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行摄日记:见证巴洛克的荣耀与传承,布拉格与克鲁姆洛夫(海量美图)

• 出发日期/2018/06/15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端午 夏季

花絮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 梭罗

泰恩教堂

△本游记较长,一共13个小节、全部浏览约需要30分钟,图片拍摄较用心,只看图浏览约10分钟。有任何关于旅行或器材的问题,欢迎留言,我会一一进行答复。

Begin……

出行成因

△ 这次旅行,其实在几个月前我们有提及,但是没有正式的摆上日程,一方面我和老婆平时工作都太忙,她有时间不一定我也有,另外就是不想跟团,但是又不知道自由行如何开展,行程搁置再搁置,直到5月底,两人基本确定在6月中下旬有点共同的假期,于是对着地球仪指指点点,那就去 中欧 吧,一个星期左右的行程。

△ 关于目的地,原本我们是定下来就在 捷克 的 布拉格 和CK小镇呆足一星期,慢慢的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不过后面想想, 中欧 就那么点大,要不加一趟 布达佩斯 也不错,于是这次的行程就基本定下来: 布拉格 与 布达佩斯 ,时间:6月15日至6月23日。

→ 在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小旅行社,去聊了下,基本谈下来就是我们把材料准备好,把行程给他们,想入住的酒店给他们,然后他们就帮你把签证手续、酒店预订、机票预订、保险全部办妥当,两个人按照日程只管去就行了,费用2000元(费用包含签证费用与保险以及他们的代办费,其他酒店机票的钱自己给)

→ 事实证明,这个是非常省心的方法,对于平日工作比较繁忙的朋友,建议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据说这种半代办模式的旅行,算自助游吧。

简单准备

△ 在等待签证的日子里,自己也开始对这次旅行进行了一些规划,基本就是涉及当地文化、日程、随身物品、入住酒店、路线图等,大致截了几张图如下:

△ 关于当地的风土人情,其实百度上并不能查到什么,后来过 广州 的几个图书馆翻看了下资料,发现一些旧的书籍里面反而有用的信息更多。

△ 上图中的路线图,我想分享一个小经验:就是去一个城市,最好先明确好要去的景点,然后在百度地图或者Google map上标注出来,标注完之后把地图缩小,那么就能看到景点分布的全局图,然后可以在各个景点的中间位置安排入住的酒店,再进行每一个景点的行程规划, 比如 用我就用各色的线条标注好。

关于网友对布拉格的一些问题

大致说下一些朋友提出的问题:

△ 本次旅行的费用?其实也没具体统计:

→ 往返机票: 布拉格 往返 广州 6500/人, 布拉格 往返 布达佩斯 1200/人(含行李票)

→ 酒店住宿:1000-1400/晚

→ 通勤费用:1500元,可能没花到,主要就是机场打的和去CK小镇的大巴花点钱,市内地铁票不多

→ 美食体验:5000元,估计差不多,偶尔一顿大餐,偶尔随便一点

→ 购物手信:3000元,没去买奢侈品,就是当地一些风土人情的纪念品

总计:35000元左右吧,如果早点做计划,其实机票可以便宜不少。

△ 布拉格 与 布达佩斯 治安如何?

→ 布拉格 ,虽然号称 中欧 的 阿姆斯特丹 ,但是我感觉治安不会比国内差,对比起 巴黎 和 罗马 ,那简直好太多了,试过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回酒店,街头因为都有游客和警员,也没有太多的流浪汉,没有感觉到治安有问题。

→ 布达佩斯 ,明显感觉比 布拉格 要落后一点,整个城市就多瑙河沿岸繁荣,其他地方比较萧条一点,虽然没有明显的感觉治安有问题,但是直觉上觉得晚上最好不要去偏僻处。

△ 当地物价水平贵么?

→ 其实我觉得全球的主流城市生活类物价水平都差不多,不管你吃饭、住宿,我觉得折算人民币和 广州 差不多吧,不过打车肯定贵点。

△ 当地通行什么货币?

→ 主要用当地的货币, 布拉格 是克朗、 布达佩斯 是福林,欧元用得少,很多时候你用欧元人家给你找福林,算算汇率,多少吃亏一点。建议当地机场就直接取当地货币。另外,apple pay当地也用得少,微信支付宝就别想了,信用卡可以通用。

△ 当地英语普及么?口语不好怎么办?

→ 起初我也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在网上看当地英语普及率只有一半,我甚至还买了一个讯飞2.0翻译机,但是最后一次都没用过,一方面自己都不好意思掏出来用,另外其实当地商业地段英语很普及。如果担心自己的口语,其实问题也不大,毕竟手机翻译软件也很好用,我觉得有中学英语水平都可以让你在当地完成基本交流。

△ 当地手机导航用哪个好?

→ 首选百度地图、非常好用,输入中文都可以出来,如何换乘地铁公交都会告知你;次选Google map,主要感觉定位没百度准,不知道为啥。顺便可以下个猫途鹰,算国外的大众点评。

△ 当地饮食习惯条件如何?

→ 全球就 亚洲 的饮食是最丰富的,欧 美国 家,唉,除了煎炸烤煮拌还能有啥,不过去了 捷克 还是要试试当地的烤猪肘子、烤面包卷, 布达佩斯 就是那个辣椒牛肉土豆汤。如果实在受不了了,就去找下中餐馆,我最近几年吃过最好吃的 四川 回锅肉,居然就是在 布拉格 老 城步 行街一个中餐馆里。

△ 当地人有种族歧视没、特别对 亚洲 人?

→ 没有发现,在 布拉格 , 韩国 人很多很多,当地甚至一些公共指示牌都是有韩文的。目前全球来说, 亚洲 的经济不错, 亚洲 人一出去脑门上就印着有钱俩字,当地人很欢迎,并未看到网上说的 捷克 人冷漠一说。

→ 顺道说一句,在 布拉格 ,所有的路口都会发现,司机们会主动给过马路的行人让行的。

△ 在 布拉格 如何出行

→ 主要靠走,因为到处都是景,所以平底鞋很重要。

→ 远点的地方尽量不要打的,就买计时的通勤票,公交地铁通用的,在每个地铁站都能买到。一方面经济实惠,另外也是最直接体验当地人文风情的一种方式。

△ 搞丢了欧盟规格的插座去哪里买?

→ 这事儿我们真的出过,欧盟的插头给忘在CK小镇了,去到 布达佩斯 才想起,于是满大街找超市和小店,都买不到。最后在一个购物中心的手机档口居然买到了!

出行的摄影器材

△ 这次出行,主要使用Sony和Leica进行拍摄;

→ Sony a99II;16-35mm f/2.8 ZA、135mm f/1.8 ZA

→ Leica M10、Leica MP240;Leica 50/1.4A、Leica 35/2A

→ 三脚架,出行前买的一个捷信的钛合金的三脚架,是很轻便,原来是计划早起或者半夜出去拍夜景的,但是那几天实在走的太累,就在 布达佩斯 拍了一次夜景。

△ 实际使用下来,Sony 的16-35ZA和135ZA是使用率最高的镜头,我想以后旅行,它俩也是黄金搭档。至于Leica,就是没事出去溜达拎着,出片效率比起Sony 差远了,也可能是我技术的问题。

布拉格老城区那些街道

• 地址:U.S. Republiky 5, 110 00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 清晨的街区,很少行人在街头。

△ 在 布拉格 ,时区比 中国 北京 时间慢6小时,不过天黑的晚,亮的早,大概4点多天就亮了。6点左右太阳升起,在 朝阳 的光线下,整个城市都是金黄色的,所以,建议一定要有一次早起,体验一下。

火药塔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 110 00 Josefov
  • 简介:欣赏提恩、圣尼古拉斯教堂等风格多样的建筑,整点观看天文钟报时。

老城广场

△ 起个大早,整个老城广场几乎都是我们的。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 查理大桥上也只有寥寥几人,微风吹拂,甚至舒服。

布拉格老城区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捷克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 在对面,即是 布拉格 城堡,

△ 我们把 布拉格 旅游分成了三天,一天以老城区为主,一天以河对岸的城堡区为主,后面一天就随机逛逛。

老城广场

△ 这里,就是 布拉格 广场了,那个没有许愿池的 布拉格 广场,其实许愿池是在对面城堡区里; 布拉格 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 中欧 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 布拉格 老城广场成为了当年热炒的“CBD”商圈, 欧洲 各地的富商们在老城广场周围修建起精美绝伦的巴 洛克 式豪宅,虽然同为巴 洛克 式,但建筑之间绝不相同。

△ 这天在广场上可以看到很多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应该是 泰国 还是 越南 某个 东南亚 国家的艺术团,集体到广场活动,热情的和路人合影、招呼。

▽ 这个拍摄角度算是网红位置吧,是在老市政厅塔楼上,可以欣赏到整个 布拉格 。当时买票买的联票,当天早晚通用,还可以去新市政厅。

老城市政厅和天文钟

△ 下图应该算是一个网红机位,地点是上图右下角那个Hotel,顶楼上是一个露天餐厅,一楼进去坐电梯可以直达,入座后可以点一些当地的美食。

▽ 这个网红露天餐厅,其实菜品的味道一般,关键是位置取胜。两个人一餐,大概400元左右吧。

老城广场

△ 傍晚又来到老城广场,广场中间搭了一个舞台,一个当地的歌手在演唱,这个城市也算一个音乐国度,所有围观的人群也跟着节奏起舞,气氛非常好。

泰恩教堂

老城市政厅和天文钟

△ 第二天,又是一早起来,我们住在老城广场旁边,火药塔附近,所以去老城广场基本就是慢慢悠悠的步行,体验下当地的早餐。

△ 下图背后就是火药塔,那个黑乎乎的塔楼。

△ 布拉格 的电车纵横整个城市,也是一道很有调调的风景。

▽ 不过没有空调,据说最近,整个 欧洲 的公交都在喊热!

火药塔

△ 涂鸦,是整个 欧洲 国家不可缺少的街头文化,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官方的涂鸦、非官方的涂鸦,都有,也很有艺术调调。

△ 照片可以看到老婆换了双高跟鞋,其实是第一天受到了打击,她个子其实有170cm,在国内绝对算高个子,但是这个个子在 布拉格 ,也就是国内162的感觉,整个 布拉格 街头的男女个个都像模特一样,女孩目测大部分都是在175以上,还蹬一双高跟鞋,一种自信与从容很自然的散发。

△ 布拉格 街头有许多的老爷车,这些都是营运租车,计价带你兜一圈,不过得他开车;这个和 古巴 的不一样,那边的一些车可以自己开走。

△ 上图是我们每天都去的早餐店,不过要8点才开门。

△ 清晨街头的人们,三三两两的在一些早餐店聚集,应该不是游客吧。

△ 捷克 的街头早餐对比国内可谓单一的可怜,也就是面包、蛋糕、烤饼、 三明 治之类。所以酒店如果有早餐的,建议还是在酒店用餐,至少选择和搭配可以更多些。

△ 这,好像是一个他国的老年团。

△ 在 布拉格 ,可以说是哥特与巴 洛克 艺术的城市化顶峰,在街头,你几乎看不到相同的一栋建筑,虽然风格都是一样,但是在细节、色彩与结构上,貌似他们都尽量避免重复,或许是祖祖辈辈都将这份审美传承着,让我们得以见到今天这个浪漫文艺的 布拉格 。

△ 比如 同样一个窗户,在 布拉格 你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种不同形式的呈现。同样是巴 洛克 线条,你能体验到那种万法同源的传承。

• 门票价格:adult/child 40/20Kč;
  • 开放时间:10:00-18:00 Tue-Sun May-Sep
  • 电话:tel, info: 224 948 229
  • 地址:Karlovo náměstí 23 Charles Sq
  • 简介:The historical focus of Charles Square is the New Town Hall, built in the late 14th century when the
New Town Hall图片

△ 这个取景位置是新市政厅,一个比较少人去的景点。同样也可以俯瞰大部分城市。上图远处就是 布拉格 城堡。

△ 新市政厅其实是一个塔楼,去的人得做好心理准备,跟火药塔一样,得一步一步爬上去,上到最上面都是木板楼梯。

△ 在 布拉格 街头漫步,经常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幻觉。

道路干净整洁、小店里传出的音乐热情而又浪漫,

各色的房屋让你感觉就是身处中世纪的街头。

• 地址:Panska 897/12,布拉格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布拉格的老城区,那么新艺术风格宫殿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著名的景点360、Moravsky Senk和布拉格亨利钟楼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备有国际长途
新艺术风格宫殿酒店(Art Nouveau Palace Hotel)图片

新艺术风格宫殿酒店

△ 这个建筑就是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 布拉格 新艺术风格宫殿酒店,在 布拉格 的日子里一直住在这里,折合人民币好像是1200元一晚,不含早餐。步行去老城广场也就几分钟,旁边就是商业步行街

△ 酒店装修挺温馨,来清洁的服务员那几天看到都是黑人嬷嬷,很有礼貌。

新艺术风格宫殿酒店

布拉格的城堡区

• 地址:119 08 Prague 1, 捷克

△ 布拉格 城堡外,一些Cosplay的摊位在营业,可以帮你装扮成中世纪十字军骑士,或者王公、领主。

△ 上图这位,就是装扮成一位中世纪领主,然后摊主就扮成侍卫拿着剑陪着你,同行的朋友就可以开始拍照了。

布拉格城堡

△ 布拉格 市政府也坐落在城堡区,卫兵换岗是一到风景线,虽然不像我们天安门那么威武雄壮,但是也很有特色。最初由一名卫兵长领两名士兵正步走出,然后左右交换,卫兵交班全程没有一句对白,以步枪托跺地发出清脆的声音为信号进行交流,换岗完成,卫兵长再领头带回两名换班士兵。

▽ 下图,则是城堡区入口那个网 红星 巴克咖啡厅,一个角落上可以俯瞰 布拉格 ,很多女孩选择爬上这个栏杆拍照。

布拉格城堡

△ 这里,就是 布拉格 的许愿池了,在城堡区的大教堂广场上。

△ 往里看了下,果然很多闪闪发光的硬币在许愿池底,一直在想许愿然后丢硬币是何时诞生的,而且丢硬币也不是 中国 独有的文化。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119 01 Praha 1-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较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美丽风光。

圣维特 大教堂 布拉格

• 地址:Badeniho,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一览“千塔之城”的最佳高点,各地旅行者将鞋子悬挂空中留下“足迹”。
Letna Park图片

莱特纳公园

△ 城堡区里还有一条小巷子,叫黄金巷,一排很小的屋子,里面卖各种小文艺物件,和国内的很多景区商场类似,实在提不起兴趣。然后还有一个地牢,里面布满各种刑具,门口有一个铁笼子挂了一具骨架,估计生前也是个十恶不赦之徒。

△ 从城堡区出来,沿着河边,有一个公园,山顶大致能看到一些河景,岸边有一些天鹅,怡然自得。如果有无人机的朋友,建议在这个公园山顶放飞一下,可以拍摄到老城区与河上的桥构成的画面,很美。

Letna Park图片

莱特纳公园

列侬墙与查理大桥

列侬墙
  • 地址:Velkopřevorské náměstí, Malá Strana, 100 00 Praha 1
  • 简介:“爱和和平”的象征,观赏约翰•列侬风格的五彩涂鸦墙。

列侬墙

△ 列侬墙,这个网红墙体,大概就20多米长吧,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列侬墙是可以随意涂鸦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涂鸦一层盖过一层。当然,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准备一些涂料过去画画。

△ 列侬墙感觉是 波普 文化的现实落脚地,在这里,所有的色彩都是以鲜明为主、张扬且个性,在这些涂鸦之中,可以窥见万千个人物性格。

△ 查理大桥上的艺术

△ 查理大桥,你没看错,人们都穿了厚衣服;

△ 6月份的天气,说冷就冷,头一天还短裤,第二天就是羽绒服了。起初我还纳闷,去一些服装店发现里面还挂着皮衣羽绒服,原来这边的天气是说变就变。

△ 查理大桥上的雕塑

• 电话:+420-2-21097111
  • 地址:Lesser Town Square, Lesser Town, Prague-Prague 1
  • 简介:在广场远远欣赏圣尼古拉教堂和周边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 不得不说的烤面包卷, 布拉格 特色小吃,也就是一个空心烤面包卷,面上撒了一些霜糖,然后在里面刻意装一些奶油、冰激凌、果酱等,必吃!

• 门票价格:80克朗/人
  • 地址:Strahov Courtyard 1 / 132CZ 118 00 Prague
  • 简介:探访“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捷克最大修道院图书馆,欣赏惊艳的穹顶壁画。

布拉格的图书馆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

△ 斯 特拉 霍夫 修道院神学图书馆,位于城堡区的一侧。

△ 推开门那一瞬,深深的去感受知识的力量吧。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

• 地址:Mariánské náměstí 5, 110 00 Prague 1

▽ 捷克 共和 国国家图书馆,位于老城区一所大学内。

国家图书馆 布拉格

△ 图书馆的管理员大妈,知性而优雅

△ 这个图书馆如果拍照,是要收费的,差不多10元人民币吧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

△ 从山顶的斯 特拉 霍夫 图书馆走下来,挺累,无意间发现下山的下路上居然有一家云吞面店!

△ 这个店的老板是一位 上海 阿姨,来 布拉格 十几年了,店里有炒饭、云吞面、炸春卷,在这里能吃到 中国 的传统小吃,不容易! 上海 阿姨见到 中国 游客也是相当的热情,她说话慢条斯理、从她的言语中流露着对祖国无限的想念、也对我们这个年龄甚是羡慕。

小城广场

△ 徒步下山,街头一位拉小提琴的卖艺老人,目测他的小提琴是一把古琴,音乐浑厚悠扬。

→ 与国内的街头卖艺人不同,国内的卖艺人更多的是宣扬他的凄惨,博取路人的同情。而国外的卖艺人,往往穿戴整齐,多是在展示他的才华,更希望你能为他的表演鼓掌。

• 电话:+420-2-21097111

小城广场

△ 小城广场名副其实,真的很小很小,街道两侧有很多家洞穴餐厅。可能正是因为小,景观才集中,如果持有135mm镜头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拍出很多人文片子。

△ 街头的小丑,如果给你打招呼让你一起玩,你大概要准备拾元左右的零钱了。

查理大桥

△ 这里要划重点了!!

上图这只粉红色的鸽子,没见过吧,当然没见过,举起相机拍下,然后旁边就串出一个黑人,拦着我们一定要合照,他说鸽子是他的,非常适合与游客拍照合影。

于是掏出10元给他才脱身。

△ 我原来以为只有在 西藏 拍藏獒才会这样,原来国外也有套路哈。

查理大桥

△ 街头这个把戏挺多的,看穿不拆穿,其实原理很巧妙。

▽ 天空不作美

老城区天文塔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 1, 110 00 Josefov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天文塔 布拉格

△ 天文塔在老城广场旁边,购票进入,不过会限制客流。一般十来个人为一组,一个大学生带队给大家每层楼逐一讲解天文学在 捷克 的诞生与发展,以及一些当年的观星设备,最后的高潮就是上到塔楼顶部,又是一个可以360°俯瞰城市景观的场地。

克鲁姆洛夫小镇,CK小镇

克鲁姆洛夫
  • 电话:+420-38-704622
  • 地址:Downtown Cesky Krumlov, 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 酒店位于镇中心,整个小镇都是碎石头路,拖行李箱就得考验你的箱子的质量了。

△ 去CK小镇得坐3小时大巴,蚂蜂上有攻略如何定,可以去查找下,很简单。如果住镇里面,记住,一定要买到AN站的票。到达AN巴士站后,就拖着箱子上一个小山坡,然后过马路,下山坡,就进入小镇了。

△ 就是这个黄色大巴了,顺便说下:在官网订票的时候记得要勾选座位,信用卡支付订单完成后一般会收到订单邮件,邮件可以打印出来上车的时候出示,也可以手机截图出示。

△ 另外,车上的饮料只有水和热可可是免费的,其他可以在车载电视上选,让乘务员给你送来。免费的热可可,味道相当不错哦。

△ 这个小镇如何牛,相信不用我说,很多朋友都知道,来 捷克 的必去景区之一。

△ 在国外,卡通的广告招牌比比皆是,

我们应该有所学习。

△ 哈雷骑士聚会,目测他们的年龄都在50往上,不过感觉精力充沛,充满阳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