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四季变换,美不胜收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汉阳四季变换,美不胜收

• 出发日期/2015/01/01

前言

武汉分三镇:汉阳、汉口、武昌。我家起初一直在汉口,中学期间搬到汉阳住过一段时间,不过很快又搬回了汉口。大学在武昌住校,因此在武昌也曾拥有过一间上铺。

武汉很大,汉阳这个名字却很土。不知道为什么,这就是我小时候对汉阳的印象。她真有那么落魄吗?可逢年过节,我没少去汉阳钟家村买新衣服啊;她真有那么无趣吗?可小时候仅有的那么几次游泳经历,其中两次都是在汉阳动物园里。思来想去,现在我总算明白了,汉阳是千余年来积累的造化,觉得土那是我没文化。汉阳当真是个古老而有韵味的名字。

第1天

汉阳名副其实

翻看汉阳府的历史沿革,汉阳这个名字最早出现于隋朝—沔阳郡下辖的汉阳县。山南水北谓之阳,所以汉阳也就是指汉水北面的地域。汉水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打开现今的地图看看,汉阳明明就在汉水的南面,岂不成了汉阴?确实是“明明”,明以前在北,明以后在南。明朝汉水多水患,河流改道频繁。明成化初年,汉水经历了一次较大的改道。武汉博物馆有一副汉口形成示意图,这次不说汉口,借这幅图来说说汉阳。

图中的鲁山就是今天的龟山,江中的虚线圈应该就是早已消失于江中的古鹦鹉洲。汉水上游的郭师口,按着这个距离,十有八九就是现今汉阳的郭茨口了。

《嘉靖汉阳府志》中有一段话:“襄河在汉口北岸十里许,即古汉水正道,汉水从黄金口入排沙口,东北转折,环抱牯牛洲,至鹅公口,又西南转北,至郭师口,对岸曰襄河口,约长四十里,然后下汉口。成化初,忽于排沙口下、郭师口上,直通一道,约长十里,汉水径从此下,而古道遂淤。今鱼利略存,舟楫已不达矣。呼襄河者,水自襄阳来也。”

这么看说,汉水过襄阳后,其下游河段应均可称为襄河。汉水改道前,从鲁山南面入长江;汉水改道后,从鲁山北面入江。所说汉阳原本名副其实。

再看看《禹贡山川地理图》,为南宋程大昌所撰。其序中有“今且专以唐世地书为正”。序后第一张图便是“九州山川实证总图”。九州即大禹治水,天下所分九州。沔水即汉水,三国以前多称为沔水,三国以后多称为汉水。单单在宋以前,汉阳也是名副其实的。

• 开放时间:7:00-19:00,19:00停止入场
  • 地址:龟山北路5号

水道的变更有了水北和水南之分,而千余年来的山还是那座山—龟山。

龟山的山名据说有八九种,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应该是大别山、鲁山和龟山。

《尚书•禹贡》中多次提到了大别,其中“嶓冢导漾,东流为汉;又东,为沧浪之水;过三澨,至于大别,南入于江。”既然是南入于江,那所指的就不应该是现今鄂、皖、豫三省交界的大别山。

而《嘉靖汉阳府志》中也明确指出:“大别山,郡城北,三国南北朝皆为要地。《书•禹贡》“内方,至于大别”,即此。”

《湖广通志》中的汉阳府图也标出了大别山的位置。

龟山西北侧还存有清朝嘉庆文人鲍里星的摩崖。

一般很少有人走这条路,大致在三国鼎的东北不远。

关于鲁山,《嘉靖汉阳府志》中有:“大别,《禹贡》之山,其后或有以鲁山名者,要之,一山耳。或云今凤栖山西有鲁肃庙,故以凤栖迤西名鲁山。然肃,吴将,岂应吴时遽以名山?今观大别、凤栖,南北并峙,其间无他山,鲁山为大别别名无疑,仍存之者,纪误也。”

龟山大事记是这么说的:“建安二十二年(217),官拜汉昌太守、横江将军东吴名将鲁肃病逝,其子鲁淑在大别山建造衣冠冢,改大别山为鲁山。”

所以鲁山之名是为纪念鲁肃而来。历史上经历过多次损毁、重修、搬迁,现在的鲁肃衣冠冢在龟山东南。

果真是大江东去,谁来续写风流。

只有石板上片片剥落的三国壁刻能给人一声沉闷的回响。

不知那一百多座三国群英像是否搬进了这座画像馆,也不知何时画像馆被浪淘尽。既如此,何不樯橹灰飞烟灭,破地重生?

沿着山脊一路向东。如果武汉是中国的丹田,那么我现在就沉在丹田的正中了。

登一趟龟山,称得上上沉丹田,下发百脉。丹田之气,无往不利。所以没事多上龟山走走,有事更应该上龟山运气。

仅存的几座三国人物塑像就在这条路上。孙家两兄弟。

桃园三兄弟。

曹孟德单人独骑。

他们都是干大事的,而且都只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三足鼎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难道不应该来龟山景仰一番吗?

如果走山北的路,就会看到很多拓展设施。

也有蹦极这种剧烈点的运动。

东侧的计谋殿据说停停建建一二十年,唱了一出空城计。现如今一看,还是空空如也,不知到底要唱哪一出?

曾经挺拔无比的电视塔也落寞无比,不忍近看。

真的希望他们能找回昔日的神采。

也如这殿前的花树,适时绽放。

曾经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飞架的桥是一座接一座,一座桥有着一片堵,我们仍在期盼着有个真正的通途。

东路下山通往晴川阁。牌坊上所刻:回首晴川有楼阁,扬眉玉塔接云天。鲁山切步。

眼前的这个人就曾带领过去人扬眉,仍供今人回首。

途中还有一位游客在寻找黄兴铜像,可惜从南路下了山,错过了。黄兴铜像在东路的山腰处。

真的想不到,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从龟山东路下山。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6号
  • 简介:濒临长江,登上楼顶,遥看武汉三镇和长江对岸的黄鹤楼。

铁门关就在眼前,晴川阁将在眼前。

必须要把这首诗再整体抄一遍: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唐代的崔颢一千多年前登高望远,汉阳是一马平川,绿树成荫。几百年后的明朝,朱厚熜从这路过后,上北京当皇帝去了。汉阳知府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时新增了晴川阁,并以崔颢的名句命名。晴川阁的诞生说不定也多少沾了点皇帝的光。

自那以后,晴川阁也是命运坎坷,屡遭损毁,多次重建、修建、扩建。

现如今的晴川阁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建的,仿的清末晴川阁的格局样式。

这张“武昌汉口鸟瞰图”成图年代不详,图以东为上。图中黄鹤楼于光绪十年毁于火灾,推测成图时间在光绪之前。大别山、晴川阁的标注依稀可见。大体上晴川阁重檐歇山式的式样没有多大变化。

黄鹤楼、古琴台、晴川阁并称武汉三大名胜。而这个三楚胜境则独指晴川阁。三楚应该是对古楚地的划分和称谓,想想项羽当年被称为西楚霸王,这个就好理解了。

荆楚总与水有着不解之缘,雄风赞的就是于水争锋。

晴川阁与禹稷行宫已经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南宋司农少卿张体仁督修大别山禹王庙。明天启年间,改禹王庙为禹稷行宫。清同治三年,禹稷行宫再次重修。上世纪八十年代按照“保持现状、恢复原状”原则,对禹稷行宫进行大修。可见禹稷行宫才是这里最古老的建筑。

古老的事物总是需要慢慢从远处窥探。

需要从一角徐徐揭开。

对于自己是否曾经来过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以至于十分惊叹我的身边有这样的盛景。

万世蒙泽。

井中天地。

据说这是武汉为数不多的清代木构建筑。确实气息比较纯正。

大禹神像端坐殿前。殿内四壁也都是大禹治水的传说和足迹。

穿过这道观澜门就是正晴川阁了。

不知是不是先入为主,当代复建的古代建筑,那种古色古香总是不够浓厚。

进入阁内,映入眼帘就是一副“江汉揽胜图”。

“江汉揽胜图”的绢本收藏在武汉博物馆。而武汉博物馆一楼大厅正面挂着的就是一张巨幅“江汉揽胜图”。明朝的武汉三镇已是繁盛如此。

登上对角楼梯,可以凭栏远眺。

可以看到禹稷行宫的全貌。

晴川阁前的晴川碑廊,一侧是江水涛涛,一侧是碑文滔滔。看不懂内容可以看书法的形和势,难得面山背水倚楼阁,闲庭信步有回合。

如果觉得文字乏味,山川地理图刻也不少,包括前面提到的“九州山川实证总图”。

廊下仰望晴川,光晕流转。

朝宗亭下看晴川,光彩炫目。

朝宗亭,取的《禹贡》中“江、汉朝宗于海”之意。

真正的江汉汇流朝宗。

晴川夕照乃是古汉阳十景之一,这处招月亭是否能营造新的景致。

穿过招月亭就是后花园。园中也有不少碑刻,记载了禹稷行宫的悠悠过往。

回到禹稷行宫前,鲁山脚下的铁门关近在眼前。

绕过禹稷行宫,禹碑亭就在圆门之外。

江滩公园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附近
  • 简介:汉口江滩公园上起武汉客运港,下至丹水池后湖船厂,全长7公里,以大面积绿化和滨江公共休闲活动空间为主,展示城市景观,并保持了亲水、生态、休闲的特色。

少年恃才心高气傲,唯与孔融杨修交好;

孔融爱才荐于曹操,赤身癫狂击鼓骂曹;

才虽难得火亦难浇,盛名难压转送刘表;

名不虚传轻慢难矫,遂予黄祖文书拟校;

青年义气得与子交,宾朋满座宴于江郊;

夏姬捧盅愿把心交,一饮而尽志比天高;

射赠鹦鹉请赋论调,文不加点传世文韬;

他人展颜我心却萧,鹦鹉予姬志寄神鸟;

祖绝后患身陨声消,葬于江心唯射来吊;

红颜命薄我为谁娇,君既已去妾身遂了;

鹦鹉凄凄叹无人瞧,化身为石千古光耀。

鹦鹉洲因三国狂士祢衡而闻名天下。狂者因狂而不得志,狂者因狂而少年逝。也许上天有感,鹦鹉洲也最终随江水而逝。

从晴川阁前往古鹦鹉洲所在,正好逆江而上,行走于汉阳江滩之上。

每年的六月底,莲花正是齐放时。

大禹神话园同样位于汉阳江滩。大禹的故事也随着江水在流传。

像这样的大型雕塑一共有十三座。这个场景为应龙助大禹治水。

大禹斩相柳。

而这幅长轴壁刻更是将十个重要传说串联在了一起。

这才是天马行空。

人和水的斗争还在延续。

镇江怪于龟山下,无怪乎有前朝帝王尊崇玄武,龟山能改龟山之名。

稍稍放慢脚步,不远处还有一道书画廊。

画廊里铭刻了昔日的荣光。

江流如海,晴川独秀。

长江一桥跨越了几代人。

如今仍然老而弥坚。

刚通车不久的鹦鹉洲长江大桥。

据说大桥正中的桥墩就扎根在古鹦鹉洲的所在地。

看这张“江汉合流图”,由于洞庭湖都显得这么近了,只能参考一下相对方位。白沙洲也有长江大桥,且在鹦鹉洲大桥的上游。这个位置关系在此就不要深究的好。

祢衡做《鹦鹉赋》时的鹦鹉洲早在明末就沉没了,清朝曾再次出现过一洲,初名为补课洲,后又改为同名的鹦鹉洲,且重修了祢衡墓。

祢衡墓
  • 地址:汉阳区龟山南路龟山南麓园丁园西侧

如今,重现的鹦鹉洲也早已消失,现在的祢衡墓又在哪儿呢?从长江一桥汉阳引桥段,龟山南麓的小路下山,穿过一座铁路涵洞。

沿着小路,背朝长江的方向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了。

山下虽然是居民区,但山腰的小路却罕有人烟。

身后虽留下《鹦鹉赋》,却少有人问津。这个有些悲凉的所在,也许是狂者的最好归宿。

自祢衡墓沿阶梯下山,正好来到莲花湖。

狂者似乎多不得志。汉阳古有南湖,李白流放夜郎,偶遇故人,众好友对饮于南湖。夜上酒酣,人纵有惆怅,胜于此湖寥寥无名。友邀白嘉其名,以传不朽。遂有了“郎官湖”。

而又传莲花湖曾为南湖一角,世人为纪念李白这位青莲居士,乃称其为莲花湖。

又说现在的莲花湖有一处郎官湖界碑,我还没有寻到。不管怎么说,莲花湖和李白有着不浅的渊源。

虽未举杯,亦可邀天下。

唯有天下可与之共饮。

莲花湖分为一大一小上下两湖,中间有窄渠相连,上有小南桥。

桥下有十二生肖像。

冬不见落叶,夏难见莲花。

不远处的龟山电视塔,虽已不如往日,但仍屹立于鲁山头。

每次从长江一桥过江时,都会自然而然地往这边瞄上一眼。

很可惜,没有看到过一次水上世界欢闹的景象。

只留一湖一塔弄清影。

当然也很稀奇,能看到年轻人在亭中舞剑的身影。

看朦胧天地,看时光消磨。

磨损很严重,也有可能和武汉的气候有关系。

真的可以刷一次漆了。

冬季唯一的色彩。

因为已经有了酒仙的雕像,我不确定这个是不是应该是茶圣的像。

也许是水上乐园的缘故,环湖路在中段封闭了。

郎官手中扇如眉,莲步轻款只来回。

举杯微叹醉不醉,春草方生终须归。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74号(近栖贤路)

莲花湖公园不远处就是汉阳公园。真没想到这里曾是徐寿辉的天完正府。虽说他最后也是为他人做嫁衣,但到底也曾雄霸一方。武昌有陈友谅墓,这里倒是可以考虑一下徐寿辉。

如今这个地方多数时间是老人们的乐园。

园子借鉴了苏州园林的布局,所以地方不大,倒也精致。

天上虽艳,地上不羡,还是免不了艳羡。

园内廊廊,廊内朗朗。

原来是位票友在唱京剧。话说回来,我很久没听到楚剧、汉剧的声音了。小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除了有租小人书的大铺子,还有唱大戏的戏园子。就连摆地摊支棚架的一条街上都搭过台开过场。铁皮炭火炉架子上还翻腾着烧烤,透过羊油孜然的熏烟,看不远处灯火阑珊,戏台上莺莺燕燕,念念不忘,小市民当年也很时尚。

江城的公园,多少不了水塘。

有了水塘就少不了波光。

生在湖边的人是幸福的。

因为他们不用去广场争抢地盘。

当然亭子总归是不够的,能守住地盘的都是有组织的。

没人的地方不代表就没有路。

出汉阳公园,不多时,再次绕回到龟山北,这里曾是声名赫赫的汉阳铁厂和兵工厂的旧址。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龟山北路1号
  • 简介:工厂改建的创意园区,洋溢着旧工业时代的气息。

现今这里除了住宅小区之外,还有一处汉阳造创意园。

园内分布着各种不大不小的创意公司。这栋楼应该是唯一的一个创意展馆,当然创意也是有价的。

这里房屋外墙多为这种常见的红砖,让创意多少打了点折扣。

当然,除了红砖,它多了不少装饰,也随之多了一点生动。

创意嘛,一定不能让人觉得单调。

植物总是一个不错的搭配。哪怕让墙面仅仅多出颗粒感,也能增加一些质感。

涂鸦只能代表一时的灵感。

美,也是可以再接再厉的。

这里还不错,有可能也是一个婚庆场所。

这里的红与绿确实很充足。

不管你是个文艺青年还是个社会青年,猜你们都在策划同一件事。

酒桶后面其实是个陶社。

这里的婚礼应该是低调而温馨的。

欢声笑语只在林中回响不也很好吗。

先在陶社来一曲“人鬼情未了”,然后到隔壁婚庆来一段此生共今宵

我想这就是爱吧。

我个人比较喜欢淡一点的木结构。

孩子们喜欢的鲜艳也对我的味口。

如果换成大块的石材就更粗犷了。

这个就不太好建议你换成孙悟空了。

总之相对于城市里灰闷的混凝土,这里确实要生动许多。

汉阳铁厂、兵工厂

昔日的汉阳伟业还有迹可循吗?

在龟山西面,月湖南面,还能看到这面牌楼。这一片曾是武钢汉阳钢厂所在,后来钢厂整体外迁,只留下部分厂区和几座车间。

厂区门口还能看到这块华夏钢源。

同属这片厂区,还能看到汉阳兵工厂的门楼。

往昔的进士怎么可能书而无法呢,何况还是个探花郎。

张之洞纪念公园
  • 开放时间:24H
  • 地址:汉阳区琴台大道

对面则是张之洞纪念公园。

湖面不大,如今有人将它经营成了垂钓场所。

巧了,正好就上钩了。

前方那栋奇特的建筑就是汉阳铁厂博物馆的新馆,目前还没有完工。我只是感觉搁在那的时间挺久了,也该收工了。而在墨水湖附近确有一个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而且是国内唯一的相关历史专题馆,稍后一定抽空去看看。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每人20元 (RMB)
  • 开放时间:开园时间  8:00 - 20:00(清园时间20:00)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动物园路60号
  • 简介:动物园内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是亲自休闲的好去处。

离开垂钓的小湖,附近能比月湖大的也就是墨水湖了。在我脑子里其实一只只有汉阳动物园而没有墨水湖。事实上正确的名字应该是坐落在汉阳的武汉动物园。事实上武汉动物园和墨水湖也是不可分割的。事实上湖也不仅仅只是墨水湖,墨水湖、天鹅湖、下马湖、马沧湖连成了一片。

虽然隔了一条长堤,但这两片湖面应该都属于马沧湖。

可以和天鹅共舞。

事实上我还有很多的事实:事实上以城市名命名的动物园我只去过两个,一个北京的,一个武汉的。北京动物园面积是武汉动物园的两倍,而武汉动物园的水域面积占总体面积的一半以上,所以武汉动物园的水域面积是北京动物园的三倍。

事实上北京动物园无论规模、设施、动物种类都要强于武汉动物园,但武汉动物园的水鸟区确实能胜过一筹,得天独厚的水域十分难得。

事实上很久以前的武汉动物园的水域可没这么热闹。这一侧属于下马湖。

我对它的记忆完全停留在里面的水上乐园了。

而下马湖则是它们的乐园。

这让我想起了《丹尼斯骑鹅历险记》,真的是太古老了。

锦鲤区也非常精彩。

只有撒下鱼饵的时候,你才能体会鱼是多么的多。

多得实在有些腻了。

这个分布密度我觉得正好。

可能是因为临湖而建,馆区也比较多,园内很容易分不清方向。

老实说,不敢盯着它们的眼睛看,总会不由自主地赋予其中一些东西。

赶紧来林间透透气。

相比之下,这里要自在不少。

尽管有围栏,室外的动物还是要幸运一些。

这个算不算美女与野兽呢?

这个只能算害羞了。

来到墨水湖畔,完全就不像是在动物园。

以前从桥上路过时就觉得这座桥应该还不错。

武汉的桥很多,而这一座确实是比较独特的。

不知道是不是袋鼠比较爱干净,这里的味道要清淡许多。

天气热了,大家都显得比较懒。

小东西虽然很可爱,可手里没草,它也懒得过来。所以草比葱卖得还贵。

最幸福的还是它们,有家有房有水塘。塘也不是一般的塘,名曰天河湖。

房子也是独栋的别墅。

这里火烈鸟真的是贼亮贼亮。

抢走了天鹅不少风头。

好在天鹅的控制水域要大得多。

• 开放时间:7:30-17:3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20号
  • 简介:平日求平安,可去罗汉堂数数罗汉,看看时运。

“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是归元禅寺的真义所在。

归元寺位于汉阳翠微路前段。应该是武汉香火最盛的寺庙。我只知道有亲戚朋友大年初五凌晨去的,也只能在门口烧香。

平日里当然不必如此。

这幅上联有什么来历我不知道,只是“大别”二字让我联想到了龟山。

殿前的放生池,据说多的时候能有好几千只乌龟。

大雄宝殿的一角。

大雄宝殿内的一角。

大雄宝殿上的一角。

大雄宝殿外的一角。

穿过不二法门,可通往罗汉堂。

这条长廊则一直延伸过来。

大部分人都是顺着内侧的廊道匆匆而过。

而我则在外侧廊道等着你们赶紧地过。

时机可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好等。

其实有不少人就是冲着罗汉堂来的。

对于罗汉堂,我的记忆仅限于我记得我的家人告诉过我,我去过。

“上有宝光,下有西园,北有碧云,中有归元”。据说指的就是这四座寺庙的罗汉堂最具代表性。

很遗憾,其他三座寺庙我都没有去过。

五百罗汉形态各异。

数罗汉的方式也不止一种。

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顺其自然就好。

从罗汉堂侧面出来,不远就是双面观音像广场。

这座铜像也是近十年来的新建筑。

后方的圆通阁更是二零一三年才完工。

上层木结构的阁楼当时禁止进入。不过底层的石台座却已经足够精彩了。

不知道这种结构的名字,只知道给人一种环环相扣的感觉。

这种弧线还给人一种时光流转的感觉。

清凉通透的感觉似乎更有利于在此悟道。

第3天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琴台大道
  • 简介:武汉月湖公园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月湖畔。月湖因古代却月城而得名,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其主流经龟山北部汇入长江后留下月湖。

江湖那么大,还不能将脚步停下。

引用一首诗:“沔水空闻却月城,可嗤黄祖谩虚名。早知所守无长策,好惜人才用祢衡”,杀祢衡的是黄祖,守却月城的也是黄祖。月湖因汉水改道而得成,因却月城而得名。

刚才提到了月湖桥,它是跨汉水连接汉口和汉阳的一座桥,临月湖畔。

月湖桥上三回头是有风险的,洒水车一来,那是避无可避。

汉口这一边有一个肉类批发市场。我过桥的时候都会往这头瞅上几眼。

特别是过年那阵子,香啊!这个是清真羊肉丸子,我们当然习惯叫它圆子。

这次先放下汉口不说,继续往汉阳走。

过月湖桥后来到的是月湖的西畔。

湖的南面有一座狭长的小山,名梅子山。梅子山南和琴台大道之间有林荫一片。

冬日,还有些青黄不接。

但还是能寻到别样的色彩。

那就是梅子山,好似手捧江湖。

冬日的梅子山则是若隐若现。

让人误以为山水天路都连成了一片。

关于梅子山的记载并不多,只知道上面有清代的摩崖。现在这一代驻扎了部队,贸然探访就不太合适了。

梅子山北和月湖南有一条小路直通到底。

一直以来我都分不清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

贴着山脚的围墙,还能看到遗留的碉堡。

三三两两的,还能发现采藕带的人。管理处是禁止这种行为的,但很难禁住,不如规范一下这种行为,主要还是安全第一。

这就是藕带,里面还夹杂了几只小龙虾。这个收成只能算一般,收成好的能装大半袋。当然这个胜在荤素搭配。藕带也算常见,但我相信有些人不一定吃过。这个东西还得吃酸的,炒酸辣的或者腌制泡菜,都十分爽口。

过梅子山,月湖南以湖光之色为主。

夏则清凉。

冬则哀伤。

一发似不可收。

一收似不可回。

差不多六月中下旬,莲花开始陆续开放。

似乎快要将整个湖面藏下。

思思盼盼似不舍离家。

连绿草也露出了点点惊讶。

就算天空也不愿抛下。

只为深埋其间一朵仙葩。

实际上这是深入湖中的一块小小半岛。

无论冬还是夏,它都是鸟的天堂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汉阳琴台大道10号
  • 简介:古琴曲《高山流水》的发源地,“三楚胜境”之一,小巧精致。

伯牙乃春秋楚国人,姓伯名牙,俞姓乃冯梦龙的二度创作。伯牙少时爱乐,拜成连为师学琴。数年技成,然虽能琴在手中,而心却难寄于琴中。成连对他的学生说:“吾能传曲,而不能移情。”但是成连的老师方子春居于东海蓬莱,不但擅琴,且能移人情。于是成连带着伯牙前往蓬莱山寻师学艺。到得蓬莱,成连留下伯牙一人,独自去寻找方子春。可过了很多天,伯牙不但未能见到方子春,连师父成连也再没出现过。面对身前茫茫大海,波涛汹涌,身后却是山林呼啸,声声悲鸣,不禁怅然若失,却发现说不出一句话来。手抚身前的悠悠古琴,若有所感,这天地间也许只有这琴音才能代表我真正的声音吧。遂指尖不由自主舞动起来,由缓而急,似急又缓。声沉能盖压海浪,声轻能透穿山林。似从天上倾斜而下,又似八方汇聚而来。蓬莱何来仙,仙音现蓬莱。一曲作罢,风平浪静,伯牙却久久不能平静。这时成连却出现在了伯牙身前,朗声大笑:“曲若子心,之已移情。”伯牙这才恍然,对师父的良苦用心感激不尽。方才一曲即为《水仙操》。

一时兴起,稍稍被我二度了一下,伯牙学琴的经过确大致是这样的。伯牙后来离开楚国,到晋国做了大夫。后奉命到楚国修聘。国事完毕后又去了趟老家探亲,也是人之常情。探亲过后就该回晋国复命了。可一别楚地十来年,伯牙不免留恋故乡山水,于是奏请楚王,称身体不适,欲从水路返回。晋楚两个超级大国虽然常年争霸,在这修好之际也不便拒绝。楚王不但同意了,还派船一路护送伯牙。这一日恰逢八月十五,船至汉阳江口,疾风暴雨,于是驳船于山崖之下。不多时,雨散云开,圆月当空,无以抒怀,遂抚琴应景。曲未尽,琴弦却突然断了一根。伯牙大惊:“此地荒芜,不可有人偷听琴音。定是有那匪贼之类伏于此地,欲行劫掠。快来人,速速上岸查证。”不久得报:乃是一附近樵夫,避雨山间,偶闻琴音。伯牙正是风流得意时,不免轻看山野之人,大笑之:“山中砍柴之人,怎敢妄言听琴?”樵夫却是不忿:“既无听琴之人,何来抚琴之人。”伯牙见他颇有不凡,遂与之攀谈。樵夫却对方才之曲知之甚详,伯牙更是心中惊疑,乃请其入仓内详谈。交谈之间,发现樵夫不但识琴身,还能明琴理,更表示能闻音度心。伯牙不信,抚琴试之。一曲罢,樵夫曰:“善哉!巍巍兮若泰山!”再一曲罢,樵夫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大惊,樵夫竟然无一不道破他的心机。遂忙为适才轻慢之举道歉,并奉其为上宾,这才得知樵夫名为钟子期。二人相见恨晚,相谈甚欢,不觉已是东方发白。奈何加油年迈双亲,子期起身告辞。伯牙虽不舍,却也不好再留。二人相约来年此地再会。

光阴如梭,又是一年中秋夜,伯牙仍驳船于当年之地,却不见子期身影。“想是江宽船密,子期不得见我船。待我抚琴一曲,他定闻声而来。”言毕音起,曲至半中,伯牙顿觉不妥,琴音中似有哀伤。伯牙不由惊呼:“莫非贤弟双亲年事已高,已离人世?子期重孝,断不能来会我矣。”一夜难眠,次日清晨,伯牙登岸去往集贤村探寻子期。路中岔道正不知左右之时,得遇一老叟迎面而来。伯牙道明来意,不料老叟突然潸然泪下:“子期乃吾儿也。去年今日,我儿巧遇伯牙先生,一见如故,结为金兰。得先生所助,我儿贮书以修。日则采樵,夜则苦读。不料劳费心力,积劳成疾,月前撒手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伯牙听罢,顿觉肝胆欲裂,放声痛哭,昏倒在地。老叟忙将其扶助,从一旁小童口中得知,此正是伯牙先生。良久,伯牙方始醒转,握住老叟双手,泣声道:“是我误了子期啊!”遂同老叟前往山头子期墓前吊唁。一曲流水今又抚,江山如故故人无。“贤弟重信,身虽不在,仍不忘当日之约,魂守于山头。今知伯牙者已去,空留此琴,谁为知音?”说罢,剪断琴弦,摔碎琴身,今生不再抚琴。

知音桥下雪雨停,高山流水未知音。

不入古琴台,不知古琴音。到了月湖自然要入古琴台,入了古琴台自然要听一听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

要把这个故事说完整,大概《琴操》、《列子汤问》、《吕氏春秋》、《乐府解题》、《警世通言》相应章节合起来就差不多了。

又是一年月临近,辞晋归楚隐林荫,故人双亲如我亲,高山流山再无音。

再次兴起,以上略有加工。

故事说得有些长了,知音难觅,友情肯定是越长越好。

古琴台的遗址有点争议,一说在石首市的调弦亭,始建于宋朝,毁于民国,未曾复建。二说就是汉阳古琴台。汉阳的古琴台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毁于抗战期间,解放后按原貌复建。

清幽淡雅,是个抚琴之地。

园内有很多珍贵碑刻。其中伯牙台上的方碑相传为北宋大家米芾的手迹。

谈书法我是外行,随便来一帖,是不是够飘洒俊逸?

门楣之上也是同样的两个字。

知音树下的高山流水厅。

厅是一个古琴展厅。琴瑟据说都是伏羲发明的。琴初为五弦,后增两弦,一文弦,一武弦,乃周文、武二王。瑟有二十五弦。琴在宾客前,瑟在屏风后。

有琴有画。

同时也是一个古琴演奏厅。

琴是七弦古琴,茶是汉口方砖。都是第一次听说,惭愧惭愧。

这个可不是砖茶,是精巧饰物。

竹片上层层片片的就是青砖,桌上都是茶艺表演的道具。

茶有清香,绵绵而退。

琴师和“侍女”都会着汉服。首先会讲述高山流水的故事,然后是茶艺表演,最后是古琴表演。琴曲为《流水》,曾收录进当年的太空探测器“旅行者”号所载的金唱片中。

现在所说的《高山流水》是古筝曲,并非伯牙的那首古琴曲。古琴曲《高山流水》后世也被拆分为了《高山》和《流水》两曲。今曲也均非古曲。

《流水》当真是如水般无形有意。茶水浸心,琴音倾心,难怪人若要醉何须要酒。

每个人的桌前还都略有不同。

若是能在沧浪亭里抚琴一曲,岂不是新月湖一景。

半高的墙,流水的样,似乎专为琴曲而立。

琴台虽小,却恰为琴音而聚。

琴曲虽短,友情却千古不去。

一曲虽了,却总有再续。

汉之阳声名扬

说了那么多,远远还没有说完。说了那么多,其实只有一句话:我有个很大的家,我只想好好聊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