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两日精华之旅——古城的历史与风情

• 出发日期/2024/06/01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端午 夏季

前言

如果一定要取悦一个人,那首先要取悦的肯定是自己

最近的天气很好,适合出去旅行,想了很久,终于决定要再去一次平遥古城

去年冬天去过一次,看到了冬天的平遥,那么这次就可以领略到平遥的夏日风情

太原——平遥古城

因为不想在路上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坐高铁到平遥。

高铁站虽然叫平遥古城站,但是其实离古城比较远,反而平遥站离古城更近。出站后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车。

平遥古城

古城墙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差不多有2800年的历史。刚开始是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对城墙进行重建,在原本的城墙外全部用转砌筑。沿着城墙走,会发现有些地方的内部已经暴露了出来。

城墙上有3000垛口、72堞楼,代表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不仅有防御功能,还体现了平遥人民对儒家文化的尊崇,充分体现了中国北方城池的典型特点。

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大半个古城的风光,蓝天和绿叶相映衬着,时不时还有一群鸟儿飞过,感觉古城也有了不一样的活力。

县衙

平遥县衙始建于元至正六年,除了少量元代建筑,大部分是明代万历年间重建,属明清规制。走进县衙,依次能看到牌楼、仪门、六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大仙楼等。

整座建筑主从有序,布局对称,不仅是古代官员办公的场所,也是研究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载体。

到了9:30在亲民堂(也就是大堂)可以看到县太爷的升堂断案演出,不是很严肃的那种,大家都看的很开心。如果错过了这一场的话,11:00、15:30也会有。

文庙

文庙是中国历代以来祭拜孔子以及办学堂的地方。

平遥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大成殿于金大定三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中国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也是中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每年这里都吸引着无数学子,跨跃龙门、独占鳌头都是大家期待的。

日昇昌

日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清道光三年,东家李大全接受掌柜雷履泰的建议,将颜料庄改为票号,取名日昇昌——“日日升日日”,寓意繁荣昌盛。

日昇昌的分号遍布全国,甚至开到了国外,它的成功让平遥众多商家竞相效仿,前后工程里22家票号。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以前的银票,上面依稀可见“日昇昌”三个字。

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的位置虽然偏了一些,但是它绝对值得一看。

平遥首富、清代巨商马中选在中了湖人之后投身商贾,事业发展的很好,购置了一整条巷子,并且不断完善,整座建筑精美非常。大院内的亭台楼阁雕刻精致,房间内留下来的众多实木家具,都可以用艺术品来形容。

三太太的院子是整座大院里最豪华的,马老爷还特意修建了三层高的阁楼供她俯瞰整个古城。

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很适合拍写真,如果你做了妆造,那一定要来这里逛一逛,它真的会让你有穿越的感觉。

我和闺蜜是在日昇昌对面的一家旅拍店做的妆造,他们家的妆面很干净,服饰种类也很多,店名叫西棠旅拍。

吃遍平遥美味

吸引我再次来到平遥的原因还有这里的美食,融合了山西各地的特色,想起来都心痒难耐。

洪武记

好多来过平遥的人都会推荐这家店,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太好吃了!每次来这里都能看到满满的食客,来晚一点就要排队了。

老醋焖牛肉

爱吃肉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道菜,大块的肉带来的满足感特别强烈,淡淡的醋味给肉增添了别样的风味,肉质也更软烂。

黄米凉糕

不蘸酱就是米的清香味,蘸上桂花酱会带上桂花的酸甜味。

糖醋丸子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喜欢各种各样的丸子,不管食材是什么,只要做成丸子就会变得好吃起来。

烂糊白菜汤

汤里有白菜、鸡蛋脆、粉条和虾仁,超级鲜美。

ps:他家的菜量都很大,大家斟酌着来。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铜火锅是山西特色,以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吃。这家店在同兴公镖局的对面,他家主打量大实惠。

什锦铜火锅

铜火锅和我们平时吃的涮火锅不一样,食材会放在锅里一起煮,烧肉、丸子、小酥肉、土豆、木耳、白菜、粉条、炸豆腐堆得满满的,我个人觉得不用蘸蘸料就很好吃了,如果觉得太清淡了就蘸蘸料吃。

烧烤

烧烤里面我最喜欢的是五花肉和土豆片。五花肉烤的焦焦的,油脂都被烤出去了,过着厚厚的调料,想的不得了。不过要是不能吃辣的可以提前说一声。

董记炒碗托

这家店主打的平遥特色小吃。

炒碗托

炒碗托的配料里我最喜欢的是小麻花和火腿,都是师傅现炒的,超香

沙棘醪糟

醪糟汤里加了沙棘果,酸酸甜甜的,很适合配炒碗托解腻

泡泡油糕

爱吃甜食可以试试这个,和我们平时吃的甜点不太一样

梁先森酸奶

平遥古城的十年原创酸奶店,沙棘酸奶和老陈醋酸奶都是平遥限定的美食。老陈醋酸奶出乎意料的很好接受,酸奶很好的中和了粗的酸味,怪上头的。

这里也有很多精致的冰箱贴,金库、瓦当都是老板原创的,融合了古城的元素,当纪念品很合适。

住平遥特色民宿

来到平遥当然要住特色的古风民宿。

南书院客栈

明清风格的民宿,有一个三进的大院子,房间是土炕房,总之体验感超好。

印迹慢生活

民宿有两层,中间是天井,还有秋千和沙发,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坐在院子里消磨时光。

旅程总结

1、平遥的景点都集中在古城,所以不用报团,要是想了解景点可以找讲解员

2、又见平遥很值得看,情节很精彩,我上次看过了所以这次没有看

3、每晚9点迎薰门都会有灯光秀表演,以城墙为载体,是现代科技与历史的一场对话

4、古城的大街小巷也是景点的一部分,大家有时间可以探索一下

END

平遥真的是来再多次都不会厌烦的地方,期待我们的下一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