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着闺蜜去旅行

• 出发日期/2015/11/22

• 玩法/古镇

前言

我和闺蜜相识四年多,同睡一张床,衣服鞋子换着穿,艰苦的时候生活拮据,闺蜜也会将最后一张大钞掰成两半一起受苦😂,开心的时候大家靠在一起傻笑😆。自己的优缺点、生活习惯、感情经历、工作阅历,闺蜜了解你的事情比你自己了解自己的还要可怕😱!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去旅行过,甚至说我们自己单独旅行的经历都没有。这次刚好两人都休年假,虽然年假时间不是完全吻合,中间重叠的时间只有五天,旅行经不起等,没有绝对的准备好了才出发,趁着年轻,趁着兴致勃勃的时候就出发吧!

由于出行前一周才做的打算,所以没有做很充足的攻略,在出行前三天订的机票和住宿。

首先:决定你要去的地方(我们重叠只有四天,出发地在厦门,远的去不了,行程太赶,旅行应该是慢悠悠的感受这个过程,近的又不想考虑大都市,所以选择去苏州,本来打算苏杭一起的,时间赶决定只去一个)去苏州,参考了机票价格,最终选择春秋航空(厦门—》上海),转乘长途汽车(上海—》江泽),江泽下车旁边就是周庄古镇😊

接着:粗略决定要去的景点,根据景点附近的地理位置选择便于到达景点的住所(决定好目的地以后,可以参考别人的攻略,搜索适合自己的信息,苏州景点众多,我们不可能都去,所以行前就决定了几个一定会去的景点,再根据攻略里大家推荐的住宿,选择离自己要去的景点较近或者方便到达景点的住宿。)我们第一站选择在周庄,所以在网上订了周庄古镇里的住宿,行程可以打电话和住宿店家确认好,并且询问怎么从上海过去,我们到了江泽是店家来接我们的。

然后:提前查询当地的天气预报,明确知道自己在当地的几天时间天气如何,根据天气带适合的衣服(看完天气预报可能对所谓的多少度该穿多厚的衣服没有概念的话,不妨在攻略里面用筛选功能,选择目的地,选择几月去,会跳出该月份去旅游的人的攻略,进去看看她们穿多厚就知道了,以防万一可以多带一件轻羽绒服,可以压缩成一小团的那种,不占空间又便于携带。)

最后:准备行李,包括衣物、医药、充电宝、充电线、洗漱用品、必备的雨具、适合的护肤品等。(衣服前面说了方法,大家看着带吧,不过要考虑你买的机票是否有足够的行李托运额。医药主要是感冒药、创可贴、跌打损伤类的云南白药什么的。充电宝当然得带啦,为手机续航😄,要注意不要超过机场规定的容量,好像是一万毫安来着,我记不清了,超过可就没办法上飞机了,托运也不行。洗漱用品的话根据自己所住的住所来定,提前打电话问清楚房间有什么设施再酌情考虑,我住的青旅要带的。雨具主要只雨伞、雨衣、鞋套也算吧,因为看了天气可能会下雨,带了雨伞和雨衣,鞋套主要针对一些需要下水的项目,比如做船,竹筏什么的。适合的护肤品,我们两个平常不注重,除了日常护理,没有别的要带,苏州和上海湿冷,不用过于保湿,十一月大部分为阴雨天,不需要过分防晒。

补充:一些朋友提前买了景点联票什么的,我们没有买,查了一下优惠活动和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发现没什么必要。而且苏州景点分旺季和淡季门票价,十一月为淡季,网上买也不见的划算多少。

day 1: 09:20-10:50 厦门T4航站楼—》上海虹桥T2航站楼(全程一个半小时)

11:30 上海虹桥T2航站楼—》上海虹桥T1航站楼(下飞机出门右转可以直接坐到T1的链接线大巴,十分钟左右,不用钱)

12:30 上海虹桥T2航站楼旁的长途汽车站—》江泽 票价27(到T2后要乘电梯到负一楼去,沿着指示找长途汽车站的标志到达长途汽车站,基本上是一直沿着指示直走不过要走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才能到汽车站。在自助售票机买票到江泽,注意到江泽下午只有两个时间点一个14:30,一个16:30,所以要卡准时间,错过就只能等,不要选择保险哈😄多三块,然后就是到候车厅等车去江泽大概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达)

16:00 到达江泽,店家来接,前往周庄古镇住宿(提前给店家打电话估计好时间来接,到江泽下车,接我们的婆婆带我们走了五分钟左右的路到达周庄入口买票,票价100,买完票要拍照,这样三天内带着门票进出古镇都可以,不拍照只能当天。入口五点以后关闭,不用门票也可以进去,只不过周庄内一些重要的景点没有门票进不去,其他地方不用门票也可以在古镇逛的。)

day2: 12:00退房,

13:15-14:40 江泽车站—》苏州市汽车站

(江泽车站只开往苏州市区一个车站没有别的可以选,而且发车时间要注意卡准11:45、13:15等等,中间间隔时间还是蛮久的要卡准时间,票价12,行程一个半小时)

14:40-15:10 打车前往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下车后实在不想费脑筋搭公车,选择打车过去,注意,下车后会有很多拉皮条的问你去哪儿玩,买联票什么的更便宜,不要相信,打正规的士就好,不用管私家车。因为联票都是骗人的,不是把你带进景区,而是带到景点就不管你了,门票还得照买。我们就是上了车发现不对,然后强行下车打的去的旅舍)

day 3:12:00退房,把包寄在前台去玩儿,15:15-15:50 苏州站—》上海火车站 高铁

(桃花坞青旅可以寄包,下午玩过景点以后回去取,打车到苏州站,记住是苏州站,不要搞什么南站北站的,我们离苏州站近,一个起步价就到火车站了)

16:00前往上海苏荷国际青年旅舍(也是提前打电话问好去的路线,下高铁找到地铁线4号线上车,在大连路下车,转12号线到国际客运中心,坐地铁可以备些银币到自助售票机买票,只需要选择你要到的终点站即国际客运中心站,中间转车什么的不用选,车费四元起跳。持票在地铁转车就可以了,只有你不出地铁口,票都是有用的,转车不用再买票,这是为什么直接选终点站的原因。到达终点站按照店家指示,出地铁口靠右走看到唐鼓路的路牌走进去,走完唐鼓路右转就到苏荷国际青年旅舍了,十分钟左右路程。

day4:12:00退房,17:00 南京路搭地铁—》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根据店家的提议,就近搭车前往南京路逛,在南京路的石碑旁就有地铁入口,搭地铁2号线在南京东路下车,转乘1号线在虹桥一号航站楼下车。

19:10-20:40 上海T1航站楼—》厦门T3航站楼 回家😊

第1天

苏州周庄沁心园精品客栈
  • 地址:苏州昆山市周庄镇鱼池岸24号

行程中提到了店家来接,是一个婆婆来接我们的,客栈在古镇里面,对门就是全福寺,因为是新开没多久的客栈,设施都很新很好,门口还有一个小院子,老板娘人很好,晚上如果在镇上迷路了,打电话给她,她会让你原地停留,她来接你回去的😄

这是我们的房间,请忽略我们乱七八糟的行李

这是客栈外面,右边还有个小院子,我没有拍到

这是门票后面的地图,古镇不大,景点很容易找到

• 地址:周庄镇全福路19号(近古牌楼)

由于到的晚,已经是快五点了,很多凭票进去的景点都已经关闭了,我们只能在古镇里逛逛,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纸箱王是我们无意间逛到的,刚好在夜间,加上灯效,美的像童话。

纸箱王在全福路上,这条路算的上是商业街,吃的玩儿的都有,但偏贵。

走完全福路就出来古镇的景区,出门会有检票关卡,出去不用检票,但是回来进景区是需要检票的,所以票要随身带着。我们出来景区就是全功路,两旁有很多吃的,比古镇里便宜很多还好吃,这家的蟹黄汤包真的很好吃,里面包了满满的蟹肉。

吃完在街上闲逛,刚才说了出了古镇检票左转吃饭,右转的话可以看到很多买万三肘子的店铺,每家店价格都不一样,中等大小的肘子大概25一个为正常,大家别乱花冤枉钱哈,古镇里面买45一个。右转直走到一座桥,桥的左侧有个控水闸门,闸门上有个亭子可以看到很大一片湖泊傍晚还有些雾气。桥的右侧便是景区入口了,旁边会有几家酒吧,晚上也可以去坐坐。图上是站在桥上拍的,右手边有些酒家和酒吧,靠着河道别有一番滋味。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渔池岸23号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我们就住全福寺旁边,头天晚上逛完古镇,熟悉了大概路况就回来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就进了全福寺,一进去就被美景给吸引了,都舍不得走,全福寺后面就是南湖秋月园,很漂亮。

一阵风拂过,银杏叶飘落,想跟着一起飞

• 开放时间:08:00-21: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市街96号
  • 简介: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气宇轩昂,布置精当。

沈万三后裔居住的地方,大户人家就是气派,门口对着河道开了个大的通道,便于河运方便,沈万三是这里最有名的大户,相信大家不陌生,出海经商,更是因缘给予朱元璋经济上的一些便利,使得他在河道经商上更加便利。

沈厅很大气,每个套园都有自己的功用,

• 门票价格:周庄门票100元(含张厅、沈厅、全福寺、古戏台、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沈万三故居、叶楚伧故居、沈万三水墓、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天富博物馆、周庄博物馆15个景点)
  • 电话:400/800:4008282900,0512-57211699,0512-57217217,0512-5721533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北市街38号
  • 简介:周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具官宅特点,后花园的私人码头很有看头。

张厅没有沈厅那样宽大,但胜在套园很多,迂回曲折,最后面是个后花园,小桥流水穿梭而过,别有一番韵味。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中市街125号
  • 简介:临河而立的木质小楼,风貌如旧,曾是南社发起人的集会地。

是个饮酒会友的地方,在河道边上,过个桥就是迷楼了,站在迷楼上可以看到河道里穿梭的小船,河道对岸的街坊。

婆婆在用棉花纺成棉线

这是古镇入口,我们要离开了,从这里出去前往江泽车站

第二天周庄就降温了,江泽车站发车时间间隔长,我们没有踩准时间只能在这里等

苏州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512-67720007
  • 地址:苏州市桃花坞大街158号(创意园)
  • 简介:位于“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隐居一世的人脉古街-桃花坞大街上。

看了攻略选择在这家青旅,打车到青旅,入住很方便,我们是下午四点左右到的,房间有个小窗户,基本设施都有,就是就了点儿,其他都好,一楼布置的很漂亮很温馨,大家可以在那儿看书,计划行程,或者发发呆,有很多人在一楼休息,也可以和她们聊聊天天,备注,要擅于利用青旅,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便利。

这就是桃花坞青年创意园

大厅有很多布置,我没有拍全,沙发上窝了几只猫,懒洋洋的,都不爱搭理人。

门口的布置也很漂亮,我们到的时候还有人在这儿拍婚纱😏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连在一起,离青旅很近,出了青旅左转一直直走就到了,走路的话二十分钟左右,博物馆有着现代的美,与苏州园林的古典美不一样,进去不用门票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观前街我们是逛完博物馆和忠王府就出来了,因为来的晚,其他景点五点以后基本也关了,所以只有逛街和吃美食,然后沿路问过去的,也不算很远吧,中途吃了不少小街道上的小吃和名菜。观前街其实主要还是购物的地方,也有一些吃的,个人觉得就是商业街,逛完以后就回青旅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第二天我们是租了青旅的自行车出去的,自行车很好骑,而且苏州很多路线都有自行车专用车道,很方便,前面我就说了,要擅于利用青旅嘛,租车很便宜的,我们租了五个小时左右两辆车加起来才四十几的租车费。山塘街是条古街,从青旅骑过去过个桥就到,可以开导航,很方便,桥上的风景也很好。

有这些还怕找不着路吗?

• 电话:0512-962015,0512-65337903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我们上午骑自行车逛完山塘街再往前骑十几分钟就到留园了,门票45(淡季)。留园里奇石嶙峋,楼阁错落有致,门柱和雕窗都是我的最爱

全景,我站在大厅感受了一下,宾客盈门,谈笑风生,坐看庭院的感觉,感慨大户人家真会享受。

这处厅的雕花是最多的,满屋子都是,我都舍不得挪开眼睛。

处处是景

这后院儿真真儿是极好的😄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549946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70(淡季),拙政园其实和苏州博物馆紧挨着,但是前台到的晚,拙政园很大,一时半会儿逛不完,就决定改到第二天来逛,不愧是苏州第一的园林,所以逛过的园林当中我最喜欢这里,一步一景,处处是景让人目不暇接,因为季节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银杏叶飘飞,枫叶染红的季节,让人流连忘返。

闺蜜偷拍

感觉全程她都在拿着手机咔嚓咔嚓

苏绣!!!

我带了一片回来,可惜枯了

醉了,醉了

全程都在偷拍,无语了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773263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门票30(淡季),狮子林就在拙政园对面,给我一种深宅大院的感觉,瞧这院墙高的,不过很漂亮呢。特别是它的窗户,别出心裁,最里面的阁楼也是别致的很。

狮子林的院落用了很大琉璃玻璃,显得洋气了些

就这镂空的设计,旁边的阿姨说天天都得擦

特别喜欢这个雕窗,用树藤做的样式

瞧瞧这院墙高的,我都爬到假山上了,还只是看到这个角度

入口就可以看到的高大厚实的院墙!

上海苏荷国际青年旅舍外滩店
  • 地址:上海市大名路239号
  • 简介:位于上海市大名路,交通便利,环境优雅。

我下午三点左右的高铁开往上海,逛完以后回桃花坞青旅拿包,打车起步价就到苏州站火车站,做半个小时到到上海火车站。根据店家指示到达苏荷国际青年旅舍,是外滩店,因为到的是下午就近可以直接去看外滩。这是最后的一个落脚点,也是最满意的住所,房间靠路边,布置的很温馨,而且还有一个小阳台,推门走到阳台上便是一排梧桐树,隔着梧桐树可以看到东方明珠。洗手间很大,设施都挺好的。

窗帘很有田园风,布置上花了心思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在青旅窝了很久,叫了外卖,吃饱肚子就开始出门根据店家的指引前往外滩,我们在外滩的欧式建筑这一侧,只要过来桥,就到外滩观光栈道了,下着小雨,外滩夜景确实很美,路上不少人为了在外滩夜景下拍婚纱照冒着只有几度下着小雨的严寒拍摄,也是够拼的。

第4天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前一天下着小雨逛完外滩就回青旅休息了,第二天一早搭车到南京路来逛逛,气温一天天降,只有六七度,大风呼呼的刮,南京路上还是很多人,不过这里只要是购物,还真没有什么景可看,南京路很大很长,两边全是商场,如果你是购物狂,这里就是上海购物狂的天堂。我们心思在玩儿不再买,所以只是感受了一下,顺便看了看咱们集团的店铺,到附近的人民广场逛逛,就去就近的必胜客喝下午茶了,坐等四五点坐地铁去机场。注意我们是七点多的飞机在上海虹桥一号航站楼,但是你最好五点左右就搭地铁过去,上海的高峰期坐地铁可是人挤人,让你感受人多力量大的地方,最好不要去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