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外,一场与格桑花的浪漫邂逅

攻略   >  苏城旅游攻略   >  姑苏城外,一场与格桑花的浪漫邂逅

• 出发日期/2017/06/01

• 玩法/徒步

前言

第1天

文图/应志刚

江南的夏,湿热难挡,案头一堆的工作,似有崩溃的迹象。

好友来电话,相邀到苏州赏花。我说,“忙死了,哪有那份闲心情?”

“再忙,也要给自己一杯茶的功夫放松”,友人知我好茶,以茶开导。

又说,“姑苏城外有片花海,格桑花开正艳,何不来沾点灵气。”

再许以上好的碧螺春相赠,终究经不住诱惑,抛下一屋子的腌臜事,直直奔着姑苏城外而去。

姑苏城西十余公里处,有一座濒临太湖的老镇,名曰胥口,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镇郊有一处村落,唤作采香泾。

说起这采香泾,自然脱不了与美人的干系。

话说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因宠幸西施,在灵岩山建造馆娃宫,又命人在胥口一带种植大片花草,采集香草鲜花供西施沐浴。

因运送香料的水道从镇郊蜿蜒至胥江,故名采香泾。

采香泾现有一处生态园,存有江南的农家风情,绿树浓荫加上远山近水,颇为得意的一处纳凉休闲地。

到的时候刚好正午,一踏进园门,浓烈的色彩似骄阳一般扑面而来,红的、黄的、白的,各色的格桑花在午后的微风中招摇,偶有鸟雀隐于花丛,探出小小的脑袋打量探花之人,简直要萌化一颗坚硬的心。

200亩格桑花,在农舍旁、小溪边、树林里静默开放,阳光温雅,花香满径。

沾了这脱俗的香氛,于纷繁的世俗中觅得一份安宁,似与一位久违的故人偶然相逢,忽然明白了格桑花的花语,何以是“怜取眼前人”。

叶,长于沉静;花,开于恣意。

站在这格桑花海里,终于释然,何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即便是最简单的梦想,只要用心浇灌,也能开出绚烂的花。

人生莫不如此,于淡定中等待花开,处繁花里坚守纯真,静养心性。

莫问花开几许,只问浅笑安然。有花的日子里,便会有蹁跹起舞的蝶;有花的日子里,便会有欣然赏花的你。

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之人,必定有格桑花一般的倔强与傲然。

格桑花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一番惹人怜爱的姿态。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

亲近格桑花,总让人不经意间想起离蓝天最近的西藏,于我,那里有太多的向往和美好期盼,那些意念中的圣洁景象,总在梦中空灵地萦绕,如秋叶般静美。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在西藏,格桑花被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作为一种精神图腾长存于藏族百姓心中,成为他们追求幸福吉祥和美好情感的象征。

人们经常借着格桑花表达和抒发美好的情感,流传着许多赞颂格桑花的歌和故事。

在藏族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就是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如今,在这个璀璨的季节,格桑花盛放在姑苏城外,为那些寻找爱情与幸福的人们带来了一场心的浪漫和期许。

讲真,这里的格桑花,都是八瓣的。被这般漫野的幸福团团包裹,心,自然是要飞扬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