃。

Pakkhus Restaurant图片

鱼的味道也不错,肉质很嫩。

最后的战果!酒足饭饱后打道回府,养精蓄锐准备迎接明天的艰苦旅程。

第5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Fosshotel Vatnajokull——Hallormsstaðaskógur森林——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Námafjall地热区——Grjótagjá蓝洞——Skutustadagigar环形山——米湖(Mývatn)

今天开车的任务相当艰巨,要沿着东部峡湾向北到达中北部的米湖,即使中途不停顿一直开,路上也要花费五个小时左右。

冰岛因为四面被海环绕,所以它有漫长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这就为峡湾的形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所谓峡湾,是指由冰川侵蚀河谷所形成的地形,是冰舌侵入形成的陆地U形入口。峡湾狭长深邃,状似山谷,延伸到海中。

下图是冰岛峡湾的分布图,可以看到峡湾主要分布在东部和西部。东部峡湾的地貌和西峡湾地区迥然不同。东部的山脉更为年轻、险峻、坚固,所以东部峡湾周围的地形更加崎岖、多变,富有挑战性。基本上每片峡湾周围都建有村落。

峡湾的两侧是山。通常来说,在峡湾内部被称作“海底”的较浅部分会有高大的山脉或是冰川。这一部分水源丰富,小溪顺山坡潺潺流淌,在地势落差较大的地方,你还能看到壮观的瀑布。峡湾较为宽阔的部分与海相连,被称为峡湾的嘴部。如果水流的宽度超过了长度,那么它就不再是峡湾,而是海湾或是海峡。

在冰岛没有淡水峡湾,所有的峡湾都与大海相连。其实,所有的淡水“峡湾”(如著名的新西兰峡湾和挪威西海岸峡湾)都“名不副实”,应该被称为“峡湾湖”——内陆峡湾形成的湖泊。

冰岛东部堪称峡湾天堂,主要有塞济斯菲厄泽峡湾(Seyðisfjörður,被誉为冰岛最美的峡湾 )、Mjóifjörður峡湾、Eskifjörður峡湾、雷扎尔菲厄泽峡湾(Reyðarfjörður)、Fáskrúðsfjörður峡湾、Stöðvarfjörður峡湾、Berufjörður峡湾、Hamarsfjörður 峡湾和 Álftafjörður峡湾……美丽景色数不胜数。

峡湾人物篇

到达Berufjörður峡湾后,沿着峡湾的一侧公路逐渐驶离东部峡湾群,又开始向内陆进发。

离开峡湾前再来张留影。

天空逐渐放晴,跟大海短暂告别两天时间。

★埃伊尔斯塔济

途中会经过Hallormsstaðaskógur森林。Hallormsstaðaskógur森林是冰岛最大的森林。冰岛因为气候土壤等原因,树木稀少,所以在这里能看到一片森林本身就是相当罕见的。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当到达Hallormsstaðaskógur森林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在一号环岛公路上行进了一半了。

开过Hallormsstaður森林不久,就能抵达东部冰岛最大的城镇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小镇毗邻森林与Lagarfljót河,据说这条河栖息着冰岛版的尼斯湖水怪——拉加尔河蠕虫。如果有时间,推荐您往峡湾边缘开,沿着93号公路大概开25分钟到达塞济斯菲厄泽(Seyðisfjörður)小镇,它是公认的东部冰岛最美小镇。我们因为在路上耽搁了太长时间,所以并没有在埃伊尔斯塔济停留,继续向米湖进发。

★米湖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此生没有机会去月球,那么一定要去冰岛米湖看看,这里有着最接近外星球的景致和地貌。果不其然,随着离米湖越来越近,周边的地形地貌愈发的荒凉。

米湖(Myvatn)是冰岛北部的名片,形成于2300多年前的一次火山大爆发。在冰岛语中,Mý的意思是“蝇”,vatn的意思是“湖”,每到夏季,这里有着大量的飞虫,由此得名。米湖是冰岛的第四大湖,也是自然保护区,面积37平方公里,湖深达3米,它同样位于欧洲和美洲地理分界贯穿冰岛全国的大裂缝上,周边火山活动频繁。目前该地区的火山仍然十分活跃,邻近的克拉布拉火山(Krafla)最近一次喷发发生在1984年。

米湖的特色便是湖边各种火山熔岩地貌。

袖珍版的狮身人面像

天然去雕饰,清水出熔岩。

米湖地区景点众多,如果想要游览全部,至少要花一整天的时间。若时间有限,又想最大可能看遍所有的景区,夏天自驾则可以在一天内绕湖一圈,走走停停。但是,如果希望深度探索米湖地区及周边,建议安排两天在该地区。

★Námafjall地热区

Namafjall地热

1号公路逆时针行驶,抵达米湖地区的第一个景点是Hverir硫磺泉/地热硫磺泉区和Námafjall地热区。这个地区是地热摄影最经典的取景地,灼烧的地表,沸腾有声的熔浆,成为了米湖著名的地标。

Hverir硫磺泉/地热硫磺泉区的大片土地上,灰色沸腾岩浆,如同沸腾的发臭水泥,白色硫磺烟雾,仿佛地球的伤疤,释放着来自地心的强大能量,又仿佛外星球。

这种岩浆之所以呈灰色,原因便是地下水流经岩层,与火山矿物相结合而产生的现象。很多人戏称这里是冰岛版火焰山,可以说是中北部冰岛最热的地方。

放眼望去,四处都是喷气口,热烟滚滚,岩浆沸腾。

多彩的矿物质,地貌古灵精怪,让人叹为观止,恍如隔世,仿佛是回到了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球,又仿佛着陆了火星。

可以沿着安全步道徒步绕行一圈,大约耗时半小时左右。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登上Namafjall山俯瞰整片地热区。

嘶嘶作响的通风口

★Grjótagjá蓝洞

洞穴温泉

第二个景点是《权力的游戏》的粉丝们不容错过的,那就是琼恩·雪诺和耶哥蕊特藏身的浪漫山洞——Grjótagjá蓝洞。Grjótagjá从冰岛语翻译,意思是“石缝”,地点位于惠尔山(Hverfjall)附近。这里曾经是温泉胜地,水温30-40摄氏度,是非常理想的泡温泉之地,关键是纯天然,而且无需门票。从停车场出发,一共两个窄小入口,路面湿滑,注意小心。

这是第一个入口,一到洞口,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水质非常清澈。

该地的形成是由于地质运动,地热原理的本身便是流动热水,水温随气压改变,近年水温超过50度,一度高达60摄氏度,并且伴随高温容易造成洞穴的石块松动,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冰岛政府如今明令禁止人们在这泡温泉,只能前往参观。下图是第二个入口。

★Skútustaðagígar环形山

Skutustadagigar

今天因为赶了很多的路,所以并没有安排太多的景点。下一个景点是Skútustaðagígar环形山,也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

根据地质学家的分析,这一系列的火山都是假火山口,形成的原理在于,滚烫的火山熔岩与冰凉湖水交汇,迅速沸腾爆裂,地面凹陷,造就了这一处奇观。

虽然实质是假的,但模样却和真正的火山口相同,只是规模小一些。远观这里,大大小小的陨石坑,像极了照片中的月球表面。

这一地区有多条徒步路线可供选择,最远的可以到达湖中心那座环形山,时间大概需要1个小时。

远处的Námafjall山发出诡异的白色亮光,更为这一地区增添了神秘色彩。

开了一天的车,累趴了,简单的转了一圈就回去休息了,毕竟明天更精彩的行程还在等着我哪。

第6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相比冰岛南部的“黄金圈”为众人所熟知,冰岛北部的“钻石圈”很少有人知道。它泛指米湖周边一带的景点以及黛提瀑布、Ásbyrgi峡谷、众神瀑布和胡萨维克小镇。今天行程的重点就是“钻石圈”。

★惠尔假火山口

惠尔山

首先来到的是能让你有“征服感”的惠尔假火山口(Hverfjall)。关于它的名字,本地人也意见不一,所以如果你看到Hverfjall或者Hverfell,指的都是同一座火山。

惠尔火山临近米湖东部,高140米,是座死火山口,已经有4500年左右没有喷发过了。它是米湖的地标景点,许多摄影师拍下过明信片级别的大片,同时这里也是米湖地区最为显眼的地标。

从山脚往上大概500多米即可登顶。

登顶后可以鸟瞰米湖美景,是非常值得的徒步选择。

登顶后远眺东北部的Námafjall山及地热区。

最不可思议的事实是,火山口的形成不是因为火山喷发,而是如同昨天到访的Skutustadagigar环形山,是由于滚烫的岩浆遇到了冰凉的湖水,产生剧烈爆炸才形成的。

在南侧曾经发生滑坡,火山口的圆弧产生变形。

火山口只有1公里直径,大约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沿着火山口顶部的边缘走一圈。

宝贝和妈妈自己动手,搭了座小玛尼堆。

★黑色城堡

熔岩迷宫

黑色城堡(Dimmuborgir)就在惠尔山隔壁,这里同样是米湖地区的精华景点,也被称为熔岩迷宫,光是名字就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两千多年前,一次火山大规模的爆发,造成了该地的奇特风貌,熔浆流淌超过12公里,途中冷却后成为了如今造型各异的熔岩石。地理学家指出,世界上找不到和这里同样地理风貌的地区。

这里同样是《权力的游戏》剧迷们不容错过的地方,它是剧中艾林谷的取景地。游览黑色城堡的最佳方式是徒步,因此对于徒步爱好者,黑色城堡是不错的选择。景区内有不同的徒步路线,按照颜色进行标识,一共3条步道,分为长中短,最短为蓝色线路,15分钟可完成;中等线路为一小时;最长则需要三小时。跟随选定的颜色路标,即可轻松游览黑色城堡。

一块块熔岩造型夸张,恣意伸展,好似这些石头之中藏着某种神秘的生灵。

选择最长的红色步道,能见到“地狱之门”。黑色城堡景区中最著名的就是熔岩教堂,由于表面的熔岩凝固以后,其内部岩浆流走时,形成一道天然拱门,因此又称为“地狱之门”。

这里流传着各种有趣的传说,冰岛人认为这里是连接地狱和人间的地方,小精灵躲在这里的洞穴,到圣诞节时纷纷出来,所以如果在这里徒步,运气好的人会见到精灵。

远处的邻居——惠尔山

★克拉夫拉Stóra Viti火山湖

克拉夫拉火山

从黑色城堡往北,可以轻松前往克拉夫拉Stóra Viti火山湖游览。这个火山湖名字中的viti在冰岛语里面的意思是“地狱”,但它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火山口湖,冰蓝纯粹,颜色令人惊艳。

阴晴两重天,光影随之变。

克拉夫拉火山地区空气中弥漫着臭鸡蛋气味。这座火山相当活跃,仅仅在1975年-1984年期间,就曾有9次爆发。

其实米湖地区还有一座叫阿斯基亚(Askja)的火山,同样很出名,而且和克拉夫拉火山一样也有一个火山湖。不过阿斯基亚的火山湖是温泉水,克拉夫拉的火山湖则是冷水。

动人的明眸之蓝吸引了她的目光。

Stóra Viti火山湖地区还生长着一种棉絮状的植物,开满了整个山谷,颇为壮观。

Stóra Viti火山湖边上还有个小的火山湖,但一比较就相形见绌了。另外这里的地热能源被充分利用,上方的管道就是用来给电厂传送地热的,电厂通过高达270度的热气田发电。这里是冰岛最大的地热发电厂,总发电量高达60兆瓦,可以满足冰岛全国居民几乎一年的供电量。而冰岛正是靠利用这些清洁能源,才能保持它的优美环境和洁净空气。

环绕火山湖一周,随着视角、地形的不同,火山湖呈现不同的形状,但不变的是湖水无法描述的美丽。宝贝说,这个视角的火山湖很像弯弯的月亮。

离开Stóra Viti火山湖就将前往欧洲最具冲击力的瀑布也是冰岛最美的十大瀑布之一——黛提瀑布(Dettifoss)。黛提瀑布隐藏在一片平原之中,是欧洲落差最大、水量最充沛的瀑布。虽然只有45米高,但是它的宽度达到100米,水浪倾泻而下。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黛提瀑布是离米湖相对较远的景点,但是由于是独立的景点,因此通常和米湖地区放在一起游玩。在停车场,相距一公里的地方就可以听到瀑布水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电影《普罗米修斯》、《雷神2》的取景地。《普罗米修斯》开场外星人纵身一跃的地方就在此取景。前往黛提瀑布有两条路线,一号公路转862或864公路都可以到达。这两条公路的区别是路况,862全年可行驶,部分柏油路,部分碎石路;864公路全程碎石路段,坑坑洼洼,而且冬季封路。和电影相同的视角位于瀑布东侧,仅能在夏天通过864公路到达。

坐在瀑布边感受瀑布的气势磅礴,震撼于瀑布的汹涌。

黛提瀑布的源头是瓦特纳冰川,因此瀑布水可以说是纯净的冰川融水,只是因为夹杂着泥沙,模样是灰黑色,一路奔腾而下,夏季的水量达到500立方米。

★Ásbyrgi峡谷

阿斯匹吉峡谷

从黛提瀑布停车场出来,继续沿着864公路往北开半个小时就到了冰岛北部著名的Ásbyrgi峡谷。巨大的马蹄形岩石,被认为是自然界的奇迹。

图板上详细介绍了Ásbyrgi峡谷的形成过程。

这个地区也有很多徒步路线可供尝试。

这里非常寂静,如同世界的尽头。这个湖既是Ásbyrgi峡谷除石墙外的另一个标志,也正好位于峡谷的尽头。

峡谷在这儿形成了一堵“U”字形的巨大石城墙,也是马蹄的蹄尖。

湖面上生活着很多野鸭,这两只非常默契,每组动作几乎都保持了同步。

而这只鸟则形单影只。

往上走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刚才的湖和远处的石壁。

这个地方流传着很多古老的传说。传说北欧一位神,当他的马踏足地球时,在阿斯匹吉峡谷留下了马蹄印,这就是为何该地区的峡谷是马蹄形状的原因。当然,实际上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它。

整个石墙绵亘十几公里,据说也是《权力的游戏》里北境冰雪绝境长城(The Wall)的原型。

路遇一种雀类,相当可爱。

可能是石墙挡住了凛冽的北风,这一片地区的树林非常茂密,空气清新。

★北海岸

冰岛北海岸

游览完Ásbyrgi峡谷,本来要原路返回米湖的,但在错过了一个岔路后,索性一直往前开,反正条条大路通米湖。虽然绕了些路,却阴差阳错地感受了北海岸的美丽风光。

这是经过明天要参加观鲸活动的胡萨维克附近时,正好遇到万丈金光,远处是雪山。

★米湖温泉

米湖天然浴池

玩了整整一天,回到米湖已经晚上八点了,天还很亮,正好去米湖温泉(Myvatn Nature Baths)泡一下温泉解解乏。米湖温泉可以说是个袖珍版的蓝湖温泉。但是相比蓝湖,这里是天然地热温泉,而且价格相对便宜,泡温泉的游客也少许多,更舒适。

米湖温泉门票价格为16岁及以上3800冰岛克朗(10月1日至5月14日)/4300冰岛克朗(5月15日至9月30日),13至15岁1200冰岛克朗(10月1日至5月14日)/1600冰岛克朗(5月15日至9月30日),0至12岁的儿童免费入场。进入温泉之前,需要全身冲洗干净。

米湖温泉有不同温度的区域,有些泉眼会相对更烫,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总体温度在35到41摄氏度之间。

温泉中富含硫等矿物质,因此水中不会滋生细菌或藻类,对皮肤有许多好处。

夏季米湖开放到夜晚十二点,可以欣赏午夜阳光,是个不错的体验。

泡了大概一个小时,乏也解了,随后心满意足地回去睡觉,准备精力充沛地开启接下去的精彩旅程。

第7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今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和第五天差不多,而且重头戏上午的出海观鲸占据了半天时间,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在赶路,所以安排的景点相对较少。

★胡萨维克观鲸

胡萨维克港

冰岛是世界上最佳观鲸地点之一,墨西哥湾暖流滋养着冰岛海域中生活的二十多种鲸鱼,所以在冰岛无论冬夏都有很大机会看到鲸鱼。雷克雅未克沿海、斯奈山半岛、北部阿克雷里、胡萨维克都是著名的观鲸圣地。这次的观鲸地点就选在号称北部“观鲸之都”的胡萨维克(Húsavík),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边小镇。

镇上的教堂是标志性建筑。

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构成了胡萨湾。

港口停满了游艇以及观鲸的船。

这个观鲸项目的名称是Húsavík Traditional Whale Watching,提供商为Gentle Giants Whale Watching,集合地点就在胡萨维克港,他们家的标志是蓝色的旗帜。即使是夏天,也请穿的保暖些,当然船上也会提供连体外套。如果容易晕船,上船前在港口换船票时,可以向工作人员索要晕船药。观鲸船都非常专业,所以不必担心。中途如果不舒服,也可以选择在内舱休息。

这个是观鲸的小汽艇,速度快,视野好,尤其是机动性强,个人比较推荐报这种小艇团。

这是我们报的观鲸船。优点是比较平稳,缺点是人太多。所以记得一定要早点去以便能抢占船头的有利位置。我们去的晚了,只能坐在船的中间位置。

出海喽~~~

海面上能看到好几艘“同类”。基本上哪儿发现了鲸鱼,几艘船都会同时向这个地方靠拢。

这次看到最多的是座头鲸(humpback whale),它们会在夏天来到冰岛。座头鲸喜欢群居,更有着高超的跃出水面的技巧。观鲸时,人们经常能看见座头鲸以身体和鳍肢拍打水面,好似杂技演员一般灵活。这是一对座头鲸母子。

这些优雅的海洋巨人又是也充满了好奇心,喜欢跟随船只戏水,要是遇上心情好还会表演杂技哦。

这就是码头看到的小艇,可以近距离地观看鲸鱼。

小须鲸(minke whale)由于数量较多,所以每次出海观鲸一般都能看到小须鲸。小须鲸一般于夏季在冰岛海域中繁殖,有些还会持续到冬季。与其他鲸类相比,小须鲸生性温和、害羞,但体型不大,不过有些体长仍可达到9米。

尾鳍六连拍

★众神瀑布

神之瀑布

结束首次观鲸之旅,接下来赶往众神瀑布(Goðafoss)。

众神瀑布高12米高、宽30米,是冰岛北部乃至整个国家最著名的瀑布之一。不绕道阿克雷里的话,其实它就位于米湖和阿克雷里之间。

萨迦传说中,法律演讲人Thorgeir Ljosvetningagodi将旧时北欧众神的雕像投入瀑布,从而平息了冰岛的一场宗教危机,瀑布因此得名“众神瀑布”。

★Eyjafjörður峡湾

Eyjafjordur峡湾

离开众神瀑布,路上会经过冰岛北部两大著名峡湾——Skagafjörður峡湾和Eyjafjörður峡湾之一的Eyjafjörður峡湾。Eyjafjörður 峡湾宽阔广袤,美丽的小岛Hrísey点缀其间。Hrísey岛以其独特的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从阿克雷里市郊的Árskógssandur乘船前往,只要15分钟就可到达。岛上的拖拉机旅行团是一大特色。

被称作冰岛北部首都的阿克雷里就坐落于Eyjafjörður峡湾的怀抱之中,城市的温泉泳池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这里还有一栋美丽的教堂和相当热闹的夜生活。

阿克雷里大教堂(Akureyrarkirkja)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符号,建在一个山坡上。爬上阶梯,从这个美丽的大教堂可以鸟瞰全市。

这座教堂建于1940年,一直是阿克雷里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

从阿克雷里到最后一个景点Hvítserkur犀牛石之间还会经过厄赫斯纳谷地(ðxnadalur)。它是冰岛著名诗人哈德格里姆松·J的故乡,位于阿克雷里西南大约35公里处。

这里有丰沛的牧草,山坡上都是放养的牛羊,一派山谷田园风光。

一号公路在谷底里穿行,两边风景幽美。

这一处山峰造型独特。

一条小溪蜿蜒而过。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难道这个地方就是冰岛的“世外桃源”?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怪不得孕育了冰岛的陶渊明——哈德格里姆松·J 。

★犀牛石(Hvítserkur)

Hvitserkur石

一路紧赶慢赶,抵达犀牛石(Hvítserkur)的时候已经将尽晚上七点半了。Hvítserkur位于冰岛西北部,从海面上伸出15米,是冰岛自然宝库中一枚鲜为人知的宝石。从地图上看,这里离一号环岛公路虽然不算太远,但是这段山路不是特别好走,建议一定开四驱车前往。

Hvítserkur绝对算得上是冰岛最酷的岩石,因其奇异的形状,所以在中文中常被翻译为“犀牛石”,而它还有一个更文诌诌的名字——“石兽吸水”。

观景台旁边有一条很陡的小路可以下到下面的黑沙滩上。

此刻在你的眼前,Hvítserkur真的犹如一头神兽在海中静静地吸着水。

由于不断受到海水的侵蚀,所以几年前人们在Hvítserkur的地基上浇筑了混凝土用以加固整块岩石。

关于Hvítserkur其实还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个住在西部Strandir的巨人想要扯下Þingeyrarklaustur修道院的铃铛,好在这个时候太阳升起,巨人被阳光照射后石化,所以才有了如今“石兽吸水”的奇景。

回到住的地方,查询接下来的天气情况,发现气象局发布了斯奈山半岛大风警报,而且雨量也不小,联想到第三天在南岸的糟糕经历,于是果断决定改变行程,把原计划的第8天和第9天的行程进行了对调。

第8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

Mörk Homestay——Deildartunguhver地热温泉——Hraunfossar熔岩瀑布——Barnafoss儿童瀑布——Gerðuberg熔岩石墙——Buðakirkja黑教堂——Arnarstapi小镇Bárður Snæfellsás斯奈山神像——Gatklettur海拱石——海勒那尔(Hellnar)

第一站是德尔达图赫菲温泉(Deildartunguhver)。它是欧洲流速最快(180升/秒)的地热温泉,但是温度极高(97°C),接近沸腾,所以请千万不要跨过护绳进入温泉区。

门口有个“自动投币售货机”,只是里面就摆放着一种商品——当地大棚里产的西红柿,折合人民币十几块钱一袋,买了袋尝了下,口感一般。

远处的湖面上升腾起袅袅白烟,像极了人间仙境。

方圆65公里以内的城镇用的热水都是从它而来,最远到达64公里外的阿克兰斯(Akranes)。热水通过这些管道传输,管道总长74公里。热水通过管道从这儿到达阿克兰斯需要24小时。

第二站是熔岩瀑布(Hraunfossar)。规模庞大的赫伦瀑布群高度虽不惊人,却异常的宽,它是由多条源于Hallmundarhraun的小溪流经900多米汇聚而成。

瀑布直接从熔岩底部渗出,黑色熔岩与白色瀑流构成了奇妙的色彩对比。

Hallmundarhraun是朗格冰川(Langjökull)下火山喷发所塑造的熔岩地带,这一带的山泉形成了众多瀑布,这些瀑布组合统称为熔岩瀑布,观景台这一段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段,也是最美的一段。

观景台左侧一些小的熔岩瀑布群,一直往远方横向绵延了六、七百米,瀑布沿着岩石壁汇入白河(Hvítá)。

★儿童瀑布

Barnafoss

儿童瀑布(Barnafoss)实际上在熔岩瀑布的上游。根据展板介绍,瀑布上原本有一座桥梁连接着两岸,但是附近农场有两个孩子在过桥时不慎落水丧命,这座瀑布才得此名,而随后悲痛欲绝的母亲便把桥拆掉了。

我没有再沿着步道继续前行去一睹儿童瀑布的“真容”,因为与美景比起来,两个逝去的小生命令人叹息!作为一个父亲,当知道这个悲剧后,心头总笼罩着一丝淡淡的忧伤。

★Gerðuberg熔岩石墙

Gerduberg石墙

很多人都赞叹冰岛面积不大,但是地貌变化丰富,旅行中高潮不断。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就是典型的一个地貌多样的地区,这里有火山有冰川,有熔岩地有黑沙滩,还有大名鼎鼎的草帽山,不论是摄影还是休闲游,都不容错过。离开熔岩瀑布,行驶大概20公里就进入了斯奈山半岛。 迎接我们的第一个景点是Gerðuberg熔岩石墙。

远处的Eldborg火山口,火山口被熔岩环绕,最近一次爆发是在6千年前。

这是一面巨型玄武岩石柱墙。面对大自然塑造的这堵壮观的石墙,除了感叹还能干什么呢?

石墙横亘在山坡上,绵延一公里。

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石柱最高竟然达到14米。

领导竟然爬了上去,不过据说顶上没啥。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这些玄武石。

斯奈山第二站是布迪尔黑教堂(Búðakirkja),纯黑风格的教堂,四周是鬼斧神工的火山地貌,人烟稀少。

教堂所在的小村庄曾是西部工业发展的重要地点,教堂最早建于1848年,在1987年重新建造。黑教堂附近的布迪尔酒店(Hotel Búdir)被Guide to Iceland列为冰岛最棒的十家酒店之一,有兴趣可以入住体验一下。

★斯奈山巨人神像

Bárður Snæfellsás

距离黑教堂19公里就是Stapafell山脚下的阿尔纳斯塔皮(Arnarstapi)小镇。18世纪,由于当时的渔业带动,小镇船只来往,人口兴盛;而现在渔业式微,镇上居民大多已经离开,所以小镇上如今多为度假小屋,但这里的自然风光依然吸引着世界各地游人的目光。在小镇步道的入口,矗立着一座用巨大石块叠成的斯奈山巨人神像(Bárður Snæfellsás)。

根据冰岛传说,Bárður是一半人类一半精灵。

他是当地的守护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守护着Stapafell山脚下的这片土地。

Bárður Snæfellsás图片

由于天气原因,Stapafell山被云雾笼罩,据说Stapafell山山体好似一座金字塔,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山顶上的一块神圣的岩石——Fellskross(Mountain Cross),这是象征神力的古老维京符号。

神像背后有步道通往海边,可以沿着海岸线散步。

站在海边的观景台上可以看到火山运动形成的玄武岩。

Bárður Snæfellsás图片

海鸥们围绕着山崖歌唱。

海蚀洞里潮水循环往复。

有时候不得不钦佩这些小小的生灵,它们在悬崖峭壁上筑巢,而底下就是惊涛骇浪。

★Gatklettur海拱石

Gatklettur

往东走还有一处叫Gatklettur的海拱石。

如同两只亲吻的海鸟

许多情侣拍摄婚纱照都选在这儿,寓意永结同心。

无意中进入了它们俩口子的领地,男主人用尖锐的叫声向我发出了警告。

这是从侧后方看到的Gatklettur海拱石,很像一座上下起伏的桥,为了表达美好,姑且叫它鹊桥吧。

第9天

斯奈山半岛

今天的行程安排:

海勒那尔(Hellnar)——斯奈山国家公园(Lóndrangar岩石、Vatnshellir火山洞、Dritvík and Djúpalónssandur 沉船湾、Skardsvik沙滩、Svörtuloftarviti灯塔)——Ólafsvíkurkirkja教堂——教会山(Kirkjufell Mountain)——Ytri-Tunga Beach观海豹——Fossatún

全天的行程主要围绕斯奈菲尔国家公园(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展开。斯奈菲尔国家公园取名于半岛上的斯奈菲尔冰川(Snæfellsjökull),其下埋着同名火山。上文介绍过,它是冰岛三大国家公园之一,与南岸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瓦特纳国家公园齐名。

岛上真正出名的景点,恐怕只有草帽山一处(Kirkjufell,也称教会山),但是沿途有许多值得游览的峡谷、岩洞、瀑布、山川,还有美丽而闲适的渔村,因此越来越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冰岛必去。

★Lóndrangar怪石海蚀柱群

Londrangar Basalt Cliffs

第一站是怪石海蚀柱群Lóndrangar,距离Hellnar小镇约10公里。

Londrangar Basalt Cliffs图片

在岁月和海水的侵蚀下,鬼斧神工地造就了这一片火山熔岩。

有一条小径可下山至海滩边,据说夏天时可以沿着悬崖见到海鹦。

★瓦汀舍利尔岩洞

Vatnshellir岩洞

斯奈菲尔国家公园内的斯奈菲尔火山赫赫有名,在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笔下,这里是前往地心世界的通道。虽然是虚构的,但是这个地方真有一处熔岩洞穴,可以带你领略火山内部的景象,这就是瓦汀舍利尔(Vatnshellir)岩洞。瓦汀舍利尔岩洞位于地下35米处,纵贯大约200米,形成于约8000年前的一次大型火山爆发之中。

瓦汀舍利尔岩洞见证了冰岛神奇的地质变迁。

2011年起这个洞穴才开始对外开放。在导游带领下由一条螺旋楼梯可以深入岩洞之中,触摸千年前岩浆留下的痕迹。洞穴里面很冷,所以要穿着暖和衣物、戴上手套。游览时间约1小时。

★Dritvík湾

Dritvik and Djupalonssandur

不仅冰岛南部有黑沙滩,斯奈山国家公园内也有,这便是Dritvík湾和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

Dritvik and Djupalonssandur图片

这个地方也叫做沉船湾,因为海滩搁浅着一艘沉船的遗迹。

这个叫Djúpulón的湖是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名字的由来。

最神奇的是,Djúpulón湖的水位会随着潮水的变化而变化,而且只有表面是淡水,所以湖里的水是不能喝的。

Dritvik and Djupalonssandur图片

下到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的步道两边都是石墙和造型各异的岩石。

这块岩石名字也叫Gatklettur,我发现在冰岛但凡有圆孔的岩石都叫Gatklettur。

沙滩上的沉船残骸来自于一艘英国船,这艘船于1948年3月13日的晚上在Dritvík湾的东部沉没,随后被海浪吹到了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

Dritvik and Djupalonssandur图片

放眼望去,沙滩上到处散落着沉船的残骸,令人嘘唏在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当地有一个习俗,渔民聚会会来此搬动巨石以证明自己的能力。最强者可以搬起154公斤的巨石,普通则搬起100公斤,弱一点的搬起54公斤,最弱的只能搬起23公斤。要是少于最弱的标准,那就小心了,会被认为不适合成为渔民的。

这边也要提醒参观的各位,不要随意去触碰或是移动这些残骸,保留它本来的面貌给后人。

黑沙滩上矗立的石墙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巨石。

这块岩石好像一只站立的北极熊。

成片的鹅卵石

这块海拱石也是Dritvík and Djúpalónssandur沉船湾的标志。

还是要提醒大家,和南岸黑沙滩一样,这里也要注意安全,如果是遇到了大风天或是涨潮时段,在沙滩上拍照要随时留意海浪。

★Skardsvik沙滩

Skardsvik Beach

Skardsvik沙滩本来不在计划中,甚至于在见到它之前我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在去往Svörtuloftarviti灯塔的途中让我遇见了它。所以说,在斯奈山半岛旅行,你的双眼一刻都不能停歇。

Skardsvik Beach图片

在冰岛,黑沙滩见的多了,难免有点审美疲劳,而Skardsvik沙滩是我们这次在冰岛看到的唯一一个白沙滩,所以格外珍贵。

我们在沙滩上写下爱的誓言

★Svörtuloftarviti灯塔

Svortuloftarviti Lighthouse

Svörtuloftarviti灯塔本身并无多大亮点,倒是边上的海岬有点Dyrhólaey海岬的味道,一定程度上算是弥补了第三天的遗憾。

★Hellissandur小镇

Hotel Hellissandur

离开Svörtuloftarviti灯塔前往草帽山的途中,看到了一座巨大的长波广播塔,高度超过400米。据说,这曾经一度是欧洲最高的建筑。

Hotel Hellissandur图片

这座塔位于Hellissandur小镇,在Hellissandur和Rif之间的地区,对于鸟类爱好者来说Hellissandur小镇非常重要,因为这里是冰岛最大的北极燕鸥栖息地之一。

★Ólafsvíkurkirkja教堂

Olafsvikurkirkja

往草帽山方向Hellissandur小镇的下一个邻居是欧拉斯维克小镇(Ólafsvík),欧拉斯维克的历史可以从18世纪说起,这里也是供游客歇脚的好地方。镇上的标志性建筑就是Ólafsvíkurkirkja教堂。这座教堂造型奇特,很惹人注目。

教堂边有块很大的足球草坪,要知道小镇总共也就几百号人,怪不得冰岛足球水平这几年突飞猛进。

一个平静而又祥和的小镇。

★草帽山

教会山

接下来要出场的就是斯奈山乃至整个冰岛最著名的标志性景点——草帽山(Kirkjufell Mountain)。草帽山海拔约460米,以其美丽外形和匀称的独立山体一直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最爱。

Kirkjufell从冰岛语直译过来应该是“教会山”,但是由于这座山的形状像极了草帽,因此更多人叫它草帽山。

摄影的经典机位,以教会山瀑布为前景。需要从教会山马路对面的停车区域沿小路走五分钟,过桥到瀑布的另一边。

教会山瀑布(Kirkjufellsfoss)分两层,美丽如画,与教会山相呼应,水流在青山映衬下显得愈发的清澈。

右上角的小镇是格伦达菲厄泽(Grundarfjörður),这个小镇最有名的是观虎鲸(Killer Whale, Orca),这片海域是冰岛看到虎鲸机率最高的地方。

瀑布第一层+草帽山

瀑布第二层+草帽山

最经典的机位是要将草帽山、瀑布和桥融为一体。

这是从不同角度看到的草帽山,山顶完全呈尖锥状。

这是在去往格伦达菲厄泽(Grundarfjörður)小镇的路上拍摄的草帽山,我不禁要问:这还是那个你吗?草帽山真正印证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首名诗。这个角度的草帽山也在电影《白日梦想家》里面出现过。

★Ytri-Tunga海滩观海豹

Ytri Tunga Beach

从草帽山停车场出来,仍觉意犹未尽。思绪间车已行驶在前往Ytri-Tunga农场的路上。Ytri-Tunga海滩是冰岛著名的海豹聚集地,与华姆斯唐吉(Hvammstangi)齐名,动物爱好者千万不可错过。

Ytri Tunga Beach图片

在这里可以惬意地欣赏海豹,肥肥的海豹可是十分的萌呢!

野生海豹游泳

晴天的关系,它们都在沙滩上悠闲地晒着太阳,样子憨态可掬。

观赏完海豹,心满意足地离开斯奈山半岛。个人觉得,对于斯奈山半岛来说,由于小景点众多,所以安排一天半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合理,毕竟它是“冰岛缩影”。当然,这次的斯奈山之行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错过了近距离接触斯奈菲尔冰川(Snæfellsjökull)冰盖的机会,原因是我的车没油了而且信用卡出了点问题,为了避免在山上抛锚,所以只能忍痛放弃。

第10天

Fossatún——雷克雅未克——骑马——雷克雅未克

一大早,从Fossatún驱车90公里赶回雷克雅未克,结束了为期10天的冰岛环岛之旅。把车还回车行以后,就前往市政厅那儿的游客中心等待今天最重要的活动——骑冰岛马。 这里提醒各位,原先如果你报名参加各种旅行团,可以让活动组织者直接提供从酒店到活动地点的接送服务。然而从2017年7月15日开始,雷克雅未克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旅行团接送的新政策。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地区,旅行团接送车辆将无法直接前往您的酒店,而只能在指定接送点接团。大家可以按照预订单上组织者的联系方式提前与对方联系,咨询接送事宜。

这幢楼就在托宁湖边上,很显眼,它的对面就是上图中“2”接送点,后面就是“1”接送点,大部分的旅行团都会从“1”出发,因为那儿是游客中心。

★雷克雅未克郊区骑马

这次报名参加的骑马项目叫做Family Horseriding Adventure,提供商是Ishestar Riding Tours,骑行的时长是半个小时,很适合亲子游。如果不带孩子的话,还可以选择时间更长一点的Wild Horseriding。提供商会准备帽子、夹克、骑马靴等等骑马工具。由于骑马一般都在郊外,风比较大,所以自己要做好保暖工作。

冰岛马性格温顺、外型可爱、步态丰富,骑马的安全性完全不用担心。据活动组织者介绍,境外的冰岛马总数要比冰岛国内的总数更多,约有十万只冰岛马生活在境外,冰岛仅有八万只。但是离开了冰岛的冰岛马再也不许返回国内,冰岛也禁止从境外进口其他马种,冰岛马也因此一直保持着纯净的血统。

冰岛马的最特别之处则是它们的特殊步法。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马一般掌握三或四种步法,而冰岛马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会五种步法的马,是世界上最“能”跑的马。由于冰岛地貌粗犷而崎岖,冰岛马逐渐掌握了一种名为托尔特的特殊步态(tölt),可以随时进行爆发性加速。不过在我们参加的这个项目中它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领导骑的这匹是个吃货,一路不停地在吃。

我们的大小女骑士

维京女战士

骑完马回到雷克雅未克,还剩大把的时间,所以又上街闲逛去了。这是冰岛Premier府。

外观相当朴素

★Laugavegur购物街

Laugavegur街

Laugavegur大街以及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正对着的Skólavörðustígur大街是雷克雅未克的主要商业街。在这里可以购买到护肤品(比较有冰岛特色的是面膜泥)、羊毛衫(记得看产地)、保健品(例如冰岛鱼油)以及一些小的手工艺品。

去找寻冰岛最有名的热狗店Bæjarins beztu,由于第一天在雷克雅未克的时候开车没找到,正好今天步行可以慢悠悠地寻找,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这个小亭子。Bæjarins beztu因为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光临而名声大噪,最经典的吃法是“eina með öllu”-with everything-什么都要,就是热狗浇上特制蛋黄酱、芥末酱、番茄酱、炸洋葱和新鲜洋葱,味道还不错。

吃完热狗又去寻找雷克雅未克最好吃的冰激凌Valdís,需要经过雷克雅未克旧港。

Valdís的店面同样很不起眼。

冰淇淋的份量很足,而且口味也超棒。

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雷克雅未克最有名的龙虾汤海鲜老字号餐厅“海上男爵”(The Sea Baron)尝一下龙虾汤,去最有名的鸡尾酒吧Slippbarinn喝上一杯,去最好的餐厅“冰岛酒吧”(The Icelandic Bar)大块朵颐品尝羊肉和海鹦肉……我想,用美酒和美食犒劳一下自己,以此来结束整个冰岛之旅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哦。

五、相别

次日一早,我们从雷克雅未克机场起飞,恋恋不舍地离开冰与火的世界,前往白色王国——格陵兰岛的伊卢利萨特,开始下一段奇妙的旅程。

最后把本次旅行中所有去过的冰岛景点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罗列一下,方便大家查询和取舍。

►火山:凯瑞斯火山口(Kerið Crater)、Skutustadagigar假火山口、Hverfjall假火山口、克拉夫拉Stóra Viti火山湖、教会山(Kirkjufell Mountain)、Vatnshellir火山洞

►瀑布:黄金瀑布(Gullfoss)、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ogafoss)、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黛提瀑布(Dettifoss)、众神瀑布(Goðafoss)、熔岩瀑布(Hraunfossar)、儿童瀑布(Barnafoss)

►湖泊:杰古沙龙冰湖(Jökulsárlón)、米湖(Mývatn)

►冰川: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地热:Gunnuhver Hot Springs、Strokkur间歇泉、Námafjall地热区、Grjótagjá蓝洞、米湖温泉(Myvatn Nature Baths)、Deildartunguhver地热温泉

►板块:Bridge Between Continents、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

►沙滩:Reynisfjara黑沙滩、钻石冰沙滩(Diamond Beach)、Skardsvik沙滩、Dritvík and Djúpalónssandur沉船湾、Ytri-Tunga沙滩

►熔岩:Dyrhólaey海岬、Dimmuborgir Lava Formations黑色城堡石阵、Hvítserkur犀牛石、Lóndrangar岩石、Gatklettur海拱石、Gerðuberg熔岩石墙

►峡谷:Fjadrargljufur峡谷(Fjadrargljufur Canyon)、Ásbyrgi峡谷(Ásbyrgi canyon)、厄赫斯纳谷地(ðxnadalur)

►教堂:Hvalsneskirkja彩色教堂、哈尔格林姆大教堂(Hallgrimskirkja)、斯考尔霍特教堂(Skálholt Cathedral)、维克镇教堂(Vik Church)、阿克雷里教堂(Akureyrarkirkja)、Ólafsvíkurkirkja教堂、Buðakirkja黑教堂

►灯塔:Hopsnes灯塔、Svörtuloftarviti灯塔

►小镇:地热小镇Hveragerdi、龙虾小镇霍芬(Höfn)、观鲸小镇胡萨维克(Húsavík)、海豹中心华姆斯唐吉(Hvammstangi)、Arnarstapi小镇Bárður Snæfellsás斯奈山神像

►城市:雷克雅未克珍珠楼(The Pearl)、市政厅和议会厅(Reykjavik City Hall)、托宁湖(Lake Tjornin)、哈帕音乐厅(Harpa Reykjavik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太阳航海者雕塑(Solfar Sculpture)、霍夫迪楼(Hofdi House)

敬请期待本篇的姊妹篇——格陵兰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