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一西藏行2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21五一西藏行2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第一次 五一

前言

因为第一次写游记,没整明白套路,分成了两部分。见笑!

第1天

第一天的介绍见上一条游记。

第2天 大昭寺八廓街+羊湖+卡若拉冰川

因为高反加太干燥,昨晚老婆留了好多鼻血,孩子状态也不是很好,虽然休整了一晚上,第二天还是不够精神。快九点了勉强叫她们起床,没胃口也逼着去吃了早饭,说实话,味道真一般。十点左右,我想出去溜达溜达,考虑到孩子还不适应,就让他留在宾馆休息,我们两口子也难得约会一次。下了楼才发现下雨了,有点冷,也没叫车,随便走走。先去了铜牛广场,又打算去罗布林卡看看,后来老婆说走不动了,我又扫了辆电动车载她,一路还得防着交警😜找到点年轻的感觉。

铜牛公园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门口

因为还得回去退房,我们就没买门票进罗布林卡,在门口打了个卡就走了。罗布林卡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可惜在整修,不开放。

西藏博物馆

往回走的路上无意中发现城中下的是雨,远处山上下的却是雪,巍峨的高山银装素裹,煞是壮观,弥补了昨天看山的遗憾,赶紧又上药王山拍照。

这是第一天没下雪的照片

这是第二天下完雪的照片,远处的雪山衬映着布达拉宫,甚是圣洁!

回酒店收拾东西退了房,打车赶往大昭寺。因为朋友四点钟要来接我们去日喀则,老婆还想拍藏装写真,我们就没进大昭寺,只是在门口打了个卡,就沿着八廓街转了一圈,随便吃了点午饭,就拍写真去了。

大昭寺

八廓街

特色小店

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

我们解决午饭的小店,在二楼。

店内装饰~藏戏面具

不知道是啥,猜测是牛粪😜

特色餐厅

吧台装饰

特意尝尝本地啤酒🍺

藏火锅

补发昨天喝的青稞啤酒

在阿刁奶茶买给儿子补血的草莓桃桃,喝完确实精神了😎

儿子点的藏炒饭

我点的藏炒面,味道还不错,比老婆点的藏面好吃。

酥油茶,我喝着还行

特色小吃

根敦群培纪念馆

特色小店

在玛吉阿米拍写真的小姐姐

我也没搞明白这是什么

第3天 日喀则白朗县藏民家

原计划上午去日喀则参观札什伦布寺,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娘俩经过一晚上休息,高反一点不见好转,十点多硬拉起来吃饭,却还是没胃口,吃不下东西。特意煮了鸡汤面,只是象征性的吃了两口。果断取消行程,送到诊所吸氧。诊所人很多,床位都是满的,基本都是当地藏民。不得不说这吸氧是好东西,立竿见影,吸了半小时,立马腰不酸了腿不疼了头也不晕了,眼睛也放光了,肚子也知道饿了。

待诊的高反病号

中午吃饭的生态园餐厅

山东援建扶贫项目,还是4A景区

高原人参果,吃过才知道原来人参果可以这么甜

高原甜菜

年河畔的现代化大棚

朝鲜蓟,第一次见,更没吃过

园区很漂亮,有各种蔬菜和水果,有很多来采摘的游客

紫色的辣椒,咋一看还以为是小茄子🍆呢

白朗县城街头远眺雪山🏔️

县中心广场

下午缓过来之后,拜访地地道道藏民家。

门口的院墙上糊的牛粪饼子,自然风干后摞起来作为烧火燃料

藏族特色民居

在一楼织布的儿媳妇,一妻多夫,嫁的是弟兄俩,但只跟老大领结婚证。也就二十出头,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孩子也只管老大叫爸爸。

上二楼的楼梯和藏族三兄妹

可以生吃的羊肉

二楼天井

有年代感的相框

右边们进去就是佛堂

佛堂,点着藏香和酥油长明灯

漂亮的藏族小女孩,特别乖,不哭不闹,就这么静静坐着,等着两只大眼睛看着我们。这是主人女儿的孩子,这家女儿是政府公务员,只能嫁一个老公。

手握生羊腿的本尊

左边是酥油茶,右边是青稞酒,手上是生羊肉,喝酥油茶和青稞酒都没问题,味道还不错。就是生肉有点受不了,架不住热情,硬着头皮吃了三块😂

藏民很热情,一放下杯子就给倒满😓

酥油

圆柱状的就是打酥油的桶

这是女主人和公务员女儿。她们饮食很简单,不炒菜,就是煮点青稞面。

刚才在楼下织布的儿媳妇

房屋侧面,二楼住人一楼养牛,从这门进去就是牛圈

和小牛玩耍的藏娃,远处院墙上整齐摞着的就是风干好的牛粪

喝了酥油茶,品了青稞酒,尝了生羊肉,这时男主人回来了,聊了会儿才知道他们现在也不怎么吃生肉了,说不好吃,纳尼?心疼我自己!!!

第4天 江孜宗山古堡+白居寺+札什伦布寺

一早起床吃早饭,这边生活节奏很慢,早上八点钟都看不见人,除了早餐店就没有开门做生意的。然后送老婆孩子去日喀则机场,路上路过一个天葬台,就在孤零零的一座小山头,这个就不多说了。西藏还有水葬风俗,所以当地人不吃鱼。日喀则机场很小,军民两用,禁止拍照。西部航空巨坑,没有行李免费托运,大家尽量避免吧。送机完事直接开车到江孜县,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江孜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卫国,谱写了一曲英勇悲壮的爱国主义赞歌。江孜从此以“英雄城”闻名中外。这应该就是之前提到的红河谷拍摄的历史背景。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全称帕觉拉康,位于江孜县城西南约4公里的班觉伦布村,是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到的时候发现售票处没人,大门有一人宽的缝,我没客气就直接进去了,这是里面主楼。

楼里没有人,随便逛了逛。

拍了几张照片,正觉得索然无味,碰到个工作人员。原来这边十点才开门,我一看表,九点五十五。算了,没有导游讲解也看不出什么,撤吧。

寻迹宗山古堡

明明十点多了,这边售票处也没有人

没人管,我就自己慢慢上山吧,孤独的宗山孤独的客,落寞的古堡落寞的心!😁

半山腰的展览馆

插满的经幡

侧看古堡

山脚下的抗英纪念馆

和古堡是通票,五十元

从山脚看古堡全景

地标--纪念碑

步行前往白居寺

白居寺大门

白居寺全称“吉祥轮上乐金刚鲁希巴坛城仪轨大香水海寺”,位于江孜平原年楚河畔江孜县城西端。

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藏传佛教寺院,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

塔左边就是宗山背面

特色雕塑

江孜全景

第5天 坐天路火车

早就计划好五号中午12点从日喀则坐火车去拉萨,两个半小时,比开车快,硬座40,经济快捷安全还能欣赏天路沿途风光,何乐而不为呢。上午十点连早饭带午饭一起吃了,十一点到日喀则站。日喀则站每天就两趟车,都是去拉萨的,五一假期特意加了一趟。列车满满的藏元素,很漂亮,车上以学生居多,应该是假期结束返回学校吧,还有在车上写作业的。坐了会儿特意跑去餐车感受下氛围,每人必须最低消费60,遗憾的是点啥啥没有,无奈要了杯普洱茶开心果啥的凑了数。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时间过得很快,喝喝茶拍拍照,一晃就过去了。

日喀则站,假期最后一天,人特多,车很堵。

特色车厢

唐竺古道是唐蕃古道、蕃尼古道两条古代商道的总称,主体位于西藏境内,是古代沟通汉藏友谊,连接商贸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

藏式车厢

餐车

沿途风景

拉萨站

下了火车,站前就有拼车去机场的,四十分钟车程,一人60,坐大巴应该能便宜一些。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五天的西藏行基本落下帷幕了。此次出行,因为仓促,没有提前预定机票,导致机票是最大开销,三人机票就过万了。另外还是因为仓促,没有时间慢慢适应,导致高原反应。但是,旅行不就在于折腾吗,前途充满未知,也才充满希望。终要历经山河,才觉人间值得;与其归于尘土,不如让生命更有厚度。西藏,梦一样的地方,想起仓央嘉措的诗:第一最好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识,如此便可不相思。……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好了,收拾下心情,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