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不言,青海之夏

攻略   >  海晏旅游攻略   >  大美不言,青海之夏

• 出发日期/2011/07/24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2011年7月。青海。

为了这次旅行,用光了我当年所有的年假,还又请了2天事假,就这样凑足了8、9天时间,踏上了青藏高原。

8天,上千公里的车程,几百张图片,会统统出现在这里——希望各位看帖的同学,不会被噎着。但我不想保留,也不舍得保留。青海的美,已臻极致。

1、因为图片实在太众多,走的地方也不少,所以我将按照我们走的路线和时间顺序来发。开头第一天因为都在路上,可不怎么好看,请大家忍耐一下。

2、我会在每天的行程结束时,写一下攻略、注意事项、食宿等事宜,供大家参考。

3、帖子里的图片大部分由我自己拍摄,相机就是佳能的G11,算是好一点的卡片机。还有部分图片是由同行的S同学拍摄,他的相机是佳能的20D,没有加水印的那些就出自他的手笔。而我的照片,则大多是由妹妹Cappi 所拍。

先来随时更新一下我们的简单行程,供大家参考:

D1:上海—兰州—西宁。游览北门楼、水井巷,吃当地小吃。

D2:西宁—大通县老爷山—回族自治县—翻越达坂山—门源—祁连县—卓尔山。夜宿祁连县。

D3:祁连县—大通河—热水镇—哈尔盖—青海湖边,然后沿湖而行,走刚察县—鸟岛—黑马河。夜宿黑马河,也就是青海湖边的帐篷营地。

D4:黑马河—151景区—山顶—旧渔场—沙岛—金银滩—东大滩水库—湟源县—西宁

D5:西宁—塔尔寺—拉鸡山—贵德—拉鸡山—西宁

图片预览

好了,就让我们出发吧!Move……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2550号

D1 7.24

清晨7点半就在虹桥机场搭上从上海飞往兰州的春秋航空。很久没有乘坐这么早的班机了,而我们这一天的行程还很长很长,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10点半,兰州中川机场。这是中国离市区最遥远的机场,乘坐机场大巴足足需要1个小时以上。巴士的终点站离兰州火车站大约还有1.5公里。于是下了大巴再乘的士,就这样,中午12点半,我们站在兰州火车站前。

顾不上吃午饭,简单分了一下工。四个人,一人看行李,一人买去程火车票,一人买回程车票,另一人去买干粮饮用水。在路上,果然四人组合永远是最高效最好的。

兰州火车站,候车大厅颇为现代,站台则依然保留了10年前的模样。开始可以感受到毫无遮掩的紫外线了……

西宁宾馆
  • 地址:西宁市七一路348号
  • 简介:位于西宁市中心,东靠中共青海省委机关,北临湟水河。网友评价说“服务态度好,价格方面还合理”。

兰州到西宁的火车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

上车后,我就拍了张车窗外的场景,发了条微博。很快,有朋友回复评论说:乘坐火车千万小心,注意安全!

是的,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7.23动车事故震惊了全国。而这个大事件,也伴随着我们这几个微博控的整个青海行程。

西宁城区的火车站如今拆了在重建,现在去往西宁的火车全部停靠在西宁西站。

这里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比较偏僻。如果熟悉当地的情况,可以乘坐公交车去市区,推荐专线2号车,直接到达大十字附近。打车的话,就要忍受司机的血淋淋一刀了。据说如果打表的话,西站到市区不过20多元。但是没人打表,报价在20-40元/人不等,也就是说,我们4个人如果接

受这样的报价,到达市区将要花费80-160元!

最后我们上了一辆“黑”面包车,报价每人10元,可以送到宾馆门口。上车后,我就立刻发了一条微博,写清楚该车的车牌号。并且几个人对此还特地高声谈论了一番,表示我们已将车牌公诸于众——这都算是在路上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吧。同学们不妨参考一下。

我们当晚住的地方,西宁宾馆。三星级的老宾馆,就在北门楼的对面。

青海旅游,每年只有一个旺季——夏天。

可以说,基本上一年只赚2个月的钱,所以7、8月份的宾馆极其难订,而且价格非常高昂。

我们住的西宁宾馆,说是三星级,房间却极小,就如照片中这么一点点大,还不如平时住的如家、7天、锦江之星呢。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房间,报价就要500元。我们还是托了朋友帮忙,才以折后300元的价格住了进来。

我们所居住的西宁宾馆对面,就是拱辰门,也叫北门楼。这里是原西宁卫城的北门。

以下内容来自度娘——

据了解,西宁虽然历史悠久,但从公元758年到公元1227年,西宁为吐蕃、唃嘶啰、西夏、金所争夺,权力更迭像走马灯般,统治者无暇修筑城垣。元朝时,西宁相对稳定,西宁也没有筑城的内外部因素。至1370年,明中央政权进入青海,西宁周边地区并不太平,为保障河湟及青海牧区的安定,明洪武六年(1373)正月,明朝改西宁州为西宁卫。洪武十九年(1386年),长兴候耿秉文率领军士割原西宁州城之半筑城,城呈方形,城墙高为五丈(16米),厚亦五丈(16米),城四面各开东、南、西、北四个门,并建四门楼。四门楼高耸绘彩,檐下悬挂匾额,蔚为壮观。其中,北门原址在今北大街最北端,因当时北门与湟水河相望,北门坡下又有北门泉,又俗称“水门”,故城楼匾题“拱辰”。

西宁卫北门城楼屹立500多年后,在20世纪50年代,因城市建设需要被拆除。2007年,为延续西宁历史文脉,西宁城中区政府又投资900多万元,以历史资料为依据,按原貌修复了西宁北门城楼。

从城楼的一侧,可以走上城墙。虽然崭新了一些,失去了许多古韵。但是夕阳西下时分,在城楼上深吸一口气,依然仿佛可以触摸到这城市上千年的脉搏。

继续北门楼。

离开北门楼,轻轻说一声“再见”。

暮色四合,吃过晚饭的当地人漫步在城楼边、凉亭里,聊天唱歌散步……能够和历史生活在一起,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号称“小香港”,以小吃居多,有许多烤羊肉摊,挑人多进,味道不会差。酿皮、酸奶、甜醅、羊肠面也很不错的。

对于吃货来说,外出旅行,可以住得差、行得艰苦,但绝对不能吃得少。

西宁的第一晚,我们去了著名的水井巷。不过那地儿略让我有点失望,感觉就像是针对游客的上海城隍庙,大部分地方都是出售各种藏饰、手工艺品、围巾披肩什么的,属于小吃的地方很少很小。

一路逛过去,买了一包洋芋片。

看上去红红的,其实不太辣。甘肃青海这边的辣子,都不是走那种让你辣得受不了得路子,而是为了提味儿,特别香。

这一包要价6元,被斩了。不过味道不错。

小吃店

这是小吃店里的酿皮。到青海一定不能错过酿皮,它其实也是一种凉皮,用面粉或者绿豆粉制成,比普通的凉皮口感更韧也更实在。上面再加上葱、蒜、辣子,还有面筋(有点类似上海人吃的烤麸,但是比较软)

吃完酿皮,买了一点儿水果,忽然下起雨来。

我们匆匆离开水井巷的小吃街,钻进旁边的一个地下美食广场。这里光线昏暗、烹饪的烟雾缭绕,出乎意料的是,东西的味道却不错。

炒面片。里面还有肉末、蒜苗和大葱,汤头浓稠,鲜而不辣。

馋嘴饼。烤得香喷喷的,外面酥脆里面绵软,有点像烧饼的味道

到了青海岂能错过烤串!这里的烤羊肉串,肉都不大,小块小块的,口感不算太嫩,很有嚼劲,极香。

旁边那几串则是鱿鱼,入口脆爽,好吃

饭后当然要来点甜品。下面两样是我们多日来,在青海甘肃两地最爱的饭后甜食。

甜醅。里面一粒粒的看上去有点像薏仁,大多是用青稞做的。甜醅吃上去有点儿像醪糟、酒酿,但是很稀、很清澈,有股浓浓的酒味儿,清甜

可口。

青海老酸奶。这可是正宗的!在青海,处处可以看到有卖盒装的老酸奶,但是更多的,就是这种自己做好用大桶装着,放在冰箱里的酸奶。要吃的时候就挖一碗出来,酸甜美味。

上面那一层黄黄的,是菜籽油。好的老酸奶,上面都结了一层奶皮,可香。

攻略总结

---当日私家攻略总结----

1、天气

兰州会比西宁的温度略微高三四度。西宁的夜晚比较凉快,所以宾馆里都不装空调的。这里夏天时常会有阵雨,但是一般不会持续太久。白天有太阳的时候穿短袖即可,晚上则要加穿外套。

2、防晒

重中之重,建议买SPF50以上的防晒霜过来。我们每天涂每天涂,还是晒黑了,但至少没晒伤。而我可怜的头皮,因为很少戴帽子的缘故,都晒红了,回来之后一个月都没缓过劲来。

3、住宿

当晚住西宁宾馆,300元/房间。不包早餐,宾馆有开早餐,20元/人。

4、美食

第一天去了水井巷,就在市中心的王府井百货斜对面。巷口有大门楼,很好找。小吃一般5、6元一份,酸奶甜醅也差不多这个价格。

5、交通

从兰州到西宁可坐大巴也可乘火车。坐火车的话,建议把返程票买好。否则,回程当天再买的话,一般只有站票了。

从出租车的情况来看,西宁的的士比兰州要难打,特别是交班时候,眼看着一辆辆空车就是不停。而且西宁的的士上,那个“空车”牌是没有灯光的,也就是说,空车或者不空车很难区分,夜晚打车纯练眼力。兰州的士一般还蛮正规的,基本上都打表。7元起步,3公里后1.4元/公里

第2天

D2 7.25

夜宿祁连县。

一大早就下起了雨,对于出发去门源看油菜花的我们来说,这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8点,包车司机小郑师傅已经在西宁宾馆院子里等待了。不管怎么说,

我们还是上路了。

车行到城郊,小郑师傅问:你们吃早饭了吗?

在宾馆刚刚每人花了20元吃过自助早餐的四个人齐齐点头,不过显然师傅没有吃。于是同声要求再去吃一遍,免得师傅不好意思,饿着肚子上路。

• 地址: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西张线与宁后段交叉路口往北约50米

青海人民早上都吃什么?就是下面这些了!这是西安郊外的顺悦楼,这家餐厅相当出名,曾经上过cctv2,这里的肚丝汤、羊杂汤都是招牌。我们的司机小郑师傅就点了一大碗香喷喷的肚丝汤,再加上一个巨大的锅盔。

我这种超级闲不住的人,干脆钻进了人家的厨房。幸好师傅们都超级友善,我抱着相机不好意思地问:“可以拍照吗?”他们笑着点头,任拍!

这个巨大的汤锅里面,炖的是羊肉和鸡肉,这就是汤头了。

师傅们的手脚超级麻利,一下子,一碗香喷喷的羊杂汤就出锅了。

• 电话:0971-2722131,0971-2720166
  • 地址: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的北川河畔
  • 简介:山势峭丽、古迹众多,是西宁周边登山观景的好选择。

填饱肚子,继续上路。

天气依然不怎么样,时而大雨,时而小雨。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没办法下车拍照,于是常常摇下车窗,架上相机,看到美景就赶紧按快门。途中有无数废片,但也有美丽的瞬间。

去门源,当然是冲着油菜花去的。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不知为何,我这种容易焦虑的人,在大雨砸着车窗的时候,居然也并不着急了。或许是因为知道,青海的美,无穷无尽。

错过了,前面依然有风景。就如恋爱,分开了,就各自踏上新一段人生,等待前面更美好的风景与人。

终于路过一片浩瀚花田,而雨势也渐歇。

这就停车下来,投入花的怀抱。

我也曾拍过这样花痴的照片,深情地望着远方……

小郑师傅说:“你们啊,运气不好。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花都被打掉了。看,本来应该一整片全部是金灿灿的黄色,现在变成黄绿相间了。”

没关系,我们似乎并不遗憾。因为眼前的一切已经够美。甚至不需要去什么“景点”,随便找个地方停车,眼前的一切就已经像明信片。

下面这两张便是,这是在我们中午吃饭的小镇加油站旁拍到的。

吃午饭

吃饭是头等大事。

这个小镇叫青石嘴,是翻越了达坂山之后到达的。小镇中心也就一条街,餐厅差不多都集中在街道两旁。我们去的这间叫“伊宁食府”。

菜的开价都很贵,牛肉羊肉的菜都要50元以上,不过装盘的量很大,而且味道极佳,所以日后大家再聊起一路上吃过的地儿,都觉得这里值。

下面的是土豆烧牛肉。到青海一定要吃土豆,香、粉、糯,而且做法很多:煎、炸、煮、炒,样样都好吃。

至于牛肉,炖得酥烂。选择带点儿牛筋的腱子肉吃,味道真是绝了。

另一个肉菜,孜然羊肉。肉并不太嫩,很有嚼头,满嘴留香。吃过这里的羊肉,才发觉以前在上海吃的羊肉,压根就没有羊味儿!

除了炒青菜之外,我们还点了两份主食。上来之后才发现点多了,巨大的一份,四五个人合吃一份都够了。

这个是炒面。

下面这个事炒刀削,面条比较宽一些。

旅途

中午吃饱喝足,又将继续我们的旅途

其实青海的油菜花之美,不仅仅因为那天地之间的一大片金黄,还源于其他景物植物的配合。这里喜欢将油菜花与一些绿色植物搭配着种植,远看上去,就像一个黄绿相间的大棋盘。

那些绿色植物,大多是小麦和青稞。如今还未到秋季,大部分小麦还是绿油油的,与油菜花的金色形成了美丽的对比。而等到小麦熟透变成金色,油菜花又早已花落,到时候应该同样是金绿相隔吧!

除了油菜花,还有许多花花草草也值得一看。

只可惜,7月下旬时,格桑花已经差不多开完。但还有无数我也说不上名字的鲜花散落在草原之上。

这紫色的花花是苜蓿吗?有蜜蜂正在忙碌采蜜。

这是一片土豆田,正是开花的时分。土豆的花儿,意外的十分娇俏可人。

一路上,每到山巅,常常会遇到经幡。

天地之间,经幡飞扬,立刻就给灰蒙蒙的天空描上了一条条彩色的滚边。

从山坡上走下来,车子却走不了了——有一群不速之客挡住了去路,它们不收买路钱,可也不愿轻易离去。我们只能在车里静静地等待,等着它们缓缓通过公路,奔向水草肥美之地。

其实这里除了牦牛之外,羊群和马群也很常见。我们这群没见过市面、五谷不分的城里人,每当车子飞驰在路上,掠过一群牛羊,就会大惊小怪地叫喊:牛牛!羊羊!马马!

每到这时候,小郑师傅脑后一定有3条黑线,一滴冷汗流下。

所以一路上,车窗玻璃很少有能够合上的时候,而路上的风景,也真的从未让人失望。

继续各种车窗拍。随走随拍的结果就是,几乎无构图可言。但神奇的是,出来的相片,依然还是美

而远处的山坡,缓缓起伏的绿色,每一处都像是Windows的默认桌面,是不是?

下午三点多,我们前行的道路,开始分成两个岔道。

一条,通往张掖,从那里将踏上丝绸之路。而另一条,则前往祁连县,这是我们的目的地。

这座雕塑意味着丝绸之路的起点,只是雕得有点儿囧,没什么意境。最搞笑的是,它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路旁,紧挨着一座加油站。

在雕塑的身后,是一片已经颓塌了的遗迹。这里想必曾经就是驿站,是城墙,是堡垒,是通往西域的大门。

下午时分,天气开始转好,云消雨散,天空青蓝高远。

我们的心情也越发欢快,干脆找了个无人少车的路段,让司机停下车,大家开始在路上大跳特跳,玩各种悬浮。

比较杯具的是我。为了拍一张跃起的照片,被妹妹Cappi妞折腾了N久N久。她每次快门不是按早了就是按晚了,于是相片里我不是还没起跳,就是已经落地。

蹦跶了十几次才终于拍成了一张,虽然表情动作都不怎么样。但我实在跳不动了,在高原跳高实在是件体力活啊。

还是规规矩矩来一张普通游客照好了。

随着祁连县城的越来越近,今天的油菜花之旅似乎快要到了尾声。

可遗憾的是,因为上午糟糕的天气,我们并没能拍到真正壮观的花田。其实午餐前曾经在山巅最佳观景处远望过门源,看看下面那张照片就知道,如果天气晴好,那将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不过小郑师傅并不担心,笑嘻嘻地说:“别着急,我们到了祁连之后,还会去卓尔山,那里的花田同样够美。”

好吧,那我们就期待。

事实上,即便无法置身门源那无边无际的花海之中,途中,我还是经过了这片几乎堪称完美的风景。那会儿我正坐在车窗边,当这景象在我眼前掠过,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大叫起来:停车停车停车!

于是车停了,我一个人跳出车子,小跑回去,拍下了它——

再向前行,我们很快就要到达阿咪东索景区。

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虽然青海的夏天,天黑得很晚,但是此时,阳光已经不再从头顶直直地照射下来。光影与我们捉起了迷藏,这真是一种神奇的魔术——没有阳光的地方,林木山峦无精打采黯然失色;而一旦阳光照射其上,一切生灵都仿佛忽然鲜活了起来。

阿咪东索需要门票,对于我们这群省钱第一的家伙来说,非必要时,绝不进需要买票的地儿。事实上,这一路上,哪处的风景不美呢?天地自然早就给了最慷慨的馈赠,不需要掏一分一毫,我们早已经站在最美的“景点”里面。

事实上,更多的风景,根本不可能筑起围墙不让人看。那些最珍贵的东西,大多是免费的。就比如我们接下来到达的“东方小瑞士”。

虽然这类“东方XX”、“中国XX”的景点名称实在不怎么样,但风景却真的令人叹为观止。我没有去过瑞士,但看过无数照片。见过眼前这样的景象,或许瑞士也就是如此了。

下午5点。

我们到达祁连县城旁边的卓尔山进去。司机小郑师傅没有骗我们,这里的确美至让人心醉。所谓的“东方小瑞士”,我觉得卓尔山才更名副其实。

这儿也需要收门票,我们还是没有买,就在景区大门外的山巅拍了许多许多张。当时感觉真正“入景区”,也不过就是可以登得再高一点点而已,这份门票实在没必要买。后来发帖子的时候有驴友说,登高看出去的景色还是会更好些。有点小遗憾啦!

走去景区大门广场的另一边,眼前的景象更加令人惊叹。

所有人的嘴巴全部张成一个“哦”形,然后如同绕口令一般地喃喃道:太美了好美呀实在美死了。

青海省的许多地方都属于雅丹地貌,山体本身为红色,衬上绿色的植被、金色的油菜花和黑色的牦牛群,完全是一副色彩浓艳的印象派绘画。

祁连县(西宁)

这一天真是状况百出,临到住店,又出事了。

我们住的旅馆叫祁连客栈,就在县城的主干道边。

房间是通过网站预订的,价格相对来说,不贵,才150元。看网站上的照片,房间干净整洁,还有电脑和网线,可以上网。大家都觉得很满意。当即下订,并且支付了订金。这也是一路上所有住的旅馆里面,唯一一家提前就通过网络支付订金的地方。

不料到了客栈看过房间,幺蛾子出来了。

老板坚持表示,这个价格实在太便宜了,无法接受。当初网站方面说是帮他们宣传宣传,就拿走了照片。那时是冬季,他就给了个淡季参考价150元。现在是旺季了,不能再以这个价格给我们。

我们当然也不能接受,从来没有遇到过,预订完房间等到入住的时候,忽然坐地起价要求涨价的。双方争执良久,最后我们还是让步了——还能怎么办?不然人家要赶我们出去,不让住了。

加的钱倒也不算多,30元。但是这30元让人心里实在太不愉快了,老板的生意头脑实在让人想不通啊想不通。而且住进去之后,发现了各种状况——电热水器出水太冷,我们中的小M甚至被迫洗了个冷水澡。卫生间的漱口杯是破碎的,马桶盖子会自由滑动,房间里苍蝇飞舞……如果有更好的选择,不推荐大家住这里。

客栈的走廊。玻璃走廊还蛮漂亮的,摆满了花花草草,可惜这一晚住得并不愉快。

好不容易安顿完毕,出发出去晚餐。

就在客栈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餐厅,菜式水准实际上都差不多的。

餐厅一侧烧了个炉子,冬天时候屋子里就是靠这个取暖的。还可以烧水做菜,非常方便。

首先,照例上10串羊肉串。

进门的柜台旁,还放了店家自制的酸奶,上面压着玻璃板,防苍蝇。大家还没开始吃饭,就已经对着老酸奶流口水了。

这晚的重头戏,就是这个比面盆还大的大盘鸡了。

看照片可能还不觉得怎样,看实物真是堆得跟小山似的。太爽了!

吃得巨撑,饭后也不能忘记酸奶。

看,厚厚一层奶皮,多诱人。

自制的酸奶大多是原味的,需要拌上白砂糖来吃。我在法国的时候,吃原味酸奶也是这样子的。搅拌均匀之后,一边吃着酸奶一边咯吱咯吱嚼砂糖,口感层次丰富,永远吃不厌。

但说起好吃的老酸奶,小郑师傅说:“明天!明天带你们去黑马河,那里藏民家自己做的酸奶,才是真正的好吃。”写到这里,我忍不住回味当时的滋味,口水滴滴答……至于到底怎样,且听下回分解。

攻略分享

-----D2 当日私家攻略分享-----

1、住

我们当天是住在祁连县城的。当地宾馆旅馆不多,所以价格都开得很吓人。我们住的那个客栈,说是报价要380。而祁连宾馆什么的就更贵了。也有便宜的招待所,80元一晚,但是只有一个房间两张床,卫生间什么的全部免谈。

还是建议提早订房,免得住不上。价格虽贵,也只能忍受一下了。

2、食

各家餐厅的味道其实都很接近,没碰上过实在难吃的,所以看你方便,随意觅食都没问题。我们在青海这些日子,4-5人吃(加上司机),一般每顿在105-150之间。大部分都是在110元以下。

3、行

建议还是包车出行,一方面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不至于错过沿途美景。另一方面,目的地之间路途还是比较遥远的,包车的话,无须问路,不用在长途车站算时间等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玩最多的地方。如果像我们这样4人出行,其实可以将包车的费用分摊下来,一个人来说也并不高。我们一共包了5天车,总共2800元。

4、衣

当地温差很大,山上很冷,下雨的时候温度也会骤降。我们因为考虑到有包车,实际上并不艰苦,也不用淋雨,所以并没有带抓绒衣和冲锋衣。为了凹造型起见,我带了2件外套,一件薄一件厚,随时穿脱非常方便。

第3天

当日行程:

走了这么久,今天终于要前往青海湖。

那曾经是我们最初的计划中,在青海唯一逗留的部分。起初,我们的这次旅程是甘南+青海,在青海只待3天,其中西宁—塔尔寺一天,青海湖两天。其他的日子都在甘南和敦煌。可惜由于去敦煌以及自嘉峪关返兰州的车票实在买不到,迫使这次的旅行变成了几乎全青海游。

但真正到了青海,我才知道——幸好,做出了这样的改变。因为三天,不过是匆匆太匆匆的过客,怎能看清这里的美。

祁连县(西宁)

清晨醒来,打开房门,客栈的走廊静悄悄的,初升的晨曦映照下来。

看起来是个暖洋洋的晴朗日子。

虽然客栈很是坑爹,但这条阳光走廊真的很美好。

我发觉了,青海人民实在爱养花莳草,几乎每间餐厅、每家旅馆、每个院落,都能看到无数盆栽花卉,全都开得繁盛艳丽。

所谓鸟语花香。有了花儿又怎么缺少鸟语?

客栈主人家养了一对小鹦鹉,另一个鸟笼中,则居然是一对麻雀!清晨里,走廊中就回荡着鸟鸣阵阵。

上路之前,先要喂饱肚皮。

今儿的早餐,是豆浆+油条,很上海的早饭有没有?

青海的油条论斤卖,我们5个人刚好1斤,每人两根。

祁连县的清晨。

这张图本身没什么意义,也谈不上风景。纯粹为了感叹这里彻底透明的空气,与如此蓝的天空。

接下来的这一天,属于蓝色,属于绿色。

属于湛蓝的天空,属于绿玉般的青海湖。就请跟着无心,踏上这段路程。

海北祁连牧云人家
  • 地址:海北祁连县八一路园丁园小区东楼112室

在路上。

路无尽头,旅程便没有尽头。

路过片片树林,上了几段坡,我们来到山间的这一小面湖边。

很瑞士的场景,而这是在西北的青藏高原。

天空很高,可以望去好远。我对着山峦水面,大声大声地呼喊了一次。

没有词,就一个长音节,在天地之间拖拖拉拉着。

好像呼出了身体里所有的废气,所有积郁已久的疲惫、劳累、沉闷……

真正的美。我无以为报,难以形容。

好吧,这个地儿照例也是有一块大石头的,上书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名曰“景点”。

而我们所在的这个,名叫“走景祁连”。

在祁连山脉间穿行。

我本以为这不过是路过,但它的美竟出乎意料。

是的,青海湖的动人不会意外,而祁连牧场的美,我以为绝不逊色于湖。

就是这样一路,便醉得陶陶然

进入牧场的区域,总能遇到羊群牦牛。

跟着头羊前进,虽然散布在大片高山草甸上,却丝毫不乱。

它们慢条斯理地走着,我们便等着。它们才是这片天地的主人。

在这里歇歇脚,拍拍照,喝点儿水。

这片山顶坡道边,也有两个当地人停了摩托车小休一番。对着美景抽根烟,不言不语。一支烟罢,继续上路。

顺着祁连山脉而上,很快到达此行的最高海拔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4米。虽然比起我以前去四川的时候,经过的巴朗山垭口,海拔低了近1000米,不过这已经打倒了我们4人中唯一的男士小S。

至于姑娘们,都活蹦乱跳着呢!

山巅,有几张帐篷,供路人歇脚。当然也有敖包,祭台边,几个男人吟唱着祈祷的颂曲,绕着祭台而走,一边向天空抛洒着纸碎片。

这些碎片五颜六色,有些上面还写着祷文,或者画着佛像。

少年打马而过,这美好山河,值得一歌。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我们继续前行。

仍然走在祁连牧场的范围内,眼前依然有辽阔得仿佛无边无际的草原,还有远处隐隐约约的群山。窗外时不时掠过一间房舍,几顶帐篷,和一群牛羊。

来到这一段时,我们被美景吸引,停下车来。

此时,忽然小M发现了路边的土堆上遍布着小鼠洞,其中一个洞口,一只老鼠正在自家门前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PS. 后来有同学指点我说,这叫“哈拉”。

很快,它就跑回了自己的洞穴里。这以后,我们在路上还遇到过许多这样的小老鼠,有在草丛中追逐嬉戏的,有突然横穿马路的,每每令我们的司机不断急刹车

至于令我们停下来的景色究竟是什么样子?

就是下面的了——

看,这是我们的来路

而前面,就是去处

重新上车,忙里偷闲啃个水果。

这是在祁连县城买的,非常小的青苹果。那边买水果很便宜,我们买了10个小苹果,10个杏,一大堆樱桃小番茄,才花了不到10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 简介:大通河又称浩门河,湟水支流,位于青海省东北部,宋代在河畔筑大通城后改为现名。

下一个“景点”,是大通河。

河流在这里转了几个弯,因而也就格外美丽。

远处那一点点小小的白色,就是牧民们的小帐篷,逐水草而居,生生世世。

而特别小的那种单人小帐篷,则是牧民家准备出嫁的女儿独自住的。夜晚,心仪她的小伙子就可以进帐去,若是姑娘不拒绝,幽会成功,将来就成夫妻。

记得在我看过的一个MM的甘南帖子里,她写道,“希望他们永远不要去城里”。

是呀,对我们这些在城里每日生活得焦头烂额的人来说,羡慕这高山绿水,羡慕这里的“闲情逸致”。但对每个普通的牧民女孩来说,不去城里,就意味着初中念完就失学,从此再没有读书的可能,只能放羊为生。等到大了,就搭个小白帐篷,苦苦等待着喜欢的小伙子上门……

们对于这片土地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的过客。

我没有资格对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们发表感言,更不可能指导别人生活。

所能做的,无非就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当车行至此,我再次大叫:Stop!

又是一个人推开车门跑回去,这一回,为的还是油菜花。

已经有好些游客在这里拍照了,我的镜头里,怎么都不可能避开她们。那就一起摄入其中吧。

我羡慕她们,为了摆这些Pose就可以如此快乐,笑声真的可以划破天空,传得很远很远。

远处有一辆漂亮的黄色巴士停下来。衬着金黄色的油菜花,更是如同梵高的画。

只是真相更令人失笑——这里算是一处“官方”嘘嘘场所,男士们在这里下车方便,对着蓝天白云,也算豪气万丈。

已经越来越接近青海湖,眼前又是一片油菜花。

这次,大家都下了车。花田边也已经聚起一小群游客,左拍,右拍。

说到拍摄油菜花,我想在这里很讨嫌地罗嗦几句——

看过许多游客在油菜花田里摆出各种美丽的Pose,可脚下实际上已经将花踩得一片狼藉。真的爱这片土地,真的觉得这里美,就请不要随便去破坏。站在花田旁边不可以拍吗?虽然可能获得的构图角度不够新颖独特,可要知道,这些都是当地农民的收成所在啊。

沿着这条国道再向前走,就能看到青海湖了。

而路边,也已经可以时不时看到环湖骑行的骑车了。他们都超级可爱,每每看到镜头,都会欢快地挥手打招呼。有些甚至已是老人,却如此精力充沛,真让人各种羡慕嫉妒恨。

路牌上写着的德令哈,我们这次没有去。不过听说那里也很不错,去过的同学不妨来说说。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35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藏公路109国道距青海西宁市151公里处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期待已久的湖,终于来了。

真的看到它,我反而说不出话来。什么形容词,什么美句,大脑中一片空白。

这就是青海湖,青色的海……

对着青海湖大呼小叫了一番之后,肚子饿了,又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了。

我们此刻已经到达鸟岛附近,因为鸟岛那一带吃饭的地儿都很贵,所以小郑师傅就拉着我们去了附近镇上用餐。

今天选的肉菜不算太多,连吃几天牛肉羊肉过了瘾之后,今儿开始节制一点了。

蒜苗炒牛肉。味道是很好,但是实在太咸太咸了……

这个可是大爱,家常豆腐!好久没有吃豆腐了,想死我们了。

最后一份主食却等了很久很久,直到我们把所有的菜统统吃完,Cappi和小M都去完了洗手间,司机师傅都忍不住去外面抽了根烟,才终于盼来了这份来之不易的炮仗。话说,这种面条为什么叫“炮仗”呢?感觉很像日式的乌冬面呢。

旅行的插曲-——未能去鸟岛

吃完饭,向着鸟岛进发!

一路上我们已经知道,鸟岛的门票要价115元(好像是这个数字,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当时想着,进么是肯定不进的,但是也可以前一天像在卓尔山那样,于景区大门附近徘徊之,拍摄之,同样收获丰盛。

不过事实却完全打破了我们美好的幻想。鸟岛的景区大门建在离青海湖岸边非常遥远的所在,进去之后还需要乘坐一段电瓶车!最坑人的是,在前往景区大门的唯一那条路上,先问游客收取10元的停车费——有谁听说过,售价100多元的景区居然还要再收停车费,管你在这里玩不玩,先收费了再说。

踌躇了几分钟,为到底要不要买票景区而思想斗争了一番。后来因为小S说,在网上曾见人写游记,说是鸟岛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想到我们即将去青海湖边夜宿,想到那里也有成群水鸟鸽子,于是毅然决定:算!了!

悲催的四人组,只能在公路旁的这片芦苇池塘边,稍微拍了拍照。

临行,另两位女同学还悲愤地体验了一把鸟岛旱厕的气息……哦,整个鸟岛之行堪称彻头彻尾的悲剧。

收拾心情,重整山河,让我们向着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而去吧。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黑马河

照例又是各种车窗拍,照例还是各种美景,从来不让我们失望。

环湖西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一段路程。

沿路有飒爽的骑手陪伴我们而行。

而湖光、水色、天空、草原,一切色彩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更神奇的是阳光的游戏,带来深深浅浅明明暗暗的无数光影组合。

下午4点半,我们到了。

黑马河位于青海湖的偏南面。如今青海湖沿岸的不少地方,都建起了类似民宿般的帐篷营地,黑马河也是如此。

这一片由5家藏民分别经营,彼此之间并没有很严格的划分和围墙。而小郑师傅带我们去住的,就是最靠近湖边的那家。

把行李丢进帐篷,抱着相机就向湖边行。

果然走上几步,就能看到湖水了。阳光照在塔上,颜色分明。塔在藏传佛教中有很特别的意义,而这在之后去塔尔寺的时候,让我们有了更深的了解。

湖边,有匹白马,长得特别美。

在青海湖边,真的有不少马,都是当地人牵来在湖边招徕游客的,上去骑一圈需要付一些费用给藏民。

只是,与那些商业气息浓郁的“景点”相比,黑马河这里相当随意。马儿们就这么在湖边歇息,周围也看不到主人的样子,你若上去与马儿亲近一番,也压根没有人上来打搅你。

这是我家妹子cappi ,她是动物爱好者。

有时它们会这样亲昵的耳鬓厮磨,妈妈的眼神真是温柔如水。

无论是举目远眺,还是环视四周,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水光,都是美的。

那个下午,我对着青海湖,呆呆地看了很久,直到太阳把自己的肩背晒得一片灼热。

于是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而那一刻,cappi 也拍下了我……

绕着湖岸踟蹰,天空变幻莫测。有时白云晴空,有时又给乌云镶上金边。

湖边的草地上缓行,偶尔一低头,发现草丛里全是这样的小家伙。

拇指般大小,一步踏下,它们就纷纷从自己的藏身处跳出来,四散逃开。

于是我只能走得很慢很慢,

每走一步,都要在接近地面的时候停留两秒,

告诉它们,快跑快跑,别被踩着了。

我们不是活佛,但这里实在是绝佳的休憩地。

坐在亭中,地势比岸边更高些,可以看得更远更广阔。

走得累了,看得乏了,我们就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看电子书。

至今我仍然觉得这是青海之行最奢侈的时刻,

面对碧波万顷,吹着高原的凉风,我们窝在阳光里读书,

偶尔一抬眼,面前就是这样的景象。

高原吹风看书装X的装扮。

一定要用围巾把脑袋面孔整个包起来,这样才不会感觉太干太晒。

像阿拉伯妇女吗?

在湖边吹了一个多小时的风,我和cappi想起了另外两位同学。发短信一问,才知道小S貌似有了点高原反应,头痛难忍,已经早早回去帐篷休息了。

看看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我们俩也起身回营地。在主人家的房子里,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最好吃的老酸奶。

自制的酸奶都装在2个大塑料桶里,平时冻在冰柜中。到要吃的时候,就用勺子挖出来,盛在碗里,撒上厚厚的白砂糖。

藏民自制的老酸奶是用牦牛奶做的,搅拌开来之后,比其他地方吃到的酸奶要更加浓稠,奶味香浓绵长。

小S因为身体不适,没有胃口,继续躺在帐篷里。于是他成为四人组中唯一错过这份美味的人。以后,这就成为他永远的遗憾,再吃到任何酸奶,都要可怜兮兮地问我们:比起黑马河的酸奶,怎么样?

而那天的晚饭,就比较简单了。

一来小S同学全无战斗力,二来这帐篷营地中备着的食材也不是特别多,价格更是不菲,于是就吃了下面这些。

半斤手抓羊肉,半斤白切牛肉,一碟羊肉包子,一个炒素菜,一个牛肉汤。

中间那个小碟子里装的是辣椒油,一点都不辣,但是牛肉羊肉蘸上它之后,就会变得特别香。

夜拍

起初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眠。

因为旁边的一个营地那晚有篝火晚会,又唱又跳又用扩音器大声地播放民族歌曲,一直喧闹到了11点多,这才渐渐安静下来。

我却已经了无睡意,睁着眼睛看帐篷顶,又打开电子书,一直看到眼皮实在酸痛了。最后干脆爬出帐篷,仰头看着此生见过的最壮观的星空,白色的银河清晰可见,在天空迤逦悠长。

很久,终于累倒极点,回去倒下,这才慢慢睡着。

闹钟响起的时候,清晨5点。妹妹迷迷糊糊地说:“你去看看,外面到底什么样子?”

我把头探出帐篷,整个世界都还在沉睡。天地间一片寂静,天空是极深极深的幽蓝色。

“走吧,起床吧,现在去,应该可以看到最完整的日出。”

我们把带来的衣服差不多全都穿在身上,但帐外依然寒气逼人。

哆哆嗦嗦地走向湖边,连个手电筒都没有,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行。

我们并不是第一个到达的。湖边已有一辆越野车停在那里,一家四口人早已支好了相机三脚架,等待着即将到来的那一刻。

而湖的对面,东方,已经现出了一点点光芒。

而此刻天空中,明月高悬,星星虽然比起夜里少了许多,不过依然清晰可辨。

下面的这几张,就按顺序拍出了日出的整个过程。

而等待的时间里,并不好受。实在太冷了,我们不得不裹紧了围巾,在岸边不停

地走过来走过去,否则的话,连脚都快感觉冻僵了。

但最后,看到太阳跃出海面的瞬间,还是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晨曦初露

更亮一点,远处已经转为金红色。

此刻,我们身边渐渐聚起了越来越多的人们,连小S他们,也起床了。

云层中间,现出了万丈光芒,而那个咸蛋黄出现的一刻,已经很近很近了。

第4天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终于,太阳探出了脑袋。

人们发出欢呼声,鼓掌声,我都快热泪盈眶了

红日东升,鸟群飞翔。

眼前,是这样壮观的金光灿烂。

小M来的时候,带上了她帐篷里的毛毯。

我们三个姑娘,曾经这样静静地在青海湖边看着日出。

心满意足地看完这一场日出,此时,清晨6点半。

我们转身开始回营地,打算再去睡个回笼觉。

而此刻的青海湖边,面对初生的太阳,人们还在发出阵阵赞叹。

多走几步,站在我们的帐篷门前,是这样一番景象。

早安,青海湖!

而我,还想再做一个美梦。

攻略小总结

=======7.26的攻略小总结============

1、衣

之前有朋友回说,披肩很好看。事实上,对于姑娘们来说,强烈建议带一条颜色鲜艳的披肩或者大围巾过去。不但可以挡风遮雨防日晒,还可以作为拍照道具,出来的效果很好哦。

2、食

每天晚上,不妨为第二天的行动准备一些干粮和水果。路上饿了、渴了都可以随时补充一下能量和水分。

3、住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的帐篷营地里面,每人20-30元。这里有单人、双人、四人和八人帐篷供选择。

---------关于包车的分隔线--------------

关于包车,还想再特别说明一下:

A 出发前,不妨就确定好包车的司机。可以通过朋友介绍,也可以看网络上面大家的推荐。选择两三位,请他们报个价、做一个路线规划,然后挑选最合适最好的。

B 司机的报价,一般已经包含了路桥费在内。但是不包司机的食宿。

C 和司机师傅,平时不妨关系处得好一些,不要太抠门。我们平时准备的食品、水果,也都会为司机备一份的。还买过两盒烟给他。和司机处得好,他就会主动带你们去一些免费的、同时又不错的地方。如果关系搞得紧张,他们会直接把你拉到景点,统统都是要掏门票的地儿,你爱去就去,不去拉倒。

D 态度客气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坚定地表明你的态度。想要停的地方,就坚决喊停,不要不好意思,错过了美丽的风景。

E 最后,在全部行程结束之后,再支付全部的费用。

D4 7.27

当日行程:

这天清晨的观日出,在前面已经抢先播出啦。

早晨7点45,我们再度醒来,天色已经完全大亮了。

我们住的帐篷就是这个样子的,照片中是四人帐,而我们选择的是两人帐。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去主人家的屋里洗漱、吃早餐、整理行李,而司机小郑师傅则把车子开到青海湖边洗车。

这个早晨过得轻松随意。

藏族小女孩热增卓玛就是在这个清晨过来向@cappi 打招呼的。

cappi 同学用完早餐,独自跑去湖边发呆。有牵马人问她:“骑马吗?”

她摇头,说:“我没有带钱。”

于是那人离开了。而热增卓玛打马而来,说:“你来骑吧,不要钱。”

这个13岁的少女,极其羞涩,圆脸蛋在高原的紫外线之下,晒得红红的。

我们给她,还有住的帐篷主人家女儿都拍了好些照片,她们还曾一字一字认真地写下地址,等待我们将照片印出来寄给她们。

没有征得她的同意,我不打算放出热增卓玛的片片,不过,这里有cappi 的马上英姿……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先开到镇子上,来点儿早餐。

香喷喷的番茄鸡蛋青菜汤,再加几个大馒头,满足啊。

只是,这完美的日出,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天有一个完美的行程。

上面写的行程,并不是我们最初的计划。

原先,今天的重头戏是茶卡盐湖。走之前曾经在网上看过图片,美得如梦如幻。

可不幸的是,当我们开上通往盐湖的唯一一条公路时,前面却堵塞了足有几公里。听那些掉头回来的司机说,这里从凌晨3点就开始堵到现在了,今天看样子是没戏了。

就这样我们掉头而行,重新行走在环湖公路上。

二郎剑景区
  • 电话:0974-8519680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东南部,距离西宁151公里
  • 简介:二郎剑景区因为距离西宁151公里,又被成为151基地,这里以动物、沙滩、草原以及民间活动为主。

没能去成盐湖,令大家都有点失落。

但旅行或许就是这样,总要留下点遗憾,这才能留下点念想,让你一心一意想着——下次再来!

151景区(二郎剑景区)很快就到了。

这里本是一个鱼雷基地,据说因为距离西宁的路程是151公里,因而得名。

门票100元,我们当然又没有买。而是拐去了151旁边的那片湖岸,不过几百米之隔,同样可以看到鱼雷基地,而无需任何花费。

前往著名的湖边151景区的路上,这一带的油菜花田边,有许多养蜂人的帐篷。

他们追逐花儿而行,一地的油菜花开完了,就开拔前行,寻找新的花田。

这一片湖岸或许因为毗邻景区的缘故,显得非常商业化。湖岸边都是招徕游客骑马、骑牦牛的当地人,拍照全部都要收费。

水面上远远看到的这个孤零零的平台,就是鱼雷基地。

骑马人就更多了,其中有一位一直非常执着地跟着小S同学,非要他租马骑一下。尽管我们一再坚决地表示不骑,也表现得全无兴趣,他却始终不肯放弃,甚至刻意地用马儿和他自己的身体去遮挡小S的镜头。

最终,这地方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好的印象,大家稍事逗留,就离开了。

这再一次告诉我们,所谓“景点”,往往还不如途中的风景来得美丽,更比不上那份自由自在。

待到上车,小郑师傅兴致勃勃地说:“走,现在就带你们上山,那风景才美。”

就在151的对面,我们沿着盘山公路开上去,眼前风景不断变幻,到车终于停下来,这一片景象,超出想象。

看,我们仿佛张开双臂,就能拥抱湖水。

这里,就是151景区了。我们是不是比买票进去的游客,能够看到更多更美的东西?

而身前身后的山景,同样让人着迷。

当然,标准游客照不可少。

还有无数小草小花。

小郑师傅说,这就是格桑花。不过,也有同学说,这并非格桑花,而是狼毒。它究竟是什么?我已经完全晕了。

其实,在山顶并不能真的看到青海湖的“全景”。

看GPS,这实际上时青海湖东南面的一小块而已。

远处的那条陆地横线,叫做二郎剑,它就像一把剑,插入了青海湖,形成了一个峡湾。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能看到这片“海域”了。

虽然青海湖的面积据说年年都在缩小,但如此瞧来,真的是极大极大的一片海啊。

午饭

离开151景区对面的山顶,又到了午餐时分。就直接在山脚下加油站旁边的街道上,找了一家叫青海湖高原川菜馆的餐厅吃饭。

为什么名字记得这么清楚呢,因为这顿饭是在青海这么多天,唯一不太愉快的一顿啦。

我们点了几个菜,上来三个之后,还有一个菜以及一份主食却迟迟不到。足足又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催促之后才被告知,菜和主食统统都木有了。不想再多点了,就此结账走人。即便如此,这顿饭还是比前些天吃的都要贵。

小M气得当场就发了一条微博,请大家都不要去他家吃饭,哈哈。

不过么,菜我照例还是拍了……

因为有个肉菜没有上,所以这顿拍了不少蔬菜。其实我们每顿都会点至少1-2个蔬菜的,所以尽管肉也吃得不少,但是饮食还是很平衡的。

油麦菜,在高原很常见,几乎每家餐厅都有这个菜。

酸辣白菜

这是唯一吃到的肉菜——土豆炖羊筋。我们实在太爱青海的土豆了,每顿必点。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而这一张,学画画的朋友说,很像那些欧洲乡村风景的油画小品呢。

司机小郑师傅把我们带到一个旧渔场,如今成为招徕游客的私人景点。

虽然我们一向秉承“绝不轻易买票”的原则,但是为着与司机更融洽,也考虑到他应该会从这里获得一些回扣,于是就同意进去一观。

每人花费30元,我们拐上了一条满是灰土的道路。小郑师傅去找了个地方睡觉,我们四个人就一路走进去,走向青海湖。

又见湖边的油菜花。

一番辛苦的跋涉,才走到湖边。满身都是尘土,天色也阴沉下来。

但乌云下的青海湖,却又是另一番感觉。

湖边的风很大,浪花拍打着湖岸,感觉更像是海浪一般。

天空开始飘起小雨,越发阴冷了。我们裹紧了外套、披肩,开始向回走。

还好有车,司机已经在湖岸那一头等待我们。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因为在渔场耗费了太多时间,接下来的行程就颇紧张了。

为了弥补没有看到盐湖的遗憾,小郑师傅决定带我们再去沙岛和金银滩。

可惜天气越来越恶劣,又开始下雨。

我们只能在雨势较小的时候,稍事停车,拍下了下面这些片片。

沙岛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在满是青绿色草甸和金黄色油菜花的青海湖附近,居然有这样一处地方,满是连绵起伏,仿佛一望不见尽头的沙丘。

我们恍惚是来到了戈壁或是敦煌……

眼前这条公路,好像曲曲折折,一直可以通往天边。

沙丘上的女骑手。

你很难想象,这跟刚才那些色彩斑斓、水天一色的场景,不过相隔了半小时车程。

• 门票价格:旺季170元 淡季85元(包含原子城)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北侧

在轰隆隆的雷声追赶中,我们飞驰到了金银滩。

这是我们见过最坑爹的“景点”了。

所谓的金滩、银滩,也就是两小片草原,规模和视野一点都不大,然后草原上有那么几顶帐篷,一尊不怎么好看的雕塑。整个既不壮观也不动人。或许在民俗方面还有一些看头,只是那个下午开始下起了大雨,也就根本没有任何表演。就这样,我们匆匆离开金银滩,然后经过了原子城,开始向着西宁进发。

车一进入西宁市区,正是傍晚6点,我们预定的7天连锁酒店就在热闹的大十字。

虽然周边方便、繁华,可也让我们尝到了堵车的苦头。足足折腾了1个小时,我们才终于开进了旅馆所在的院子。

疲惫不堪的四人组,又遭遇了一个新的打击。

旅馆前台告诉我们,预定的2个标准间只剩一间了。“因为有一位客人强行续住,所以现在实在没有多余的房间了。”

折腾了一整天的小M姑娘顿时火了,大声道:“哪有把预定好的房间给别人的事!你这里肯定还有客人未及入住的空房间吧?那我们也要强行入住,凭什么别人就可以强行住掉我们的房间?”

争执许久,我们终于赢了。

住进了另一个为其他客人保留的房间。至于那位可怜的晚到者,那就是酒店的责任了。

事实上位于南大街的7天还是蛮不错的,会员凭身份证每天还可以领到一盒牛奶。房间也很大,尤其是双床房,是我们见过的最大的连锁酒店房间了。唯一的问题是服务有点儿诡异,另外卫生间的味儿比较大,需要多开窗通风。

这就是我和cappi 的房间。我们在这里住了3天,房间真的很大吧,而且还有一个专门的凹进去的挂衣服与放行李的位置。

累得半死的四人组,坚持邀请司机吃饭,让小郑师傅带我们去一家比较好的、有特色的餐厅。

于是,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沙力海。

餐厅就在我们到西宁的头一天,所住的西宁宾馆对面,北门楼的隔壁。

一到餐厅,我们就被人山人海的排队壮观情景给震惊了。领班小姐说,至少还要半小时。

五个人已经完全累得脱力了,实在不想再满大街找地方吃饭了。于是就在这里等了下去。

终于吃到饭了。这已是晚上8点40。

幸好沙力海的东西味道还不错,分量也很大。价格也蛮合理,人均在40-50元左右。

依然是酿皮。这里的酿皮口感特别劲道。

10个羊肉串是必点的,不过吃太快,来不及拍了。

这是另一个凉菜,拌山野菜。

一人一份汤,非常划算,才4元。可以点各式各样的,我的是菌类什锦汤。

这是青海挺出名的一款点心,狗浇尿。据说因为制作的过程中,要不时地用一个小油壶一点一点地洒油,跟小狗撒尿的样子差不多,故名。

攻略总结

===当日私家攻略总结===

1、食

沙力海好像在市区有多家分店,算是西宁很出名的一间餐厅。味道还行,就是人实在太多了,吃到一半,有等位的客人干脆就找了凳子坐在我们身边,看着你吃……

价格还行,上面也说过了,人均40-50元,算是挺合理的。

2、住

旺季的青海,旅馆一定要早早预订。基本上是个酒店都全部爆满的,想当场找房间是很难的。

如果实在没能事先预订好,建议你在早晨8、9点的时候去酒店碰碰运气,那时段是退房高峰,或许能够找到房间。

我们住的7天连锁酒店大十字店,位于南大街。双床房237元,大床房217元。但是双床房的空间大多了,这20元多出还是很值的。

酒店早餐费另算,7元/人。早餐是一人一份定量的,包括:一个白煮蛋,一个土豆丝馅儿的包子,一个花卷,一杯豆浆,一碗血糯米粥,一碟酱菜,一个苹果。

3、行

关于西宁打车的经验,我就说不出什么了,比较失败的经历。

其实坐公车应该也很方便,每人1元。只是公车结束得比较早,好像晚上9点以后就没有了。我们当晚也曾想坐公车,走到车站,被告知末班车已过。

第5天

D5 7.28

当日行程:西宁—塔尔寺—拉鸡山—贵德—拉鸡山—西宁

这是相当紧张的一天,我们大约足足跑了500多公里。而同时也是特别充实、特别美妙的一天——上午在塔尔寺受了一番藏传佛教文化洗礼,下午则又在黄河边,为壮观的风景惊叹。

到达塔尔寺,是上午9点半。小郑师傅把我们送到寺门口,然后就照例去找个地方睡觉了。约好了,等我们差不多参观完毕,就打电话给他——当时,他一定没有想到,在这座寺庙中,我们会逗留那么长时间。

塔尔寺的清晨,天气阴,有时有小雨。

我们没有马上随着人流进入寺内,而是拐去旁边的塔尔寺广场。在那里,常能看到来朝拜的人们,换上艳丽的藏袍拍摄纪念照。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的清晨,天气阴,有时有小雨。

远望塔尔寺内的建筑,在这天气里有些灰暗。

走近上面图中右边的那幢建筑。

居然还可以看到小广告,真是太牛了。

汉白玉的栏杆非常精美。虽有破损,倒比那些新修的建筑显得更真实。

仔细看,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很美丽。

走进门边,听到那一头传来隐约的人声。

探头去偷窥一下。

扣一下,芝麻芝麻,可会开门。

事实上,这里正是塔尔寺的售票处。以前,寺庙的正门大约就在这里,经过售票处之后,就算正式踏入了塔尔寺。

如今不知何故,这门封闭了,改由旁边200米处的铁门进出。售票地点不变,只是由原来的开两扇门,变为只开一扇门。

PS:此图为小S所拍,这手不是我的,嘿嘿。

重新走到入口处,一踏入铁门,就能看到这排转经筒。

非常长,我后来曾转完了一遍,仔细数过每个转经筒,一共174个。这个数字,有什么含义吗?

塔尔寺入口处的小广场一侧,我们再次看到了刚刚拍过的那幢建筑——售票处。

人们在此排队购票。

看看这里的内景,在这里排队买票,也实在太享受了。

细节处,无一不美。

拿着票走出来,眼前是这样一番景象。

他们应该是一家人,想必走了很长一段路,才终于来到了心目中的圣地。

我们拍下了照片,却又觉得羞愧。

自己仿佛是用一种猎奇的眼光,来留下了这些影像。

但他们脸上的虔诚与平静,又深深打动了我。

后来我在塔尔寺的邮政处,给自己和父母寄出了几张明信片,上面写着:

到塔尔寺的这天,遇见三跪九叩的信徒。

有信仰的人生,其实真的很幸福。

上面那两张照片,人们的身后,就是一排塔。

在塔尔寺,你可以看见许许多多的塔,神圣,庄严。人们排队在塔前拍照,络绎不绝。

镜头真的很难避开,于是,就只能这样勉强一下了。

塔上歇息着许多鸽子。

寺内鸽群众多,常能看到它们在天空中呼哨而过。

这便是售票处。塔尔寺内真是人山人海。

香火如此旺盛。

我和cappi 在此留下足迹……

从这里,人流向着寺内而去。

屋舍殿堂,也并不多么宏伟,却更见幽静。

没找小郑师傅,我们是把车子带到西宁后骑着去的。O(∩_∩)O~