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开启“羊城”深度文化之旅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三天两夜,开启“羊城”深度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1/19

攻略解析

一.【行程安排】:

Day1:

上午——领略广州新面貌,坐标广州塔——海心沙

下午——在长隆欢乐世界,找寻童年的欢声笑语

Day2

下午——前往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感受一次全新的文化体验

Day3:

上午——清晨时分,在越秀公园感受广州的晨光

下午——在西关,在老街巷口,倾听广州旧城故事

晚上——返程

二.【温馨提示】:

1.广州冬季气温、降水正常,1月下旬至2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局部地区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季5月开始,6月结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季风显著,雨水充沛。夏长不酷热,冬短无严寒。最热的七、八月份,平均气温在12℃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0℃~21℃,;无霜期全年长达320多天,常年降雨量911~1233毫米。

2. 广州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游玩时记得多补充水分,预防中暑。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3.外出旅行,大伙要随时关注当地天气,记得携带一些必备药品:伤风感冒、铁打损伤、肠胃消化等药品以备不急之需。

2. 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游玩时记得多补充水分,预防中暑。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三.【门票信息】

1.广州塔433米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44元,儿童价:75元。

广州塔顶游乐成人套票:228元。

2.长隆欢乐世界门票:220元。

3.越秀公园、海心亭等:免费。

4.东呈国际会展:需要门票

五.【关于作者:迈克尔】

一位80后的旅行爱好者,乐观向往自由的射手男,却困于朝九晚五中。从2003年起不间断的开始旅行,这几年跨越祖国的山川大海,足迹烙印在無數的照片與文字中。希望用我的视角,带你们看看这一路所经过的风景。

如果我的文字跟图片在某一刻刚好击中了你心里最柔软的部分,那我们交个朋友吧...

新浪微博:@行走的迈克尔

个人微信:MichaelZH1989。

开启寻找座城市的不同之美

回想起旅行的这几年,搭乘过飞机。大巴、火车,翻山越岭遇见过很多风景,踏遍万水千山,却唯独没有好好的领略“羊城”这座别样的城市,时常怀念起在旅行路上肆无忌惮的欢乐时光。但我始终相信,这世间的美好,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就像此次与三五好友决定自驾之行,便是圆了自己今年的一个念头。看看老广州,也追寻新广州,感受这座真实的岭南文化风情。

约了几个广州的朋友,按照以往的经验,大家凑一起都很难,大城市聚会交通是第一问题,如果开车又要考虑几个朋友分车坐的问题。所以这次索性开上7座车,完全可以一车坐下所有人。把朋友们都接上后,我们正式开始这一天广州城的探寻。

广州这座城市,对于每一个人,应该都不陌生。它是广东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北上广深中的一个)。广州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准备就绪,出发前往珠江新城,那里有着如今广州的新地标,去看一看这座拥有中国南方经济至高点的城市现代化的一面,又想看看这座城市中所蕴含的东方文化的精髓。清晨的阳光透过微开的车窗肆意洒落在座驾上,闲暇自驾游正式开启。

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话说广州塔有5个功能区和多种游乐设施,包括户外观景平台、摩天轮、极速云霄游乐项目,有2个观光大厅,有悬空走廊,天梯,4D和3D动感影院,中西美食,会展设施,购物商场及科普展示厅。广州塔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 。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仅次于东京晴空塔。广州塔塔身168米–334.4米处设有“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塔身422.8米处设有旋转餐厅,是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 。塔身顶部450~454米处设有摩天轮,是世界最高摩天轮 。天线桅杆455米~485米处设有“极速云霄”速降游乐项目,是世界最高的垂直速降游乐项目 。此次来到广州塔下,仰望座神奇的高塔,算是圆了远方来的朋友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们几个人商量后,还是在底下仰望高塔,足矣,就不登顶上去了。因为,我们一行人中有恐高的女伙伴。

广州塔算是见证了广州城这几年来的变迁。它看着体育场的兴建,大剧场的竣工,也看着人来人往的博物馆,承载着广州变化的记忆。当车缓缓驶近珠江边时。当时亚运会在这里开幕时,就对这片地方十分向往,如今终于遇见,也算是完成了心愿一桩。

人们习惯把穿城而过的河叫为“母亲河”,真正踏上这片区域时,才能感受到,珠江边孕育着广州人的内敛,也孕育了一代代的羊城生活。在珠江北主航道上,有着海心沙。当时亚运会的水上开幕式在这里举行。领略完了海心沙后,我们继续驾车前往长隆欢乐世界,去水上乐园找寻我们记忆里欢声笑语般的童年。

接着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二个期待景点:长隆乐园。由于本人不善水性,所以,这种水上项目基本都不参与,所以,拍完了几张照片后,我默默的在室内大厅躺了一个下午。囧囧囧。长隆水上乐园是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水上乐园,多次荣膺“全球必去水上乐园”称号,是全球游客接待量最多的水上乐园,入园人数超过了多年排名第一的美国迪士尼水上乐园。游园内有好多个有趣的水上项目。听了小伙伴们激情又亢奋的说着玩乐的几个刺激项目,离心滑道、巨蟒、喷射滑道等等。我想我错过了好多乐趣。

这是叫竞赛滑道的项目,据说是原急驰竞赛设施的升级后的滑道,由4条全开放式的滑道组成,体验着趴在飞毯似的滑板上,直接奔驰俯冲,加速冲到水池里,尽享风驰电掣的竞赛快感,让我们比比谁滑得更远吧!听第一名的小伙伴说,玩这个是需要特殊技巧才能的!

离心滑道沿着高高的山坡,蜿蜒而立,游客乘坐特别设计的双人浮圈,通过110米管道,一路上旋转加速,充分感受离心力后,再经过曲形管道,冲入下面的水池。最适合男女朋友共同体验,我们朋友当中就是一对情侣,特爱这个项目。

这是急驰滑道,是原急驰竞赛设施的滑道,由4条各自独立、完全相同的滑道组成,4个游客可各自选一条滑道,从20米高的塔端进入,开始急驰滑行。游客趴在飞毯似的滑板上,在完全密封的水槽完成一个完整回环,进入到开放式的直道俯冲部分,一路激起水花片片,挺小伙伴说,十分好玩!

经过一下午的体验游玩后,我们几个朋友都玩得体力透支,而我是躺了一个下午,快无聊的睡着了。于是,我们商量好了,提前结束水上体验项目,准备自驾出去,到附近找找特色美食小吃。

开了近4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一家当地特色的小吃店,据说是开了将近十年的一家岭南老店,纯正的粤式风味。

这道空心菜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融入了鲜虾米进去,整道菜鲜味可口,吃起来有一股甘甜。

这道是我个人最爱的土豆牛腩煲,肉质爽口,有嚼劲,很是地道。

而这道锡纸包排骨,味道堪称一绝啊,上桌不到三分钟,直接被哄抢完了。

妙享东方,感受一次全新的东方酒店文化理念

隔天上午,我们睡到了自然醒,中午前往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东呈国际橙呈节,领略到了新的一种东方文化展览。也是我们此行最为期待的游览项目。当世界都在“向西看齐”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最美的文化就在身边。一直以来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根本性的认知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跟偏差,很多时候外国人并没有办法完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理念。而世界对东方文化产生质疑抑或是排斥时,有这样一家企业:此刻正在用自己态度与方式,诠释“东方妙趣生活”-它就是东呈国际集团!

东方妙趣生活,蕴藏着东方新的生活方式,它追求一种情感的诉求和有态度的生活理念。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情怀跟文化底蕴。当东方文化慢慢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时,酒店文化成为了一个传播的商业载体,为此,有幸见证了东呈国际集团——“妙享东方”2019橙呈节,结合东方生活方式给人们传递了诗意盎然、东方妙趣东方的场景重现。

在开幕式现场,深切体会到何为创新的方式为世界呈现当代东方生活的全新态度?

在这里,东方文化元素真的无处不在,表现的淋漓尽致。现场划分为论坛区和体验区,体验区由五大核心区域构成,即“思、闲、雅、乐、逸”,你可以自由穿梭其中,感受五种东方生活的妙趣。

步入会场,这是一场令人尖叫的视觉盛宴,首先来到“思”体验区。东方生活中的思,从不与生活脱节。这个区域将宇宙银河都纳于一个茶室之内,一位茶艺师正在冲泡、斟茶。而现代舞演员在“浩瀚无垠的宇宙星空”中环绕茶艺师翩翩起舞,茶艺师神定气闲地冲茶斟茶。

面对人来人往的游客,她依旧恬然自得,与背后诗意盎然的山水画融为一体。“思”体验区的表演结束后观众可进入体验区内品茶香,悟人生。端坐其中,犹如深处宇宙中心一般,悠然自在!

第二个场景“闲”。古人的闲情雅致都是源于内心的豁达与从容。

以“闲”为主题的体验区则布置成一个摩登大厦的环绕的十字路口,街上放置着各类物品、装饰品。还原了繁华下灯红酒绿的光景错落,高楼间分布着软床与酒店,在秋千上找寻童年的乐趣,闲逛街道打卡拍照,任意摆出你的创意睡姿。

犹如是现代人灵魂的驿站,思想充电之所。同时还有近景精彩的魔术表演,为你带去闲适的互动体验。

第三个体验区“雅”。走进这里,就像畅游在书海之中。巨型书籍的错落有序,打造出妙趣横生的“书巷”。

从别致的“书巷”走进去,既能欣赏到书法家的挥墨泼毫,还可以选定自己的“年度汉字”,由大师在折扇上题字。而另一侧正在演绎东方舞韵与书法艺术文化融合一体的“墨舞”。

挥笔书写,舞蹈!

书墨大师题写珍藏。

这便是第四个体验区“乐”区域,在这里日常所见的锅碗瓢盆、烟灰缸等瓷器被悬挂高空,围成了一个圈。上来了几位现代击打乐队用各种生活中道具,上演了一场“厨房打击秀”,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话说我们东方素来喜欢载歌载舞来庆祝喜庆气氛,这场“厨房打击秀”真的是为现场观众演奏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啊。

最后还有锋爆乐队为大家带来全新创作EP,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氛围。

走进最后一个体验区“逸”:这个主题体验区用大量花卉花艺进行搭建,陈列了巨大的明月气球,重构东方“花前月下”吟诗作赋的意境。古人的洒脱飘逸在“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豁达人生感悟正是如此。

伴随着五彩斑斓的灯光效果,嘉宾可以一边品尝鸡尾酒的同时在到吧台处欣赏创意的调酒师精彩表演,也可一边欣赏爵士与东方舞蹈互相交融的“影舞”表演,真正享受现代生活的雅逸。

同时还有如梦如幻一般的小提琴演奏环节,听着音乐仿佛进入到了神秘的花香一般。

现场调制的各种鸡尾酒,供来宾品尝让这里的氛围更加雅逸。

体验完了五大核心体验区后,深切的感受到了极具东方韵味的文化底蕴。整个展馆以:“举杯邀月、星空品茶、漫步都市、书海墨客、乐在其中”五个场景分别诠释出东方文化新理念:逸、思、闲、雅、乐”。接着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内场论坛,一场关于东方生活方式的头脑风暴正式拉开。

发掘隐藏在市井中的“羊城”文化

新的一天到来了,新的自驾旅程从越秀公园开始。驱车自驾到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做为羊城八景之一的它,除了山水相依,繁密树木的自然风光外,每年还会举办盛大的花卉展,极力展现岭南特色。但观望着“羊城”二字时,我好奇广州为什么叫羊城?询问了在公园晨练的康伯。他告诉我,羊城的称谓来源于一个十分有趣的传说。

传说古时广州发生过一次大饥荒,百姓民不聊生。可是做官的老爷却像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其中一个儿子被要求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他急得痛哭失声。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他的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们骑着五只不同颜色的羊,拿着谷穗,来到了少年的家里。他们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他们还告诉少年,以后如果遇到了困难,就到坡山脚下找他们,说完仙人就不见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种下了谷粒,第二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少年把稻谷如数交给了官府。官老爷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仙人走了,但却把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所以今天,我们仍然能看到传说中五只羊变成的石头。通过“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听着传说入了神,转眼便看到了有着广州标志的五羊雕像。栩栩如生、镌刻精美的模样让我仿佛被卷入时光隧道,历经了一场“羊城故事”中,为之动容。往下继续观赏,看到它主峰越井岗及周围的桂花岗、木壳岗、鲤鱼岗等七个山岗和北秀、南秀、东秀三个人工湖。而这三个湖都可以坐游船,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泛舟湖上,一副惬意的画面。

除了这些精致的自然景观外,公园里还有着岭南风情的古迹。主要有孙中山纪念碑、广州古城墙、古老的四方炮台等。漫步于此,品味广州历史,似乎多了一份安静。

越往里走,看到公园里有很多晨练的人,以老年人居多。他们有的用大笔以水代墨在地上写着书法,有的三五成群踢着毽子,俨然是一幅鲜活的岭南生活画面。这座带着阳光气息的公园似乎装着广州人美好的生活。这一天的晨光便从这里散开,这一番羊城风情也从这里开始。

最后找一家老字号面馆,来一份粤式鸡仔面,满满活力的一天正式拉开帷幕。

继续按着路线自驾前行。一路观望着窗外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广州街头。下一站是西关。当车轮停在西关老屋前,我們仿佛嗅到一种光阴的味道。

穿入古色古香的街道,遇见不一样的现代都市街景。那一抹时光下的羊城,清晰可见。

西关里像这样的古建筑仍有许多,比如大街边上的骑楼、张释之祠堂、文庙、城隍庙、白衣庵等,都低调地诉说着西关的历史,像是一位无声的老人,用自己的所能复述这一个个关于西关以往动人的模样。

闲逛之余已到午餐时间,便自驾拐进多宝路,探寻地道的粤式美食。偶然间看到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店——冰芝恋。被名字所吸引,走进去却是别有洞天,坐满了说着粤语的广州人,有点大排档的感觉,我想是找对了店,这应该是家属于当地人的老字号店铺。

都说“食在广州”,看了菜单,对于海鲜控的我,怎能错过羊城的特殊美食文化了。

最爱的牛腩煲,味道香甜可口。

当天品尝了各种冰镇海鲜,每一种都饱满多汁,味道浓郁,香飘四溢。特别是冰镇珍珠耗,肉质鲜美,白里透红,一口下去,感觉真的很鲜甜。

这一次,与三五好友一起自驾,看见了广州城部分模样。北上广生活固然有压力,但却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去释放。

只要我们愿意为生活找一个出口。一次驾驶,一次体验,一次旅行都能寻找到一些小确幸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如在广州塔下,我们仰望现代都市的巨变,如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我们意外收获了一次全对东方酒店文化全新理念的解析,如在长隆水上乐园,我们在刺激与尖叫声中找寻童年记忆的欢声笑语。其实,只要给自己一些时间,走进自己所在的城市,

了解它,欣赏它,花时间去感受它,也许你会发现这座所熟悉的城会有你不曾熟悉的文化底蕴与美感,就在下个转弯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