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梵净山“撒欢”之旅

攻略   >  铜仁旅游攻略   >  我的梵净山“撒欢”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5/22

前言

五月,万物复苏之后,已候多时,在城市中的我却感受不到万物有灵且美的自然气息,更多的是人潮涌动的喧闹,来往之间尽是面目紧绷的呆滞。压抑的环境,如同一片漆黑的老屋,身在其中却透不过气来。也许我需要一次旅行了!去田野间撒欢,去高山顶放风,去碧水边嬉耍,去做一切看似疯癫,但畅快身心的事情。

在畅想美景的同时,身为“行动派”的我,便立即上网查询脑海中的景致,偶然间看到一幅似曾相识的画面,栩栩如生像蘑菇一样的石头在云海中屹然挺立,原来这就是中学地理书那张著名的蘑菇石照片,当时的年纪只知道机械的读书,看到书本就有一种死记硬背的惯性,完全没有旅行的概念。但是多年以后再看到这张图片,却因为过往的岁月经历,让我有一种马上启程去往这里的冲动!

我又在网上查了相关信息,了解到蘑菇石是在贵州铜仁的梵净山,除此之外,这座山中还有更多的奇石、古寺、云海等与众不同之处等着我去探究。

很快我就在网上订好了从深圳到贵阳以及从贵阳转机到铜仁的机票,

并预定了在梵净山脚下住宿的酒店(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第1天

梵净山神态植物园--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从深圳宝安机场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大概只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感觉睡了一小觉,时间就过去了。在登机台办好手续,我又马不停蹄的上了从贵阳到铜仁的飞机,这趟航班是我做过时间最短的,大概只用了半个小时我就到了铜仁。下了飞机,得知在网上预定的那家酒店的司机早已在外面等了很久,坐上他的车后,边看外面风景边同他聊天,很快就到了酒店。

刚一进大门口就发现这里青山碧水间的庄园,酒店是在梵净山生态植物园区内,园区里面空气清新,听当地人说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12-16万个/立方厘米。

刚下过蒙蒙细雨,远望前面的青山,有几层云烟萦绕,感觉很有意境。

这家酒店的主楼很有建筑的美感,同时兼具贵州的民族特色,屋檐上翘,好似飞鸟一般的姿势,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把行李安放在房间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会,便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在酒店里乱转,东望望,西瞅瞅。瞬间一幅幅装裱的苗族银饰吸引了我,这些银饰分别带在身体不同的部位,有头饰,耳饰、劲饰、胸饰,脚饰等等,造型也多种多样,有蝴蝶、小鸟、花朵……,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自然的灵感。

听酒店工作人员说,这些银饰都是酒店老板精心委托贵州的名族文化专家、教授等根据不同的名族特色设计出来,并请当地最出名的手工艺人打造,着实费了些心思。当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住客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到当地的文化饰品并体会名族特色,让旅行变得更有收获。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工作人员带着我去到园区的水上餐厅,餐厅设立在园区内的盘溪河水上,沿着河边走过一座木桥便可以看到这座别具一格的茅草屋餐厅,说是茅草屋,但是绝对不简陋,反而很精致,外面是青山云绕,碧水荡漾,里面是各种山珍特色,十分相宜。

来之前我早已做好攻略,知道来贵州什么是必吃的菜,比如“酸汤鱼”“米豆腐”“肠旺面”等。恰巧这家餐厅都可以做,我也不管钱包里的银子了,总想在贵州第一天就过下嘴瘾,看来我真是一个高段位的吃货呀!餐厅上菜的速度很快,不一会就上齐了,红红香香的酸汤鱼,清清凉凉的米豆腐,劲道十足的肠旺面,彻底的满足了我的口腹之欲,后来我又在几家餐馆吃了同样的菜,但总是不如意,不知是水上餐厅的厨师技高一筹,还是第一次吃的东西让人永远难忘。总之在美食面前,我不由自主的就变的很挑剔。

寨沙侗寨

趁着天还亮堂,我在寨子里外转了转,感受一下民族生活。整个寨子青山环抱,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清澈的太平河从寨门前缓缓流过,河畔古树参天,河上的吊桥更显古朴自然。过了吊桥便是寨门,进入大门后经过视野宽阔的广场,便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人家”之景。

寨子里有64栋风格迥异的两层民俗木瓦房,每户都高高地悬挂着红灯笼,点缀着周围的古建筑,犹如清新可人的邻家少女,尤其好看

寨沙侗寨自然、纯朴、隽永的美很吸引文艺青年留恋于此,因为这里虽然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乃是他们最为向往的生活情调。

远处歌声传来,原来是今晚的节目开始了,在鼓楼中央,侗族的阿哥阿妹站成一排,用原生态的歌声来迎接游客的到来。

“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把“歌”看成是与“饭”同样重要的事。侗家人把歌当作精神食粮,用它来陶冶心灵和情操。认为歌就是知识,就是文化,谁掌握的歌多,谁就是有知识的人。于是他们世代都爱歌、学歌、唱歌,以歌为乐,侗族的各种民歌,特别是侗族大歌,便成了他们久唱不衰的一首古歌。今晚有幸也听到了这首被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歌曲,悠扬的曲调,绕过青山碧水,在耳边回荡,心理感受到的是侗族人满满的热情。

如果说歌曲是侗族的欢迎仪式,那舞蹈则是侗族人与游客互动的必要环节,歌曲唱罢,热情的阿哥阿妹带领着大家一起到鼓楼前的广场,点燃篝火,手拉手在音乐的伴奏下集体跳舞欢庆。此时的歌声、笑声打破了夜的寂静,取而代之的是热闹的欢腾。这样的夜晚正是我期待的,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同一群陌生人毫无戒备的撒欢,将心底最真的情绪抒发到这些跳跃之中,畅快淋漓。

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夜深了,回到住的地方,洗漱完毕后穿上舒适的睡衣,站在阳台上,抬头仰望夜空,上面挂满了多年未见得小星星,一种怀旧的情怀涌上心头,原来很多东西并没有消失,只是太多的障碍挡住了发现美的视线,当回归平静自然,所有的美都会跃然而上,久违的感动也会油然而生,自然而然的不只是风景还有生活。

这个夜晚,我枕着甜美的梦入睡,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嚣夜市,只有仿佛静止的空气和呼吸的气息,我这个“觉主”终于可以拥有几日名副其实的美觉了。

第2天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伸个大大的懒腰,昨夜舒服的睡眠,令我今日精神倍加,在酒店的水上餐厅吃完早餐,便收拾好登山装备,坐上酒店的车,便朝向梵净山出发了,同车的还有几位同样在酒店住宿的朋友,我们聊了会天,因为都不想坐索道上山,所以决定一起爬山,去征服这座“贵州第一峰”。

到达梵净山的南大门,花了110元买了门票,因为进入景区,要先乘坐区间车走一段盘山公路,才能到达正式游览的地方,所以又用20元买了区间车的往返车票。区间车在蜿蜒的绿道上开的很快,山涧里的清凉河水给我们送来清新的凉爽。惊险和酷热很快过去了。车子到了第一个游览点:龙泉禅寺。

这里有颗龙头,算不算是龙泉禅寺的标志呢?站在路边拍了几张照片。四周很安静,只有水流冲击的哗哗声,由远及近的飘过来,静静的侧耳聆听,一会儿象要涌到了跟前,一会儿却又退了回去,仿佛就是天籁之音。不身临其境是没有如此享受的。

沿着山脉行走,终于到达登山起点--黑河湾鱼坳,这里海拔大约900米。由此开始我们真正地踏上了“登山之旅”,挑战万步云梯的8888级台阶,绝对高差接近2000米,在这样的海拔面前,以前我在深圳刷的“深圳十八峰”就真的变得不值一提了,也许这是喜欢户外的人一种本能的心理反应,总想突破更高的山峰,实现更大的目标。

万步云梯中的每一级台阶都有20-750px高,表面并不平整,对我来说的确是考验。沿途都在树林里穿行,一心也只想着往上登,所以有些风景无暇顾及。

大概用了3个小时,我们已经爬了4500级台阶,累的两腿发软,脸上的水已经分不清是露水还是汗水,颠颠簸簸终于到达了中点站---回香坪,在上面休息了一会,吃了些东西以补充体力,山间的清风轻抚脸颊,顿感十分舒爽,虽然前面还有几千阶梯,但毕竟也走过很多路,前面的路就变得清晰可见,强烈的目标感驱使我们用力前行。

前面的路相对没有刚上山时陡峭,虽然心力充沛,但体力消耗了很多,走得很艰难,汗流不止,两腿打颤。这时心里面也有点犯嘀咕,质疑自己是否能登到顶,但曙光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出现,爬过了1500级台阶后,我们到达了索道上站,总共爬了6000级,海拔大约2100米。上面空气清新,云雾弥漫,俯瞰下去,青山掩映在云海之中,美的素雅自然,彷如进入人间仙境。在此处停留一会,拍了很多照片,将这美景永远的定格在影像之中。

山顶段从索道上站后大致分左右两条路:往左走前往万宝塔、承恩寺、红云金顶(新金顶,海拔2336米)、观音洞、杜鹃长廊、龙凤台、九龙池等,来回大约1、2个小时;往右走是常规路线,经森林长廊到蘑菇石,再继续往右下山上山到燃灯殿(老金顶,海拔2494米),原路返回到索道上站共计约两小时,也可经蘑菇石下山到承恩寺、红云金顶,再回索道上站,全程大约3、4小时(以上都包含照相时间)。

我们根据路线风景和所用时间,决定往右走常规线路。带着十足的劲头,我们继续往上爬,沿途风景也非常美丽,如同行走在云端,一步一景,曲径通幽,在山水汇成的“净心池”中洗了手,心中顿感清透。

没费很多时间,我们就到了梵净山标志性建筑“蘑菇石”的旁边,当亲眼见到这魔幻现实主义的石头时,不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块石头存在世界数亿年,见证了多少悠久的历史。如今依然庄严地屹立于此,无比幽静但不失灵气。正是这块特别的石头带领着我从中学课本的回忆走进现实中的“寻石之旅”,虽辛苦但别具意义。

在蘑菇石旁留恋了许久之后,我们往右下山,行往承恩寺,承恩寺(俗名上茶殿),在金顶左侧,正殿三间,门额阴镌“敕赐承恩寺”五字,两侧配殿八间,仅存部分残墙。

继续下行,就是镇国寺(俗名下茶殿),该寺始建于明代,20世纪50年代倾塌,现再建得很漂亮。镇国寺旁边就是普渡广场。在普渡广场拍照之后,继续上新金顶(新山的红云金顶)。

在上新金顶之前,有工作人员温馨提示说,有心脏病、恐高症、未成年人等不得登顶,因此我们对登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登顶的路愈爬愈陡愈窄,窄极处仅能放下脚尖,极陡处有90度吧,整个人都贴在石壁上了,若不是借助边上的铁链,一般人真不容易登上山顶,怪不得上山前会有那样的提醒。收起相机,我们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地安全上了一段又一段危险山路。爬到金顶半山处,惊奇的发现悬崖上居然有个观音洞!洞中开阔,外方砌石墙,属上金顶的半山朝拜之处。向阳的绝壁上有三个圆孔,透过它们看到的风景非常漂亮,

往上攀爬,眼前忽然有一线强光出现,原来到了“一线天”——金刀峡。

金刀峡将新金顶从峰顶至山腰劈为两半,唯有一线峡谷援铁链可攀,其上,峡顶飞桥相连,险峻至极。走过一线天,转角上两级台阶,抬头便看到了架于金刀峡之上的石拱桥——天桥。

上到天桥,基本就登到新金顶了。天桥凌空千尺,极为壮观。绝顶上较开阔,居然有两座庙,左为释迦殿,右为弥勒殿,天桥横跨峡上沟通两殿。庙后各有一巨石,一名晒经台,一名说法台。 从新金顶远望,白云无际,浓密处如堆积的新絮;稀疏时像薄洗的轻纱。置身于此景之中,仿佛自己就是一个仙人,在云海里悠游,岂止一个美字了得!

留影之后,带着满足的心绪便一路下上,下去的路呈“之”字形,比上山容易的多,我们返回到索道上站时,正好下午5点,还是有索道可以坐的(下午5点半截止),我们便坐索道下山,这次我们在索道车上向下看外面的风景,就如同在热带雨林中飞翔,下面大片的森林,上空是浅浅的流云,非常惬意美好。

返回到索道下站,我们便又坐间车回到南大门,当返回到大门口时,我又回头看看身后的高山,带着一丝留恋,也带着一丝满足。这里不得不提山中的空气,非常的清新,在山中呼吸就如同洗肺,深吸几口气之后,体内长久积存的污染物仿佛一下子就消散了,顿感神清气爽!

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

酒店的司机非常的用心,早早的就等候在大门口,我们坐上车后,一路返回到酒店,大概已经下午六点,水上餐厅已经开饭,为了犒赏自己顺利的爬完梵净山,我们点了丰盛的晚餐,爬过山之后,就愈加的发现饭菜的美味。伴着明朗的景色,我们相言甚欢,吃的也十分满足,这个晚上都是在嬉笑聊天中度过,很幸运可以在独自旅行中遇到这些友好的驴友们,这是宝贵的额外收获!

夜深了,我们各自回屋休息,泡了一个暖暖的热水澡,整个身体都放松下来,舒服的躺在床上,回想着今天的爬山历程,有辛苦也有快乐,脑海中驱之不去的是梵净山各种美丽的景致,云海、奇石、古寺、曲径共同汇成了这片“梵天净土“,将自然清透的美丽渐渐地沁入到人们的心灵,也许回到城市后,我们将变得不一样!

第3天

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

在梵净山会议中心睡到自然醒,因为休息的很好,所以经过昨天的高强度爬山之后并不觉得大腿酸疼,起来之后,吃过早点,在生态植物园中漫步一会,居然看到了特别可爱的金丝猴,它在笼子里,摆出各种高难度姿势,时而坐倒立式,时而坐后翻式,居然还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撒尿的动作,可爱至极,逗得的人直发笑,大早上的好心情让我一整天都很开心。

在园中,我还看到很多稀有的植物,如有“鸽子花”之称的珙桐,其树形高大挺拔,高可达20余米,盛花时,满树似白鸽群聚,洁白的花体,散发出阵阵芳香,充释着这片浓绿的山野。

今天的计划是去有贵州第一沟之称的“亚木沟”,毗邻梵净山,所以从我所入住的酒店(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到那里十分方便,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据记载,亚木沟在唐代前名为“鬼谷”,又叫“隐龙沟”,后因谷中长出一株神树,似石似木,通体碧透,花有异香,能驱邪治病,食其果实,可使多年未育的夫妇得子,引得远近无数土民对其顶礼膜拜,取名为“亚木”,在古土家语里就是“树神”的意思,因而得名“亚木沟”。亚木沟自古就被誉为“贵州第一沟”。

进入园区内,就到了土家风情园,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是各种古时物品的展览。

包括旧时用的瓷碗,酒杯、织锦、蜡染等等,还有酿酒坊、榨油坊、水碾坊。这些都是先祖们为后人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如果说亚木沟的前端是人文气息比较浓厚,后端则充满了山水自然风光,虽有人工修饰,却越显精致清幽,正好应了那句古话“曲径通幽处“。我边在木桥上行走,边欣赏着沿途的景色,沟内溪水常流,红石遍布,五彩缤纷,似鸟似兽,情态各异,栩栩如生。两面峻秀的石崖上飞瀑扬花;山泉叮咚。古藤环绕在其上,有的大如儿臂,有的细如发丝,彼此缠绵,盘虬卧龙。

走了很远的一段距离,还没有到达底端,此时开始心有不安,因为幽长的山谷还是有些空灵的,再加之此时游人甚少,所以让人有些害怕。好在谷中的美景可以冲淡我的恐惧,否则两腿都会发软的。

在途中的茅草亭休息一会,之后继续前行,直到看到前方气势磅礴的瀑布飞流下于潭中,方知已经到达终点,手指轻点脚下的碧水,细细的水流柔和的穿过肌肤,继续向远方流淌,幽静的山谷传来鸟鸣,远处有蝴蝶在飞舞,趁身旁无人,我尽情的在溪边嬉水,情到浓时便放声高唱,有如三岁毛孩,疯癫的不成样子。但是这里确实成就了我的撒欢之梦,不亦乐乎!

从亚木沟出来后,吃过午饭,就赶往了“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这是我非常期待的一次“美丽乡村游“,因为之前从网上了解到这个村子的由来也是有故事的。云舍坐落在梵净山脚下的太平河畔。“云舍”意即“云中的房舍”。为什么这里有这么美丽的名字呢?云舍村位于美丽的太平河畔,传说从前是仙人们居住的地方。据说云舍土家族的祖先们原居住在省溪司,通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家族不断强大,但却很难找到一块更好的地方让后人居住,于是杀猪宰羊祈求上苍,后来仙人们为土家百姓勤劳、勇敢的精神所感动,自己就集体移居到后山的“仙人洞”,而把这片肥沃的土地让给了土家百姓安居乐业、休养生息。土家人为了纪念这些仙人的恩德,就把寨子取名“

造访云舍,欣赏着沿途的田园风光,偶闻牛羊哞叫,人在这水墨丹青般的天然画廊中悠游,仿佛也感受到了时光倒流数百年,体会到了那时村民的生活常态及自在心境。

入得村寨,转上一阵,怎么也找不着出发的原点了。连通村寨的仿佛处处都是一样的房舍,白墙、黑瓦、白色屋脊,处处都是一样的青光鉴人的石板古道。外来者时时都有刚刚来过、又处处不是那个地方的感觉。请教村民,才知缘由,原来,这是云舍先人为防匪患采用迷宫式布局和多建四面方砖的高墙大院式建筑,这才形成了古寨千廻百绕的巷道和独具特色的土家封火桶子屋。云舍先人村寨规划建造思路的全面、系统和创意,令造访者叹为观止。

从云舍出来后,我今天的行程计划已经完成,这也意味着我的梵净山之旅将要结束,明天我就会出发返回深圳。

回到梵净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边收拾行李边回顾这三天的点点滴滴,感觉非常充实,看到了大好的风景,品到了浓香的美味,住到了舒适的房间,心情也随之舒展开来,我的“撒欢之旅”就在这片梵天净土中得以实现!等到再进入城市中,相信记忆中的“梵净山”永远都不会褪去,绵长延转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