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葵园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1/14

百万葵园游记

百花盛放

一个偶然的梦,牵引着云游海外多年的我,从南至北跨越赤道,远涉重洋回到故土。不知是机缘的使然,还是触摸到穗城的温润和花草的芬芳,我的脚步在南沙“百万葵园”, 这个几十万朵向日葵终年盛开的金灿灿的寻梦园里停留了下来。

“百万葵园”,据说始建的灵感来源于十几年前一则关于向日葵的小新闻。如今,光阴满载着园主的非凡创意和园丁们的辛勤劳作,编织出26万平方米金葵的橙澈和田园间的姹紫嫣红,合着野蜂在花丛中飞舞的欢快律动,向游人们传递着大自然无偿的馈赠。带着好奇和兴奋,我穿梭葵园,缓缓地,吸汲着一缕缕沁人肺腑的葵香。

葵花,给了我孩童时代对花儿的最原始的印象和记忆,“葵花朵朵向太阳”的歌声至今仍是那么耳熟,但是,如此近距离的端详、甚至触摸,却是头一回。仔细观察,葵花的确朵朵向着太阳,想必是吸取了阳光雨露天地之精华,葵树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葵花盘、葵瓜子、叶、梗、根,从上到下都可以提取出不同的入药元素:蛋白质、维生素E和B3、矿物质钾、氨基酸等等,用于降血压、降血糖、软化动脉、养肝补肾、帮助睡眠和记忆,安心宁神,延年益寿。

神秘花园

走出花田,漫步园庭,眼前是一条条蹊径一道道景,一簇簇斑斓一首首歌,驻足眺望,无论面朝何方,都能感受到流淌的色彩,醉人的诗。

紫伞绿坪:冲突的色彩在这里却是如此和谐地上下呼应,莫非传说中的神秘花园?

棕榈高耸:长廊、微风、叶婆娑,仿佛椰林醉斜阳,海浪逐沙滩;

枫蓬通幽:分明天边的霞光,燃起一团团热情之火,温暖人间;

浪漫玫园:红得热烈,笑得迷人,尽情舒展着青春的情怀;

熏衣草、孔雀花、太阳花。。。。名花异草, 无所不在,香气馥郁。

不知不觉,日照当空,午餐时分,我们踱步到了鲜花餐厅,顾名思义,这又是一片花的海洋,让人惊喜连连的是,四周还别出心裁地陈设了一组组看似毫无关联却惊艳无比的奇闻异事主题展品,涉及古今中外、科技文化、时尚娱乐等等,比如爱因斯坦和乔布斯的巨幅悬画、由6千个蝴蝶标本制作的精美孔雀图,范冰冰的青花瓷瓶长裙,万花丛中的玛丽莲梦露。。。据说,有许多展品,是园主本人亲自到国外去淘回来的。

在这里,你无须做什么旅游攻略,也不必纠结归途何处,任由感觉牵引,走在哪里,都能在自然与身心的交融中,使灵魂的一方净土得到浸润,收获一份天成地就、至纯至美的享受。

童话世界

顺着孩童们的欢声笑语走去,我们进入了一个童话乐园小世界,七彩动漫村布满了孩子们早已熟悉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变形金刚、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等,还有上蹿下跳却害羞躲闪的小松鼠,童趣盎然的蚂蚁王国、麦兜猪乐园、小白鼠乐园、白鸽广场、西瓜蟹园、蝴蝶园、金鱼水中王国、动漫科普长廊。。。难怪孩子们到了这里,便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夜晚来临,一场光与影、声与形的视、听、嗅、触、味、动6维空间的感官盛宴呈现眼前,这是一个以励志探险为主题的影视片,荟集了悉尼歌剧院艺术灯光秀的创意、奥斯卡视觉金像奖导演的精心设计、和全球技术领先的投影设备的精华,投射在300米远处的偌大的立体城堡外壁上,溢彩流光,赏心悦目。我曾经看过许多别开生面的灯光秀,但此处的“印象葵园“,仍带给我视觉的震撼和莫大的享受。

花之恋

如果说,那金灿灿的葵花和精心打造的览区,演奏的是“百万葵园”丰富多姿的主旋律,那么,放眼南望,遥遥相对的那座七彩城堡 ---“花之恋”酒店,就是一组优雅明快的副旋律,每个音符都释放着鸟语花香,每个音节轻洒着抚媚和梦幻。

踏进“花之恋“酒店的瞬间,  我犹如被拥进了一朵巨大葵花的怀抱,温暖无比。地面独具匠心地设计成一朵大葵花,葵花盘内包含了多个小葵花,正是花花镶嵌、花中有花,华贵而不失清新。在这里,无论是前台经理彬彬有礼的接待,还是酒店各处训练有素的服务员的问好,都让人自然而然地卸下了一身重负和整日的疲劳,一边无忧无虑地欣赏起酒店超然的柔美和安适气氛,一边享受着如痴如醉的公主梦, 恍然穿越,来到格林童话美妙的世界里。

酒店色彩

“花之恋”酒店的格调,启之于花,寓之于花。六层城堡建筑,无论从那个角度观赏,都如痴如梦,无论走入哪一层,都别有洞天。

第一层是蓝色葵花猫的动漫世界,时尚的象征,孩子们的最爱;上到二楼,顿感神闲气爽,置身于薰衣草花园,紫气东来 ;再上一层,粉红的樱花天地,代表着纯洁和高贵,花期虽短,生命力却在这里得到张扬和持续;对于新婚燕尔的新人们,第四层无疑是最佳的归处:红玫瑰的热烈和浪漫情怀,在这里淋漓尽致地绽放着,无怨无悔;上到第五层,金黄的向日葵,明快的色调,把对爱情、生活、梦想的热爱与坚持,定格在这里,金光璀璨;最顶层是橙色郁金香,博爱而富有活力,无论命运带给你多少重负,来到这里,你都不由得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生活。

享用美食

夜幕降临,华灯初照,晚上就餐的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接近,对于在“花之恋”酒店就餐的客人来说,尤其期待和兴奋,且不说酒店里许许多多菜式的食材,源自于葵园自给自足的有机养殖场和种植园,新鲜正宗,单单想像一下那号称世界第一贵鸡 ---“葵花鸡”入口瞬间的感觉,已经让人憧憬不已了。

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下,终于迎来了吃货们仰慕已久的 “百万葵园” 葵花鸡。

正迫不及待地想先尝为快,“且慢”,服务员示意大家先读读桌面上摆放着的“葵花鸡吃法指南”:

1. 先用柠檬水漱口,去除口中异味

2. 咬一块青瓜或胡萝卜,铺垫上蔬果的清甜

3. 夹一块葵花鸡肉慢嚼细咽,仔细品尝。

此生头次听说吃鸡还要遵守一定流程,自然是不敢马虎,当筷子终于有幸夹着澄黄鲜亮的鸡肉送入口中时,感觉可以概括为:其色无比,其嫩非凡,其滑上乘,其味则完美地结合了鸡肉本味的鲜甜和葵瓜子的清香。

席间,我们有幸请来了花之恋酒店的主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葵花鸡的来历,原来,所有园内饲养的鸡,都是以新鲜的葵花盘碾碎、掺和着叶和杆榨取的葵花汁等炮制成特殊的饲料喂养的,这些饲料,有着葵花中所含的丰富的营养,比如维生素E,比市面上鸡饲料高出5倍之多,难怪葵花鸡有天然的皮滑、肉嫩,味鲜、骨脆,呈天然透黄的特点,尤其是骨髓,集中了葵花的浓郁香味,“此味只应天上有”,这是广州一位著名美食家所赋予它的最恰切的评价。

这是一位来自河南、却早已被广州的饮食文化同化了的粤菜大师,虽然年轻,可他精湛的厨艺,却通过一款款色香味完美结合的菜式和层出不穷的新意,呈现在花之恋酒店大席小宴上,体现在食客们的赞许和惊叹声中,正所谓尺寸之间乾坤大,饭桌上,满满的是他和大厨们描绘出的高山流水、佳境绝景。

他的到来,使小伙伴们对餐桌上的所有好奇,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使我们对餐桌上色品诱人、香气扑鼻、琳琅满目的菜式,有了不少了解。

那款色相极佳的五彩花生豆芽爆肉丁,采用的是葵园栽培的新鲜花生,口感爽脆,味道清新,深得客人们青睐。

而那酿莲藕则更有讲究,据说孔洞越多则越粉嫩,细数一下,此藕足足有十孔,比通常市场上看到的多了三四个,且不考究这说法是否有根据,那细腻香甜确是无人不赞;那橙黄诱人的,是新鲜芒果肉卷小虾仁,中西合璧,酸甜适口,恰到好处;不得不提到的,是此生头次品尝到的仙人球炖鱼胶,滋补温润自不用说,食材的昂贵也是可想而知,最让人惊讶的,是杯盘之间,居然蕴藏着如此美妙的创意!

虽说再好的宴席也有散的时候,但“百万葵园”闲庭漫步的至美享受,“花之恋”酒店推杯换盏的至醇品味,使容颜,平添了几分熠彩;身心,平添了几分情趣;生活,平添了几分雅致和高贵,这一切,带给我穿越时空的沉醉,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