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携带母亲大人来北京游玩   帝都好美真令人流连忘返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第一次携带母亲大人来北京游玩 帝都好美真令人流连忘返

第一次携带母亲大人来北京游玩 帝都好美真令人流连忘返

• 出发日期/2023/11/1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赏秋 万圣节

前言

我是广东肇庆市人,带着母亲到北京游玩,初步估算要6-7天时间,包括来回时间就要8-9天了。到 北京 后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北京一卡通)乘坐地铁公交,乘坐公交5折优惠,地铁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

由于我们是自由行的,不受限制,爱睡到几点就几点,爱去哪玩就去哪玩。(淡季北京外地游客不是很多),所以只需要提前把住宿和来回交通定好就可以了。

1.交通: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票  ( 3、4个星期左右更加便宜)

去:11.11肇庆高铁——广州南-地铁——白云机场——广州飞北京(下午三点的机票)    11.18回:地铁——北京西——北京西火车到广州 Z35(9.20-7.13)  —高铁肇庆

2.住宿:珠市口(欣燕都 北京门前天街店)(地理位置很不错  离天安门1.5公里,步行到大栅兰和前门天街都很近)

第1天

出发第一天 广州飞北京

11.11早上七点起床,吃过早餐后让媳妇开车载我们到公交站,坐上了去高铁站的公交车,8点就到高铁站了,坐高铁顺利到达广州南站,直接坐地铁赶往机场了(我也是第一次自己买票自己去机场,生怕错过了时间),中午一点半顺利到达并且通过了安检寄托行李(没多少人安检快)达到登机口(南航这个登机口够偏),这才和母亲吃过午饭(吃面包和鸡蛋)。14.25顺利登上飞机,老妈第一次坐飞机那个开心那个兴奋,一路都没有睡觉,一直看着窗外的美景,说这云层这景色这,这飞机还有送餐的老妈吃了饭菜不太很喜欢那菜和那水果酸奶等。顺利的飞机在傍晚6点就达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了,5.15北京就已经黑蒙蒙的,在飞机上往地面看,一层朦胧的灯和间隔分明的山色,景色真美真新奇,下机后再坐了1个小时地铁就到达住宿酒店(一出地铁口那风好大好冷),入住安顿好行李就和母亲大人外出去找吃的了,那个肚子饿呢,找了一家刘家的铜火锅店,来京第一餐老北京铜火锅刷肉,爽爽,回酒店洗漱睡觉了。

第2天

燕京大学-颐和园、天安门广场

这天是星期天,幸亏是提前预约了燕京大学的参观票,早餐过后坐地铁直奔大学,刷身份证后就入校园(看电视报道过的燕京大学,太令人羡慕了),妈妈更是好奇与激动(第一次带老妈入大学参观),开玩笑的说哪天哪个后代能考入这校园或者北师大都了不起啊。参观了镇校塔与未名湖,然后就是乱溜达,湖边好多大人带小孩进来参观玩洒拍照的,遇到很多讲广州话的老乡。中午时侯找到了家园饭堂,跟着学生排队上3楼饭堂点了个饭餐,不好意思这里只能刷校园卡,给现金或者微信只能上四楼,已经点餐的我不好意思了,只能硬着头皮问隔壁的同学帮忙刷了一下卡。感谢感谢。还有我自己的一份怎么办呢,灵机一动,故伎重演,继续排队继续叫同学刷卡,可以这次这个同学没带手机,怎么办呢(同学虽说没事不用给,太好人了一生平安),拿饭后我拿着现金走到同学面前,给他钱连声说谢谢,内心感激万分,饭后就到颐和园了。从东宫门进入颐和园,就看到苏州街和福慈牌坊和四大部洲,适合穿汉服拍摄,一路走山到福景楼,一路下山就到昆明湖和十七孔桥了,景真美,可惜太大风太冷了,没有人坐船游湖,我们也没力气走去湖的对面了,从新建门出来(这时候很早4点钟),但是很难找车回酒店,想着早着呢,就坐地铁去天安门广场呢,出了地铁站才发现要重重安检(也好让我熟悉了地形,好后天来顺利点),经过半个小时中午来到发梦都想来的天安门广场(世界最大的广场),不是很多人就想着看看日落吧,很大风又冷,愣是坚持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降旗仪式了,但是妈妈看不到(不够高),怀着激动的心情和不想走的心态继续在广场打卡,妈妈嘴里都说这要回去了,本来坐两公交站就到了。这是第一天,回来晚了,没饭吃(想不起美团),只能带着妈妈去留学路吃了碗鸡汤面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3天

八达岭长城

今天是值得期待又带点思虑的,因为不到长城非好汉,又怕母亲爬长城脚累,起得早又去留学路吃了早饭(不好吃,但没多少选择),坐地铁去清河站,想着不用坐公交那么长时间(其实是错误的),星期一地铁满满的人,地铁转线又要走很远,还真不如去德胜门坐公交877呢,忘记提前一天订长城门票,爬完长城又忘记定回来的高铁又跑去高铁站,10.15到了长城站(要坐两次很长的电梯,估计地下30-50米),出来左转600米就到了长城安检口再过500米就到长城登山口了,北城最多人,一路爬人一路增多(很多广东佬),慢慢的长城就陡起来了,到3楼的时候妈妈就说不爬,等我了,我鼓励她说到四楼有厕所又有遮挡就好点,几经休整,终于到北四楼了,后来就我一个人继续攀顶(来之前就下决心要爬完才1.2千米嘛),越往上越陡峭人群越慢,真佩服那些七老八十的人和扯着背着小孩登顶的人(给你们一个赞),一个多小时的我才登顶回来,妈妈已经等候多时(风大幸亏有阳光),吃了干粮就慢慢下山回到美食城(下山时我看到了877指路牌),吃了个饭想着高铁回去好的,谁知道买错票了要等2个多小时才能上高铁,再转地铁那天晚上回到酒店已经7点了(这天我学会了用美团来定饭餐,此后几天妈妈都有热饭吃了)。

第4天

天坛-地坛-雍和宫-北京孔庙-鸟巢水立方

这天计划是闯天南地北,早上饭后坐公交很近就到了天坛公园(皇帝祈福丰收国泰民安的地方),从北门进入看到美美的城楼入口以及满园金色银杏叶,迫不及待就来几张美片,园子里面全都是树(柳树杉树松百年老树),天坛很大(天大地大,天神比人大)祈年殿分四五层,只能外观不能进里面,祈年殿是用来拜祭天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后面是皇乾殿(皇帝祖先供奉地方),在坛上才发现人多(东门进的旅游团特别多),沿着中直线逛了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坐公交(我妈还是有力气的,站着也行)继续去雍和宫(就是西藏佛教的北京点),里面全都是烧香拜佛的人,既然进入了就烧香拜佛后出来顺道去北京孔庙(国子监)打卡,接着还是徒步前往地坛公园,地坛很小只需2元公园票,里面草木丛生茂盛,令我意外的是里面很多小孩在喂鹧鸪,立马录个视频好让我家小孩看看。看着时间还很早而且附近有地铁站,心一念就来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外观鸟巢和水立方(本计划昨天长城回来就打卡的)。鸟巢要远观,近看感觉不是很好看,广场超级大(是我见过最大的体育广场),妈妈累了走一半就原地晒太阳等我回来,我就跑着去拍照打卡,然后跑回来(吓死我了,不见人呢),原来妈妈怕冷,跟着太阳走,一路看着我的路,走近了我也认出我的亲妈了。坐地铁直接回酒店订餐吃饭(北京5点就天黑了,基本都是6点左右就吃晚饭了)。

第5天

天安门

行程里面最最最重要的一天,这天是参观城楼加故宫博物馆,8.30才开始而已离住的酒店只有3个公交站,这天我们没有那么早起床,来到天安门广场西(没地铁站人少)经过安检后进入城楼门前,母子两人找好位置拍了很近很多很好的照片,就按照提示经过金水桥进入城楼内,按照指引寄存好东西以后就登上阅兵站立的地方了,一上楼一望眼,万里无际,辽阔天空地面尽收眼帘(人应该要有这宽广胸怀和远大志气),参观一圈、超级多第一次来北京来城楼的人了(我又何尝不是呢)。城楼下来记得拿回寄存东西,就继续往前走,故宫博物馆(中国600年的历史博物院),人潮拥挤门口一群群旅游团,队伍有点长,我们选择了没有旅游团的队,很快就进入故宫了,一进去立刻打开我的大脑视野了,真的太大了历史的老祖宗们太会设计建设了,太宏伟。故宫里面很多宫在修整不对外开放,又有很多宫只能外观,没来过的都想进来参观,参观完的又想着下次继续参观,除了慈宁宫没参观,其他的梦进入参观的都参观一边了(我的妈妈还真的熬,腿累了就歇歇等我继续参观回来找她),感觉就是珍宝馆和钟表馆值得参观,大开眼界(没想到千几百年以前的人都那么会设计那么会享受那么奢侈),宫殿大概就是皇帝接见官员的殿、皇帝办公的殿、皇后接受大官进贡的殿、皇子太子太妃住宿的地方,服侍皇帝皇后的服侍女人的住地,还有重要点就是皇帝的后花园,就是宏伟宽敞。参观完3点多,妈妈累着呢,就不上景山公园拍照了,直接去北海公园打卡就回到了酒店干饭睡觉了(这几天我的退都累,更不用说老妈的退了,但是她从不说累,难得一次来北京呢)。

第6天

国家博物馆

今天行程就只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不急,我们睡到自然醒9点才开门,坐公交才4个站就到天安门东(可惜我心急到广场东就下车了,幸亏绕了博物馆一圈就到了,免去重复安检的时间)。中国最大最齐全的博物馆,值得去参观学习一次。里面真的大(分地下一层及01234层,不同时间每层展出的内容有所不同,负一层基本固定未古代中国)。古代中国了解到我国有记载的发展历史,从夏朝公元前21世纪,到清朝1911年,28个朝代。负一层用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慢慢品尝古代的气味古代的进化,从金器到青铜玉器到石头到木制品都能制造出同类品同类型,有金项链金碗有铜缸铜盘有玉雕花玉如意,有贝币金币银元有铜币纸币,有瓷器展国画展国服展,有中国梦有复兴路有强国梦。很多北京本地的学生到此进行现场研学教育(这方式挺好的可以放松同学又可以了解课本外的意识开拓视野),在里面吃了面包和饼干充饥就算了,今次游览完时间还早,就直接过马路对面的天安门广场霸地方观看降旗仪式,好大风,但是又不能早上早起过来看升旗,就只能硬着头皮抵挡强风晒着太阳继续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让老妈看了一次完整的降旗仪式(降旗只用了10分钟不到)。

第7天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毛爷爷的座驾

第8天 回城北京-广州 火车

早上6.30分闹钟,老妈4.5点就睡不着了(可能想家了吧),早饭过后坐地铁20分钟,8.20就提前达到北京西站候车了,比坐飞机省心多了(去飞机场要1个多小时又要提前安检上机),9.20准时开车明儿7点到广州站。老妈第一次坐火车第一在火车上吃饭第一次坐那么长时间的车。还好,比较平顺,没有大的问题。顺道说说这几天的一些感概好想:出来玩就是要开拓视野、放松心情、心里只顾着安排每天的景点和时间,放松心情同时身体也累着呢,路上遇到很多广东人到北京旅游,有年轻一对的、有一家大小几口的、有姐妹携带父母的、有三几好友结伴而行的、有孙子带爷爷奶奶来北京的(云南人),真的首都值得至少来一趟,来过就好,不枉此行。心想趁着父母(以后的自己)还能远行,找机会创造机会一定要外出看看,人不远行怎知世界之大。此行最大的收获:圆了母亲远行北京梦,也达到了自己的心愿。祝福祖国,祝福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