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马耳他

攻略   >  马耳他主岛旅游攻略   >  心心念念的马耳他

• 出发日期/2015/05/10

前言

第1天

马耳他岛

沙哈,美丽的岛国,沙哈,热情善良的马耳他人,今生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见。” 七年后,同样的季节,我终于得以重返马耳他。本以为一切都已经熟悉,没想到再见依然有惊喜,再别依然会眷恋。“地中海和七千年的历史”,这是马耳他的旅游口号,许多第一次去马耳他的人都会对这个只有316平方公里的小小岛国所蕴藏的丰富的内容感到惊奇,这里有地中海最纯净的海水和灿烂的阳光,有地球上依然站立着的最古老的建筑,有七千年历史留下的无数传奇,有宏伟优雅的城市,有风味独特的美食,更有热情善良的人民......对了,对旅游者来说,这里还有个很大的便利,英语是马耳他的官方语言之一,所以会英语的旅行者在这里会感觉比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英语很不流行的南欧国家更方便更亲切。

马耳他全部领土只有三个岛:马耳他岛(MALTA),科米诺岛(COMINO),戈佐岛(GOZO),却是三种完全不同的风格,每一个都美得惊心动魄

米色石头堆砌成错落的素雅,充满动感的巴洛克装饰点缀出华丽的气魄,绅士们建造给绅士们的城市果然格调雅致而气派。

瓦莱塔大教堂的外表虽然不太起眼,却有着令人咋舌的华丽内在。我在欧洲见过的教堂可以说上千吧,见过华丽的,没见过这么华丽的,就是教皇的圣彼得大教堂的精细繁丽程度也不到如此啊!大教堂的地板上是彩色大理石拼出的纹章图案,这些文章都是圣约翰骑士团的成员的家族纹章。由于骑士团来自十七个国家,欧洲很多贵族家族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家族标致。天顶布满壁画、墙壁饰满浮雕、地板铺满拼花,这些都还不够,瓦莱塔大教堂最骄傲的地方是里面藏有一幅意大利绘画巨匠卡拉瓦乔的杰作(可惜不让拍照),那是卡拉瓦乔最大的一幅作品,也是他唯一签名的作品。

与瓦莱塔隔着海湾相望的有三座城市。官方认为他们最著名的称呼应该是:BIRGU, BORMLA, SENGLEA,但当地人大多称之为:VITTORIOSA, COSPICUA, SENGLEA. 在首都瓦莱塔建成之前,这三座小城是圣约翰骑士团最早的驻扎地。大围攻让三座小城几乎成为废墟,也让骑士团成了欧洲的英雄。BIRGU 和SENGLEA的人们用战斗中表现的超凡勇气,为城市赢得了新名称:BIRGU被命名为CITTA VITTORIOSA(胜利之城),SENGLEA被命名为CITTA INVITTA(未被征服之城)。 而连接这两座小城的BORMLA城被命名为CITTA COSPICUA(显赫之城)

姆迪那(MDINA) 是马耳他的旧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迦太基时代。这座米黄大石块砌成的城市位于一个小山上,被高大厚实的城墙包围着,与其说象个城市,还不如说象个城堡。十五世纪时,这里是马耳他最重要的城市,被称为“贵族之城”,后来经历数百年战争沧桑之后一度十分冷落萧条,又被称为“寂静之城”。马耳他靠近意大利的西西里岛,1693年西西里东岸大地震波及到姆迪那,城市一夜被毁。那次地震让西西里东岸一串城市彻底重建,诺托、莫蒂卡、拉古萨、锡拉古萨等一系列米色巴洛克城市在废墟上拔地而起,如今那一串城市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而隔海相望的姆迪那也在同一时期重建,几乎与诺托等城市是一样的风格素雅高贵华丽

大围攻也好,大轰炸也好,虽然传奇,却不过是这个小岛漫长历史的一瞬。七千年的历史,实在太过值得骄傲,关键是那历史还有那么遗迹可供今人寻觅和触摸。这是马耳他的TARXIEN神庙,距今4800多年了。

TARXIEN神庙附近不远就是HYPOGUEM地宫,这是修建于公元前2400年的地下宫殿,距今4800年了。地宫分好几层,台阶上上下下,密室一个套一个,结构非常复杂。地宫内现在有灯光和音乐,听着神秘悠扬的音乐穿越其间的感觉真的很神奇。

MARSAXLOKK是马耳他岛东南端的一个小渔村。碧绿的海湾中停泊着五颜六色的小渔船,每个周日上午这里通常会有鱼市,渔民们叫卖着新捕获的海鲜,十分热闹。而对大多数游客来说,最享受的莫过于在鱼市边上看着如此美景享用一顿新鲜的海鲜大餐啦!!

科米诺(COMINO)是马耳他三个岛中最小的岛,关于这个岛,我想我真的不用说什么了。

马耳他的国土由三个岛屿组成,科米诺(COMINO)岛是其中最小的一个。这个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的小岛据说常住人口只有四人(另一说为三人),却是几乎是所有到马耳他的游客的必须“签到”之处。这不,我七年前去马耳他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去成科米诺,这次重返马耳他,科米诺就排在了我的“必须完成的任务”的榜首。

去科米诺岛要在CIRKEWWA附近的小码头乘坐渡船。 CIRKEWWA在马耳他岛的最北端,七年前我从首都瓦莱塔乘公交车到那里还算挺方便的,不过据说近年来为了覆盖更多的旅游线路,公交车走的路线更长了,花的时间更多,所以我们决定打车去。出租车价钱也挺公道,将近40分钟的车程,28欧元。到了码头,好几家公司经营的渡船都在招揽生意,船的班次很多,来回票10欧元。

我们就乘着这样的小船出发了。一路碧海蓝天清风拂面,已足够让人心旷神怡。船开了十几分钟,绕过几块巨大的礁岩,船舷外的海水忽然变得格外晶莹透亮,不用问就知道,科米诺到了。

马耳他岛有金戈铁马的历史和丰富的历史建筑,戈佐岛有旷远的田园诗意和希腊史诗的传说,而小小的科米诺岛令游人趋之若鹜的秘密全在这一汪梦幻般的海水。 BLUE LAGOON (蓝色泻湖),是科米诺岛最著名的景观。这里原本是个海湾,海湾的出海口处由于泥沙沉积,使出海口形成了沙洲,继而将海湾与海洋分隔,便形成了这样的海中湖泊,谓之“泻湖”。

泻湖很多地方都有,威尼斯就是在一个大泻湖中建起来的,可科米诺的蓝色泻湖这海水可不是随处可见了,说它是整个地中海中最清澈的海水之一也不为过。这一湖碧蓝色的海水,通透得可以见看见水底的白沙,在阳光下荡漾着亮晶晶的波纹,宛如一块融化了的巨大的蓝水晶,亮得炫目,蓝得醉人。泻湖边还有沙滩,这样优质的天然游泳池对爱好晒太阳的西方人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每年夏天,蓝色泻湖里都是人山人海。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下旬,日最高气温也不过十八九度,许多游客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戏水了!

坐在泻湖边上面对着宛如浮在空中的小船们,成群结队的比基尼们晒啊晒。

勇敢的小妹妹在玩浮潜。

看这母子俩玩得多欢乐。

玻璃般的海水衬托得那两抹桃红色格外耀眼。

一家人坐在这样的碧波边晒晒太阳、享用一顿野餐,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两个人可以找个不被打搅的安静角落

玩玩自拍,记录幸福

或者,肩并肩看看书

俺们玩的不是船,是“悬浮”!

蓝色泻湖的水上娱乐很丰富,如果你觉得游泳啊、浮潜啊、潜水啊什么的都太累的话,可以坐在这样的巨型充气大沙发在水面上打圈圈,招摇极了:)

即使不下水,科米诺也不会令人失望。岛上有数条徒步路线,这次最可惜的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绕着小岛走一圈,好好探寻那些曲折的悬崖、隐秘的沙滩与梦幻般的海水之间的秘密。

科米诺岛上植被挺丰富,大多数是匍匐在地面的灌木,有的还开着小黄花。我看过别人的照片,大概是初夏拍的吧,居然岛上大片野花摇曳的,衬着那蓝盈盈的海水,美得太不真实了。

站在科米诺岛的北端,可以看到对面岛屿上的教堂和城市,那便是戈佐岛了。

其实科米诺岛上宛如水晶的海水不止蓝色泻湖一处。这是CRYSTAL LAGOON (水晶泻湖), 水深而透明,比蓝色泻湖更为神秘,而且岸边还有几个溶洞。只是因为沿岸都是陡峭的悬崖,无法游泳,所以游客罕至。如果下次有时间,希望能够徒步到这边来一探究竟。

戈佐岛

戈佐岛(GOZO)是马耳他的第二大岛,位于马耳他岛的北部。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尤利西斯被水妖扣押的地方据说就是这个岛。

戈佐岛的海岸由陡峭的悬崖组成,好莱坞大片《特洛伊》《角斗士》等都曾在这里取景。据说尤利西斯被扣押的那个洞就在上图对面的悬崖上。可惜我没带长焦镜头,没法拉近给你们看。不过面对如此美景,我真的有点怀疑,谁知道尤利西斯真的被迫滞留在这里还是乐不思蜀啊!

这是戈佐岛上最著名的景观“蓝窗”(AZZUR WINDOW), 面对这样的风光,我也无需文字了吧。

不同于马耳他岛的城市密布,戈佐岛有着质朴旷远的田园风光,那是一种很奇妙的风景,丰茂与苍凉并存,天生就合适做史诗的摇篮。

春天的戈佐岛,繁花满地,灿若繁星。

戈佐岛上的巨人神庙(Ggantija Temples)由两座不同时期的神庙组成。其实较大的一个修建于公元前3600年,距今五千六百多年了,比埃及金字塔还早一千年呢,是目前我们所在的星球上依然站立着的建筑中最为古老的一个。旁边稍微小一点的一个要年轻一些,是公元前3000年修建的,才五千岁而已。灿烂的黄花摇曳在神庙周围,不知道是否在曾经的五千多个春天里,它们年年都如此明媚。

戈佐岛的首府维多利亚城是一座安静优雅的小城。小城里有个城中城CITTADEL,是一个由完整的围墙包围的中世界城堡,内有教堂、街道、宫殿、工事等等。城堡位居高处,站在城墙上,周围旷野田园城市甚至远处的海岸都尽收眼底。跟MDINA一样,我也是第二次到CITTADEL了,可我居然为了在这里多呆一阵不惜延误下一段行程。

第2天

瓦莱塔

马耳他人喜欢说,瓦莱塔面对的海湾是地中海最美的海湾。我无法给这种断语做评判,因为我只去过十一个地中海国家、见过几十个地中海海湾而已,还有几个国家没去过。在我见过的地中海海湾里瓦莱塔这个的确是最美的。有走得更多国家的朋友认为,这说法是可以当真。

七年前的落日时分,我曾在那海湾边驻足远眺。海湾对面是三座连成一片的古城,因为在著名的马耳他大围攻中立下汗马功劳,它们都被教皇授予了新的名字。三座城市的城堡、教堂、宫殿、民居、码头几乎融为一体,层层叠叠、参差错落,宛如交响乐般既辉煌壮丽又层次分明,充满了宏大之美与细节之美。那时候就曾经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又回到这里,静静坐在海边,在艳阳与海风的抚摸下,看船来船往、云聚云散。

露台上的风光虽好,还是不能太懒,吃饱喝足出门转转吧。瓦莱塔城市不大,特别合适步行游览。因为整座城市都是大围攻之后教皇命令欧洲各国钱出力在短时间内建成的,整个城市的风格非常统一,到处都是当时流行的巴洛克建筑,华丽而充满动感。

瓦莱塔最值得一看的景点当然是大教堂了。这座外表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教堂实在是闷骚得可以,第一次去的人如果没做功课,进门一定吓一跳,这也太华丽了吧!

不仅大厅,连侧面的每一个小礼拜堂都华丽得让人咂舌啊。由于每一个小礼拜堂都是不同的欧洲国家出钱修建的,每个的风格都不一样,估计各国都在可着劲炫富想一争高下吧:)

大教堂的地面,全是彩色大理石拼出的纹章图案,每一个都代表一个参加大围攻保卫战的圣约翰骑士团成员的家族。

不过大教堂里最珍贵的东西是不让拍照的。七年前,我第一次去马耳他之前,我的意大利客户就跟我说:“去马耳他一定要去瓦莱塔大教堂啊,里面有一幅巨大的卡拉瓦乔的杰作,我从来没看过那么大的卡拉瓦乔,太迷人了!” 而我们的马耳他朋友说,那是卡拉瓦乔为数不多的签名的作品之一。

不过我觉得瓦莱塔最迷人的,不是那些宏伟华丽的建筑,而是这大起大落的街道两笔密密悬挂着的别具特色的封闭阳台。大概是为了防风吧,几乎所有阳台都做成了这种独特的样子,让街道两边的光影显得变幻莫测。

春夏季节,瓦莱塔街头常有露天音乐会。 周末还有古装舞会,走在街头不时遇到这般打扮的人,真的让人觉得很穿越啊!

那边是古典的优雅,这头是现代的激情。同一个周末的夜晚,那边的绅士淑女们拖着长裙打着领结翩然起舞呢,这边街头球迷们在尽情狂欢。一打听,原来是瓦莱塔足球队赢得了本季全国联赛的冠军,我很好奇这么小一个国家到底有多少足球队参加联赛啊,不过不管多少,这些球迷的激情与欢乐就象他们赢得了世界杯或者欧洲杯一样,任何一个旁观者都会被他们感染,不由自主融入那欢乐的人潮中。

PALAZZO PRINCE D'ORANGE
PALAZZO PRINCE D'ORANGE图片

一进门,迎接我的是这个整天笑眯眯的胖小伙子。他叫丹尼尔,是酒店的管家。丹尼尔操一口流利的英语,简直就是马耳他百科全书,哪儿有好吃的、哪儿有好玩的、去哪里怎么乘公交怎么乘船,我呆那的几天里,只要有啥搞不清楚的,一问丹尼尔绝对都能解决。离开马耳他的前夜,丹尼尔给推荐了瓦莱塔市中心一家餐厅,也是那几天我们下过的馆子里的东西最好吃的。前几天有朋友看了我的微博,决定9月去马耳他也住这里,我让她发邮件跟酒店联系的时候代我问候丹尼尔,结果丹尼尔回复说“也问候SOFIA啊,她送给我的巧克力真是棒极了!” 我晕啊,我没送过他巧克力呢,这丹尼尔到底有多讨人喜欢,这地到底今年去过几个SOFIA。

这是酒店底层的庭院,旁边有套公寓的卧室与庭院之间就一扇玻璃门,感觉跟在星空下睡觉差不多,挺神奇的。不过不用担心外人看见你睡觉啦,因为房间的布局结构,外人绝对看不见你,你却可以在床上欣赏洒在庭院里的月光。

这是楼上的公共活动空间。

PALAZZO PRINCE D'ORANGE图片

面对街巷的窗户。

酒店里一共只有五套公寓, 我住在阁楼上。这是阁楼的厨房。

最让我惊喜的是,卧室的阳台正好对着大海湾!这一次,可以一连几夜伴着当年曾让我激动不已的壮丽景色入睡了!阁楼顶上还有一个大露台,当中摆着一张色彩明艳的手绘彩瓷长桌,从那里看到的景象更为开阔。站在这洒满阳光的露台上,我恨不得哪里都不去了,就戴上MP3抱本书再弄点吃喝的,对着海湾坐上一天。

PALAZZO PRINCE D'ORANGE图片

不出门当然是不可能的。不过面对着这海湾迷人的夜色,我开始盘算,得好好充分利用一把这露台才行。

连续两个清晨,当我睡眼朦胧地站在晨风中面对寂静的海湾,都有这样巨大的邮轮从眼前悄然无声的缓缓游过,那么大,那么静,那么近,简直像是梦里的场景,太不真实了!

还有什么比在地中海清澈的晨光里享用一顿美味的早餐更美好的事情呢?到附近小店采购一通之后,我终于可以拥有这样美好的早晨了!

PALAZZO PRINCE D'ORANGE图片

阳光如神奇的画笔,让眼前的简单食物都变得如此诱人。

桌子很美、盘子也很美,是不是?那一刻真的觉得眼前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知足与感恩。

如果想品尝地道的马耳他早餐,酒店附近也有几家咖啡馆,各具不同的情调。

PALAZZO PRINCE D'ORANGE图片

第3天

• 地址:Xatt is-Sajjieda, Marsaxlokk, 马耳他
  • 简介:马尔萨什洛克自由港是马耳他的贸易港口。国家虽小,但该港口在欧洲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中位列11。除了经济用途,该港口最有名的就是周日的鱼市。在一长串绵延的海岸边,除了新鲜打捞的八爪鱼、大虾及各种鱼类之外,鱼

MARSAXLOOK是马耳他东南角的一个小港,也是马耳他最大的渔村,那里的居民至今依然按照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方式出海打鱼。每个星期日上午,码头边上会有鱼市,渔民们在鱼市上展示和出售最新的出海成果,新鲜的海鲜、热闹的叫卖方式、优惠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游客和马耳他本国居民前往。逛市场什么的一直是我旅行中最爱的内容之一, 四年前看三妹花子的博文《热闹的渔人码头》,瞧着她提着一条大鱼那神气劲儿,真让我羡慕不已,心心念念什么时候也去体验一次。

从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乘公交车,一路经过许多美丽的小城镇,总算来到了MARSAXLOOK。很精致的小镇子,跟马耳他别处一样,到处是米色石头的巴洛克建筑,在阳光下显得很明朗很安逸。

下了车直扑码头,只见沿着码头边一长溜的太阳伞,都是餐馆的露天座位,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嗯,看攻略上说的,这边鱼市上很多餐馆的,出售最新鲜的海鲜做的食物,是大饱口福的好去处。可是,我怎么只见餐馆不见卖鱼的摊位呢?鱼市到哪里去了?向当地人一打听,原来我们去的这个周末是小城的节日,渔民们都玩儿去啦,没有鱼市!晕啊,我都第二次来马耳他了,第一次是复活节假期也没鱼市,第二次全马耳他人民不过节了可小城人民自己过节,还是没鱼市,这什么运气啊....

不过,虽然没有鱼市, 小港湾也并不让人失望。 碧绿的海湾里停着五颜六色的渔船,简直就是“风景如画”一词的名词解释。

小船的色彩都很鲜艳, 模样都很乖巧,感觉就象漂了一港湾的玩具似的。觉得有点奇怪啊,其实这里的海水并不象科米诺岛和戈佐岛的那样清澈透明,可是这些船怎么看着还是象漂浮在空中的一样呢,是因为吃水太浅么?

不过,这些漂亮小船可不是摆看用的哦。人家可真正要乘风破浪出海打鱼的呢。你看这船尾堆着的渔网!

今天不出海,也不摆鱼市, 渔民们在码头上晒网也晒自己。

小朋友们,你们看到啥啦???

仔细看,这些渔船的船头都有一对眼睛哦!马耳他这种传统的小渔船名叫鲁祖(LUZZU), 船头的那对可是“神明之眼”,马耳他人相信,到了茫茫大海上,这双眼睛能帮小小渔船辨清方向,保佑出海之人平安返航。

鲁祖们的外观大同小异,明快的黄蓝配是渔民们最爱的色彩组合。所以,如果拍特写的话,这些船看着都差不多,不过,看看这些眼睛就能分出它们是不同的小船啦!

鱼市没看成, 美餐一顿绝不可少! 估计所有游客都是我这心理吧, 码头边那一溜儿阳伞下真是生意兴隆啊!餐馆的菜单价钱都明码挂在外面,同行的巴西小伙子安德烈很细心,硬是在几十家里面考察比较出最便宜的一家,说“我们就吃这家吧,最便宜!”这孩子,节约固然是好习惯,可是味道也很重要啊, 不知道这便宜有没有好货呢.......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价廉也可以物美。 这是我那天吃的煎金枪鱼排,这么大一块金枪鱼加上配菜, 才15欧元,味道也不赖!

这是另一位朋友吃的海鲜面, 也是十五欧元吧,料足且新鲜啊!

在MARSAXLOKK的时候,总觉得有种似成相识的感觉,它让我想起马耳他的另一个小港湾......我们住的公寓管家,堪称马耳他百事通的小伙子丹尼尔说:“其实二十年前,圣朱利安(ST. JULIAN)就跟MARSAXLOKK一模一样的!” 没错,我就是想起圣朱利安了!

圣朱利安在马耳他岛的东岸, 首都瓦莱塔的北部,现在是一个被现代化楼房包围着的小港湾。那里不仅聚集着数家高档的大型度假酒店,而且马耳他最高的楼房和最大的购物中心都在那附近。七年前,我跟几个朋友在圣朱利安的小港湾边上喝了一杯, 当时就是因为被港湾里五颜六色的鲁祖吸引。 上面这两张图都是七年前拍的,当时,看着这些渔民在高楼大厦与车来车往间专心地整理渔网或是尤其渔船, 忽然觉得莫名感动---

这世界诱惑太多,能安心坚守这份艰苦而古老的工作不容易。

变化也是有的,七年前我喝过咖啡的那家位置最好的咖啡馆如今易主了,现在占领这黄金位置的是马耳他连锁的CAFE CUBA。问老板,你们跟以前那家有啥区别么, 老板潇洒自信地一笑:“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比他们好得多啦!” 哈哈。 那就尝尝呗。斜阳里,一杯带酒精的水果饮料,一盘带着浓浓地中海风味的小吃, 真是让人神清气爽啊。

当落日西沉, 几个吃货又从咖啡馆转战到了CAFE CUBA隔壁的GULULU餐厅大吃大喝。 其实,其实,其实我是很想保持体重的,不过东西太诱惑啊!先是开胃菜,左边是加了各种香料的奶酪,口感细腻而醇厚,香味很重, 右边是涂面包吃的各种酱,什么海鲜做的、肉做的、蔬菜做的.......我都记不清了,反正都好吃。

人多的好处是可以点不同的东西大家分着吃,这两盘一盘是鱼丸,一盘是肉丸,都是外面焦香,里面细嫩。

这个有点象意大利的披萨,不过中间有个孔, 面也是发过的,口感很好,就是吃一小块就饱了,影响后面继续作战啊。

这都是兔子肉,不同的烧法和部位。就两字:好吃! 兔肉是马耳他特色菜之一,真是不好意思,我呆那几天一共吃了三次兔子肉,呵呵。

其实那晚的菜我都没贴完,太多了,直接贴甜点吧。 左边这个是手工冰激凌, 右边那个小点心有点象意大利的CANNOLO,外面是脆的面皮,里面是奶油和果仁,再撒上一点糖霜,还是热的,真的很好吃,就是.......估计很增肥啊!!!

舌尖上的马耳他

主人家在某小城外的一个别墅里,周围宁静优雅,有不少巴洛克风格的老别墅。

进得门去,只见一明亮宽敞的大厨房, 主人们正在忙碌者。 同行的马耳他朋友介绍说,那个帅哥叫Alex Mattei, 是一家名叫“第五种滋味”(Fifth Flavour)餐饮公司的老板,而他的母亲Pippa Mattei,则是一位著名的美食书作者,今晚的家宴就由Pippa掌勺。

说话间,我随意往墙上瞟了一眼,这一眼可吓我一大跳: 墙上端挂一奖状,上面写着Pippa Mattei所著的《Pippa's Festa》(Pippa的节日)一书, 获得2010年Gourmand全球最佳美食书大奖。 Gourmand者,英文中的“饕餮者”之意,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 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食著作奖项,原来今晚给我们做饭的可是一位真正的大腕儿啊, 不得了!

Pippa 说,除了这本获得世界级大奖的书,她还写了一本《25 years in a Maltese Kitchen》(马耳他厨房的二十五年),专门介绍马耳他烹饪,今晚我们将享用的,也全部是马耳他风格的特色美食。

只能满足视觉的地方称不上完美的旅行目的地,好的目的地当然少不了美食!马耳他菜肴是典型的地中海风格,自然、新鲜、美味,有点类似意大利西西里地区的美食却又有自己的特色。这次运气好,到一位叫PIPPA MATTEI的大厨家做客,要知道,她写的美食书可是获得过全球美食书大奖的哦!那一顿,真是吃得过瘾极了。这个,以后一定得专门写一篇好好回味,那样好的“味”,必须“回”。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运到顶级大厨家做客,不过不用担心,马耳他到处可以找到好吃好喝的

清冽的橄榄油、芬芳的柠檬切诺酒、醇美的葡萄酒,橄榄、西红柿、以及各种香草,都是马耳他美食中的常见元素,而海鲜和兔肉则都是马耳他的传统美食。

在马耳他,不一定要花费大钱才能尝到美味。我们在戈佐岛的维多利亚城买了上图近景中那两盘食物,一盘是披萨,另一盘是类似披萨的一种发面做的饼,都好吃得不行,关键是,这两盘才2.5欧元!简直便宜到不可置信啊!

此时厨房宽阔的操作台上,一些凉菜已经准备好,这是用百里香和杏仁混合的油烤的各种蔬菜, 后面是酿了鼓鼓的馅儿的大青椒。

锅里, 用茄汁和各种蔬菜烧的鱿鱼正咕咕冒着热气。

餐桌上,已经摆好浇着橄榄油撒了各种香料的生切大虾。

餐桌的中央,柠檬和黄玫瑰组合的装饰明艳而富有家常魅力。是啊,地中海菜肴中怎么能少得了柠檬那一份清香,对于柠檬,地中海的居民们都一份特殊的感情吧。

而我的视线却越过餐桌,被玻璃墙外生机勃勃的小院吸引,在那里,树上挂满累累的柠檬和柑橘,地上五颜六色

的鲜花竞相吐艳。

“Pippa, 你的花园太迷人了! 你不仅是个好大厨,还是个好园丁啊!” “那是我丈夫John的功劳,他是个好园丁!”

Pippa 还在灶台前忙碌着, Alex带着我们到花园里转了一圈,花园不大,植物品种却很多,搭配的精巧雅致、层次分明,各种明媚鲜艳相得益彰,简直令人嫉妒。除了花果,园子里还种了很多香草,Alex一样一样摘给我闻:薄荷、紫苏、罗勒、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都是地中海菜肴中常用的调料品,看来Pippa厨房里的香料都来自自家的园子啊!

开饭了,Pippa的丈夫John先生也出现了,一位神采奕奕、风趣幽默的小老头。

品尝完开胃的生切大虾之后,上来一道马耳他传统的叫做ALJOTTA的鱼汤,这汤看上去简简单单,但只喝一口那鲜美的滋味就迅速征服了我的味蕾。

“怎么样? 好喝吧? 这个汤是我点的! 我让她今晚做这个!” John得意地说。

“你真是太幸福了,John! 每天想吃啥就点啥,然后就有这么个顶级大厨给你做!”

“是啊,我很幸福,因为我有Pippa。 自从她29岁嫁给我之后,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我嫁给你的时候哪里有29岁?” Pippa抗议了。

“是29岁啊, 我认识你的时候你不到29岁,可是我娶你的

一盘又一盘诱人的美食端了上了,我努力克制着只往自己的盘里放一点点:这是冷菜,包括凉拌章鱼沙拉、蒜香味的胭蚕豆、烤蔬菜、酿青椒。

这是用胡椒、橄榄油、西红柿、罗勒等调味的新鲜绵羊奶酪。

热菜上来了,先是前面在锅里就引得我垂涎的鱿鱼, 然后是这种马耳他特色的PULPETTI TAL-LAHAM肉丸子,用牛肉丸加当地产的土豆和西红柿烧制。很好吃。

这是用包菜叶子包的奶酪, 做起来很费功夫的。

佐餐的是马耳他当地产的白葡萄酒,清爽而芬芳。

左一盘右一盘的已经应接不暇了,Pippa又端上自制的甜食---一种枣子馅儿的叫做MQARET的马耳他特色点心,还有手工冰激凌。本来已经吃撑了,决定只吃一小口尝尝味道,可是一旦吃了一口,唉,控制体重之类的事情还是明天再说吧....

餐后的利口酒(Liqueur), 用地中海特产的长角豆(Carob)配制的,加入冰块和柠檬后,酒香浓郁,甜度适中,很合适餐后享用。又喝了一种用橘子花水,加入蜂蜜,入口清香中有淡淡的苦味,回味却是甜的,很是清爽。

西餐的习惯,照例的餐后咖啡。我怕晚上喝咖啡失眠,便问能不能要杯薄荷茶? Pippa 说:“没问题。 Alex,到花园里摘点薄荷叶子来!” 哇,这薄荷叶子绝对新鲜啊!

吃饱喝足了聊天, Pippa说她会用中文数数,一开口,却是广东话。原来她父亲是英国海军,年幼的时候她跟着父亲的舰队满世界转学,曾经在香港呆过一阵。Pippa拿出她的两本著作,无暇细读,只觉得印刷极为精致,里面的菜谱都配有非常诱人的图片,极具感染力。Alex则拿出基本英国出版的游记,他说那是他姐姐写的。原来,Pippa的女儿是个旅行作家,目前生活在伦敦。哇,一位神厨妻子,一位能把花园捯饬得如同迷你伊甸园的丈夫,一个英俊能干的儿子,还有一个作家女儿,生活还能更完美一点么!

该告别了。这一顿家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美食,还有这一家人的友善、开放和对生活的热情。那满桌的佳肴、满园的鲜花、还有他们满脸灿烂的笑容,都让人由衷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 都说地中海的阳光让人更富激情, Pippa对于烹饪、John对于园艺,不正是抱有热烈而持久的激情,才能做得如此出神入化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